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27 佛说懈怠耕者经

  No. 827

  佛说懈怠耕者经

  宋沙门惠简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罗阅祇竹园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及众菩萨俱。

  时佛从罗阅祇欲诣舍卫,诸菩萨导前,释梵被服,又见身体如四天王,诸比丘僧悉从佛后,诸天、龙、神在上供养。

  去城不远,时有一人在田耕种,遥见如来弟子侍从,端正殊妙,威神巍巍,容貌殊好如星中月,奇相众好,金光从容,三十二相皆出众好。遥见世尊,心便欢喜,欲往诣佛稽首作礼,咨受法义。“佛世难值,时时一现。”退自念言:“耕地未竟、下种未毕,须后闲时乃当见佛。”

  时佛知心发此懈怠,世尊便笑,放五色光,光从口出照十方境界,安隐五道,皆乘光来集会佛所——地狱休息、饿鬼饱满、畜生思善、人民求度、诸天龙神神听道法。

  贤者阿难解了七应——义、法、时、节、身与他人——即诣佛所,长跪叉手,白佛言:“何因笑?既笑,会当有意。”

  佛告阿难:“汝见犁者不?”

  对曰:“已见。”

  佛言:“是人从维卫佛已来九十一劫于是耕种,每一见佛常自懈怠选软,复后匆匆耕种生死罪法,不识法犁种无极田。已过六佛不得蒙度,于今见我,适发好心即便变悔,欲故懈怠,乐种罪根。”

  时人遥闻,弃耕及田,来诣佛所稽首佛足,悔过自责:“愚痴无知,罪过甚重,愿见愍伤,原其罪过。蒙冥抵突,懈怠来久,唯见原恕,济脱生死。”

  佛言:“善哉。卿能觉者,于法有益,终不为损。”佛为说经,示懈怠之垢、精进之利,踊跃欢喜,立不退转。诸天、龙、神无央数千皆发无上正真道意。

  “以故,学道常当精进,莫为懈怠,宛转生死,动有劫数。”

  佛说如是,贤者阿难,诸天、龙、神、阿须伦王,闻经欢喜,作礼而退。

  佛说懈怠耕者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