目 录

大正藏第 07 册 No. 0220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401卷-第600卷)

  大般若经第二会

  序

  沙门玄则撰

  观夫委契中道摅妙轨于无垠,流赏一归漾玄津于有截,何尝不首情而汲悟、即事以排疑。疑繁而诲自广、悟初而访逾笃,所以重指鹫阿、再扣龙众。慧命相聚则善现居宗,法忍为群则妙祥端首,既而摇区示警、辟㝢开严,舌掩大千、身分巨亿,光泛慈影而六趣沾和,声飏法言而十方动讯,既骇殊观,方希秘㢡。或谓迹高类诞、情昏伫析。故尝言曰:徇蠡管之察,是病高深;执蟪菌之辰,终欺岁祀。夫以浅定微术,犹擅五通;小善片言,实应千里。况挻孕群品、弹压众灵;万期一会,穷冥极远。是使微尘刹土不动而游、恒沙诸佛不谋而证,非般若至赜其孰能致此。是用十空莹晒、七如朗听,虽恼趣森横、寂岸层迥,莫不同幻蕊之开落,不灭不生;比梦象之妍媸,无染无净。飙谷投响则誉毁共销,月池寖色则物我俱谢,文优理诣,感通悟永。凡有八十五品、七十八卷,即旧《大品》、《光赞》、《放光》。然《大品》之于《光赞》,词倍丰而加美,即明此分之于《大品》,文益具而弥正,攒辉校宝,岂不盛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