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46 佛说金耀童子经

  No. 546

  佛说金耀童子经

  西天中印度惹烂驮啰国密林寺三藏明教大师赐紫沙门臣天息灾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食时着衣,与诸苾刍恭敬围绕,入舍卫大城次第乞食。有一婆罗门,出于舍卫逢见世尊,久视容仪,乃发言词而伸赞咏:“瞿昙!汝面最上,金色端严。”

  世尊印言:“如是!如是!我所作福,乃获斯报。”

  婆罗门言:“瞿昙!我今现世亦有福德,于其家中生一童子,金色光辉容仪相好,可似瞿昙得未曾有。

  “复次,瞿昙!尔时童子初生之时,更有殊妙吉祥之事。初生之时,心意安泰诸识明利,于其庭中忽生莲华,满室天香恒时芬芳,一切众生普皆爱乐。

  “复次,瞿昙!此未殊妙亦未希有。复次,童子初生之时,瞻卜华树处处出生,彼树执持瞻卜妙华天紫金色。

  “复次,瞿昙!如此殊祥犹未希有。复次,童子初生之时,诸天金盘自然出现,满其盘中盛天饮食百千万种,假使食者无有穷尽。

  “复次,瞿昙!如斯感应犹未希奇。尔时童子初生之时,口出音声,有佛世尊及阿罗汉等出现世间,乃至行住常所思念。”婆罗门说此童子吉祥事已,而告佛言:“往诣彼处为见童子。”世尊默然诣彼舍宅。

  欲入之时,中间有优婆塞而白佛言:“勿入此舍!彼婆罗门于佛法中不能信敬。”世尊答言:“此婆罗门亦具信根。”是时,世尊答优婆塞已,便入婆罗门舍见其童子。

  是时童子才见世尊,便往归依五体投地,佛便咒愿,如是彼诸苾刍从佛往诣亦见童子。佛咒愿已,与诸苾刍回归精舍。

  尔时,童子后渐长大,舍卫国主波斯匿王,闻彼婆罗门有如是德行,生其贵子,遂遣使臣广执华鬘、栴檀、宝香,诣婆罗门家,围绕童子而伸宣请。童子答言:“候我先到祇树礼拜世尊,而入舍卫见波斯匿王。”

  使臣回已,具奏前事,波斯匿王闻其奏已:“我今亦往祇树,礼觐世尊、见彼童子。”

  是时,童子寻诣祇树,于其中路见一婆罗门,而问童子:“汝今何往?”童子答言:“欲往祇树礼觐世尊。”

  婆罗门呵责童子:“云何广名婆罗门族生已,要去欲见沙门?”童子对言:“汝得珍宝大藏,不要持宝归舍;汝得吉祥面前而来,却乃执棒打退。”童子对已便往祇树。

  到世尊所,作礼佛足,于面前坐,而为听法。本生适意天妙莲华,生彼祇树园中,其香芬馥遍满一切,智慧忽生:“我今持此莲华供养世尊。”而复思惟:“我先生时,瞻卜迦树世所希有。”于发心时,瞻卜迦树而自出生,其树执持瞻卜迦华天紫金色。即时童子,以手掬瞻卜华散世尊上,所散之华住佛身上,庄严佛身;其中或有住佛顶上、住佛怀中、住佛足下;其中或有成华鬘衣,如是种种供养。

  时王惊怪,问童子言:“汝云何供养作如是神力?”童子答言:“我于祇树,作如是一切庄严。”

  彼时,童子又生最上智慧:“我瞻卜迦树,随我发心生瞻卜华,其华或生树身、或生果上、或生树枝、或生叶上;其瞻卜华,亦有出现住虚空中,又于祇园虚空之中,出现一切金宝铃铎。”

  彼时,童子礼世尊足,白言:“世尊!受我今日施世尊食,及诸苾刍国王侍从,普受我供。”世尊默然受请。待击犍稚时到,即时世尊安详而坐,及诸苾刍国王、臣从次下而坐。是时生最上微妙思慧思忆:“我昔生时有金盘出现满中天食,愿得现前持来供佛。”作是念已,本生金盘随心出现,诸天上味满其盘中。是时童子,即持金盘及以饮食亲自供养。

  是时、世尊与诸苾刍、国王、侍从食已饱满,金耀童子心大欢喜,礼世尊足,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此后善根增长,谛发心愿,广行法施救度有情,我后方取成佛,未救度者与作救度,未安乐者施其安乐,未寂静者皆令寂静。”

  尔时,世尊因为童子发心,次第说地狱相:“所谓阿毗地狱、疱地狱、疱裂地狱、阿吒鹐、诃诃鑁护护鑁、青莲华、红莲华、大红莲华,从此出已,而入八热地狱。次第皆因惑业所感,若有智慧,说我救法彼得清凉。”

  尔时,世尊说此语时,青、黄、赤、白四色光明从口而出,其中光明,有上去空中,有下入地狱,照彼等活、黑绳、众合、号叫、大号叫、炎热、极炎热、阿毗地狱,及疱地狱、疱裂地狱、阿吒鹐、诃诃鑁、护护鑁、青莲华、红莲华、大红莲华。若去炎热地狱彼得清凉,若入寒冰地狱彼得温暖,而彼众生为发胜心:“我等云何得此处?命终转生余趣如是。”彼发心已,世尊为生变化光明,遣发变化,令彼得见。既得见已:“我等从此命终之后,决定不生诸余恶处。今未曾见此处众生得受,无为胜光为发信心,受地狱业尽,各各得生人间天上真实得受。”

  若是光明照彼上方,四大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静天、少静天、无量静天、遍静天、无云天、福生天、广果天、无想天、无烦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光明到已,出如是声,演说苦空无常无我,说二伽陀曰:

 “出光劝化汝,  归依佛法僧,
  抖擞死魔军,  如象离系缚。
  若入此法中,  志心行不退,
  所以断轮回,  诸苦悉皆尽。”

  尔时,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救度有情,如是光明,却还佛身随世尊后。

  尔时,世尊欲得受记过去业,所放光明于其佛身后入,欲得受记未来业,其光于佛面前而入;欲得受记生地狱者,其光从佛足下而入;欲得受记生畜生者,其光从佛足跟而入;欲得受记生饿鬼者,其光从佛脚足大母指而入;欲得受记生人中者,其光从佛膝下而入;欲得受记力轮王者,其光从佛左手掌而入;欲得受记转轮王者,其光从佛右手掌而入;欲得受记生天者,其光从佛脐间而入;欲得受记声闻菩提者,其光从佛胸臆而入;欲得受记缘觉者,其光从佛眉间而入;欲得受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其光从佛顶门而入。

  尔时世尊所放光明,绕身三匝入世尊顶。

  尔时,尊者阿难合掌恭敬而白:“世尊!种种颜色百千庄严,从口而出,周遍十方普皆照耀。”而说偈言:

 “是非久远离,  烦恼皆遣除,
  世间佛最上,  胜因报不虚。
  如螺莲华白,  降魔佛现光,
  当时魔自去,  安定妙智慧。
  令声闻求佛,  牟尼安定声,
  如牛王最上,  除诸疑网净。
  无有冤家缚,  如水坏于盐,
  正觉说现光,  佛与谁受记?
  彼闻安定乐,  此众人欢喜。”

  佛言:“如是!如是!阿难陀!非无因果。阿难!如来、应供、正遍知、正觉正说。阿难陀!见此童子作如是供养于我,善根深固发心施法,经三大阿僧祇劫,修行菩提成就大悲六波罗蜜,观行圆满成等正觉,名金曜如来,十力具足四智圆明,三密不共念处大悲。若我等往昔发心,亦为行此法施。”

  尔时,波斯匿王问:“世尊!此童子,作何行业,得如是富贵?”

  世尊答言:“此童子,于往昔过去生中,广作福业之因,于今世中得获斯报。又此童子,昔种业因之时志心不退,于今世中谁免斯报?大王!所作之业得受报时,如地界无尽,水界无尽,火界无尽,风界无尽,如是等蕴界六尘,作业获报无有穷尽。童子志心昔种福因,今生得报无尽,乃至善恶二业业报无尽,假使经于百劫业至须受其报。

  “大王!过去世时,波罗奈国有王名曰闻军,彼有太子名吉祥密,彼时父王广作罪业,太子见父作罪,心惊毛竖而告王曰:‘我去修行。’王言:‘只汝一子,我今云何教去修行?’吉祥密言:‘我须离父必去修行。’童子言:‘若金银象马宫人库藏,心无贪着亦无爱乐受用。’后便修行三十七品菩提分法,得证缘觉菩提,无数百千天人而来供养。余人见已,具告王曰:‘太子得如是功德。’

  “时王闻已,欲见其子,出于宫阙四兵随从。有一贫人,见王坐于最上象背,上妙衣服而用严饰,妙香涂身伞盖覆上四兵围绕,彼生智慧:‘此王手足腹肚头面肩背与我无异,因何乘坐最上大象?妙衣严饰妙香涂身?伞盖覆上四兵围绕?复次,我身累世悭贪未曾舍施,令我今世受如是苦,是事乏短不能舍施,云何我得生彼人中?’又问王曰:‘未知大王何处而去?’彼闻军王言:‘我有一子名吉祥密,出外修行证得缘觉菩提,若复有人少许供养后获大果。’王答问已而复前去。其王于时忽见群鹿,王爱彼鹿而趁逐之。

  “彼时贫人审谛思惟:‘王贪趁鹿,我今此时愿见缘觉。’是时贫人渐渐前行,入山谷中见彼缘觉,身量巍巍心意寂静,有无量百千贤圣周回围绕,散曼陀罗华积至于膝。是时贫人高声啼哭,甚大悲痛而复懊恼。是时,百千贤圣供养毕已,而复还去。贫人悟解:‘我今将何供养缘觉?去此不远有庵没罗树。’是时贫人取最上庵没罗果,以钵满盛供养缘觉。

  “尔时,缘觉执彼钵盂,犹如鹅王腾空自在,现种种神变,从虚空下还复本座。复次贫人礼缘觉足,而复告言:‘汝为我食,我为受福。’于第二日供养,缘觉:‘此人心净悟解。’拯救贫人,便受供养。即时,贫人从山谷而出。

  “彼闻军王遥见缘觉住虚空中,王生智慧而复思惟:‘彼处应有大福德人天,我今急速去见缘觉及彼人天。’王便入于山谷,于其路中见彼贫人出于山谷。时王问曰:‘汝何处来?’贫人答言:‘我此处来。’王言:‘贫人!汝身粗涩头发蓬乱,衣服垢秽而不去除,汝今云何远离贫穷似我富贵?观汝实不能远离贫穷。’

  “彼人别王,而忽思惟:‘云何得一片殊妙田地?又得多般美妙饮食百味具足?’思惟未已,足蹈圆石忽然倒地,于其彼处得一铁瓮满中金宝。

  “其王至山,见彼缘觉面前而坐,住后须臾,而告子言:‘我为祈福,云何来日受我斋食?’缘觉答言:‘大王!我先受请。’闻军问言:‘受何人请耶?’缘觉答言:‘有一贫人请我供养。’

  “王遂发使告贫人言:‘我请缘觉斋,汝别日请斋。’使臣到已,具宣王旨,贫人不肯,王乃亲自诣贫人所,而复告言:‘我与缘觉食,汝别日设食。’彼言不得。王言:‘汝须移日。’贫人言曰:‘云何令我移日?况我自有金宝定伸供养。’王言:‘汝本来贫穷,我是刹帝利灌顶王种,汝却云何对我有金?’贫人告言:‘王若不信,教王见金。’遂便同到出金之地,有一铁瓮,倾出金宝积聚如山,一边人立两边不见。王乃思惟:‘此人有如此福德?’彼人言曰:‘我斋时将至。’

  “贫人于第二日,净除田地严饰殊妙,散诸莲华摘树枝叶,作妙伞盖设食供养。时彼缘觉复上虚空,现种种神变。

  “尔时彼人礼足发愿:‘如我此地散作莲华,愿我世世生生得彼天妙莲华;如我所造树枝伞盖供养,善愿世世生生得瞻卜迦树,出瞻卜华天紫金色;如我瓦器持食供养善根,愿世世生生常得金盘满盛天食,假使百千人食食之不尽而得值佛。’”

  告波斯匿王:“汝须思惟,当时贫人者,今婆罗门子金耀童子是,供养缘觉得彼善根,快乐无边,一切愿心皆得成就。”

  佛说此经已,彼诸苾刍,一心顶戴,欢喜奉行。

  佛说金耀童子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