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45 佛说尊那经

  No. 845

  佛说尊那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光禄卿明教大师臣法贤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世尊在憍睒弥国瞿师罗林中,尔时有大尊者名曰尊那,来诣佛所。到已致敬头面礼足,住立一面而白佛言:“世尊!无尽功德还可得不?唯愿世尊为我敷演。”

  尔时世尊告大尊者尊那言:“善哉善哉!汝能问于如来无尽功德。汝今谛听,当为汝说。尊那!此无尽功德甚深微妙名称普闻,若人归心获大果报,而此功德乃有七种,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发至诚心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何等为七?

  “尊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大信心,布施园林池沼,充四方众僧经行游止。尊那!此是第一无尽功德,有大果报得大称赞,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大信心,于彼林中建立精舍,令众僧安止。尊那!此是第二无尽功德,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大信心,于彼众僧精舍之内,布施坐卧之具,所谓:床椅、毡褥、衣被种种受用之物。尊那!此是第三无尽功德,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发至诚心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大信心,于彼精舍之内能布施财谷供养众僧。尊那!此是第四无尽功德,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发至诚心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大信心,能于往来众僧常行布施所须之物。尊那!此是第五无尽功德,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发志诚心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大信心,于病苦者能行布施,及看病者亦行布施。尊那!此是第六无尽功德,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发至诚心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大信心,或见霜雪严凝风雨寒冷,而见是已,便能修撰种种饮食、汤药、卧具、衣物、鞋履等,于众僧中供给供养。如是众僧风雨不侵不受寒冷,承是供养得大安乐。尊那!此是第七无尽功德,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发志诚心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尊那!如是七种无尽功德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至诚心具足此法,所获无尽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功德甚多,名大功德蕴。尊那!譬如五大河恒流其水,所谓:殑伽河、阎母那河、萨啰喻河、爱啰嚩帝河、末呬河。而此河水不可限量,如是河水乃至盛水之器,百数千数百千亿数,其水甚多,名为水蕴;无尽功德亦复如是!

  “尊那!此七种无尽功德法悉皆具足,是善男子善女人,所获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具大名闻及大果报,功德甚多,名为大功德蕴。”

  尔时大尊者尊那复白佛言:“世尊!此无尽功德,若人具足此法真实不虚,获大果报具大称赞,名闻普遍甚深广大?”

  佛告大尊者尊那言:“如汝所说,实获此无尽功德,果报如是!”

  佛言:“尊那!复有七种无尽功德法,有大果报具大称赞,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发至诚心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何等为七?

  “尊那!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听闻如来或闻声闻众,在彼聚落或在城隍,经行游止,闻如是已生大欢喜,起大善意发菩提心。尊那!此是第一无尽功德法,有大果报具大称赞,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听闻如来及声闻众,或往聚落或诣城隍,闻如是已生大欢喜,起大善意发菩提心。尊那!此是第二无尽功德法,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净信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听闻如来或声闻众,在于路次,闻如是已生大欢喜,起大善意发菩提心。尊那!此是第三无尽功德法,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听闻如来或闻声闻众,到于聚落或到城隍,闻如是已生大欢喜,起大善意发菩提心。尊那!此是第四无尽功德法,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听闻如来及闻声闻众,或于聚落或在城隍,自往亲近礼拜瞻仰,获瞻仰已生大欢喜,起大善意发菩提心。尊那!此是第五无尽功德法,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到于佛所或至声闻所,礼拜瞻仰,听闻妙法,闻是法已生大欢喜,起大善意发菩提心。尊那!此是第六无尽功德,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若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复次尊那!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于如来所或声闻所,闻是法已,起大善意归佛法僧,归三宝已,乃至受于如来清净戒法。尊那!此是第七无尽功德法,有大果报,乃至名闻普遍甚深广大。尊那!若善男子善女人,发至诚心能具足此法,是人于四威仪中,恒得增长无尽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

  “尊那!如是七种无尽功德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具足此法,所获功德不可限量。尊那!此七种无尽功德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至诚心能具足此法,所获无尽功德不可限量。如是功德名闻称赞及大果报功德甚多,名为大功德蕴。

  “复次尊那!譬如有五大河恒流其水,所谓:殑伽河、阎母那河、萨啰喻河、爱啰嚩帝河、末呬河。而此河水不可限量,如是河水乃至盛水之器,百数千数百千亿数,其水甚多,名为水蕴;无尽功德亦复如是!

  “尊那!此七种无尽功德法悉皆具足,是善男子善女人,所获功德不可思议不可称量,具大名闻及大果报,功德甚多,名为大功德蕴。”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

 “清净修禅行,  唯修圣迹中;
  采宝无过海,  如河济有情。
  河水无边际,  众流还复源;
  布施获多福,  如河常流海。”

  尔时大尊者尊那闻佛说已,欢喜作礼,信受奉行。

  佛说尊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