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76 佛说转有经

  No. 576 [Nos. 575, 577]

  佛说转有经

  元魏天竺三藏佛陀扇多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住王舍城迦兰陀竹林,大比丘众之所围绕,一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萨摩诃萨无量无边。

  尔时,摩伽陀王频婆娑罗出王舍城,往至迦兰陀竹林住处。到佛所已,头面礼足,绕佛三匝,却坐一面。

  尔时,如来知频婆娑罗王坐一面已,告言:“大王!譬如有人于睡梦中,共彼女宝行于欲事,彼人觉已忆彼女宝。大王于意云何?梦中女宝为是有不?”

  王即答言:“不也。世尊!”

  复问王言:“大王!于意云何?彼人若执梦中女者,是黠慧不?”

  王即答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彼梦中女毕竟无故,云何而有境界欲事?彼人徒劳。”

  佛言:“大王!如是,一切愚痴凡夫,以不曾闻佛正法故,眼见诸色,悦豫于心,即执为实;以执着故则有系缚,以系缚故则有染着;以染着故,则生贪欲瞋痴等业。若身若口若意等业,然彼身业所作即灭,灭已不依东方而住,如是不依南西北方上下而住,随命终时,转彼有识而现后心。大王!彼识不坏,随业尽处彼业能现,亦如睡梦觉时女宝。如是,大王!最后灭识而生后识,或在地狱,或在饿鬼,或在畜生,或阿修罗,或人,或天,彼最后识取最后生,识顺彼生。如是心识随业所受,然无有法,从此世间至彼世间而受生也。

  “大王!灭后识心是名为灭,是初心识如托生者,是彼后生。大王!转后识时,彼法实不从彼处来而至于此,初识生已亦无所至。何以故?法性相故。大王!最后识心是后识空,业是业空,生是生空,最初心识是初识空,所生之处是生处空,而于彼处不失业果。大王!最后生识于彼即灭,后不断心,识心顺行随在何处所受业报即往受故。”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善逝后说时,  所有诸言语,
  皆是假名说,  假名想住故。
  离于言语法,  而无有可说,
  随所有言说,  而说彼诸法。
  彼不在于彼,  法眼见无色,
  所言见色者,  世间执着故。
  说世法为实,  无而和合见,
  是如来所说,  是名方便地。
  若为真实说,  眼则不见色,
  意不知诸法,  此是最秘密。
  世间我慢说,  名本空无名,
  一切法无名,  而以假名说。”

  说此法门时,频婆娑罗王,及诸大众、人、天、龙、神、乾闼婆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转有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