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陈义孝居士编 竺摩法师鉴定

  生死书注:《佛学常见词汇》原书是繁体中文,其笔画数也是按繁体中文计算的。

一画

  【一地】 (喻)佛性好像一块土地。土地能使一切草木的种子生根发芽,而佛性也能使一切众生的善根功德增长壮大。

  【一明】 一个咒语。明就是咒陀罗尼的别名。

  【一持】 专门受持一佛名号或是一部经典。

  【一食】 又名一坐食,即一日只在午前食一餐。

  【一衲】 一件僧衣。

  【一异】 一与异。一是彼此一样,异是彼此迥异,一与异,都是偏于一方的思想。中论说:「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去。」

  【一智】 一切种智,是佛三智之一。见三智条。

  【一灭】 一个趣向于寂灭的道理,也就是四圣谛中的灭谛。

  【一路】 一条通向涅盘的道路。

  【一极】 一个真实至极的道理。

  【一谛】 唯一的真理。谛就是真理的意思。

  【一灯】 (喻)智慧好像一盏明灯。明灯能破除一切的黑暗,而智慧也能破除一切的愚痴。华严经说:「譬如一灯入于暗室,百千年暗悉能破尽。」

  【一期】 指人的一生。

  【一期无常】 指生物的一度生死。

  【一如】 一是平等不二,如是如常不变,所以一如就是真如的意思。

  【一如顿证】 谓一切修行的人都同乘一如之理而顿证菩提。

  【一法】 一事或一物的意思。

  【一法印】 又名一实相印。见一实相印条。

  【一法句】 一法的章句。

  【一法界】 1.唯一的法界。亦即真如的理性。2.每一法的分界不同,故每一法都叫做一法界。

  【一法界心】 超绝有无和没有差别的心。

  【一剎】 一佛所教化的国土。剎就是国土的意思,通常一个三千大千世界称为一剎。

  【一剎那】 指极短的时间。佛经说在人的一个念头中就含有九十个剎那。

  【一相】 唯一真实的相。

  【一相智】 证悟诸法一实相的智。

  【一夏】 一次结夏安居。

  【一夏九旬】 一次结夏安居的日数是九十天,即由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

  【一业】 同一种的业因。

  【一业所感】 又名共业共果,即众生如果造作了同一种的业因,就会召感同一种的业果。

  【一真】 唯一真实的意思,与真如同义。

  【一真如】 一真法界无差别的意思。

  【一真地】 证悟一真法界的实际理地。

  【一真法界】 唯一真实的法界,也就是佛的法界。

  【一真无为】 谓一真法界的理体是清净和无为的。

  【一心】 1.指真如的理体独一无二。2.专心。

  【一心三观】 又名圆融三观、不可思议三观、不次第三观等,是天台宗圆教的观法。天台宗说宇宙万有,都具有空假中三种谛理,而这三种谛理又互具互融,空即假中,假即空中,中即空假,如果我们在一心之中这样作观,即叫做一心三观。

  【一心三智】 谓人如果在一心之中同时修习空假中三观,就可以在一心之中同时证得一切智、道种智和一切种智等三种智。

  【一心三惑】 谓三惑融镕于我们的一心之中。三惑是见思惑,尘沙惑和无明惑。

  【一心不乱】 心专一而不散乱。

  【一心合掌】 一心是很专心的意思,合掌是双手合一为掌,也就是表示一心。

  【一心称名】 很专心的称念佛的名号。

  【一心归命】 一心一意的归向于佛,把生命奉献给佛教。

  【一行】 很专心的做一件事。

  【一行三昧】 又名真如三昧,或一相三昧,即把心定于一行而修正定。

  【一行一切行】 在一行之中同时具足一切之行的意思,如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之佛是,华严宗叫做圆行。见圆行条。

  【一念】 1.一个念头。2.(喻)极短的时间。

  【一念不生】 心中毫无杂念妄想,乃超越念虑的境界。

  【一念三千】 谓在我们日常的一念之中,三千诸法同时具足的意思,这是天台宗的观法。三千者,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声闻缘觉菩萨佛等是十法界,这十法界中的每一界各具有十界,成为百界,百界中的每一界又各具有十如,成为千如,千如中的每一如又各具有三种世间(即众生世间、国土世间和五阴世间),便成三千世间,或叫做三千诸法,是一切法的总称。

  【一念随喜】 一个随喜的念头。

  【一念业成】 只要一念坚信阿弥陀佛的本愿,就可以成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业。

  【一念万年】 谓在一剎那之心念中就已摄尽了万年的岁月。

  【一乘】 唯一能令人成佛的教法。乘是车乘,以喻佛的教法,教法能乘载人至涅盘的彼岸,所以叫做乘。

  【一乘经】 专门说一乘妙理的经典,指法华经。

  【一乘之机】 具有听受一乘佛法的机根的人。

  【一乘菩提】 谓一乘才是真实的菩提,其它二乘和三乘都是方便的菩提而已。

  【一乘圆教】 一乘就是一佛乘,圆教就是圆满之教,在大乘中,一乘圆教是穷极的实教。

  【一乘究竟教】 一乘是佛一代教中最究竟圆满的教法。

  【一实】 一是唯一,实是实相,唯一而真实的相,叫做一实,也就是真如的意义。

  【一实乘】 一实的教法。教法能乘载人至涅盘的彼岸,故名为乘。

  【一实观】 一实的观法。

  【一实相】 一切事物的真相或真理。

  【一实相印】 又名诸法实相印,四法印之一。一实相就是一切事物的真相或真理;印就是印契。佛说一切大乘经,都以实相的道理来印定其说,外道不能杂,天魔不能破,如有实相印者,便是佛说,否则便是魔说。

  【一实无相】 在唯一而真实的道理中是毫无虚妄之相的。

  【一实圆顿】 是赞叹法华经教旨的话。法华经所说的一实之理,具有圆顿的功德,圆顿就是圆满顿速,功德既然圆满,成佛自然顿超迅速。

  【一实圆宗】 宣说一实圆顿之理的宗派,即天台宗。

  【一实圆乘】 阐明一实圆顿之旨的教法,法华经是。

  【一化】 释迦佛一代的教化。

  【一化五味之教】 释迦佛一代五味的教法。五味是:乳、酪、生酥、熟酥和醍醐。在涅盘经中,佛以五味作比喻,以醍醐味比喻涅盘经。后来天台智者大师便依据这种说法,而判定佛的一代圣教为五时教法,即华严时、阿含时、方等时、般若时和法华涅盘时。

  【一道】 一实之道,也就是真如之道。

  【一道无为心】 真言宗所立十住心之一。见十住心条。

  【一合相】 一个由众多极微分子合成的有形物质。如世界是由无数的微尘集合而成,世界称为一合相,人体是由四大五蕴合成,人身也是一合相。

  【一回忌】 又名一周忌,即人死后满一周年的忌日。

  【一阐提】 一阐提迦的简称,是极难成佛的意思。有二种:起大邪见,断一切善根者,名断善阐提。大悲菩萨,发愿众生度尽,方成佛道,而众生至多,故亦成佛无期者,名大悲阐提。

  【一阐提迦】 见一阐提条。

  【一说部】 又名执一语言部,小乘二十部之一,是佛灭后二百年间由大众部中分化出来的一个流派。

  【一微尘】 一个极微分子。

  【一音教】 佛只以一种声音向各类众生宣说教法。

  【一三昧】 一行三昧的简称。

  【一弹指】 (喻)极短的时间。

  【一转语】 参禅时转机的一语。

  【一来向】 四向之一。

  【一来果】 四果之一。

  【一即三】 一乘教就是三乘教的意思。

  【一即六】 谓于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中,若有一根已经清净,则其它五根也会跟着获得解脱。

  【一小劫】 人寿由最初的八万四千岁起,每过一百年减一岁,减至十岁止,再由十岁起每过一百年增一岁,增至原来的八万四千岁止,这样一减一增,为一小劫。以数学方式来计算,一小劫等于(84000-10)x100x2即一千六百七十九万八千年。

  【一中劫】 二十个小劫为一中劫,一中劫共有三亿三千五百九十六万年。

  【一大劫】 历成、住、坏、空四个中劫,为一大劫,一大劫共有十三亿四千三百八十四万年,为一世界由成到毁的年数。

  【一大事】 1.一个伟大的事业,也就是向众生开示宇宙人生真理,以令众生转迷成悟和了脱生死的伟大事业。2.指人的生死大事。

  【一大事因缘】 佛为一大事因缘而出现于世,此一大事因缘,即为了化度众生的因缘。法华经说:「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无非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

  【一佛土】 一佛所化度的国土。一佛土的范围是一个三千大千世界。

  【一佛乘】 唯一能令人成佛的教法。

  【一佛世界】 一佛所教化的世界。与一佛土同义。

  【一佛净土】 一佛的净土。通常是指阿弥陀佛的净土,即西方极乐世界。

  【一切智】 三智之一。见三智条。

  【一切智人】 佛的尊称,因佛是具足一切智的人。

  【一切智者】 与一切智人同义。

  【一切智智】 一切智中之智,亦即佛智。

  【一切智地】 证得一切智的地位,即佛位。

  【一切智相】 一切智的相。

  【一切智忍】 六忍之一。菩萨于妙觉位时,在断了一品无明之后,便证得一切智,能遍知一切中道之理,此时其心便安住于理上,永不再动摇,叫做一切智忍。忍就是把心安住于理上永不再动摇的意思。

  【一切智藏】 佛的尊称,因佛是一切智的含藏者。

  【一切智无所畏】 佛四无畏之一。佛在大众中说法,因自己是一位有真正智慧的人,所以心中毫无怖畏。

  【一切经】 佛教圣典的总称,即大藏经,简称藏经。

  【一切时】 从无始以来相续无穷的时间,称为一切时。无论何时,包括过去现在未来所有的时间,都称为一切时。

  【一切法】 一切道理或一切事物的意思。智度论说:「一切法略说有三种:一者有为法,二者无为法,三者不可说法。此三已摄一切法。」

  【一切法第一彼岸】 梵语波罗,译为彼岸,此岸指生灭,彼岸指不生不灭的涅盘。一切法,法相有生有灭,法性无生无灭,寂然常住,是最上究竟境界,与涅盘相应,故称一切法第一彼岸。

  【一切如来】 所有一切的佛。如来是佛十号之一。

  【一切世间】 一切的世间,是一切秽土的总称。

  【一切有为】 一切有作为有生灭的因缘所生法。

  【一切有部】 说一切有部的简称,小乘宗之名。

  【一切有情】 一切有情识的动物。

  【一切皆成】 一切众生皆可成佛。

  【一切义成】 一切义成就,是悉达多太子的译名。

  【一切诸法】 一切道理或一切事物的意思。

  【一切万法】 一切万有诸法。

  【一切诸佛】 所有一切的佛。

  【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佛说阿弥陀经的别名,因阿弥陀经为一切诸佛所护持和忆念。

  【一切诸佛秘藏之法】 1.统指一切大乘甚深微妙的经典。2.指法华经,因法华经所说的道理,精深奥秘,非一般钝根少智的人所能领悟。

  【一切种智】 佛三智之一。见三智条。

  【一切种识】 阿赖耶识的别名。因阿赖耶识能摄藏一切法的种子。

  【一切唯心造】 谓一切万法都是由心而起的。

  【一日经】 在一日之中写完一部经。

  【一日三时】 将一日分作昼三时和夜三时。昼三时是上午七点至十点,十一点至下午二点,三点至六点;夜三时是晚上七点至十点,十一点至二点,三点至六点。

  【一代教】 释迦佛一生所说的大小乘教法。

  【一代五时佛法】 天台智者大师把释迦佛一生所说的佛法分为五个时期,叫做五时佛法,即华严时,阿含时,方等时,般若时,法华涅盘时。

  【一月三身】 以一个月亮的月体月光月影,来比喻佛的三身。宝王论说:「法身如月体,报身如月光,应身如月影。」

  【一生补处】 尽此一生就能补到佛位的意思,是最后身菩萨的别号,如现在居于兜率天的弥勒菩萨,就是一生补处菩萨。

  【一生入妙觉】 在此一生中即能登入妙觉之佛位。天台宗说三论唯识等各宗的法门,非经三大阿僧祇劫不能达到佛位,而天台宗的圆顿妙觉,若信之行之,即能在此一生中由凡夫的地位,一跃而登于妙觉之佛位。他如密宗等亦主张三密相应,即生成佛的。

  【一字三礼】 书写经文,每写一字,礼佛三次。

  【一字不说】 佛虽对世人说了八万四千法门,但所说都是亲证之境,不是言语文字所能描述,而且所说之法,本来如是,非佛创说或是说了之后才有,如此说同未说,故说一字不说。

  【一四句偈】 一个由四句话所构成的偈文。

  【一四天下】 一个太阳和一个月亮所照临的四大部洲,即东胜身洲,南赡部洲,西牛货洲和北俱卢洲。

  【一九之生】 谓极乐世界九品往生。

  【一九之教】 指弥陀九品莲台的教门。

  【一即一切】 一是最少,一切是最多,一即一切是多少一样,没有分别的意思。法住法位,法性即在诸法差别位上见,在诸法差别现象上亦即显出法性本体来,所以说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这是佛教法法相即,法法相入的理论。

  【一超直入】 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意思。

  【一尘法界】 一粒微尘等于一个法界。

  【一尘不染】 (喻)六根清净。

  【一境三谛】 又名圆融三谛,或不思议三谛,即空假中三谛圆融于一境的意思。天台宗说,诸法无自性,谓之空,因缘所成,谓之假,即空即假,谓之中。如此三谛之理融洽于一境,三即一,一亦即三,圆融无碍,谓之一境三谛。

  【一莲便生】 在同一样的莲花之中托生,指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

  【一锤托成】 (喻)只听一句话便能开悟。

  【一体三宝】 又名同体三宝,或同相三宝,意谓三宝中的每一宝,都圆具三宝之义。即佛中含觉照义,是佛宝,含轨则义,是法宝,无违诤过,是僧宝;法系佛法身,是佛宝,凭之能出三界,证涅盘,是法宝,依法修行,是僧宝;僧具观智,是佛宝,具轨则,是法宝,具和敬,是僧宝。

  【一空】 一切法的自性皆空。

  【一空一切空】 在修空假中三观之空观时,应观不只是空才是空,就是假和中也都是空。

  【一假一切假】 在修空假中三观之假观时,应观不只是假才是假,就是空和中也都是假。

  【一中一切中】 在修空假中三观之中观时,应观不只是中才是中,就是空和假也都是中。

  【一真一切真】 一真是指绝对的真理而言,华严宗所谓一真法界,天台宗所谓诸法实相,都是不离自性,站在真如的立场上谈性,则一切法的不虚妄性和不变异性即是真如,故说一真一切真。

  【一多相容不同门】 十玄门之一。见十玄门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