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37 佛说越难经

  No. 537

  佛说越难经

  西晋居士聂承远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波罗奈私国,贤者飞鸟聚。

  彼时,国中有四姓长者,名曰越难,大豪富珍奇珠宝、牛马、田宅甚众多。难为人悭贪嫉妒,不信道德、不喜布施。日未没,常敕门监,有来乞丐者,勿得通也。

  难有一子,名曰栴檀,亦复悭贪。难后寿尽,还生其国中,为盲乞妇作子。其夫言:“汝身有重病,今复怀躯,我贫穷无以衣食,汝便自去。”

  妇受教出门外,未远得大聚粪,便止其中。至九月生一子,两目复盲,其母行乞食养之。至年七岁,其母言:“我养汝大久,且自行拄杖,取食器行乞,当自悲言:‘世间贫者最为苦恼,今我薄命生贫家,两目复盲无所见,复为人所轻易,今有乞我少所饮食,愈我饥者,譬如天雨,渴者得饮。’”

  儿闻母说如是,便行家家乞丐,复到栴檀家。其子适到,时守门者适小出,盲儿径入前到中庭,如母教说之。

  时,栴檀在高观上闻其语,大怒呼守门者问之:“谁内此盲乞儿者?”门监大恐怖,即牵盲儿扑于门外,伤其头面,复折右臂,坏其食器饭散其地,身体大痛。

  儿呼悲啼,其母闻之,即走到儿所言:“何等弊人娆我子者?我子尚小,两目复盲,有何等过,乃取如是,何壹感天?”

  儿对母言:“我到此门中乞,有高声人,呼多力人,牵扑伤我,身体大痛如是,今且死不久。”

  时门上有守神,便谓之言:“汝得是痛,尚为小耳,其大在后。汝坐前世有财不布施,故得勤苦。世间富贵无有常,富贵而不布施,如无有财等也,死更苦痛。乃愁悔,当复何益?”时观者甚众多,各各自语,其声远闻。

  佛时从念道觉,与诸比丘俱入城分卫。佛问阿难:“是何等声?匆匆乃如是。”

  阿难便白佛,说盲子母本事已,便叉手白佛:“愿哀矜到此儿所。”佛默然不应。分卫还饭已,便往视之。见盲儿创痛,以手摩其头,目便即开,折伤处即愈,因自识宿命。佛问:“汝是前世长者字难不?”对言:“是也。”

  佛告阿难:“人居世间甚勤苦愚痴,一世父子不相识知。”

  尔时佛说经,解散其意:

  “人求子索财,  于此二事中,
  甚忧勤苦痛,  他人而得果。
  有身不能保,  何况子与财?
  譬如夏月暑,  息止树下凉,
  须臾当复去,  世间无有常。”

  阿难白佛:“此儿命尽,当趣何道?”佛言:“当入大泥梨中一宿。”

  佛说是经时,八万余人皆弃三垢得法眼。诸弟子皆欢喜,为佛作礼而去。

  佛说越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