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6 册 No. 1528 涅槃经本有今无偈论

  No. 1528

  涅槃经本有今无偈论一卷

  天亲菩萨造

  陈世真谛三藏于广州译

  涅槃经三世义

  解纯陀疑问。论曰:多弟子已成熟,纯陀未成熟,佛为纯陀未成熟故,显示大般涅槃,讲说大经,受大功德,为成熟故来拘尸那城。云何纯陀而有疑心?有二因缘:一、见同相未见别相生疑心;二见别相不见同相故。起疑心者,如遥见杌,疑为是人、为是杌?若见乌鸟集上,鹿从其下过,知是杌非人;若见举手挑衣者,知人非杌。别相不见同相生疑心者,如空不共相是常住,如见地不共相是无常。声闻者不共相,于声闻不共相生疑,为同空是常住、为同地是无常?凡夫为同相故起疑心,声闻缘觉为别相故起疑心。凡夫为有生法故起疑心,声闻缘觉为无生法故起疑心。纯陀不为此二种故起疑心,为欲利益众生故生此疑。如此大菩萨,那得于佛生疑?于此大会大有外道聚集,有外道说佛死而更生,复有说如灯尽火灭,复有说佛灭后有尽有不尽。为释此疑故,佛说偈:

 “本有今无,  本无今有,  三世有法,
  无有是处。”

  佛为二乘故说偈。烦恼生得,圣修得。凡夫性生得,圣性修得。烦恼缚生得,解缚修得。生死生得,涅槃修得。本生今修,本是生、今是修。为二乘作此解说不谤大乘,为大乘作此解说是谤大乘。此是不相应大乘,谁能令相应大乘?是故我等依义选择思惟义,不依语言不选择思惟语言,为修行大乘者说。过三种义,显了别义,言本有今无、本无今有、三时有。是三种义无有,无有是处。何故三种义不成就?若本有今无者,一切如来等则无解脱。何以故?性不定住故,以前有后无故。一切真有亦无,真有俗有亦无。何以故?真有前后无异故,俗有无本故,是故真俗二义不成就。于此二义不明了,僧佉外道亦如是说因中有果,譬如乳有酪生酥等,是增益僧佉等义。若本无碍,现在时中谁能为障?若汝思惟妨碍因缘和合为障者,是义不然。何以故?前后无异故。若今不障,本时何故不障?有何道理,本不依因缘生,后依那因缘灭?所言本者,以何法为本?为初起、为当相续为本?若初起为本,初不为因缘所生,后如初亦不为因缘所生。若如是,说十二因缘法如如义,皆悉已破,则同外道说无因义。若相续为本者,相续亦不定。何以故?分分不定故。云何相续为本?是故一切有生之法,说本无因。如此说者则无道理。本无今有者,若前是无本而今有,有者则无得解脱者,前烦恼未起则是离解脱,而后生烦恼则无解脱。若前无今有者,最极无生当应得生,如空生花。若汝思惟一则无因。是义不然。何以故?如屋与花,二同是未有,何故因缘生屋、不因缘生花?等是无故。是义无道理。若本无生而今得生,则破本义。是义不然。何以故?初生是本故。若汝思惟因缘,是初生则非初,是故生非是本。是亦不然。何以故?汝意欲破本有故,欲立因缘本者。是故不过本故,前未有法因云何生?若其生者为具足生、为分分生?若具足生者,为一时生、为前后生?若一时生,则因果同时不可分别。若果后生,因在前灭,谁生后果?如煮熟鸡而复作声还生。若具足者,何用观因?若分分生者,亦同前失。是故本无今有,欲安立因,是义不然。

  三时有者,无有是义。若有是三世者,为一义遍三世、为一一义各各三世?如此二义并皆不然。何以故?若一义遍三世者,不得一世有三。何以故?相妨碍故。若义依时,则过去未来分分无穷。若时依义,义一故则无三世。离义故则无别时,是故三时皆不成就。若一物遍三世者,是物则不可说名。何以故?一物二成就故,若尔生死涅槃则是一。若各各世有者,三世各自有,如现世能生果,过去未来何意不能生?若具能生,则无一人得解脱者。若不能生过去未来,谁断果报?言过去未来是有者,为体故说有、为用故说有?若为体说有,云何可破而为三分?若为用说有者,过去灭、未来未生,云何起用?若汝思惟三世是有为能说,三世不为能说、三世不为体说。若同有体,一则有能、二则无能,是义不然。若汝思惟为时节有,能、不说能。知芭蕉一生果,不能重生。义亦不然。何以故?义不定故。此三时谁之所有?若有因生,难则无穷;若无因生,则时节义不成就。若汝思惟未来是前、现在是中、过去是后,作三世者。何以故?未来力逼出故现在,现在力逼出过去。如恒河水,未来水逼现在水,现在水逼过去水。若一世成就,则三世成就。是义不然。何以故?水是同时,处所别故。故说三时三世有义,是故不然。无无是处者,如小乘说无是处,如外道说无是处。破小乘外道如是,偈义一破邪义、二立正义。破邪义者,依语言说。立正义者,依于义说。所言正义者,本有今有,过于三世,是名正义。本有今有者,从初发心至得涅槃,一味无异,不依生因、不依灭因;有则清净,凡夫法不能染、圣人法不能清净。若起四重五逆不能令减、若修慧断恶不能令增。若有见得清净眼、若有见得毒恶眼,依方便则过语言道及一切思惟,不可说不可思惟摄受因果非因非果。是地非数量一时能分别,是诸佛如来境界,生死涅槃是地逆顺故,若逆是生死、若顺是涅槃地。是前际、是后际,是发心地、是金刚后心地,破一切见、清净一切见,一切众生应当受用,如来一体最归依处,摄受一切宝。是大涅槃过三世者,为用说涅槃功德。何者过三世?为生故分别三世。涅槃无生故,不可分别。三世者,未生得生、已生即灭。涅槃无灭故常住,是故自在。以自在故,是故最乐。为体故说清净,为用故说常乐我。自体故清净,对生死故常乐我。复次有二种义:若本有今有,则是常见;若过三世,则是断见。若二义待来,离断常是中道。如是俗谛真谛相待故,有如是十二因缘真实。何以故?离二边是真十二因缘。若能善解,即见如来现在于世,是故如来说十二因缘是如来身。于真俗二谛,以不二故,是十二缘真佛道。如是偈有二义:一则对因义,断于邪道;二、理得义,显示实。如是二义,是如来事,依大智、依大慈悲。

  五常义:一、无穷常;二、无起常;三、恒在常;四、湛然常;五、无变常。无穷常者有十:一、因无边故常;二、众生无边故常;三、大悲无边故常;四、四如意足无边故常;五、慧无边故常;六、恒在定故常;七、安乐清凉故常;八、行于世间八法不能染故常;九、甘露寂静远离四魔故常;十、性无生故常。因无边者,无量劫来舍身命财,为摄持正法。正法既无边际、无穷尽,此即以无穷之因,得无穷之果。果即三身也。

  二无起常者,依前际,非本无今有,不为意生身所生故。三恒在常者,依后际,离不可思议死坏故。四湛然常者,依中际,不为无明烦恼病所破坏故。五无变常者,过三际,不为无漏业果报所变异故。第三恒在离死;第四湛然离病;第五无变者,初地至如来地通名无穷。从八地至如来名无起,从九地至如来亦分得名为无变常者。正论五义,并在佛地。

  诸行无常,  是生灭法,  生灭灭已,
  寂灭为乐。

  三藏阇梨解旨云:诸行无常者,诸行即是色心诸行,行于三世中也。无常自有五义:一、失灭无常;二、相离无常;三、变异无常,亦名回转无常;四、有分无常;五、自性无常。所言失灭者,如百年报尽寿命失灭也。二相离无常者,即是骨肉离散也。三变异者,如骨色初白,后变为鸽色也。回转者,即转白为鸽色。四有分无常,如根尘识三事未和合时,名为本无无常,已有还无名为灭坏,即是已有还无。无常根尘识共聚,总名为有分也。五自性者,为有前四义故,名为自性无常也。是生者,是未来世生也。灭法者,是过去世已灭法也。生灭者,是现在世也。而现在摄生灭者,生而即灭,故云生灭居现在也。言寂灭为乐者,若言灭法为乐,此义不然。何以故?为有现在灭是过去,已灭法为残,以有残故非乐也。若灭现在生灭为乐者,此事不然。何以故?为有未来生是现在世残故,有残故非乐也。若言未来生是常者,此义不然,生必有灭,故非常也。若能令未来应生法而不得生,乃可为乐耳。寂灭为乐,即其义也。上三句明生死有为法故无常,后一句辨涅槃是无为法故常住。

  涅槃经本有今无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