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2 册 No. 0143 玉耶经

  No. 143 [Nos. 125(51.9), 141-142]

  玉耶经

  东晋天竺三藏竺昙无兰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佛为四辈弟子说法。时给孤独家,先为子娶妇长者家女,女名玉耶,端正姝好而生憍慢,不以妇礼承事妐姑夫婿。给孤长者夫妻议言:“子妇不顺不依法礼,设加杖捶不欲行此,置不教呵其过转增,当如之何?”长者曰:“唯佛大圣善能化物,刚强弭伏无敢不从,请佛来化。”妻言:“大善。”明旦严服往诣佛所,头面着地前白佛言:“我家为子娶妇甚大憍慢,不以礼节承事我子,唯愿世尊,明日自屈,将诸弟子到舍中饭,并为玉耶说法,令心开解改过行善。”佛告长者:“善哉!善哉!”给孤长者闻佛受请,欢喜礼佛接足而去,归舍斋戒供办中饭。

  明日佛与千二百五十弟子到长者家,长者欢喜迎佛作礼,佛坐已定,大小皆出礼佛却住,玉耶逃藏不肯礼佛。佛即变化,令长者家,屋宅墙壁,皆如琉璃、水精之色内外相见,玉耶见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身紫金色,光明晖晖,玉耶惶怖心惊毛竖,即出礼佛,头顶忏悔却在右面。

  佛告玉耶:“女人不当自恃端正轻慢夫婿。何谓端正?除却邪态八十四姤,定意一心是为端正,不以颜色面目发彩为端正也。女人身中有十恶事,何等为十?一者、女人初生堕地父母不喜。二者、养育视无滋味。三者、女人心常畏人。四者、父母恒忧嫁娶。五者、与父母生相离别。六者、常畏夫婿视其颜色,欢悦辄喜瞋恚则惧。七者、怀妊产生甚难。八者、女人小为父母所捡录。九者、中为夫婿所制。十者、年老为儿孙所呵,从生至终不得自在。是为十事,女人不自觉知。”

  玉耶长跪叉手白佛:“禀受贱身不闲礼仪。唯愿世尊,具说教训为妇之法。”

  佛告玉耶:“妇事姑妐夫婿,有五善三恶。何等为五善?一者、为妇当晚卧早起,栉梳发彩整顿衣服,洗拭面目勿有垢秽,执于作事先启所尊,心常恭顺,设有甘美不得先食。二者、夫婿呵骂不得瞋恨。三者、一心守夫婿,不得念邪淫。四者、常愿夫婿长寿,出行妇当整顿家中。五者、常念夫善不念夫恶,是为五善。何等为三恶?一者、不以妇礼承事姑妐夫婿,但欲美食先而啖之,未冥早卧日出不起,夫欲教呵瞋目视夫,应拒犹骂。二者、不一心向夫婿,但念他男子。三者、欲令夫死早得更嫁,是为三恶。”玉耶默然无辞答佛。

  佛告玉耶:“世间有七辈妇:一、妇如母,二、妇如妹,三、妇如善知识,四、妇如妇,五、妇如婢,六、妇如怨家,七、妇如夺命,是为七辈妇,汝岂解乎?”

  玉耶白佛:“不知七妇尽何所施行?愿佛为解之。”

  佛告玉耶:“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何等为母妇?母妇者,爱念夫婿犹若慈母,侍其晨夜不离左右,供养尽心不失时宜,夫若行来恐人轻易,见则怜念心不疲厌,怜夫如子,是为母妇。何等为妹妇?妹妇者,承事夫婿尽其敬诚,若如兄弟同气分形,骨肉至亲无有二情,尊奉敬之如妹事兄,是为妹妇。何等为善知识妇者?侍其夫婿爱念恳至,依依恋恋不能相弃,私密之事常相告示,见过依呵令行无失,善事相敬使益明慧,相爱欲令度世如善知识,是为善知识妇。何等为妇妇者?供养大人竭诚尽敬,承事夫婿谦逊顺命,夙兴夜寐恭恪言命,口无逸言身无逸行,有善推让过则称己,诲训仁施劝进为道,心端专一无有分邪,精修妇节终无阙废,进不犯仪退不失礼,唯和为贵,是为妇妇。何等为婢妇者?常怀畏慎不敢自慢,兢兢趣事无所避惮,心常恭恪忠孝尽节,言以柔软性常和穆,口不犯粗邪之言,身不入放逸之行,贞良纯一质朴直信,恒自严整,以礼自将,夫婿纳幸不以憍慢,设不接遇不以为怨,或得捶杖分受不恚,及见骂辱默而不恨,甘心乐受无有二意,劝进所好不妒声色,遇己曲薄不诉求直,务修妇节不择衣食,专精恭恪唯恐不及,敬奉夫婿婢事大家,是为婢妇。何等为怨家妇者?见夫不欢恒怀瞋恚,昼夜思念欲得解离,无夫妇心常如寄客,狺狺斗诤无所畏忌,乱头坠卧不可作使,不念治家养活儿子,或行淫荡不知羞耻,状如犬畜毁辱亲里,譬如怨家,是为怨家妇。何等为夺命妇者?昼夜不寐恚心相向,当何方便得相远离?欲与毒药恐人觉知,或至亲里远近寄之,作是瞋恚常共贼之,若持宝物雇人害之,或使傍夫伺而杀之,怨抂夫命,是为夺命妇。是为七辈妇。”玉耶默然。

  佛告玉耶:“五善妇者常有显名,言行有法众人爱敬,宗亲九族并蒙其荣,天龙鬼神皆来拥护使不抂撗,万分之后得生天上七宝宫殿,在所自然侍从左右,寿命延长恣意所欲快乐难言。天上寿尽下生世间,当为富贵侯王子孙,端正聪慧人所奉尊。其恶妇者常得恶名,令现在身不得安宁,数为恶鬼众毒所病,卧起不安恶梦惊怖,所愿不得多逢灾撗,万分之后魂神受形,当入地狱饿鬼畜生,展转三涂累劫不竟。”

  佛告玉耶:“是七辈妇汝欲行何?”

  玉耶流涕前白佛言:“我心愚痴无智所作,自今以后改往修来,当如婢妇,奉事妐姑夫婿,尽我寿命不敢憍慢。”

  佛告玉耶:“善哉!善哉!人谁无过?能改者,善莫大焉。”

  玉耶即前请受十戒为优婆夷。佛告玉耶:“持一戒者、不得杀生,二者、不得偷盗取他人财物,三者、不得淫他男子,四者、不得饮酒,五者、不得妄语,六者、不得恶骂,七者、不得绮语,八者、不得嫉妒,九者、不得瞋恚,十者、当信作善得福作恶得罪。信佛信法信比丘僧,是为十戒优婆夷法,终身奉行不敢违犯。”

  佛说经已,诸弟子皆悉作礼。给孤长者姑妐大小及其玉耶,尽行澡水供养佛百味饮食。佛告玉耶:“当信布施常得其福德,后世当复生长者家。”玉耶言:“诺。”

  佛饭毕竟,哒嚫咒愿:“五十善神拥护汝身。”佛告玉耶:“勤念经戒。”玉耶言:“我蒙佛恩得闻经法。”皆前为佛作礼而退。

  玉耶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