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0 册 No. 0280 佛说兜沙经

  No. 280 [Nos. 278(3, 5), 279(7, 9)]

  佛说兜沙经一卷

  后汉月氏三藏支娄迦谶译

  一切诸佛威神恩,诸过去、当来、今现在亦尔。

  佛在摩竭提国时,法清净处,其处号曰在所问清净。

  始作佛时,光景甚明。自然金刚莲华,周匝甚大。自然师子座,诸佛过去时亦悉于上坐,仪法等无有异。

  极相法中,出生极过度已。诸佛身体行,悉等具足,明无所复挂碍。

  不可计佛处、不可计法处、不可计诸大十方人民处、不可计佛刹处,过去、当来、今现在佛等所出生也。

  诸菩萨等各各从异国土来都大会,其数如十佛刹尘。一尘为一菩萨,如是为限。

  诸菩萨赐一生补处,皆入十方人民典安隐、皆入法处、皆入十方诸刹土、皆入十方泥洹慧、皆入十方所作世间人宿命、皆入稍稍增深菩萨、皆入诸慧法中、皆入内外法中、皆入不动不摇法中、皆入过去当来今现在法中。

  诸菩萨辈议如是:“佛爱我曹等辈。”

  诸菩萨等所念:“示现我等诸佛刹,如佛所行居处阿。彼闻所有,现我等诸佛刹清净、现我等如佛法清净。

  “佛所说法,悉皆使我曹见矣;现我等佛刹成败时,使我曹悉见矣。现我曹等诸佛起出时、现我等佛刹所有善恶,佛所有悉示我。

  “示现我曹十方诸有刹土、现我等诸不可计佛所说、现我等菩萨十法住、现我等菩萨十法所行、现我等菩萨十法悔过经、现我等菩萨十道地、现我菩萨十镇、现我等菩萨十居处所愿、现我菩萨十黠、现我菩萨十三昧、现我菩萨十飞法、现我菩萨十印、现我菩萨悉飞来时、现我佛名无有尽。

  “时佛使我皆护世间人民,十方佛诸有刹土悉清净无瑕秽。现我佛诸所知有无有也、现我诸恶根本,悉使清净。

  “诸法悉为我说、诸所疑难皆为解之——悉为解狐疑,皆过度矣——诸所有欲断之。

  “现我佛所止处、现我佛诸法所部界、现我佛威神、现我佛所行、现我佛筋力。

  “现我佛四事不护、现我佛三昧所入处、现我佛所变化在所为。

  “现我佛无有过胜者、现我佛所有尊号,无有能及逮者。

  “现我佛所根、现我佛飞、现我佛光明、现我佛智慧、现我佛四事无所畏。”

  佛悉知诸菩萨心所念,佛悉现光明威神。

  东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阿逝堕,其刹名讫连桓。文殊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数如十方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南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阿泥罗堕罗,其刹名楼耆洹。佛陀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西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阿斯堕陀,其刹名波头洹。罗邻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北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阿阇堕,其刹名占倍洹。檀那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东北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阿输那堕国陀,其刹名优彼洹。群那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东南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阿旃陀堕陀,其刹名犍阇洹。那涅罗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西南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郁沈堕大,其刹名罗怜洹。惟阇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西北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阿波罗堕,其刹名活逸洹。昙摩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下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枫摩堕罗,其刹名潘利洹。?那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上方极远不可计佛刹有佛,佛名堕色,其刹名质提拾洹。那軷陀师利菩萨从是刹来,与诸菩萨俱——其数如十佛刹尘——皆前为佛作礼,各各于自然师子座交路帐中坐。

  文殊师利菩萨持佛威神,悉遍视诸菩萨,皆遍以便举慧言:“诸菩萨大众会,何甚快耶?不可复计诸佛刹——佛所居处、诸所处;诸所被服佛法——佛说法、佛刹威神、佛所行、佛筋力、佛刹善恶、不可计佛法。

  “何因耶?十方诸佛刹土所说道、所度脱十方人,诸法甚深无极,如虚空了无所挂碍。

  “何因耶?是蔡呵祇刹土四面种种人——各各异身体、各各异名、各各异色、各各有长短、各各有寿命、各各有形类、各各有思想、各各有念、各各异有声——各各有闻佛声。

  “何因是国土名波迦私提?四面中有呼佛名曰胜达、中有呼世世慢陀、中有呼夷阿那坭提、中有呼释迦文尼、中有呼鼓师萨沈、中有呼堕楼延、中有呼俱䜖滑提、中有呼摩呵沙门、中有呼晨那愁楼提、中有呼质多愁楼提等。为四面如是辈,各各呼释迦文佛名,合为万字。

  “如是十方极过去不可复计诸佛刹——都人民种种各异语——共呼释迦文佛名、佛字。一一佛刹,凡各十亿万字。

  “释迦文佛从本未造学道已来,诸所教授弟子等辈时人如是。”

  佛放光明。先从足下出,照一佛界中极明,现十亿阎浮利天南、十亿大海、十亿须弥山、十亿遮加和山、十亿弗于逮天东、十亿俱耶匿天西、十亿郁单曰天北、十亿照头摩罗天、十亿忉利天、十亿盐天、十亿兜术天、十亿泥摩罗提罗邻优天、十亿波罗蜜和耶拔致天、十亿梵天、十亿梵迦夷天、十亿梵弗还天、十亿梵迦产天、十亿摩诃梵天、十亿廅天、十亿波梨陀天、十亿廅波摩那天、十亿阿会亘羞天、十亿波栗羞诃天、十亿阿波摩羞天、十亿羞讫天、十亿权呵天、十亿波栗推呵天、十亿阿波堕诃天、十亿惟于潘天、十亿阿惟潘天、十亿阿陀波天、十亿须?(音武)天、十亿呵迦腻吒天、十亿阿惟先惟先尼?。

  如是等,各各照见诸天上人所止处。敢是佛界中,悉皆照明,释迦文佛都所典主。

  十方国一一方,各有一亿小国土,皆有一大海、一须弥山;上至三十三天,一小国土,如是所部。

  凡有十亿小国土,合为一佛刹,名为蔡呵祇。

  佛分身悉遍至十亿小国土。一一小国土皆有一佛,凡有十亿佛,皆与诸菩萨,共坐十亿小国土。

  诸天人民皆悉见佛,诸菩萨、诸天人民皆持佛威神,相视如迎,相见文殊师利菩萨。

  复有文殊师利菩萨、 罗邻师利菩萨、 檀那师利菩萨、 群那师利菩萨、 佛陀师利菩萨、 涅罗师利菩萨、 惟阇师利菩萨、 ?那师利菩萨、 軷陀师利菩萨、 昙摩师利菩萨。

  如是等菩萨其所止佛刹,刹极快好,其刹皆各各自有名: 阿栴堕还佛、 阿泥罗堕还佛、 阿阇陀堕还佛、 阿楼那堕还佛、 阿栴陀堕还佛、 郁沈堕还佛、 伊豆罗堕还佛、 梵摩堕还佛、 惟夷罗还佛。

  佛说兜沙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