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80 佛说苾刍迦尸迦十法经

  No. 1480

  佛说苾刍迦尸迦十法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

  如来、应、正等觉在舍卫国,与诸苾刍众俱。是时如来广为时会人天及彼未来而说师范。

  尔时如来告苾刍众言:“苾刍当具足十种法,得度人出家受戒为苾刍,得一生不依止住、得与他人为依止。何等为十?一者得惭愧乐戒;二者得多闻法;三者得毗奈邪多闻;四者得力正行,犯生戒,依法依毗奈邪正行;五者得力正行,犯生罪邪行邪见,依法依毗奈邪正行;六者得力正行,看病安住;七者得力正行,爱乐定法及毗奈邪法,自说令他说;八者得力正行,说身行戒。九者得力正行,说出家梵行戒。十者得十年、得十年满、得十年余。苾刍!此十种法当具足住。

  “云何苾刍得惭愧乐戒?谓此苾刍如是得:云何我未得阿钵底、不速疾得阿钵底,如法如毗奈邪作为苾刍?是为得惭愧乐戒。

  “云何苾刍得多闻知法?谓此苾刍得法藏所说、得多闻说,为得知法力,周四圣谛广略解说。苾刍!是为得多闻知法。

  “云何苾刍得多闻知毗奈邪?此苾刍所说二毗奈邪说者,周二别解脱广念诵,于行住坐卧口念心思、微细观察。苾刍!是为得多闻知毗奈邪。

  “云何苾刍得力正行,犯生戒依法依毗奈邪正行?谓苾刍知阿钵底、知非阿钵底,知轻阿钵底、知重阿钵帝,知因业阿钵底、知非因业阿钵底,知中阿钵底、知前阿钵底、知后阿钵底,知已起阿钵底、知未起阿钵帝。阿钵底起已,一一能知。苾刍!是为得力正行,依法依毗奈邪正行。

  “云何苾刍得力正行,犯生罪邪行邪见,依法依毗奈邪正行?苾刍!此得力正行,谓周缘生广略解说,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如是得此一大苦蕴集。此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忧悲苦恼灭,此如是灭则得一大苦蕴灭。苾刍!是为得力正行,生罪邪行邪见,依法依毗奈邪正行。

  “云何苾刍得力正行,看承病安住?苾刍!此得力正行看承病安住,谓随其病疾而与汤药,满自住房而不嫌厌。苾刍!是为得力正行看承病安住。

  “云何苾刍得力正行,爱乐定法及毗奈邪法,自说令他说。苾刍!此得力正行,谓爱乐相非相法,自说令他说,及满乐欲说。苾刍!是为得力正行,爱乐定法及毗奈邪法,自说令他说。

  “云何苾刍得力正行,说身行戒?苾刍!此得力正行,谓观犯过犯已观察观见,谓见威仪开僧伽梨,及受持钵受饮食,乃至语言爱等。苾刍!是为得力正行,说身行戒。

  “云何苾刍得力正行,说梵行戒阿钵底?苾刍!此得力正行,谓四念处、四正灭、四神足、四无量、五根、五力、七觉支、八正道、舍摩他、微钵舍那、念戒、无烦恼、无我。如是苾刍!是为得力正行,说梵行戒阿钵底。

  “云何苾刍得十年、得十年满、得十年余?苾刍!如是年满,是名具足。

  “苾刍!此十种法具足,是苾刍得度人出家受戒,得一生不依止住、得与他为依止。若苾刍此十种法减,度人出家受戒、不依止住、复与他为依止,彼日日戒得讷瑟讫哩(二合)多。彼所有法,彼一一减,得阿钵底。彼所有法,彼一一减,彼日日戒得讷瑟讫哩(二合)多。苾刍!此十年戒,当信重持三法一心行。何等为三?谓度人、依止、不依止。”

  如是世尊、应、正等觉说此十种法戒、过犯、报应已,是会大众苾刍等,欢喜奉持,礼佛而退。

  佛说苾刍迦尸迦十法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