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38 佛说呵雕阿那鋡经

  No. 538

  佛说呵雕阿那鋡经

  东晋天竺三藏竺昙无兰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陀恒,呵雕阿那鋡将五百优婆塞至舍利弗所,作礼已却坐。舍利弗为说经,大欢喜而退。复至佛所,以头面着地,叉手绕佛三匝却坐。

  佛问呵雕阿那鋡:“若有何功德,教化五百弟子随从汝?”

  呵雕阿那鋡即长跪叉手言:“我常奉行佛所说四事。何等为四?一者、布施于人;二者、说善说;三者、瞻视同学给足有无;四者、同学者财共不计。”

  佛言:“善哉!善哉!已过去佛,无有过是四事;未来佛亦无有过是四事;今现在佛,亦无有过是四事。”

  佛为呵雕阿那鋡说经已,各大欢喜而退。

  呵雕阿那鋡还归入舍,呼诸人客奴婢坐着前,好为说经开解,语生死善恶之道;复上殿呼诸持藏人、诸妓女着前,为说经戒,皆大欢喜;复上后殿,为诸夫人妇女,说经戒已讫,还至正殿,斋戒床上,端坐定意,便得等心。

  第一天上四王请诸天皆会坐,共称誉呵雕阿那鋡功德,四天王中尊王下至呵雕阿那鋡舍,面称誉呵雕阿那鋡功德。呵雕阿那鋡时得等心,不答天王。

  佛边有一比丘,至呵雕阿那鋡舍,呵雕阿那鋡起迎比丘前坐,比丘说言:“佛坐中常相称誉功德。”呵雕阿那鋡问比丘言:“佛称誉我时,边有白衣无?”

  比丘言:“无有白衣,正使有白衣,有何等嫌疑耶?”

  呵雕阿那鋡言:“佛语至诚,恐白衣不信者,便当堕泥犁中;正使信佛语者,便复来承事我,布施我,我不喜烦扰于人,以是故问耳。”比丘辞去。

  呵雕阿那鋡言:“想朝来未食,且留饮食。”便行澡水,下饭食讫。

  比丘还白佛言:“属至呵雕阿那鋡舍,道说言:‘佛坐中大相称誉。’呵雕阿那鋡因问我言:‘佛称誉我时,边有白衣无?’我言:‘无白衣,正使有白衣有何等嫌疑?’呵雕阿那鋡言:‘佛称誉我,实至诚不妄,白衣不信佛语者,便当堕泥犁中;正使信者,便复来承事我,我不喜烦扰他人,以是故问耳。’”

  佛言:“善哉!善哉!我不常为汝曹说呵雕阿那鋡有七事,今复益一事为八事。何等为八事?一者、不求不欲令人知;二者、信不欲令人知;三者、自羞不欲令人知;四者、自惭不欲令人知;五者、精进不欲令人知;六者、自观不欲令人知;七者、得禅不欲令人知;八者、黠慧不欲令人知。所以不欲令人知者,不欲烦扰于人,故不欲令人知。”

  佛说经已,诸比丘皆大欢喜,起前为佛作礼。

  佛说呵雕阿那鋡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