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4 册 No. 0204 杂譬喻经

  No. 204

  杂譬喻经

  后汉月支沙门支娄迦谶译

  (一)

  昔有比丘聪明智慧,时病危顿,弟子问曰:“成应真未?”答曰:“未得;不还未也。”问曰:“和上道高名远,何以不至乎?”和上告曰:“已得频来,二果未通。”问之:“已得频来,碍何等事不至真人?”答曰:“欲睹弥勒佛时三会二百八十亿人得真人时,及诸菩萨不可限载。弥勒如来巨身至尊长百六十丈,其土人民皆桃华色,人民皆寿八万四千岁,土地平正衣食自然,阎浮土地广长各三十万里,意欲见此,不取真人。弥勒佛时二尊弟子:一曰杂施,二曰数数,复欲见之,知何如我?”弟子复问:“从何闻此?”和上答曰:“从佛经闻。”弟子白曰:“生死勤苦,弥勒设有异法当往待之乎?”答曰:“无异,六度四等四恩四谛宁有异乎?”答曰:“不也。设使一等彼此无异,何为复待?今受佛恩反归弥勒,亦可取度不须待彼。”和上言:“止!卿且出去,吾当思惟。”弟子适出未到户外,已成真人。弟子还曰:“何乎?”师曰:“已成真人。”弟子礼曰:“咄叱之顷已成果证。”

  (二)

  昔有比丘得定意时,野火烧不烧,人见之谓是鬼,便斫之,刀折不入,用心一故不入,柔软故不烧。有人得定者,弟子呼之饭不觉,因前牵其臂,臂申长丈余,弟子怖便取结之,意恐结不可复解之。师禅寤,苦臂痛,问弟子,白如是。师言:“汝不解寤我,折我臂,人得定意柔软如绵,在母腹中亦尔。”

  (三)

  昔罽宾国有一菩萨,始生堕地,地有大动,父母皆惊。时有真人,低头面礼华盖供散。后长出家明哲辩慧,然多荡泆乃无法度,所说闻者辄令得道。时有二人共为比丘,精舍守戒清白积年,意不开解。天神语之:“彼国有比丘,多所化度。”二人即往故远归请。时此比丘彼国有比丘与淫女通,二人求见,一人先入礼敬却坐,淫女故卧端正极世,专心听经无他异念,便得道迹,稽首还。复使一前礼调讯坐听,见卧淫女,心念:“此人秽辱不良,唐苦远来。”便弃出外。比丘曰:“何愁乃尔知有邪见?”曰:“乃误我曹,涉旷辛苦,师此污浊有是荡行。”曰:“卿为大非。学士法但当正心听受慧解,焉讥是非?自生恶念,令无所得。”更自端心共入听经,复得道迹。一得应真,师为设宾便还本国。师后典寺,大用僧物通淫戏乐过度。众僧议逐,有真人曰:“且莫摈弃!虽用僧物能多化度。”便止不逐。亲亲诣曰:“卿前弟子可往从乞备众人物。”即到彼国,大得众宝还倍偿僧。

  (四)

  昔有贤者奉法精进,得病奄亡,妻子嗥恋无聊有生,火葬收骨埋去既讫,废忘经道香灯不设,家财饶富月旦晦朔烹杀馔啜上冢集会,相哭哀摧悲悼断绝。亡者戒德终乃升天,天眼遥见愍其笑之愚痴之至,便作小儿于边牧牛,牛便卒死。儿便嗥哭,刈草着前晓喻令食,复打呼起对泣自传,如此终日。众人怪笑,共往呵问:“汝谁家子?牛死当归语家,嗥哭何益?牛死岂知乎?”曰:“我不愚也。牛死尚在,犹可有望;汝父早死,设百种食共向嗥哭,焦骨何知?”众闻霍解。曰:“吾本汝父,蒙佛生天,故来释卿。”因还复天身,“欲得如我,加进道供。”已忽不现,妻子内外便还精进,戒德布施拯济一切不复忧愁,皆得道迹,同时生天。

  (五)

  海中有一国名私诃叠,中多出珍宝唯无石蜜。时有贾人,持五百余车石蜜往,念欲上王,所得赏报必胜市卖,便以石蜜置王宫门,作事自陈。如是月日之中无有问者,恚曰:“彼王亦是人,我亦是人,眼耳鼻口四大俱尔,乃不可得一见与言语也。何则?王福德胜人故也。吾亦当作功德,当令王不觉来归我。”时遂行作沙门,以蜜供养三尊,求一静处思惟苦空非身,使其未半,意解无缚得六通道,诸能一处不移成罗汉者,地为震动,帝释诸天应来慰问,于是天帝诸天人皆下作礼助其欢喜。比丘问天帝:“卿等天上尽何所为?”答曰:“天上有四戏观园,三处是五欲处,一处是道德,在中或论佛贵典,或时论天下四辈精进持法者。”比丘曰:“论持者为一等也,为有深浅乎?”天帝曰:“普论善人耳,佛泥曰以来有三人诸天持论未曾废舍。”比丘曰:“斯何人也?天帝与我一一说之。”天帝言:“波罗柰国有一人作沙门,自誓言:‘当经行仿佯,不得应真终不卧息。’于是昼夜经行,足坏流血百鸟逐啄,三年得道;诸天称察无不奉承矣。有一人在罗阅祇国亦作沙门,布草为蓐坐其上,自誓曰:‘不得道终不起。’而荫盖来但欲睡眠,使人作锥长八寸,睡来时便刺两髀,以疮痛不睡,一年之中得应真道;天亦叹未曾有也。复有一人在拘睒尼国亦作沙门,在山石室峻险,卒无能得往来者。时魔波旬见其精进,便化作水牛,在比丘前鸣鼻角目,以欲触之,比丘甚畏而思曰:‘此间牛所不能得至,何以有此?得无是魔所为也。’即㖑言:‘汝是弊魔所为耶?’魔谓已知便服本形。比丘语魔:‘卿恐我何求?’魔言:‘见道人精勤恐出我界去,故来相恐矣。’比丘说言:‘我所以作沙门者求度世间,佛有相好欲见之耳,佛以去世无能见者,闻魔能变作佛身,为吾现之,吾便不复精进也。’魔其当然即化为佛在前立,思惟即得应真,诸天空中称善无量,魔悔愁毒即时灭去。”

  天帝语比丘:“是三人诸天所叹,于今未休。”比丘语天帝:“此三人者,明识苦空是以朽身。吾本无意为人所轻,遂行求道得出三界,亦复奇妙亦得应真。”诸天报曰:“今还天上以道人上头第一。”于是诸天作礼而去。于是国王闻石蜜主勤行得道,即往稽首叩头谢过,遂为国师,兴隆三宝国致太平,得福得度不可复计。

  (六)

  昔有一病人,众医不能治差,径来投国王,王名萨和檀,以身归大王:“慈愿治我病。”王即付诸师,敕令为治病。诸医启王:“此药不可得。”王问诸师曰:“其药名何等?”“世无五毒人其肉中作汤,服此便得差。何等为五毒?一者无贪淫心,二者无瞋恚心,三者无愚痴心,四者无妒嫉心,五者无克虐心。若有此人者,其病便愈。”王告诸师曰:“此人来归我,唯我无此毒。”即割身上肉与之令合汤,病者服愈便发摩诃衍。

  (七)

  昔有迦罗越,常愿见文殊师利。迦罗越便大布施并设高座讫,便有一老翁甚大丑恶,眼中眵出、鼻中洟出、口中唾出,迦罗越见在高座上便起意:“我今日施高座,高尚沙门当在其上,汝是何等人?”便牵着地布施讫,迦罗越便然灯烧香,着佛寺中,言:“持是功德现世见文殊师利。”便自还归家疲极卧,梦有人语言:“汝欲见文殊师利,见之不识,近前高座上老翁正是文殊师利,汝便牵着地。如是前后七反,见之不识,当那得见文殊师利?”若人求菩萨道,一切当等心于人。求菩萨道者,文殊师利便往试之,当觉是意。

  (八)

  为无常家说譬喻。有一大树,其果如二升瓶,其果垂熟,有乌飞来住树枝上方住,果落乌头杀。树神见此,而作偈言:

 “乌来不求死,  果堕不为乌,
  果熟乌应死,  因缘会使尔。”

  人在世间罪福会迟速合,无有前却,黠人得罪不怨、得福不喜,尔乃为谛信佛言受持不离。三界之中有九十六种道,世人各奉其所事冀神有益,此诸小道未晓为福,岂能执德?所以尔者,不识三尊之上明,不执五戒之清真,无有八正之深见,岂能祐济于人乎?是以名之薄田耳。

  (九)

  有能敬佛三尊,监通三世,明天堂之福,审太山之罪,至信三宝以塞三涂,强智慧之力以消三界痴冥,修六净神水以荡六患之秽,故能轻财损身口分,行等之施,以树来世之本。施一万报疾若响应,故言:“大道三界之良田也。”何以明之?昔阿育王曾作小儿,时道遇佛不胜欢喜,以少沙土至心奉佛,由此之福故得为圣王,典主四十万里十六大国。以此明之,佛最为良田。昔佛弟难陀,乃往昔惟卫佛时人,一洗众僧之福,功德自追,生在释种,身珮五六之相,神容晃昱金色,乘前世之福,与佛同世研精道场便得六通。古人施一犹有弘报,况今檀越能多行者乎?普等之行必逮尊号,加增欢喜广度一切。

  (一〇)

  法言:“染神亿劫不朽,煎熬生死,得道乃止。”昔佛泥曰后五百十年,有一国王,精进勇猛世所希有,供养六万沙门三月一时,甘香肴膳极世之味,最上座道人博综群籍探古达今,得应真。去此国东四百八十里有一国王,供养五百婆罗门,亦尽世之美,作百种幢幡装挍缯彩绵洁金宝杂物,一幢直五百两金,以此伎乐而娱乐之。其有能作此技艺者,便以与之。诸国贫人闻彼国王有此宝物,各各四面云集合五百人,路由精舍,各习技艺欲取彼宝,粮食乏尽不能得达,便诣上座前求作沙门。上座即观之,乃惟卫佛时贤者家奴客,曾为道人作食饮,又闻法言,从是以来天上人中受福自然,福今始尽法言故存,此等可度。便下须发授以戒法,将入宫,食还大欢喜。师知其意,为说此饭不可妄食,人无至诚而食此饭者,当累劫为王作牛马奴婢。五百新学比丘,闻此恐怖,厉志精进,九十日皆得应真。比丘已得道,欲自说本末,便大走行唤入王门共相扑来,三毒、十二因缘、五阴、六衰我皆扑之,谁能与我对者?众坐愕然,此何言也?比丘曰:“吾等本习技艺取彼宝利养,为沙门自致罗汉,三界众邪吾等已扑灭之,蒙大师恩快乐无极。”

  (一一)

  昔者兄弟二人居,大势富贵资财无量,父母终亡无所依仰。虽为兄弟志念各异,兄好道谊;弟爱家业,官爵俸禄贪世荣色。居近波利弗鸡鸣精舍去之不远。兄专行学咨受经道不预家计,其弟见兄不亲家事恒嫌恨之:“共为兄弟,父母早终,勤苦念生活,反弃家业追逐沙门听受佛经。沙门岂能与汝衣财宝耶?家转贫狭财物日耗人所蚩笑,谓之懈废门户绝灭,凡为人子当立功效,继续父母功勋不废,乃为孝子耳。”兄报之曰:“五戒、十善、供养三宝、行六度、坐禅念定,以道化亲,乃为孝耳。道俗相反自然之数,道之所乐俗之所恶,俗之所珍道之所贱。智愚不同谋,犹明冥不可共处。是故慧人去冥就明以致道真。卿今所乐,苦恼之我,一切空无虚伪不真,迷谬计有,岂知苦辛?”其弟含恚俾头不信,兄见如是便谓曰:“卿贪家事以财为贵,吾好经道以慧为珍。今欲舍家归命福田,计命寄世忽若飞尘,无常卒至为罪所缠,是故舍世避危就安。”弟见兄意志趣道谊寂然无报。兄则去家行作沙门,夙夜精进,诵经念道一心坐禅,分别思惟,未曾休息懈怠,即具根力,三十七品,行合经法,成道果证。往到弟所劝令奉法:“五戒十善生天之本,布施学问道慧之基。”弟闻此言瞋恚更盛,即答兄曰:“卿自应废,不亲家业毁坏门户,可独为此,勿复教我,疾出门去莫预我事。”兄便舍去。弟贪家业汲汲不休,未曾以法而住其心,然后寿终堕牛中肥盛甚大,贾客买取载盐贩之,往返有数,牛遂羸顿不能复前,上坂困顿躄卧不起,贾人策挝摇头才动。时兄游行飞在虚空,遥见如是,即时思惟:“知从何来?”观见其本,本是其弟,便谓之曰:“弟汝所居舍宅田地汲汲所乐,今为所在?而自投身堕牛畜中。”即以威神照示本命,即自识知泪出,自责本行不善悭贪嫉妒,不信佛法轻慢圣众,快心恣意不信兄语,违戾圣教抵突自用故堕牛中,疲顿困劣悔当何逮?兄知心念怆然哀伤,即为牛主说其本末事状如是:“本是我弟,不信三尊背真向伪,悭妒自恣贪求不施,堕牛中羸瘦困劣甚可愍伤,今已老极疲不中用,幸以惠我济其残命。”贾人闻之便以施与,即将牛去还至寺中,使念三宝饭食随时,其命终尽得生忉利。时众贾客各自念言:“我等勤治生无厌,不能施与又不奉法不识道谊,死亦恐然不免此类。”便共出舍,捐其妻子弃所珍玩,行作沙门精进不懈,皆亦得道。由是观之,世间财宝不益于人,奉敬三尊修身学慧博闻行道世世获安。

  (一二)

  昔者舍卫国有一贫家,庭中有蒲桃树,上有数穗,念欲即施道人。时国王先前请食一月,是贫家力势不如,王正玄许一月,乃得一道人便持施之。语道人言:“念欲施来一月,今乃得愿。”道人语优婆夷:“以一月中施矣。”优婆夷言:“我但一穗蒲桃施耳,那得一月施。”道人言:“但一月中念欲施,则为一月也。”

  有十八事,人于世间甚大难:一者值佛世难。二者正使值佛,成得为人难。三者正使得成为人,在中国生难。四者正使在中国生,种姓家难。五者正使在种姓家。四支六情完具难。六者正使四支六情完具,财产难。七者正使得财产,善知识难。八者正使得善知识,智慧难。九者正使得智慧,善心难。十者正使得善心,能布施难。十一者正使能布施,欲得贤善有德人难。十二者正使得贤善有德人,往至其所难。十三者正至其所,得宜适难。十四者正使得宜适,受听问讯说中正难。十六者正使得中正,解智慧难。十七者正使得解智慧,能受深经种种难。是为十八事。

  杂譬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