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01 册 No. 0008 大坚固婆罗门缘起经

  No. 8 [No. 1(3)]

  佛说大坚固婆罗门缘起经卷上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臣施护等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世尊在王舍城鹫峰山中,与大众俱。是时,有五髻乾闼婆王子,过于夜分,至明旦时,来诣佛所——彼有身光广大照耀,彼鹫峰山都一光聚——到佛所已,头面礼足,退住一面,前白佛言:“世尊!我于一时,在三十三天,见帝释天主、大梵天王并善法天众而共集会有所宣说——我亲所闻,我亲所受——是义云何?唯愿世尊!告示于我,令我了知。”

  佛告五髻乾闼婆王子言:“所有汝于三十三天帝释天主、大梵天王并善法天众共集会处有所听受,我今如应告语于汝,令汝了知。”

  时,五髻乾闼婆王子,复白佛言:“世尊!我于一时在三十三天帝释天主、大梵天王并善法天众共集会处。是时,或有天子,以因缘故,初生彼天。同时,有余先生天子,见初生者,乃起五种极爱乐事,所谓寿命、色相、名称、吉祥、眷属等。世尊!彼有一类天子,作如是言:‘诸天子!汝等且观,此初生天子,有余先生天子,起于五种极爱乐事,所谓寿命、色相、名称、吉祥、眷属等。’彼时,又有一类天子,作如是言:‘诸天子!此初生者是佛世尊声闻法中,修梵行已,身坏命终,感善趣报,而来生此三十三天。同时,有诸先生天子,乃起五种极爱乐事。’彼时又有一类天子,作如是言:‘快哉诸天子!有四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宣说诸法,利益天人,损减阿修罗众,增益天众。’彼时,又有一类天子,作如是言:‘止!诸天子!非四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快哉!诸天子!有三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宣说诸法,利益天人,损减阿修罗众,增益天众。’彼时,又有一类天子,作如是言:‘止!诸天子!非三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快哉!诸天子!有二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宣说诸法,利益天人,损减阿修罗众,增益天众。’如是等事,愿佛为说。”

  是时,帝释天主、大梵天王在佛会中,佛以是事告帝释天主并天众言:“汝等当知,同一时中,无处容受二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宣说诸法。”时,帝释天主并诸天众,闻佛语已,咸生欢喜,心意快然。

  尔时,世尊知彼帝释天主并诸天众咸生欢喜,即告众言:“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具足八种希有之法。汝等若欲闻者,应当胜前发欢喜心起忻乐意。”即时,佛告帝释天主言:“憍尸迦!汝今为此天众,随应乐说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八希有法。”

  时,帝释天主承佛教敕,宣说世尊八希有法:“诸天子!随有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决定损减阿修罗众,增益天众,能令多人利益安乐。如是利乐,是为希有。

  “复次,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是故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宣说法教,利益天人。所谓破诸见法、离染污法、顺观法、洁白法、了知诸受法、除憍慢法、调伏渴流法、破无明法、断依止法、离贪爱法、寂灭法、涅槃法。如是宣说诸法,是为希有。

  “复次,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是故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为诸声闻教示学法,谓所应修诸无瞋法。以此缘故,如来、应供、正等正觉重重教示:‘诸修行者,应于旷野寂静等处修无诤行,若行、若住、若坐、若卧,远离愦闹,及离諠繁,随自依止、随自色相、随自忻乐、随自所爱,勿杂他人,随自应行。’如是教示,是为希有。

  “复次,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是故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虽复随顺受诸饮食,如来常得食中上味,及得正味,得第一味,得不离散味。又复,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所受饮食,远离憍慢无住无著,常离过失起正智慧,常欲出离。复以此法教示一切,是为希有。

  “复次,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是故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具足神通,为诸声闻说神通法,教示开导使令修行。如是教示,是为希有。

  “复次,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是故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离诸疑惑,亦离疑论,于善法中得无所畏,如是离疑者,是为希有。

  “复次,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是故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于诸法中如说能行,如行能说,复以诸法,教示开导使令修行。如是教示,是为希有。

  “复次,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是故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教示涅槃及涅槃道,增长充满无有穷尽。譬如殑伽河水阎牟那河水流注大海增长无尽,如来、应供、正等正觉亦复如是,教示涅槃及涅槃道,善巧宣说诸涅槃法,及善安立,使令修行增长无尽。如是教示者,是为希有。

  “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具足如是八种希有之法,是故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

  是时,彼天子众闻是说已,又复胜前,咸生欢喜,心意快然,俱白帝释天主言:“天主!愿为我等重复宣说彼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八种希有之法。”

  时,帝释天主为彼天众,第二宣说如来八希有法:

  “复次,诸天子!随有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决定损减阿修罗众,增益天众,能令多人利益安乐,如是利乐,是为希有。诸天子!是故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如是如前广说,乃至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教示涅槃及涅槃道,增长充满无有穷尽。譬如殑伽河水、阎牟那河水流注大海增长无尽,如来、应供、正等正觉亦复如是,教示涅槃及涅槃道,善巧宣说诸涅槃法,及善安立,使令修行增长无尽。如是教示,是为希有。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具足如是八希有法。是故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如是言已,彼天子众又复胜前,咸生欢喜,心意快然。

  尔时,世尊知天子众又复胜前生欢喜已,复告帝释天主言:“憍尸迦!汝今重复宣说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八希有法。”

  是时帝释天主承佛教敕,第三复说八希有法:

  “复次,诸天子!随有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决定损减阿修罗众,增益天众,能令多人利益安乐。如是利乐,是为希有。诸天子!是故如来大师出现世间,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如是如前广说,乃至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教示涅槃及涅槃道,增长充满无有穷尽。譬如殑伽河水、阎牟那河水流注大海增长无尽,如来、应供、正等正觉亦复如是,教示涅槃及涅槃道,善巧宣说诸涅槃法,及善安立,使令修行增长无尽。如是教示,是为希有。诸天子!如来大师出现世间,具足如是八希有法,是故我不见于过去及今现在而有别异。”如是言已。

  时,大梵天王知彼天众又复胜前,咸生欢喜心意快然,即说伽陀曰:

 “帝释天主并天众,  咸生如是欢喜心,
  归命称赞佛如来,  善说如来希有法。
  昔见天中初生者,  具足色相及威光,
  由于梵行久已修,  得生彼天具胜力。”

  时,三十三天众闻是伽陀已,又复胜前,咸生欢喜,心意快然。

  尔时,大梵天王知彼天众又复胜前生欢喜已,即告众言:“汝等若欲乐闻,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大智慧,于长夜中多所利乐,如是事者,应当胜前发欢喜心,起忻乐意。”时,彼天众俱白大梵天王言:“善哉!大梵天王,唯愿广说,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大智慧,于长夜中利乐等事。”

  时,大梵天王即为广说如来大智往昔因缘。时,梵王言:“世尊!乃往过去世中,有一国王,其名域主。彼时有一婆罗门,名曰坚固,居辅相位,为王之师,聪明大智,具大才略,善治国事。王有太子,名曰黎努,王所爱念,聪明大智,复有大才,善了众事。世尊!彼黎努太子,别有六人刹帝利童子,而为伴友,常所共会,聚砂为戏。彼辅相坚固婆罗门,亦有一子,名曰护明,深所爱念,才智聪利,凡所历事,无不洞明。世尊!而彼辅相参治政事,颇经时岁,其后一时忽趣命终。王闻辅相坚固婆罗门已趣命终,愁忧懊恼悲轸泪流,抚膝惊惶,痴闷如绝,乃作是言:‘我此辅相,颇有才智,参治国政,深为良佐,复常与我共所娱乐,而忽命终,我深苦恼。’时,彼太子闻其父王为辅相坚固婆罗门已趣命终,愁忧懊恼悲轸泪流,太子即时往诣王所,到已白言:‘父王勿须忧愁,勿须涕泣,何故自损痴闷如绝?何以故?父王当知,坚固婆罗门有一长子,名曰护明,具有才智,又复聪利,若继父位,能晓政事,其父所解,此子悉知,今有此人,王何忧恼!王应密召,随事教招,以父所任当授其子。’

  “时,王闻已,即命使人乃谓之曰:‘汝往护明童子所传如是言:“王今召汝,宜速来此。”’使人受命,即时往诣护明童子所,既到彼已,具宣王敕:‘今召于汝,宜速往彼。’时,护明童子闻使人言,即时来诣王所。到已伸敬,令一面坐。时,王欢喜重复慰谕,作如是言:‘我今如实教示于汝,汝父丧逝,虽复愁恼,我今令汝继其父位,而为辅相。汝善为我共治国政。’护明童子受王教命,即继父位乃为辅相,共治国政如父所作,诸所应事,悉如其父,而无违失。尔时,国中婆罗门长者士庶人民,知是事已,咸作是言:‘快哉!护明童子!汝父昔时名为坚固,子今继位,克广前业,我等称汝名大坚固。’其本名字为护明者,以火中出因缘立号,从今已后称大坚固。

  “世尊!尔时,辅相大坚固婆罗门为相未久,即时往诣六人刹帝利童子所,到已谓言:‘汝诸童子!宜应往彼黎努太子所,告于彼言:“太子!若有苦恼,汝我同受;若有快乐,汝我同庆;汝有归趣,我亦有归。今汝父王年登寿考,进止羸劣,世难知者所谓寿命,一旦去世我等何归?汝今当知,有诸臣佐,共相评议,王去世后,必当与汝,受王灌顶,汝若绍位,当以国土与我分治。”’是时,六人童子闻辅相大坚固婆罗门如是言已,即时往诣黎努太子所,既到彼已,具如上说。时太子言:‘诸童子!若我更生之日,或有臣佐,立我嗣位与授灌顶,我于尔时不忘汝等,所有国土与汝分治,设有乐事与汝共受。’后域主王,复经久时忽趣命终。时,诸臣佐诣太子所,到已白言:‘太子!当知,我等诸臣授汝灌顶,汝今时至宜绍王位。’时,黎努太子谓臣佐言:‘汝等若能立我嗣位,其或堪任,今正是时。’时,诸臣佐即为敷置妙师子座,太子处于座上,以妙香水灌注其顶,作如是言:‘天子!汝今时至堪嗣王位,我等诸臣奉王灌顶。’王灌顶已,善治国政。

  “世尊!时,黎努王受灌顶已,未久之间,五欲自娱游戏自在。于是辅相大坚固婆罗门,往诣六人童子所,到已告言:‘汝等当知,黎努太子已受灌顶,处于王位,未久之间,五欲娱乐游戏自在。王昔有言,与汝分治国土。汝等今时宜应往彼黎努王所,作如是言:“王昔许我,画壤分治。汝王今时,能不忘不?”’时,六童子闻辅相大坚固婆罗门言已,即共往诣黎努王所,具如上说。

  “世尊!时,黎努王告六童子言:‘如先所约,我记是言,我今当以此之国土等为七分与汝六人,各各分治。’如是言已。时六童子俱白王言:‘若王记其言者,斯为甚善,愿王速召辅相大坚固婆罗门,令彼如王教敕,申画疆境。彼人聪利智慧明了,堪为准的。’时,黎努王乃命使人即谓之言:‘汝往辅相大坚固婆罗门所,作如是言:“王今召汝,汝今宜应速至王所。”’使人受命,即诣辅相大坚固婆罗门所,到已如应宣示王言:‘汝今宜应速至王所。’

  佛说大坚固婆罗门缘起经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