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47 册 No. 1957 略论安乐净土义

  No. 1957

  略论安乐净土义

  释昙鸾撰

  问曰:“安乐国于三界中,何界所摄?”

  答曰:“如释论言:‘如斯净土,非三界所摄。’何以故?无欲故,非欲界;地居故,非色界;有形色故,非无色界。经曰:‘阿弥陀佛本行菩萨道时,作比丘,名曰法藏。于世自在王佛所,请问诸佛净土之行,时佛为说二百一十亿诸佛刹土,天人善恶,国土精粗,悉现与之。于时法藏菩萨,即于佛前,发弘誓大愿,取诸佛土。’于无量阿僧祇劫,如所发愿,行诸波罗蜜,万善圆满,成无上道。别业所得,非三界也。”

  问曰:“安乐国有几种庄严,名为净土?”

  答曰:“若依经据义,法藏菩萨四十八愿即是其事,寻赞可知,不复重序。若依《无量寿论》,以二种清净,摄二十九种庄严成就。二种清净者:一器世间清净、二是众生世间清净。

  “器世间清净,有十七种庄严成就:一者、国土相胜过三界道。二者、其国广大,量如虚空,无有齐限。三者、从菩萨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所起。四者、清净光明圆满庄严。五者、备具第一珍宝性,出奇妙宝物。六者、洁净光明常照世间。七者、其国宝物柔软,触者适悦,生于胜乐。八者、千万宝华,庄严池沼,宝殿、宝楼阁种种宝树,杂色光明影纳世界,无量宝网覆虚空,四面悬铃,常吐法音。九者、于虚空中,自然常雨天华、天衣、天香,庄严普熏。十者、佛慧光明,照除痴闇。十一者、梵声开悟,远闻十方。十二者、阿弥陀佛无上法王,善力住持。十三者、从如来净华所化生。十四者、爱乐佛法味,禅三昧为食。十五者、永离身心诸苦,受乐无间。十六者、乃至不闻二乘、女人、根缺之名。十七者、众生有所欲乐,随心称意,无不满足。如是等十七种,是名器世间清净。

  “众生世间清净,有十二种庄严成就:一者、无量大珍宝王微妙华台,以为佛座。二者、无量相好,无量光明,庄严佛身。三者、佛无量辩才,应机说法,具足清白,令人乐闻,闻者必悟解,言不虚说。四者、佛真如智慧,犹如虚空,照了诸法总相别相,心无分别。五者、天人不动众,广大庄严。譬如须弥山,映显四大海,法王相具足。六者、成就无上果,尚无能及,况复过者。七者、为天人丈夫、调御师,大众恭敬围绕。如师子王,师子围绕。八者、佛本愿力庄严、住持诸功德,遇者无空过,能令速满足一切功德海。未证净心菩萨,毕竟得证平等法身,与净心菩萨,与上地菩萨,毕竟同得寂灭平等。九者、安乐国诸菩萨众,身不动摇而遍至十方,种种应化,如实修行,常作佛事。十者、如是菩萨应化身,一切时不前、不后,一心、一念放大光明,悉能遍至十方世界,教化众生,种种方便,修行所成,灭除一切众生苦恼。十一者、是等菩萨于一切世界无余,照诸佛大会无余,广大无量供养、恭敬、赞叹诸佛如来功德。十二者、是诸菩萨于十方一切世界无三宝处,住持、庄严佛、法、僧宝功德大海,遍示令解,如实修行。如是等法王八种庄严功德成就,如是菩萨四种庄严功德成就,是名众生世间清净。

  “安乐国土具如是等二十九种庄严功德成就,故名净土。”

  问曰:“生安乐土者,凡有几品辈?有几因缘?”

  答曰:“《无量寿经》中,唯有三辈:上、中、下;《无量寿观经》中,一品又分为上、中、下,三三而九,合为九品。今依傍《无量寿经》为赞,且据此经作三品论之。

  “上辈生者,有五因缘:一者、舍家离欲,而作沙门。二者、发无上菩提心。三者、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四者、修诸功德。五者、愿生安乐国。具此因缘,临命终时,无量寿佛与诸大众现其人前,即便随佛,往生安乐,于七宝华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转,智慧勇猛,神通自在。

  “中辈生者,有七因缘:一者、发无上菩提心。二者、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三者、多少修善,奉持斋戒。四者、起立塔像。五者、饭食沙门。六者、悬缯然灯,散华烧香。七者、以此回向愿生安乐。临命终时,无量寿佛化现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与诸大众现其人前,即随化佛往生安乐,住不退转,功德智慧次如上辈。

  “下辈生者,有三因缘:一者、假使不能作诸功德,当发无上菩提心。二者、一向专意乃至十念,念无量寿佛。三者、以至诚心愿生安乐。临命终时,梦见无量寿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辈。

  “又有一种往生安乐,不入三辈中:谓以疑惑心,修诸功德,愿生安乐。不了佛智、不思议智、不可称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胜智,于此诸智疑惑不信,然犹信罪福,修习善本,生安乐。生安乐国七宝宫殿,或百由旬,或五百由旬,各于其中受诸快乐,如忉利天,亦皆自然。于五百岁中,常不见佛,不闻经法,不见菩萨、声闻圣众。安乐国土谓之边地,亦曰胎生。边地者,言其五百岁中不见闻三宝,义同边地之难;或亦于安乐国土最在其边。胎生者,譬如胎生人初生之时,人法未成。边言其难,胎言其闇,此二名皆借此况彼耳,非是八难中边地,亦非胞胎中胎生。何以知之?安乐国土一向化生故,故知非实胎生;五百年后还得见闻三宝故,故知非八难中边地也。”

  问曰:“彼胎生者,处七宝宫殿中,受快乐否?复何所忆念?”

  答曰:“经喻云:‘譬如转轮王子,得罪于王,内于后宫,系以金锁,一切供具无所乏少,犹如王。王子于时,虽有好妙种种自娱乐具,心不受乐,但念设诸方便,求免悕出。’彼胎生者亦复如是,虽处七宝宫殿,有好色、香、味、触,不以为乐;但不见三宝,不得供养、修诸善本,以之为苦。识其本罪,深自责悔,求离彼处,即得如意。还同三辈生者,当是五百年末,方识罪悔耳。”

  问曰:“以疑惑心往生安乐,名曰胎生者。云何起疑?”

  答曰:

  “经中但云:‘疑惑不信’,不出所以疑意。寻不了五句,敢以对治言之。不了佛智者,谓不能信了佛一切种智,不了故故起疑。此一句,总辨所疑;下四句,一一对治所疑。

  “疑有四意:一者、疑但忆念阿弥陀佛,不必得往生安乐。何以故?经言:‘业道如秤,重者先牵。’云何一生或百年,或十年或一月,无恶不造,但以十念相续,便得往生,即入正定聚,毕竟不退,与三途诸苦永隔乎?若尔,先牵之义,何以所信?又旷劫已来,俱造诸行有漏之法,系属三界,云何不断三界结惑,直以少时念阿弥陀佛,便出三界乎?系业之义,复欲云何?对治此疑,故言不思议智。

  “不思议智者,谓佛智力能以少作多,以多作少;以近为远,以远为近;以轻为重,以重为轻;以长为短,以短为长。如是等佛智,无量、无边不可思议。

  “譬如百夫、百年聚薪,积高千仞,豆许火焚,半日便尽。岂可得言,百年之薪积,半日不尽乎?

  “又如躄者寄载他船,因风帆势,一日至千里。岂可得言,躄者云何一日至千里乎?

  “又如下贱贫人获一瑞物而以贡主。主庆所得加诸重赏,斯须之顷,富贵盈溢。岂可得言,以可有数十年仕备尽辛勤,上下尚不达归者,言彼富贵无此事乎?

  “又如劣夫以己身力,掷驴不上,从转轮王行,便乘虚空飞腾自然。复可以掷驴之劣夫,言必不能乘空耶?

  “又如十围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挥剑,瞬顷两分。岂可得言,一小儿力,不能断索乎?

  “又如鸩鸟入水,鱼蚌斯毙,犀角触泥,死者咸起。岂可得言,性命一断,无可生乎?

  “又如黄鹄呼子安,子安还活。岂可得言,坟下千岁龄,决无可苏乎?

  “一切万法,皆有自力、他力,自摄、他摄,千开万闭,无量无边。安得以有碍之识,疑彼无碍之法乎?

  “又五不思议中,佛法最不可思议。而以百年之恶为重,疑十念念佛为轻,不得往生安乐,入正定聚者,是事不然。

  “二者、疑佛智于人不为玄绝。何以故?夫一切名字从相待生,觉智从不觉生,如是迷方从记方生。若便迷绝不迷,迷卒不解;迷若可解,必迷者解亦可云解者迷。迷解、解迷犹手反覆耳,乃可明、昧为异,亦安得超然哉?起此疑故,于佛智慧生疑不信。对治此疑,故言不可称智。

  “不可称智者,言佛智绝称谓,非相形待。何以言之?法若是有,必应有知有之智;法若是无,亦应有知无之智。诸法离于有、无,故佛冥诸法,则智绝相待。汝引解、迷为喻,犹是一迷耳,不成迷解。亦如梦中与他解梦,虽云解梦,非是不梦。以知取佛,不曰知佛;以不知取佛,非知佛;以非知、非不知取佛,亦非知佛;以非非知、非非不知取佛,亦非知佛。佛智离此四句,缘之者心行灭,损之者言语断。以是义故,释论云:‘若人见般若,是则为被缚;若不见般若,是亦为被缚。若人见般若,是则为解脱;若不见般若,是亦为解脱。’此偈中说,不离四句者为缚,离四句者为解脱。汝疑佛智与人不玄绝者,是事不然。

  “三者、疑佛实不能度一切众生。何以故?过去世有无量阿僧祇恒沙诸佛,现在十方世界亦有无量、无边阿僧祇恒沙诸佛,若使佛实能度一切众生,则应久无三界。第二佛则不应复为众生发菩提心,具修净土,摄受众生。而实有第二佛,摄受众生,乃至实有三世、十方无量诸佛,摄受众生。故知,佛实不能度一切众生。起此疑故,于阿弥陀佛作有量想。对治此疑,故言大乘广智。

  “大乘广智者,言佛无法不知,无烦恼不断,无善不备,无众生不度。所以有三世、十方者,有五义:一者、若便无第二佛,乃至无阿僧祇恒沙诸佛者,佛便不能度一切众生。以实能度一切众生故,则有十方无量诸佛,无量诸佛即是前佛所度众生。二者、若一佛度一切众生尽者,复亦不应后有佛。何以故?无觉他义故,复依何义,说有三世佛乎?依觉他义故,说佛佛皆度一切众生。三者、后佛能度,犹是前佛之能。何以故?由前佛有后佛故。譬如帝王之甲,得相绍袭,后王即是前王之能故。四者、佛力虽能度一切众生,要须有因缘,若众生与前佛无因缘,复须后佛。如是无缘众生,动迳百千万佛,不闻、不见,非佛力劣也。譬如日、月周四天下,破诸闇冥,而盲者不见,非日不明也;雷震裂耳,而聋者不闻,非声不励也。觉诸缘理,号之曰佛。若情强违缘理,非正觉也。是故众生无量,佛亦无量。徴佛莫问有缘、无缘,何不尽度一切众生者,非理言也。五、众生若尽,世间即堕有边。以是义故,则有无量佛,度一切众生。

  “问曰:‘若众生不可尽,世间复须堕无边,无边故,佛则实不能度一切众生?’

  “答曰:‘世间非有边、非无边,亦绝四句。佛令众生离此四句,名之为度。其实非度、非不度,非尽、非不尽。譬如梦渡大海,值涛波诸难,其人畏怖叫声彻外,外人唤觉,坦然无忧,但为渡梦,不为渡河。’

  “问曰:‘言渡与不渡皆堕边见,何以但说渡一切众生为大乘广智,不说不渡众生为大乘广智?’

  “答曰:‘众生莫不厌苦求乐,畏缚求解。闻渡则归向,闻不渡不知所以不渡,便谓佛非大慈悲,则不归向。不归向故,长寝久梦,无由可息。为是人故,多说渡,不说不渡。复次,《诸法无行经》亦言:“佛不得佛道,亦不渡众生,凡夫强分别,作佛渡众生。”言:“度众生”,是对治悉檀;言:“不度众生”,是第一义悉檀。二言各有所以,不相违背。’

  “问曰:‘如梦得息,岂不是度耶?若一切众生,所梦皆息,世间岂不尽乎?’

  “答曰:‘说梦为世间,若梦息,则无梦者。若无梦者,亦不说度者。如是知世间即是出世间,虽度无量众生,则不堕颠倒。’

  “四者、疑佛不得一切种智。何以故?若能遍知诸法,诸法堕有边故;若不能遍知,则非一切种智故。对治此疑故,言无等、无伦最上胜智。

  “无等、无伦最上胜智者,凡夫智虚妄,佛智如实,虚实玄殊,理无得等,故言无等。声闻、辟支佛欲有所知,入定方知,出定不知,又知亦有限;佛得如实三昧,常在深定,而遍知照万法二与无二,深法非伦,故言无伦。八地已上菩萨,虽得报生三昧用无出入,而习气微熏三昧不极明净,形待佛智,犹为有上。佛智、断具足,如法而照,法无量故,照亦无量。譬如函大,盖亦大,故言最上。

  “此三句亦可展转相成,以佛智无与等者故所以无伦,以无伦故最上胜;亦可最上胜故无等,无等故无伦。但言无等便足,复何以须下二句者?如须陀洹智,不与阿罗汉等,而是其类;初地至十地亦如是,智虽不等,非不其伦。何以故?非最上故。

  “汝以知有边为难,疑佛非一切智者,是事不然。”

  问曰:“下辈生中,云‘十念相续,便得往生’。云何名为十念相续?”

  答曰:“譬如有人,空旷回处,值遇怨贼,拔刃奋勇,直来欲杀。其人劲走,视渡一河,若得渡河,首领可全。尔时但念渡河方便:‘我至河岸,为着衣渡?为脱衣渡?若着衣纳,恐不得过;若脱衣纳,恐无得暇。’但有此念,更无他缘,一念何当渡河,即是一念。如是不杂心,名为十念相续。行者亦尔,念阿弥陀佛,如彼念渡,迳于十念:若念佛名字,若念佛相好,若念佛光明,若念佛神力,若念佛功德,若念佛智慧,若念佛本愿。无他心间杂,心心相次乃至十念,名为十念相续。

  “一往言十念相续,似若不难。然凡夫心犹野马,识剧猿猴,驰骋六尘,不暂停息。宜至信心,预自克念,便积习成性,善根坚固也。如佛告频婆娑罗王:‘人积善行,死无恶念。如树西倾,必倒随曲。’若便刀风一至,百苦凑身,若习前不在怀,念何可辨?

  “又宜同志五、三共结言要,垂命终时,迭相开晓,为称阿弥陀佛名号,愿生安乐,声声相次,使成十念也。譬如蜡印印泥,印坏文成;此命断时,即是生安乐时。一入正定聚,更何所忧也!”

  略论安乐净土义(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