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6 册 No. 0695 佛说灌洗佛形像经

  No. 695 [No. 696]

  佛说灌洗佛形像经

  西晋沙门释法炬译

  尔时佛告摩诃刹头诸天人民:“皆一心听。”佛言:“人身难得,无为道亦然,佛世难值。吾本从阿僧祇劫时,身为白衣累劫积德,每生自克展转五道,不贪财宝弃身施与无所爱惜。自致为王太子,以四月八日夜半明星出时,生堕地行七步,举右手而言:‘天上天下唯吾为尊,当为天人作无上师。’太子生时地为大动,第一四天王,乃至梵天、忉利天王,其中诸天各持十二种香和汤杂种名花以浴太子。太子得成佛道,开现圣法济度群氓。”

  佛告诸天人民:“十方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时生,十方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时出家,入山学道。十方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时成佛,十方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时而般涅槃。”

  佛言:“所以用四月八日者,以春夏之际殃罪悉毕,万物普生毒气未行,不寒不热时气和适,正是佛生之日。诸善男子、善女人,于佛灭后当至心念佛无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时,得福无量不可称数。”

  佛言:“我本行菩萨道时,三十六返为天王释,三十六反作转轮圣王,三十六返作飞行皇帝。诸有佛弟子信心善意者,当念十方诸佛功德善,若以香花杂物浴佛形像者所愿皆得,诸天龙神常随拥护皆当证明。”

  佛告诸弟子:“夫人身难得、经法难闻,其有天人能自减损妻子之分、五家财物,用浴佛形像者,如佛在时,所愿悉得。欲求度世取无为道生生不与死会者可得,欲求精进勇猛如释迦文佛者可得,欲求如文殊师利阿惟越致菩萨者可得,欲求转轮圣王飞行教化者可得,欲求辟支佛阿罗汉者可得,欲求永离三恶道者可得,欲求生天上人间富乐者可得,欲求百子千孙者可得,欲求长寿无病者可得。世间人民贪欲如海,宁割身上一脔肉,不肯出一钱物与人。人生时不持一钱来,死亦不持一钱去,财物故在世间,人死当独去忆如此苦。乃浴佛形像者,持是功德生死相随,无有断期。”

  佛言:“若人有一善之心,作是功德者,诸天善神、天龙八部、四天王等,佥然拥护。浴佛形像福报所生,常得清净,从是因缘得成佛道(此下三十一行经文丹本所无,宋本自有,存之)。”

  佛言:“持好香浴佛形像者,自得其福,智在清净功德名闻。诸持好华散佛上者,自得其福,端政好色无有双比。诸持缯幡上佛者,自得其福,在所从生当得自然好衣无极。”

  佛言:“我累功积德行善至诚,持戒、忍辱、精进、一心、智慧,乃自致得作佛。今日贤者某甲皆为慈心好意,信向佛道欲求度脱,持种种香花浴佛形像,皆为七世父母五种亲属兄弟妻子在厄难中故、为十方五道中勤苦故、为佛人民愚痴不信佛道故,令其后世生为人,端好洁白众人所敬,尘垢不着身。在所从生,常与佛会;在所从生,常与法会;在所从生,常与比丘僧会。令某甲明经,智慧晓了,佛十二部经、四阿含、安般守意、三十七品、四意止、四意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觉、八直行道,若能至心求佛道者,疾得阿惟越致。

  “令其得佛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紫磨金色。十种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口出八种音声,飞行洞视在所至到。诸天、龙、鬼神、鬼子母官属拥护其身,令行出入当得安隐。若行山中不逢虎狼,若入军旅不被兵甲,若行江湖不逢风波。令床上无有病瘦者,当令县官无呼召者,有妻子女产生难令得安隐。若行贾贩财利百倍,众邪恶气不得妄干,水火盗贼怨家债主不得妄害。口舌消灭皆令厌伏,令其精进莫得中悔,行如菩萨得道如佛。”

  佛说灌洗佛形像经

  此经宋藏题云摩诃刹头经圣坚译,今按《开元录》,宋藏错乱,故依丹本改为灌洗佛形像经,法炬译。又宋藏此经初首即云“摩诃刹等乃至二纸经文”,全是《摩诃刹头经》文,二经不殊。今依丹本,以尔时佛告摩诃刹头乃至从是因缘得成佛道等二纸遆之。从佛言浴佛形像已下三十一行经文,于宋本中本自有之,而今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