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28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

  No. 628 [Nos. 626, 627, 629]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一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王舍城鹫峰山中,与大苾刍众万二千五百人俱。

  是时有菩萨摩诃萨八万四千人,从诸佛刹而来集会——是诸菩萨皆具大智,得大总持,具无碍辩,悉证无生法忍,入三摩地,总持智门,了诸众生心所乐欲,善说法要,如法解脱。复有四大天王、并帝释天、娑婆界主大梵天王、及无量百千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皆来集会。

  是时有大菩萨名妙吉祥,在其山侧,与二十五大菩萨众俱,其名曰:龙吉祥菩萨摩诃萨、龙授菩萨摩诃萨、吉祥生菩萨摩诃萨、吉祥藏菩萨摩诃萨、最上莲华吉祥菩萨摩诃萨、莲华吉祥生菩萨摩诃萨、持世菩萨摩诃萨、持地菩萨摩诃萨、宝手菩萨摩诃萨、宝印手菩萨摩诃萨、师子意菩萨摩诃萨、师子无畏音菩萨摩诃萨、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平等心转法轮菩萨摩诃萨、了别一切句义大辩菩萨摩诃萨、辩积菩萨摩诃萨、海意菩萨摩诃萨、妙高王菩萨摩诃萨、爱见菩萨摩诃萨、喜王菩萨摩诃萨、无边视菩萨摩诃萨、无边作行菩萨摩诃萨、破诸魔菩萨摩诃萨、无忧授菩萨摩诃萨、一切义成菩萨摩诃萨。

  复有四兜率天子,其名曰:普开华天子、光明开华天子、曼陀罗华香天子、精进法行天子。是诸天子以信乐心故,各与诸眷属来诣妙吉祥菩萨所听受正法。

  是时诸大菩萨及天子众既至会已,次第而坐。是时大众咸作是言:“佛一切智,甚深无量、广大无边、不可思议、无有比伦、最上无胜、不可了知。云何菩萨摩诃萨被精进铠而能趣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

  尔时,会中有大菩萨名龙吉祥,谓诸菩萨言:“若有菩萨种诸善根,心无所著,回向实际,是名安住诸善根法被精进铠,是菩萨摩诃萨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龙授菩萨言:“若菩萨发平等心、调伏心、爱乐心、适悦心、柔软心、无分别心,是名坚固被精进铠,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吉祥生菩萨言:“若有菩萨于多劫中乐欲了知佛一切智,当于无量劫中被精进铠,为诸众生难行苦行,不自贡高,是能趣证佛一切智。”

  吉祥藏菩萨言:“若诸菩萨起利他心,不着自乐,不乐禅定,而能普为一切作大利益,以无量善根回向一切众生,是能趣证佛一切智。”

  最上莲华吉祥菩萨言:“如佛所说:若诸菩萨于一切法无自、无他,无显、无密,普能调伏,无诸起、作,于一切行而尽能行,是为菩萨住奢摩他相应之法。自能行已,复能教他,是菩萨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莲华吉祥生菩萨言:“若诸菩萨着世间法,即不能了知佛一切智。若于世间法无所乐着,无利、无衰,无毁、无誉,无称、无讥,无苦、无乐,即于诸法无增、无减,是谓菩萨出离世间,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持世菩萨言:“若诸菩萨以诸胜行利益一切众生而获自利,不以自、他而生分别,但以善根回向一切,起大精进,常为众生种诸善根,是名菩萨安诸胜行,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持地菩萨言:“譬如大地能生树木、诸药草等,敷荣结实悉能成就,乃至万物皆因地而有。而彼大地不作是念:‘我生草木而成熟之,及于万物依止而住,一切众生依法界地而得生长。’不作是念:‘能生众生。’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起平等心犹如大地,长时利乐一切众生,不作是念:‘我能利乐一切众生。’离其分别,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宝手菩萨言:“精进铠者,行诸胜行,广大无量,自非具大善根而不能行。若诸菩萨住平等心,无分别想,乃至梦中于诸众生不生喜恚,普令有情被大乘铠,趣证佛智,平等而住,亦无声闻、缘觉之意,是菩萨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宝印手菩萨言:“所有众生界各各令起大悲心,普施法印。是诸众生,无信者令生正信、无闻者令其多闻、悭贪者令行布施、毁禁者令具戒足、瞋恚者令行忍辱、懈怠者令起精进、散乱者令住禅定、愚痴者令具智慧,而令常修善法,皆使圆满,具足善根。常行菩萨三种宝印。何等为三?谓令众生佛智圆满,所有善根悉能回向一切众生,是为第一宝印。自所作善普皆利益,成就一切众生善根,是为第二宝印。观有情界犹若虚空,自性清净,是名第三宝印。若菩萨常行是事无有休息,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师子意菩萨言:“若菩萨精进坚固而无所畏,不能破坏无懈怠心,无惊怖想,勇猛不退,于轮回中捍劳忍苦,无怯、无惧,而能出离趣证涅盘,于苦、乐法平等而住,无有二相。夫如是者,是为菩萨被精进铠,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师子无畏音菩萨言:“譬如世间有力之士,难屈难伏,所作能辨,是名正士。其正士者,常行正法,离诸罪垢,不生邪见,勤行大行,心常柔软,无粗恶相,离诸卒暴,是名正士。常发善言,亲近善友,以殷重心尊敬师长,顺行正道无所违背,是名正士。离诸贪爱,修正命行,以清净业绝其过失、以智慧心断愚痴见,于自三业安住寂静,复于他人不生扰挠,不议好恶、长短,无毁、无誉,是名正士。愍诸贫穷而行惠施,无怨亲想,内心质直,外相柔和,离诸邪曲,守真实行,以无上法娱乐其心,寂然坚固,平等而住,是名正士。于诸众生所有障碍为其破灭,于身命财而能普施,于胜义法不生难吝,见诸众生无福无慧者而为灭除诸不善法,然后施与妙法宝藏——贫苦众生常施珍宝、疾病众生施与医药、怖畏众生施其安乐、无依怙者为作主宰、堕轮回者而为救度、在闇暝者为作光明而照导之、在邪道者示以正道——常以法语教导一切,见其过失不生恚怒,是名正士。诸菩萨当修是行,即能安住奢摩他相应之法,而能趣证佛一切智。”

  虚空藏菩萨言:“菩萨等视众生,行大慈观犹如虚空无有边量;行大悲观无量无边亦复如是。常生欢喜守护诸根,离其染着,于六波罗蜜法行无懈倦。行于布施等如虚空,无所挂碍;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皆亦如是,菩萨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平等心转法轮菩萨言:“若有菩萨行菩提道,当于诸法不起诸相及分别心,即不为魔之所恼害,常得诸佛之所爱念,诸天、龙、神常所卫护,所作善根真实无失。若菩萨于法生有相心、起分别想,即为魔境界、为魔所动,诸佛不能摄受、诸天不能卫护。若坚固不动,无相、无分别者,是菩萨当转无上法轮普为一切。何以故?菩萨了诸法无起、无作故。菩萨虽起诸心,而无所著故,以无相心证佛菩提;乃至转妙法轮亦复如是。此即名为菩萨摩诃萨被精进铠,而能趣证佛一切智。”

  了别一切句义大辩菩萨言:“诸正士当知,一切处是菩提。烦恼是菩提、诸所作是菩提,有为法是菩提、无为法是菩提,有漏法是菩提、无漏法是菩提,有着心是菩提、无著心是菩提,善根是菩提、不善根是菩提,世间法是菩提、出世间法是菩提,轮回法是菩提、涅盘界是菩提,虚妄是菩提、真实是菩提,蕴处界是菩提、地水火风空是菩提。菩萨摩诃萨了一切法自性空故,诸有所作皆无自性,于一切义如实了知。譬如虚空遍一切处;菩提之法亦复如是,遍一切处。若菩萨解了诸法,当具辩才,而得正智分别句义,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辩积菩萨言:“若菩萨智慧解脱、诸有所作皆不可取,心无相故,无所增减,不动、不摇。于一切语言如理而解,毁谤、称誉亦不能动。所有一切外道语言、一切如来语言,若内、若外,若隐、若显,皆悉平等,无有差别。知一切法皆归寂灭,心无所著,安固不动,如妙高山无动转相。若菩萨智慧解脱归寂灭心者,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海意菩萨言:“菩萨大智慧海万法所归,平等一味。菩萨多闻,总持诸法之性一味无异。了知诸法本真自性非无所有,从缘生法即真实义,种种善根之所从生。应知是法不增、不减,本末之性福利无尽,究竟寂灭,非断、非常,自如实知。复于众生起无量心,无忘、无失,常生尊重而为显说,平等宣示不共之法,广为众生种诸善根。是菩萨即能被精进铠,趣证佛一切智。”

  妙高王菩萨言:“诸正士应知:佛一切智未易可知,难可度量,岂能趣证?所以者何?若诸菩萨超过一切世间众生心行、超过一切世间众生见闻、乃至信乐知识悉能超过世间众生者,而能于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所有福聚逾于须弥者,是菩萨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爱见菩萨言:“菩萨摩诃萨于六尘境观无所观,乃至缘无所缘。何以故?若色、若心,本性清净故。色清净故,眼无所观;声清净故,耳无所闻;香清净故,鼻无所嗅;味清净故,舌无所了;触清净故,身无所觉;法清净故,意无所缘。所以者何?诸根清净,自性空故。无自、无他,无爱、无厌,自性平等。观诸众生无有高下,悉皆平等。于诸佛法起决定心,不生疑惑。乐法无厌,得已还施,施无悔吝,渐能圆满一切佛法。是菩萨摩诃萨若如是者,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喜王菩萨言:“菩萨摩诃萨安住布施、忍辱之心。若能有人毁骂、呵责、期克、打掷,菩萨于此不生瞋恚心,而作欢喜想。于诸众生常为善友,无自、他相,无能毁者、无所毁者。诸法皆空,内空、外空,我相、人相悉皆空故,所以常生欢喜心,行布施行。设有求头、目、手、足、妻子、眷属乃至身命,无吝无惜,欢喜布施。菩萨乐求妙法,若闻一偈,设有转轮王位亦不恋着;若得一众生发菩提心者,设有帝释位亦不爱乐;若暂闻希有之法,设有梵天王位亦不爱乐;若得见诸如来,设使三千大千世界满中珍宝弃如瓦砾。乐见诸佛欢喜圆满、诸根具足、成就菩提分法,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无边视菩萨言:“菩萨摩诃萨无我见相,观一切法悉皆清净,不生疑惑,即能得见一切诸佛。观诸色无所著、无色想,见诸众生不作众生想,乃至观诸世间一切色像亦复如是。肉眼所见一切佛刹皆悉清净,业报清净故即得天眼具足、具大神通而得慧眼具足、圆满不共佛法即得法眼具足、离诸烦恼即得佛眼具足。是菩萨当得十力具足,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无边作行菩萨言:“诸佛一切所作皆是菩提。所以者何?菩提者,一切智之所出,生无内想、无外想、亦无中间。是故,菩萨于一切法而无所著,即得烦恼界灭尽无余,无有魔事、出魔境界,是菩萨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破诸魔菩萨言:“若菩萨不起我见,即离诸见;诸见不生,能离魔业,即能了悟诸蕴;诸蕴皆空,我相永灭;我相灭已,魔无能为;魔业既灭,诸障解脱;远离诸障即得菩提,是名趣证佛一切智。”

  无忧授菩萨言:“若人造不善业,常生忧惧,追悔自责;若人造诸善业,无所忧惧。是故,菩萨常行善法,无有间断,相续现前,即不为忧恼毒箭之所伤害,即能被精进铠,趣证佛一切智。”

  一切义成菩萨言:“若善男子戒法具足、行愿具足,即能安住戒法根本。譬如妙香普熏一切,而能离诸过失远离诸恶,乃能圆满菩提分法,菩提分法既圆满已成一切智。由是当知:戒足为本,菩提分法而得成就。菩萨了如是者,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如是诸菩萨各说法已,会中有兜率天子名普开华,作如是言:“诸菩萨!譬如世间有妙华树,开敷茂盛,色香鲜美,人多爱乐。诸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若诸法解脱如华开敷庄严,一切菩萨摩诃萨共所爱乐。又如忉利天宫园生之树,广大严丽,华开美盛,适悦可乐。菩萨摩诃萨若具法解脱开华庄严,一切菩萨及诸人天共所爱乐。亦如最上大摩尼宝,净无瑕翳,具如意德。菩萨摩诃萨内心清净,无诸垢染,具法功德。如是,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光明开华天子言:“诸菩萨!如日舒光能破诸闇,一切色像而得显现。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具智慧光舒妙法炬,普照众生令除痴闇,皆悉明彻。慧光显现,无诸闇暝,而不复为愚盲所覆,常履光明道。是故,菩萨引示一切失道众生令行正道,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曼陀罗华香天子言:“诸菩萨!曼陀罗华妙香远闻满百由旬。菩萨摩诃萨具戒、定、慧亦复如是,戒香、定香、慧香遍于世间,普闻一切。若诸众生闻是香者,一切烦恼皆悉销除。是菩萨摩诃萨具足如是法功德香,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精进法行天子言:“若诸菩萨暂时懈退,即不能修进胜行、得佛菩提果。若精进心,不计劫数长时勇猛,种诸善根心无厌足,常行八种助道之法。何等为八?一者、劝助胜行相应之法;二者、常修四无量行慈悲喜舍之法;三者、修习五种智通智慧之法;四者、常行四摄之法——谓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五者、于三解脱门忍法具足;六者、广为他人宣说妙法;七者、发起无上大菩提心;八者、作善方便回向一切摄诸正法。菩萨行此八法,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尔时,妙吉祥菩萨摩诃萨告诸菩萨及天众言:“诸菩萨摩诃萨!当于诸法离诸分别即证佛智。云何离分别?谓不分别三界,不分别诸见,不分别是内、是外,不分别是声闻地、是缘觉地、是愚异生地,亦不分别是轮回、是烦恼,是能观、是所观,是因、是果,是境界、非境界,是增、是减,是我见、是我所见,是悭贪、是布施,是毁戒、是持戒,是瞋恚、是忍辱,是懈怠、是精进,是散乱、是禅定,是愚痴、是智慧,亦不分别是善根能生诸善法、是不善根能生诸不善法,不分别是世间法、是出世间法,住平等法,不分别是有为、是无为,不分别是有着心、是无著心,不分别是有漏、是无漏。诸菩萨当知:是法无所分别,住平等相应,即能趣证佛一切智。

  “复次,诸菩萨摩诃萨!诸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本不可得。何以故?非心所缘、非智所知,唯佛而证。与佛等者,一切智亦等。于一切智观无所有;无所有故,是故于一切智无所著。非色取,受、想、行、识皆不可取,是名一切智。无法相亦无非法相,是名一切智。无檀波罗蜜可证、尸罗波罗蜜可证、羼提波罗蜜可证、毗离耶波罗蜜可证、禅波罗蜜可证,般若波罗蜜亦不可证。所以者何?以诸法无所得。是故,一切智亦无所得。

  “复次,诸菩萨!一切智非三世可得——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亦不可得。不着三世故,非眼识所观,非耳、鼻、舌、身、意识所观。何以故?离诸境界故。

  “诸菩萨摩诃萨!成就一切智者当如是住。所以者何?一切法亦如是住。诸法平等,一切智亦平等,乃至诸佛法、凡夫法皆悉平等。如是,一切法平等,是名一切智。菩萨摩诃萨当如是住,应如是学。譬如四大,自性皆无,本自有性亦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世间诸善、不善法,自性空故,亦不可得。何以故?非分别故。分别既空,是真实义。”

  尔时,妙吉祥菩萨说是法时,会中有二千天子得无生法忍,万二千天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一


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28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二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

  尔时,辩积菩萨摩诃萨前白妙吉祥菩萨言:“今当共诣佛所,问菩萨摩诃萨当云何住。”

  是时妙吉祥菩萨即于会中不起于座摄菩萨形,化如来像——相好具足与释迦牟尼佛等无有异——即告辩积菩萨言:“如来在此,汝今当问。”

  尔时,辩积菩萨不知化相,谓即如来,前诣佛所而发问言:“世尊!菩萨摩诃萨当云何住?”

  化佛答言:“如我所作,菩萨应如是住。”

  辩积菩萨言:“如佛、世尊复云何住?”

  化佛答言:“佛、世尊者,不行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之法,不着欲界、色界、无色界,不行身业、不发语业、不起意业。如是,于一切处无所行。善男子!一切所行皆悉如化。”

  辩积菩萨言:“如佛、世尊亦幻化相耶?”

  化佛答言:“如是,如是。菩萨摩诃萨当如是住。”

  辩积菩萨即白佛言:“云何世尊亦幻化相耶?”

  化佛答言:“不也。善男子!一切诸法皆幻化相。”

  辩积菩萨言:“如是,如是。诸法性空,皆幻化相。云何我佛、世尊亦幻化耶?”

  化佛答言:“善男子!岂唯此佛是幻化相?所有一切如来皆幻化相。”

  辩积菩萨言:“谁为能化者?”

  化佛答言:“自业清净,非有能化及所化者,亦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命、无士夫、无有识、无补特伽罗,无佛、无异生等相。”

  辩积菩萨白佛言:“世尊!当云何学而得菩提?”

  化佛答言:“一切法无所学,菩萨当如是学;诸法无所行,菩萨应如是学;诸法无所畏,菩萨应如是学;诸法无疑惑,菩萨应如是学;诸法无所有、无所缘,无虚妄、无聚集,无所作、无文字,无生、无灭,无已有、无今有,非幻化、非色像,非智所观、离一切想,菩萨摩诃萨应如是学。如是学者,是名正学,无所减失、亦无增长。若如是学者,无所远离、无所戏论,无所乐、无所厌,无喜、无恚,无来、无去。若如是学,是名正学。

  “是故,善男子!若有乐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当知无轮回、无涅盘,无取、无舍,无施、无悭,无戒、无犯,无忍、无恚,无勤、无惰,无定、无乱,无智、无愚,非学、非无学,非行、非不行,无所得、无所证,无菩提、无佛法,无我想、无人想、无众生想、无寿者想、无补特伽罗想,无法想、亦无非法想,非有想、非无想。何以故?诸法如幻化,无二、无差别,无动转相。一切法非色取相,眼不能观;一切法无分别相,非心所知。诸法性空,无法可行、无菩提可得。

  “是故,善男子!诸菩萨摩诃萨当如是行、如是修学。若有善男子闻是说者,不生惊怖、不生疑惑,是人即能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复次,善男子!譬如虚空不可侵害,火不能焚、风不能转、水不能注、尘不能坌,烟、云、雷、电皆不能着——虚空无挂碍故。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心无挂碍,不为诸法之所动转,无乐欲、无厌舍,心若虚空,蕴等诸魔所不能动。是菩萨当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能普为众生作大利益而无穷尽。”

  尔时,化佛说是法已隐而不现,妙吉祥菩萨却复本形。辩积菩萨前白妙吉祥菩萨言:“如来、世尊从何所来?适当说法,今何所往?”

  妙吉祥告言:“本无所来,今亦无去。”

  又问:“无来之来从何所来?”

  答曰:“从如是来。”

  辩积菩萨言:“如佛所言:一切如来皆幻化相。幻化相者,非所从来亦无所去耶?”

  妙吉祥言:“如是,如是。如所化相无来、无去,一切法、一切众生亦如是。”

  辩积菩萨又问言:“一切法何所住?”

  妙吉祥菩萨言:“诸法无自性,如是住。”

  又问:“一切众生复云何住?”

  答曰:“一切众生彼彼业报亦如是住。”

  又问:“一切众生业报云何?”

  答曰:“诸法无生亦无业报,诸法平等,今如是住。”

  又问:“无业报者,彼彼业报云何?”

  答曰:“如所作业、如所受报,是为业报。”

  又问:“众生业报性空,当生亦尔,复云何受?”

  答曰:“如真实法无业、无报,及无有生,非有、非无,是为业报。然众生业报无亡、无失,自业性空,是真实义。”

  妙吉祥菩萨说是法时,释迦牟尼佛会中有尊者舍利子、阿难及余声闻等,以佛威力故闻妙吉祥菩萨所说妙法。是时,舍利子即从座起,前白佛言:“世尊!希有。彼诸菩萨各以种种善巧方便宣说甚深之法,若有闻者,其谁不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告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以无著心修学诸行,以无懈心宣说正法。舍利子!如菩萨所行,所得果报、所有智慧及所说法皆亦如是。如汝舍利子所行、所学皆声闻行,有所著相;所得智慧亦复如是。”

  尔时,有菩萨名光严,即从座起,前诣佛所而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声闻行?”

  佛言:“善男子!声闻行者,于法有所限量,于所修行不能远离诸相,乐离生死,趣证涅盘,厌舍众生,不能济度,智慧狭劣,无广大心。所以菩萨观声闻行犹若愚盲。是故,菩萨心行无所著、智慧无限碍,而能广度众生,利益无量。”

  是时光严菩萨复白佛言:“世尊!彼妙吉祥菩萨及诸大士莫于今时而来此会说妙法耶?我等乐闻。何以故?妙吉祥菩萨证甚深法入解脱门,以无碍辩善说法要。”

  尔时,释迦牟尼佛即以神通警觉令妙吉祥菩萨来赴法会。是时妙吉祥菩萨与二十五大菩萨及天人众咸到释迦牟尼佛所,各各头面礼佛双足,右绕三匝,住于一面。

  是时光严菩萨即白妙吉祥菩萨言:“云何大士离于佛所,异处说法?”

  妙吉祥答言:“佛所说法甚深难解,离诸语言,非我能知。”

  光严菩萨言:“佛所说法甚深难解。如大士者智慧无量尚不能知,我等云何当能了解?”

  妙吉祥菩萨言:“唯佛与佛而悉通达,非如来者不能信悟。是故,我今随力演说其所说法,但如法说,于真际法界非离、非不离,如是所说是名说法。于诸语言、于诸戏论、于诸名相、于诸生灭,亦非离、非不离,诸法平等,是名说法。诸法无自相、无他相,无法相、亦无非法相,非轮回相、非涅盘相,是名说法。”

  尔时,释迦牟尼佛赞妙吉祥菩萨言:“善哉,善哉。如汝妙吉祥所说是真说法。何以故?诸法离言、离一切想,无大法、无小法,断诸分别,非三昧心所观所见,未有一法若增、若减。如是说法是名解法,即名见佛。”

  是时释迦牟尼佛说此法时,会中有八千菩萨证无生法忍。

  有二百天子先发大乘心不久,而作是念:“佛法甚深,难解难知,不能穷尽,而我等终不能解了深义,行诸胜行,趣证无上菩提。不若于声闻、缘觉之果趣求涅盘,定无疑惑。”于是退转大乘心。

  尔时,世尊知诸天子心所思念,告诸天子言:“汝等勿起懈怠心、退失大乘行,当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坚固无退。”

  尔时,释迦牟尼佛为欲度诸天子故,即化一长者身,手持满钵众味饮食来入法会。到佛所已,以所持食奉上世尊,然后头面礼世尊足,而作是言:“唯愿世尊哀愍我故,受我此食。”是时世尊随长者意而受此食。

  于是妙吉祥菩萨从座而起,合掌恭敬,前白佛言:“世尊!佛所受食无有限量,应遍法界而无所著,无施者、无受者,悉皆平等,如法受食。”

  尔时,舍利子心生疑念:“施食长者从何所来?岂非妙吉祥菩萨所化而作佛事?”

  尔时,世尊知舍利子心之疑念,即告舍利子言:“汝舍利子勿作是念,若来、若去,佛自知时。”

  尔时,世尊以所受食掷钵置地。其所掷钵于下方世界各各佛刹现说法者,一一佛前钵皆至彼。

  诸佛弟子各发问言:“此钵从何所来?”

  诸佛皆为告言:“上方世界名曰娑婆,有佛、世尊号释迦牟尼,今现说法。此钵从彼而来,为欲教化诸菩萨故。”

  其钵下过七十二殑伽河沙数佛刹,有世界名光明,佛号光明王如来、应供、正等正觉,现在说法,于彼佛前虚空中住。

  尔时,释迦牟尼佛掷是钵已,即告尊者舍利子言:“汝舍利子!当以神力观所掷钵今在何处、于何所住?”

  是时舍利子即入十千三摩地门,于其定中以自智力及佛神通力于十千佛刹遍观此钵,不见所住。从定出已而白佛言:“世尊!如我所观,经十千佛刹,不见此钵所住之处。”

  尔时,世尊即告尊者大目乾连言:“汝大目乾连!当以神力观所掷钵何所而住?”

  是时尊者大目乾连承佛圣旨,即入八千三摩地门,于其定中以自通力于下方世界经八千佛刹遍观此钵,亦不见所住。从定出已,前白佛言:“世尊!我以自通力于下方世界经八千佛刹,不见此钵所住之处。”

  尔时,世尊即告尊者须菩提言:“汝当以神通力观所掷钵今在何处、于何处住?”

  须菩提承佛圣旨,即入万二千三摩地门,于其定中经万二千佛刹遍观此钵,不见所住。从定出已,前白佛言:“世尊!我以自通力经万二千佛刹遍观此钵,不见所住。”

  如是,五百声闻弟子各各以自神通及天眼力遍观此钵,皆不能见。

  尔时,尊者须菩提前白慈氏菩萨摩诃萨言:“仁者受一生记,当补佛处。惟愿今时入三摩地观钵所往,示诸大众。”

  慈氏菩萨告须菩提言:“尊者!然我受一生记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有妙吉祥菩萨一切三摩地门名字尚不能知,何况证入?唯妙吉祥菩萨悉能证之、所作所行无不通达。须菩提!诸佛、如来所作,今我岂能知耶?是故,我今神通、智慧未逮于妙吉祥菩萨。而今世尊所掷之钵,唯妙吉祥可知所住,降兹已往皆莫能知。”

  是时须菩提前白佛言:“世尊!彼妙吉祥菩萨功德尊胜,自舍如来无能过者,应知世尊所掷之钵。惟愿世尊敕妙吉祥菩萨以大神通取钵赴会,示诸大众而作佛事。”

  于时世尊即告妙吉祥菩萨言:“妙吉祥!汝知此钵当何所往,复何所住。”

  于是妙吉祥菩萨承佛语已,而作是念:“我今不起于座、不离佛会、不隐其身,当取此钵示诸大众。”作是念已即入三摩地,于其定中舒其右手,于下方界过一一佛刹。于一一佛前,其手发声作如是言:“我今敬礼诸佛,我师释迦牟尼佛问讯世尊:‘少病、少恼,起居轻利,安乐行不?’”伸问讯已,其手于一一毛孔放百千俱胝光明,一一光明有百千莲华,一一华上各有如来坐于其上,一一如来各各赞叹释迦牟尼佛。一一世界皆悉六种震动,现大光明遍照佛土,复现幢幡、伞盖、种种严饰之具而作佛事。如是,一一佛刹悉皆如是,度七十二殑伽沙数佛刹已到光明王佛所,其手发声致敬问讯亦复如是。复放百千光明,一一光中有百千莲华,一一华上皆有佛坐,诸佛各各赞叹释迦如来,光明交照,洞彻无量。

  尔时,光明王佛会中有菩萨名曰光幢,从座而起,前白光明王如来言:“此手何来?现如是相,放此光明,复于光中现如是莲华,于其华上有诸如来,各各赞叹释迦牟尼佛。是相云何?愿佛宣示。”

  尔时,光明王如来告光幢菩萨言:“上方去此七十二殑伽沙数佛刹,有世界名娑婆,佛号释迦牟尼应、正等觉,现在说法教化众生。彼有菩萨名妙吉祥,具大功德,被不思议精进铠,有大智力,已到彼岸。是菩萨于彼释迦牟尼佛会中不起于座,舒其右手来取其钵。以是缘故,有斯瑞应。”

  尔时,光明王如来从于眉间放大光明,普照七十二殑伽沙数佛刹,上至娑婆世界,广大照曜。而此世界所有众生蒙光照者,得大快乐如转轮王,所有修菩萨行者蒙光所照皆得其果自行圆满,所有诸大菩萨皆得日光三摩地门,所有修声闻行者皆得八解脱法门。彼光明王佛刹诸菩萨承如来光,皆得见此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并妙吉祥菩萨、诸声闻众围绕说法。

  尔时,光幢菩萨摩诃萨见此娑婆世界众生业浊而生悲泣,即白光明王如来言:“世尊!我承佛光明得见彼娑婆世界,而此世界秽恶充满,诸大菩萨生于彼处,譬如吠琉璃宝没于泥中。是事云何?”

  尔时,光明王如来告光幢菩萨言:“善男子!勿作是言。我此世界诸修菩萨行者于十劫中修习禅定,而不及彼娑婆世界众生发起一念慈悲喜舍之心,便能获于无量功德、灭除一切烦恼重障。何以故?娑婆世界众生猛利。是故,诸菩萨生于彼中为护佛法故,汝今勿应而生悲泣。”

  尔时,释迦牟尼佛会中诸菩萨众蒙光照已即白佛言:“世尊!何缘有此光明,普能照曜,亦令我等生大适悦、诸众生等灭诸烦恼?”

  释迦牟尼佛告诸菩萨言:“善男子!下方去此七十二殑伽沙佛刹,有世界名曰光明,有佛、如来名光明王,应、正等觉,现在说法,教化众生。彼佛眉间放大光明照此世界。”

  是时诸菩萨复白佛言:“世尊!我今欲见彼光明世界、光明王佛及诸菩萨,愿佛以神通力令我得见。”

  尔时,释迦牟尼佛现其足下千辐轮相,于其轮中放大光明,下照七十二殑伽沙数世界至光明王佛刹,广大照曜。是时诸菩萨众乘佛光明,皆得见彼光明王佛及诸菩萨已,而能获妙高灯三摩地法门。

  于时下方一一佛刹光明普照,与此娑婆世界互得相见,迥无障碍。如是,下方诸世界乃至光明王佛刹诸菩萨众,与此娑婆世界诸菩萨互相观见,各得瞻敬。譬如日光去其闇暝,一切众生各得相见亦复如是。是时,彼诸菩萨各各发起精进之心,趣求大果。

  尔时,妙吉祥菩萨舒手至光明王如来前,住虚空中。当取钵时,有诸佛刹无数百千俱胝那由他大菩萨众恭敬围绕,随钵上至娑婆世界,瑞相光明皆悉渐隐。

  妙吉祥菩萨置钵于释迦牟尼佛前虚空中住。于是出三摩地,从座而起,前诣佛所,礼世尊足而白佛言:“世尊!我承佛旨,于下方世界取所掷钵,今在佛前置虚空中,愿佛纳受。”于是世尊默然而受。

  是时,下方世界诸佛刹中菩萨之众随钵至者,咸诣释迦牟尼佛前,礼敬双足,各各称彼佛名:“某佛、如来、正等正觉问讯世尊:‘少病、少恼,起居轻利,气力安不?教化众生无疲劳耶?’”

  如是伸敬已毕,世尊安慰,退坐一面。

  尔时,世尊告舍利子言:“汝今谛听,当为汝说妙吉祥菩萨过去所行及本因缘。”时舍利子受教而听。

  佛言:“舍利子!过去无数百千俱胝那由他劫,彼时有佛号无能胜幢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于世,彼佛世界名不可毁。有八万四千声闻之众、万二千菩萨众,彼佛说三乘法教化众生。是佛亦出五浊恶世,为诸菩萨说六波罗蜜法。

  “舍利子!彼时有苾刍名曰智王,聪慧明达,善说法要。是苾刍食时着衣持钵,入一王城次第乞食,其城名曰广大。得满钵众味食已,将出彼城。是时城中有长者子名曰净臂,在母怀中,见彼苾刍持钵而过,即诣苾刍前,欲钵中饮食。是时苾刍见是童子善根纯熟是大法器,即取钵中欢喜团而授与之。童子得彼食已,发欢喜心,随智王苾刍至无能胜幢如来之所。

  “时彼童子即诣佛前礼世尊足。智王苾刍将所乞食授其童子,而告之言:‘汝以此食供养世尊及诸大众,当令汝得无量福聚。’是时童子如苾刍言,即捧其食添世尊钵;食犹未尽,然后次第供诸大众。是会菩萨、声闻咸受其食,悉皆饱满,食犹未尽。”

  佛告舍利子:“净臂童子既供养已,心大欢喜,即于佛前说伽陀曰:

“‘我以无尽食,  供佛及大众,
  我今供养已,  获福聚无疑。
  所施食无尽,  佛功德无尽,
  今供养于佛,  必获无尽福。
  我以无尽食,  供养于世尊,
  增长诸善根,  相续无穷尽。’

  “如是,以一钵食于七日中供养如来及声闻、菩萨之众,以佛威力故,食犹不尽。

  “是时,智王苾刍告彼童子言:‘汝供养已,当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受佛戒法,尽形受持。’是时童子受苾刍教,归佛、法、僧。既归依已,即生随喜,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是时净臂父母求觅其子,到无能胜幢如来会中。到已,礼世尊足,住立一面。净臂童子见其父母,心生欢喜,问讯起居,于父母前说伽陀曰:

“‘父母今善来,  诸佛甚难值,
  我求大菩提,  为一切众生。
  当观佛相好,  身放妙光明,
  诸有智慧者,  应求菩提果。
  我今求出家,  愿父母听许,
  不乐于富乐,  以佛难值故。’

  “尔时,父母即为其子说伽陀曰:

“‘我听汝出家,  趣无上菩提,
  我以汝因缘,  亦当如是学。’”

  佛告舍利子:“是时净臂童子蒙其父母听许出家。时彼父母深生信乐,亦复出家,归佛、法、僧,欢喜信受。是时复有五百人同时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皆悉归佛出家,佛皆摄受。”

  佛告舍利子:“汝今当知:尔时智王苾刍者,岂异人乎?即今妙吉祥菩萨是。净臂童子者,今我身是。

  “舍利子!我往昔时为长者子,因彼妙吉祥菩萨授我钵故,令我发大菩提心。

  “又,舍利子!我从初发大菩提心乃至果满,十力、无畏、一切功德、具无尽智,皆因妙吉祥菩萨起发开导。何以故?我所发心犹如虚空,无有边际。

  “又,舍利子!所有十方无量无数同名释迦牟尼佛,皆如我于妙吉祥所开发菩提心。

  “又,舍利子!过去底沙如来、弗沙如来、燃灯如来、尸弃如来,如是诸佛,我于无量劫中称赞其名,是诸如来亦同我于妙吉祥菩萨所发起道心,得成正觉,转妙法轮。

  “又,舍利子!所有诸修菩萨行者,初处兜率天,示降生相出现世间;初生王宫,然后修诸苦行;乃至坐于道场,皆因妙吉祥菩萨教化示导。

  “舍利子!当知妙吉祥菩萨为诸菩萨母,出生一切诸菩萨故。

  “舍利子!如我所说皆是真实,如是往昔因缘应如是知。”

  佛说是语时,十方一切佛刹悉现种种宝盖而来供养妙吉祥菩萨,于一一盖中放大光明广照娑婆世界。复于盖中出妙音声,作如是言:“如释迦牟尼佛所说,如是如是,往昔从彼妙吉祥菩萨发菩提心。”

  尔时,释迦牟尼佛会中先退菩提心者——二百天子——见佛、世尊及妙吉祥菩萨现如是种种不思议事,及闻佛说本起因缘,各作是念:“一切诸佛无上大法不可得闻,何况得见诸佛如来功德如是?我今宜于世尊前舍下劣心,发起无上大菩提意,决趣无上大菩提果。”作是念已,即发坚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不复退转。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二


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28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三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

  尔时,世尊释迦牟尼佛复告舍利子言:“汝今当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修诸菩萨行,不应乐着声闻之果。何以故?舍利子!一切众生处轮回中,不生怖畏,无由解脱。是故,诸菩萨当起大精进,于轮回中种种化度,令怖生死,出于三界。汝若唯乐声闻之果,不能起大菩提心救度一切众生。是故,一切众生若得值遇菩萨劝令发起精进,即得解脱生死,亦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舍利子!过去世时有佛出世,号具足功德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是佛会中有百俱胝声闻之众,有八千菩萨众,其佛寿十万岁。有二声闻最为上首:一名、出现智慧第一;一名、迅疾神通第一。是时具诸功德如来于其食时着衣持钵,与诸大众前后围绕入一王城——其城名曰妙音——次第乞食。佛入城时,智慧声闻居佛右侧,神通声闻在佛左侧,余声闻众俱从佛后,诸菩萨众而导其前,复有大梵天王、帝释天主、护世四王及诸天众,围绕世尊入彼王城。

  “是时城中有三童子种种庄严,于其道侧而共戏剧。是三童子遥见世尊相好端严,威德无量,光明晃曜犹如金山,仪容尊重如大龙王。见已欢喜,心生恭敬。第一童子曰:‘汝等见此佛、世尊不?于诸众生最尊、最上,福聚无尽,天上人间咸悉尊敬。是故,我等宜共供养,必获大果。’

  “共相议已,第一童子说伽陀曰:

“‘此佛一切众中尊,  天上人间所应供,
  我等宜伸供养事,  获大果报而不虚。’

  “余二童子说伽陀曰:

“‘我伸供养无香华,  亦无种种妙供具,
  但唯有此全身命,  当舍供养佛、世尊。’

  “是时前一童子即脱所著殊妙真珠、璎珞——价直百千两金——向二童子说伽陀曰:

“‘我今当以此璎珞,  供佛、如来大智尊,
  愿我伸其供养已,  当获无上大福聚。’

  “是时余二童子见此童子献供养已,亦各脱身所著璎珞,向一童子说伽陀曰:

“‘我以璎珞伸供养,  一切最胜正觉尊,
  发此诚心供养已,  誓愿求于佛正法。’

  “是时前一童子见此二人,亦献璎珞而告之曰:‘汝等所作福利无量,当于佛法求何等果?’第二童子曰:‘我愿当来得为世尊右边弟子而得智慧第一。’第三童子曰:‘我愿当来为佛左边弟子而得神通第一。’二童子各说所愿已,复问第一童子曰:‘汝善开导,为我善友。汝献供养何所求耶?’答曰:‘我所愿者,愿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具一切智,放光照曜,使一切众见者欢喜发菩提心,如师子王大众围绕、如佛今日等无有异。’”

  佛告舍利子:“彼三童子如是各各发誓愿时,于虚空中有八千天子俱发声言:‘善哉,善哉。汝等善说此语,所希胜果决定无疑。’是三童子各持璎珞前诣佛所。”

  尔时,佛告舍利子:“具诸功德如来见三童子持诸璎珞来诣佛所,即告海慧苾刍言:‘苾刍!汝见此三童子不?’海慧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佛言:‘苾刍!第一童子心所希求,与二童子不同,举足、下足自在特尊——如转轮圣王,假使百千梵王帝释亦不能及——今来佛所开发道心,愿欲趣证无上菩提故。’是三童子到佛所已,各各头面礼世尊足,各以璎珞奉上世尊。佛既受已,其发声闻心者,所献璎珞住于佛前;其发菩提心者,所献璎珞在于佛上虚空中住,变成四柱宝台,四面严饰,其上有无量诸佛结跏趺坐,现诸相好、种种庄严殊胜无量。

  “是时具诸功德如来即入三昧,普观诸佛、如来变化之相,从其面门出种种色光——所谓青、黄、赤、白、红、紫、碧、绿——光明普照无边世界,上至梵天,映蔽日月光明皆悉不现。其光照已,右绕三匝还复世尊顶门而入。是时海慧苾刍前白佛言:‘世尊!有何因缘放斯光明?惟愿世尊示我令知。’佛告苾刍言:‘汝见此二童子所献璎珞于佛前住不?’苾刍白佛言:‘唯然,已见。’佛言:‘苾刍!此二童子为求声闻果故,乐欲趣证自利涅盘,不能发起大菩提心。苾刍!汝见前一童子所献璎珞在于佛上于虚空中作诸变化,此人为欲趣证无上菩提利益一切众生故。彼二童子但乐智慧、神通,不能普为利乐。是故,所献供养亦无殊胜之相。当知发大菩提心者所作福事亦不可量,汝今宜应舍声闻心,当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告舍利子:“彼时发大乘心童子岂异人乎?即我身是;乐智慧者即汝身是,乐神通者即目乾连是。汝等声闻虽免轮回,唯乐趣于涅盘,终不能广利众生、心等诸佛,同若虚空无穷无尽,福聚无量、功德无量,超过声闻、缘觉境界。舍利子!汝等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是时,舍利子、大目乾连、大迦叶、阿泥卢驮、优波离、富楼那、须菩提等诸大声闻,异口同音作如是言:“善哉,世尊!善能开导,令我等发起大菩提心。世尊!当知善男子、善女人种诸善根欲求解脱者,应发广大心及广大行愿,是人当得见百千诸佛,听闻正法。

  “世尊!我等自昔已来智慧狭劣,不敢希求佛无边智,而今深自克责,当发大心。譬如有人造诸不善业已,若不悔过、改恶从善,无由免诸苦恼。我等声闻唯求自利,若不舍下劣心、求佛智慧,终不能免无余涅盘。又如临命终人心识昏乱,于亲爱眷属不能顾恋;我等若求自利涅盘,于诸众生无心化度亦复如是。

  “世尊!当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犹如大地,世间一切众生依地而住、依地而生;一切善根依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得生长,亦应如是。”

  尔时,会中有一万人闻佛说本事因缘,及闻舍利子说是语已,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摩伽陀国王严整其驾来诣佛所。到佛会已,头面礼足,绕佛三匝,坐于一面。是时彼王向佛合掌,一心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一切众生因何造业?造业因缘依何而住?”

  佛言:“大王!一切众生、寿者乃至补特伽罗,皆依我身见住,颠倒分别;由分别故,起惑造业;以造业故,不得解脱。”

  王复问言:“世尊!我身见者,何为根本?”

  佛言:“无明为根本。”

  又问:“即此无明,孰为根本?”

  佛答曰:“不如理作意是为根本。”

  又问:“不如理作意复何为本?”

  佛答曰:“不平等心是为根本。”

  又问:“何谓不平等心?”

  佛言:“无始时来不如实知,名为不平等心。”

  又问:“云何名为不如实知?”

  佛言:“一切众生无始时来于无计有,是为不如实知。”

  又问:“云何于无计有?”

  佛言:“分别之法不生、不实,计而为有。”

  又问:“若法不生,今何所说?”

  佛言:“大王!我身尚空,法无所说。”

  又问:“世尊!身若空者,何作?何住?”

  佛言:“大王!虽有所作,亦无所著。”

  又问:“即此无著,当云何说?”

  佛言:“无著法者,如实而说,是圣所说。”

  又问:“云何名为如实之说?复何名为圣所说?”

  佛言:“大王!于一切法离尘、离见,是真实语,名如实说。如实说者,是圣所说。圣所说者,谓善了诸法本无所生,当如是住、当如是学。”

  是时摩伽陀国王闻佛说法,心生欢喜,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善说此法,实未曾有。如佛、世尊以无漏智普为利乐一切众生故说真实法,一切众生罪业所缠而不能听、受、修行;我亦如是。世尊应念:我自昔来不遇善友,以不善心我亦广作诸不善业。是故,不能亲近世尊、听闻正法。我于深宫但乐嬉戏、饮食、宴乐,而于昼夜无暂厌舍,故我不能诣佛听闻正法。世尊!我今悔过,自责昔所作恶,深自追想,于昼夜中未暇安乐,如负罪人常生惊怖。世尊大慈为众生父,无依怙者为作依怙、无眼目者为作引导、诸苦恼者为作安乐、诸失道者为示正道、诸贫匮者为施珍宝。其心平等而无懈倦,普能利乐,无怨亲想。世尊!惟愿哀愍,救度于我。我念先所造罪实怀怖惧,犹如临坠坑人,唯望救拔。我恐堕于恶道之中,愿佛救护,灭其罪垢,解寤正法。”

  尔时,世尊知摩伽陀国王悔昔造恶,深生发露,爱乐大乘甚深之法,而自思念:“妙吉祥菩萨智慧辩才能为敷演。”

  是时尊者舍利子承佛威力知佛心念,即告摩伽陀国王言:“大王当知:妙吉祥菩萨辩才无量、智慧无量,善说法要,必能为王宣说正法,令王开解,获大安乐。宜伸求请,于王宫中饭食供养,利益无量。复令王舍城中一切人民瞻礼赞叹、见闻随喜,种诸善根,获殊胜福。”

  是时摩伽陀国王如尊者语,即前白妙吉祥菩萨言:“菩萨大慈,哀愍我故,就于宫中饭食供养,惟愿今时哀受我请。”

  是时妙吉祥菩萨告其王言:“我受王请,当如王愿。王发胜心,我已受供,乐欲听法我当宣说。大王!当于一切法无所著为王说法;于一切法无疑惑想为王说法;于一切法不着三世相为王说法;于一切法不以声闻、缘觉、涅盘为寂灭相为王说法。”

  王白妙吉祥菩萨言:“善哉,希有。惟愿菩萨哀愍我故,与诸大众同受供养。”

  妙吉祥菩萨言:“大王!且置是语。如王以饮食、衣服供诸大众,为哀愍故而为供养,斯亦不为利、不为福。夫供养者,于法起希有心,无作、无我,无众生、无寿命、无补特伽罗等想,不着自相、不着他相,是为供养。当观诸法无取、无蕴处界,无内、无外,不在三界、非离三界,亦无善、亦无恶,无乐欲、无厌舍,非世间、非出世间,非有漏、非无漏,非有为、非无为,非有烦恼、非离烦恼,非轮回、非寂灭。若如是者,是为供养。”

  王复白妙吉祥菩萨言:“菩萨哀愍、利乐我故,愿受供养。”

  妙吉祥菩萨言:“大王!当不求利乐,无所哀愍。是心无所著,无动、无转,无赞、无毁,无取、无舍。无求利乐、无所哀愍故,法法平等而无所得,是名受供。大王!若如此者,是真利乐。”

  王白妙吉祥言:“法本无相而无动作,我献供养亦应如是。”

  妙吉祥言:“空性无相,亦无动作。求法者,无想、无愿,无行、无作、亦非无作。何以故?大王!诸法自性本无所动,亦无有作。众生自性本空,三业无所动作。大王!当观一切行皆悉无作,了一切法自性空故。”

  王言:“诸行造作,云何名无?”

  妙吉祥言:“大王!如过去法已灭、未来法未至、现在无所生,诸行有为亦复如是。所以不着三世,皆无常故,法无增、亦无减。大王!当于诸行如是了知。”

  王言:“圣道、烦恼,二法平等不?”

  妙吉祥言:“此二平等,亦无增、减。大王!日光出时与暝合乎?”

  王言:“不也。日光出时,众暝皆遣。”

  妙吉祥言:“日光出时,而彼众暝当归何处?”

  王言:“而彼闇暝亦无所往。”

  妙吉祥言:“烦恼、圣道亦复如是,此二不相待,亦不增、不减,非住、非不住。大王!烦恼平等、圣道亦平等,此二平等故,诸法皆平等。大王当知:烦恼性空,亦无所住。以烦恼故而得圣道;得圣道故无复烦恼。是故,此二不增、不减,亦无差别。”

  王言:“烦恼、圣道,从何所生?”

  妙吉祥言:“从心所生。心若不生,烦恼无复生;烦恼不生,圣道无复生。是故当知:烦恼如是观,圣道亦如是观。如是观已,则心无所得。”

  王言:“圣道之法归于涅盘乎?”

  妙吉祥言:“不也。诸法无来去,涅盘亦如是。”

  王言:“圣道当云何住?”

  妙吉祥言:“圣道如是住。”

  王言:“圣道得非戒、定、慧之所住耶?”

  妙吉祥言:“诸法无行、无相,离诸戏论。若戒、定、慧者,是即戏论,有行、有相,不应如是住。如是住者,非住、非不住;圣道亦如是。”

  王言:“所有善男子、善女人修菩提行者得圣道乎?”

  菩萨言:“修菩提者,无有少法可得。菩提道者,非苦、非乐,非我、非无我,非常、非无常,非净、非秽,无轮回可厌、亦非涅盘可证。是故,一切法皆不可得,圣道之法亦不可得。”

  王复白妙吉祥菩萨言:“善哉,大士!甚为希有,善说法要,我悉信解。然我诚心敬办供养,当以饮食供诸大众,菩萨今时赴我所请。”

  妙吉祥言:“食无所作,施无所受。施者、受者,无二、无别。王已诚心,当受王供。”

  尔时,世尊告妙吉祥菩萨言:“今正是时,受王所请,当为多人作大利益。”

  妙吉祥菩萨前白佛言:“我今承佛圣旨,已受王请,当与大众同受供养。”

  尔时,摩伽陀国王知妙吉祥菩萨受其请已,心生欢喜,得大安隐,礼敬世尊及妙吉祥菩萨并诸大众。然后诣尊者舍利子所,问尊者言:“妙吉祥菩萨将受我供,同来菩萨其数几何?”

  舍利子言:“当与五百大菩萨众同赴王会。”

  是时摩伽陀国王先还宫中严饰广殿,令诸给使者皆精洁其心,备办种种上味饮食,罗列幢幡、珍妙宝盖,散诸妙华,焚种种香,真珠、璎珞尽其华丽敷设五百座位。复于王城令严治道路,散华烧香,无诸尘秽,清肃其道。是时城中人民闻妙吉祥菩萨赴王宫中受王供养,皆生欢喜,一心渴仰,各以香华伺其道侧。

  尔时,妙吉祥菩萨于初夜分作是思惟:“我于来晨赴于王请,同我往者菩萨众少,今当往诸佛刹请诸大菩萨众共赴王宫庄严胜会。我若为王说法,彼诸菩萨能作证明。”作是念已,即于本处隐身不现,经须臾间东方过八万佛刹,到一世界名曰常声,佛号吉祥声如来、应供、正等正觉,现在说法,为诸菩萨说大乘法,彼诸菩萨皆是不退转地。其佛刹中有七宝树,出种种华果,其树枝叶常出微妙音声——所谓:赞佛声、赞法声、赞不退转地菩萨之声,常出如是三宝之声,是名常声世界。

  妙吉祥菩萨既到彼已,诣吉祥声如来前,头面礼足而白佛言:“我自娑婆世界故来至此,为受摩伽陀国王请于宫中饭食供养。为菩萨众少故,来请诸大菩萨上士,来晨与我同赴王宫受其供养,令彼一切众生咸受其福。惟愿世尊敕诸菩萨令受我请。”

  尔时,吉祥声如来即告八万大菩萨言:“善男子!今妙吉祥菩萨来请汝等往彼娑婆世界,赴摩伽陀国王宫中饮食供养,汝今当往,同为佛事。”是时诸菩萨如世尊敕即当奉行。

  于是,妙吉祥菩萨礼辞吉祥声如来,与八万大菩萨隐身不现,即还娑婆世界到本住处。

  是时妙吉祥菩萨与诸菩萨共相坐已,即告诸菩萨言:“我有法门,名大总持,今为诸大士分别演说。云何名总持法门?所谓:乐欲趣证总持法门者,当住正念,心不散乱,离诸痴恚,于一切法智慧通达。行如来道,得辩才门,住于无相,入一切法总持智门,相续圣道而能任持三宝。有所言论无有滞碍,善解一切众生语言,若有论难而为分别,于大众中心无怖畏。所有一切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乃至帝释梵王,下至傍生异类之属,种种言音差别,而能随彼种种言音而为说法。善知众生根性利钝,随类得解。诸根清净,离诸邪见,平等安住总持法门。不着世间八种违顺之法,圆满一切出世善法。为诸众生说其行业因缘果报,令其得大安乐。于一切处智慧通达,能令众生去除重担。心无忧恼,知法自性。随根演说应病之法,令起精进,获诸善利。

  “菩萨心生欢喜不望果报,所有善根但为回向一切智故。求一切智,普为利乐一切众生。于六度行悉能成就——施行圆满,回向一切智;戒行圆满,回向众生,令其安乐;忍行圆满,得佛相好,庄严具足;精进圆满,成熟一切善根;禅定圆满,得相应法,自在无碍;智慧圆满,通达一切法——于自在,离诸过失。

  “诸善男子!如是总持法门——得此法门已,无所忘失,总能任持一切智故。

  “复次,善男子!总持法门复能受持一切法,所谓:了一切法空、无相、无愿,无动、无作,离其分别,不生、不灭,非断、非常,非有、非无,不来、不去,非成、非坏,非聚、非散,非有性、非无性,非有想、非无想,离其戏论,非我、人、众生、寿者、补特伽罗,无取、无舍,非见、非闻,非觉、非知,是名受持一切法。

  “复次,善男子!又,总持法门谓持一切法自性空故,如梦所见、如水泡、如阳焰、如虚空等。又,能持一切法苦、空、无常、无我、寂灭等,自性无作,无乐、无苦,无得、无证。又,总持法门譬如大地能持世间,无大、无小,悉能持之,亦不懈倦。菩萨摩诃萨得总持法门亦复如是,为众生故发菩提心,摄诸善根不令散失,虽经阿僧祇劫无暂懈退。

  “又如大地能育养万物,得总持菩萨能化利一切众生故。又如大地能生草木滋养众生,其得总持菩萨能生一切善法利益众生。又如大地不增、不减,任持万物,无高、无下;其得总持菩萨心亦如是,不增、不减,任持众生,无怨亲想。又如大地,受其甘雨终无厌足;其得总持菩萨爱乐听受佛菩萨法曾无厌足。又如大地能持一切种子,依时生长,终无休息;其得总持菩萨能持一切善法种子,依时生长,亦无休息。又如世间勇猛之士威力强盛,能伏他军;其得总持菩萨具大精进,神通威德能伏魔军。

  “又,善男子当知:一切法自性无忘、无所记念,是常、无常,是苦、是乐,是净、不净,是我、无我,是有情、非有情,是寿命、非寿命,是补特伽罗、非补特伽罗等。总持法门亦复如是,亦无记念、诸法离二相故亦无所忘。

  “又,善男子!总持法门如虚空,任持大地,无所持想;总持一切法,无所持相。又如日光照曜一切相,总持能观照一切法。又如众生能持一切烦恼种,终无散失;总持法门能持一切法,亦不散失。又如诸佛、菩萨记心轮,能转一切众生心意,而无能转相;总持法门持一切法,亦无能持相。

  “诸善男子!如前所说种种譬喻无有穷尽,诸法无穷尽,总持法门亦无穷尽,无量无边,如虚空故。”

  是时妙吉祥菩萨说此法时,会中有五百菩萨摩诃萨得大总持。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三


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28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四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

  尔时,妙吉祥菩萨于中夜分复为诸菩萨宣说菩萨藏法门,告诸菩萨曰:“诸大士!当须了知菩萨藏法门。未有一法非菩萨藏摄,所有世间、出世间法,有为、无为,若善、不善,有相、无相,有漏、无漏等法,皆是菩萨藏故。

  “善男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有百亿四大洲、百亿日月、百亿须弥山、百亿大海,皆不离三千大千世界所摄。菩萨藏法亦复如是,所有凡夫法、声闻法、缘觉法乃至诸佛法,亦不离菩萨藏摄。所以者何?声闻乘、缘觉乘、诸佛乘皆同一故。

  “譬如大树,茎簳、枝叶繁密茂盛,皆一本故。菩萨藏为本,出生三乘法,无异、无别,其量广大不可度量。

  “譬如大海浩无边际,假使阿修罗王、诸药叉等,乃至诸大力士,欲酌其海终不可知;诸声闻、缘觉、一切人天等众,欲知菩萨藏法,不可穷尽。诸有智者欲知菩萨戒、定、慧法尚不能知,唯入菩萨藏者自所知故。

  “又,善男子!譬如大海所居一切众生唯饮大海中水,不复知江河之味;修菩萨乘者唯知菩萨藏法,不复乐声闻、缘觉之道。

  “善男子!菩萨藏中强名曰三,谓声闻、缘觉异故,但闻四谛理,趣证涅盘,是名声闻藏;但乐缘生理,趣证涅盘,是名缘觉藏;菩萨藏者,证佛一切智故。

  “又,善男子!当知声闻藏、缘觉藏、菩萨藏平等无异,众生心所乐欲有三乘学。所以学求声闻者,智慧狭劣,无所容受,怖轮回苦,于四谛法深所乐欲,趣证涅盘求安隐故;乐求缘觉者,心有限碍,不能普为众生,无大悲心行利他行,证彼涅盘以为究竟;菩萨摩诃萨学菩萨藏,其量广大,非声闻、缘觉之所测度,唯诸菩萨修学其法悉能了知。

  “又,善男子!声闻、缘觉唯乐自乘,修诸善根求二乘果,于菩萨法而不能知。诸菩萨观声闻法,于四谛道悉能证知,善能分别而不趣证彼果;观缘觉法,于十二因缘而悉证知,善能分别而不趣证彼果。菩萨圆满诸行而尽通达。譬如清净琉璃宝器,内置诸物咸同一色,莹净无异;声闻、缘觉之法入菩萨藏中本无差异。是故,诸菩萨摩诃萨入菩萨藏已,见法平等无有差别,无诸佛法相、无菩萨法相、无二乘法相;于一切法无所思念,离诸语言、文字,无表、无示。何以故?无相故,不可观;无义故,不可思。如是学者摄一切智。善男子!是名菩萨藏,如是通达,自在无碍。”

  尔时,妙吉祥菩萨于后夜分复为诸菩萨摩诃萨宣说金刚句不退转法轮。告诸菩萨曰:“善男子!若菩萨摩诃萨善说法者,听闻解了,说者、听者一切皆得不退转法,其无动转、无所散坏。

  “善男子!不退转法,若乘、若乘境界,若佛、若法、若僧,皆是不退转轮。何以故?不退轮者即法界故,不离法界之所生故。其轮无转相,是名转法轮,无别、无二,即法界自性故。善男子!是故,修诸菩萨行者应如是知,即得解脱不退转轮。菩萨摩诃萨如是了知、如是解脱已,当得如来之果,普能利乐一切众生。于解脱门无二法可得,如来解脱相、一切法解脱相,皆无异故。一切法无解脱相亦无二相。何以故?身非解脱,心亦非解脱,二法自性即解脱相故;一切法亦复如是。诸菩萨如是了知,是即不退转轮。

  “善男子当知:不退转轮而无所转。何以故?色与色自性本无所转故;如是,受、想、行、识,识自性亦无所转。诸法自性皆无所转,是即不退转轮。其轮本来无所断坏,非相、非无相,非有所得、非无所得,非说、非无说,无名、无著。

  “复次,空、无相、无愿解脱门相不可得分别之法。从何所得?彼一切相犹如虚空,无所依附。诸法自性无依而住,是名金刚句不退转轮。

  “善男子!诸法空性不可破坏。彼金刚句离一切见,当如是住空解脱门;彼金刚句离诸分别,当如是住无相解脱门;彼金刚句离诸疑惑,当如是住无愿解脱门;彼金刚句离诸有着,当如是住法界。金刚句者,离种种法,无我、无作,无贪、无著,自性安住清净涅盘,是名金刚句。”

  尔时,妙吉祥菩萨即于是夜初、中、后分为诸菩萨说种种法已,是诸菩萨皆得此光明华三摩地法门。彼诸菩萨各各举身,于毛孔中出百千光明,一一光中出百千诸佛,彼一一佛于十方世界广为众生施作佛事。

  尔时,摩伽陀国王严备种种饮食已,于其晨朝来诣妙吉祥菩萨所,白菩萨言:“今正是时,往受我供。”

  菩萨受请,王即还宫。

  是时尊者大迦叶乃于食时着衣持钵,与五百苾刍欲入王舍大城次第乞食,于其中路心生思念:“我今不入此城,当往妙吉祥菩萨所听受正法。”作是念已,即与苾刍众同诣妙吉祥菩萨所。到已欢喜,礼敬问讯,退住一面。

  尔时,妙吉祥菩萨告尊者大迦叶言:“迦叶!何故食时持钵住此?”

  迦叶白言:“我欲入王舍大城乞食,故先来此。”

  妙吉祥菩萨言:“我当施汝及同来苾刍饮食。”

  迦叶答言:“不也。菩萨!我今来此为听法故,非求饮食。”

  妙吉祥言:“尊者当知:诸求道者有二种摄养:一者、饮食,二者、妙法。”

  迦叶白言:“如是。大士!世间有情若离段食,非所和合,不能资养色身,何能听受妙法?”

  妙吉祥菩萨言:“尊者当受饮食,我即施汝。其所施已,不离轮回、不证涅槃,非离异生法、非住圣道法。何以故?所施、能施无增、无减,无法可生、无法可灭,无法可学、亦无所得。是故,我当施汝饮食。”

  迦叶白妙吉祥菩萨言:“善哉,菩萨是大施主,如是施者是真布施。”

  尔时,妙吉祥菩萨作如是念:“我今入王舍大城为摩伽陀国王作大佛事。”作是念已,即时入一切神通变化三摩地,于此三摩地中放大光明,遍照娑婆世界,见三千大千世界如观掌内。所有地狱、傍生、诸有情类,蒙光照者皆得离苦,无一众生起三毒心,亦无憎、嫉、怨嫌之想,互相爱念如子、如母。所有三千大千世界皆作六种震动。是时欲色界诸天子等皆来供养妙吉祥菩萨,奏百千种乐,雨天妙华散其道路而为庄严。

  妙吉祥菩萨以神通力令其道路悉皆平坦犹如手掌,以无数珍宝而严饰之,散诸妙华大如车轮——谓优钵罗华、俱母陀华、奔拏利迦华等。复以宝网幔覆于上,布诸幢幡、伞盖遍满虚空。复现七宝之台及诸宝树,其宝树上皆吠琉璃宝而为华果,以诸宝绳而为交络,一一宝树出微妙香遍一由旬。其诸树间复有宝池,金沙布底,八功德水充满其中,出诸妙华——谓优钵罗华、钵讷摩华、俱母那华、奔拏利迦华等——复有鸳、鸯、凫、雁之属游止其中。诸宝树宝台皆有妙香,闻者欢喜。一一树下有二十五大女,持栴檀香而为供养。

  妙吉祥菩萨于其定中现如是等殊特事已,出三摩地,即告尊者大迦叶言:“我今与汝同赴王舍大城摩伽陀王宫中受食供养。耆年大德宜当导前,我必从后。”

  迦叶白言:“不也。菩萨!大士具大智慧、神通无量、多闻辩才、善说诸法,我佛、世尊常所称叹,众生见者发菩提心修菩萨行。我于声闻众中虽称耆旧,无所堪能,何敢居前而行?愿从菩萨之后。何以故?一切众生始发菩提心,一切声闻、缘觉己所不及,何况久行菩萨道者?譬如师子之子,初生即有大力,勇健轻捷,无所畏惧。其身香气为风所吹,群兽闻者无不惊怖;乃至大象,虽有大力,一切世间不能制伏,闻初生师子之香亦生惊怖。众生若发菩提心,勇猛坚固,一切魔众生怖畏想,声闻、缘觉所不能及。诸菩萨摩诃萨闻佛说大乘法,其心不动,生大欢喜,而能作师子吼降伏一切。是故,妙吉祥菩萨!于真法中无有三乘,但以菩提心而为尊长,一切善法从菩提心生故。今菩萨前行,犹菩提心生无量善法。”

  于是,妙吉祥菩萨居前而行,诸大菩萨左右围绕,声闻之众皆从其后,离本住处入王舍城。

  是时天雨众华,于虚空中奏百千天乐,放大光明普照大众,于光明中雨众莲华。王舍城中一切人民见菩萨已皆生欢喜,持诸香华而伸供养。

  尔时,摩伽陀国王闻妙吉祥菩萨与八万大菩萨众及五百声闻而来赴会,即作是念:“我所备办饮食五百,今此菩萨等众其数倍多,今此少食如何充足?又于何处可容其坐?”

  作是念时,妙吉祥菩萨即敕多闻天王及恭毗罗大夜叉主于刹那顷化童子形,诣于王前而白王曰:“大王!勿生忧念。妙吉祥菩萨有大方便,福德、智慧不可思议,能以一食普供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众生悉皆饱满,食犹不尽。今此八万菩萨、五百声闻,其数不多,何所虑耶?何以故?妙吉祥菩萨福德、智慧本无尽故,食亦无尽。”

  是时摩伽陀国王闻是语已,心大欢喜,适悦快乐,即于妙吉祥菩萨起恭敬、尊重、希有之心,与诸宫属持以香华、末香、涂香等,作诸伎乐出迎菩萨。见已,拜跪问讯,散其香华,前引菩萨入于王宫。

  是时妙吉祥菩萨至王宫已,即告普照菩萨曰:“善男子!汝当庄严道场,今正是时。”

  普照菩萨受其命已,以神通力其王宫殿忽然广博严净,种种庄严无所妨碍,悬诸华盖、幢幡、璎珞,严饰第一成大道场。

  复告法上菩萨曰:“善男子!汝可为吾敷置上妙之座,安诸大众。”

  于是法上菩萨作弹指相而为召集,于刹那间有八万三千妙好之座出现道场,种种珍宝而为庄严,其座周遍于道场中亦无迫迮。

  尔时,妙吉祥菩萨即就于座,命诸菩萨、声闻之众各就其座。

  于时摩伽陀国王即前白妙吉祥菩萨言:“惟愿菩萨大众哀愍我故,从容小待,饮食将至。”

  尔时,四大天王与诸眷属来诣道场,礼敬供养妙吉祥菩萨及诸大众。复有帝释天主与诸眷属,及彼阿修罗眷属等,各各持栴檀、末香来诣道场,供养大众。复有娑婆界主大梵天王变童子相,与诸梵众左右侍者各持宝拂来诣道场,礼敬妙吉祥菩萨已住立其侧。诸来梵众亦持宝拂,于诸菩萨及声闻众右侧而住。复有无热恼龙王来诣道场,住虚空中不现其身,垂诸璎珞,于璎珞中出八功德水,一切大众用而无尽。

  尔时,摩伽陀国王即作是念:“此诸菩萨皆无钵器,当用何食?”

  妙吉祥菩萨知王所念,而告王言:“勿作是念,此诸菩萨不持其钵。若须钵时,随其佛刹所有应器自然而至。”

  王大欢喜,即白妙吉祥菩萨言:“此诸菩萨居何佛土?从何所来?愿闻诸菩萨所来国土及佛名字。”

  妙吉祥答言:“大王当知:东方有国,其名常声,佛号吉祥声如来、应供、正等正觉,现在说法。此诸菩萨从彼而来受王供养,亦令大王得见希有之事。”

  应时常声世界遣八万三千宝钵,以彼佛威神力故及诸菩萨行愿力,其钵从空来此娑婆世界至无热恼池。即时有八万三千龙女以八功德水净其钵已,各各持至诸菩萨前。是时摩伽陀国王见是事已,叹不可思议、未曾有也,心大欢喜。

  是时妙吉祥菩萨即告王言:“今诸菩萨应器已至,王当分布饮食普供大众。”

  时王即以所办种种饮食奉上菩萨及诸大众。是时道场大众咸悉满足,无有一人乏少之者,观其饮食犹尚不尽。

  王白妙吉祥菩萨言:“希有,大士!我以少食普供大众,食犹不尽。”

  菩萨告言:“大王!真实之法而无穷尽,食所从生亦无穷尽。”

  是时诸菩萨大众饭食已竟,掷钵向空而住,无所动摇。

  王白菩萨言:“此钵于何而住?”

  菩萨告言:“大王真实之法有所住不?”

  王曰:“真实之法应无所住。”

  菩萨曰:“大王当知:真法无所住,此钵亦无所住。钵若无所住,诸法亦如是。大王当知:法性空故,应如是住。”

  尔时,摩伽陀王供养妙吉祥菩萨及诸大众已,住菩萨前,生渴仰心,欲听其法,即白妙吉祥菩萨言:“菩萨大慈,可能为我说希有法?”

  菩萨告言:“大王!希有法者,假使殑伽沙数诸佛、如来、应、正等觉,经百千劫说不能尽。”

  彼王闻已,心生惊懅,迷闷不乐。

  是时,尊者大迦叶谓其王曰:“汝勿谓:殑伽沙数诸佛不能宣说希有之法,妙吉祥菩萨亦不能说耶?但以诸佛之法无所穷尽,非言说之所能及。汝但当随所乐欲问于妙吉祥菩萨,而此大士无量善巧方便之力,必能为王说希有法。”

  闻是语已,心遂醒寤,即白尊者言:“我适闻菩萨所说心生疑惑,承尊者言微当醒寤。”

  即前白妙吉祥菩萨言:“菩萨!如何殑伽沙数诸佛亦不能宣说希有之法?我闻是语心无所措,惟愿菩萨决我疑惑。”

  妙吉祥菩萨告言:“大王!殑伽沙数诸佛非不能说希有之法,法无所说,是希有法。大王!当于一切法但心无所住,其法不可说、诸佛、如来亦不可说。大王!于诸佛、世尊有所见相耶?”

  王言:“不也。”

  又问:“心生可见耶?心灭可见耶?”

  答曰:“不也。”

  又问:“有为法、无为法,真实法、虚妄法,皆可见不?”

  王言:“皆不可见。”

  菩萨言:“于一切法有所观相、于一切法有所说耶?”

  王言:“不也。”

  妙吉祥言:“大王!由是义故,我作是言:‘希有之法,殑伽沙数诸佛不能宣说。’

  “复次,大王!虚空无相,亦无动转,烟、云、尘、雾所不能着。虚空本性清净,无法可染、无法可净,诸佛、如来了一切法与虚空等。以是义故,殑伽沙数诸佛说不能尽。

  “复次,大王!诸佛、如来于无住相中凝然不动,用而常寂。何以故?法无可迁,离处非处故;法不可得,离诸取相故。大王当知:诸法非生、亦非无生,非大、非小,非真实、非不真实,非有想、非无想,无所作、非无作,无智、无愚,无取相、非不取相,非集、非散,无来、无去,非颠倒、非离颠倒,非即烦恼、非离烦恼,非自然生、非由他生。

  “大王!诸法如虚空,无动转故;诸法无比等,离伴侣故;诸法无二相,无差别故;诸法无有边,不可见故;诸法无有量,非大小故;诸法无穷尽,常所转故;诸法广大,遍法界故;诸法无所住,非内、外、中间故;诸法无分别,离妄想故;诸法是常,无迁变故;诸法是乐,无苦恼故;诸法有主宰,离妄执故;诸法是清净,非垢染故;诸法寂静,常湛然故;诸法无所得,离我相故;诸法无可乐,解脱相故;诸法无此、彼,离我取故;诸法无破坏,离种种相故;诸法一味,同解脱性故;诸法一相,离诸异想故;诸法皆空,离诸见故;诸法无相,相清净故;诸法无愿,离三世故;诸法非三世所摄,过去、现在、未来不可得故。生死、涅槃本平等,诸法皆平等。大王!诸法既如是,烦恼、疑惑可得生不?”

  王言:“不也。诸法皆空,烦恼、疑惑其何有也?”

  妙吉祥菩萨言:“烦恼无生、法亦无说,烦恼性空,诸法平等,生死、涅盘本平等,烦恼、菩提亦平等。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四


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28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五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

  “复次,大王!希有之法甚深难解,即一切法寂灭之相,非取、非舍,非聚、非散,从因缘生,无有主宰。以缘生故,非自、非他。诸法无自性,自性空故,即无所得。由无所得故,一切法寂静。寂静相者是真实相。大王!当起正信心,应如是修学、如是观察。如是学者,离一切相,非有所学、非无所学,无得、无失。如是了知是正解脱,解脱相者即诸法也。诸法性空是真实义,即无所著、无所限碍,是名最上希有之法。

  “复次,大王当知:眼根非染、非净。何以故?眼根自性本真实故;耳、鼻、舌、身、意根亦非染、非净,而彼自性本真实故。大王!色非染、非净;受、想、行、识亦非染、非净。何以故?蕴之自性本真实故。乃至一切法亦复如是,非染、非净,自性真实故。

  “大王当知:心无形相,非眼所观。心无所住,内、外、中间俱不可得。何以故?心之自性非染、非净,无所增减、无所动转。是故,大王!当如实观,勿生疑惑,住真实法。此心真实故,诸法亦如是。

  “大王!譬如虚空,离诸色相,亦无动转。若有人言:‘我能以彼烟、云、尘、雾染于虚空。’斯为信不?”

  王言:“不也。虚空无相,非所染故。”

  菩萨曰:“心亦如是,本来清净,不受诸垢;乃至一切法自性无染亦复如是。

  “复次,大王!一切法与法界非即、非离,本性平等,无有差别。若了是者,即于诸法无所挂碍、亦无增减。”

  妙吉祥菩萨说是法时,摩伽陀王悟法性空,生大欢喜,即时获得无生法忍,发希有心,合掌恭敬白妙吉祥菩萨言:“菩萨大慈善巧方便,如所说法甚为希有,微妙深远昔所未闻。我于今日断诸疑惑,心得开晓。”

  妙吉祥菩萨曰:“大王!莫作是言:‘疑惑得除。’作是言者,未断诸相,有相于心,是大疑惑。大王当知:诸法寂灭,无说、无示,无闻、无得,岂有疑惑而可除耶?”

  王言:“菩萨!若如是者,贪、瞋、痴等一切烦恼应不碍心耶?”

  菩萨曰:“大王!我先所说:‘虚空本净,非所染故。’其义如是。大王!心本清净,烦恼性空,二俱无得,何所碍耶?是故,不应以罪垢相而生于心。大王当知: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乃至一切法亦复如是,于三世中无来、无去,无住、无著,无所入、无所归,离诸妄想,非知见所及。离知见法者,佛所说也。是故,智者应如是观、如是解了。”

  是时大王白妙吉祥菩萨言:“如菩萨所说,我今解了心之自性、诸法自性本来清净,非障所染,亦非有相可得。是故,我今于菩萨前得不坏信。”

  菩萨言:“大王!若如是者,是即解脱,离诸过失。”

  尔时,摩伽陀王闻妙吉祥菩萨宣说妙法心大欢喜,即从座起,持上妙细㲲——价直百千——诣妙吉祥菩萨所而奉上之,欲以其㲲被菩萨身。

  是时菩萨于刹那间隐身不现,但闻空中声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不见自身、不见他身,无能施、无所施;乃至一切法亦复如是,无所见相,离取着心。大王!其所施㲲,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时有菩萨名曰智幢,其王即时复持其㲲而以奉施。

  彼菩萨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不着异生及异生法、不住有学及有学法、不证无学及无学法、不趣缘觉及缘觉法、亦不求诸佛、如来解脱涅盘而为果证。如是,于一切法无所著相,能施、所施二种清净,无利、无得。如是施者而可受之。”

  是时大王欲以其㲲被菩萨身,菩萨即时隐身不现,但闻空中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是时复有菩萨名善寂解脱,其王即时持㲲奉施。

  彼菩萨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不起我见及我所见,非即烦恼、非离烦恼,非住定心、非起散乱,非智、非愚,离诸取舍。如是施者而可受之。”

  是时大王欲以其㲲被菩萨身,菩萨即时隐身不现,但闻空中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复有菩萨名最胜作意,其王即时持㲲奉施。

  彼菩萨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不起诸相,不行身业、不发语业、不起意业,不着蕴处界法。了一切法皆不可得,非智所知、非言所及,无所依止,湛若虚空。如是施者而可受之。”

  是时大王欲以其㲲被菩萨身,菩萨即时隐身不现,但闻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复有菩萨名曰上意,其王即时持㲲奉施。

  彼菩萨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不起取相、希求之心。若言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是为取相、有所希求。何以故?离有相心即菩萨摩诃萨心,此心平等故,菩提心亦平等。此菩提心即一切如来心,由是平等故,诸法皆平等,无二、无差别,无取、亦无舍。离取舍故,我相不生;我相灭已,无所希求。如是施者而可受之。”

  是时大王欲以其㲲被菩萨身,菩萨即时隐身不现,但闻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复有菩萨名三昧开华,其王即时持㲲奉施。

  彼菩萨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于一切三摩地门证而无相、无所分别,了一切法自性无动——即三摩地。如是施者当可受之。”

  是时大王欲以其㲲被菩萨身,菩萨即时隐身不现。但闻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复有菩萨名成就意,其王即时持㲲奉施。

  彼菩萨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了一切语言、文字自性本空,无所著相。夫欲起心求诸法者,堕有相中不名成就。若于一切法解无所得,即一切义成就、一切皆如意。如是施者而可受之。”

  是时大王欲以其㲲被菩萨身,菩萨即时隐身不现,但闻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复有菩萨名三轮清净,其王即时持㲲奉施。

  彼菩萨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无彼能施、无此能受,受者无所得、施者无果报,我尚非有、我所亦空。如是施者而可受之。”

  王即持㲲欲被其身,时彼菩萨隐身不现,但闻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复有菩萨名曰法化,其王即时持㲲奉施。

  彼菩萨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不以声闻、缘觉涅盘而为果证、亦不以大般涅盘而为果证,不离轮回法、不求涅盘法。何以故?生死、涅盘,二俱平等。如是施者当可受之。”

  王即持㲲欲被其身,时彼菩萨隐身不现,但闻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是时大王以所施㲲奉如是等诸大菩萨,各各隐身,皆不纳受。

  尔时,大王即持其㲲诣于尊者大迦叶所,作如是言:“尊者迦叶于声闻中耆年有德,佛所称赞头陀第一,愿受我此上妙细㲲,满我施心。”

  迦叶答曰:“大王!有所见相非我所受。如我受者,不断贪、瞋、痴,无所染着;乃至无明、有爱而悉不断,亦不与俱。无见苦、断集、证灭、修道,不见佛、不闻法、不入众数,非尽智、无生智可得、可证,无施者、无受者,无大果、无小果,无轮回可厌、无涅盘可证。诸法清净,离一切相。如是施者而可受之。”

  王即持㲲欲被其身,迦叶亦复隐身不现,但闻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

  如是,大王于五百大声闻所持㲲奉施,亦各不受,隐身不现。

  尔时,大王即作是念:“今此菩萨、声闻皆不受我所施之㲲,我今持往后宫施其夫人及诸眷属,彼应当受。”作是念已,持㲲入宫而欲施之。

  是时大王不见夫人,复思施彼宫嫔、眷属,亦复不见。如是,渐次观察所有宫城、殿宇皆悉不现,同彼虚空。

  是时大王复作是念:“今此上妙细㲲无复所施。”作是念已,欲持此㲲自被于身。其王即时亦自不见其身,但闻空中声曰:“若有能见身者当可施之。大王!当自观身色相今何所在?如自观身不见其相,观他亦然,自、他之相俱不可得。若如是见者即见真实法,真实法者离一切见,以离诸见故即住平等法。”

  是时大王闻空中声已,离有相心,断疑惑想,如从睡觉而得醒寤。即时宫城、殿宇、后妃、眷属,见其色相还复如故,即诣菩萨大众之所,悉得瞻睹菩萨之相如本无异。

  是时大王前白妙吉祥菩萨言:“菩萨大众适当何往,我所不见?”

  妙吉祥言:“大王!勿生疑惑,今此大众本相无来,其何所往?大王!于今见此众不?”

  王曰:“唯然,已见。”

  菩萨曰:“何所见耶?”

  答言:“如见真实法,观此众亦然。”

  又问曰:“即此真实亦云何见?”

  答曰:“真实法者离一切相,非眼所观,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名、相二法不可得故。”

  尔时,妙吉祥菩萨复谓王曰:“大王当知:汝先造恶,我闻佛记于当来世堕恶道中。”

  王白菩萨言:“不也。大士!如佛、世尊未曾有说堕恶道者、证涅盘者。何以故?于真法中无二差别。”

  菩萨复言:“不也。大王!如佛所说:善恶因果报应昭然。作是说者,其义云何?”

  大王答曰:“菩萨大士!如我意者,诸佛、如来随顺方便,巧说生死、涅盘,令诸众生厌生死苦、趣涅盘乐。如实说者,生死、涅盘二俱平等。何以故?诸法皆空,无有自性。彼诸法性即法界性,法界性中无二差别。由是义故,诸法无所生、无所往,无乐欲、无厌舍。我今起正信心,不生怖畏。”

  妙吉祥菩萨言:“善哉,大王!善说此语,离诸有相。”

  王言:“菩萨!我性自空,谁为说者?法本无相,当何所离?如佛所说:真实法中我相本无,离情非情,诸行无作、亦无受者。”

  菩萨告言:“大王!汝于真实法中虽复解了,犹生执着。”

  王复白言:“云何离着?”

  菩萨曰:“不坏恶趣相,是为无所著。”

  王言:“菩萨!如是如是。如我意者,恶趣之相无所动转,不坏、不着,无所畏惧。我今得离诸执,永不复生有相之见,譬如得忍菩萨不复生于三毒之想。”

  是时智幢菩萨谓其王曰:“大王!于智慧道已得清净,离诸尘染,忍具足。”

  王白菩萨言:“诸法甚清净,广大无有量,烦恼不能染、涅盘不可得,唯佛、世尊自所证知。”

  尔时,妙吉祥菩萨及诸大士于王宫中说正法时,摩伽陀王获得无生法忍。其王宫中有三十二女人,见妙吉祥菩萨神通变化事已,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会中复有五百人得法眼净。所有王舍城中一切人民皆悉持诸名华、妙香集王宫门,遥伸供养妙吉祥菩萨及诸大众。

  尔时,妙吉祥菩萨哀愍城中一切人民,为利乐故以足指按地,即时大地皆作吠琉璃色,清净光洁,内外映彻。是时城中若男、若女一切人民,皆悉得见妙吉祥菩萨及诸大众无所障碍,譬如清净圆镜照其面像,一切人民瞻菩萨相亦复如是。时妙吉祥菩萨各各为其如应说法时,城中八万四千人得法眼净,五百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妙吉祥菩萨受摩伽陀王饭食供养及为广说法已,王之宫属乃至一切人民皆获利乐,发希有心,生大欢喜。

  妙吉祥菩萨即从座起,与诸菩萨大众而共围绕出于王宫。是时摩伽陀王与诸臣从及其眷属礼敬劳谢,随从菩萨来于佛会。

  是时,菩萨既离王宫,渐次而行,于其中路见有一人在于树下涕泪悲泣,发如是言:“我造杀业,甚可怖畏,当来决定堕于地狱。我今如何得其救度?”

  是时菩萨见此人已,观其根缘而已成熟,堪受化度。菩萨即化一人,与其无异,往彼人所既相附近,亦复啼泣谓前人曰:“我造杀业,甚可怖畏,当来决定堕于地狱。”

  前人闻已,而即谓言:“我亦如是造于杀业,偶会今时,谁生方便能为救度?”

  是时化人即告之言:“今我等辈造极重罪,虽甚怖畏,无能救者。唯佛、世尊有大方便而能救度,我等今宜共诣佛所。”化人言已,便即前行。其人见已,亦复随从诣于佛所。

  时彼化人到佛会已,头面礼足,前白佛言:“世尊!我造杀业,怖堕地狱。愿佛慈悲,救度于我。”

  尔时,世尊即赞是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今于佛前发诚实语,如其所作称实而言。如汝所说造杀业者,汝从何心而起罪相?为过去耶?未来耶?现在耶?若起过去心者,过去已灭,心不可得;若起未来心者,未来未至,心不可得;若起现在心者,现在不住,心亦不可得。三世俱不可得故,即无起、作;无起、作故,于其罪相何所见耶?

  “善男子!心无所住,不在内、外、中间;心无色相,非青、黄、赤、白;心无造作,无作者故;心非幻化,本真实故;心无边际,非限量故;心无取、舍,非善、恶故;心无动转,非生、灭故;心等虚空,无障碍故;心非染、净,离一切数故。

  “善男子!诸有智者应如是观,作是观者即于一切法中求心不可得。何以故?心之自性即诸法性,诸法性空即真实性。由是义故,汝今不应妄生怖畏。”

  是时化人闻佛宣说真实之法,心大欢喜,即白佛言:“希有,世尊!善说法界自性清净,我今得悟罪业性空,不生怖畏。我今乐欲于佛法中出家修道,持于梵行,唯愿世尊摄受于我。”

  佛言:“善哉。善男子!今正是时,为汝摄受。”

  是时化人于刹那间须发自落,袈裟被身成苾刍相,即白佛言:“世尊!我今入般涅盘,愿佛听许。”

  佛言:“随意。”

  时化苾刍承佛威神力故,即踊身虚空,高一多罗树,化火自焚,灭尽无余,同彼虚空。

  尔时,实造业者见是化人出家及闻佛说法已,心生思念:“此人与我同造罪业,彼先解脱,我今亦宜求佛化度。”作是念已,即时头面礼世尊足,而白佛言:“世尊!我造杀业,怖于当来堕大地狱,愿佛慈悲而垂救度。”

  佛言:“善哉。善男子!今于佛前发诚实语。汝所造业于何起心?罪业之相其复云何?”

  是时此人以善根成熟故,闻佛言已,身诸毛孔出大火焰旋绕其身,即作是言:“我今归佛,愿垂救度。”

  尔时,世尊舒金色右手于其顶上。此人即时身火得灭,离其苦恼,得大快乐,起净信心,向佛合掌而白佛言:“希有,世尊!我先闻佛广说清净法界离相之法,我今得悟罪业性空,而不复生怖畏之想。我今亦于佛法中乐欲出家,修持梵行,愿佛摄受。”

  佛言:“善哉。今正是时,为汝摄受。”

  即时此人须发自落,袈裟被身成苾刍相——如百腊者诸根调适,威仪庠序,所愿圆满。

  尔时,世尊为其宣说四谛之法。彼闻法已,即时远尘离垢,得法眼净,而复审观谛理,即于会中证阿罗汉果,而白佛言:“世尊!我今欲入涅盘,愿佛听许。”

  佛言:“随意。”

  是时苾刍踊身虚空高七多罗树,化火焚身,灭尽无余。即时会中有百千天人发希有心,各伸敬礼。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五


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28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六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

  尔时,尊者舍利子见造杀业人归佛出家得证圣果如是希有事已,前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来大慈,善巧方便宣说正法。所有造杀业者罪根深重,如来于刹那间善为救度,令得解脱,斯乃诸佛、如来方便之力。其所说法皆是诸佛境界,唯妙吉祥大士及诸菩萨被精进铠者而善了知,非是我等声闻、缘觉境界。何以故?诸声闻人智慧狭劣,尚不能分别众生机宜,岂能解了方便之法?”

  佛言:“如是,如是。舍利子!诸佛境界,唯诸菩萨得忍法具足者而能趣入。汝声闻人虽离补特伽罗之见,唯乐趣求自利涅盘;虽复修习头陀功德,亦唯乐求戒、定、慧具足,不乐修学诸佛之法。诸所施作有相、有碍,是故,于佛境界莫能思议。

  “舍利子!汝今当知:适所化度造杀业者,此人已曾于五百佛所恭敬供养种诸善根,亦曾得闻如是之法。是故,此人今于我前闻说正法,以宿善根力得见诸法真实之理,如法解脱。

  “复次,舍利子!若人于此正法得闻一四句偈者,是人不堕恶趣,离苦解脱,决定成佛一切智。何况受持、读诵、如法修行?是人所获功德无量无边。”

  尔时,妙吉祥菩萨与诸菩萨摩诃萨众,及迦叶等诸大声闻,摩伽陀国王并其官属,同时还诣鹫峰山中释迦牟尼佛会。到佛会已,各礼佛足退住一面。

  尔时,尊者舍利子即谓摩伽陀王言:“汝所爱乐大乘希有之法,妙吉祥菩萨已广为汝开示演说。汝于是法实了解不?”

  王言:“尊者!我已解了希有之法。”

  舍利子言:“汝当如何作了解耶?”

  答曰:“如我意者,于一切法离诸染着,无得、无失,非取、非舍,非心境界,无所得相,是真实法。如是了知,疑惑永灭,一切障累无所从生。”

  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此摩伽陀王善根成熟,爱乐大乘甚深法味。见法无生,尽诸业障,为实灭尽?为有余耶?是事云何?愿佛为说。”

  佛言:“舍利子!此王所有业障皆悉灭尽,无余可得。舍利子!譬如芥子,其量微小,须弥山王能摧灭不?汝今当知:王之业障犹如芥子,我所宣说甚深之法如彼山王。是故,此王闻甚深法,岂有障累不灭尽耶?”

  舍利子言:“希有,世尊!此王利根明达而能闻法解了,灭尽诸障。如佛所言,诚不虚耳。”

  佛言:“舍利子!此王曾于过去七十二俱胝佛所恭敬供养、种诸善根,于彼佛所已闻正法,由是善根当来决定得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复次,佛告舍利子:“汝见此妙吉祥菩萨不?”

  答曰:“已见。”

  佛言:“今此摩伽陀王与妙吉祥菩萨有大因缘。舍利子!过去有劫名为无垢,有佛出世,号曰妙臂。于彼劫中复有三俱胝佛出现于世,如是诸佛皆因妙吉祥菩萨开发道心。彼诸如来寿命长远,转大法轮利益众生。此摩伽陀王于彼劫中已得值遇妙吉祥菩萨教化,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王发心已,于如是等佛、世尊所种诸善根,听受大乘希有之法。以是因缘,善根深厚。

  “舍利子!汝今当知:摩伽陀王此命终后,于上方界过四百佛刹,有佛刹名曰庄严,其佛号宝聚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此王生于彼中,亦见妙吉祥菩萨,听受甚深之法,闻已解了,证无生法忍。乃至当来慈氏菩萨于此娑婆世界成正觉已,此摩伽陀王从彼庄严佛刹而来生此,于慈氏如来法中得为菩萨,号曰无动,是时亦得见妙吉祥菩萨。尔时,慈氏如来为无动菩萨如其过去所闻之法重宣说已,告彼众言:‘汝等见无动菩萨不?此菩萨者岂异人乎?即过去释迦牟尼佛法中摩伽陀国王是。此人于彼妙吉祥菩萨所听受正法,获得无生法忍。’”

  佛告舍利子:“彼慈氏如来为无动菩萨说妙法时,会中有八千菩萨得无生法忍,二万四千诸小菩萨进入初地。

  “舍利子!彼无动菩萨从是已后于八百阿僧祇劫中修行,净诸佛刹,教化众生令趣声闻、缘觉、菩萨之地,令诸众生灭一切障,解悟正法,不生疑惑。

  “彼无动菩萨过是八百阿僧祇劫已,即于无染世界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号曰清净境界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十号具足。其佛寿命四中劫,正法住世一俱胝岁,有七十万声闻之众,皆悉具足三明六通、得八解脱,有十二俱胝大菩萨众而悉具足智慧方便,彼土所有众生皆悉爱乐甚深之法。彼佛、如来广为宣说,而诸众生闻法悟解,离诸烦恼,身心清净,各各不起我见之想。”

  尔时,释迦牟尼佛为舍利子说摩伽陀王当成佛事。时会中有三万二千天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皆发愿言:“愿我当得生彼无染世界,见彼清净境界如来成正觉道。”

  释迦牟尼佛即记之曰:“汝等当得生彼世界,见彼如来成正觉道。”

  尔时,摩伽陀王有一太子名月吉祥,年始八岁,先随父王至于佛会。闻说法已,即自解颈真珠、璎珞持以奉佛,作是愿言:“我今以此供佛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我当来生彼清净境界如来刹中为金轮王。乃至命尽,以其四事供养彼佛及苾刍众。至彼佛灭后,我当收其舍利恭敬供养。愿我相继即于彼刹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时月吉祥太子发誓愿已,由佛威神力故,所献璎珞住虚空中,在彼佛上变成七宝楼阁,中有七宝之座,其上有佛结跏趺坐,相好具足、种种庄严。

  尔时,世尊从其面门放众色光——所谓青、黄、赤、白、红、紫、碧、绿——如是光明普照无边世界,上至梵世,光明晃曜,映日月光而悉不现。其光复还,绕佛三匝,从佛、世尊顶门而入。

  尔时,尊者阿难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向佛合掌说伽陀曰:

 “已到彼岸大牟尼,  具足一切胜功德,
  天人世间共所尊,  一切智者离诸着。
  众生心行及根性,  如来一一皆了知,
  宣说妙法利群生,  一切世间为最胜。
  所放希有大光明,  普照十方一切刹,
  俱胝那由他众生,  蒙光照者获安隐。
  善逝已具于十力,  念慧圆满出世间,
  善别众生心所行,  说法断疑无与等。
  所有梵王并帝释、  日月星辰及诸天,
  闻佛宣说妙法门,  离诸烦恼得安隐。
  如来一切众中尊,  众生有疑悉开决,
  今日何缘放是光?  愿佛慈悲为我说。”

  尔时,世尊告阿难言:“汝见此月吉祥太子不?”

  阿难白佛言:“唯然,已见。”

  佛言:“阿难!今此太子于过去世中已修菩萨之行、供养于我,深种善根。由是机缘而已成熟,今于我前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起大誓愿。以是缘故,放斯光明。

  “阿难!此太子当来生于无染世界清净境界如来法中为金轮王,供养彼佛及苾刍众。至彼佛灭后,收其舍利恭敬供养。是人于彼命终已后生兜率天,至满一劫生无染世界,证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名为日幢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十号具足。彼佛、世尊及菩萨、声闻之众,所有寿量皆悉同等。”

  尔时,他方来会诸菩萨众闻授月吉祥太子记已,俱白佛言:“世尊!今释迦牟尼佛与妙吉祥菩萨于一切方处作大佛事,利益众生无有空过。何以故?佛及菩萨以大悲心起诸方便,于国城、郡邑乃至聚落,处处为诸众生说法教化,令诸众生闻法解脱,离诸怖畏,断除一切烦恼重障。我等今日得于此地闻佛及妙吉祥菩萨宣说妙法及见放光希有之事,利益众生,诚无空过。”

  尔时,世尊告诸菩萨言:“善男子!如是,如是。若佛、菩萨于诸方处为诸众生宣说正法、施作佛事,当观是处如佛塔庙。何以故?我于过去世中值遇燃灯如来时,我以信重心故,垂发布地承彼佛足,我时获得无生法忍。彼燃灯如来知我已得忍法具足,即为我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作如是言:‘汝于来世过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十号具足。’彼燃灯佛授我记已,告彼苾刍众言:‘汝等宜于此地起尊重想,勿生轻慢。何以故?此地有善男子垂发布地承世尊足,以殊胜力故即得忍法具足。是故此地,所有天人瞻敬如佛塔庙而无有异。’燃灯如来作是言时,有八十俱胝天人异口同音白佛言:‘世尊!我等今于此地起尊敬想,如佛塔庙。’

  “是时有一长者名曰贤天,在彼会中即白燃灯佛言:‘我今于此造七宝塔,使诸众生瞻礼获福。’时彼长者即如其言,起希有心,集诸珍宝造立一塔,高广妙好,种种庄严,其功殊丽,不日而成。是时长者既造塔已,即诣燃灯佛所白言:‘世尊!我已造立七宝妙塔,于当来世得几所福?’佛言:‘长者!若有善男子于菩萨摩诃萨证无生法忍之地垦取其土,下至水际,当持此土恭敬供养,所得福聚尚如供养诸佛塔庙,等无有异,何况汝今起净信心造七宝塔?所获福聚倍胜于前,无量无边,不可较量。’是时燃灯如来复告贤天长者言:‘汝今于此深种善根,于未来世中释迦牟尼佛所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尔时,释迦牟尼佛为他方来会诸大菩萨说是往昔受记因缘。复告诸菩萨言:“汝今当知:我往昔时于燃灯佛所种善根已,今得成佛。彼时我得忍法之地,彼诸天人敬如佛塔;汝等今日于此地中亦应如是起尊敬想。

  “复次,诸菩萨!汝等当知:彼时贤天长者岂异人乎?即今贤天长者是。于彼法中亦名贤天,此人于未来世当得成佛,号曰善现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十号具足。

  “复次,诸菩萨!我此所说甚深之法,若有苾刍、苾刍尼、优婆塞、优婆夷能听、受、读、诵、为他演说者,是人所居之地,天人瞻敬,如佛塔庙等无有异。

  “复次,诸菩萨!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修施行者,聚以七宝满三千大千世界,于昼夜六时供养诸佛及苾刍众,如是乃至劫尽;不如于此未曾有正法听、受、读、诵一四句偈,是人所获功德倍胜于前。

  “又复,若人修戒行者,于一劫中持佛戒法无有缺犯,圆满一切净戒功德;不如于此正法听、受、读、诵,比前功德千分不及一。

  “又复,若人修忍行者,于一劫中常行忍辱,于一切众生不生恚害,如是获得忍行圆满;不如于此正法听、受、读、诵、如法修行,获得法忍具足功德,如是而为最上。

  “又复,若人修精进者,于一劫中勤行教化一切众生而不暂起懈怠之心,如是获得精进圆满;不如于此正法听、受、读、诵,所获功德倍胜于前。

  “又复,若人修禅定者,于一劫中住三摩地,一心专注,离诸散乱,如是获得定行圆满;不如于此正法听、受、读、诵,所获功德倍胜于前。

  “又复,若人修智慧者,于一劫中修诸智慧方便,如是获得智慧圆满;不如于此正法听、受、读、诵,所获功德广大无量,速能圆满一切智果。”

  尔时,他方来会诸大菩萨闻释迦牟尼佛宣说此法甚深功德,各白佛言:“世尊!我等听受此法,还于本土为人演说,宣通流布,使诸众生各获利益。”

  释迦牟尼佛言:“善哉,善哉。诸善男子!汝等宜应宣布此法,广为众生施作佛事。”

  是时诸来菩萨即散妙花满三千大千世界,供养释迦牟尼佛及妙吉祥菩萨,作如是言:“愿此正法久住阎浮提中利益一切众生。愿释迦牟尼佛及妙吉祥菩萨久住世间,放法光明照诸众生。我等今者得入此会见佛、世尊、闻说妙法,皆因妙吉祥菩萨而为劝导。假使我等舍其头、目、手、足而以奉施,犹不能报菩萨之恩;今此散花而亦未为报恩供养。是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见诸佛、闻正法者,假使舍其头、目、手、足,终不能报诸佛之恩。是故,当须于佛、菩萨及诸经法起净信心,尊敬供养,勿生轻易及疑惑想——起是想者,获大重罪。”

  尔时,他方来会诸大菩萨说是语已,礼世尊足,右绕三匝,即于会中隐身不现,还本佛土,各各住于彼彼佛前,作如是言:“我于娑婆世界闻释迦牟尼佛及妙吉祥菩萨宣说正法,我已受持,于此宣布为众生说,令诸众生决定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尊者大迦叶白佛言:“世尊!今此正法甚为希有。如我所见:妙吉祥菩萨于摩伽陀王宫中受食供养,菩萨为王宣说此法,时王证得无生法忍。我亦随喜听受此法,深自克责,生大欢喜。世尊!于后末世,若有众生闻此正法心生正解者,是人乃能知法自性,断诸疑惑,当来决定成等正觉。”

  佛言:“迦叶!善哉,善哉,善说此语。若诸众生闻是法已,当来决证佛菩提果。”

  尔时,佛告慈氏菩萨言:“汝今受持此法,于后末世为诸众生宣布演说,使诸众生皆获利益,得大快乐。”

  慈氏菩萨白佛言:“如世尊敕,我当受持。世尊!我于过去佛所亦曾听受此法,今于佛前又复得闻,深自庆幸。我于当来护助宣通,令法久住。乃至我此命终生兜率天,而彼天中若有根熟乐大乘者,我亦为其开示演说,令发道心,于南阎浮提不令断绝。又,末世之中,若有男子、女人受、持、读、诵此正法者,若为诸魔之所娆乱,我于彼时密往其中而为护助,使诸魔众不得其便。又复,世尊!末世之中,若有得闻是法,听、受、读、诵、如法修行者,当知是佛威神之所建立。”

  尔时,佛告帝释天主言:“憍尸迦!汝今受持、记念我此正法,于后末世而为护助。何以故?此法能断一切疑、能净诸业障,与诸法平等,又复有大威力。帝释当知:汝若与彼阿修罗斗战之时,汝当记念此法,尔时得胜,彼当退败。

  “又复,若人于王难、贼难、虎、狼、虫、兽、恶人等难中,若能思惟记念此法者,是人即得远离诸难。”

  时帝释天主白佛言:“如世尊敕,我当护持。于后末世,若国城、郡邑乃至聚落有是法处,我当往彼恭敬供养;若有持是法者,我乃护助。”

  尔时,佛告尊者阿难言:“汝今受持我此正法,于后末世为诸众生宣布演说。何以故?此法甚深,昔未曾有。若男子、女人受持此法者,彼得离诸疑惑,灭除一切烦恼罪垢。是故,汝当记念、受持。”

  阿难白佛言:“世尊!我以佛神力之所加护,于末世中宣布此法,令诸众生皆获利益。世尊!此经何名?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阿难:“是经名为‘未曾有正法’,如是受持。”

  尔时,世尊付嘱菩萨、声闻及帝释已,即于会中佛身左右放大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于其光中出微妙声,普告大众:“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所说正法,乃至劫坏大海枯竭,此法不坏,能为众生作大利益。”是时光中发其声已,所放光明旋还佛身。

  是时世尊复告阿难言:“汝持佛语,慎勿忘失,于后末世宣通此法,广为利乐一切众生。”

  释迦牟尼佛说是未曾有正法时,有九万六千天人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七百八十万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三万二千菩萨得无生法忍;八十万苾刍不受诸法,漏尽意解。

  即时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欲色界天于虚空中奏百千天乐,供养世尊及所说法。

  释迦牟尼佛说此正法时,所有一切天魔外道闻已惊怖,皆悉归佛——如佛初转法轮降伏天魔,今日无异。

  “此法是诸佛印、是大法印、是解脱印,诸有智者当如是学、如是修行。”

  佛说此经已,摩伽陀国王及其眷属,妙吉祥等诸大菩萨,大迦叶、阿难、舍利子、目乾连等诸大声闻,乃至世间天、人、阿修罗、乾闼婆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未曾有正法经卷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