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6 册 No. 0696 佛说摩诃刹头经

  No. 696 [No. 695]

  佛说摩诃刹头经(亦名灌佛形像经)

  西秦沙门释圣坚译

  “摩诃刹头、诸天、人民、长老,皆明听。

  “夫得为人难,无上道亦然;人命难得,佛世难值。释迦文佛本出阿僧祇劫时,佛身作白衣时,累功积德,每生自克;展转五道,不贪财宝出身施与。自致为王太子,以四月八日,夜半明星出时生。堕地行七步,举右手而言:‘天上天下,我当为人民作师。’

  “太子生时,天地皆为大动。第七梵天、第二忉利天王释,及第一四天王,皆来下,持十二种香汤、杂华,用浴太子身。太子立身作佛,开视道法,以示天下人。”

  佛告天下人民:“十方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时生;十方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时,去家入山行学道;十方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时得佛道;十方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时般泥洹。”

  佛言:“所以用四月八日者何?春夏之际殃罪悉毕,万物普生毒气未行,不寒不热时气和适。今是佛生日故,诸天下人民共念佛功德,浴佛形像如佛在时,是故以示天下人。”

  佛言:“我为菩萨在世时,三十六反为天王释、三十六反作金轮王、三十六反作飞行皇帝。今日诸贤者,谁有好心善意,念释迦文佛恩德者,以香华浴佛形像求第一福者,诸天鬼神所证明知。”

  佛言:“人身难得,佛经难得闻。能自减省,持五家财物,用浴佛形像,自在所愿。欲求度世无为道,长不欲与生死会者,可得;欲求精进勇猛,立身如释迦文佛者,可得;欲求文殊师利、阿惟越致菩萨飞行教授,人民具相,可得;欲求辟支佛、阿罗汉,可得;欲求闭绝三恶,根本生天上、人间,可得;欲求作第七梵天及第二忉利天王释,可得;欲作飞行皇帝,可得;欲在世间豪贵,可得;欲求财富巨亿万家生,可得;欲求百子千孙,可得;欲求长寿无病,可得。世间人宁亡身上一脔肉,不欲亡一钱,人生不持一钱来,死亦不持一钱去,财物故留世间,死当受苦恼;持用浴佛,生死与俱,无有断绝。”

  佛言:“阎浮利内外诸天梵释、鬼神、龙,皆当拥护浴佛形像者,从是因缘,得佛泥洹道。”

  佛言:“诸持好香、汤,浴佛形像者,自得其福,所在清净名闻;持好花上佛者,自得其福,端正好色无比;持缯幡上佛者,自得其福,在所从生常得自然,好衣无极。”

  佛言:“我累功积德行善至诚,持戒、忍辱、精进、一心、智慧,乃自致得作佛耳。

  “灌佛形像所得多少,当作三分分之:一者为佛钱、二者为法钱、三者为比丘僧钱。佛钱缮作佛形像,若金、若铜、若木、若泥、若塑、若画,以佛钱修治之;法钱者,架立楼塔、精舍、篱落、墙壁、内外屋,是为法钱;比丘僧有万钱,千比丘当共分之。若无众比丘,但一分作,有以一分给与法钱。数人亦三分分之,出以一分。持后法钱、僧钱,一文以上不可妄用,私取一钱自私用,以为施惠,见世贫极,后长受苦。宁以利刀割肉,以施惠人,不以灌佛一钱,私作恩惠;宁吞洋铜,不以灌佛一钱以作恩分;宁自投大火中,不以灌佛一钱与妻子,若共持治,生饭食也,今现世当受恐怖,后世魂神,当受是痛。世人多有发意求所愿者,布施之日,不计少多,趣使充饶事业,必敬者疲极。众家残肴馔,啖食不尽,当持那置。”

  佛言:“少多皆当,送以给与,守嵩寺中,持法沙门。众僧自共分,以出物当望生。云何春种食之,福那得生耶?不应各各竟分、分归与妻子。是为种于石上,根株焦尽终无生时。今以布施者余福,重以施众僧,是为施一得万倍。

  “四月八日浴佛法,都梁、藿香、艾纳,合三种草香,挼而渍之,此则青色水;若香少,可以绀黛、秦皮,权代之矣。郁金香手挼而渍之于水中,挼之以作赤水;若香少若乏无者,可以面色权代之。丘隆香捣而后渍之,以作白色水;香少可以胡粉足之,若乏无者,可以白粉权代之。白附子捣而后渍之,以作黄色水;若乏无白附子者,可以栀子权代之。玄水为黑色,最后为清净,今见井华水名玄水耳。

  “右五色水灌,如上疏。

  “以水清净灌像讫,以白练若白绵拭之矣,断后自占更灌,名曰清净灌。其福与第一福无异也。”

  佛说摩诃刹头经

  (此经,宋藏即云:灌洗佛形像经,法炬译。捡寻经文,与宋藏中《摩诃刹头经》相滥,即宋藏错乱。今按丹本,此经却是《摩诃刹头经》,圣坚译者,今从丹本,换其经题及译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