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86 受十善戒经

  No. 1486

  受十善戒经

  后汉失译人名

  十恶业品第一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陀林须达长者美称夫人精舍中,与大比丘众一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以慈梵音告舍利弗:“今为汝等说除十恶不善业报。谛听,谛受!一心忆持,慎莫忘失!

  “十恶业者:一,杀生业;二,偷盗业;三,淫欲业;四,妄语业;五,两舌业;六,恶口业;七,绮语业;八,贪欲业;九,瞋恚业;十,愚痴业。舍利弗!汝今应当普教众生,清净身业、清净口业、清净意业,五体投地,归依和上,诚心忏悔此三恶业;如是三说。既忏悔已,身业清净、口业清净、意业清净,次第应当自称其名,归依于佛,归依于法,归依于僧;如是三说。归依佛竟,归依法竟,归依僧竟;如是三说。复应问言:‘善男子、善女人!汝能持不?’若言能持,复应问言:‘汝今身心无过患耶?身过患者,出佛身血,杀阿罗汉,破和合僧,诽谤断善,逆佛正法不?’若言不者,复当问言:‘汝心中念欲作五逆谤正法不?汝曾偷盗佛物、法物、贤圣僧物、现在僧物、招提僧物不?于母、姊、妹、比丘尼边作不净不?’若言不者,复当更教:‘汝今如是身心清净,大德忆念,我今欲受十善业戒,十不善业我已忏悔,唯愿大德,慈愍我故听我受持!’尔时应教:‘优婆塞某甲,优婆夷某甲,汝今应当一心数息,系念在前,过去七佛、现在释迦牟尼尊佛,及弥勒等未来诸佛。’

  “教念佛已,应作是言:‘七佛僧听,释迦牟尼诸佛僧听,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贤圣僧听,某甲优婆塞,某甲优婆夷,身、口、意净,堪为法器。今欲乞受十善心戒及八戒法。’如是三白,然后教言:‘我归依于佛,归依于法,归依于僧。’如是三说。‘弟子某甲,归依佛竟,归依法竟,归依僧竟。’如是三说。‘某甲忆念,坚持汝身,持身如佛,持身如法,持身如僧,身三业者,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淫欲,如是身三汝当受持,一日十日乃至终身。’若言能持,复当问言:‘汝今欲作少分善不?多分善不?满分善不?’

  “若言能者,复当白言:‘事实如是,当随师教。弟子某甲,归依于佛,归依于法,归依于僧。’如是三说。‘归依佛竟,归依法竟,归依僧竟。’如是三说。‘某甲忆念,坚持汝口,持口如佛,持口如法,持口如僧。口四业者:一、不妄语,二、不两舌,三、不恶口,四、不绮语。如是口四,汝当受持,一日十日乃至终身。’若言能持,复当问言:‘汝今欲作少分善不?多分善不?满分善不?’

  “若言能者,复当白言:‘事实如是,当随师教。弟子某甲,归依于佛,归依于法,归依于僧。’如是三说。‘归依佛竟,归依法竟,归依僧竟。’如是三说。‘某甲忆念,坚持汝心,持心如佛,持心如法,持心如僧。意三业者:一者、贪欲,二者、瞋恚,三者、愚痴。如是意三汝当受持,一日十日乃至终身。’若言能持,复当问言:‘汝今欲作少分善不?多分善不?满分善不?’

  “若言能者,复当白言:‘事实如是,当随师教。若受十善,不持八戒,终不成就;若毁八戒,十善俱灭。弟子某甲,从今清旦至明清旦,大德忆念,大德当为我作和上,八戒法者,应当至心坚持八戒。归依于佛,持心如佛;归依于法,持心如法;归依于僧,持心如僧。’如是三说。‘归依佛竟,归依法竟,归依僧竟。’如是三说。‘大德忆念,从今清旦至明清旦欲受八戒,唯愿大德慈愍听许!’复应告言:‘汝能受持八戒斋不?’若言能者,‘汝当持心,心如诸佛及阿罗汉。’若言能者,复当告言:‘汝从前际至于今际,于其中间,若身、口、意犯舍堕法不?如此之罪乃至根本最大重罪,今于三世诸佛、阿罗汉前、和上僧前,至诚发露,五体投地,忏悔诸罪,是名行布萨法。既布萨已,名清净住,堪为法器。次当受持如来八戒。汝能持不?’如是三问。八戒斋者,是过去、现在、诸佛、如来,为在家人制出家法:一者,不杀;二者,不盗;三者,不淫;四者,不妄语;五者,不饮酒;六者,不坐高广大床;七者,不作倡伎乐故往观听,不着香熏衣;八者,不过中食。应如是受持。

 “不杀亦不盗,  不淫不妄语,
  远酒避花香,  高床过中食。
  圣人皆远离,  如是等八法,
  汝等应受持。

  “持此受斋功德,不堕地狱,不堕饿鬼,不堕畜生,不堕阿修罗,常生人中,正见出家,得涅槃道。若生天上,恒生梵天,值佛出世,请转法轮,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世尊为赞叹此法,而作颂曰:

 “若能行十善,  随顺正法教,
  生生常见佛,  身意悉开解,
  永离诸苦缚,  疾成无上道。
  若人持八戒,  随律顺毗尼,
  如诸佛正法,  受持不毁犯,
  当知身与意,  俱时得解脱。
  此名涅槃路,  诸佛之所行。”

  说是偈已,告舍利弗:“汝好受持十善、八戒,慎莫忘失,破灭法种,普为一切天、人广说。”舍利弗白佛言:“如是,如是,当谨受持!”

  时舍利弗及会听者,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受十善戒经十施报品第二

  佛告舍利弗:  “汝今应当知,
  一切受生者,  无不爱身命,
  是故应行施,  普慈等众生,
  视众如眼目,  是名不杀戒。
  过去来今佛,  一切智所说,
  恕己可为喻,  勿杀勿行杖,
  若见杀生者,  如刀刺其心。

 “普视众生己无异,  持是不杀生天上,
  常值诸佛菩萨众,  所以受持不杀戒。
  为施一切无畏故,  命终生于忉利天,
  象马玉女相娱乐,  梵天摩尼琉璃殿,
  色如白银黄金花,  常坐七宝妙座上,
  金机宝器七宝花,  无量天女作妓乐,
  捧足举宫游虚空,  头戴宝冠坐正殿。
  舍除贪淫入正受,  值遇诸佛说四谛,
  悟解疾得须陀洹,  或有踊跃发大心,
  未来当成菩提道,  亦生兜率焰摩陀,
  首陀会天阿祇多,  梵辅富楼光遍净,
  上至阿迦腻吒天。  往反游戏诸天园,
  与大慈悲菩萨俱,  坐卧进止同甘膳,
  昼夜六时常听法,  弥勒天王常为说,
  不退转行大法轮。  未来必当见弥勒,
  降魔成佛转法轮,  于彼佛法得出家。
  复见贤劫千如来,  毗楼至佛为授记,
  阿耨多罗三菩提,  是名不杀最胜果,
  亦名慈悲梵行本。  一切诸佛之所说,
  一切诸佛之所行。

 “一切爱眼目,  爱子亦复尔,
  爱寿命无极,  是故不杀生,
  名为梵行最。  不杀无杀想,
  亦不啖于肉,  见杀者如贼,
  必知堕地狱。  啖肉者多病,
  断命自庄严。  当行大慈心,
  奉持不杀戒,  必成菩提道。”

  告舍利弗:“汝今当知,杀生之业当知极重!我昔与汝游巴连弗邑,彼大城中有长者女,名提婆跋提。生一男儿,端正无双,如红莲花,天女无比。母甚怜念,抱至我所,而白我言:‘世尊!我儿可爱,如天童子。我爱此儿,过于我身,百千万倍。’我时告言:‘善女当知!一切凡夫自爱寿命,如海吞流终无厌足。汝今云何自言爱子,以何为证?’

  “时女白言:‘世尊!我爱此子,设使火起焚烧我身,终不放舍。’

  “尔时世尊为化彼女,以神通力作四夜叉,各擎火山从四面至,火在远时,女自以身及随身服障蔽此子,火渐渐近,举手覆面以儿遮火。佛告善女:‘汝言爱子,云何持子障火自救?’时彼女人白言:‘世尊!唯愿救我,不惜此子。’佛摄神力,母子清凉,即发无上正真道心。

  “佛告女人:‘汝爱自身及爱汝子。云何自杀及教他杀?当知杀生受大恶报,必定当堕极剧苦处阿鼻地狱,系属法律阎罗王所。何等名为极重法律?彼阎罗王昼夜六时说杀生报有十恶业:

  “‘一者,杀生之业恒生刀山焰炽地狱,刀轮割截,节节支解,作八万四千段。一日一夜六十亿生、六十亿死。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二者,杀生之业必定当生剑林地狱,有八万四千剑树,各高八万四千由旬,一一树生八万四千剑枝,一一枝生八万四千剑花,一一花生八万四千剑果,此杀生人寻剑树上,心遍一切诸剑树头,其余支节遍可剑林,一一节遍八万四千剑枝,削骨彻髓,剑花、剑果无不周遍,身体碎坏,如葶苈子。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杀生之业其事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三者,杀生之业生镬汤地狱,百千万沸,肉尽出骨,置铜柱上,自然还活,百千棘刺化为铁刀,自割肉食,还落汤中。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四者,杀生之业生铁床地狱,有一铁床,纵广正等五十由旬,四方铁铓俱来射心,大铁网车轹其顶上,劈足而出。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杀生之业其事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五者,杀生之业生铁山地狱,四方铁山状如铁窟,窟中出火从四面来。有五夜叉,斫罪人身,分为四段,掷于火中,四山便合,碎散如尘。火鸟卒起,铁嘴诸乌及以铁蛇,从支节入,破骨出髓。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杀生之业其事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六者,杀生之业生铁网地狱,有大铁山,高百千由旬,满中铁汤,铁网在上,一一网间铁嘴诸虫无量无边从顶上入,贯骨彻髓,劈足而出。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杀生之业其事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七者,杀生之业生赤莲花地狱,有一莲花,八万四千叶,一一华叶状如刀山,高五由旬,百亿剑林同时火然,罪人坐中,花一叶开,一叶开时,火山剑林烧肉破骨,苦痛百端,此相合时,百千刀山同时切己。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杀生之业其事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八者,杀生之业生五死五活地狱之中,有五大山,五百亿刀轮在山顶,上有大水轮在刀轮上,罪人在中,身如华敷,卧寒冰上,五山刀轮从五方来,唱言活活,分为五段,五死五活,碎身如尘。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杀生之业其事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九者,杀生之业生毒蛇林地狱之中。有无量恒河沙热铁毒蛇,一一蛇长数千由旬,口中吐毒,如热铁丸,从罪人顶入,遍身中一一支节;有无量蛇,吐毒吐火,焚烧罪人。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杀生之业其事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十者,杀生之业生铁械枷锁地狱之中,十二由旬铁山为械,六十由旬铁柱火网为锁,八十由旬铁狗口中吐火为杻,虚空铁箭自落射心,杻械枷锁化生铜丸,从眼而入,遍体支节,从足而出。一日一夜八万四千生、八万四千死,杀生之业其事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杀生,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尔时世尊告舍利弗:“杀生之业在地狱中,虽复受苦,此名华报;方生人中,多病短命;复生四生诸众生中,受种种苦,无量无边不可称计。

  “云何名不盗戒?不盗戒者,普施一切众生财物、外命,是故诸佛说不盗戒,名为甘露清凉安隐,护持是戒名生天路、名得道处、名涅槃衣、名解脱命。是故诸佛赞叹不盗,断饿鬼因。

  “偷盗果报有十种恶:

  “一者,盗报必定当堕肉山地狱,肉山罪人项如大山,有百千头,于一一头颊生肉埠,百千铁狗从铁山出,嘊喍嗥吠争取食之。有诸铁钉从狗口出,入罪人顶从足跟出,剥取其皮敷百千由旬铁刺之上,身皮俱苦经八万四千岁,心如刀割苦痛难处,是名第一偷盗果报。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二,盗报生饿鬼中,身极长大五十由旬,行如五百车声,节间火然,如十火车,饥啖铁丸,渴饮融铜,发如铁刺,自缠身体,百千万岁受无量苦,耳不曾闻水谷之声,是名第二偷盗果报。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三,盗报生于寒冰地狱之中,百千万岁八方冰山以为衣服,如莲花敷,自啖其肉,火箭入心,是为第三偷盗果报。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四,盗报生罗刹中,女如天女,面貌端正,男有千眼,以铁羁头,狗牙上出,耳端生火,女作姿时,举体火然,饮血啖肉、啖火啖炭,食脓食吐,百千万岁受罗刹身,极大苦恼,是为第四偷盗果报。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五,盗报生铁鹿地狱,受铁鹿形,有百千头,有百千手、百千尾、百千蹄甲、百千重皮。五百亿铁虎、百千亿铁师子剥取其皮,一一皮间生无量铁刺,犹如刀剑,削骨彻髓,苦痛无量,百千万岁受苦无极,是名第五偷盗果报。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六,盗报生在人中,裸形黑瘦,眼目角睐,口气臭秽,常处牢狱,执除粪秽,为王家使,虽生人中,状如牛马,父不爱子,子不孝父,母不爱子,子不孝母,百千万岁苦痛无量,是名第六偷盗果报。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七,盗报生刀剑花大地狱中,刀林剑林无量无边,有诸罪人身如铁瓮,纵广正等百千由旬,狱卒驱蹴,如风吹花,生剑花端,百千剑花,分剥其皮,作无数段,削骨彻髓,从空而落;生刀花上,刀花诸刺,分剥其皮,作无量段,劈破其骨,为无数段,彻髓刺心,求死不得;四方铁山化生无量铁蒺䔧刺,如大弩箭,同时射心,无量亿岁受如此苦,是为第七偷盗果报。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八,盗报生于火山大地狱中,受大狱形有百千头,于其背上担负五百火形猕猴,手执火刀以剥其皮掷火山上,心生火狼啮骨彻髓,身如火聚四方逃走,经火山中终不得脱,受苦万端求死不得,百千万岁受如是苦。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九,盗报生于穿鼻大地狱中,穿鼻狱者有十二铁钩,钩其眼耳及鼻口舌,打棒折齿,剥其面皮,化为肉段,内置口中,成大火箭,射心至足,求死不得,百千万岁受苦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第十,盗报生屠剥狱,卧铁机上,狱卒以刀剥皮割心,终不肯死,百千万岁受苦如是。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偷盗,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云何名不淫戒?不淫戒者,有五功德利,过去、现在、未来诸佛之所赞叹。不淫者,住佛威仪身香如佛。何等为五?

  “一者,不动眼识,不视淫色,设见色时如见粪虫,如刀入心,如火烧眼,心不起爱,无常所切,眼火横动,何爱之有!

  “二者,不闻淫声,设闻淫声,不动耳识,悦可耳根,愚痴音声,动毒蛇林,为爱种子,此名贼风,从耳根出,妄见所起,如夜叉吟,何爱之有!此是幻响,愚夫爱之,鼓动诸根是露人声,从痴爱河顺五欲流,深知是贼,不动耳识。

  “三者,鼻根嗅香,当知是香从八风起,痴风鼓动,爱风吹来,花等诸香从妄想生,颠倒横有,从鼻识起,横言是香或称美味,鼻识惊动,草木众花皆称是香,如来摄身,不嗅香臭,体解非真,不赞香触。

  “四者,不动舌识,不说世利,不赞淫事,口终不说淫欲触乐,不住狂惑黐胶屋宅,亦不乐说可爱乐事,增长无明五贼痴爱,是故诸佛不动舌识。

  “五者,意寂不动,不起淫心,不念淫事,不想淫乐,不动淫根,淫识不转,如解脱心,住寂灭处,处常乐城,安隐无为,随学佛心,住真如际,一向入于十八大空、九种涅槃。

  “佛及菩萨得五功德,身形清净常生莲花,身净无垢心亦淡泊,是故诸佛说不淫戒,最胜清净,无上功德,具足五利,赞叹称美,为解脱因,不可穷尽。淫为极重无索系缚,譬如老象,溺五欲泥,普为一切诸罪根本。淫欲之罪吾今当说:

 “汝等一心听,  淫浊恶万行,
  没溺诸禅定,  障蔽解脱道。
  善男子女等,  欲求解脱道,
  远离三界狱,  火坑五欲河,
  汤火寒冰山,  解脱生死畏,
  持心如诸佛,  当持不淫戒。
  欲求长寿天,  寿命无量劫,
  梵天转轮王,  富有七财宝,
  持心如诸佛,  当持不淫戒。
  欲得见诸佛,  闻法证道果,
  具足六神通,  游诸十方国,
  持心如诸佛,  当持不淫戒。

  “淫有十过患。何等为十?

  “一者,贪淫之人,虽生天上,为天帝释,受五欲乐,心如偷食狗,常醉不醒,没于五欲驶流河中。

  “二者,贪淫之人,虽为人王,威力自在,作恩爱奴,野人所使,多得财宝,如火受薪,不知厌足,亡身丧国,死堕恶道。

  “三者,贪淫之人,恒系属他,六贼驱策,无常大象蹑其背上,心如猿猴,不知众难,欲火焚烧,不识父母、兄弟、姊妹,犹如猪狗,更相荷担,无复惭愧。

  “四者,贪淫之人,常饮不净女人脓血,于无量劫常处胞胎,生藏、熟藏、子藏,诸虫以为衣服,唼?女根,用为饮食。

  “五者,贪淫之人,心如利刀,眼如火车,割截烧灭功德行藏。

  “六者,贪淫之人,到刹利众,然结使火、起贪欲薪,意欲剥夺犹如罗刹;到婆罗门众不生惭愧,犹若幻人,但作妖祥说不净事;到沙门众不知归依,动诸情根如胶着草,欲染诸使围绕意根,六情火起烧善种子,破灭先世梵行白业,举手动足犹如利刀,眼如猛火口如罗刹,遍体毛孔淫火所使。

  “七者,贪淫之人,造八种业,杀生、作杀生具刀剑杖等、和合男女、作大妄语、饮酒、歌颂作淫境界,或复偷盗一切宝器、庄严虫聚,为心王所使,眼根恶狗偷啖臭秽。

  “八者,贪淫之人,为淫所使,心如大火亦如铁聚,直当陷坠,破灭梵行,必堕地狱。

  “九者,贪淫之人,身坏命终如掷贝珠顷,必定当堕赤铜地狱。赤铜地狱纵广正等七千由旬,如铜花林,下有铁床,床上复有百千由旬热铜八楞柱,柱端有镜,镜中自然有诸女像或作男形,淫人爱念,动诸情根,同时火起,铜花化为大热铁钉,铜柱变成沸铜,镬汤铁床火然,女化为狗,男化为刀,驱蹴罪人受无量苦,啖热铁丸,吞饮洋铜,求死不得,经无量岁,寿命一劫。

  “十者,贪淫之人,不得见佛,如重云障,破梵行故,必定当堕阿鼻地狱,身满狱中寿命一劫,左右宛转复经一劫。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淫欲,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

  “地狱命终,生鸠鸽中,受龙蛇身,污梵行故,百生千生不见于佛,不闻于法,终不得道!”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淫欲不断绝,  相续生众生,
  无明为根本,  老死刀所切。
  横受毒蛇林,  血盛囊不净,
  如粪虫乐屎,  贪淫者亦然。
  九孔流欲火,  恩爱如毒刺,
  颠倒妄见起,  幻惑故生爱。
  一切女色滑,  如树生狂花,
  颠倒风所吹,  萎花为虫聚。
  女人如画瓶,  渧渧脓血流,
  瓶满复淋漏,  不净盈于外,
  眼见不净汁,  如偷狗贪淫。
  当自灭诸爱,  一心观不净,
  服饮于甘露,  住大涅槃城。”

  佛告舍利弗:“若有持心、持身不造淫欲,持眼不视淫色,持耳不听淫声,持鼻不嗅淫香,持舌不触淫味,如此名为具足智慧,行八正路。不淫净身心,喻如莲花,不着尘垢,成须陀洹道、斯陀含道、阿那含道、阿罗汉道、辟支佛道、无上大道,皆从不淫清净故得。

  “口四业者,妄语、两舌、恶口、绮语、赞叹邪见语:

 “若能不妄语,  说不妄语戒,
  持口如佛口,  常说诚实语。
  是人生天上,  口香熏诸天,
  若生于世间,  谓诸香庄严,
  犹如香山水,  流入涅槃河。
  若能不两舌,  心亦无二种,
  舌如诸佛舌,  莲花叶覆面,
  五种杂色光,  从于舌相出,
  常说大人法,  至诚不两舌。
  若能不恶口,  是名大丈夫,
  人中端正者,  一切皆乐见。
  如栴檀杂香,  若能不绮语,
  口常出妙香,  犹如优钵罗。
  生处得值佛,  口业如实净。
  若不赞邪见,  不说邪见业,
  生处常出家,  正命常具足,
  如佛住涅槃,  皆从实语得。”

  佛告舍利弗:“口四过者,有十大恶业。何等为十?

  “一者,妄语人诽谤人,不闻言闻,不得道果言得道果,不见言见,如此恶人,虽不得病,犹如癞狗。”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一切天人中,  猛火烧铁丸,
  烧破一切人,  此贼不为胜。
  何等为大贼?  唯有一种人,
  宁使节节火,  骨化为融铜,
  吞啖于刀山,  镬汤刀锯解,
  碎身作火聚,  此苦不为恶。
  妄语大毒害,  烧坏天人福,
  游行阿鼻狱,  刀轮为脚足,
  铁毒蛇为舌,  口火烧大千,
  眼如迸铁丸,  雨大镬汤雨,
  烧灭善根花,  毕定堕恶道,
  无量亿千劫,  求出无由脱。
  如是大恶人,  举身是火山,
  烧坏一切善。

  “恶口者,口虽含香,臭如死尸,恒乐说他诸不善事,口所吐说如刺、如刀、如剑、如戟、如屎、如尿、如虫、如脓。天、人中香,无过善语;三界中臭,无过恶口。

  “二者,恶口之人,口有所吐,如雨铁丸,烧坏他家,此人未来堕大地狱,热铁烧身,饮热铁汁;设生世间,作病癞狗及病癞人,无量劫中常食脓血,心所念者,纯是不善与恶相应。

  “三者,两舌,其两舌人犹如水火,不作言作,他人作善,实言净语,狂横言非,他所不作,横为他作,一切世人常不乐见,必定当堕大恶道中,铜锯解舌,为数千段。

  “四者,绮语,绮语者反上作下,反下作上,调戏无节,巧言利辞,说无益语、说不利语、说无义语,赞叹五欲语、心不明了语、黑暗语,如刺、如林,钩罥众生。此人恶报命终,当堕刺林地狱,百千铁刺钩其舌,出作百千段。

  “五者,赞叹邪见,邪见之人,口如盛火,烧诸善根,无父、无母、无佛、无法、无比丘僧、无阿罗汉、无辟支佛、无师、无友、无善知识。心如疾风,吹崩一切诸善根树,此是大贼。说无因果,口如大水,漫流三界,淫欲无度,调弄同类,造五无间,断绝般若,犯四重禁,至无间罪,皆从邪见、颠倒恶心。邪风吹动恶不善口,阿鼻狱火铁刺舌生。如此妄语、恶口、两舌、绮语、赞叹邪见,此大恶人虽在世间,四大所成、五阴严饰,当知地大即是铁山、刀林、剑树,百千铁刺,无数铁虫、铁嘴、诸乌、铁网、蒺车轹绝其身,当知水火即是融铜,无数镬汤是热铁丸,沸屎铁河以流节间,当知大小节节自然,犹如铜柱,众火同时从六根起,烧坏身心,堕大地狱,当知风大犹如雹雨,无数刀林百千剑树,动于支节从溪谷生,当知五阴即是五贼,十八罗刹系属狱种阎罗王民,识为热铁,状如融铜,满阿鼻狱,自高强健,多力恶口,骂詈诽谤毁呰人者,今安所在。”

  佛告舍利弗:“恶口、妄语、两舌、绮语、赞邪见者,此人不为一人作贼,普为一切诸天、世人作大劫贼。譬如群贼威力自在,烧破一城,杀害一切及四天下一切人民。此人所得罪报,为多少耶?”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此人所得罪,如须弥山不可称量。”

  佛告舍利弗:“此人虽复获大罪报,不如妄语、恶口、两舌、绮语、赞叹邪见,须臾所造获大重报,身坏命终堕大地狱,经无量劫受苦无穷,百千诸佛不能得救。诸佛观此谤法罪人,与十方界地狱俱生地狱俱灭,是故智者当摄身口!”

  佛告舍利弗:“若有受持此十善戒,破十恶业,上生天上为梵天王,下生世间作转轮王,十善教化,永与地狱三恶道别,譬如流水至涅槃海;若有毁犯十善戒者,堕大地狱,经无量世受诸苦恼。舍利弗!汝好受持十善戒羯磨法,破十不善业。”

  时舍利弗及诸大众,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说受十善戒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