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21 佛说佛印三昧经

  No. 621

  佛说佛印三昧经一卷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佛在罗阅祇耆阇崛山中,时摩诃比丘僧万二千人皆阿罗汉,时诸菩萨有四百亿万人,皆贤者如弥勒辈也。及八方上下诸菩萨,稍增无央数不可复计,皆飞到佛所,前以头面着佛足,起绕佛七匝却坐,上下相次,百亿万重不可复胜数。文殊师利菩萨最高才第一,光明智慧与诸菩萨绝异,无能及者。

  时佛坐三昧,佛身神外衣中衣,佛坐光照悉不现,即八方上下无数佛国悉皆明,诸有佛国皆自然供养诸佛、菩萨及辟支佛、罗汉、诸比丘僧。八方上下无数诸佛,各遣诸菩萨飞到佛所,坐处边坐。诸菩萨皆会,其数如恒水边流沙,一沙者为一菩萨。如是四十恒边沙,皆悉上下相次。一菩萨者,自然坐一大莲华上。佛都却化天地界,数千万里诸菩萨皆坐,满其中已。

  弥勒菩萨等及舍利弗,即前叉手,问文殊师利菩萨言:“仁者最高才!佛向者三昧,今皆不现,不知所至。疑当有意,愿欲闻之。”

  文殊师利谓弥勒言:“仁者高才!且暮当作佛,舍利弗者,卿是佛弟子,得罗汉道最智慧才猛,何不各自一心坐禅,推索佛身神知何如行乎?”即诸菩萨及阿罗汉等,无央数皆坐一心,推索八方上下无数诸佛国无穷无极,无有能知佛身神处者。弥勒菩萨等,舍利弗等,复长跪叉手,问文殊师利菩萨:“我等一心推索佛身神,无能知处者,愿欲知其说。”

  文殊师利言:“皆悉安坐须臾顷,自当来还。”

  闻佛还剧坐,座中皆见佛来还,时皆欢喜,起为佛作礼,礼弥勒菩萨等、舍利弗等,前长跪叉手问佛:“向者三昧时,佛身神外衣中衣皆悉不现,亦不知如行。我等共一心禅索佛身神,八方上下无穷无极,了不知佛处,愿从佛闻。”

  佛言:“所至到处者大深,非汝曹所知也,独诸佛自知之耳。”佛言:“三昧者甚难值也,与相值闻知者,甚快不可言也。所以者何?甚难闻也。”

  佛言:“诸菩萨求道,奉行六波罗蜜不毁失,千亿万劫尚不能得;值佛三昧时,亦不能得闻知佛三昧名也。复行六波罗蜜精进不懈,三千亿万劫,闻佛三昧名,与相值尚复不信向之有也。复行六波罗蜜不毁失,七千亿万劫,闻佛三昧者,尚复不信向之有也。复行六波罗蜜不毁失,八千亿万劫,闻佛三昧名者,乃信向值之耳。信向有者,一时之间若与相值者,心中欢喜踊跃,一日一夜,胜复行六波罗蜜却后三千亿万劫也。所以者何?闻知三昧者,其后求道得佛疾。佛三昧名者,是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智慧印也。菩萨求道,得闻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智慧印者,大善不可得闻也。菩萨求道欲得作佛,要当得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摩诃般若波罗蜜经者,是八方上下诸佛大父母也。得摩诃般若波罗蜜经,乃得作佛耳。菩萨求道,要当积功累德满,乃闻摩诃般若波罗蜜经耳。菩萨求道,不得摩诃般若波罗蜜经者,不得作佛也。”

  佛言:“其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向有佛三昧经名,对其跪拜慈心欢喜者,其人即得其福,后世亦复得其福,寿终尽生天上作天王,寿尽下生世间,复作遮迦越王。如是寿终生天上,天上寿终下生王侯家,展转天道人道中,终不复更泥犁、禽兽、薜荔、鬼神、龙,却后无数劫皆当作佛。其有闻三昧名,小有狐疑不信大如毛发者,其人寿终已入十八泥犁中,烧煮终无有出时。然后得出求道者,未央作佛也。所以者何?佛三昧经,是八方上下诸佛要决印明也。”

  佛言:“我所语如是,汝曹皆当信之无得疑也。谁当证明之者?独有四十恒水边流沙诸菩萨,是我小弟,皆证明之耳。”

  佛说经已,文殊师利菩萨等、弥勒菩萨等,舍利弗阿罗汉等,及诸天人民,闻经皆大欢喜,起为佛作礼。

  佛说佛印三昧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