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44 辩意长者子经

  No. 544

  辩意长者子经

  后魏沙门法场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千二百五十沙门俱,菩萨万人。尔时,世尊与无央数大众共会围绕说法。

  时舍卫城中有大长者子,名曰辩意,从五百长者子,各有五百侍从,来诣佛所,前以头面着地,为佛作礼,却坐一面。于时,辩意长者子察众坐定,承佛威神,从坐起正衣服,俨然而前为佛作礼,长跪叉手,白佛言:“欲有所问,唯愿世尊慈愍敷演。世尊、至真!三界无上道德神化,济度群萌普演权道,令众得所,当来之世,五浊鼎沸三毒炽盛,以此相烧,无尊无卑毒念相向。若当臣王以贪国位,兴师相伐身死名灭,当尔之时灾及小民,若佛弟子四辈之众,蒙佛遗恩得为道名,外着法衣内怀嫉妒,无有敬顺转相诽谤,扬恶遏善贡高非彼,此之人辈,皆是地狱饿鬼畜生之分,利一时之荣,不知后世劫数之殃,当以何法而开化之?唯愿世尊,具示教化,使将来人可蒙此福,得离三涂永处福堂。”

  佛言:“善哉!善哉!辩意长者子,乃于佛前作师子吼,有所发起开化一切,当来愚闇凶恶之人,得蒙是义快如是乎!所欲问者莫得疑难,如来当为分别说之。”

  长者子辩意白佛言:“人何因缘得生天上?复何因缘来生人中?复何因缘生地狱中?复何因缘常生饿鬼中?复何因缘生畜生中?复何因缘常生尊贵众人所敬?复何因缘生奴婢中为人所使?复何因缘生庶民中,口气香洁身心常安,为人所誉不被诽谤?复何因缘得生为人,常被诽谤为人所憎,形状丑恶身意不安常怀恐怖?复何因缘所生之处常与佛会,闻法奉持初不差违,遭遇知识逮得好心,若作沙门常得所愿?所问如是,唯愿世尊,分别解说,令此众会得闻正教,愿使一切得济彼安。”

  佛告长者子辩意:“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解说妙要。有五事行得生天上。何谓为五?一者、慈心,不杀群生悉养物命令众得安;二者、贤良,不盗他物布施无贪济诸穷乏;三者、贞洁,不犯外色男女护戒奉斋精进;四者、诚信,不欺于人护口四过无得贪欺;五者、不饮酒,不过口行;此五事乃得生天。”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不杀得长寿,  无病常鲜肥,
  一切受天位,  身安光景至。
  不盗常大富,  自然钱财宝,
  七宝为宫殿,  娱乐心常好。
  男女俱不淫,  身体香洁净,
  所生常端正,  德行自然明;
  不欺口气香,  言语常聪明,
  谈论不謇吃,  所说众奉行。
  酒肉不过口,  无有误乱意,
  若当所生处,  天人常奉侍。
  若其寿终后,  二十五神迎,
  五福自然来,  光影甚炜炜。”

  佛告辩意:“复有五事得生人中。何谓为五?一者、布施,恩润贫穷;二者、持戒,不犯十恶;三者、忍辱,不乱众意;四者、精进,劝化懈怠;五者、一心,奉孝尽忠;是为五事,得生人中大富长寿端正威德,得为人主一切敬侍。”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布施得大富,  钱财而自然,
  所生常尊贵,  辄得父余财。
  持戒常完具,  奉受三尊教,
  尽心不犯恶,  便得寿命长。
  忍辱不乱众,  瞋恚不犯人,
  挝骂不还报,  所生常端正。
  精进不懈怠,  常念奉持行,
  所生辄豪强,  得为一切将。
  一心不退转,  忠信念反复,
  供事诸尊长,  所生无艰难。
  若行此五事,  转得为人主,
  财力色端正,  自然勇猛将。”

  佛复告辩意:“有五事行,死入地狱亿劫乃出。何谓为五?一者、不信有佛法众,而行诽谤轻毁圣道;二者、破坏佛寺尊庙;三者、四辈转相谤毁,不信殃罪无敬顺意;四者、反逆无有上下,君臣父子不相顺从;五者、当来有欲为道者已得为道,便不顺师教而自贡高轻慢谤师;是为五事死入地狱,展转地狱无有出期。”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世间愚痴人,  不信佛法众,
  愚意欲毁坏,  言佛无有神。
  眼见善恶事,  故作众罪行,
  神祠而坏之,  利少得罪多。
  末世诸四辈,  含毒怀嫉妒,
  名利故相毁,  不知后罪重。
  世间诸群臣,  父子恶相加,
  财宝利名故,  无有敬顺意。
  当来诸恶人,  以得为沙门,
  不奉受师教,  死受罪不轻。
  行此五事者,  其罪不可说,
  亿劫地狱中,  诸佛不能救。

  “复次,长者子!有五事行堕饿鬼中。何谓为五?一者、悭贪不欲布施;二者、盗窃不孝二亲;三者、愚冥无有慈心;四者、积聚财物不肯衣食;五者、不给父母兄弟妻子奴婢;是为五事堕饿鬼中。”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悭贪不布施,  私窃不养亲,
  藏积恐亡遗,  无慈于老人,
  妻子及奴婢,  一皆不给与,
  坐守财物死,  饿鬼甚为苦。
  身不见衣裳,  腹大咽如针,
  东西行求食,  洋铜灌其口,
  不欲得饮之,  拍口强令咽,
  一口入腹中,  肝肺肠胃烂。
  如是之勤苦,  更历数万年,
  罪毕乃得出,  生为贫贱人。

  “复次,长者子!又有五事,作畜生行堕畜生中。何谓为五?一者、犯戒私窃偷盗;二者、负债抵而不偿;三者、杀生以身偿之;四者、不喜听受经法;五者、常以因缘艰难斋戒施会以俗为缘;是为五事生畜生中。”

  于是,世尊以偈颂曰:

 “常私窃盗人物,  负钱财抵不偿,
  喜杀生猎鱼网,  作俗缘不法会,
  无诚信不知道,  去来事今现在。
  作众罪不自觉,  稍稍积堕畜生,
  牛马象驴骆驼,  猪羊犬不可数,
  常负重死剥皮,  如是苦甚叵当。

  “复次,长者子!又有五事,得为尊贵众人所敬。何谓为五?一者、布施周惠普广;二者、礼敬佛法三宝及诸长老;三者、忍辱无有瞋恚;四者、柔和谦下;五者、博闻学诵经戒;是为五事得为尊贵众人所敬。”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布施常等心,  普济令众安,
  色力寿无病,  亲厚皆蒙恩。
  敬佛三宝者,  礼事诸尊长,
  所生为尊贵,  常得一切礼。
  忍辱无瞋恚,  生辄得端正,
  众人见欢喜,  视之无厌足,
  心调能柔和,  谦让而敬顺,
  学问诵习经,  乃为人中尊。

  “复次,长者子!又有五事,常生卑贱为人奴婢。何谓为五?一者、憍慢不敬二亲;二者、刚强无恭恪心;三者、放逸不礼三尊;四者、盗窃以为生业;五者、负债逃避不偿;是为五事,常生卑贱奴婢之中。”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若有愚騃人,  憍慢于二亲,
  无有恭恪心,  后生辄卑贱,
  三宝不礼事,  刚强于尊老,
  无慈孝于人,  生辄为奴婢。
  放心恣其意,  盗窃人财物,
  负债不欲偿,  后生奴婢中。
  衣食仰于人,  走使不自在,
  功力偿其主,  罪毕乃得出。

  “复次,长者子!又有五事,得生人中口气香洁身心常安,为人所誉不被诽谤。何谓为五?一者、至诚不欺于人;二者、诵经无有彼此;三者、护口不谤圣道;四者、教人远恶就善;五者、不求人之长短;是为五事,生于人中口气香洁身意常安,为人所誉不被诽谤。”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恭敬于三宝,  不憍慢二亲,
  至诚不欺诳,  是行人所敬。
  护口不诽谤,  等心于一切,
  劝人远罪行,  诵习念正法。
  世人不憍慢,  相敬如父母,
  遏恶而扬善,  如是得佛疾。

  “复次,长者子!又有五事,若在人中常被诽谤,为人所憎形体丑恶,心意不安常怀恐怖。何谓为五?一者、常无至诚欺诈于人;二者、大会有说法处而诽谤之;三者、见诸同学而轻试之;四者、不见他事而为作过;五者、两舌斗乱彼此;是为五事,若在人中常被诽谤,为人所憎形体丑恶,心意不宁常怀恐怖。”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欺诈迷惑众,  常无有至诚,
  心口而作行,  令身受罪重。
  若生地狱中,  铁钩钩舌出,
  洋铜灌其口,  昼夜不懈休。
  若当生为人,  口气常腥臭,
  人见便不喜,  无有和悦欢。
  常遇县官事,  为人所讥论,
  遭逢众厄难,  心意初不安,
  死还入地狱,  出则为畜生,
  展转五道中,  不脱众苦难。

  “复次,长者子!又有五事,所生之处常与佛法众会初不差违,见佛闻法便得好心,若作沙门即得所愿。何谓为五?一者、身奉三宝劝人令事;二者、作佛形像当使鲜洁;三者、常奉师教不犯所受;四者、普慈一切与身正等如爱赤子;五者、所受经法昼夜讽诵;是为五事,所生之处常与佛法众会初不差违,见佛闻法便得好心,若作沙门即得所愿。”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奉敬三尊宝,  教化劝令事,
  作佛形像好,  奉诸尊师教。
  当视一切人,  与身等无异,
  彼我悉平等,  行是会佛前。
  昼夜常学问,  智慧是大宝,
  开悟诸盲冥,  普使知道真。”

  于是,长者子辩意闻佛说五十事要法之义,欣然欢喜逮得法忍,五百长者子皆得法眼净,又诸会者各得其志。于是,辩意即从座起,为佛作礼,长跪叉手白佛言:“善哉!世尊!快说此法,乃令会者得闻其所,复使将来济度厄难。唯愿世尊,过于贫聚及诸众会,明日日中屈于舍食。”尔时,世尊默然而许。诸长者子为佛作礼欢喜而去。

  辩意到舍白父母言:“今所请者人中难有,名曰如来,无上法师,三界无比。”便告其妻,令设饭食即寻具馔。

  明日世尊与诸大众,往到其家就坐俨然。时辩意长者子父母眷属,前礼佛足,各自供侍。辩意起行澡水,敬意奉食。下食未讫,有一乞儿前历座乞,佛未咒愿,无敢与者,遍无所得,瞋恚而出,便生恶念:“此诸沙门放逸愚惑,有何道哉?贫者从乞,无心见与。长者迷惑,用为饭此无慈愍意,吾为王者,以铁辋车轹断其头!”言已便去。

  佛达嚫讫,有一乞儿来入乞丐,座中众人各各与之,大得饭食,欢喜而去,即生念言:“此诸沙门皆有慈心,怜吾贫寒,施食充饱,得济数日。善哉!长者!乃能供事此等大士,其福无量。吾为王者,当供养佛及众弟子,乃至七日之中,当报今日饥渴之恩。”言已便去。佛食已讫说法,即还精舍之中。佛告阿难:“从今以后嚫讫下食以此为常。”

  时二乞儿展转乞丐,到他国中卧于道边深草之中。时彼国王忽然崩亡,无有系嗣。时国相师明知相法,谶书记曰:“当有贱人应为王者。”诸臣百官千乘万骑,案行国界,谁应为王。顾见道边深草之中,上有云盖。相师指曰:“中有神人!”即见乞儿,相应为王。诸臣拜谒,各称曰臣。

  乞儿惊愕,自云下贱非是王种。皆言应相,非是强力。沐浴香汤,着王者之服,光相俨然,称善无量,导从前后,回车入国。时恶念者在于深草中,卧寐不觉,车轹断其头。王到国中,阴阳和调,四气隆赫,人民安乐,称王之德。

  尔时国王自念:“昔者贫穷之人,以何因缘得为国王?昔行乞时,得蒙佛恩,大得饭食,便生善念,得为王者,供养七日,佛之恩德今已果之。”即召群臣,遥向舍卫国烧香作礼。即遣使者,往请佛言:“蒙世尊遗恩,得为人王,愿屈尊神,来化此国愚冥之人,得见教训。”于是佛告诸弟子:“当受彼请。”

  佛与弟子无央数众往到彼国。时王出迎,与诸群臣稽首佛足,烧香散华,伎乐供养。佛入宫中即以就座,王起行水,供设饭食,须臾以讫。尔时,国王为佛作礼前白佛言:“我本是小人,有何福行得享斯位?愿佛解说,令此国人得蒙开眼。”

  佛告王曰:“往日舍卫城中有长者子,名曰辩意,施设大檀,请佛及僧。时佛坐定,下食未嚫,有一乞儿,来入欲乞,一无所得,瞋恚而出,恶念生曰:‘若吾为王,以铁辋车轹断僧头!’一人后来,乞丐大得饭食出,即念言:‘若我为王,供养此等众圣之僧七日之中。’时善念者,今王是也;时恶念者,卧深草中,王受正位,回车入国,车骑侍从轹断其头,死入地狱,为火车所轹,亿劫乃出。王今请佛报誓过厚,世世受福,无有极已。”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人心是毒根,  口为祸之门,
  心念而口言,  身受其罪殃。
  不念善恶人,  自作身受患,
  意欲害于彼,  不觉车轹头。
  心为甘露法,  令人生天上,
  心念而口言,  身受其福德。
  有念善恶人,  自作安身本,
  意念一切善,  如王得天位。”

  是时,国王闻经欢喜,举国臣民得须陀洹道。供养佛七日之后,佛于是欲去,王及臣民为佛作礼而别,于是世尊还到舍卫祇树精舍。贤者阿难政衣服,从坐起,为佛作礼,长跪白佛言:“当以何名此经,云何奉行?”

  佛告阿难:“是经名为‘辩意长者子所问’,当奉持之,一名‘诸法要义’。”

  佛复告阿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有行斯经,奉持讽诵,宣传后世,令人受持者,是人如侍我身福无有异。诵斯经者,当为弥勒佛所授决。如来广长舌,所语无有异。”

  佛说经已,时诸天、龙、鬼神、四辈弟子,闻经欢喜,为佛作礼。

  辩意长者子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