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81 佛说八师经

  No. 581

  佛说八师经

  吴月支国居士支谦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时有梵志,名曰耶句,来诣佛所。

  阿难白佛言:“有异学梵志今来在外,欲咨所疑。”

  天尊曰:“现之。”

  梵志乃进,稽首佛足。

  天尊曰:“就座。”

  梵志就座,须臾退坐曰:“吾闻佛道厥义弘深,汪洋无涯,靡不成就,靡不度生,巍巍堂堂,犹星中月,神智妙达,众圣中王,诸天所不逮,黎民所不闻。愿开盲冥,释其愚痴。所事何师,以致斯尊?”

  天尊叹曰:“快哉斯问!开发大行。吾前世师,其名难数。吾今自然神耀得道,非有师也。然有八师,从明得之刑戮;或为王法所见诛治,灭及门族。死入地狱,烧煮、搒掠,万毒皆更,求死不得。罪竟乃出,或为饿鬼,或为畜生,屠割、剥裂。死辄更刃,魂神展转,更相残贼。吾见杀者,其罪如此,不敢复杀。是吾一师。”

  佛时颂曰:

 “杀者心不仁,  强弱相伤残,
  杀生当过生,  结积累劫怨,
  受罪短命死,  惊怖遭暴患;
  吾用畏是故,  慈心伏魔宫。”

  佛言:“二谓盗窃,强劫人财。或为财主刀杖加刑,应时瓦解;或为王法收系着狱,拷掠、榜笞,五毒并至,戮之都市,宗门灰灭。死入地狱,以手捧火,洋铜沃口,求死不得。罪竟乃出,当为饿鬼,意欲饮水,水化为脓,所欲食物,物化成炭,身常负重,众恼自随;或为畜生,死辄更刃,以肉供人,偿其宿债。吾见盗者,其罪如此,不敢复盗。是吾二师。”

  佛时颂曰:

 “盗者不与取,  劫窃人财宝,
  亡者无多少,  忿恚怀忧恼,
  死受六畜身,  偿其宿债负;
  吾用畏是故,  弃家行学道。”

  佛言:“三谓邪淫,犯人妇女。或为夫主、边人所知,临时得殃,刀杖加刑;或为王法收系着狱,酷毒掠治,戮之都市。死入地狱,卧之铁床;或抱铜柱,狱鬼然火,以烧其身。地狱罪毕,当更畜生。若复为人,闺门淫乱,违佛、远法,不亲贤众,常怀恐怖,多危少安。吾见是故,不敢邪淫。是吾三师。”

  佛时颂曰:

 “淫为不净行,  迷惑失正道,
  精神魂魄驰,  伤命而早夭,
  受罪顽痴荒,  死复堕恶道;
  吾用畏是故,  弃家乐林薮。”

  佛言:“四谓恶口、两舌、妄言、绮语。谮入无罪,谤毁三尊,舌致捶杖,亦致灭门。死入地狱,狱中鬼神拔出其舌以牛犁之;洋铜灌口,求死不得。罪毕乃出,当为畜生,恒食草棘。若后为人,言不见信,口中恒臭,多逢谮谤骂詈之声,卧辄恶梦,有口不能得含佛经之至味。吾见是故,不敢恶口。是吾四师。”

  佛时颂曰:

 “欺者有四过,  谗佞伤良贞,
  受罪痴聋盲,  蹇吃口臭腥,
  痴狂不能言,  死入拔舌囹;
  吾修四净口,  自致八音声。”

  佛言:“五谓嗜酒。酒为毒气,主成诸恶——王道毁,仁泽灭,臣慢上,忠敬朽,父失礼,母失慈,子凶逆,孝道败,夫失信,妇奢淫,九族诤,财产耗——亡国危身,无不由之。酒之乱道,三十有六。吾见是故,绝酒不饮。是吾五师。”

  佛时颂曰:

 “醉者为不孝,  怨祸从内生,
  迷惑清高士,  乱德败淑贞。
  吾故不饮酒,  慈心济群生,
  净慧度八难,  自致觉道成。”

  佛言:“六谓年老。夫老之为苦,头白,齿落,目视??,耳听不聪,盛去衰至,皮缓,面皱;百节痛疼,行步苦极,坐起呻吟,忧悲恼苦;识神转灭,便旋即忘;命日促尽,言之流涕。吾见无常,灾变如斯,故行求道,不欲更之。是吾六师。”

  佛时颂曰:

 “吾念世无常,  人生要当老,
  盛去日衰羸,  形枯而白首,
  忧劳百病生,  坐起愁痛恼;
  吾用畏是故,  弃家行学道。”

  佛言:“七谓病瘦。肉尽骨立,百节皆痛,犹被杖楚;四大进退,手足不任;气力虚竭,坐卧须人;口燥,唇燋,筋断,鼻坼;目不见色,耳不闻音;不净流出,身卧其上;心怀苦恼,言辄悲哀。今睹世人年盛力壮,华色暐晔,福尽罪至,无常百变。吾睹斯患,故行求道,不欲更之。是吾七师。”

  佛时颂曰:

 “念人衰老时,  百病同时生,
  水消而火灭,  刀风解其形,
  骨离筋脉绝,  大命要当倾;
  吾用畏是故,  求道愿不生。”

  佛言:“八谓人死。四百四病同时俱作;四大欲散,魂神不安;风去息绝,火灭身冷,风先火次,魂灵去矣;身体挺直,无所复知;旬日之间肉坏血流,膀胀烂臭,无一可取;身中有虫,还食其肉;筋脉烂尽,骨节解散,髑髅异处,脊、胁、肩、臂、䏶、胫、足、指各自异处;飞鸟、走兽竞来食之。天、龙、鬼神、帝王、人民、贫富、贵贱无免此患。吾见斯变,故行求道,不欲更之。是吾八师。”

  佛时颂曰:

 “我惟老病死,  三界之大患,
  福尽而命终,  气绝于黄泉,
  身烂还为土,  魂魄随因缘;
  吾用畏是故,  学道升泥洹。”

  于是梵志闻佛所说,心开意解,即得道迹,前受五戒,为清信士——不杀,不盗,不淫,不欺,奉孝,不醉——欢喜而去。

  佛说八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