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51 佛说摩邓女经

  No. 551 [No. 552]

  佛说摩邓女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时阿难持钵行乞食。食已,阿难随水边而行,见一女人在水边担水而去,阿难从女丐水,女即与水;女便随阿难,视阿难所止处。女归告其母,母名摩邓,女于家委地卧而啼。母问女:“何为悲啼?”女言:“母欲嫁我者,莫与他人,我于水边见一沙门从我丐水,我问何字?名阿难。我得阿难乃嫁,母不得者,我不嫁也。”

  母出行问阿难,阿难者承事佛。母已知,还告女言:“阿难事佛道,不肯为汝作夫。”女啼,不饮食言:“母能知蛊道。”母出,请阿难归饭,女大喜。

  母语阿难:“我女欲为卿作妻。”阿难言:“我持戒,不畜妻。”复言:“我女不得卿为夫者,便自杀。”阿难言:“我师佛,不得与女人共交通。”

  母入语女:“阿难不肯为汝作夫,言其有经道者不得畜妇。”女对母啼言:“母道所在。”母言:“天下道,无有能过佛道及阿罗汉道。”摩邓女复言:“但为我闭门户,无令得出,暮自当为我作夫。”母闭门以蛊道缚阿难。

  至晡时,母为女布席卧处,女大喜自庄饰,阿难不肯前就卧处,母令中庭地出火,前牵阿难衣语阿难言:“汝不为我女作夫,我掷汝火中。”

  阿难自鄙为佛作沙门,今日反在是中不能得出。佛即持神,心知阿难。阿难还至佛所,白言:“我昨日行丐食,于水边见一女人,我从丐水,我还到佛所,明日有一女人名摩邓,请我,欲得归饭我,出便牵我,欲持女与我作妻。我言:‘我持佛戒不得畜妻。’”

  女见阿难得脱去,于家啼哭,母言:“其有事佛者,我道不能胜,我本不语汝耶!”女啼不止,续念阿难。

  女明日自行求索阿难,复见阿难行丐食,随阿难背后,视阿难足、视阿难面;阿难惭而避之,女复随不止。阿难还归佛所,女守门,阿难不出,女啼而去。

  阿难前白佛:“摩邓女今日复随我。”佛使追呼摩邓女见之。佛问:“汝追逐阿难,何等索?”女言:“我闻阿难无妇,我又无夫,我欲为阿难作妇也。”佛告女言:“阿难沙门无发,汝有发,汝宁能剃汝头发不?我使阿难为汝作夫。”

  女言:“我能剃头发。”佛言:“归报汝母,剃头发来。”

  女归到母所言:“母不能为我致阿难,佛言:‘剃汝头发来,我使阿难为汝作夫。’”母言:“子我生汝,护汝头发,汝何为欲为沙门作妇?国中有大豪富家,我自能嫁汝与之。”女言:“我生死当为阿难作妇。”母言:“汝何为辱我种?”女言:“母爱我者,当随我心所喜。”母啼泣下刀剃女头发。

  女还到佛所言:“我已剃头发。”佛言:“汝爱阿难何等?”女言:“我爱阿难眼、爱阿难鼻、爱阿难口、爱阿难耳、爱阿难声、爱阿难行步。”佛言:“眼中但有泪、鼻中但有洟、口中但有唾、耳中但有垢、身中但有屎尿臭处不净。其有夫妻者,便有恶露,恶露中便有子,已有子便有死亡,已有死亡便有哭泣,于是身有何益?”女即自思念身中恶露,便自正心,即得阿罗汉道。

  佛知已得阿罗汉道,即告女言:“汝起至阿难所。”女即惭而低头,长跪于佛前言:“实愚痴故逐阿难耳。今我心已开,如冥中有灯火;如人乘船船坏依岸;如盲人得扶;如老人持杖行。今佛与我道,令我心开如是。”

  诸比丘俱问佛:“是女人母作蛊道,何因缘是女得阿罗汉道?”

  佛告诸比丘:“汝欲闻知是女不?”

  诸比丘言:“我曹当受教。”

  佛言:“是摩邓女,先世时五百世为阿难作妇,五百世中常相敬相重相贪相爱,同于我经戒中得道,于今夫妻相见如兄弟,如是佛道何用不为?”

  佛说是经,诸比丘闻皆欢喜。

  佛说摩邓女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