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2 册 No. 0115 佛说马有八态譬人经

  No. 115 [No. 99(924), No. 100(149)]

  佛说马有八态譬人经(出杂阿含别译)

  后汉西域三藏支曜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行在祇树给孤独园,多比丘僧俱。佛告诸比丘:“马有弊恶态八。何等八?一态者解羁缰时便掣车欲走;二态者驾车跳?欲啮人;三态者便举前两脚掣车走;四态者便踏车軨;五态者便人立持轭摩挲车却行;六态者便傍行邪走;七态者便掣车驰走,得浊泥抵止住不复行;八态者悬篼喂之熟视不肯食,其主牵去欲驾之,遽唅噏噬欲食不能得食。”

  佛言:“人亦有弊恶态八。何等为八?一态者闻说经便走不欲听,如马解羁缰掣车走时;二态者闻说经意不解,不知语所趣向,便瞋跳?不欲闻,如马驾车时跳?欲啮人时;三态者闻说经便逆不受,如马举前两脚掣车走时;四态者闻说经便骂,如马踏车軨时;五态者闻说经便起去,如马人立持轭摩挲车却行时;六态者闻说经不肯听,䫌头邪视耳语,如马傍行邪走时;七态者闻说经便欲穷难,问之不能相应答,便死抵妄语,如马得浊泥便止不复行时;八态者闻说经不肯听,反念淫泆多求不欲听受,死入恶道时,乃遽欲学问行道,亦不能复得行道,如马悬篼喂之熟视不肯食,其主牵去欲驾之,乃遽唅噏噬亦不得食。”

  佛言:“我说马八态,恶人亦有八恶态如是。”

  诸比丘闻经欢喜,作礼而去。

  佛说马有八态譬人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