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51a 佛说五无反复经

  No. 751

  佛说五无反复经

  宋居士沮渠京声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时有一梵志,从罗阅祇国来,闻舍卫国人慈孝顺,奉经修道,敬事三尊,便到舍卫国。见父子二人耕地,毒蛇螫杀其子,其父故耕不看其子,亦不啼哭。

  梵志问曰:“此是谁儿?”

  耕者答言:“是我之子。”

  梵志问曰:“是卿之子,何不啼哭,故耕如故?”

  其人答曰:“人生有死,物成有败,善者有报,恶者有对,忧愁不乐,啼哭懊恼,何益死者!卿今入城,吾家某处,愿过语之:‘吾子已死,但持一人食来!’”

  梵志自念:“此是何人,而无反复?子死在地,情不忧愁,而反索食?此人不慈,无有是比!”

  梵志入城,诣耕者家,见死儿母,即便说云:“卿子已死,其父寄信,但持一人食来。何以不念子耶?”

  儿母即为梵志说譬喻言:“儿来托生我亦不唤,儿今自去非我能留。譬如行客来过主人,客今自去何能得留?我之母子亦复如是,去住进止非我之力,随其本行不能得留,愁忧啼哭何益死者!”

  复语其姊:“卿弟已死,何不啼哭?”

  姊为梵志说譬喻言:“我之兄弟,譬如巧师入山斫木缚作大筏,安置水中,卒遇大风吹筏散失,随水流去,前后分张不相顾望。我弟亦尔,因缘和会,同一家生,随命长短,生死无常,合会有离。我弟命尽,随其本行不能得留,愁忧啼哭何益死者?”

  复语其妇:“卿夫已死,何不啼哭?”

  妇为梵志说譬喻言:“我之夫妇譬如飞鸟,暮迁高树,同共止宿,须臾之间,及明早起,各自飞去行求饮食;有缘则合无缘则离,我之夫妇亦复如是,去住进止非我之力,随其本行不能得留,愁忧啼哭何益死者!”

  复语其奴:“大家已死,何不啼哭?”

  奴为梵志说譬喻言:“我之大家因缘和会,我如犊子随逐大牛,人杀大牛犊子在边,不能救护大牛之命,忧愁不乐,啼哭懊恼,何益死者!”

  梵志闻之,心惑目冥不识东西:“我闻此国孝顺,奉事恭敬三尊,故从远来欲得学问,既来到此,了无所益。”

  又问行人:“佛在何许?欲往问之。”

  行人答曰:“近在祇桓精舍。”

  梵志即到佛所,稽首作礼,却住一面,忧愁低头,默无言说。佛知其意,谓梵志曰:“何以低头,忧愁不乐?”

  梵志白佛言:“不果所愿,违我本心,是故不乐!”

  佛问梵志:“有何所失,忧愁不乐?”

  梵志曰:“我从罗阅祇国来,欲得学问;既来到此,见五无反复。”

  佛言:“何等五无反复?”

  梵志曰:“我见父子二人耕地下种,子死在地,情不忧愁而反索食,居家大小亦无忧愁,是为大逆。”

  佛言:“不然!不如卿语。此之五人最有反复。知身无常,财非己有,往古圣人不免斯患,况于凡夫!大啼小哭,何益死者?世间俗人,无数劫来流转生死,迁神不灭,死而复生,如车轮转无有休息,背死向生,非忧愁所逮。”

  梵志闻之,心开意解,更无忧戚:“我闻佛说,如病得愈、如盲得视、如闇遇明。”于是梵志即得道迹。

  “一切死亡不足啼哭,欲为亡者请佛及僧,烧香供养、读诵经典,能日日作礼,复至心供养三宝,最是为要。”

  于是梵志,稽首作礼,受教而去。

  佛说五无反复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