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23 僧伽吒经

  No. 423 [No. 424]



僧伽吒经卷第一

  元魏优禅尼国王子月婆首那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在王舍城灵鹫山中,共摩诃比丘僧二万二千人俱,其名曰:慧命阿若憍陈如、慧命摩诃谟伽略、慧命舍利子、慧命摩诃迦叶、慧命罗睺罗、慧命婆俱罗、慧命跋陀斯那、慧命贤德、慧命欢喜德、慧命网指、慧命须浮帝、慧命难陀斯那,如是等二万二千人俱;共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六万二千人俱,其名曰:弥帝隶菩提萨埵、一切勇菩提萨埵、童真德菩提萨埵、发心童真菩提萨埵、童真贤菩提萨埵、无减菩提萨埵、文殊师利菩提萨埵、普贤菩提萨埵、金刚斯那菩提萨埵,如是等六万二千人俱。复有万二千天子,其名曰:阿畴那天子、跋陀天子、须跋陀天子、希法天子、栴檀藏天子、栴檀天子,如是等万二千天子俱;复有八千天女,其名曰:弥邻陀天女、端正天女、发大意天女、岁德天女、护世天女、有力天女、随善臂天女,如是等八千天女俱;复有八千龙王,其名曰:阿波罗罗龙王、伊罗钵龙王、提弥罗龙王、君婆娑罗龙王、君婆尸利沙龙王、须难陀龙王、须赊佉龙王、伽婆尸利沙龙王,如是等八千龙王俱;皆向灵鹫山诣世尊所,头面礼足绕佛三匝却住一面。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唯愿世尊演说正法利益众生。世尊!无量亿天众、无量亿婇女、无量亿菩提萨埵、无量亿声闻,皆悉已集欲闻正法。世尊!如是大众皆欲闻法。唯愿如来、应供、等正觉,为说妙法,令长夜安隐断诸业障。”

  尔时,世尊赞一切勇菩提萨埵:“善哉,善哉!一切勇!能为大众请问如来如是之事。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

  “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有法门名僧伽吒。若此法门在阎浮提有人闻者,悉能除灭五逆罪业,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一切勇!于汝意云何?若人闻此法门福德之聚,过于一佛福德之聚。”

  一切勇白佛言:“云何?世尊!”

  佛告一切勇:“如恒河沙等诸佛如来所有福德,若人闻此法门,所得福德亦复如是。一切勇!若人得闻如是法门,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不退转,见一切佛;一切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恶魔不恼,一切善法皆得成就。一切勇!闻此法者能知生灭。”

  尔时,一切大众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一佛福德有几量也?”

  佛言:“善男子!谛听!一佛功德譬如大海水渧,如阎浮提大地微尘,如恒河沙等众生,悉作十地菩萨;如是一切十地菩萨所有福德,不如一佛福德之聚。一切勇!若人闻此法门,福多于此,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尔时,一切大众闻是说已,踊跃欢喜多增福德。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众生渴乐正法?”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一切勇!有二众生渴仰于法。何等为二?一者、于一切众生其心平等;二者、既闻法已等为众说心无悕望。”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闻何等法得近菩提?”

  “一切勇!渴仰闻法得近菩提;常信乐听受大乘法者得近菩提。”

  尔时,人、天、诸龙、婇女从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我等渴法,愿佛世尊满我所愿。”

  尔时,世尊即便微笑,种种色光从口中出,遍照十方上至梵世,还从顶入。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缘,如来现此希有之相?”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于此会中一切众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如来境界,是故佛笑。”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此会众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善哉,善哉!一切勇!能问如来如是之义。一切勇!以愿胜故。一切勇!乃往过去无数阿僧祇劫,有佛世尊号曰宝德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一切勇!尔时,我作摩纳之子,此会众生住佛智慧者,往昔之时悉在鹿中。我时发愿:‘如是诸鹿,我皆令住佛智慧中。’时鹿闻已寻皆发声言:‘愿得如是。’一切勇!此会大众因彼善根,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若有众生闻此法者寿命几劫?”

  佛言:“其人寿命满八十劫。”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劫以何量?”

  佛言:“善男子!譬如大城纵广十二由旬高三由旬,盛满胡麻。有长寿人,过百岁已取一而去,如是城中胡麻悉尽劫犹不尽。一切勇!又如大山纵广二十五由旬,高十二由旬。有长寿人,过一百岁以轻缯帛一往拂之,如是山尽劫犹不尽;是名劫量。”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一发誓愿尚得如是福德之聚寿八十劫,何况于佛法中广修诸行?”

  “善男子!若有闻此法门者,所得寿命满八十劫,何况书写、读诵之者。一切勇!若有人以净信心读诵此法门,福多于前,九十五劫自识宿命,六万劫中为转轮王。于现在世人所敬重,刀不能害、毒不能伤、妖蛊不中,临命终时,得见九十五亿诸佛,安慰之言:‘汝莫怖畏,汝在世时闻僧伽吒法门。’九十五亿佛,各将其人至其世界。一切勇!况复有人得具足闻如是法门。”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当听受如是法门,得何福德?”

  佛告一切勇:“如恒河沙诸佛如来所有福德,闻是经者所得福德亦复如是。”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听此法心无疲厌。”

  佛告一切勇:“善哉,善哉!汝能如是闻法无厌,我亦如是闻法无厌;况复凡夫心生厌想。一切勇!若有善男子,闻此法门生信心者,于千劫中不堕恶道,五千劫中不堕畜生,万二千劫不堕愚痴,万八千劫不生边地,二万劫中生处端正,二万五千劫常得出家,五万劫中作正法王,六万五千劫修行念死。一切勇!彼善男子、善女人,无少不善,恶魔不得其便,不入母胎。一切勇!闻此法门者,生生之处,九十五阿僧祇劫不堕恶道,于八万劫常得闻持,十万劫离于杀生,九万九千劫离于妄语,一万三千劫离于两舌。一切勇!如是法门难值难闻。”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世尊!谤此法者其罪多少?”

  佛告一切勇:“其罪甚多。”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得几数罪?”

  佛告一切勇:“莫问此事。善男子!若有于十二恒河沙诸佛如来起于恶心,若有谤者,罪多于彼。一切勇!若于大乘起恼心者,如彼众生被烧焦然。”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如是众生云何可救?”

  佛告一切勇:“譬如有人刀断其头,使医治之,涂以石蜜酥油诸药,以用涂之。一切勇!于汝意云何?如是众生还可活不?”

  一切勇白佛:“不也。世尊!”

  “一切勇!又如有人刀害不断,若得良医治之则差。彼人差已知其大苦,我今知已更不复作恶不善业。一切勇!若善男子,念布施时亦复如是;离一切恶,集诸善法诸善具足。譬如死尸,父母忧愁啼泣不能救护,凡夫之人亦复如是,不能自利、不能利他,无依父母。如是,如是!一切勇!彼诸众生临死之时无所依止。一切勇!无依众生有二种。何等为二?一者、作不善业;二者、诽谤正法;如是二人临死之时无依止处。”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彼谤法者生何道中?”

  佛告一切勇:“谤法之人入大地狱,在大叫唤地狱一劫受苦,众合地狱一劫受苦,烧然地狱一劫受苦,大烧然地狱一劫受苦,黑绳地狱一劫受苦,阿鼻地狱一劫受苦,毛竖地狱一劫受苦,睺睺地狱一劫受苦。一切勇!谤法众生,于此八大地狱,满足八劫受大苦恼。”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大苦,大苦!我不能闻。”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

 “何故不能闻?  此语甚可怖!
  地狱为大苦,  众生受苦痛。
  若造善业者,  则有乐果报;
  若造不善业,  则受于苦报。
  生则有死苦,  忧悲苦所缚;
  凡夫常受苦,  无有少乐时。
  智慧人为乐,  能忆念诸佛;
  信清净大乘,  不堕于恶道。
  如是,一切勇!  本业得果报;
  作业时虽少,  得无边果报。
  种子时虽少,  得无量果实;
  植种佛福田,  能生果实处。
  智者得安乐,  乐于诸佛法;
  远离于恶道,  修行诸善法。
  若以一毫物,  用布施诸佛;
  八十千劫中,  巨富具财宝。
  随所受生处,  常念行布施;
  如是,一切勇!  施佛得福深。”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陀言:“世尊!云何修佛智慧?云何闻此法门增长善根?”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若有人供养六十二亿恒河沙诸佛,施诸乐具;若复闻此法门者,所得福德与前正等。”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善根满足?”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功德如佛者当知满足。”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何人功德与如来等?”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法师善根与如来等。”

  一切勇菩提萨埵言:“世尊!何等是法师?”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流通此法门者,名为法师。”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闻此法门得何等福?书写、读诵此法门者,得几所福?”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善男子!于十方面,一一方各十二恒河沙诸佛如来,一一如来住世说法满十二劫。若有善男子说此法门,功德与上诸如来等。若有善男子书写此经,四十八恒河沙诸佛如来说其功德不能令尽;况复书写、读诵、受持。”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问佛言:“世尊!若读诵者得几所福?”

  尔时世尊说颂答曰:

 “读诵四句偈,  得此最胜福;
  如八十四恒,  诸佛所说法。
  读诵此法门,  得如是福德;
  如是诸功德,  言说不能尽。
  十八亿诸佛,  住世满一劫;
  十方一切佛,  常赞大乘法。
  善说此法门,  而无有穷尽;
  诸佛难值遇,  此法亦如是。”

  尔时,八十四亿天子至于佛所,合掌顶礼白佛言:“善哉!世尊!如是法藏愿住阎浮提。”

  尔时,复有十八千亿尼揵子,来诣佛所白佛言:“胜也!沙门瞿昙!”

  佛告尼揵:“如来常胜;汝等住颠倒,云何见汝等胜?汝无胜也!汝等善听!今为利益汝等,为汝等说。”

 “凡夫无慧乐,  何处得有胜?
  不知于正道,  云何得有胜?
  我视众生道,  以甚深佛眼。”

  尔时,尼揵子于世尊所心生瞋恚。尔时,帝释捉金刚杵,以手摩之用拟尼犍。时十八千亿诸尼犍子,惶怖苦恼悲泣啼哭;如来隐形令其不见。尔时,诸尼揵子不见如来,悲泣颂曰:

 “父母及兄弟,  无能救济者。
  见旷野大泽,  空无人行路;
  彼处不见水,  亦不见树阴,
  亦不见人众,  无伴独受苦;
  彼受诸苦恼,  由不见如来。”

  时诸尼犍从座而起,右膝着地出大声言:“如来哀愍愿见救济,我等归依佛。”

  尔时,世尊即时微笑,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汝往外道尼犍子所,为其说法。”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譬如须弥山王,小山无能出者。如是,世尊!于如来前我不能说。”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善男子!莫作是说,如来有多方便。一切勇!汝往观十方一切世界,如来在何处?住于何处所,敷如来座?一切勇!于尼犍所,我亦当自说法。”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乘何神力?为以自神力去,以佛神力去也?”

  佛告一切勇:“汝以自神力去,还时以佛神力而来。”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为佛作礼,即没不现。

  尔时,世尊为尼犍说法:“生苦生恼,人生多怖。生有病苦,病有老苦,老有死苦;复有王难、贼难、水难、火难、毒难、自作业难。”

  时诸外道心怀恐怖,白佛言:“世尊!我等于今更不忍生。”

  尔时世尊说此法时,十八千亿诸外道等得离尘垢,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自身十八千亿,住于十地大菩提萨埵,现菩提萨埵种种神力,或作象形、马形、师子、虎形、金翅鸟形,或作须弥山形,或作老形,或作猕猴,或作华台结加趺坐。十千亿菩提萨埵在其南面作,九千亿菩提萨埵在其北面,皆作如是神通变化。如来常在三昧,以方便力故为众生说法。

  尔时,如来知一切勇菩提萨埵自用神力去已,七日至华上世界。时一切勇菩提萨埵,以佛神力屈伸臂顷来至佛所,到已右绕三匝,发清净心合掌礼佛,白佛言:“世尊!我以一神力,至十方诸佛世界,见九十九千亿诸佛世界。第二神力,见百千亿诸佛世界。至第七日到华上世界,亦至不动如来世界。世尊!我至彼国,见九十二千亿诸佛说法。又见八十亿千世界,八十亿千诸佛,即日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悉供养复过而去。世尊!我即日至三十九亿百千佛国,见三十九亿百千菩提萨埵出家,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世尊!我悉恭敬礼拜,右绕三匝复过而去。世尊!又于六十亿世界,见六十亿佛,我悉供养恭敬礼拜而去。世尊!我见百亿世界,百亿如来入般涅槃,我亦供养恭敬礼拜复过而去。世尊!我见六十五亿世界,诸佛正法灭尽,我心燋恼而怀悲泣;见天、龙、夜叉忧恼啼哭如箭入心。世尊!彼佛世界劫火所烧,大海须弥悉皆烧尽无有遗余,我亦供养复过而去;乃到花上世界。世尊!我到彼世界,见敷百千亿座。世尊!见彼南面敷百千亿座,东、西、北方及以上、下,各敷百千亿高座。世尊!彼一一座七宝成就,一一座上有一如来,结加趺坐为众说法。世尊!我既见已生希有心,问彼世尊:‘此世界者名为何等?’彼佛如来即告我言:‘此世界者名曰花上。’世尊!我礼彼佛,问其佛言:‘如来世尊名号何等?’彼佛答我:‘号莲花藏,于此世界常作佛事。’我复问言:‘此世界中无量如来,何者是莲花藏如来之身?’彼世尊曰:‘我当示汝莲花藏佛。’尔时诸佛悉隐不现,唯见一佛;其余座上悉是菩萨。我时礼佛,时有一座从地踊出,我于此座结加趺坐;时我坐已,有无量座忽然而出空无人坐。我问彼佛:‘此座何故空无人坐?’时佛世尊而告我言:‘善男子!不种善根众生,不得在于此会之中。’世尊!我时问彼如来言:‘世尊!作何善根得在此会?’时佛告言:‘谛听!善男子!得闻僧伽吒法门者,以是善根得在此会;何况书写、读诵。一切勇!汝闻僧伽吒法门故,得在此会;无善根人则不能得见此佛国。’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彼佛言:‘世尊!得闻此法门者得何福德?’尔时,莲花藏如来即便微笑。世尊!我时作礼,问彼佛言:‘佛何故笑现希有相?’时莲花藏如来告一切勇:‘善男子!一切勇菩提萨埵得大势力,譬如转轮圣王主四天下,于四天下种满胡麻。善男子!如彼胡麻其数多不?’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世尊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佛告一切勇:‘有人聚彼胡麻以作一聚,一切勇!有人能数知其数不?’一切勇菩提萨埵白彼世尊:‘不可数也!善逝世尊!’时莲华藏如来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若胡麻等数诸佛如来,说闻经功德不能令尽;何况书写、读诵!’”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书写得何等福?”

  佛告一切勇:“善男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沙尘、树叶、草木,以如此等数转轮王,如是轮王宁可数不?”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不可数也!善逝世尊。”

  佛告一切勇:“善男子!听此法者,如是一切诸转轮王,所有福德不及此福。于此法门书一字者,功德胜彼一切轮王所有福德。如是,善男子!此法门者摄于一切大乘正法,不得以轮王福德为喻。如是,一切勇!此法门功德非譬喻说,如此法门能示法藏,灭诸烦恼,然大法炬,降诸恶魔,照明一切菩提萨埵之舍,说一切法。”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行梵行者甚为希有。何以故?世尊!如来行难得。”

  佛告一切勇:“如是,善男子!梵行难得。若行梵行,若昼、若夜常见如来。若见如来则见佛国,若见佛国则见法藏。临命终时其心不怖,不受胎生无复忧恼,不为爱河之所漂没。”

  尔时,世尊复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善男子!如来出世难可值遇。”

  一切勇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如来出世难得值遇。”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此法难值亦复如是。一切勇!若有得闻如是法门经于耳者,八十劫中自识宿命,六十千劫作转轮王,八千劫中作天帝释,二十五千劫作净居天,三十八千劫作大梵天,九十九千劫不堕恶道,百千劫中不堕饿鬼,二十八千劫不堕畜生,十三亿百千劫不堕阿修罗中、刀剑不伤,二十五千劫不生愚痴中,七千劫中具足智慧,九千劫中生处端正、具足善色如如来身,十五千劫不作女人,十六千劫身无病恼,三十五千劫常具天眼,十九千劫不生龙中,六千劫中无瞋恚心,七千劫中不生贫贱家,八十千劫主二天下,极最贫穷受如是乐,十二千劫不生盲冥,十三千劫不生聋中,十一千劫修行忍辱,临命终时识行将灭,不起倒想,不生瞋恚;见东方恒河沙等诸佛如来,面见南方二十亿佛,面见西方二十五恒河沙诸佛如来,面见北方八十恒河沙等诸佛如来,面见上方九十亿恒河沙诸佛世尊,面见下方百亿恒河沙等诸佛世尊。善男子!彼诸世尊安慰其人:‘善男子!汝莫恐怖,汝已听受僧伽吒法门。善男子!汝见如是恒河沙等百千亿佛世尊不?’‘唯然已见。’世尊告曰:‘此诸如来故来见汝。’是善男子问言:‘我作何善诸佛见我?’诸佛告言:‘善男子!汝在人中曾闻僧伽吒法门,是故诸佛故来见汝。’是善男子白佛言:‘世尊!我曾少闻得如是福,况复具足受持是经。’彼佛告言:‘善男子!莫作是说。闻四句偈所有功德,我今说之。善男子!譬如十三恒河沙诸佛如来所有福德,闻此法门福德胜彼。若有供养十三恒河沙诸佛如来,若有于此法门闻一四句偈,此福德胜彼;况具足闻。’”

  佛复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善男子!若三千大千世界满中胡麻,以此胡麻数转轮王,若有人布施如是转轮王,不如布施一须陀洹。若施三千世界一切须陀洹所得福德,不如施一斯陀含。若施三千世界诸斯陀含,不如施一阿那含。若施三千世界诸阿那含,不如布施一阿罗汉。若施三千世界诸阿罗汉所得福德,不如布施一辟支佛。若施三千世界诸辟支佛所得福德,不如施一菩提萨埵。若施三千大千世界菩提萨埵,不如于一如来所起清净心。若于三千大千世界诸如来所生清净心,不如凡夫闻此法门,功德胜彼;何况书写、读诵、受持。一切勇!况复有人以清净心忆念此经。一切勇!于意云何?颇有凡人能度大海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于意云何?颇有凡夫以手一撮能竭海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乐小法者亦复如是,不能听受如是法门。一切勇!若不曾见十八亿恒河沙诸佛如来,不能书写如是法门。若不曾见九十亿恒河沙诸如来者,不能闻此法门。若人曾见百千亿如来者,闻此法门不生诽谤。一切勇!若有曾见百千亿恒河沙如来,闻此法门能生净信,起如实想不生诽谤。一切勇!听!若有书此法门一四句偈,彼过九十五亿千世界,如阿弥陀国,彼人佛土亦复如是。一切勇!彼诸众生寿命八万四千劫。一切勇!若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于此法门闻四句偈,诸众生设使造五逆罪,教人随喜,若能听受一四句偈,所有罪业能令除灭。”

  尔时,世尊复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往昔有人破塔、坏僧,动菩提萨埵三昧,坏灭佛法,杀害父母,作已生悔:‘我失今世、后世之乐,当于恶道一劫受苦。’生大愁忧受大苦恼。一切勇!如是之人一切世人所共恶贱,作如是言:‘此人失于世间、出世间法。’此众生于无量劫犹如焦树不能复生,譬如画堂不以焦柱而作庄严。此人亦尔,今世、后世所生之处,人皆轻贱、打骂、毁辱、不施饮食。彼受饥渴、打骂苦恼,自忆念言:‘我造逆罪,破塔坏僧。’作是思惟:‘我向何处?谁能救我?’作如是念:‘我当入山自灭其身,无人救我。’尔时彼人而说偈言:

“‘我造不善业,  犹如燋木柱;
  今世不庄严,  他世亦如是。
  室内不庄严,  在外亦如是;
  恶因造恶业,  因之入恶道。
  后世受苦痛,  不知住何处?
  诸天悉闻我,  悲泣啼哭声;
  无有救护者,  必入于地狱。
  自作不善业,  自受苦痛受;
  我无归依处,  必受苦痛受。
  杀父母坏塔,  我作五逆业;
  我登高山顶,  自坠令碎灭。’
  时诸天告言:  ‘莫去愚痴人,
  莫作不善业,  汝作多不善,
  作已今悔过,  杀害自身命,
  必受地狱苦。’  寻即堕于地,
  如被忧箭射。  不以此精进,
  而得成佛道,  不得菩萨道,
  不得声闻果,  更起余精进。
  汝诣仙圣山,  往见大圣主,
  头面礼彼仙:  ‘愿救苦众生;
  善作利益我,  惊怖不安隐。’
  仙人闻告言:  ‘汝坐暂时听,
  惊怖苦不安,  当悔众恶业。’

  “仙人告言:‘我为施汝食,汝可食之。愁忧、苦恼、饥渴、恐怖世间无归,我施汝食,汝当食之,然后我当为汝说法,令汝罪业悉得消灭。’彼食讫已须臾澡手,绕仙人已前面?跪。仙人问言:‘汝说作恶业。’答仙人言:‘我杀母、杀父、破塔,乱菩提萨埵三昧,坏灭佛法。’尔时仙人告彼言:‘汝作不善造斯恶业,自作教人诸不善业,汝当忏悔。’尔时彼人心惊惶怖悲泣而言:‘谁救护我?我作恶业必受苦报。’

  “尔时彼人长跪合掌而作是言:‘我作恶业自作教人,莫使我得不善之报,勿使受苦,愿大仙人当见救济。我为仙人常作僮仆,所作不善愿令消灭。’尔时仙人慰喻彼人:‘汝莫惶怖。吾当救汝令汝轻报,汝今现前听法。汝曾闻僧伽吒法门不?’白仙人言:‘我未曾闻。’仙人言:‘火烧之人谁能为其说法?唯大悲者乃能说耳!’

  僧伽吒经卷第一


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23 僧伽吒经

僧伽吒经卷第二

  元魏优禅尼国王子月婆首那译

  “尔时,仙人告彼人言:‘乃往古昔无数阿僧祇劫,时有国王名曰净月,如法治世。善男子!时净月王,生一太子。时净月王,召诸占相婆罗门等,而问之言:“今此童子有何等相?”尔时,相师白大王言:“今此太子有不祥相,生此太子必有不祥。”大王问言:“汝何所说?”相师白言:“如是太子,若至七岁当害父母。”王时答言:“宁当杀我,不杀我子。人身难得,于无量劫修行乃得人身,不应以此身而杀人物。”尔时,太子始生一月如一岁儿,王知太子当杀我身,时净月王舍位与子,作如是言:“汝治国事,一切财物自在随意,如法治世勿为非法。”既授位已,时净月王于其国内,不复行于王之教令。尔时无量亿大臣,至净月王所,白言:“大王!何故不行王之教令?”大王答言:“我无量劫常为王事心无厌足,我已厌矣!舍之修行。”尔时,太子未经多时,并杀父母集五逆罪。善男子!我亦忆念往昔之时,既杀王已愁悲啼泣自责悔过。尔时我以大悲之心为彼说法,彼闻法已逆罪消灭。’

  “问言:‘当于尔时说何等法?’答言:‘尔时,演说僧伽吒法门。若闻此法,当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灭一切罪烦恼休息。汝今谛听,当为汝说。令汝闻已速得解脱。闻四句偈令不中阙,尽一切恶得须陀洹。然后布施远离诸苦,受苦众生令得解脱,怖畏众生令得远离。’尔时彼人合掌顶礼,赞言:‘善哉,善哉!真善知识!善能除灭诸不善业。善说僧伽吒法门。善哉,闻者!’尔时虚空中万二千天子,至大仙所,合掌顶礼,白如是言:‘大仙!忆念几时事耶?’复有四龙王、十八千亿夜叉王,头面礼敬白大仙言:‘忆念几时事耶?’大仙答言:‘我忆念百千亿阿僧祇劫。’问大仙言:‘以何善根忆尔许事?’答言:‘以曾听受僧伽吒法门。在彼众中闻此法门发净信者,皆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若人造作五逆之罪,闻此法门须臾之间,悉能除灭无量百千亿劫,闭恶道门开生天道。于此法门闻四句偈功德如是,况复书写、读诵,供养华香、幡盖,恭敬尊重,合掌礼拜一言赞善,如是功德不可思议。’”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合掌得功德等?谁读此经一合掌礼?”

  佛告一切勇:“善男子!若人造作五逆之罪,若教人作、若随喜作,于此法门闻四句偈,合掌净信能灭五逆。何况有人,于此法门具足书写、读诵、供养,如此功德多彼无量。善男子!譬如阿那婆达多池日光不照,从彼池中出五大河。一切勇!于意云何?颇有人能数此五大河水渧数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闻此法门善根亦复如是,百千万劫数不可尽。一切勇!于意云何?须臾得闻如是法门,是难有不?”

  一切勇言:“难有。世尊!”

  佛告一切勇:“于此法门能生信者复难于彼。譬如阿那婆达多池出五大河,如是五河水之渧数,数不可尽。”

  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名为五大河也?”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五大河者,所谓:恒伽河、私陀河、博叉河、耶牟那河、月分河,是五大河悉皆入海。此五大河,一河各有五百小河以为眷属。一切勇!复有五大河在虚空中,一河各有一千小河以为眷属。”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五河有千眷属?”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第一河者名须陀罗,有千眷属;第二河者名曰膻佉,有千眷属;第三河者名婆呵帝,有千眷属;第四河者名质多斯那,有千眷属;第五河者名曰法盖,有千眷属。一切勇!是名五大河有千眷属。一切勇!是五大河利益阎浮提,时时降雨增长华果,于阎浮提雨清净水增长苗稼。一切勇!如护世天安乐阎浮提波(提波渚也)。此经亦尔,利益安乐阎浮提波,一切众生如三十三天。”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三十三天?”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释迦提婆之所住处,是三十三天。一切勇!彼三十三天作如是语:‘若有众生口行善语者,彼人功德不可数知。若有众生行口恶者,彼堕地狱、饿鬼、畜生不可数知。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受大苦恼,时彼众生无救护者,于三恶趣独受剧苦。口行恶者是恶知识,口行善语是善知识,若见善知识则见如来,若见如来则灭一切不善之法。’一切勇!如护世天为阎浮提波而作利益。一切勇!此经亦如是,于阎浮提波而作佛事。若不闻此法门者,不能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能转法轮,不能击法鼓,不能坐于师子法座,不能入于涅槃之界,不能成就无边光明。如是,如是!一切勇!不闻如是法门,不能坐于菩提树下。”

  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欲问世尊。”

  佛告一切勇:“随汝所问,当断汝疑。”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尔时仙人,度彼五逆人,令住不退地者,是何人也?”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谛听!如来所说微细难知,此僧伽吒法门,示仙人像。如此法门能示佛身,如恒河中处处见沙,此法亦尔。自作示现为人说法,唯佛如来量与佛等。此法如是与佛平等,有此法处常有诸佛。”

  尔时,世尊复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我念往昔九十九阿僧祇劫,尔时有佛号曰宝上如来;次第有十二亿佛,皆号宝上。我于尔时名曰净月,行大布施。时十二亿如来,我悉供养,以衣服、卧具、饮食、汤药,香花、灯明、一切乐具,悉以供养;彼诸如来,不为我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八亿如来出兴于世,皆号宝明。我于尔时名曰龙正,行大布施,以香花、璎珞供养彼佛;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二十亿佛出兴于世,皆号式弃如来、应供、正遍知。我于尔时行大布施,以诸乐具供养彼佛;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二十亿诸佛出兴于世,皆号迦叶。我于尔时行大布施,以诸香华、幡盖、衣服、一切乐具,供养彼佛;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六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净光。我于尔时作大长者子,行大布施舍一切物。彼十六亿诸佛如来,我悉供养以香花、幡盖、衣服、卧具、食饮、汤药;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九十五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释迦牟尼应供、正遍知。我于尔时作大国王如法治世,彼九十五亿释迦如来,我悉供养以香花、幡盖、饮食、衣服、卧具、汤药、一切乐具;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九亿佛出兴于世,皆号迦罗迦鸠村陀如来、应供、正遍知。我于尔时作婆罗门子,巨富无量行一切施,以诸香花、幡盖、衣服、卧具、饮食、一切乐具,供养诸佛;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八亿如来出兴于世,皆号迦那伽牟尼如来、应供、正遍知。我于尔时行大布施,彼诸如来我悉供养,以香华、幡盖、衣服、卧具、饮食、汤药、一切乐具供养;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三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光明德如来、应、正遍知。我悉供养,以诸花香、幡盖、衣服、卧具、饮食、一切乐具,供养尊重;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二十五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弗沙如来、应、正遍知。我于尔时出家作沙门行,如法供养以诸香华、璎珞、幡盖、衣服、卧具、饮食、一切乐具,尊重赞叹;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二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毗婆施如来、应、正遍知。彼诸如来我悉供养,以花香、幡盖、衣服、饮食、卧具、汤药、一切乐具,悉以供养;我时出家,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最后毗婆施如来说此法门,阎浮提众生闻已,于虚空中即雨七宝。尔时,阎浮提众生悉无贫穷,我于尔时,亦不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但闻空声而告我言:‘汝不久当得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经于几时,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谛听!善男子!过九十二亿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然灯如来、应、正遍知。我于尔时作摩那婆子,名曰弥伽(弥伽者魏言云),于然灯佛所作摩那婆,修清净行。我见彼佛,以七茎青莲花,供养然灯如来。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尔时,然灯如来即授我记:‘摩那婆!未来过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如来、应、正遍知。’一切勇!我于尔时闻授记声,踊身虚空高十二多罗,住虚空中得无生法忍。无量阿僧祇劫所修净行,与六波罗蜜相应,一切善根悉皆现前,如视掌中庵摩罗果。一切勇!我于尔时,令无量百千亿众生住于善法。一切勇!况今我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利益众生。我观众生以何应度,随其方便为其说法:若为诸天,现作天身而为说法;若在龙宫,示作龙身而为说法;于夜叉中,示夜叉身而为说法;于饿鬼中,作饿鬼身而为说法;若为人道,示作人身而为说法;应以佛身而受化者,示作佛身而为说法;应以菩提萨埵身而受化者,示菩提萨埵身为之说法。我观众生以何应度,如是如是,为众生现随应说法。一切勇!我为众生演说诸法有多方便。何以故?一切勇!具足善根众生得闻此法,一切善根悉得增长。悭者布施,无福德者修行福德,自利利他修于念死,彼闻法故作此善根,以听法故过去善根亦得增明,彼得长夜利益安乐一切天人。一切勇!如是法门一经于耳,得生无量功德。

  “一切勇!尔时,众生各相谓言:‘更有余善法修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善众生言:‘有法布施修行,口说善语,如是等法得善果报至无上道。’愚痴之人作如是言:‘无法无施,无善恶果,无口善报。’彼愚痴人得大罪报,展转堕于恶道之中。于八大劫堕于地狱受大苦报,十六劫中堕阿修罗,九千劫中生堕鬼神,十二劫堕饿鬼中受饿鬼苦,万四千劫生处喑哑,万六千劫母胎肠堕,万二千劫生作肉抟,万一千劫生处目盲。彼诸父母作如是言:‘我所生子虚受勤苦九月护胎,饥渴寒热诸苦具受,而不得子报恩之力。’一切勇!如是如是,谤法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临命终时为忧恼箭射之而去。一切勇!口善语者作如是言:‘有法有施,有善、恶业果报。’彼人以是善根因缘,二十五劫生郁单曰,二十五劫生三十三天受诸天乐,从天命终生郁单曰,不入母胎目见百千世界,悉名安乐,见一切国土诸佛,不移本处成三菩提。一切勇!如此法门有大神力,能发清净信心,不生边地,具清净戒。

  “一切勇!复有众生作如是言:‘如来昼夜度诸众生,而众生界犹不尽耶?无量众生愿于菩提,无量众生生于天上,无量众生入般涅槃,何因缘故而不尽耶?’时诸外道婆罗门等作如是语:‘我当问难沙门瞿昙如是之义。’尔时,有九十四亿诸外道婆罗门等,来诣王舍城。尔时,世尊熙然微笑。尔时弥帝隶菩提萨埵(弥帝隶者魏云慈也),从座而起顶礼佛足,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如来微笑?若无因缘,如来终不现希有事。愿世尊说,何故现笑?’佛告弥帝隶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谛听,当为汝说。弥帝隶!今日王舍城必有大众集会。’弥帝隶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众集会?为天、龙、夜叉、若人、非人。’佛告弥帝隶菩提萨埵:‘善男子!此诸天、龙、夜叉等悉来集会。复有八万四千诸婆罗门,九千亿诸尼乾子,来欲谈论。我悉降伏诸婆罗门为其说法,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九千亿尼揵陀,皆得须驴多波帝(魏言逆流)。万八千亿龙王悉来集会,闻我说法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六万亿净居天子亦来集会,复有三万亿恶魔及其眷属亦来集会,有万二千阿修罗王悉来集会,五百大王及诸眷属悉来集会听我说法。既闻法已,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尔时,弥帝隶菩提萨埵,从坐而起顶礼佛足,右绕三匝即没不现。”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彼五百国王名字何等?”

  佛告一切勇:“谛听!善男子!一、名欢喜王;二、名善欢喜王;三、名忧波难陀王;四、名胜踊王;五、名梵将军王;六、名梵响王;七、名善见王;八、名善欢喜王;九、名欢喜将军王;十、名欢喜正王;十一、名频婆娑罗王;十二、名波斯那王;十三、名增长王。如是等有五百大王,一一大王有千亿眷属,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唯除增长王。从于东方有三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南方有五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西方有六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北方有八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下方有九万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从于上方有百千亿菩提萨埵俱来集会。彼诸菩提萨埵悉住十地,一切皆诣王舍大城至如来所,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

  尔时,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汝诣十方诸佛世界,告诸菩提萨埵:‘今日如来于王舍城演说大法,汝等十方菩提萨埵,合掌恭敬。’汝于须臾速还,及此众会听法。”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从座而起顶礼佛足,绕佛三匝忽然不现。时一切勇菩提萨埵到十方国,告诸菩提萨埵言曰:“今日如来于王舍城演说大法,汝等今者应赞善哉,令汝永得安乐利益。”

  尔时,一切勇菩提萨埵,到十方国供养诸佛,告诸菩提萨埵,言已还归此土。譬如壮士屈申臂顷,至王舍城住如来前。时一切婆罗门、诸外道悉已集会,天、龙、夜叉、阿修罗、人、非人等皆悉集会,五百大王及其眷属亦来集会,三万亿恶魔及诸眷属亦来集会。

  尔时,王舍城地大震动,时十方诸佛世界,雨栴檀末香雨天妙华,雨如来上成大华台,金刚力士执金刚杵在如来前。尔时,四方有四风王,入王舍城悉吹城内粪秽土沙远置城外。尔时,十方世界雨众香水,十方世界雨优钵罗华、拘物头华、分陀利华,在虚空中化成华盖。于虚空中有八万四千亿师子之座,七宝所成,一切座上皆有如来宣说妙法。

  尔时,三千世界六种震动。时一切勇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于王舍城现希有事?”

  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善听!譬如有人吾我自高家居贫穷,日至王门,既到王门自高直入,时守门者寻捉打缚。王闻有人直入王门,王作是念:‘此人直入必欲相害。’时王瞋恚敕诸臣言:‘汝将此人断其命根,并其父母、兄弟、姊妹。’其人眷属皆悉忧愁悲泣啼哭。如来说法亦复如是,吾我自高喻诸凡夫,得见佛身耳闻说法,自生高慢说种种语,住吾我地自不听受亦不说法。若人说法一偈一喻亦不听受,作如是言:‘如此之法我已先知。’何以故?住我慢地,或恃多闻自从放逸,与愚痴人共住不闻正法,自以多闻放逸不如法说,自作手笔而自说之。一切世人欺诳自身,作如是言:‘有财施我,我是福田。’彼愚痴人自诳其身,亦诳世间,食他信施不能消故,命欲终时生大恐怖。诸人告言:‘汝足伎术,何不自救?’答言:‘今日伎术不能自救忧悲苦恼。’众人语言:‘为一人故,父母、兄弟、亲里、眷属,无事诛戮。’众生如是近恶知识,堕于地狱、畜生、饿鬼。如是,如是!诸婆罗门、诸尼揵子!我今告汝,汝莫放逸。譬如鸟子未生羽翼,不能高翔飞于虚空。汝等如是无有神力,不能飞至涅槃之界。所以者何?汝所行法非毕竟道,终归破坏。汝等临终自生悔心:‘我等虚受如是身命,修行不得天乐,不受人乐,不得涅槃,我等此身便为虚过。我当生何道?受何等身?’”

  尔时世尊,告诸婆罗门、尼乾子诸外道言:“阎浮提中满中珍宝,汝等莫失所望,于佛法宝中莫作异学,汝等所疑悉问如来,佛当为汝分别说之。”

  尔时一切婆罗门、尼乾子等,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礼佛,白佛言:“世尊!如来昼夜多度生死众生,众生界不减不增。世尊何因缘故,众生等而是生灭?”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大誓庄严为然法炬欲问大事,白佛言:“世尊!当来世无小众生、无老众生作生灭者。”

  佛告药上:“众生有老作小,如是生灭。善男子!如人沐发着新衣服从舍而出,余人语言:‘善沐头发着新净衣。’又如有人洗沐头发着故洗衣,善沐头发衣服非妙。如是,如是!药上!众生老者于阎浮提以为非妙,少者虽妙现有生灭。”

  尔时一切婆罗门、诸外道尼乾子白佛言:“世尊!何等名老?何者为小?”

  佛告诸外道:“所言老者,数数往来饿鬼、畜生、地狱之中受苦无厌。”

  尔时一切诸婆罗门天龙大王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受生死苦恼。”

  彼诸尼干作如是言:“无小众生。”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观此众生如是难度。”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如来今日分别解说,汝善谛听!有九万四千亿新学众生,在如来前不礼如来,亦不问讯。”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此诸众生不礼如来?亦不问讯请决所疑?”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谛听!当为汝说。善男子!若作是说无小众生,如是之人是小众生。彼人问言:‘我等诸人是小众生。世尊!我等是小众生。’佛言:‘如是如是。汝等是小众生。以不能知自身量故。’尔时九万四千亿新学众生,皆得十地住于虚空。”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此诸众生快得善利得尽生死。世尊!此诸众生离于生死得住十地。”

  尔时一切婆罗门、诸外道尼乾子,诸龙国王恶魔眷属,来到佛所,白佛言:“世尊!我等诣佛听此法门,愿我等辈皆得如来妙色之身形色像貌,愿如如来、应、正遍知。”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汝等来诣佛所听此法门,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汝等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如来说此语已,诸外道尼乾子等,皆得无生法忍住于十地。时诸菩提萨埵以自神通,踊在空中高七多罗,于虚空中化成七宝台奉施如来,在于虚空中作种种神通而自变化。

  尔时诸天,于虚空中当如来上,雨众妙花念佛如来,于其自身起佛身想。无量百千诸天子,以华散佛作如是言:“得大利益,沙门瞿昙真是世间大良福田,具足三昧自在之力,如是等众生渐具方便,说一善语得离生死。”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世尊!此诸天子,何因缘故作如是语,现诸神通善赞如来?”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彼诸菩萨不赞叹我,自赞其身,以其自身坐法王位,以其自身坐于法座,以其自身放法光明,诸佛所护,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正觉说法。”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大德世尊!日夜常度无量众生,然诸众生犹不可尽。”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能以此义问于如来。善男子!譬如有人大富饶财,多有奴婢,多有田宅、园林、谷米、大小麦豆、稻秫、胡麻,彼于春时一切种植,至时则熟,熟复收获,各各别盛,盛已食之,至于春时种之如前。善男子!众生本业亦复如是,受乐报尽复作善业种诸善根,种善根已增长善法,增善法已得大欢喜。药上!以欢喜心于百亿劫乐报不失。善男子!如初发意菩提萨埵,不堕恶道总知诸法。”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初发意菩提萨埵而见梦也?”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初发意菩提萨埵,于其梦中多见怖畏。何以故?净一切业不可以身而受众苦,以是罪故梦见怖畏。”

  药上白佛言:“世尊!初发心菩提萨埵,梦中见何等怖?”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其人梦见炽然火聚,彼菩提萨埵应作是念:‘以此火聚烧我一切烦恼。’药上!是名第一梦见怖畏。又见水流垢浊不净,彼初发心菩提萨埵应作是念:‘漂我一切结缚烦恼。’药上!是名初发心菩提萨埵第二梦见大怖畏也。”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见何怖畏?”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于其梦中自见剃发。药上!菩提萨埵见已不应恐怖。何以故?应作是念:‘剃贪、瞋、痴、堕六道生。’善男子!如是菩提萨埵不堕地狱,不堕畜生,不堕饿鬼,不堕龙中,不堕天中。药上!初发心菩提萨埵,唯生清净佛国土中。”

  佛告药上:“当来末世后五百岁,有诸菩提萨埵心愿菩提,以发心故,得众多人毁辱打骂。药上!于彼但应为其说法,菩提萨埵不应起于瞋恚之心。”

  佛告药上:“我于无量百千亿劫行诸苦行。善男子!我不为资生国土财产,为知诸法实相故。药上!我行苦行,不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闻此法,即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药上!此法甚深,如是法门难得闻名;若得闻此法门名者,一切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药上!是人得超千劫生死,生净佛国,善知灭道,知第一道,识第一善根,成就无比神通知无比灭。药上!于汝意云何?云何名灭?”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法处名灭。”

  佛言:“药上!何等法处?”

  药上白佛言:“世尊!法是法处。如世尊说,勤行精进,勤持戒,勤忍辱,是名法藏。”

  佛赞药上菩提萨埵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佛问此义,汝善解说。”

  僧伽吒经卷第二


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23 僧伽吒经

僧伽吒经卷第三

  元魏优禅尼国王子月婆首那译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如来出世?”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为令众生多闻具足,是故如来出现于世。如来出世开甘露法,若如来出世则知一切法。以方便故,知世间法、出世间法,知世间智、出世间智。”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世尊知何等法?”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药上!如来知正法智。药上!以是智故总摄一切法。药上!若众生闻如来出世信法者,此是第一利益。药上!譬如有人出行治生,为得利故将千人众担负金宝。彼人父母告其人言:‘子善谛听!此金宝者是他之物,汝好守护莫使亡失。’其人持宝未经多时自纵放逸,所持金宝悉皆散失。是时彼人忧箭射心,羞愧惭耻不能归家。时彼父母闻已忧愁悲泣而说此言:‘我等生此恶子,但有子名生我家内,财物悉皆散失,令我等贫苦,为他奴仆绝望而死。’子闻父母既丧亡已亦绝望死。如是,如是!药上!佛说此法,于我法中无净信者,彼无所望,临命终时,为忧恼箭射心而死。如彼父母,为彼金宝绝望忧恼。

  “如是,药上!于我法中无净心者,临命终时受诸苦痛。先福受尽彼不种善,临死时至忧恼箭射,堕于地狱、畜生、饿鬼受诸苦痛,作如是言:‘谁救济我,令我得离地狱、畜生、饿鬼之苦?’又如父母告其子言:‘未来病苦,病有死苦,汝等得解脱时见行识生,身受苦痛遍体燋恼。自观已死眼不见色,耳不闻声,四支皆痛必归于死,遍体顽痴犹如木石无所觉知。’子答父母语言:‘莫作是语,令我怖畏。观身无热,亦无余病,唯见死怖。我当归谁?谁救济我?父母若天,谁能救拔?’父母答言:‘祭祀天神必得安隐。’子答父母:‘当速祭祀以求安乐,速至天祠问守庙人。’时彼父母到天祠中,烧香求愿。守庙者言:‘天神瞋怒,须杀羊、杀人以用祭祀,汝子可脱。’尔时,父母自思惟言:‘我等云何?我既贫穷,若天神瞋我子必死,若天神喜必得大恩。’时速归家尽卖家财得羊一口。复语余人:‘且贷我金,十日相还。若无相还,我身当为君作奴仆。’其人得金诣市买人,所买之人不知当杀以祭天祠。病人父母愚痴无智竟不至家,直诣天祠语守庙者:‘汝速为我设祭天祠。’尔时,父母自杀羊、杀人然火祭天。然后天下告彼父母:‘汝等莫怖,我护汝子令得安隐。’尔时,父母踊跃欢喜作如是言:‘天神与我大恩,令我子差。’时彼父母欢喜还家,见儿已死。尔时,父母见子死已生大愁恼,忧箭射心绝望而死。”

  佛告药上:“善男子!近恶知识亦复如是。”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如是众生堕于何处?”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莫问是事。”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愿佛慈悲说如是人堕在何处?”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今谛听!其人母者堕于大叫地狱之中;其父堕于众合地狱;其子堕于火烧然地狱;守天庙者堕于阿鼻大地狱中。”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彼枉死人生于何处?”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彼枉死人生于三十三天之上。”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彼枉死人何因缘故,生于三十三天之上?”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今谛听!彼人临死时,起一念净心归依佛陀。以此善根,当六十劫受于三十三天之乐,八十劫中自识宿命。所生之处离诸忧恼,生生之处离诸忧恼,一切苦灭。药上!近恶知识,不得入于涅槃。”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众生不能入于涅槃?”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欲求涅槃者当勤精进。”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精进?”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精进者名须驴多波帝,逆流之果名精进处,娑吉利陀伽弥果名精进处,阿那伽弥果名精进处,阿罗诃果名精进处,波罗提迦佛陀果名精进处,缘觉之智名精进处,菩提萨埵名字、菩提萨埵地果,名精进处。药上!如是等处名精进处。”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世尊云何逆流?云何逆流果?”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譬如有人种于树木,彼种树已即日生芽,彼树一日上下各生长一由旬。复有一人,亦复种树不得其所,风动不生移置异处。二人共诤互相诽谤,彼人如是共相诤论。国王闻之即敕臣言:‘某处二人互相诽谤,速往唤来。’

  “傍臣受教遣使往捉。时彼使人微服而去,至彼人所作如是言:‘王唤汝等。’时彼二人惊怖忧愁:‘王今何故命我二人?’是时二人既至王所默然而立。时王问言:‘汝等何故共相诽谤而起斗诤?’

  “时彼二人白大王言:‘大王!听我所说。我借得少许空闲之处,种植树林,即日生芽及叶,华果熟者中半。此人种植不生芽叶及以华果,须臾数移彼种不生,来见谤毁而起斗诤。大王!如是之事,大王应知我无罪过。’

  “尔时大王,集诸大臣满三十亿,告诸臣言:‘汝等各说。’诸臣白言:‘我等不知说何等语?’

  “王问诸臣:‘汝等颇见即日种树即生芽叶及以华果熟者中半。’

  “尔时诸臣从座而起。白大王言:‘大王!我等不能决定信受如此之言。何以故?大王!此事希有。’尔时大王问彼人言:‘如汝所说,是事实不?’尔时彼人白大王言:‘此实不谬。’王复答言:‘如汝所说如此之事,即日种树即生芽叶及以华果,此事难信。’尔时彼人白大王言:‘愿王自植知其虚实。’

  “时王集三十亿臣禁守彼人,然后大王自种其树,不生芽叶,不生华果。尔时大王,心大恚怒敕诸臣言:‘汝等速取利斧,彼所种树仰令斫伐。’尔时诸臣受王教令斫断彼树,一树断已生十二树,斫十二树断生二十四树,茎、叶、华、果皆是七宝。尔时二十四树,变生二十四亿鸡鸟,皆是金嘴七宝羽翼。尔时,大王复生瞋怒,自执利斧往伐彼树。王斫树时,从树出生甘泉美水。时王惭愧敕诸臣言:‘放彼二人。’诸臣白言:‘大王!受教。’诸臣去已,放彼二人将至王所。王问其人:‘汝种此树。斫汝一树生十二树,斫十二树生二十四树。我所种树不生芽叶,不生华果。此事云何?’其人答王:‘如我此福德,大王则无如是福德。’尔时三十亿大臣胡跪,白其人言:‘汝可治国而居王位。’尔时其人,为诸臣众,而说偈言:

“‘我不求王位,  不求世财宝;
  心怀无上愿,  愿成二足尊。
  得寂灭涅槃,  至彼成如来;
  为汝等说法,  令到涅槃城。
  往昔作不善,  令我入王狱;
  狱缚受诸苦,  罪报悉已尽。’

  “尔时,有三万三千高座,一一高座高二十五由旬,一高座上有二十五亿鸡而在其上,以金为嘴,七宝羽翼,出人音声告彼王言:‘大王不善,不善斫伐诸树,以此罪业必入恶道。王不知耶?种此树者是何等人?’大王答言:‘我未审之,愿为我说,何等大人种此树耶?’鸡鸟告王:‘如此人者照明世间名无上士,当度一切众生生、老、病、死。’王复问言:‘彼是何人种树不生?彼作何等不善之业不生?当为我说。’鸟答王言:‘彼是提婆达多,种树不生,无少善根树云何生?’尔时,三十亿大臣闻此法门,皆得十地成就神通。时彼国王亦得十地,得通达一切善法三昧。”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此三十亿臣皆得十地成就神通?”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善男子!汝今谛听!”即时微笑,从其面门放八万四千光明,无量种种青、黄、赤、白、红、紫光明。其光遍照无量世界,照世界已还至佛所,绕佛三匝从佛顶入。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如来现此希有之相?若无因缘,如来终不现希有事。”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见众人从十方来集会此不?”

  药上菩提萨埵白言:“不见也。世尊!”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观十方一切世界。”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即观十方,见东方面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见二万五千亿众生在彼集会,默然而坐,不饮、不食。复见南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复见西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复见北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复见上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复见下方有一大树,覆七千由旬,下有二万五千亿众生俱共集会,不语、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欲少问如来、应、正遍知,若佛听许乃敢发问。”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随汝所问,如来悉能为汝解说。”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从于十方有无量众生而来集会?以谁神力而来至此?”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自以神力而来至此。”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我欲观诸世界,以谁神力而往至彼?”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以汝神力自往至彼。”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绕佛三匝忽然不现。过九十六亿世界有一世界名日月明,彼国有佛号日月土如来、应供、正遍知,与八万亿菩提萨埵恭敬围绕而为说法。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既到彼国,至日月土如来前,顶礼佛足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于娑婆世界在释迦牟尼前观于十方,见无量众生集会,在此不见?”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至日月土如来前,白佛言:“世尊!我过九十六亿诸佛国土,来至于此不见一人。世尊!谁见谁闻?无知无觉树上而生众生。”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不也。善男子!汝颇见颇闻,无知无觉之树能生人不?”

  药上白佛言:“世尊!不见、不知。”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汝欲见不?我今示汝。”

  药上白佛言:“世尊!愿欲见之。”

  尔时,日月土如来屈申臂顷,百千亿众皆悉来集,一一众生手执香华供养如来。“药上!汝今见不?”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已见,世尊!已见,善逝!”

  佛告药上:“善男子!此诸众生无觉、无知悉皆如幻。”时彼三万亿众生各申两手,以诸香华供养如来。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此事希有。须臾之间此诸众生,各生百手供养如来尚不得脱,况两手者。”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此诸众生无觉无知而生而灭。善男子!我身亦如是,如幻如化而示生灭。”

  药上白佛言:“世尊!何等是少众生?何者是老众生?”

  佛告药上:“善男子!亦有老者,亦有少者。”

  药上白佛言:“世尊!愿佛解说,何者是也?”

  佛告药上:“无福衰者是老众生,从彼树生者是少众生。”

  药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见彼少众生等。”

  尔时,日月土如来即伸右臂,从于四方有百千亿众生,俱来集会至如来所。顶礼佛足绕佛三匝,在佛前立默然而住。药上白佛言:“世尊!此众生何故佛前默然而住?”

  佛告药上:“善男子!汝不知耶?地大之性无言无说,法聚无知无觉。何以故?药上!此诸少众生,不见生不见灭,不见老、病、死、忧悲苦恼,具受一切苦痛之恼,云何而语?是故药上!如是众生应当教之。”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少众生者从何所来?何处终?当生何处?不知法者。”

  佛告药上:“善男子!汝今谛听!此诸众生非是人作,非金师作,非铁师作,非木师作,非陶师作,非王者作。男女和合恶业而生,受诸苦痛,作不善行受如是苦,名少众生。药上!彼不与佛言,不礼如来,彼受无量无边之苦。药上!有少众生不共佛语者,受如是无量无边苦恼。药上!以不善知苦因缘故不共佛语,不共佛语故不知善、不知恶、不知生,虽得人身不知生、不知灭。药上!是名年少众生。”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年少众生云何生?云何灭?”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譬如有人以木挑火,木则渐烧。如是,药上!众生之类初生时苦、中苦、死苦。”

  药上白佛言:“世尊!生时谁生?灭时谁灭?”

  佛告药上:“善男子!如佛之生,如佛之灭。譬如有人闭在闇室眼无所见。复有异人曾受苦恼,作是思惟:‘此人受苦甚为可愍,若不得脱是人必死。’以火与之令得少明。时闇室人见火欢喜心得安乐。尔时彼火以少因缘炽然火焰烧彼闇室,尔时彼人被烧而死。时王闻之作如是念:‘我国众生若有所犯更不系缚。’尔时国王告下人民:‘汝等诸人莫生怖畏,于我国内施汝无畏。若有所犯,不加害汝,亦不杀汝,皆当安隐莫生怖畏。’药上!如来亦复如是,烧诸烦恼、灭诸病苦,犹如彼人为令闇室众生安隐,自烧而死。如来如是,为诸众生令得安隐,不惜身命拔诸系缚令得解脱。如是,药上!如来永离三毒之恼,为诸世间作大灯明,于地狱、畜生、饿鬼、阿修罗,老少众生拔令解脱。”

  尔时诸天,于虚空中,而说偈言:

 “最胜好福田,  一切田中胜,
  世间无上尊。  增长诸佛子,
  佛田最胜田,  能除诸怖畏。
  大师善方便,  守护诸众生,
  住于涅槃界,  而示在世间,
  令世间寂灭。  佛为无上师,
  救护少众生,  亦救老众生,
  三界诸众生,  方便而度之。
  闭诸地狱门,  及畜生、饿鬼;
  此世得安乐,  他世亦安乐。”

  尔时如来,即时微笑而说偈言:

 “善哉!见善人,  善哉!见佛陀,
  善哉!闻法者,  善哉!能敬僧,
  善哉!此法门,  灭除一切恶。”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如来微笑?若无因缘,如来终不现希有相。”

  佛告药上:“善男子!汝见此等少众生不?”

  药上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

  佛告药上:“善男子!此诸众生今日皆得住于十地。”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踊身虚空高八万由旬,共八万亿天子,于如来上散众妙花,地上年少诸众生等皆礼佛足。尔时,药上于虚空中而作是言:“三千大千世界众生皆闻此声,地狱众生闻此声者悉得解脱,三十三天闻此音声皆来集会。”

  时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时大海中八万四千龙王动而来集,三万亿阎浮提夜叉俱来集会,二万五千亿罗刹饿鬼俱来集会,时如来所大众悉集。尔时,如来为诸年少众生说法。从十方世界有百千亿诸菩萨众,各以自神力俱来集会。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从十方国有无量菩萨俱来集会,无量天、龙、夜叉、揵闼婆、阿修罗、迦楼罗、饿鬼、地狱,皆来集会欲闻正法,唯愿世尊当为说之。”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汝下至此。”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以自神力从上而下,向佛合掌顶礼佛足,白佛言:“世尊!法聚。法聚者何因缘故,名为法聚?”

  佛告药上:“善男子!法聚者名曰净行,净行者能离一切不善之法。善男子!汝见如此少众生不?”

  药上白佛:“唯然已见。”

  佛告药上:“此诸众生离邪淫故,必得诸陀罗尼,必得具足一切诸法。”

  僧伽吒经卷第三


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23 僧伽吒经

僧伽吒经卷第四

  元魏优禅尼国王子月婆首那译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以何方便,令诸众生悉闻正法?”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有诸众生我说生苦,而不听受老苦、病苦、忧悲之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死灭之苦。药上!是名一切苦。”

  时少众生闻此法已。合掌礼佛白佛言:“世尊!我等亦有死耶?”佛告年少等:“汝一切众生亦归于死。”

  彼少众生白佛言:“世尊!云何死至?”

  佛言:“善男子!临死之时,灭行识风起,识转风起,识相应风起。善男子!是三种风,临死之时动于行识。”

  彼少众生白佛言:“世尊!何等三法,临死之时恼于身识?”

  佛言:“善男子!一者、刀恼;二者、针恼;三者、杖恼。是三种风恼切其身。”

  彼少众生白佛言:“世尊!何者是身?”

  佛言:“善男子!身名火聚,身名烧然,身名愚痴,身名崩坏,身名刺聚,身名丘冢,身名水泡,身名重担,身名生恼,身名老、病、苦恼,身名为死、爱别离、怨憎会,是名为身。”

  彼诸年少复白佛言:“世尊!如此之身云何名死?云何名生?”

  佛言:“善男子!识灭名死;福德因缘识起名生。善男子!名为身者有无量亿筋脉相缠,身有八万四千毛孔,复有八万四千户虫,在中而住。彼诸虫等,亦有死灭。人将死时,诸虫怖畏,互相啖食,受诸苦痛。男女眷属,生大悲恼,迭相食啖。诸虫相食,唯有二虫,七日斗诤,过七日已,一虫命尽,一虫犹存,如彼虫斗临死不息。凡夫之人亦复如是,乃至临终诤论不息,不畏生苦,不畏老苦,不畏病苦,不畏死苦,如彼二虫至死不息。凡夫众生亦复如是,死至之时贤圣呵言:‘丈夫!汝作不善,汝岂不见世间苦耶?不见生苦,不见病苦,不见老苦,不见死苦。’答言:‘如是,已见生苦、病苦、老苦、死苦。’‘汝若见如是苦,何不作诸善根?何故不为后世乐故修诸善法?丈夫!我复问汝:何不作善离于生苦、老苦、病苦及以死苦?云何不修正念之观?汝于阎浮提岂可不闻犍椎声耶?不见众生行布施耶?不见众生于佛福田种善根子,香华、幡盖施佛之时汝不见耶?如来所有四众弟子,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于佛法中有此四众能救苦厄。’贤圣呵言:‘不善丈夫造作如是不善之业’

  “尔时法王说偈告曰:

“‘见如来出世,  闻击法鼓音;
  见演说法时,  寂灭至涅槃。
  见于多众生,  作福者甚少;
  福能后世乐,  何故而不作?’

  “尔时,彼人以偈答法王言:

“‘我愚痴无智,  亲近恶知识;
  造作不善业,  由欲迷于心;
  我以多习欲,  今受苦痛报。
  多杀害众生,  破坏和合僧,
  破坏佛塔寺。  愚痴无智慧,
  口作不善语,  呵骂于父母。
  我以不觉知,  自多造众过。
  我见所生处,  在于大叫狱,
  于众合地狱,  受于大苦痛;
  复于阿鼻狱,  受无量剧苦;
  大莲华地狱,  受于无量苦;
  黑绳大地狱,  百千生受苦;
  于一切地狱,  遍受诸苦恼;
  无数百千劫,  受于大苦痛。
  行于黑暗狱,  不见其门户;
  复堕火镬中,  展转受众苦。
  复有一地狱,  名曰刀剑狱,
  百千亿刀剑,  行列在我前;
  以此割截身,  自业受苦恼。
  非工师所作,  业感自然生;
  大风吹令起,  割切遍其身。
  我应受如是,  地狱诸苦恼;
  一切诸众生,  见我受此苦。
  我所有财宝,  尽留在世间;
  男女及兄弟,  姊妹亲眷属;
  父母及知识,  奴婢作使人;
  牛羊诸畜生,  我意迷于此,
  贪着金银宝,  及精妙衣服,
  贪着造舍宅,  善工画舍师,
  众婇女娱乐,  箜篌、箫、笛音,
  以此痴心者,  香汤自澡浴,
  如是自娱乐,  顽痴无智身,
  种种而供养。  我亦无兄弟,
  虚妄心贪着,  今日受无量,
  苦痛不可尽。  世间胜上味,
  贪着而啖食,  香泽以涂发,
  宝珠以为鬘,  贪色自迷醉。
  今无救济者,  眼为恶业因,
  见已则生贪,  耳因诸音声,
  闻已则生贪。  臂贯以宝钏,
  指着金宝镮,  咽颈着宝璎,
  脚著于金钏,  作金宝罗网;
  交露覆其身,  身着种种宝,
  以此自庄严。  世间第一者,
  以为身庄严。  细软上妙触,
  增长于爱欲,  种种妙床榻,
  以自悦其身。  种种好妙香,
  以涂其自身;  栴檀龙脑香,
  以此自涂身;  麝香等诸香,
  用之自涂身。  瞻卜须摩那,
  以此涂其发;  第一精妙衣,
  白㲲自衣身。  若舍白象乘,
  复乘于马乘;  为王治国政,
  人众悉敬重;  宫中诸妃后,
  善学歌舞戏。  禽兽在旷野,
  无事猎残害;  作如是等恶,
  不知后世报。  食啖他肉故,
  受如是苦报。  愚痴无智慧,
  不知当有死;  我以愚痴意,
  养育于身命,  今日至死门,
  无能救济者。  汝等诸亲族,
  何用视我为?  何不服胜衣?
  何故自忧哭?  何故不㧧发?
  而受于苦恼。  我命终不存,
  造恶增多故,  狐、狼、乌、鹊等,
  食我此身肉。  长养此身体,
  为诸虫所食。  生死因此身,
  众生则有生,  应如是授药,
  令得离此难。  世医不能治,
  无人救济者;  今日授法药,
  令灭烦恼病。  种种养此身,
  会必归于死;  世间无上尊,
  救度诸众生。  寂灭诸佛子,
  亦能救众生;  施诸妙法药,
  令远离生死。  食肉长此身,
  不知诸苦报;  长养于此身,
  无有少利益。  此身顽痴聚,
  不知少恩分;  妻、妾、男、女等,
  不知其恩力。  长养得成立,
  无能救济者;  绝望无有知,
  忧愁入死地。  众生生有苦,
  后则有死苦;  想行触受等,
  是则为中苦。  愚痴爱所缚,
  生在于诸有;  为爱欲所缚,
  乐著于境界。  众生无知故,
  唯有忧恼苦;  善法不识知,
  心但著名字。  不知于后世,
  犹如恶毒蛇;  无明转众生,
  远离于解脱。  不识解脱故,
  恶业所流转;  心有烦恼故,
  众生住生死。  烦恼烧众善,
  如火焚干木;  流转于五道,
  无有少乐受。  不知好妙乐,
  在于何处所?  清净佛国土,
  世尊转法轮;  如来净音声,
  说戒定智慧。’”

  尔时,世尊复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如是,如是!恶行众生命终之后,受诸苦恼,无救济者、善果报者。今说伽他:

 “造恶不善业,  必入于地狱,
  吞啖热铁丸,  饮于沸融铜;
  雨火洒其身,  遍身体火烧;
  无处而不遍,  展转受苦恼。
  不知于净乐,  于法亦不知;
  愚痴作非法,  远离于乐果。
  信佛禁戒法,  修习于智慧;
  以净戒具足,  速疾成菩提。
  精进为第一,  生净佛国土;
  宣说善法要,  摄护诸众生。
  具足慈悲心,  修行净梵行;
  具解脱知见,  成如来善名。
  世间之父母,  菩提心第一;
  说此法门者,  第一善知识。
  听此法门者,  必作无上尊;
  具世尊十号,  寂灭心相应。”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大地震动?”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言:“汝观何故大地震动?”

  尔时药上观四方时,见下方界有二十亿众生从地踊出,见上方界二万五千亿众生同时而生。时诸年少见是事已,白佛言:“世尊!今出生者是何等人?”

  佛言:“汝等见此大众不耶?”

  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

  佛言:“此众生出为汝徒伴。”问言:“世尊!此诸众生亦有死不?”

  佛告年少:“一切众生悉皆有死,此亦不免。”时诸年少合掌向佛,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忍流转生死。”

  佛告年少:“汝等能起大精进不?”

  年少白佛言:“世尊!我等面见如来,耳闻如来说甘露法,见菩提萨埵现大神力,见佛弟子诸声闻众集会,于此,世尊!愿修精进,不能忍受生死流转。”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及五百眷属,以神通力踊身虚空,身出师子、猛虎、白象,现大神通,于高山顶结加趺坐。满二万由旬,化作十千亿日月。

  时诸年少白佛言:“世尊!何故世间有此光明?”

  尔时,世尊告诸年少:“善男子!汝等见此日月不耶?”

  时诸年少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

  佛告年少:“此是菩提萨埵自身光明,现作日月示于众生,为之说法,安乐利益一切天人,人中修行得此神通。”

  时诸年少白佛言:“世尊!愿说如此光明因缘?”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汝见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不?”

  时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见。我有少疑欲问如来,愿佛听许。”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随汝意问,当为汝说令汝欢喜。过去、未来、现在三世之事,当为汝说。”

  药上白佛言:“世尊!我见如来有八万四千天子围绕恭敬,复有八万四千菩萨亦围绕恭敬,又见万二千亿诸龙围绕恭敬,复有万八千亿天神等围绕恭敬,复有二万五千亿诸饿鬼围绕世尊,何因缘故有此众集?”

  尔时,世尊告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言:“善男子!在此众集为欲听法。药上!此诸众生今当背生死,今日当得住于十地,住十地已得离烦恼,得寂灭佛法。”

  药上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此诸众生杂业所生,如来云何净此众生?”

  佛告药上菩提萨埵言:“善男子!汝今谛听!当为汝说。药上!此诸众生愚痴无智,不知解脱在于何处,多有年少诸众生等,今日当得法陀罗尼,得知一切法,得于十地。至十地已能作佛事,能转法轮雨于法雨,绍无上佛法安乐众生。天、龙、阿修罗、健闼婆、饿鬼等,闻法欢喜皆住十地,击大法鼓,吹大法螺。此年少等勤修行故得此十地,今所得法如十方佛。”

  尔时,五千年少众生从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此身为重担大可怖畏,不知道以非道,我等犹如盲冥之人。愿佛怜愍,我等劝请世尊,愿佛说法。我等生无智慧,不知法药,愿世尊为我等说法,令得远离生死之苦,所生之处愿见佛身。”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摩诃萨埵,语诸年少众生言:“汝等食已,然后为汝演说正法。”

  时诸年少语药上言:“我不识汝,汝为是谁,色相寂灭离三恶道怖,如汝身相离诸恶法;见汝掌中七宝庄严,身服宝璎以功德聚,我不知汝是何等人?我等不须食,亦不须饮,以食入身甚可憎恶,变成屎尿,作血肉筋皮,是故我等不须食饮。不须一切细软衣服,不须臂印金钏,真珠、璎珞,庄严身具皆所不欲,以无常故。我等亦不顾惜身命,为离恶道,我等求于法施,为安乐天人,为求善知识,不求转轮圣王,以转轮王虽主四方不免磨灭,男、女、妻子不能随从,所有七宝亦不逐去,无量人众亦不随去,于四天下无复自在。一身为王多见无常,作恶业故堕叫唤地狱,七宝自在游四天下竟何所在?仁者!且听我等所说速至佛所。佛观一切愍之如子,我等无父、无母,无兄弟、亲族,一切皆无。佛为我父,如来是母。佛如日月示人善道,于生死中能救众生令不复生。诸烦恼河甚可怖畏,众生在中烦恼漂溺,如来救之令不复入。世尊怜愍为说正法,示人无上菩提之处。我等不贪饮食,不欲世间富贵,不愿生天,不畏堕恶道。得人身已愿见世尊,众生短寿流转无常,以恶业故贪着五欲不觉死至,知死必至亦不怖畏。不念生灭,不知细法,不修细业。不知寂灭界,无明覆心,生已归死,死已复生。心亦不生厌离之想,长夜受苦鞭挞挝打不生厌离,但起劫夺受狱缚苦五缚所系。本恶业故命识欲灭,悲泣而言:‘谁救济我?一切悉与金银杂宝,身为奴仆一切作使我悉能为,王位自在我悉不欲,不须财物但求活命。’如是仁者!我等不须饮食。诸王自在食则上味会归于死,天食甘露亦归磨灭,种种百味王所贪着求实则无,饮食等味我等不须。我等求闻正法,令得离苦,愿离爱缚诸结烦恼,归依世尊愿离诸缚。我等敬礼大仙世尊为诸众生。未知仁者名字何等?愿自说之。”

  药上菩提萨埵言:“世界广博,众生名字宁可尽知?”

  诸年少言:“我等愿知仁者名字,甚深名字愿为宣说。”

  药上答言:“我名药上,治众生病,药中最上。我今为汝等说,令离诸病、灭除一切世界病苦。世间贪为大病,能除灭之。瞋为大病,无智众生流转地狱、畜生、饿鬼。痴为大病,众生受苦皆能灭除。”

  诸年少言:“闻此妙法离诸苦难,凡夫无智受诸苦恼,闻此净法离诸恶业,离恶业故无恶道畏。速见如来救一切病,医王施药疗治众苦。仁者速去礼敬如来,以我等语向世尊说:‘世尊能除我等之病、灭烦恼火,欲火烧身不能灭除,我等极苦愿佛怜愍。’身为重担甚可怖畏,三毒所压不可得胜。去来常担不能远离,不知死至,不生惊怖,不知解脱道,亦不知示解脱者。以愚痴意自谓不死,见父母死犹不生怖,诸业烦恼浊乱其心受诸苦恼,云何而食?我等无明覆心有如是苦,大怖重担想行及受,痴爱无智流转诸有,世间妄生不识解脱。世人愚痴浴以香汤,衣以上服,食以上味,耳听乐音种种自娱,种种好色乐欲观之,一切好味舌求贪食,细软之触身欲着之。二身和合痴心谓乐,此身顽痴何处有乐?着好履屣衣服饮食无如之何,临终困至无有能救。自不能救,衣服之具岂能救济?生在世间驰诸象、马,常作恶业不求解脱,自作教人不知后报。我等前死有生,今生有死忧悲苦恼。我具见父母、兄弟、姊妹、妻子,丧亡悲哀忧愁苦恼皆悉见之。诸行皆空,智者云何而生乐着,不求寂灭法,不求离生死法,以贪覆心?生在世时不行布施,一切过中无过贪心。著于世法多作有行,不知修习禅定解脱之道,不知发大誓愿成无上道。佛是父母,佛是示解脱道者,能雨利益众生。愚痴众生不知护法,发心愿求无上菩提,名为护法。一切行空财物亦空,若观我空不复受生,愿仁者怜愍,以我等语具向佛说。为诸菩提萨埵故,诸菩萨法不应懈怠,勤修精进舍恶行善。仁者为我往至佛所,礼敬如来作如是言:‘世尊知一切法悉无有疑,恶魔眷属佛已调伏,如来已能然大法炬令众得乐,如是之法能成佛者我等未闻。’仁者速往佛所,为我等故,我等不见如来,犹未得度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见此身已然后得度。”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语诸年少:“汝观上方有何等相?”

  诸人闻已观上方,见五百化佛,又见三千大台七宝严饰,七宝罗网以覆其上,如莲华叶出种种香。时诸众生问药上言:“此诸华座是何等相?”

  药上答言:“此是汝座,速至佛所礼敬如来。”

  诸年少言:“我等不知所行之路,不见如来,知诣何方,礼敬如来。”

  药上告言:“汝但礼敬如来世尊,如虚空尘无有住处,如来亦如是。如来安住处如须弥山,如来等须弥山,如大海水。三千世界微尘数等十方菩萨,欲求佛住不知所在,十方诸菩提萨埵但遥礼敬。”

  诸年少言:“愿仁慈恩满我所愿,心欲见佛亲近礼敬。”

  药上告言:“如来不求香华,为众生作因令离生死,恶魔眷属不共诤论。归依佛者不入死门,速得法陀罗尼。发净心愿即得见佛。”

  尔时,世尊,以加陵频伽音熙然微笑。从其面门放八万四千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下至十八地狱,上至阿迦尼吒天。其光杂色,青、黄、赤、白、颇梨等色,如是等光从面门出,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遇斯光者一切众生皆得安乐。照世界已还至佛所,绕佛七匝从佛顶入。

  尔时,药上菩提萨埵从座而起,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我欲少问,若佛听者乃敢发言。”

  尔时,世尊告药上言:“善男子!随汝所问,如来为汝分别解说令汝欢喜。”

  药上白佛言:“世尊!此三万亿年少,欲听如来微妙深法,愿为说之。”

  佛告药上:“善男子!若闻如来深妙法者,当觉诸法得具足一切功德,日即得住于十地。能击大法鼓,建大法幢。药上汝见如是大台不耶?”

  药上言:“世尊!唯然已见。”

  佛告药上:“此诸年少,今日得坐此台,证一切法,满足一切善根之法。今日当得击大法鼓,无量天人,得闻法已悉得利益。无量地狱众生,得闻法已得背恶道。”说此语时,众中九千亿老众生,得须陀洹果。

  “药上!闻此法者,得离一切苦,具一切善法。药上!一切皆能成就佛身。药上!汝观四方诸大菩提萨埵。”

  尔时,药上即观四方,见东方界五十亿恒伽河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南方界六十亿恒伽河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西方界七十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北方界八十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下方界九十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见上方界百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而来向此,到已皆于佛前在一面住。药上白佛言:“世尊!于虚空中见黑色、黄色是何等相?”

  佛告药上:“汝不知耶?”

  药上白佛:“唯佛如来能一切知。”

  佛告药上:“此是恶魔及诸眷属欲来至此。药上!汝欲见不?”

  药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见之。”佛令药上即见恶魔。

  药上见已白佛言:“世尊!何因缘故恶魔至此?”

  佛告药上:“魔欲乱此法座。”

  药上白佛言:“世尊!此诸菩提萨埵,为观诸年少受位故来。”

  “药上!汝见此诸菩提萨埵,种种形色、种种相貌、种种力不?”

  药上白佛言:“世尊!唯然。我见百千亿恒伽沙菩提萨埵,自在神通而来至此。”

  尔时世尊说此法已,一切勇菩萨,药上菩萨,一切老少众生,一切天人世间,阿修罗、揵闼婆,闻佛所说皆大欢喜。

  僧伽吒经卷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