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19 册 No. 0945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

  No. 945

  新印大佛顶首楞严经序

  前雄武军节度推官许洞撰

  楞严经者,括
诸佛万行之枢纽也。通幽洞微,非二乘所赜;开物成务,乃十地攸宗。其文曲而达,其旨隐而畅,入于至妙之域,出于无生之表,铿锵磅礴群汇率化,穷玄绝圣其在兹乎。是知大和无私虽幽必煦,至神无迹虽微必贯,玄功无宰虽遐必达,率由心绝有为而大千同照,道跻无作而至感必通。

  如来谓斯经可以鼓吹乎群心、开决乎佛性,爰集大众会于室罗筏城,天龙鬼神共覃斯教。呜呼!三界以五欲而成,故摩登伽以宣淫为发题之始也;众生以爱缠而起,故阿难以破惑为成道之基也。是以论有心则以无心为摄,悲有生则以无生为诱,谈有相则破一切色境为主,示有作则脱一切烦恼为乐,此盖觉虚妄而归真实也。至若举三十六地狱之因果、十鬼十类之缘业,此盖昧真实而起虚妄也。不明实相无以焕菩提之心,不破妄尘无以悟众生之性,是法微妙,知之者亦已鲜矣;能深究于此复广其利于天下,余见其。

  大佛顶如来万行首楞严经序

  赵宋泉南沙门释祖派述

  至心归命礼南谟无见顶相首楞严王。圆如来之密因,具菩萨之万行,真修行路,妙证悟门,大乘义以了明,一切事而究竟。爰自祇园休夏圣王延斋,紫金光聚耀十方,迦陵仙音流法界,恒沙萨埵咸来咨决心疑,阖国王臣毕集愿闻法要。教由缘起,阿难被溺于淫坊,道假人弘,师利承宣于秘咒。由是七处徴心,全是妄性净元明;八还显见,本来真觉圆常住。标迷悟之根本,令诸阐提而堕弥戾车;示同别之狂劳,俾一颠迦而摧恶叉聚。富楼那执相难性,四缘本纪于异同;波斯匿惑断为常,一念元无于生灭。妙明觉体,非因非缘非自然;精真见元,不合不和不离即。以至六根虚妄无非菩提妙心,七大遍周尽是如来藏性。三缘永断,不迷镜里之头;二义斯明,顿悟衣中之宝;金钟击处,声灭而闻自不消。华㲲绾时,六忘而一不可得。譬夫天王赐屋,二十五圣而各陈悟入之门;远客游方,十河沙众而尽识归还之路。敕文殊之拣选,谁当其根;指观音之圆通,实从中入。而况三无漏学,真为修习之要机,四净律仪,实号秉持之明诲。欲诵秘密之章句,须严清净之坛场,无边积业悉冰消,一切所求皆果遂。复乃开三门之渐次,是先佛之规模;立五品之名题,作将来之眼目。良由两种之颠倒,遂成十二之类生,历七趣之轮回,织五重之浑浊。于是回千光相揽七宝床,深怜恣客迷主人,痛念认贼为己子。洗心非正,五十重之魔境现前;觉际入交,四十四之圣心超越。而后庆喜钦承于妙诲,能仁宣发于真慈,穷五阴之妄源,胜十方之献宝。贫人七钱而布施,尚获轮王;行者一念以流通,定登佛果。真乘奥典,秘字灵文,《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甚深法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