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95 善恭敬经

  No. 1495

  善恭敬经

  隋天竺三藏阇那崛多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住在如来本所行处宝庄严殿。尔时世尊与大比丘及诸菩萨摩诃萨等,并余无量百千万亿四部大众,左右围绕,共会说法。

  尔时长老阿难从坐而起,整理衣服,右膝着地,以十指爪合掌向佛,身心恭敬,而白佛言:“世尊!如来常说有多闻者有大功德;若复教他立多闻处,世尊!彼善男子得几所功德?”作是语已,默然而住。

  尔时世尊告长老阿难言:“阿难!汝既问我,以是义故,我当为汝譬喻解释。所以者何?智者于义,譬喻得解。阿难!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树木、百卉、药草,若小若大,乃至似于如横一指,从地生者,彼等树木,并着枝、叶、花、果、子实皆悉备具。阿难!而彼所有树木之中,如横一指最小之者,所生花、果多少之数,如一恒沙;如向一指所生花、叶、果、实、枝等,如横二指所生草木,还有若干花、果、子实多少之数,如二恒沙。如是次第乃至从地更有出生,如横三指还有若干枝、叶、花、果,多少之数,如三恒沙。阿难!于意云何,颇复有人能数彼树多少以不?”

  阿难言:“不也,世尊!”

  尔时佛复告阿难言:“彼之一指以上所有花、果、子实,有人尚能数知多少;而彼善男子、善女人,教他乃至一四句偈,为他显示不求果报,发慈哀心、怜愍之心,乃至教他令得阿罗汉果。复作是念:‘以何方便,令多众生以此法施因缘力故,令得须陀洹果,乃至令得阿罗汉果,乃至令发菩提之心?’以慈愍故,教他乃至一四句偈,为他解释、分别显示。以此功德,欲比于前譬喻功德多少之数,于此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亿千分不及一,歌罗数分不及一,譬喻分不及一,优婆尼沙陀分不及一,彼等福德不可称量。阿难!彼之男女多得善根,乃至令他住多闻中,复能向他乃至宣说一四句偈。”

  尔时世尊作是语已,长老阿难复白佛言:“希有,世尊!世尊乃能作如是说。希有,婆伽婆!如来乃能作如是说。世尊!彼之受法善男子、善女人,于是法中及法师所,应作何等恭敬之心?”

  作是语已,佛告阿难言:“阿难!汝莫问我如是之事。何以故?今者众生无敬法心。”

  阿难复更重白佛言:“善哉,世尊!我渴仰法,于是法中深生敬心,如法学法,我作世尊侍者已来,未曾闻此如是之法。世尊!我从今已当作如是恭敬之心,如世尊敕,不违圣教!”

  尔时阿难复白佛言:“世尊!于后末世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于诸法中或有渴仰敬重心相,惟有口言,为衣食故、为利养故,从贫贱中剃发出家,而作是言:‘我能为法,虽复彼等求诸佛法。’世尊!然彼众生无行法心,示下贱相,是人还起下贱之心。世尊!我为自身故发是问,我等云何应住?云何应行?”

  作是语已,尔时佛告长老阿难作如是言:“阿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乐于法者,欲得读诵,彼等众生欲向和上、阿阇梨所。至已,应问诸佛法言,随心所乐所堪说处,应说依止,彼或十腊或十二腊,为重法故,应乞依止。何以故?如来往昔虽复说言:‘五夏比丘不须依止。’而彼学者于前敬心乃能为法,以是义故,应当依止。何以故?彼人欲学于佛法故。

  “阿难!而彼和上阿阇梨等,为彼应作如是依止:‘当如是耶,我许汝耶,汝得利耶,我教汝耶!汝当谨顺,莫放逸耶,应练行耶,如是与耶。’若有比丘得具足法,彼则堪能与他依止,若能如是分别法句,与他依止,名依止师。

  “若有比丘虽复百夏,不能闲解如是法句,彼亦应当从他依止。所以者?何自尚不解,况欲与他作依止师。假令耆旧百夏比丘而不能解沙门释种秘密之事,彼人为法应说依止,虽有百夏上座比丘,不解律法,彼等亦应说于依止。

  “若有比丘从他受法,彼等比丘于彼师边,应起尊贵敬重之心。欲受法时,当在师前不得轻笑,不得露齿,不得交足,不得视足,不得动足,不得踔脚,足踝齐整,勿令高下。于彼师前勿升高座;师不发问,不得辄言;凡有所使,勿得违命。勿视师面,离师三肘,命坐即坐,勿得违教。安坐已讫,于彼师所应起慈心。若有弟子欲受法时,长跪师前,先诵所得。诵已有疑,先应咨白;若见听许,然后请决。

  “是时学者既受法已,右膝着地,两手捧足,一心顶礼师所住处。地若平正,即应设敬;若地偏隘,即还却立,乃至师过至彼平所,即便请法。若至平处,礼师足已,却缩而行,至十肘地。遥礼师已,随意归还。又复弟子应作是念:‘师在我后,观我是非,不应放逸。我若即来,寻至师前,请决所疑,是即为善。傥不得来,应当知时。’一日三时应参进止,若三时间不参进止,是师应当如法治之。

  “又复弟子若参师时,至彼师所,若不见师,应持土块、或木、或草,以为记验。若当见师在房室内,是时学者应起至心,绕房三匝,向师顶礼尔乃方还。若不见师,众务皆止,不得为也,除大小便。

  “又复弟子于其师所不得粗言,师所呵责,不应反报。师坐卧床,应先敷拭,令无尘污、虫蚁之属。若师坐卧乃至师起,应修诵业。时彼学者至日东方便到师所,善知时已,数往师边,咨问所须,我作何事。当白师言:‘入聚落不?’若师欲得入聚落时,师所袈裟当须前奉,先应洗手。若洗手讫,应持己衣,还拭己手。至彼师所,身心安住,两手捧衣,长跪而授,如法敬奉,处所安住。然后奉水,令洗手面,先奉内衣,着身体者,尔乃更当奉余衣服常所用者,向于师所应作如是恭敬之心。

  “又复弟子在于师前不得涕唾,若行寺内恭敬师故,勿以袈裟覆于肩髆,不得笼头。师经行处,应常扫拭。天时若热,日别三时以扇扇师,三度授水,授令洗浴,又复三时应献冷饮,应当知时,为师乞食。师所营事,应尽身力而营助之,取师应器,洗治令净。若师与洗,先洗师器乃及己钵。若与应洗,如不与者,不应再索。何以故?有因缘故。阿难!有诸比丘当作是念:‘如来往昔钵无人洗,彼等学佛应当自役。’虽然如来许彼,天若热时,应具冷水;天若寒者,应备暖水;凡所须者,皆应尽备。亲在师前,勿嚼杨枝;于他人处,勿说师过;若遥见师,寻起迎接。

  “阿难!凡有师者,随在谁边学四句偈,或听、或读、或问、或咨一四句等,是即为师。时彼学者于其师所,常起恭敬尊重之心,若不如是,名不敬者,亦不名住正行之者。若于他边说师过者,彼人不得取我为师。何以故?阿难!彼无敬心,不爱佛故;彼无行人,况爱法者;彼无敬人,当不爱法,彼大恶人亦不爱僧,不入僧数。何以故?彼愚痴人不行正行。阿难!佛所言说皆为行者。”

  尔时长老阿难闻佛说已,悲泣流泪,以手扪拭,作是白言:“世尊!于将来世少有众生住是行者。世尊!我等当行如是之行,我今当住如是之行。世尊!若有比丘于彼师所或和上边不生敬心,道说长短,于将来世得何等报?”

  佛告阿难:“若将来世有诸比丘,或于师所或和上边,不起恭敬,说于师僧长短之者,彼人则非是须陀洹,亦非凡夫,彼愚痴人应如是治。何以故?阿难!师实有过尚不得说,况当无也!

  “阿难!若有比丘于其师边不恭敬者,我说别有一小地狱,名为椎扑,当堕是中。堕彼处已,一身四头,身体俱然,状如火聚,出大猛炎,炽然不息,然已复然。于彼狱处复有诸虫,名曰钩㭰,彼诸毒虫常啖舌根。时彼痴人从彼舍身,生畜生中,受野兽形,或野干身,或受狼身,彼诸人等见者大唤,或唱言狼,或唱野干。阿难!彼痴人辈,皆由往昔骂辱于师及与和上,是故见者皆悉不喜,以彼往昔舌根过故,恒食?尿。舍彼身已,虽生人间,常生边地。生边地已,舍于一切功德之事,具足恶法,离众善法,虽得人身,皮不似人,不能具足人之形色,不似父母,父母憎恶。得人身已,常被轻贱、诽谤、?辱,离佛、世尊,恒无智慧。从彼死已,还速坠堕地狱之中。何以故?阿难!若有人等,于教授师所、施自在师所、教法行师所、教真行师所,起不恭敬,受是重殃。阿难!彼痴人辈,自余更得无量无边苦患之法。

  “阿难!若从他闻一四句偈,或抄,或写,书之竹帛所有名字,于若干劫取彼和上、阿阇梨等,荷檐肩上,或时背负,或以顶戴,常负行者,复将一切音乐之具,供养是师。阿难!作如是事,尚自不能具报师恩,亦复不名深敬于师,况敬法耶!作是敬者是名敬师。阿难!若有无量无边供养之具,尔乃堪能供养师耶!

  “阿难!当来之世多诸比丘得是经已,于师和上起不敬心,无有正行,于师和上恒说于过。阿难!我说彼等愚痴人辈极受多苦,于当来世必堕恶道。阿难!我向汝说,我向语汝,如来在世于汝等边已为说讫,此是正道、此非正道;于当来世彼诸比丘随行何行,还生是处,得是果报。是故阿难!我教汝等常行恭敬。

  “阿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生恭敬尊重之心,当得如是胜上之法,所谓爱敬诸佛、世尊,敬重经法,深爱敬僧,当入是次。”

  佛说是经已,长老阿难等及诸大众,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善恭敬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