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1 册 No. 0066 魔娆乱经

  No. 66 [No. 26(131), No. 67]

  佛说魔娆乱经

  失译人名附后汉录

  闻如是:

  一时,婆伽婆在跋祇尸牧摩鼻量鹿野园中。彼时,尊者大目乾连,为世尊作窟,时露地彷徉,教授令作。彼时,魔波旬自化其身令微小,入尊者目乾连腹中。彼时目乾连,便作是念:“何以故?我腹便重,犹若食豆,我宁可如其像三昧正受,以三昧意,自观己腹。”于是尊者大目乾连,离彷徉处,至经行,捶敷尼师坛,结跏趺坐。于是尊者大目乾连,即如其像三昧正受,以三昧意,自观己腹。彼尊者大目乾连,即便知之,此魔波旬,入我腹中。于是尊者大目乾连,还从三昧起,告魔波旬曰:“汝波旬还出!汝波旬还出!莫触娆如来及如来弟子,莫于长夜遭无量苦,无义饶益。”

  于是魔波旬,便作是念:“此沙门亦不知不见,而作此言:‘汝,波旬!出!汝,波旬!出!莫触娆如来及如来弟子,莫于长夜遭无量苦,无义饶益。’谓彼世尊,有如是力,如是有所能,彼世尊犹不能知我见我,况复弟子,能知能见?是事不然!”

  “汝波旬!汝所念,我亦知之。汝所作念:‘沙门不知不见,而作此言:“波旬!出!波旬!出!莫触娆如来及如来弟子,莫于长夜遭无量苦,无义饶益。”谓彼世尊,有如是力,如是有所能,彼犹不能知我见我,况复弟子,能知见我?是事不然!’”

  于是魔波旬,复作是念:“此沙门为知见我,而作此言:‘汝,波旬!出!汝,波旬!出!莫触娆如来及如来弟子,莫于长夜遭无量苦,无义饶益。’”于是魔波旬,即从尊者大目乾连口中出,便在前立。

  彼魔波旬,却住一面已,尊者大目乾连,告波旬曰:“波旬!昔过去世有如来,名拘楼孙无所著、等正觉。我在彼时,亦为触娆魔。我有妹名迦罗,汝是彼子。汝波旬!当以此知,汝是我妹子。彼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魔波旬有弟子,名毗楼(音声)萨若,最上最贤,胜诸弟子。何以故,波旬而令尊者毗楼,字为毗楼萨若?波旬!此尊者毗楼者,住梵天上,能以音声,满千世界,无有弟子与此等者、与声等者,无相似者,谓能说法。此波旬以是故,而令尊者毗楼,名曰毗楼萨若。此波旬以何方便,令彼名萨若字曰萨若?此波旬名萨若者,彼依村城住,早起着衣服持衣钵,诣村城乞食,自护其身,诸根具足,意念常定。彼诣村城乞食已,中后而还,举衣钵澡浴其足,举尼师坛,着右肩上,若至静处、若至树下、若至空处,依敷尼师坛,结跏趺坐,轻举速疾,入想知灭正受。彼中牧羊人,若见牧牛人,或担薪人,或行路人,若见彼速疾入想知灭正受,见已作是念:‘此沙门,坐此静处今命终,我等宁可以干草木牛粪,若敷碎草木,积覆其身,然火当还。’彼牧羊人、牧牛人、担薪人、行路人,以干草木,若敷碎草木,积覆其身,然火已,离而还。于是尊者萨若,过夜已从三昧起,轻举速疾收拭其衣,依城村住。彼晨起着衣服,与衣钵俱,诣城村乞食,自能护身,具足诸根,意念常定。若彼所见,牧羊人、牧牛人、担薪人、行路人,见已作是念:‘此沙门在他静处而命终,我等以干草木牛粪,若敷碎草木,积覆其身,然火已离而还。而今此尊者,还复命存。’此波旬,以是方便故,名为萨若,字曰萨若(还生)。

  “于是度数(弊也)簸提旬(恶也常波)作是念:‘此剃头沙门,以黑缠形,彼与禅俱,与禅相应,常行于禅。犹若驴常荷担,系在枥上,或不得麦,禅而禅,与禅相应,常行于禅。如是剃头沙门,以黑缠形,或与禅俱,与禅相应,行禅。犹若猫子,在于鼠穴前,而欲捕鼠在中,禅而禅,与禅相应,行于禅。如是此剃头沙门,以黑缠形,常与禅俱,与禅相应,常行禅。犹若鸺狐在空墙上,在中捕鼠,禅而禅,与禅相应,常行禅。如是此剃头沙门,以黑缠形,常与禅俱,与禅相应,常行禅。犹若鵁在水岸上,伺鱼于中,禅而禅。如是此剃头沙门,以黑缠形,与禅相应,禅而禅。此云何名为禅?为何所禅?为是何禅?或乱或忘或不定,我亦不见来,亦不见去,亦不见住,亦不见终,亦不见生,我宁可为婆罗门居士说。如是此沙门,精进当骂之,当打,当说非,当恚之,若少多骂打,瞋恚说其非。若意有异者,此恶魔求其便、索其便,或得其便,或得其因缘。’此魔波旬为弊魔,而向婆罗门居士:‘彼沙门精进,当骂之说其非,当瞋恚之。彼精进沙门,当以木打之,当以石掷,或以杖挝,或破彼精进沙门头,或裂衣坏钵。’谓彼时婆罗门居士命终,彼因彼缘,身坏死,生恶趣泥犁中。生彼已,作是念:‘今已受此苦,更或能复剧是处,而我于精进沙门,发于邪。’

  “于是波旬,取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弟子,破其头,坏其钵,裂其衣,便往至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所。

  “彼时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在无量百千众前围绕,而为说法。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遥见弟子,头被打破,衣钵被裂,从远而来。见已告诸比丘:‘汝诸比丘!当见此比丘,为弊魔向婆罗门居士说:“汝当取精进沙门,骂之挝打,当瞋恚少多挝打,瞋恚意或能有若干。”而此弊魔,求其便,索其因缘,求其因缘,得其因缘。汝诸比丘!当与慈俱满一方已正受住,如是二三四上下一切诸方意与慈俱,无怨无二无恚,极广极大,无量极分别,满一切诸方已正受住。如是,意与悲、喜、护俱,满一切诸方已正受住,当令弊魔求其便,索其因缘,不得其便,不得其因缘。’于是波旬,向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弟子,说如此言:‘彼与慈俱,满一方已正受住,如是二三四上下一切诸方意与慈俱,无怨无二无恚,极广极大,无量极分别,满诸方已正受住。如是,意与悲、喜、护俱,满一切诸方已正受住。谓彼恶魔求其便,索其因缘,不能得其便,不能得其因缘。’于是波旬弊魔作是念:‘我以此方便,不能得此沙门便,不能得此沙门其因缘,我宁可向婆罗门居士说:“汝当取此精进沙门,当恭敬承事礼事供养。”少多供养承事礼事已,若意有异,而彼弊魔,求其便、索其便,索其因缘,得其便,得其因缘。’此弊魔波旬,向居士婆罗门说:‘彼精进沙门!当供养,当承事礼事。’令婆罗门居士,脱衣敷地,而作是言:‘令此精进沙门,当蹈上行,精进沙门当游上行。此精进沙门,为极苦行,当令我等于长夜得义饶益。’令婆罗门居士,自洗其发,以敷着地,而作是言:‘精进沙门!当蹈上行。精进沙门!当游上行。此精进沙门,为极苦行,当令我等于长夜得义饶益。’当令婆罗门居士,手执囊种种满中,而作是言:‘唯愿诸贤!当取此随所用之。当令我等长夜得义饶益。’令婆罗门居士信乐,为彼精进沙门,自以手牵,将入己家,随所欲施:‘唯愿诸贤!当取此施,随所用之,当令我等长夜得义饶益。’彼时婆罗门居士命终,彼因彼缘,身坏死,生善处天上,生于彼已,便作是念:‘我等此乐,无过于是,我等因向精进沙门有等见故。’于是波旬为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弟子,供养恭敬,承事礼事,便至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弟子所。

  “彼时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于无量百千众在前围绕,而为说法。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遥见弟子,他所供养恭敬、承事礼事,从远而来。见已告诸比丘:‘汝诸比丘见不?此弊魔波旬!向婆罗门居士说:“当供养恭敬,承事礼事,恭敬彼精进沙门。”少多恭敬承事礼事供养,意若有异,彼弊魔波旬,求其便,索其因缘,得其便,得其因缘。汝诸比丘!当于一切行,见无常住,当见尽,当见离,当见灭,当见止,当见止住处。而令弊魔波旬,求其便,索其因缘,不得其便,不得其因缘。’彼波旬,为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弟子,说如此言:‘此一切行,见无常住、见尽、见离、见灭、见止住处。彼弊魔波旬,求其便,索其因缘,不能得便,不得其因缘。’

  “于是弊魔波旬,便作是念:‘我以此方便,不能得精进沙门便,不能得其因缘。我宁可化作年少小儿童男形像,住他道边。手执大木,当用击尊者毗楼首,破令血流。’彼时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依城村住,晨起着衣服持衣钵,欲诣城村乞食,及尊者毗楼,随从比丘。于是弊魔,在他处化作年少小儿童男形像已,在他道边,手执大木,用击尊者毗楼首,令血流。于是尊者毗楼被击,首破流血,随从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后。于是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至村已,以一切身力,右旋顾视而视,不恐不怖,不惊不懅,而观诸方。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见尊者毗楼被击,首破血流,从后而来,见已说言:‘此弊魔为非,为无厌足。’

  “复次,波旬!拘楼孙如来、无所著、等正觉,说言未竟,彼时弊魔,即以其身,堕大泥犁中。彼波旬,在大泥犁中,具有四事,无乐六更,身现受痛,钩锁锁之。谓彼地狱狱卒,便至弊魔所,到已作是言:‘汝若此锁解者,汝当知我在地狱中,以满百岁在地狱中。’彼时魔波旬,便恐怖身毛皆竖。”

  尊者大目乾连,即时说偈曰:

 “云何止地狱,  而令恶在中,
  犯佛婆罗门,  及犯此比丘。
  名阿鼻泥犁,  而令恶止中,
  犯佛婆罗门,  及犯此比丘。
  锁解则为百,  在中受苦痛,
  在阿鼻泥犁,  令恶止其中。
  若有不知者,  比丘佛弟子,
  如是受此苦,  当受黑之报。
  在于园观中,  及此地众生,
  不种食粳米,  当生北拘牢。
  极大须弥山,  亲近于解脱,
  自能分别者,  身则行念持。
  彼山止泉中,  常住于此劫,
  其形如金色,  光明靡不照。
  作众诸伎乐,  是释乐所游,
  彼亦有二俱,  在前而恭敬。
  若释在前行,  升此高堂上,
  见释所从来,  各各自娱乐。
  若见比丘来,  还顾有羞耻,
  若有升堂上,  则能问比丘。
  当知有此魔,  爱尽得解脱,
  当为比丘记,  闻说当如是。
  拘翼我知汝,  爱尽得解脱,
  闻说智慧记,  释得欢喜乐。
  比丘多作行,  当为更说此,
  若有升此堂,  释者能致问。
  云何名为堂,  汝释在其上?
  汝释我当记,  此名受报处。
  如是千世界,  有此千世界,
  无有胜此堂,  如是受报处。
  释得自在游,  在中最清明,
  化一能为百,  在此报堂上。
  释得自在游,  升在此堂上,
  足指能动之,  令天眼而睹。
  释得自在游,  升在鹿堂上,
  神足能动转,  甚深极覆藏。
  难动难可转,  彼有琉璃地,
  圣之所居处,  滑泽极柔软。
  所敷极软褥,  言语亦柔软,
  最胜今天王,  善能作伎乐。
  种种若干异,  诸天来会聚,
  趣向须陀洹,  无量诸千种。
  及百诸那术,  至三十三天,
  说法为作眼,  彼闻此法已。
  信乐则然可,  我知有此法,
  则名曰仙人,  谓至梵天上。
  能令诸梵问,  彼梵有此见,
  所见亦如前,  常见有常住。
  我当为梵记,  仙人我此见,
  不见不如前,  我常有常住。
  我见报相应,  梵天身在前,
  我今当何说,  我常计有常。
  谓能知此世,  等觉之所说,
  若有有所习,  所生受其报。
  火无有是念,  我当烧愚人,
  火烧愚人已,  随行则被烧。
  如是汝波旬,  近于此如来,
  久作斯恶行,  受报亦当久。
  汝魔莫厌佛,  及莫娆比丘,
  以此比丘说,  魔在鼻量国。”
  鬼有忧戚念,  目连所感勤,
  恐怖极恐惧,  忽然则不现。

  佛说魔娆乱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