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0 册 No. 1162 持世陀罗尼经

  No. 1162 [Nos. 1163-1165]

  持世陀罗尼经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在憍饷弥国建砾迦林。与大苾刍众五百人俱。菩萨摩诃萨俱胝数及诸天人阿素洛等无量大众前后围绕。时彼国中有一长者名为妙月。容范温华志韵闲远。男女僮仆其数众多。于佛法僧深生敬信。来诣佛所顶礼佛足。绕百千匝却住一面。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欲问如来应正等觉少所疑事。唯愿大慈垂愍听许。

  尔时世尊哀愍彼故。以慈软音告言。长者恣汝意问。吾当为汝方便分别令汝心喜。时彼长者欢喜踊跃。稽首作礼合掌请言。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诸贫贱者可令得富贵。诸有病者可令病愈。诸有罪者可令罪灭。诸危惧者可令安乐。

  尔时世尊知而故问。长者何缘作如是请。时彼长者重白佛言。世尊我等在家多诸眷属。资财乏少难可周济。又多疹疾罪累危惧。故请世尊开示方便。令贫贱者得大财位。周给亲属广修惠施。铙益一切仓库无尽。令有病者四大康和。勤修善业身心无惓。令有罪者速得除灭。身坏命终生于善趣。令危惧者身心安乐。亲近供养佛法僧宝。速证无上正等菩提。

  尔时世尊告彼长者。善男子我于过去无数劫前遇佛世尊。名持金刚海音如来应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丈夫调御士天人师佛薄伽梵。为欲利乐诸有情故。说陀罗尼名曰持世。我时闻已欢喜踊跃。受持读诵广为他说。利益安乐无量有情。由是因缘福慧增长。速证无上正等菩提。为诸天人说微妙法。今为汝说此陀罗尼。汝天人等皆应谛听。闻已受持广为他说。此神咒力不可思议。令诸有情皆获利乐。陀罗尼曰。

  呾侄他 苏鲁闭 跋达逻筏底 瞢揭丽 頞折丽 頞折钵丽 喝伽哳尼 喝鞞达尼 萨写罚底 驮娜罚底 达那罚底 室利沫底 钵拉婆罚底 罯沫丽 毗沫丽 鲁卢苏 缕波毗沫丽 頞捺捺悉谛 毗呾悉谛 毗湿缚系 始㹧矩丽 茫矩丽 毗毗谜 杜杜谜 呾呾丽 呾洛呾洛 罚折丽罚折丽 羯?羯?(去声)罚栗杀尼 昵涩波达尼 罚折洛达洛 呾他揭多萨点 娑揭洛 昵惧衫 呾他揭耽頞 奴飒沫洛 飒沫洛达磨萨点飒沫洛 僧伽萨点飒沫洛呾吒呾吒 谱洛谱洛 谱刺耶 跋洛跋洛 尼苏瞢揭丽 扇多沫底 瞢揭罗罚底 苏跋达洛罚底 阿揭车阿揭车 三沫阎阿奴飒沫洛莎诃 阿罚制喃 頞奴飒沫洛莎呵 钵刺婆(去声)凡頞奴飒沫洛莎呵 绖栗砧 頞奴飒沫洛莎诃 毗折阎 頞奴飒沫洛莎诃 萨缚萨埵毗捺阎頞奴飒沫莎呵

  此陀罗尼具大神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心受持广为他说。诸恶神鬼天龙药叉。人非人等皆不能害。诸利乐事昼夜增长。若能至诚供养三宝。念诵如是大陀罗尼。经七昼夜时无暂阙。诸天龙神皆生欢喜。自末冥雨所须财谷。饥馑疫疠皆悉消除。所有罪障无不殄灭。一切危惧并得安宁。福慧渐增所求如意。速证无上正觉菩提。

  尔时佛告妙月长者。汝应信受此陀罗尼。忆念诵持广为他说。所求利乐无不谐遂。时彼长者闻佛所说。欢喜踊跃而白佛言。我能受持广为他说。利益安乐无量有情。唯愿世尊慈悲护念。世尊告曰如是如是。时彼长者合掌恭敬。右绕世尊百千匝已。顶礼佛足欢喜而去。

  尔时世尊告阿难曰。妙月长者诸库藏中。种种财谷今悉盈满。尊者阿难欢喜白佛。何因缘故妙月长者。诸库藏中欻然盈满。佛告阿难妙月长者。闻我所说大陀罗尼。深信欢喜受持读诵。愿为无量有情宣说。由斯福力库藏皆。满汝等亦应受持读诵广为他说此陀罗尼。令此三千大千世界。诸有情类皆得利乐。我观世间天魔梵等。无能毁越此陀罗尼。文句正真不可坏故。诸薄福者不可得闻。所以者何如是章句。三世诸佛同所称扬。以不思议神力加被。令闻持者皆获利乐。尊者阿难深心欢喜。以妙伽陀而赞颂曰。

  诸佛不思议  所说法亦尔
  能正奉行者  果报亦复然
  一切智法王  灭生老病死
  已到胜彼岸  稽首大觉尊

  尔时阿难踊跃欢喜。礼佛合掌白言世尊。今此法门当名何等。我等今者云何奉持。佛告阿难。此名妙月长者所问。亦名能感一切财位。亦名愈疾亦名灭罪。亦名能除一切危惧。亦名诸佛同所称扬。亦名诸佛神力加被。亦名持世陀罗尼经。汝当奉行勿令忘失。利益安乐一切有情。

  时薄伽梵说此经已。无量声闻及诸菩萨。并诸天人阿素洛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持世陀罗尼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