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77 佛说贤者五福德经

  No. 777

  佛说贤者五福德经

  西晋河内沙门白法祖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佛告诸比丘:“贤者说法时,有五福德。何谓为五?其人所生则得长寿,是为一福德;其人所生即得大富,饶财多宝,是为二福德;其人所生即端正无比,是为三福德;其人所生即名誉远闻,是为四福德;其人所生即聪明大智,是为五福德。

  “何因贤者说法得长寿?用前世说法时,上语亦善,中语亦善,下语亦善,其义备足,归寂无为,好杀之人闻法,即止不杀,用是故得长寿。

  “何因说法之人得大富,饶财多宝?用前世说法时,上、中、下语其义备悉,归寂无为,盗窃之人闻经,即止不盗,便能施与,用是故得大富。

  “何因说法之人得端正无比?用前世说法时,上、中、下语其义备悉,归寂无为,令闻法者和气安之,即颜色悦,自生光泽,用是故得端正。

  “何因说法之人,得名誉远闻?用前世说法时,上、中、下语其义备悉,归寂无为,令闻法者敬佛、敬法、敬比丘僧,用是故得名闻。

  “何因说法之人得聪明大智?用前世说法时,上、中、下语其义备悉,归寂无为,令闻法者晓了妙慧,用是故得聪明大智。是为五法,说经者得福也。”

  诸比丘闻经欢喜,前为佛作礼。

  佛说贤者五福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