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61 佛说老母经

  No. 561 [Nos. 559, 560]

  佛说老母经

  僧祐录云阙译人名今附宋录

  闻如是:

  一时佛在维耶罗国,所止处名曰乐音。时与八百比丘僧、菩萨万人俱。

  时有贫穷老母,来到佛所,以头面着地,为佛作礼,白佛言:“愿欲有所问。”

  佛言:“善哉!善哉!当问。”

  老母言:“人生、老、病、死从何所来,去至何所?色、痛痒、思想、行、识从何所来,去至何所?眼、耳、鼻、舌、身、心从何所来,去至何所?地、水、火、风、空从何所来,去至何所?”

  佛言:“人生、老、病、死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色、痛、想、行、识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眼、耳、鼻、舌、身、心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地、水、火、风、空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

  佛言:“诸法亦如是。譬如两木相钻出火,火还烧木,木尽火便灭。”

  佛问老母言:“是火本从何所来,灭去至何所?”

  老母报佛言:“因缘合会便得火,因缘离散火即灭。”

  佛言:“诸法亦如是,因缘合会乃成,因缘离散即灭。诸法亦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眼见好色即是意,意即是色。是二者俱空,无所有成,灭亦如是。诸法譬如鼓,不用一事成。有人持桴捶鼓,鼓便有声。是鼓声亦空,当来声亦空,过去声亦空。是声亦不从木、革、桴、人手出,合会诸物乃成鼓声,声从空尽空。诸所有万物一切亦如是。我人寿命亦如是。本际皆净,无所有从,无所有因作法,法亦无所有。譬如云起阴冥便雨。雨亦不从龙身出,亦不从龙心出,皆龙因缘所作乃致是雨。诸法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譬如画师先治板素,却后调和众彩,便在所作。是画亦不从板素彩出,随其意,所为悉成。生死亦如是,各各异类,地狱、禽兽、饿鬼、天上、世间亦尔。有解是慧者不着,着便有。”

  老母闻佛言,大欢喜,即自说言:“蒙天中天恩得法眼。虽身老羸,今得安隐。”

  阿难正衣服,前长跪,白佛言:“是老母闻佛言即解,何因缘智慧乃尔?”

  佛言:“大德巍巍,以是故而即解。是老母者,是我前世发菩萨意时母。”

  阿难白佛言:“佛前世时母,何因困苦、贫穷如是?”

  佛言:“乃昔拘楼秦佛时我为菩萨道,意欲作沙门。母以恩爱故,不听我作沙门。我忧愁,不食一日。以是故前、后来生世间,五百世遭厄如是。”

  佛语阿难:“是老母寿终,当生阿弥陀佛国中供养诸佛。却后六十八亿劫当得作佛,字扶波健,其国名化作。所有被服、饮食如忉利天上。其国中人民皆寿一劫。”

  佛说经已,老母及阿难等菩萨、比丘僧,诸天、龙、鬼神、阿须伦,皆大欢喜,前以头面着地,为佛作礼而去。

  佛说老母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