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43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

  No. 843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卷上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臣施护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世尊住法界光明菩萨宫,与大苾刍众五十万人俱,皆阿罗汉,诸漏已尽无余烦恼,安住寂静,心善解脱、慧善解脱,如大龙王所作已办,舍诸重担得大善利,诸有结缚皆悉已尽,正智无碍,诸心善寂神通具足。复有菩萨摩诃萨众,皆得不退转地、一生补处,当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而悉安住无边如来神通变化,菩提加持无著妙行。一切众生广大爱乐,住正念慧入普遍智,具平等行,成就无量众功德聚,现证如来平等法门,转妙法轮,能善教授无边学众,已获一切白法功德。善知一切众生心意,了别众生诸根利钝,已到彼岸最上自在,成就圆满一切善法,诸佛事业皆悉成办,从他方界来集此会。其名曰:普贤菩萨摩诃萨、普幢菩萨摩诃萨、普步菩萨摩诃萨、普信菩萨摩诃萨、普眼菩萨摩诃萨、普寤菩萨摩诃萨、普光菩萨摩诃萨、普香菩萨摩诃萨、普意音菩萨摩诃萨、普照菩萨摩诃萨、普念菩萨摩诃萨、普智幢菩萨摩诃萨、普缘观菩萨摩诃萨、法界普光菩萨摩诃萨,如是等万二千人俱。复有诸天子众,所谓:智幢天子、普华幢天子、普光天子、珠髻天子、宝积摩尼峰天子,如是等一万天子众俱。是诸天子,皆悉已于过去佛所种诸善根者,来集此会。

  尔时世尊即入普遍光明三摩地,从是三摩地出已,即放广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一切佛刹普皆照曜。是时此诸世界所有一切众生,蒙光照者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已发心者皆悉安住不退转地。

  尔时十方世界一切佛刹,彼彼刹中诸佛世尊,所有近侍诸菩萨众见此光已,各各白其佛言:“世尊!今此光明普照世界,有何因缘,是何神力?”即时彼彼佛言:“诸善男子!汝等当知,有世界名娑婆,佛号释迦牟尼如来、应供、正等正觉,与诸大菩萨众而共集会,欲说不思议境界正法,以是因缘光明普照。”尔时彼诸近侍佛者各各白其佛言:“世尊!我等今者乐欲往彼娑婆世界,瞻礼恭敬释迦牟尼如来,随喜听受不思议境界正法,及欲见彼诸菩萨众。”时彼如来即各告诸近侍者言:“汝等可往,今正是时,随其所欲。”

  尔时十方诸佛刹中所有一切近侍佛者,即各以其菩萨神通,现诸变化,各与无数天、龙、夜叉、乾闼婆等恭敬围绕,来诣释迦牟尼佛所。是诸菩萨到佛会已,头面殷勤礼世尊足,咸作是言:“世尊释迦牟尼如来!我等闻其不思议境界正法名字,乐欲随喜听受宣说,及欲见佛世尊瞻礼恭敬,并见此诸菩萨大众,以是因缘,我等到此娑婆世界。”

  尔时东方大宝世界,宝幢佛刹中,所住妙吉祥菩萨摩诃萨即起是念:“今彼西方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刹中,有十方世界如殑伽沙数诸大菩萨摩诃萨众,皆悉集会,听彼佛说不思议境界正法。我今亦宜往彼会中,礼近世尊释迦牟尼如来!随喜听受彼正法门,及见彼诸菩萨大士。何以故?十方一切诸佛刹中,随其所有集会利益,我皆往彼无不往者;又复我常所见诸佛菩萨集会说法无如今日,彼佛刹中有如是等无量无边菩萨大士广大集会,我观是相甚为难有,若见若闻转复甚难,是故我今亦宜往彼。”

  尔时妙吉祥菩萨作是念已,即谓慈氏菩萨摩诃萨言:“慈氏当知,今世尊释迦牟尼佛刹中,有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萨摩诃萨众广大集会,听受宣说不思议境界正法,我等今者宜共往彼瞻礼世尊,并见彼诸菩萨大士!何以故?十方世界诸大菩萨普集一处甚为难事。”

  尔时慈氏菩萨摩诃萨告妙吉祥菩萨言:“汝今自诣彼佛会中,非我所往。何以故?此甚难故。彼佛会中诸大菩萨,皆悉已得陀罗尼门,住无著智具诸善法,虽彼集会若见若闻,诸有相者我皆不能。妙吉祥!汝今当知,若以如来色身有所见者,实无可见,是故我今所不能见;若以如来法身有所见者,法身即是法性,于法性中无见无闻、无所供养、无所瞻礼、无所了知。”

  妙吉祥菩萨言:“汝今随顺往彼供养如来。”慈氏菩萨言:“不也。妙吉祥!非我所供养如来。何以故?无有如来能供养者。如来即是真如法,真如法中无有二相,真如法者即是如来。”

  妙吉祥菩萨问言:“即此无二相,汝当云何说?”

  慈氏答言:“妙吉祥!烦恼一性及种种性,此说为二;若了一性即种种,是无二法;若起分别此是烦恼、此出世间,作是见者即为二相。又若分别此是持戒、此非持戒;此声闻法、此缘觉法;此是布施、此非布施;此是正道、此是邪道;此是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此是缘觉、此是菩萨、此是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此法断灭、此法有想;此法决定、此不决定;此法是智所知、此法为识所识;此证觉道、此涅盘道。作如是等有分别者,皆为二相,于二相中随识所转;若能不起如是等相,是无二法。妙吉祥!若我以劫或以劫尽说是无二法,假使辩才智慧说不能尽,亦复不能知其边际。何以故?彼一切法离种种性,若中若边皆不可见亦不可得。”

  妙吉祥菩萨言:“大哉慈氏!汝已证得无生法忍,故作是说。如是如是!假使若我以劫或以劫尽,说是无二法,亦非辩才智慧说所能尽。”

  慈氏菩萨言:“妙吉祥!莫于文字而生有想,彼一切法离诸文字,是无生相亦无所动。”

  尔时妙吉祥菩萨普告彼佛刹中诸菩萨言:“善男子!汝等今者宜共往彼世尊释迦牟尼佛刹中瞻礼彼佛,及见百千俱胝那庾多诸菩萨众,随喜听受不思议境界正法。”

  尔时有菩萨名辩积幢王,白妙吉祥菩萨言:“如来无有可能见者,何故今言令我等往见佛如来?何等如来是可见者?复以何义说名如来?何以故?如来非过去、未来、现在可得。彼一切法亦非三世,皆悉空故,于空法中无能见者。如妙吉祥菩萨所言:‘如来有所见’者,今云何见彼佛如来?为以何眼可观察耶?若以肉眼而能观者,肉眼即空,于空性中而无所见;若以天眼观如来者,天眼亦复是有得想;若非眼所观,何名为见?是故我等今不能往。”

  妙吉祥菩萨言:“善男子!汝今若住不平等法作是说者,于佛如来即不能见亦非供养;汝今若住无所著相如实说者,于佛如来即有所见,亦有所往亦可供养,不着一切文字相故,亦复不离诸文字相。彼自性空,是故我于平等法中作如是说:‘诸佛如来本清净故!如来亦复无所动转!’汝等今者若住忍意,应当往彼;若住非忍意,亦当往彼。”是时妙吉祥菩萨如是重复为诸菩萨方便宣说,彼菩萨众以佛威神力故,即于诸法得无所住。

  尔时妙吉祥菩萨复作是念:“我今不应而独往彼娑婆世界。何以故?彼世界中,所有众生造不善业,少见少闻不生净信;我今当现种种色相及希有事而可往彼,令诸众生见已生信得未曾有,使其获得广大善利。”

  即时妙吉祥菩萨作是念已,入于无垢普光三摩地,于是三摩地中见无数百千菩萨摩诃萨而共围绕,所有大梵天王、帝释天主,各执宝拂侍立左右。是时妙吉祥菩萨于一一毛孔中出天莲华大如车轮,一一华中有佛世尊结加趺坐,一一世尊执宝莲华。是时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得大快乐。妙吉祥菩萨即时普见一切众生,彼诸众生亦同得见妙吉祥菩萨,皆悉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妙吉祥菩萨见是相已,出三摩地,从彼东方大宝佛刹来此娑婆世界,随所经历诸佛刹土,悉现如是神通变化,普令一切获大利益。于其种种佛刹,皆见如来执宝莲华,各各为彼众生说法或见佛刹;地狱众生现受苦者,佛为救度皆得离苦;及彼畜生、饿鬼等趣互相食啖、极苦恼者亦皆离苦;乃至阎魔界中现受一切苦恼众生,见佛各为如应说法。是诸众生,一一皆得远离苦恼,各各发趣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有佛刹中,或见如来广为一切阿修罗众如应说法,各各得转阿修罗身。

  有佛刹中,或见如来住妙吉祥神通境界,为诸刹帝利大族、婆罗门大族、长者大族,如应说法各获利益,或为四大王天诸天子众如应说法,谓诸天子言:“汝等当知,彼一切行皆悉无常,勿起意念谓究竟法。”闻是法者皆获利益。

  有佛刹中,或见如来住妙吉祥神通境界,为三十三天帝释天主等诸天子众如应说法。亦复谓言:“诸行无常非究竟法,诸有智者当如实知,不应于中作究竟想。”闻是法者皆获利益。

  有佛刹中,或见如来住妙吉祥神通境界,为夜摩天诸天子众、知足天中诸天子众、化乐天中诸天子众、他化自在天中诸天子众、梵众天中诸天子众、梵辅天中诸天子众、大梵王天诸天子众,如是乃至色究竟天诸天子众,各各如应为其说法,闻所说法皆获利益。

  或见如来住妙吉祥神通境界,为诸初地菩萨摩诃萨众如应说法。或为二地、或为三地、或为四地、或为五地、或为六地、或为七地、或为八地、或为九地、或为十地诸大菩萨摩诃萨众、或为一生补处当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各各如应说法要,使令增进住不退转,乃至普令圆满安住大涅盘界。

  尔时妙吉祥菩萨现如是等种种神变,随所经历诸佛刹土,一切众生见是相者,皆悉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五百苾刍得诸漏尽心善解脱,八千菩萨得无生法忍,十千天子远离尘垢得法眼净。即时所得利益诸菩萨等,异口同音说伽陀曰:

 “见是神通变化事,  一切具足未曾有;
  妙吉祥尊境界中,  一切众生得利益。”

  尔时十方诸佛刹中已来集会诸菩萨众,各各以神通力见如是等大希有事,俱白世尊释迦牟尼佛言:“今此三千大千世界光明普照及希有事,是何神力所变化故?愿佛世尊为我等说。”

  佛告诸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汝等当知,有菩萨大士名妙吉祥,住不退转、已得灌顶,从东方来欲入此会,是彼神通现斯瑞应。又善男子!若人得闻彼妙吉祥名字者,皆悉住于不退转心,况复得见甚为难事。”

  是时世尊释迦牟尼佛为诸菩萨摩诃萨作是说时,彼妙吉祥菩萨即以神通来入佛会,到佛会已头面着地礼世尊足,前前白佛:“世尊释迦牟尼佛!少病少恼、轻利调适得快乐不?我从东方大宝世界宝幢佛刹来此会中,礼近世尊听说正法。”

  尔时普华幢天子在大会中,从座而起前白佛言:“世尊!诸菩萨摩诃萨当修何法,即得成就如妙吉祥神通事业最胜甚深辩才智慧?”

  佛告普华幢天子言:“若菩萨摩诃萨乐欲成就如是神通胜事业者,应当具足四种法门。何等为四?一者、于甚深法随喜听受。二者、广为他人说甚深法。三者、随所闻法请问其义。四者、闻已信解如理修行。是为四种。复有四法,应当具足。何等为四?一者、于佛如来所说经法总持决定。二者、于诸经法爱乐修习。三者、于诸经法记念不忘。四者、于诸经法广说流通。是为四种。复有四法,应当具足。何等为四?一者、于正法门谛实听受。二者、于说法师生尊重想。三者、于持法人恭敬承事不生懈退。四者、于说法师常所称赞长时无倦。是为四种。复有四法,应当具足。何等为四?所谓:四心常当发起。一者、平等心。二者、柔软心。三者、无懈心。四者、无毒心。是为四种。若菩萨摩诃萨于如是等四种法门,随所修习,即得如是神通变化最胜事业,复能成就智慧辩才。”

  尔时世尊说是四种法门时,五千菩萨得无生法忍,四千天子远离尘垢得法眼净。是诸菩萨及天子众得所利已,咸作是言:“普愿众生皆得安住诸佛境界,于正法门深生信解,所闻正法记念受持,于未来世得大神通如妙吉祥,于诸佛刹变化自在。”

  尔时普华幢天子白妙吉祥菩萨言:“菩萨从何所来至此佛会?所住佛刹其名何等?化主如来复何名字?”

  时妙吉祥菩萨告普华幢天子言:“莫作是说:‘有所从来’。何以故?天子当知,法界无来亦无所去,复无所行而无所住,一切无著。彼法界性,无所疑惑离诸戏论。天子!若言有来、有去、有所住者,是戏论法。”

  尔时普华幢天子及诸大众,闻妙吉祥菩萨说是法已,即时各各叹未曾有,异口同音说伽陀曰:

 “最上希有妙吉祥!  从佛世尊所出生;
  具足神通诸法门,  闻者见者得利益。
  大士今现此诸相,  宣说甚深微妙法;
  我皆随喜得见闻,  咸于今日获大利。
  我等昔闻大名士,  今见神通妙色相;
  菩萨是大法光明,  出现一切诸佛法。
  已能圆满一切行,  惭愧上服所庄严;
  自利利他妙吉祥,  最胜功德难思议。
  菩萨犹如世间父,  普摄一切为所归;
  开示涅盘方便门,  咸令众生到彼岸。
  菩萨犹如大师子,  一音能破诸外论;
  正法功德悉已圆,  一切染法皆清净。
  菩萨犹如世间地,  普能出生诸善法;
  复为最上大医王,  能救众生诸病苦。
  菩萨如月大清凉,  令诸热恼皆清净;
  复如日光大炽盛,  广照一切三摩地。
  菩萨大利大导师,  引示众生菩提道;
  常生广大慈愍心,  救度恶趣众生苦。
  菩萨常为所依怙,  了别一切众生心;
  一切智智妙法门,  普施众生令解脱。”

  尔时世尊告普华幢天子及诸大众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妙吉祥菩萨有是功德。”◎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卷上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43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卷中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臣施护奉 诏译

  ◎尔时普华幢天子复白佛言:“世尊!今此妙吉祥菩萨摩诃萨发菩提心为久近耶?”

  佛言:“天子!此妙吉祥菩萨过于无量无边殑伽沙数劫已发菩提心。天子!我今为汝及诸大众,略说其一。”

  是时普华幢天子白佛言:“世尊!愿为我等一切众会,如理宣说。”

  佛言:“天子!过去度如微尘数劫,尔时此娑婆世界有佛,名普观清净音王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于世。彼佛法中有一苾刍名清净音,于彼法中出家修道得五神通。时彼苾刍于四万二千岁中,以种种香、华、灯、涂及众妙具,供养彼佛,种是善根,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天子!于汝意云何,彼时清净音苾刍岂异人乎?即今妙吉祥菩萨摩诃萨是。汝等当知,此妙吉祥菩萨已于无量无边殑伽沙数佛世尊所发菩提心,已度殑伽沙数众生,令住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果;已度殑伽沙数众生,令住缘觉果;已度殑伽沙数众生,令住初地,乃至已度殑伽沙数众生,令住十地。妙吉祥菩萨如是广大种诸善根成就善法。

  “复次天子!假使有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布施如来,是人所获功德其数甚多;若复有人闻此妙吉祥菩萨名字,恭敬受持乃至随喜称念者,当知是人福多于彼。又复天子!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一一皆得须陀洹乃至阿罗汉果,是人得福甚多;若复有人闻此妙吉祥菩萨名字能受持者,福多于彼;又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一一皆悉得缘觉果,是人得福甚多;若复有人闻此妙吉祥菩萨名字能受持者,福多于彼。何以故?若有人称赞受持诸佛名字,若复有人称赞受持妙吉祥菩萨名字,如是二人所获功德等无有异。”

  尔时普华幢天子闻佛世尊作是说已,即与四万天子,合掌恭敬作如是言:“善哉妙吉祥菩萨!甚善甚善!我等志诚归命顶礼。”彼诸天子发是言时,其声普遍三千大千世界皆悉遥闻。

  尔时尊者大目乾连闻是声已,来诣佛所前白佛言:“世尊!今此三千大千世界,皆得普闻赞叹音声。是何神力现此希有不思议事?”

  佛告大目乾连言:“汝今当知,是妙吉祥菩萨摩诃萨——已住不退转,被大铠甲最胜大士——在此会中,诸天子等称赞彼名,是故音声普闻三千大千世界。大目乾连!若有人随其方处,称赞受持此妙吉祥菩萨名字者,即时三千大千世界普皆震动。”

  是时尊者大目乾连复白佛言:“希有世尊!此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不思议事,被大铠甲勇猛精进,成熟有情具诸佛法。世尊!若人以少善根,不能如是圆满具足大菩萨法。”

  尔时世尊为大目乾连说是法时,忽然出现大宝莲华,遍满娑婆世界,一一莲华大如车轮,其华各有种种色香,诸妙宝网以为庄严,于其华中有一莲华而最出现,高显妙好,一切众会皆悉睹见。

  尔时尊者阿难见其莲华殊妙庄严忽然出现,即白佛言:“世尊!云何此会先有是相?”

  佛言:“阿难!汝今当观,不久即有六万菩萨摩诃萨众,从普遍光明世界吉祥德王佛刹中而来此会,各各处其宝莲华上结加趺坐。彼一莲华最高显者,当有菩萨名遍照藏,处其华上加趺而坐。是诸菩萨欲现空中故,先示此宝莲华相。”

  尔时会中诸菩萨等一切大众,咸共称赞得未曾有,各各合掌向空顶礼。是时于虚空中有梵王、帝释,执宝莲华,围绕遍照藏菩萨摩诃萨。而此菩萨与诸大士,即时各各踊身虚空高七多罗树,一切众会皆悉睹见。时诸菩萨于其空中雨众宝华,种种色香殊妙第一,以供养佛。华供养已,于虚空中出如是声:“世尊!吉祥德王如来、应供、正等正觉,问讯世尊释迦牟尼如来!少病少恼、轻利调适得大快乐、气力安不?吉祥德王如来如是置问:‘今遍照藏菩萨摩诃萨等六万菩萨同来至此,礼近世尊!随喜听受不思议境界正法。’”尔时空中出是声已,遍照藏菩萨摩诃萨及诸菩萨,即时各各从空而下,头面着地礼佛足已,住立佛前。

  尔时世尊知是事已,故复问言:“遍照藏菩萨摩诃萨等诸善男子!汝等今者何故至此?”

  遍照藏菩萨白佛言:“世尊!我等于普遍光明世界吉祥德王佛刹中,闻此娑婆世界世尊释迦牟尼如来与诸菩萨大士而共集会,宣说不思议境界正法。我等欲见世尊及闻正法,以是因缘故来至此。”

  尔时尊者大迦叶在大会中前白佛言:“世尊!普遍光明世界吉祥德王佛刹,去此佛刹而不远耶?何故此诸大士于少时间速能至此?”

  遍照藏菩萨谓大迦叶言:“尊者!汝若以自神通定力往彼世界,至寿量尽亦未能到。是故当知,彼佛世界如是远近。”

  尔时佛告大迦叶言:“去此世界,度如六十殑伽沙数佛刹,即到普遍光明世界,此诸菩萨以其最胜大神通力,速能至此。”

  是时尊者大迦叶白佛言:“世尊!我今乐欲往彼世界。”

  遍照藏菩萨即问尊者大迦叶言:“尊者云何于来去想有所动转?迦叶!汝于何法见有来去?汝谓色法有来去耶?受、想、行、识有来去耶?”

  大迦叶答言:“善男子!色无来去,受、想、行、识亦无来去。于定心中示来去相,若住定心即诸色不见,色无见故即不能得彼来去相。善男子!若住定心即得胜义法门。

  “复次善男子!汝诸菩萨来此久耶?”

  遍照藏答言:“我来久近,如汝尊者所得漏尽证心解脱。”

  大迦叶言:“希有大士!得大神通。”

  遍照藏言:“即汝尊者得心解脱亦云何久?”

  大迦叶言:“解脱已久。”

  遍照藏言:“如汝尊者得心解脱,当以何义说名为心?”

  大迦叶言:“汝善男子!亦云何说?”

  遍照藏言:“心有所缚,何名解脱?”

  大迦叶言:“若如是者,汝善男子!有缚于心不名解脱,亦复不名解脱知见。”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叶!心本无缚,其何解脱?”

  大迦叶言:“若于无缚如实了知,是即解脱。”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叶!为用何心而了知耶?过去耶、未来耶、现在耶?若过去心,彼已灭尽;若未来心,当亦未至;若现在心,今即无住。离此三世,复以何心而了知耶?”

  大迦叶言:“善男子!心法灭处非彼心分。”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叶!即此心灭处而可了知耶?”

  大迦叶言:“若心灭处即不能知。”

  遍照藏言:“彼一切法皆如心灭,是故不能有所了知。”

  大迦叶言:“汝善男子!得大辩才随问能答。我今不能有是辩才。”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叶!于汝意云何?所有辩才,若见若闻,为有得耶?”

  大迦叶言:“无得无闻。何以故?缘生性故。”

  遍照藏言:“岂非一切法皆同如是耶?”

  大迦叶言:“善男子!诸法亦如是!”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叶!于汝意云何?若见若闻,于其辩才能无断耶?”

  大迦叶言:“不坏亦不断。”

  遍照藏言:“尊者大迦叶!如是如是!菩萨辩才随有所问而不断坏。迦叶当知,诸菩萨摩诃萨纵经劫数随问能答,所有辩才亦不断坏。”

  尔时遍照藏菩萨及尊者大迦叶说是法时,五十万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二百菩萨得无生法忍。

  尔时尊者大迦叶白佛言:“世尊!劝请世尊为妙吉祥菩萨及大会众如应说法,使其长夜得大利乐,而能决定证诸法性!”

  尔时有菩萨名曰辩积,在大会中,从座而起白妙吉祥菩萨言:“妙吉祥!云何尊者大迦叶于法精进能善宣说?”

  妙吉祥言:“此大迦叶!于声闻法中已得无畏。”

  辩积菩萨言:“此大迦叶!云何不住大乘法中?”

  妙吉祥言:“善男子!此大迦叶!亦非不能住大乘法,为于声闻法中得解脱故。”

  辩积菩萨言:“妙吉祥!云何名为声闻法?”

  妙吉祥言:“世尊释迦牟尼如来!于此娑婆世界为诸众生说三乘法。何等为三?所谓声闻乘、缘觉乘、大乘,是名三乘。何以故?有诸众生,起劣精进而求解脱故,佛方便开示三乘。”

  辩积菩萨言:“妙吉祥!云何如来广说无量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

  妙吉祥言:“善男子!如来以善方便,宣说无量空、无相、无愿解脱法门,令诸众生如理修行。”

  尔时妙吉祥菩萨为辩积菩萨说是法时,会中所有天、龙、夜叉、乾闼婆等,即时各各合掌恭敬,异口同音说伽陀曰:

 “所有一切供养具,  宝衣宝器众庄严;
  妙吉祥尊所严身,  我今称赞功德聚。”◎

  ◎尔时普华幢天子复白佛言:“世尊!此妙吉祥菩萨摩诃萨,最初于何佛世尊所发菩提心?”

  佛告普华幢天子言:“汝今当知,过去度如殑伽沙数劫前,彼时有世界名金焰光明,有佛出世,号无垢日焰光明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十号具足。天子!彼佛寿量九百九十万俱胝那庾多数,为诸众生说三乘法,所谓: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时彼如来初会说法,有八百四十万俱胝那庾多众生,住声闻乘得阿罗汉,诸漏已尽舍诸重担得大善利,诸有结缚皆悉已尽,正智无碍心善解脱;第二会说法时,有七十万俱胝那庾多苾刍得阿罗汉;第三会说法时,有六百五十万俱胝那庾多苾刍得阿罗汉。彼佛法中,二分苾刍、苾刍尼、优婆塞、优婆夷众;二分菩萨摩诃萨众。彼诸菩萨一切皆是不退转者,皆悉证得无生法忍,普入无边三摩地门,圆满善法,复得无边陀罗尼门,如来为说不退转法轮,况复彼诸初发大乘心者,其数无量,是中亦有无量众生住缘觉者。

  “天子!彼无垢日焰光明如来,以其无量无数相应行法,普摄众生。时彼金焰光明世界,多以黄金而用庄严,诸有楼阁殿堂众宝为柱,一切树林皆宝严饰,于其树间出妙音声,称赞甚深不思议法。所谓:空声、无相声、无愿声;无性声、无著声;无生声、无起声,出如是等赞诸法声。其所出声,一切众生闻者爱乐。彼佛灭后,正法住世满一千岁。

  “天子!时彼金焰光明世界中,有转轮王名最胜辩才,为四洲主。是时彼王于无垢日焰光明佛刹中,以其饮食、衣服、卧具、幢幡、宝盖诸妙供具,供养彼佛及其佛刹所有一切声闻、缘觉、大菩萨众。如是供养满一俱胝岁,于彼佛所深种善根。彼转轮王种是善根时,即有八万四千众生,及王宫中有三百二十万后妃眷属,同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天子!彼最胜辩才转轮圣王有其千子,先于声闻法中发生信解,后复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证得无生法忍。尔时彼王有女名曰大慧,具大辩才甚深信解。是时大慧与七千二百宫女眷属恭敬围绕,诣彼无垢日焰光明佛所。到佛所已,与诸眷属头面着地,礼彼佛足。时大慧女以善根故,即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既发心已前白佛言:‘世尊!我欲趣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然我今者不能以此女人色相而取证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唯愿世尊为我开示,有何法门如理修行,令我当得转女人身成男子相,速能取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

  “尔时无垢日焰光明如来即告大慧女言:‘汝善女人!当有一法,能具足者,即得转女人身成男子相。何等为一?所谓发起大菩提心、无等等心、一切三界最胜上心,乃至一切声闻缘觉起随顺心。复有一法,若具足者,即得转女人身成男子相。何等为一?所谓于诸如来,常所作意而不远离,听受正法无所厌倦。大慧!复有十法,若具足者,即得转女人身成男子相。何等为十?所谓十善业道应当圆满,即得慈行成就;又复长时受学无懈、听法无懈、亲近法师亦复无懈,若能圆满如是等法,即得转女人身成男子相。’

  “尔时彼佛说是法时,其大慧女即于同来诸眷属前转彼女身得成男子。即时大慧童子合掌恭敬前白佛言:‘世尊!我今已转女身,于佛法中乐欲出家,持苾刍戒,愿佛摄受。’尔时彼佛即告大慧童子言:‘善来苾刍!’是时大慧于刹那间须发自落、袈裟被身,成苾刍相,威仪庠序如百腊者,即于会中证得无生法忍。是时彼王所有诸子知是事已,生希有心,来入佛会皆求出家。佛即摄受,各各如应为说法要。

  “尔时大慧苾刍告诸王子言:‘我于今者得最上利,永不复起声闻之见,决定趣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修大悲行利益众生。汝等有发声闻心者,亦应如我发趣最上大菩提心,当于正中正道起修行想。’时大慧苾刍为诸王子如应说法,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世尊释迦牟尼佛告普华幢天子言:“彼无垢日焰光明佛刹中,最胜辩才转轮圣王大慧童女者,岂异人乎?即今妙吉祥菩萨摩诃萨是!彼王所有千童子众,今已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现住说法教化众生,即千佛是。所谓:

  “东方:超过行如来、无边光明如来、普光如来、吉祥主如来、实相如来、宝上如来、宝明如来、宝幢如来、宝照明如来。

  “南方:最极高如来、大光明如来、无量寿如来、无量声如来、大名称如来、无边名称如来、宝光如来、清净无边寿如来、月相如来、月光如来。

  “西方:无垢明如来、清净光如来、日明如来、无边宝最上如来、梵高如来、金色光明如来、梵自在王如来、龙自在王如来、一切宝华自在王如来、娑罗树王如来。

  “北方:坚固勇猛如来、离尘如来、吉祥藏光如来、无量香光如来、师子音王如来、大势力精进出生如来、妙高步如来、大宝聚如来、不退转轮如来、宝句义吉祥如来、普遍大日如来、胜得如来。

  “如是等诸佛如来,种种名字,现在十方世界说法教化众生。”

  佛告普华幢天子言:“如汝所问,此妙吉祥菩萨摩诃萨于彼金焰光明世界无垢日焰光明佛所,最初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卷中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43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卷下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臣施护奉 诏译

  ◎佛告天子:“此妙吉祥菩萨从是已后,复于七十二殑伽沙数佛世尊所发菩提心。最初有佛,名尸邻捺啰王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于彼佛所发菩提心;其后有佛,名宝光行吉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莲华上变化吉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清净宝吉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无边宝吉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大宝吉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虚空灯,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大法王,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众宝聚持妙色相,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能仁主,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功德光明庄严吉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大光吉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无量光广大庄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作变化云千音声王,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最上日光吉祥,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最上意,出现世间;其后有佛,名多种光明吉祥王,出现世间。如是等七十二殑伽沙数佛世尊所发菩提心已,复于九十一劫中值遇诸佛发菩提心;又复于火顶如来、众尊如来、作庄严如来、饮光如来,是诸如来所,皆发菩提心种诸善根。

  “天子!此妙吉祥菩萨,能于如是无量无数佛世尊所发菩提心,广大方便种诸善根已,乃至最后于我现在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所,以神通变化作诸佛事。”

  尔时普华幢天子前白佛言:“世尊!一切众生欲种善根,若能于此广大正法发信解心,听受读诵、记念思惟、为人演说,当知是人,善得人身、善见诸佛、善闻正法。于其世间有所利益不空受食。世尊!而诸众生云何当能于此正法发生信解?”

  佛告普华幢天子言:“汝今宜应以如是事问妙吉祥菩萨,彼当为汝如理宣说。”

  是时普华幢天子即白妙吉祥菩萨言:“云何当得一切众生于此正法能生信解?”

  妙吉祥菩萨言:“天子!无有法可生信解,彼一切法自性空故、无所生故;若法自性空无所生,当复于何而生信解?”

  普华幢天子复白妙吉祥菩萨言:“愿为我等略说菩萨行法?”

  妙吉祥言:“天子当知,无行是菩萨行。又复一切法是菩萨行。”

  普华幢天子言:“云何一切法是菩萨行?”

  妙吉祥菩萨言:“天子当知,所言一切法者,谓:四念处、八正道、五根、五力、七觉支。略说此等为菩萨行,若广说者其数无量。诸菩萨摩诃萨若得此法,是即名为真菩萨行。”

  普华幢天子白妙吉祥菩萨言:“云何名为四念处?”

  妙吉祥言:“天子!若菩萨观身如虚空,不得身相,住平等法,如是名为身中身念处;若菩萨观诸受法,内外中间俱不可得,皆悉空故,如是名为观受念处;若菩萨如实观心,于其名中无色可见,即不可得所观心相,如是名为心中心念处;若菩萨如实了知彼一切法,若善不善自性皆空,如是名为法中法念处。天子!此等名为四念处法。”

  复次普华幢天子白妙吉祥菩萨言:“云何名为八正道法?”

  妙吉祥菩萨言:“若菩萨观一切法,非境界相,无二无分别,无少法可取,是名正见;若菩萨观一切法,离诸分别及诸疑惑,与无所观正行相应,是名正思惟;若菩萨观一切法自性真实,非有边非无边、皆悉平等,如实宣说,是名正语;若菩萨观一切法,离所作性而不可得,若如所作若非所作,皆悉平等,住如实义,是名正业;若菩萨知一切法本不相续,即于诸法无瞋无喜亦无所著,安住真实平等法中,是名正命;若菩萨了一切法,无诸起作离种种相,于精进行如实相应,是名正精进;若菩萨于一切法不起诸念,了知诸业自性清净,住无所念,是名正念;若菩萨入一切法自性平等,于所缘相皆悉远离,毕竟观察了不可得,是名正定。天子!此等名为八正道法。”

  复次普华幢天子白妙吉祥菩萨言:“云何名为五根?”

  妙吉祥言:“若菩萨了一切法本无所生,自性真实无进无退,平等法中如实信解,是名信根;若菩萨于一切法心无爱乐,离远近想住真实性,是名精进根;若菩萨于一切法非所作意,以所缘相离种种性,由性离故诸念不生,是名念根;若菩萨于一切法,无所念无所得,正定相应,是名定根;若菩萨于一切法,离所生相及不生相,谛观诸法自性皆空,是名慧根。天子!此等名为五根。”

  复次普华幢天子白妙吉祥菩萨言:“云何名为五力?”

  妙吉祥言:“若菩萨于一切法不起种种虚妄分别,是名信力;若菩萨于一切法而能请问如实胜义,名精进力;若菩萨于一切法离诸失念,正念相应,是名念力;若菩萨于出世法心无懈倦,是名定力;若菩萨于诸业报净信不坏,是名慧力。天子!此等名为五力。”

  复次普华幢天子白妙吉祥菩萨言:“云何名为七觉支?”

  妙吉祥言:“若菩萨了一切行本无所生,于喜乐法观真实性,是名喜觉支;若菩萨于一切法无爱着心,于所缘相观不可得,是名轻安觉支;若菩萨见一切法自性无念无所作意,是名念觉支;若菩萨若一切法求种种相了不可得,记诸善法如实出生,是名择法觉支;若菩萨观三界性不取三界相,是名精进觉支;若菩萨观心无所得,即于一切法亦无所觉了,是名定觉支;若菩萨知一切法本无所依即无所住,复无所生亦无所觉,是故一切法无所观不可得,住平等舍,是名舍觉支。天子!此等名为七觉支法。

  “如是略说,四念处、八正道、五根、五力、七觉支法。此诸法门,若菩萨所修为菩萨行;声闻所修为声闻行,假使若有净行诸婆罗门能修习者,即得解诸怨结除灭棘刺息诸烦恼,远离病苦不生怖畏,顺向佛道住佛种姓;若诸沙门多闻佛子修此法者,即得超越轮回到于彼岸,离诸尘垢得无相身,去除重担到无畏处获大快乐;若诸菩萨于此法门,如实观想如理修行得具足已,是诸菩萨于天上人间,应受广大信施供养。

  “天子!是故诸菩萨于其世间、随诸方处不空受食有大利益。又复若欲出度轮回,破诸魔众摧伏外道,吹大法螺击大法鼓,转大法轮立大法幢,解脱众苦得大涅槃,当于如是胜妙法门如理修行。天子!如前所问菩萨行者,此一切法是菩萨行”。

  尔时妙吉祥菩萨摩诃萨为普华幢天子说是法时,会中有三万二千天子,闻已信解住法平等,即时雨天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花及众妙花,住虚空中,供养世尊及妙吉祥菩萨。花供养已,作如是言:“我等今者于佛法中,暂得闻此菩萨行法,尚获如是最胜利益,况复有人于此正法能一心听,生净信解如理修行,当知是人顺向佛道,如妙吉祥神通具足。”

  尔时普华幢天子复白佛言:“世尊!今此正法于后末世欲使广大宣通流布,唯愿世尊!以威神力加持护念。”

  佛告普华幢天子言:“如是如是。诸佛如来而自知时。”

  尔时世尊普遍观察诸众会已,作如是言:“诸善男子!汝等众中,谁当能于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劫,持佛菩提护助正法?”

  尔时会中有三十二俱胝大菩萨众,异口同音俱白佛言:“世尊!我等于佛住世及涅槃后,以佛神力而能持佛菩提护助正法。”

  复次会中有梵天子名胜思惟,从座而起,前白佛言:“世尊!诸菩萨摩诃萨于何福蕴修习具足,当能于此甚深正法,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广大流布?”

  佛告胜思惟梵天子言:“若菩萨摩诃萨,于佛如来所有十力,修习具足勇猛坚固,证得无生法忍者,当知是人即能持佛菩提护助正法。”

  尔时胜思惟梵天子复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今此不思议境界正法,若有人闻不能发生清净信解者,我知是人非为大士,于正法门而不相应,是故世尊不为授记。”

  佛言:“梵天子!如汝所说,如是如是。”

  尔时慈氏菩萨摩诃萨从他方界还来佛会,与妙吉祥菩萨摩诃萨俱白佛言:“世尊!今此正法,于后五百岁中,唯愿世尊以威神力加持护念,使令正法广大流布,于其世间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而诸魔众欲生破坏不得其便。”

  尔时世尊当欲加持护念此正法故,于其左右重复观察一切众会,即时十方如殑伽沙数所有佛刹六种震动,而彼十方如殑伽沙数现住说法诸佛世尊知是事已,亦各以其神力加持护念此正法门。

  尔时帝释天主前白佛言:“希有世尊!今此甚深不可思议境界正法,诸佛如来神通威力所加持故。世尊!于后末世城邑聚落所在方处,若有善男子广为他人说此正法者,我当与诸眷属往诣彼法师所,密加护之,使其精进,处师子座勇猛无畏,不令诸魔伺得其便。我今复以秘密大明当为作护。”即说大明曰:

  “怛[宁*也](切身)他(引)(一句) 嗢契(二) 目契(三) 苏目契(四) 钵啰(二合)摩哩那(二合)你(五) 畔惹(仁左切,下同)你(六) 三畔惹你(七) 嚩哩沙(二合)砌(引)那你(八) 昧怛啰(二合)嚩帝末没提(二合、引)(九)

  “世尊!若诸方处有说法师,我当于其左右,密诵此明、结金刚持印而为加护,使得正法广大流通。”

  尔时三十三天中有一天子名虞钵迦,生天未久,来此佛会处虚空中,得闻正法见希有事,即时雨天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花等种种妙花,及诸广大殊妙珍宝,供养世尊并妙吉祥菩萨及所说法。作如是等诸供养已,从空而下绕佛三匝,头面着地礼世尊足,持真珠鬘五百肘量,其鬘复以一切妙宝而为庄严,奉上世尊,作如是言:“希有世尊!今此广大甚深正法,于后末世能与众生多所饶益,若有善男子等于城邑聚落及诸方处受持此法者,当知是人从佛所生,持佛菩提转大法轮。”

  尔时佛告虞钵迦天子言:“如汝所说,如是如是。若后末世有善男子,能于城邑聚落及诸方处持此法者,我说是人从佛所生,持佛菩提转大法轮。”

  尔时世尊告妙吉祥菩萨摩诃萨言:“汝当受持此不思议境界正法。”又复告言:“汝当受持此不思议境界正法,于后末世广大流布不令断绝,使诸众生得大利乐。”

  妙吉祥菩萨白佛言:“世尊!如佛教旨我当奉持,如佛教旨我当奉持。若佛住世及涅槃后,正法所住五百岁中,乃至最后法欲灭时,以佛如来所加持力,我当护助宣通流布。若有善男子等为人演说此正法时,我当往彼人所,隐我身相而不出现,听受彼人所说正法,如是随喜展转称赞。”

  尔时世尊告尊者阿难言:“汝当受持此正法门,广大为人宣布演说。阿难!若诸众生受持读诵此正法门一四句偈者,当知是人决定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常为诸佛共所观察。阿难!正使有人以十方一切诸佛刹土满中珍宝,供养诸佛所获福蕴,不如有人于此正法发生净信听受读诵,而此福蕴无量无边。”

  尔时尊者阿难白佛言:“世尊!此经何名?我当云何奉持?”

  佛告阿难:“是经名为‘不思议境界正法’,亦名‘普华幢天子所问’;亦名‘妙吉祥菩萨游戏神通’;亦名‘如来秘密法印’;亦名‘不退转法门’,如是受持。”

  佛说此经已,妙吉祥等诸大菩萨及普华幢天子,乃至世间天、人、阿修罗、乾闼婆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大乘不思议神通境界经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