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19 佛说摩达国王经

  No. 519

  佛说摩达国王经

  宋居士沮渠京声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罗阅祇竹园中,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

  时有国王,号名摩达王,时当出军征讨,选国中人民,数百万人,皆应赴从。

  时有比丘,已得罗汉道,到其国分卫,并见录,将诣王宫门。王有马监,令比丘养视官马,勤苦七日。王后身自临视军阵,比丘见王,即于其前,轻举飞翔,上住空中,现其威神。王便恐怖,叩头悔过:“我实愚痴,不别真伪,推问国内,谁令神人为是者,今当有所治杀。”

  比丘告王言:“非王及国人过也,自我宿命,行道常供养师,我时为师设饭,师谓我言:‘且先澡手已乃当饭。’我愚痴,心念言:‘师亦不养官马,何故不预澡手?’师即谓我言:‘汝今念此轻耳,后重如何?’我闻是语,便愁忧。师知其意,便念言:‘我会当泥洹,何故令人恼耶?’即以其夜三更时般泥洹。从来久远,各更生死,今用是故,受其宿殃,养马七日。夫善恶行,辄有殃福,如影随形。”

  王闻比丘说罪福,意解欢喜,乞得归命于神人。比丘告言:“卿当自归于佛,佛为三界师。”

  王及国人民,皆随比丘到佛所,稽首为佛作礼,受五戒作优婆塞。佛便为王及人民,现相好威神,光曜天地,复为说无常苦空。王于是便得须陀洹道,国中人民,皆受五戒十善,归命三尊,月日斋戒,以为常法。

  阿难整衣服,作礼白佛言:“是王及国中人民,见佛闻经即解。何以故?”

  佛言:“及昔摩父佛时,是比丘作沙门,王时为优婆塞,净意供养三日,令我所在处常得其福,今已得度世之道,今来会此,闻经便得须陀洹道。”

  四辈弟子、天龙鬼神,闻经欢喜,前为佛作礼而去。

  佛说摩达国王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