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78 佛说菩萨内习六波罗蜜经

  No. 778

  佛说菩萨内习六波罗蜜经

  后汉临淮沙门严佛调译

  佛言:“欲学菩萨道者,当从此始:一、数,二、随,三、止,四、观,五、还,六、净。”

  佛言:“一、数,为檀波罗蜜。数息者,神得上天,为布施身中神,自致得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辟支佛,得作佛,是为内檀波罗蜜,为布施得度。”

  佛言:“二、相随,为尸波罗蜜。意与心相随俱出入,不邪念、意不转,为不犯道禁,是为内尸波罗蜜,为不犯道禁得度。”

  佛言:“三、止,为羼提波罗蜜。意欲、淫怒、瞋恚能忍不为;口欲、甘肥、美味、身欲得细滑,自制意能忍、不受,是为内羼提波罗蜜,为忍辱得度。”

  佛言:“四、明观,为惟逮波罗蜜。内观三身,体外观万物,皆当坏败,无有常存,不复贪心。向道,念无为、常分别、不懈怠,是为内惟逮波罗蜜,为精进得度。”

  佛言:“五、还,为禅波罗蜜。断六入、还五阴。何谓六入?色入眼为衰,声入耳为衰,香入鼻为衰,味入口为衰,细滑入身为衰,多念令心衰,是为六入,亦为六衰,亦为五阴。何谓五阴?色阴、痛痒阴、思想阴、生殊阴、识阴,是为五阴。还身守净,断求念空,是为内禅波罗蜜,而守一得度。”

  佛言:“六、净,为般若波罗蜜。知人万物皆当消灭,意不净向生死,爱欲断,心净洁,智慧成就,是为内摩诃般若波罗蜜,从黠慧得度。”

  问曰:“何等为檀?何等为尸?何等为羼?何等为惟逮?何等为禅?何等为般若?何等为波罗蜜?”

  佛言:“檀为布施,尸为持戒,羼为忍辱,惟逮为精进,禅为弃恶,般若为黠慧,波罗为从生死得度,蜜为无极,是为六波罗蜜。”

  问曰:“何以故正有六波罗蜜?”

  佛言:“用人有淫怒、瞋恚、愚痴故,行布施为除恶贪,持戒为除淫怒,忍辱为除瞋恚,精进为除懈怠,一心为除乱意,智慧为除愚痴,用欲去六事故,作是六波罗蜜。”

  佛言:“人有六匿贼盗,断恶故,作檀波罗蜜主制身,尸波罗蜜主制眼,羼提波罗蜜主制耳,惟逮波罗蜜主制鼻,禅波罗蜜主制口,般若波罗蜜主制意。”

  问曰:“何以故身应檀波罗蜜?”

  佛言:“人索头,与头;索眼,与眼;索肉,与肉。投身饿虎,是为布施故,属檀波罗蜜。”

  问曰:“何以故眼应尸波罗蜜?”

  佛言:“眼不随色,意不乱念,是为持戒,故属尸波罗蜜。”

  问曰:“何以故耳应羼提波罗蜜?”

  佛言:“耳闻恶声,不瞋恚,是为忍辱,故属羼提波罗蜜。”

  问曰:“何以故鼻应惟逮波罗蜜?”

  佛言:“鼻知息出入,常守不离,是为精进,故属惟逮波罗蜜。”

  问曰:“何以故口应禅波罗蜜?”

  佛言:“口不骂詈、不两舌、不妄言、不绮语,是为寂然,故属禅波罗蜜。”

  问曰:“何以故意应般若波罗蜜?”

  佛语:“阿难!汝曹为道,常当晓了知定诸垢浊秽、清净自然,不起不灭,悉断诸根。诸根断已,不得复生。为道者,当发平等广度一切,施立法桥,当令一切得入法门,广作唱导,无端无底、无形无声、无边无际、无上无下,立教当施,本无之中持法当使,如来求道,当在于心,心意不正,道亦不生。立行当于本无之中,垢浊以除,内外清净,从净见明,以致自然已现,是空之净。净而复净,空而复空,空无所有,是乃为道。道之本无,无所倚着;上无所攀,下无所据;左无所牵,右无所持;自然而立,清净为本;空空之空,故曰泥洹。于有而无所有,故为有;于无而不无,是为无;于得而无所得,是为得也。”

  第一发意菩萨、  第二持地菩萨、
  第三应行菩萨、  第四生贵菩萨、
  第五修成菩萨、  第六行登菩萨、
  第七不退转菩萨、  第八童真菩萨、
  第九了生菩萨、  第十补处菩萨。

  佛说菩萨内习六波罗蜜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