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卍新续藏第 65 册 No. 1278 禅宗杂毒海

No. 1278-A

  同是点画所成之字。经有心眼者。拈掇之便。能如画家点睛。令其人生气溢目。对之不觉咄咄叫绝。又如人各与镜面目。俾之了了。德山之棒。临济之喝。似犹逊此痛快。杂毒海所集。往哲偈颂。皆是物也。此真道人本色文字。宗门中不得已而有文字。必若是而后可也。予尝谓。衲僧家不向本分吐露。而驰骋聪明炫耀辞句。与文人墨士。角工巧夸多斗靡是。何异尼山所云。君子而去仁也。若使之从毒海游。吾知必爽然自失矣。是集从恕中梅谷二和尚增订之后。较龙山所作。尤成大观。但南中之板。流通不广。北方学者。恒少见焉。因重为刊出。其间补入一二。亦援梅和尚之例。并如梅和尚之言。非敢阿好也。昔世尊自述。在因时求得半偈。乃遍书于林叶石壁间。以传示国人。予今补刻之役。非与前人争功。聊代书叶书壁之劳尔。

  康熙甲午夏六月古柏林寺沙门性音叙。

No. 1278-B

  昔妙喜老祖。居洋屿庵。凡有所唱说。侍僧宏首座者皆录之。而名之曰杂毒海。盖取老祖所谓参禅不得多是杂毒入心之语也。是故后之学者。凡遇宿师硕德偈颂佛事等语。手录成帙。亦以杂毒海目之。其来久矣。龙山仲猷禅师。一日阅其所录。厌其讹舛。遂删其繁冗。摭其精要。分类成卷。始版行之。其心盖欲不负作者之心。永永为后学之懿范也。或谓。师之用心固善。其如戾妙喜之训何。然文字语言。以不着为尚。譬如鸩毒人饮之则死。曹瞒饮之则无害。在学者取舍何如耳。然则是编之行。其于法门。不为无补。故为之说。洪武十七年鞔峰无愠题。

No. 1278-C

  恕中和尚曰。吾宗所谓偈颂者。借事显理。晓人心地。使事理混融。纯一无杂。如醍醐之味。薝卜之香。使人鼻舌略经触受。莫不通乎心。畅乎体。洒然清爽者也。又曰。宋季咸淳间。诸尊宿凡寓兴赠别。及呻咏字号之类。皆有偈颂。以四句为准。其作至精。假使灭去名目。而其义自昭显。自非契证深密。傍通坟典。取之左右逢原。用之头头合辙。而托此以吟畅元旨者。不能也。予每谓门人曰。此作颂偈不易之定论。开人眼目之金针也。是书流布法社。其来已久。至洪武初。龙山阐师。为之删繁摭要。分类成集。始版行于丛林。而恕中和尚。乃为之序。余观阐师重编之意。甚与恕师所论吻合。而恕师作序之意。又与阐师删摭心同。因效颦二师。遍采古宿遗珠。并搜近代全璧。依类增入。再行丛林。原集共七百三十二首。今增八百七十有奇。至若泛采阿私。则吾岂敢。或于见闻寡陋。惟高明教之。顺治丁酉南涧行悦述。

  杂毒海目录卷一佛赞卷二杂赞卷三投机卷四钞化卷五杂偈卷六杂偈卷七道号卷八山居

  No. 1278

  杂毒海卷一

  京都柏林嗣祖沙门 性音 重编

  佛诞

  大术胎中无伎俩。毗蓝园里逞风流。年年恶水难回避。烦恼皆因强出头(疏山如)。

  从来家富产娇儿。才出胞胎便乱挥。到得伎穷双树下。始知四十九年非(懒庵枢)。

  未曾撞入摩耶腹。两手知他甚处安。右胁出来魔境现。只堪惆怅不堪看(天目礼)。

  指天指地展戈矛。直至如今战不休。假使群灵都杀尽。一身还有一身愁(高峰妙)。

  摩耶今日产婴孩。刚道天宫降下来。不是鸡窝生凤卵。分明象子出驴胎(千岩长)。

  成道

  瞿昙打失眼睛时。雪里梅花祇一枝。而今到处生荆棘。却笑春风恼乱吹(晦堂心)。

  六年雪岭道方成。打失从前鬼眼睛。满面惭惶无著处。至今生怕见明星(荆叟珏)。

  入山去何所图。出山来胡为乎。早知今日事。悔不慎当初(无准范)。

  举头见星忽悟道。黄泥山上生茆草。李婆自做老裁衣。不翦干红翦香皂(栯堂益)。

  二千年前腊月八。黄面瞿昙眼睛活。阿僧祇劫吃盐多。苦行六年添得渴(月江印)。

  今朝正是腊月八。释迦老子眼睛瞎。青天白日被鬼迷。夜对明星将眼刮(朝宗忍)。

  出山

  不耐六年饥与寒。含羞又要出人间。早知伎俩祇如此。何不当初莫入山(无准范)。

  头发髼松下翠微。冻云残雪缀伽黎。不须更问山中事。观着容颜便得知(石屋珙)。

  饥寒难忍道难求。又去人间卖口头。不得面皮黄似蜡。如何遮得者场羞(千岩长)。

  王宫不住个痴騃。半夜逾城真怪哉。苦行六年谁采你。计穷祇得出山来(无极观)。

  涅槃

  灵山山上葛藤树。引蔓牵枝遍地生。不得波旬推倒力。至今无路与人行(佛熙光)。

  临死当休未肯休。双趺一出便难收。至今骨节连毛窍。暴露春风百草头(虚堂愚)。

  弥陀

  树林日日谈真谛。水鸟时时影正观。祇为众生心未瞥。曲劳垂手下云端(晦[室]明)。

  娑婆今日苦情多。土旷人稀争奈何。若使一船都载去。管教平地起风波(竺庵成)。

  文殊

  依稀渔父风波里。仿佛牧童烟雾间。鬼魅众生何日了。看看荒却五台山(西嵩寿)。

  观音

  寻声救苦太匇匇。泥水通身汗几重。一十千人难教化。时时记在肚皮中(大川济万人缘腹脏)。

  小白花岩不是真。龙华会上现全身。者般土子能乖角。肚里时时着万人(断崖义万人缘)。

  丰姿窈窕?欹斜。赚得郎君念法华。一把骨头挑去后。不知明月落谁家(隐山璨)。

  月眉斜印海门孤。逐浪随波不丈夫。双手向人提掇处。却将鱼目换明珠(别浦舟)。

  童子南询尚未回。白华岩下望多时。长天万里无云夜。月在波心说向谁(石屋珙)。

  蓝中锦尾没来由。怕烂常将卖市头。须知富嫌贫不爱。争如抛却更忘忧(呆翁悦二)。

  提?众生誓愿宽。众生度尽愿方完。不知度尽众生界。手里篮儿甚处安。

  稽首圆通自在尊。好将救苦念头轻。而今处处观音现。耳朵都能作眼睛(缘雨蕉)。

  维摩

  毗耶城里老维摩。一默无言诡诈多。三万二千狮子座。一时掀倒看如何(无用全)。

  不二深谈绝见知。默然早已涉支离。当时若遇侬家在。拟议拳头擘面槌(无际派)。

  诈病从来不可医。文殊特为下针锥。事褫一喙长三尺。问着依前似鼓椎(无准范)。

  示疾毗耶方丈。文殊亦难近旁。看来无药可医。祇是忌口为上(西嵓惠)。

  皱断娘生八字眉。者些病痛有谁知。文殊针出膏肓穴。已是将为死马医(仲宣孚)。

  善财

  五十三人一缕穿。小儿虽小胆如天。茫茫烟水无重数。买得风光不用钱(北涧简)。

  平生担板逞娄罗。参罢归来事若何。一百十城都历遍。识人多处是非多(笑翁堪)。

  南方经历几云烟。收得珍奇货满船。弹指便风帆到岸。一时翻作大光钱(无准范)。

  城东老姥

  城东老姥坐莲台。大地众生正眼开。与佛同生嫌见佛。一身难做二如来(虚堂愚)。

  老婆眼里有瞿昙。故得分明见指端。若谓一生不愿见。信他定是受他颟(呆翁悦)。

  广额屠儿

  放下屠刀处。棒打不回头。云自帝乡去。水归江汉流(退庵休)。

  是佛有何成不成。痴人说梦信为真。须知一自放刀后。愈是刀刀见血生(呆翁悦)。

  罗汉

  虚空翦碎补虚空。惊得金乌出海东。唤作衲衣衣下事。知君线路未曾通(北涧简)。

  金针透处脱规模。放去收来得自如。掣断手头红线子。赵州东壁挂葫芦(妙峰善)。

  横片竖片胡乱搭。长针短针信意联。但见日从东畔出。不知尘世是何年(无准范)。

  离离披披破骨董。补一孔了又一孔。三竿红日透篱边。看来何止七斤重(雪岩钦)。

  寒时急用底物。趁暖着些针线。忽然腊月到来。免致手忙脚乱(无门开二)。

  始见些儿光影。要了末后一段。若是无门拳头。不打者般钝汉。

  肩背相挨航一苇。观于海者难为水。龙王斗富我斗贫。不费一钱能使鬼(天如则)。

  破衲当阳举。何人眼有瞳。山河并大地。祇在一针锋(晦翁明)。

  攫雾拏云谩作狂。忽看平陆浪翻江。是何尊者从何至。弹指声中即受降(了庵欲)。

  人间天上无心住。多在山边与水边。弹指一声龙虎伏。脚跟不费草鞋钱(唯庵然)。

  未动舌头文彩露。五千余卷一时周。若言待月重开卷。敢保驴年未彻头(竹岩印)。

  志公

  一声呱地面兜搜。利物心如曲尺凹。钟阜风高枯树上。饥鹰无复整危巢(末宗本)。

  丰干骑虎图

  上了虎背下不得。当时莫是错商量。众生指望?莲男。看你将何作主张(智观慧)。

  傅大士

  不向双林寄此身。却于梁土惹埃尘。当时不是志公老。也是凄凄去国人(雪窦显)。

  身披坏衲片云寒。脚着朝鞋顶戴冠。要使三家归一辙。捏砂终是不成团(笑翁堪)。

  非儒非道亦非禅。杜撰修行忒可怜。担阁一身三不了。至今八百有余年(一衲介)。

  布袋

  长汀汀上风颠子。拽杖回头等阿谁。向道那人元不在。汝须知有转身时(天目礼)。

  抚背乞钱成漏泄。回头转脑昧真机。可怜闹市无人识。独自肩担布袋归(拙庵光)。

  黑漆拄杖挑布袋。转身忘了率陀天。茫芒不顾肩头重。犹要逢人乞一钱(中峰本)。

  靠着布袋微微笑。半似痴憨半似颠。看你者般无去就。当来成佛待驴年(千岩长)。

  一汀秋月渺烟没。两岸寒林挂薛萝。日日下生弥勒佛。单单瞒得蒋摩诃(汉江)。

  布袋横挑拄杖头。袒胸跣足不知羞。可怜内院忘归去。却向人间入下流(约翁久)。

  花冠卸下辞兜率。笑面殷勤处处逢。布袋也须都放下。一身来往便轻松(特云门)。

  杖挑布袋走红尘。底事何尝见得亲。业识茫茫无本据。不知开口笑何人(大梦因)。

  一文乞与济谁贫。浩浩尘中孰是亲。自己悭囊放不下。又来开口笑何人(芥庵大)。

  懒残

  粪火但知黄独美。银钩那识紫泥新。尚无余力收寒涕。那有工夫对俗人(洪觉范)。

  寒拾

  严前埽尽千秋月。松下吟残五字诗。败阙重重都纳了。五台山月照峨眉(少室陆)。

  一笑相看两弟兄。面虎尘土发鬅鬙。惊人有句知谁和。唱与森罗万象听(了庵欲)。

  一句子写不出。拖下纸把住笔。我今助汝腕头力。动着晴天风雨疾(千严长四)。

  一个帚拈在手。大地尘日日有。转埽转多转不休。放下自然清宇宙。

  觌面相逢笑未体。现成句子笔尖头。书来字字磨今古。祇恐芭蕉不奈秋。

  十方世界海中沙。诸佛众生眼里花。一个竹筒些子大。如何盛得许多渣。

  一个秃帚如许大。旁观未免成话?。劝君不必费精神。撒手诸尘归去罢(呆翁悦)。

  四睡

  拾得寒山笑未休。丰干骑虎趁闾丘。而今依旧成群伍。不是冤家不聚头(笑翁堪)。

  丰干拾得寒山子。靠倒无毛老大虫。合火斗头同做梦。不知明月上高峰(虚堂愚)。

  初祖

  万里孤舟驾怒涛。长竿意在掣金鳌。连抛两钓无消息。惆怅空来打一遭(天目礼二)。

  强将不识鼓唇牙。胡语如何乱得华。若使梁王皮有血。定应赶逐过流沙。

  万里西来老骨楂。不遵行止度流沙。被人打落当门齿。哑子分明吃苦爪(或庵体)。

  含元殿上藏无计。少室峰前坐有因。若使当时遭毒手。不应千古累平人(复庵)。

  贼身未露罪全彰。搅得西干沸似汤。项上铁枷无计脱。却来东强土分赃(无门开)。

  东西走得脚皮穿。教外何曾有别传。任你一华开五叶。好儿终不使爷钱(愚庵盂)。

  二祖

  思量何用觅安心。求得心安却苦身。三尺雪深曾立处。不知谁是雪中人(佛国白)。

  觅心无处更何安。嚼碎通红铁一团。纵使眼开张意气。争如不受老胡瞒(大慧杲)。

  平地无端起骨堆。将身活向雪中埋。假饶尽得皮兼髓。还我娘生一臂来(隐山璨)。

  三祖

  浑身燥痒倩人搔。入骨搔来身已劳。一下被伊搔着了。平生痒处一时消(水庵一)。

  了知罪性本来无。绝后何曾得再苏。元是从前风恙病。被他断臂强涂糊(痴绝冲二)。

  通身是病骨粘皮。举世无人识得伊。纵使罪根都忏了。依然失却两茎眉。

  四祖

  解说深坑得自由。单?独弄逞风流。无端累及栽松老。业识茫茫未肯休(诺庵肇)。

  放下栽松钝钁头。当胸叉手欲何求。本无一法堪传授。空向黄梅结死仇(天目礼)。

  破头峰顶紫云飞。三却天书老翠微。滞货虽然无用处。不应分付小孩儿(少室睦)。

  五祖

  垂垂白发下青山。七载归来换旧颜。人却少年松却老。是非从此落人间(佛国白)。

  种得千山无空地。一枝犹挂钁头边。不因脱赚周家女。衣钵何缘到你传(中峰本)。

  几年活计钁头边。万本青松锁翠烟。梦破曹溪天地阔。再来不值半文钱(少室睦)。

  手种青松数百株。饥餐渴饮自如如。无端借路重相见。却被人传上祖图(退翁休)。

  六祖

  黄梅夜半错分付。才得星儿便乱做。大庾岭头屙一堆。后代儿孙遭点污(木庵永)。

  七百高僧总会禅。眼空四海鼻撩天。黄梅若也无私曲。有甚衣盂到你传(痴绝冲)。

  荷条柴担眼头空。路入黄梅伎已穷。卖得藂林枝叶尽。岭南无地种春风(中峰本)。

  负舂元是岭南人。十字呼来九不真。偷得衣盂连夜走。至今无处着浑身(退庵英)。

  懒融

  牛头峰顶锁重云。独坐寥寥寄此身。百鸟不来春又过。不知谁是到庵人(明觉显)。

  紫气氤氲透白云。因逢宗匠指迷津。衔花百鸟空惆怅。不见庵中旧主人(杨无为)。

  花落花开百鸟悲。庵前物是主人非。桃源咫尺无寻处。一桌渔蓑寂寞归(张无尽)。

  着鞭骑马去。空手步行归。寂寞庵前路。衔花鸟不飞(铁山仁)。

  破灶堕

  祸福威严不自灵。残杯冷炙向何人。一从去后无消息。野老犹敲祭鼓声(佛眼远)。

  倚灶为灵不自灵。灵踪断处一堆尘。野老不来敲祭鼓。打正因邪别是春(佛灯珣)。

  蒙山明

  夜深传得老卢衣。恨杀黄梅老古锥。向道赶人休赶着。果然落节一番归(雪溪戒)。

  鸟窝

  鸟窝吹布毛。红日午方高。赵王因好剑。合国人带刀(真净文)。

  佛法有些子。言中没网罗。布毛吹起处。依旧不离窝(无准范)。

  老到忘机是鸟窝。西湖湖上控烟萝。布毛吹起无多子。铁眼铜睛不奈何(宝峰干)。

  一向曾无刀斧痕。还他本色住山人。无端节外生枝者。惹得平空祸到门(孝如元)。

  马祖

  即心即佛口喃喃。非心非佛转不堪。八十四人门户别。何曾一个是同参(楚石琦)。

  多谢尊前窈窕娘。好将幽梦恼襄王。禅心已作沾泥絮。下逐东风上下狂(绿雨蕉)。

  百丈

  曾将古镜再磨砻。拂拭方知啐啄同。一喝耳声三日后。至今独坐大雄峰(佛性泰)。

  野鸭高飞落远汀。赚人扭得鼻头疼。思量个样无滋味。笑不成兮哭不成(楚石琦)。

  庞居士

  丧尽生涯卖笊篱。白拈队里讨便宜。看他伎俩祇如此。也道心空及第归(别峰印)。

  赵州

  无端提起七斤衫。多少禅流着意参。尽向青州作窝窟。不知春色在江南。

  普化

  盘山会里错呈真。筋斗翻来笑杀人。更与白拈同合伙。瞎驴端的眼无筋(天目礼)。

  振铎摇铃恣卖乖。大悲院里赴村斋。河阳木塔休穿凿。当甚街头破草鞋(笑翁堪)。

  船子

  蓦口一桡全杀活。点头三下便撩天。至今千古风流在。谁谓华亭覆却船(佛照光)。

  三寸离钩摵一桡。百千毛窍冷飕飕。虽然双手亲分付。要在渠侬自点头(无际派)。

  三十余年在药山。鬼家活计岂能传。当时不得夹山老。你且耐烦撑破船(清溪彻)。

  临济

  黄檗棒头全不顾。高安滩上错商量。无端遍地栽荆棘。佛法初无一寸长(佛照光)。

  祸福无门口自召。三遭痛棒打驴腰。可怜败国亡家恨。万古春风吹不消(天目礼)。

  裴相国

  补?调羹着着先。一尊古佛几经年。自从黄檗安名后。鼻孔无端失半边(天目礼)。

  德山

  亲到龙潭不见龙。纸灯吹灭眼头空。一条白棒掀天地。灭却西来达磨宗(佛照光)。

  洞山

  凤阁香沉月色亲。琉璃古殿现全身。茫茫宇宙人无数。青白传家未见人(笑翁堪)。

  石霜

  三更月落两山明。古道迢遥苔满生。金锁摇时无手犯。碧波心玉兔常行(投子青)。

  投子

  水出昆仑浪接连。天高地迥秀林峦。禅床略下云山断。凡圣无踪海岳寒。

  夹山

  散席迢迢到海湄。痛棒连打两俱非。父南子北知何处。月冷渔歌落钓矶(天目礼)。

  兴化

  中原一宝有来由。拶得君王引幞头。到此若无青白眼。当机谁敢谩轻酬(雪溪逸)。

  曹山

  金匣香消更漏永。沉沉玉殿紫苔生。高空有月千门照。大道无人独自行(石帆行)。

  九峰

  戴角披毛异类身。寒灰枯木眼中尘。笑他不具披鳞手。徒有临行一着亲(丹霞淳)。

  雪峰

  九到洞山缘底事。三登投子尚沉吟。自从雪拥鳌山后。象骨一峰青到今(晦庵光)。

  元沙

  滴滴通身是烂脓。钓鱼船上显家风。时人祇看丝纶上。不见芦花对蓼红(天衣懹)。

  汾阳

  杯酌铺陈祭祖先。更无元妙与人传。同真十智分妍丑。面目虽存脑盖穿(无际派)。

  杨岐

  屋老四壁疏。雪珠床上跳。犹有间情怀。对白云发笑(大川济)。

  天衣

  潮回寒浦月明初。父子生涯有异途。的是破家能做活。何愁放却一船鱼(月堂昌)。

  五祖演

  杨岐驴子白云关。踢踏分明祇等闲。百二十斤穷鬼担。一肩荷负到东山(笑翁堪)。

  芙蓉楷

  芙蓉帐里御罏香。十二楼分禁苑凉。水殿夜阑风月静。昆明池畔舞鸳鸯(俍亭挺)。

  圆悟

  认得频呼小玉声。连忙开眼已鸡鸣。东山暗号从此灭。门户如今冷似冰(笑翁堪)。

  应庵

  杨岐正脉一丝危。洋屿庵中特付衣。毕竟虎丘成父子。到头叔侄不传持(东石礼二)。

  密庵

  先师手段咬猪狗。持戒如何报得伊。破沙盆是正法眼。不妨依样画猫儿。

  龙池行脚图

  灯花爆断铁牛脚。踏遍阎浮入五台。花发笑岩桃浪暖。一头片笠去还来(天笠珍)。

  天童

  千年白骨露铜棺。佛祖难将正眼看。凛凛腥风吹大地。等闲触着骨毛寒(弘觉忞)。

  满肚无明没处发。逢人恨不得打杀。识利害者谛当看。果是菩萨是罗刹(呆翁悦)。

  磬山

  刮虚空髓。夺露柱胎。威音吃棒。元要受灾。昼打三更睡虎啸。真灯照世磬云开(天笠珍)。

  云门澄

  拈来芒梗胜灵锋。杀活乘时不放松。倒卓秦山归去也。玉梅香度耶溪风(位中符)。

  南涧

  棒头如雨喝如雷。临济颓纲独振回。生铁心肝含笑面。师真得描几人来(呆翁悦)。

  楼子

  你既无心我便休。此身无喜亦无忧。饥来吃饭困来睡。花落从教趁水流(孚上座)。

  蚬子

  纸钱堆里可怜生。臭口才开便葛藤。荡尽鬼家穷活计。至今古庙绝人行(东山源)。

  江上捞鰕䲒。江风吹面寒。西来意不识。推出酒台盘(隐商子)。

  孚上座

  涅槃偏正及流通。不出禅人一笑中。千古平山堂下路。依然寒角动悲风(笑翁堪)。

  政黄牛

  桥下清波晓夜流。桥头春色转清幽。奇哉底事无遮护。何必骑牛更觅牛(少室睦)。

  郁山主

  百尺竿头踏断桥。太虚凸处水天凹。古来吃跌人无数。不独阇黎者一交(北涧简)。

  李军容见沩山

  破壁萧条自上泥。不知背后客官来。看他转笏相承处。直得虚空笑满腮(了庵欲)。

  湖隐济书记

  随声逐色恣遨游。祇要教人识便休。逻供得钱何处去。堂堂直上酒家楼(天目礼)。

  灵照

  爷将活计沉湘水。累汝街头卖笊篱。不是家贫连子苦。此心能有几人知(无际派)。

  不肯守闺阁。将身入市廛。笊篱无卖处。祇好哭苍天(无准范)。

  手握肩挑入市中。笊篱谁买去捞风。不如赤土涂牛奶。转步回家哄阿翁(呆翁悦)。

  凌行婆

  年少行藏独倚楼。一家女子百家求。祇因不入浮杯眼。对镜看看白尽头(笑翁堪)。

  猪头

  托起猪头。佛祖不及。有问若何。肥从口入(古林茂二)。

  虾子

  水里捞来。当阳拈出。三界茫茫。虾为子屈。

  张果老倒骑驴图

  举世多少人。无如者老汉。不是倒骑驴。祇爱回头看。

  自赞

  貌古形疏倚杖藜。分明画出须菩提。解空不许离声色。似听狐猿月下啼(功臣政)。

  雨洗澹红桃萼嫩。风摇浅碧柳丝轻。白云影里怪石露。绿水光中古木新(阐提照)。

  坐断南闽第一峰。群魔胆丧虎潜踪。有时一喝春雷动。解逼生蛇化活龙(长灵卓二)。

  面目[山*蓝]巉耳搭腮。好时如佛笑颜开。莫教触着无明袋。百怪千妖尽出来。

  粥稀后坐。床窄先卧。耳聩爱高声。眼昏宜字大(玉泉皓)多年尘世兜搜面。百伎全无一伎能。自古江南山水窟。如何生出者般僧(竹庵圭)。

  参禅无悟。识字有数。眼三角。似燕山愁胡。面百折。如赵婆呷酢。一着高出诸方。敢道饭是米做(藏叟珍)。

  不破古人元关。元关自破。不碎今时窝臼。窝臼自碎。鹫峰之衣烂却。西丘之话无传(大川济)。

  持刀杀人。人心不死。赤手杀人。人心不死。伎俩俱尽。人心自死(横川珙)。

  匙挑不起个村夫。文墨胸中一点无。曾把虚空揣出骨。恶声赢得满江湖(无用全)。

  强项生来不顺情。何曾捏怪钓虚名。单提木槵百八颗。换却大千人眼睛(见心复)。

  醉傲风颠卒未休。杖头明月冠南州。转身移步谁能解。雪覆芦花十二楼(济颠)。

  平生要说拍盲禅。掘地如何觅得天。三处住山贫彻骨。了无衣钵与人传(呆庵)。

  杂毒海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