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47 册 No. 1961 净土十疑论

  No. 1961

  净土十疑论序

  宋、无为子杨杰述

  爱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极乐。娑婆,秽土也;极乐,净土也。娑婆之寿有量;彼土之寿则无量矣。娑婆备诸苦;彼土则安养无苦矣。娑婆随业转轮生死;彼土一往则永证无生法忍,若愿度生,则任意自在,不为诸业转矣。其净秽、寿量、苦乐、生死,如是差别,而众生冥然不知,可不哀哉?

  阿弥陀佛,净土摄受之主也;释迦如来,指导净土之师也。观音、势至,助佛扬化者也。是以如来一代教典,处处叮咛,劝往生也。

  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乘大愿船,泛生死海,不着此岸、不留彼岸、不止中流,唯以济度为佛事。是故《阿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土。”又经云:“十方众生,闻我名号,忆念我国,植诸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所以祇洹精舍无常院,令病者面西,作往生净土想。盖弥陀光明遍照法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圣、凡一体,机、感相应。诸佛心内众生,尘尘极乐;众生心中净土,念念弥陀。

  吾以是观之,智慧者易生,能断疑故;禅定者易生,不散乱故;持戒者易生,远诸染故;布施者易生,不我有故;忍辱者易生,不瞋恚故;精进者易生,不退转故;不造善、不作恶者易生,念能一故;诸恶已作、业报已现者易生,实惭惧故。虽有众善,若无诚信心、无深心、无回向发愿心者,则不得上上品生矣。

  噫!弥陀甚易持,净土甚易往,众生不能持、不能往,佛如众生何?夫造恶业入苦趣,念弥陀生极乐,二者皆佛言也。世人忧堕地狱,而疑往生者,不亦惑哉?

  晋慧远法师,与当时高士刘遗民等,结白莲社于庐山,盖致精诚于此尔。其后七百年,僧、俗修持,获感应者非一,咸见于净土传记,岂诬也哉?

  然赞辅弥陀教观者,其书山积。唯天台智者大师《净土十疑论》最为首冠,援引圣言,开决群惑,万年闇室,日至而顿有余光;千里水程,舟具而不劳自力,非法藏后身不能至于是也。

  杰顷于都下尝获斯文,读示所知,无不生信,自遭酷罚,感寤益深,将广其传,因为序引(熙宁九年仲秋述)。

  净土十疑论

  隋、天台智者大师说

  第一疑

  问曰:“诸佛、菩萨以大悲为业,若欲救度众生,只应愿生三界,于五浊三涂中救苦众生。因何求生净土自安其身,舍离众生则是无大慈悲,专为自利,障菩提道。”

  答曰:“菩萨有二种:一者、久修行菩萨道,得无生忍者,实当所责;二者、未得已还,及初发心凡夫。凡夫菩萨者,要须常不离佛,忍力成就方堪处三界内,于恶世中救苦众生。故《智度论》云:‘具缚凡夫,有大悲心愿生恶世,救苦众生者,无有是处。’何以故?恶世界烦恼强,自无忍力,心随境转,声、色所缚,自堕三涂,焉能救众生?假令得生人中,圣道难得,或因施、戒、修福,得生人中,得作国王、大臣,富贵自在。纵遇善知识,不肯信用,贪迷放逸,广造众罪,乘此恶业,一入三涂,经无量劫,从地狱出,受贫贱身;若不逢善知识,还堕地狱。如此轮回,至于今日,人人皆如是,此名难行道也。故《维摩经》云:‘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诸疾人?’又《智度论》云:‘譬如二人各有亲眷,为水所溺,一人情急,直入水救,为无方便力故,彼此俱没;一人有方便,往取船筏,乘之救接,悉皆得脱水溺之难。’新发意菩萨,亦复如是。如是,未得忍力,不能救众生。为此常须近佛,得无生忍已,方能救众生,如得船者。又论云:‘譬如婴儿不得离母,若也离母,或堕坑井,渴乳而死;又如鸟子翅羽未成,只得依树傅枝,不能远去,翅翮成就,方能飞空,自在无碍。’凡夫无力,唯得专念阿弥陀佛,使成三昧,以业成故,临终敛念得生,决定不疑。见弥陀佛,证无生忍已,还来三界,乘无生忍船,救苦众生,广施佛事,任意自在。故论云:‘游戏地狱,行者生彼国,得无生忍已,还入生死国,教化地狱,救苦众生。’以是因缘,求生净土,愿识其教。故《十住婆沙论》,名易行道也。”

  第二疑

  问:“诸法体空,本来无生,平等寂灭。今乃舍此求彼,生西方弥陀净土,岂不乖理哉?又经云:‘若求净土,先净其心,心净故即佛土净。’此云何通?”

  答:“释有二义:一者、总答;二者、别答。总答者,汝若言:‘求生西方弥陀净土,则是舍此求彼,不中理。’者,汝执住此,不求西方,则是舍彼着此,此还成病,不中理也。又转计云:‘我亦不求生彼,亦不求生此。’者,则断灭见。故《金刚般若经》云:‘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发阿耨菩提者,说诸法断灭相。莫作是念!何以故?发菩提心者,于法不说断灭相。’

  “二、别答者,夫不生、不灭者,于生缘中,诸法和合,不守自性,求于生体,亦不可得,此生生时无所从来,故名不生。不灭者,诸法散时,不守自性,言我散灭,此散灭时去无所至,故言不灭。非谓因缘生外,别有不生、不灭。亦非不求生净土,唤作无生。为此,《中论》偈云:‘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名为假名,亦名中道义。’又云:‘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又《维摩经》云:‘虽知诸佛国,及与众生空,而常修净土,教化诸群生。’又云:‘譬如有人,造立宫室,若依空地,随意无碍;若依虚空,终不能成。’诸佛说法,常依二谛,不坏假名而说诸法实相。智者炽然求生净土,达生体不可得,即是真无生,此谓心净故即佛土净。愚者为生所缚,闻生即作生解,闻无生即作无生解,不知生者即是无生,无生即是生。不达此理,横相是非,嗔他求生净土,几许误哉!此则是谤法罪人,邪见外道也。”

  第三疑

  问:“十方诸佛,一切净土,法性平等,功德亦等,行者普念一切功德,生一切净土。今乃偏求一佛净土,与平等性乖,云何生净土?”

  答:“一切诸佛土,实皆平等。但众生根钝,浊乱者多,若不专系一心一境,三昧难成。专念阿弥陀佛,即是一相三昧,以心专至,得生彼国。如《随愿往生经》云:‘普广菩萨问佛:“十方悉有净土,世尊何故偏赞西方弥陀净土,专遣往生?”佛告普广:“阎浮提众生,心多浊乱,为此偏赞西方一佛净土,使诸众生,专心一境,即易得往生。”’若总念一切佛者,念佛境宽,则心散漫,三昧难成,故不得往生。又求一佛功德,与一切佛功德无异,以同一佛法性故。为此念阿弥陀佛,即念一切佛;生一净土,即生一切净土。故《华严经》云:‘一切诸佛身,即是一佛身,一心一智慧,力、无畏亦然。’又云:‘譬如净满月,普应一切水,影像虽无量,本月未曾二。如是无碍智,成就等正觉,应现一切刹,佛身无有二。’智者以譬喻得解,智者若能达一切月影即一月影,一月影即一切月影,月影无二;故一佛即一切佛,一切佛即一佛,法身无二。故炽然念一佛时,即是念一切佛也。”

  第四疑

  问:“等是念求生一佛净土,何不十方佛土中,随念一佛净土随得往生,何须偏念西方弥陀佛耶?”

  答:“凡夫无智,不敢自专,专用佛语,故能偏念阿弥陀佛。云何用佛语?释迦大师一代说法,处处圣教,唯劝众生,专心偏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无量寿经》、《观经》、《往生论》等,数十余部经论文等,殷勤指授,劝生西方,故偏念也。又弥陀佛别有大悲四十八愿,接引众生。又《观经》云:‘阿弥陀佛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有八万四千好,一一好放八万四千光明遍照法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若有念者,机、感相应,决定得生。又《阿弥陀经》、《大无量寿经》、《鼓音王陀罗尼经》等云:‘释迦佛说经时,皆有十方恒沙诸佛,舒其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证成一切众生念阿弥陀佛,乘佛大悲本愿力故,决定得生极乐世界。’当知阿弥陀佛与此世界,偏有因缘。何以得知?《无量寿经》云:‘末世法灭之时,特驻此经,百年在世。接引众生,往生彼国。’故知阿弥陀佛与此世界极恶众生,偏有因缘。其余诸佛,一切净土,虽一经、两经,略劝往生;不如弥陀佛国,处处经论,殷勤叮咛,劝往生也。”

  第五疑

  问:“具缚凡夫,恶业厚重,一切烦恼,一毫未断。西方净土,出过三界,具缚凡夫,云何得生?”

  答:“有二种缘:一者、自力;二者、他力。自力者,此世界修道,实未得生净土。是故《璎珞经》云:‘始从具缚凡夫,未识三宝,不知善、恶因之与果。初发菩提心,以信为本,住在佛家,以戒为本。受菩萨戒,身身相续,戒行不阙,经一劫、二劫、三劫,始至初发心住;如是修行十信、十波罗蜜等无量行愿,相续无间,满一万劫,方始至第六正心住;若更增进,至第七不退住,即种性位。’此约自力,卒未得生净土。他力者,若信阿弥陀佛大悲愿力,摄取念佛众生,即能发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厌离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于一一行中,回愿生彼弥陀净土,乘佛愿力,机、感相应,即得往生。是故《十住婆沙论》云:‘于此世界修道有二种:一者、难行道;二者、易行道。’难行者,在于五浊恶世,于无量佛时,求阿鞞跋致,甚难可得。此难,无数尘沙说不可尽,略述三五:一者、外道相善,乱菩萨法;二者、无赖恶人,破他胜德;三者、颠倒善果,能坏梵行;四者、声闻自利,障于大慈;五者、唯有自力,无他力持。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过数里,极大辛苦,谓自力也。易行道者,谓信佛语教念佛三昧,愿生净土,乘弥陀佛愿力,摄持决定,往生不疑也。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须臾即至千里,谓他力也。譬如劣夫从转轮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转轮王力也。若言有漏凡夫不得生净土者,亦可有漏凡夫应不得见佛身。然念佛三昧,并无漏善根所起,有漏凡夫,随分得见佛身粗相也;菩萨见微细相。净土亦尔,虽是无漏善根所起,有漏凡夫发无上菩提心,求生净土常念佛,故伏灭烦恼,得生净土,随分得见粗相;菩萨见微妙相。此何所疑?故《华严经》说:‘一切诸佛刹,平等普严净,众生业行异,所见各不同。’即其义也。”

  第六疑

  问:“设令具缚凡夫得生彼国,邪见、三毒等常起。云何得生彼国,即得不退,超过三界?”

  释曰:“得生彼国,有五因缘不退。云何为五?一者、阿弥陀佛大悲愿力摄持,故得不退;二者、佛光常照,故菩提心常增进不退;三者、水鸟、树林,风声、乐响,皆说苦、空,闻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故不退;四者、彼国纯诸菩萨以为良友,无恶缘境,外无神鬼、魔邪,内无三毒等,烦恼毕竟不起,故不退;五者、生彼国即寿命永劫,共菩萨、佛齐等,故不退也。在此恶世,日月短促;经阿僧祇劫,复不起烦恼,长时修道,云何不得无生忍也?此理显然,不须疑也。”

  第七疑

  问:“弥勒菩萨,一生补处,即得成佛。上品十善,得生彼处,见弥勒菩萨,随从下生三会之中,自然而得圣果。何须求生西方净土耶?”

  答:“求生兜率,一日闻道见佛,势欲相似,若细比校,大有优、劣。且论二种:一者、纵持十善,恐不得生。何以得知?《弥勒上生经》云:‘行众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更无方便接引之义。不如阿弥陀佛本愿力、光明力,但有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又释迦佛说九品教门,方便接引,殷勤发遣,生彼净土。但众生能念弥陀佛者,机、感相应,必得生也。如世间慕人,能受慕者,机会相投,必成其事。二者、兜率天宫是欲界,退位者多——无有水鸟、树林、风声、乐响,众生闻者,悉念佛发菩提心,伏灭烦恼;又有女人,皆长诸天爱着五欲之心,又天女微妙,诸天耽玩,不能自勉。不如弥陀净土,水鸟、树林,风声、乐响,众生闻者,皆生念佛,发菩提心,伏灭烦恼。又无女人、二乘之心,纯一大乘,清净良伴。为此烦恼恶业,毕竟不起,遂至无生之位。如此比校,优、劣显然,何须致疑也?如释迦佛在世之时,大有众生见佛,不得圣果者如恒沙;弥勒出世亦尔,大有不得圣果者。未如弥陀净土,但生彼国已,悉得无生法忍,未有一人退落三界,为生死业缚也。

  “又闻西国传云:‘有三菩萨:一名无著、二名世亲、三名师子觉。此三人契志,同生兜率,愿见弥勒。若先亡者,得见弥勒,誓来相报。师子觉前亡,一去数年不来。后世亲无常临终之时,无著语云:“汝见弥勒,即来相报!”世亲去已,三年始来。无著问曰:“何意如许多时始来?”世亲报云:“至彼天中,听弥勒菩萨一坐说法,旋绕,即来相报。为彼天日长故,此处已经三年。”又问:“师子觉今在何处?”世亲报云:“师子觉为受天乐,五欲自娱,在外眷属。从去已来,总不见弥勒。”’诸小菩萨,生彼尚着五欲,何况凡夫?为此愿生西方,定得不退,不求生兜率也。”

  第八疑

  问:“众生无始已来,造无量业,今生一形,不逢善知识,又复作一切罪业,无恶不造。云何临终,十念成就,即得往生,出过三界?结业之事,云何可通?”

  释曰:“众生无始已来,善恶业种多少强弱,并不得知。但能临终遇善知识,十念成就者,皆是宿善业强,始得遇善知识,十念成就。若恶业多者,善知识尚不可逢,何可论十念成就?又汝以无始已来,恶业为重,临终十念为轻者。今以道理,三种校量,轻、重、不定,不在时节久近、多少。云何为三?一者、在心;二者、在缘;三者、在决定。在心者,造罪之时,从自虚妄、颠倒生;念佛者,从善知识,闻说阿弥陀佛,真实功德名号生,一虚、一实岂得相比?譬如万年闇室,日光暂至而闇顿灭,岂以久来之闇,不肯灭耶?在缘者,造罪之时,从虚妄、痴闇心,缘虚妄境界,颠倒生;念佛之心,从闻佛清净真实功德名号,缘无上菩提心生,一真、一伪岂得相比?譬如有人被毒箭中,箭深毒碜,伤肌破骨,一闻灭除药鼓,即箭出毒除。岂以箭深毒碜,而不肯出也?在决定者,造罪之时以有间心、有后心也;念佛之时,以无间心、无后心,遂即舍命,善心猛利,是以即生。譬如十围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挥剑,须臾两分。又如千年积柴,以一豆火焚,少时即尽。又如有人,一生已来,修十善业,应得生天,临终之时,起一念决定邪见,即堕阿鼻地狱。恶业虚妄,以猛利故,尚能排一生之善业,令堕恶道。岂况临终猛心念佛,真实无间善业,不能排无始恶业,得生净土?无有是处。又云:‘一念念佛,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为念佛时,心猛利故,伏灭恶业,决定得生,不须疑也。上古相传,判十念成就,作别时意者,此定不可。何以得知?《摄论》云:‘由唯发愿故。’全无有行。《杂集论》云:‘若愿生安乐国土,即得往生;若闻无垢佛名,即得阿耨菩提者,并是别时之因。’全无有行。若将临终,无间十念猛利善行,是别时意者,几许误哉!愿诸行者,深思此理,自牢其心,莫信异见,自坠陷也。”

  第九疑

  问:“西方去此十万亿佛刹,凡夫劣弱,云何可到?又《往生论》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既有此教,当知女人及以根缺者,定必不得往生?”

  答:“为对凡夫肉眼、生死心量说耳,西方去此,十万亿佛刹。但使众生净土业成者,临终在定之心,即是净土受生之心;动念即是生净土时。为此,《观经》云:‘弥陀佛国去此不远。’又业力不可思议,一念即得生彼,不须愁远。又如人梦,身虽在床,而心意识,遍至他方一切世界,如平生不异也。生净土亦尔,动念即至,不须疑也。‘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者,但论生彼国,无女人及无盲、聋、喑、哑人,不道此间女人、根缺人不得生。彼若如此,说者愚痴,全不识经意。即如韦提夫人,是请生净土主,及五百侍女,佛授记悉得往生彼国。但此处女人,及盲、聋、喑、哑人,心念弥陀佛,悉生彼国已,更不受女身,亦不受根缺身。二乘人但回心,愿生净土,至彼更无二乘执心。为此,故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非谓此处女人及根缺人不得生也。故《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云:‘设我得佛,十方世界一切女人,称我名号,厌恶女身,舍命之后,更受女身者,不取正觉。’况生彼国,更受女身,根缺者亦尔。”

  第十疑

  问:“今欲决定求生西方,未知作何行业,以何为种子,得生彼国?又凡夫俗人,皆有妻、子,未知不断淫欲得生彼否?”

  答:“欲决定生西方者,具有二种行,定得生彼:一者、厌离行;二者、欣愿行。言厌离行者,凡夫无始已来,为五欲缠缚,轮回五道,备受众苦,不起心厌离五欲,未有出期。为此,常观此身脓、血,屎、尿,一切恶露不净臭秽。故《涅槃经》云:‘如是身城,愚痴罗刹止住其中。谁有智者,当乐此身?’又经云:‘此身众苦所集,一切皆不净。扼缚痈疮等,根本无义利。上至诸天身,皆亦如是。’行者若行、若坐、若睡、若觉,常观此身唯苦无乐,深生厌离。纵使妻房不能顿断,渐渐生厌,作七种不净观:一者、观此淫欲身,从贪爱烦恼生,即是种子不净;二者、父母交会之时,赤白和合,即是受生不净;三者、母胎中在生藏下,居熟藏上,即是住处不净;四者、在母胎时唯食母血,即是食啖不净;五者、日、月满足头向产门,脓、血俱出臭秽狼藉,即是初生不净;六者、薄皮覆上,其内脓、血遍一切处,即是举体不净;七者、乃至死后膀胀、烂坏,骨、肉纵横,狐、狼食啖,即是究竟不净。自身既尔,他身亦然。所爱境界,男、女身等,深生厌离,常观不净。若能如此观身不净之者,淫欲烦恼渐渐减少。又作十想等观,广如经说。又发愿:‘愿我永离三界杂食,臭秽、脓血不净,耽荒五欲男、女等身,愿得净土法性生身。’此谓厌离行。

  “二、明欣愿行者,复有二种:一者、先明求往生之意;二者、观彼净土庄严等事,欣心愿求。明往生意者,所以求生净土,为欲救拔一切众生苦故。即自思忖:‘我今无力,若在恶世,烦恼境强,自为业缚,沦溺三涂,动经劫数,如此轮转,无始已来未曾休息,何时能得救苦众生?为此求生净土亲近诸佛,若证无生忍,方能于恶世中救苦众生。’故《往生论》云:‘言发菩提心者,正是愿作佛心;愿作佛心者,则是度众生心;度众生心者,则是摄众生,生佛国心。’

  “又愿生净土须具二行:一者、必须远离三种障菩提门法;二者、须得三种顺菩提门法。何者为三种障菩提法?一者、依智慧门,不求自乐,远离我心贪着自身故;二者、依慈悲门,拔一切众生苦,远离无安众生心故;三者、依方便门,当怜愍一切众生,欲与其乐,远离恭敬供养自身心故。若能远三种菩提障,则得三种顺菩提法:一者、无染清净心,不为自身求诸乐故。菩提是无染清净处,若为自身求乐,即染身心、障菩提门,是故无染清净心是顺菩提门;二者、安清净心,为拔众生苦故。菩提心是安隐一切众生清净处,若不作心拔一切众生,令离生死苦,即违菩提门,是故安清净心是顺菩提门;三者乐清净心,欲令一切众生得大菩提、涅槃故,菩提、涅槃是毕竟常乐处,若不作心令一切众生得毕竟常乐,即遮菩提门。此菩提因何而得?要因生净土常不离佛,得无生忍已,于生死国中救苦众生,悲、智内融,定而常用,自在无碍,即菩提心,此是愿生之意。

  “二、明欣心愿求者,希心起想缘弥陀佛,若法身、若报身等,金色光明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八万四千好,一一好放八万四千光明,常照法界,摄取念佛众生。又观彼净土七宝庄严妙乐等,备如《无量寿经》、《观经》十六观等,常行念佛三昧,及施、戒、修等,一切善行悉已回施一切众生同生彼国,决定得生,此谓欣愿门也。”

  净土十疑论(终)

  净土十疑论后序

  人心无常,法亦无定,心法万差,其本在此。信此则遍信,《华严》所以说十信;疑此则遍疑,智者所以说十疑。出疑入信,一入永入,不离于此,得究竟处。净土者,究竟处也,此处有说法之主名无量寿。此佛说法,未尝间断。疑障其耳,则聋而不闻;疑障其心,则昧而不觉,不闻、不觉,安住恶习,赞叹不念,随喜粗心,妄指莲胞,以为虚诞。终不自念,此分段身,从何而得?自何而来?胎狱秽浊,真实安在?信凭业识,自隔真际,于一幻境,非彼执此,生生不灵,永绝圣路。

  以如是故,释迦如来,起大慈愍,于秽浊中,发大音声,赞彼净土上妙之乐。于生死中,为大船师,载以法船,令趋彼岸,昼夜度生,无有休息。然而弥陀之岸,本无彼此,释迦之船,实非往来。譬如一灯分照八镜,镜有东西,光影无二。弥陀说法,遍光影中,而释迦方便,独指西镜。故已到彼岸者,乃可以忘彼此;未入法界者,何自而泯东西。于此法中,若未究竟,勿滞方隅,勿分彼此,但当正念,谛信而已。此二圣之意,而智者之所以信也。

  信者万善之母;疑者众恶之根,能顺其母,能锄其根,则向之所谓障缘众生,聋可复闻、昧可复觉,未出生死得出生死,未生净土得生净土;顺释迦之诲往面弥陀,随弥陀之愿来助释迦;在此而遍历十方,即西而普入诸镜。自二圣建立以来,如是之人,如河沙数,云何不信?云何而疑?能自信己,又作方便令诸未信无不信者,此则智者之所以为悲也。

  明智大师,中立学智者之道,不顺其文而顺其悲,所以又印此论,冠以次公之序,予乃申广其说,以助其传。

  元祐八年七月十一日左宣义郎前签书镇东军节度判官厅公事陈瓘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