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92 佛说舍利弗悔过经

  No. 1492

  佛说舍利弗悔过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佛在罗阅祇耆阇崛山中,时与千二百五十比丘菩萨千人共坐。

  第一弟子舍利弗起前长跪,叉手问佛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意欲求佛道,若前世为恶,当何用悔之乎?”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忧念诸天人民好乃如是。”佛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阿罗汉道者、欲求辟支佛道者、欲求佛道者、欲知去来之事者,常以平旦、日中、日入、人定、夜半、鸡鸣时,澡漱整衣服,叉手礼拜十方。自在所向,当悔过言:‘某等宿命从无数劫以来所犯过恶,至今世所犯淫妷、所犯瞋怒、所犯愚痴,不知佛时、不知法时、不知比丘僧时、不知善恶时。若身有犯过,若口犯过、若心犯过、若意犯过,若意欲害佛、嫉恶经道、若斗比丘僧、若杀阿罗汉、若自杀父母。若犯身三、口四、意三,自杀生、教人杀生、见人杀生代其喜;身自行盗、教人行盗、见人行盗代其喜;身自欺人、教人欺人、见人欺人代其喜;身自两舌、教人两舌、见人两舌代其喜;身自骂詈、教人骂詈、见人骂詈代其喜;身自妄言、教人妄言、见人妄言代其喜;身自嫉妒、教人嫉妒、见人嫉妒代其喜;身自贪餮、教人贪餮、见人贪餮代其喜;身自不信、教人不信、见人不信代其喜;身不信作善得善作恶得恶、见人作恶代其喜;身自盗佛寺中神物若比丘僧财物、教人行盗、见人行盗代其喜;身自轻称小㪷短尺欺人、以重称大㪷长尺侵人、见人侵人代其喜;身自故贼、教人故贼、见人故贼代其喜;身自恶逆、教人恶逆、见人恶逆代其喜。身诸所更以来生五处者,在泥犁中时、在禽兽中时、在薜荔中时、在人中时,身在此五道中生时所犯过恶,不孝父母、不孝于师、不敬于善友、不敬于善沙门道人、不敬长老,轻易父母、轻易于师父、轻易求阿罗汉道者、轻易求辟支佛道者、若诽谤嫉妒之。见佛道言非、见恶道言是、见正言不正、见不正言正。某等诸所作过恶,愿从十方诸佛求哀悔过,令某等今世不犯此过殃,令某等后世亦不被此过殃。所以从十方诸佛求哀者何?佛能洞视彻听,不敢于佛前欺。某等有过恶不敢覆藏,从今以后皆不敢复犯。’”

  佛语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意不欲入泥犁、禽兽、薜荔中者,诸所作过皆当悔过之,不当覆藏,受戒以后不当复作恶。不欲生边地无佛处、无经处、无比丘僧处、无义理处、善恶处者,皆当悔过,不当覆藏。意不欲愚痴聋盲喑哑、不欲生屠生渔猎狱吏更生贫家,皆当悔过,不当覆藏。女人欲求男子者,皆当悔过。欲得须陀洹道不复入泥犁薜荔中者,皆当悔过。欲得斯陀含道上天作人、欲得阿那含道上二十四天、欲得阿罗汉泥洹去者,欲于世间得阿罗汉道者、欲得辟支佛道者、欲知去来之事者,皆当悔过,不当覆藏。”

  佛语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各当日三稽首,为十方现在诸佛作礼。十方诸佛皆以中正回教天下人,日月所照人民使作善。佛以经道雨于天下,譬如天雨百谷草木皆茂好。佛以经道雨于天下,故生侯王、四天王,上至三十三天上豪贵富乐。佛生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者,愿十方诸佛听某等所言:‘天下人民蜎飞蠕动之类所作好恶,若布施者、若持道勤力不毁经戒者、若慈心念人民者、若作善无量者、若施于菩萨及诸比丘僧者、若施凡夫及贫穷者、下至禽兽慈哀者,某等劝其作善助其欢喜。诸过去佛所可过度人民得泥洹者,某等皆助其欢喜。诸当来佛教人作善、远离五恶生死之道,至令得阿罗汉辟支佛道者,某等皆助某等劝乐,使作善令如佛。今十方现在诸佛所当过度者,教人布施不犯经戒、慈哀人民蜎飞蠕动之类者,皆令脱于泥犁、禽兽、薜荔、愚痴贫穷,至令得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辟支佛泥洹道,某等皆劝乐使作善助其欢喜。诸过去菩萨未成佛者,奉行六波罗蜜所作善,行檀波罗蜜布施、行尸波罗蜜不犯道禁、行羼提波罗蜜忍辱、行精进波罗蜜精进、行禅波罗蜜一心、行般若波罗蜜智慧,成六波罗蜜。诸过去若菩萨奉行六波罗蜜,某等劝乐助其欢喜。诸当来菩萨奉行六波罗蜜者,某等劝乐助其欢喜。今现在菩萨奉行六波罗蜜者,某等劝乐助其欢喜。某等诸所得福,皆布施天下十方人民父母、蜎飞蠕动之类、两足之类、四足之类、多足之类,皆令得佛。’福得辟支人、持四大城金银宝物持用布施,百倍千倍万倍亿倍。”

  佛语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当昼夜各当三过稽首,为十方佛拜言:‘愿听某等所言。十方佛已得佛不说经,今某等劝勉,使为诸天人民、蜎飞蠕动之类说经,使脱于泥犁、禽兽、薜荔、愚痴贫穷,至令得泥洹道。诸十方欲般泥洹者,某等愿从求哀且莫般泥洹,当令诸天人民、蜎飞蠕动之类得其福,皆令得脱于泥犁、薜荔。’”

  佛语舍利弗:“某等宿命为菩萨时,某等当劝乐诸佛说经,且莫般泥洹。用是故某等为佛。第一四天王、第二天王释来下,叉手作礼求哀,守我诸天人民说经。无数诸天晓我,且莫般泥洹。”

  佛语舍利弗言:“如是人民种种各得其类,作善自得其福、作恶自得其殃。”

  舍利弗白佛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佛道者,当何以愿为得之?”

  佛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当昼夜各三稽首,为十方佛拜言:‘愿十方诸佛听。某等宿命从无数劫以来所作得福,若布施、若持经道、若持善意、为佛作善、为经作善、为比丘僧作善、为凡人作善、若为禽兽作善作恶自得其殃,作善自得其福、为恶自悔。持经戒不毁,若受戒不与女人通,若劝乐诸佛菩萨万民作善,若劝勉诸佛且莫般泥洹。某等取诸学道以来所得福德,皆集聚合会,以持好心施与天下十方人民父母、蜎飞蠕动之类,皆令得其福。有余少所令某得之,令某等作佛道行佛经,诸未度者某当度之,诸未脱者某等当脱之,诸未得泥洹者某等当令得泥洹。’”

  佛语舍利弗言:“使天下男子女人皆为得阿罗汉、辟支佛。若有人供养天下阿罗汉、辟支佛千岁,其福宁多不?”

  舍利弗言:“但供养一阿罗汉辟支佛一日,其福无量,何况举天下阿罗汉辟支佛千岁乎?”

  佛言:“其供养天下阿罗汉辟支佛千岁,不如持悔过经昼夜各三过读一日,其得福胜供养天下阿罗汉、辟支佛,百倍千倍万倍亿倍。”

  佛说舍利弗悔过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