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33 第一义法胜经

  No. 833 [No. 834]

  第一义法胜经翻译之记

  夫爱法者必深善根。《涅槃经》云:“供佛二恒。”魏尚书令仪同高公,重法心成,生上财想,博采梵文,广崇翻译。且《第一义法胜经》者,诸法门中此其髓也。公意殷诚,感之题额。沙门昙林、瞿昙流支,兴和四年岁次壬戌,九月一日甲子换文,始末四功,质义乃定,五千五百七十六字。

  第一义法胜经

  元魏婆罗门瞿昙般若流支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住伽耶城,成道未久,与胜中胜诸比丘俱,九十九亿诸菩萨众,复有二十八亿诸天,八万六千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六万力士。有十二亿尼乾陀众、八万四千五通仙人——五热炙身,羸瘦肉尽,唯有皮骨,腹皮着脊,头发成毡,伛身曲体,着鹿皮衣、若树皮衣,手执澡罐——俱至佛所,为欲诤斗。

  尔时,世尊光明胜出,端严殊特超过诸仙,如黑山中须弥山王、如羊群中六牙象王、如萤火虫显于日月、如芳华中曼陀罗华、如鸟群中迦楼罗王,两重端严;佛于诸仙亦复如是。

  尔时,世尊入舍宝三昧,示现无量无数神通,左右皆放无量光明,出无量亿如来之身、出无量亿菩萨之身,出无量亿帝释天王、大梵天王世界尊主,复出无量百千罗汉,复出无量多千比丘、诸比丘尼、诸优婆塞、诸优婆夷,复出无量转轮圣王、力转轮王、小转轮王、汉不邻那、及陀毗罗、南国土人、得咒仙人、边地处人、刹利大姓,及婆罗门、长者、居士、人非人等,种种异异诸色庄严,如是一切有名字者乃至天众,一切皆从如来身出。

  尔时,大众皆生疑心云何?迭相瞻视。彼大众中一切菩萨皆生欢喜,雨种种宝,乃至普雨一切庄严。

  尔时,世尊起舍宝三昧,师子奋迅观察十方,即观察时周遍十方,乃至佛眼所见境界。一切十方诸佛世界诸佛世尊,彼一切佛观察娑婆如观手掌。彼一切佛皆现神通,如此世尊释迦牟尼所现无异,彼诸如来身所化出乃至一切皆悉如是,来到世尊释迦牟尼众会之所。既到此已,皆入世尊大众会中。

  尔时,此会无量菩萨与恒河沙多诸比丘、诸比丘尼、诸优婆塞、优婆夷,俱以不可说诸供养具供养世尊。既供养已,近如来住。

  如是,天、龙及诸夜叉、诸乾闼婆、诸阿修罗、诸迦楼罗、诸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既见世尊神通事已,皆至佛所。

  尔时,十方诸来菩萨无上供养供养世尊。既供养已,六波罗蜜究竟所作座上而坐。如是,乃至人非人等,随自相似座上而坐。

  世尊所化,上去乃至阿迦尼吒诸天宫殿、下去乃至阿鼻地狱。又,到阿鼻地狱处已,彼十方佛身所化出一切皆入释迦牟尼一切毛根,此处世尊释迦牟尼身所化出一切皆入十方佛身。

  尔时,会中有一菩萨摩诃萨名曰胜阴,从座而起,整服一厢,右膝着地,合掌向佛以偈赞言:

 “人主!甚希有,  速示诸世间,
  本未曾有此。  魔军隐不现,
  迭相瞻说言:  ‘此事甚希有。
  我何因来此?  为令破坏故。
  我仙今非仙,  身瘦唯有皮,
  老干无有乐,  不得此神通。
  现神通不说,  除佛法棘刺。’
  佛弟子朝喜,  尊作佛法主,
  众生希有想,  心清净欢喜。
  诸天众皆言:  ‘愿得佛。人主!’
  此众会中住,  文殊师利向,
  无量佛弟子,  相随在此会。
  此文殊师利,  已多佛供养,
  佛于此大众,  现种种神通。
  此是何法相?  牟尼欲何为?
  此众有疑心,  愿愍众生说。”

  尔时,如来以威神力令众会中一大仙人——名光明炬——语彼胜阴大菩萨言:“童子默然,童子默然。我今难问,若能解释自清净者,如一切智相应得名。若那罗延、摩醯首罗所作幻化陀毗罗咒,如是作者此非奇特,如是幻化凡人能成,不必是佛。”

  尔时,世尊怡然微笑。观仙众已,即告大仙光明炬言:“慧命大仙!汝当难问,随汝力分,我能清净。”

  尔时,大仙光明炬言:“我问瞿昙,瞿昙为我一一解说:一切众生从何处生?何者众生?何因缘故,劫尽烧燃?众生过去何处和合而生人中?何相得知众生身中微细内我,为一肘量、为二肘量,为二指量、为一指量,为如大麦、为如小麦、为当如豆、为如胡麻、为如芥子?”

  尔时,世尊赞光明炬大仙人言:“善哉,大仙!善哉,善哉。汝大仙人六十劫寿恒常修行,今者如是相以问难。”

  诸仙众中复有大仙如是思惟:“我常林行,不觉不知此光明炬大仙命量。未有人说,沙门瞿昙云何得知?”

  尔时,世尊告光明炬大仙人言:“大仙谛听,善思念之,今为汝说。如汝所问一切众生何处生者,如是之义无字、无说,无明因缘次第乃至生、老、死等而生众生。又复,大仙!从于因缘而生众生,所谓父母因缘而生。又复,大仙!父母和合是众生因;谓迳劫起,业风所吹堕女根中,此是因缘。又复,大仙!谓苦圣谛、苦集、苦灭及苦灭道圣谛所摄,名为众生。又,五取阴、十八界等名为众生。大仙当知:彼谛、阴、界即是众生,不异于业;如是,业者不异众生。大仙当知:众生不减、众生不增。”

  时大仙人问言:“瞿昙!若诸众生不减、不增,众生何故人天自在,后时作狗,复作人天得自在耶?”

  佛言:“大仙!如汝所言,是义不然。若有自在,则不属他。如是,大仙!若身自在,云何后时得不自在?大仙当知:如萤火虫起如是意:‘我此光明能悉普遍照阎浮提。’彼萤火虫所有光明,无有因缘能悉普遍照阎浮提。如是,一切不调御心无实自在。又复,大仙!若自在者烦恼减少、狗烦恼多,狗则自在;则不自在亦为自在,是则自在亦不自在。若狗自在、烦恼平等,是则众生不减、不增。”

  大仙人言:“瞿昙岂不断烦恼耶?”

  佛言:“大仙!烦恼不了,我了烦恼,非断烦恼。”

  大仙人言:“若如是者,汝则自在。”

  佛言:“大仙!如是,如是。以不实故,我则自在。”

  大仙人言:“瞿昙!此言且止且住。若瞿昙子向者说言父母和合生众生者,多有众生多相和合,多受欲乐,少生众生。是义云何?”

  佛言:“大仙!我今当以譬喻问汝。如一种子则生一树,一子一树生无量果,彼无量果有任种子、有不任者。此复云何?”

  答言:“瞿昙!风势因缘散失树子。”

  佛言:“大仙!诸众生果亦复如是,业风所散。大仙当知:有在藏中为虫啮食、有为业风之所散坏。大仙当知:树等少障,众生多碍。又复,大仙!诸众生界从分别起。大仙当知:诸众生界心心数法,处处转行皆有攀缘,此义已说。如是,大仙!诸众生界从分别起。”

  大仙闻已,作如是言:“如是如是,瞿昙已净此一难问。又复,瞿昙!应当更说何义劫烧?”

  佛言:“大仙!以无常故,我如是说法界劫烧。大仙当知:若地劫烧,法界则二,如是有常亦有无常。若如是者,一切如来不实语说。又复,大仙!若一切法皆悉无常、变异不住,如来得名一切智人。”

  大仙闻已,为摩那婆如是说言:“此名乃是如实相应一切智名。”

  佛言:“大仙!若使如来不放劫烧,一切众生不知时节、不识劫名、不识斗时、不识善时。大仙当知:若使如来不放劫烧,若善、不善业果报异,皆无知者。又复,大仙!应知此是如来方便放劫尽烧。大仙当知:诸众生等信劫尽烧,畏当烧故,皆摄福德信于如来。

  “又复,大仙!譬如有蟒名曰涎呼,彼涎呼蟒眼亦能呼、耳亦能呼、鼻亦能呼、口亦能呼。如是,大仙!如来亦尔,以布施摄,爱语、利益、同事等摄。

  “又复,大仙!譬如有人置金火中,非瞋金故置之在火,为令善熟宝相应故,若宝相应则为贵价。大仙当知:以是因缘打熟明净。如是,大仙!诸佛如来非无因缘放劫尽烧、非有众生劫火所烧。”

  尔时,大仙光明炬言:“希有,世尊!放劫烧火,无一众生劫火所烧。”

  佛言:“大仙!无一众生为如来烧。又复,大仙!譬如十方雨微细雨,如来之数复多于是;十地菩萨亦复如是,在上而住。如是住已,皆以自手救诸众生,令使解脱。大仙当知:如是众生见诸如来及诸菩萨身色端严,如是见已,复见劫尽大火烧已,见自脱已,心生欢喜,清净心生,如是愿言:‘我亦如是度诸众生、我亦如是身色端严、我亦如是身作金色。’众生既起如是心已,有心解脱即时证得阿罗汉者;有见劫火心生厌离,或有证得须陀洹者、或有证得斯陀含者、或有证得阿那含者、或有证得阿罗汉者、或有证得缘觉道者、或有证得无生法忍、或有得上不退地者、或有得生四天王处、或有得生三十三天、或有得生夜摩天者、或有得生兜率陀天者、或有得生化乐天者、有生他化自在天者,有生梵天、梵辅、梵众,如是次第乃至有生阿迦尼吒;如是,有得转轮圣王、力转轮王、天竺小王;如是,大仙!乃至刹利、若婆罗门、若长者等。大仙当知:以此方便令见如来色身相已,自见己身生大怖畏。得解脱已,知如来恩、报如来恩,亲近如来,听闻正法。既闻法已,如法修学不放逸行,以此方便令诸众生不入恶道。

  “又复,大仙!乃至几许十地菩萨彼眼境界、所有地界、复过于此诸众生界,彼诸众生见生死过,一切无余涅槃界入。大仙当知:以此因缘放劫尽烧。”

  尔时,大仙名光明炬心即思惟:“此释迦子——六波罗蜜具足大人、第一胜人——不唤我字,称言大仙。我自试看是一切智、非一切智;我今实知是一切智,我今应当称其实名。”

  尔时,大仙名光明炬既思惟已,即白佛言:“大功德聚无量智者!一切智者!更为我说彼诸众生何处和合。”

  佛言:“大仙!当知众生无处和合、当知众生平等和合,是名和合;当知众生一乘和合,是名和合;一切皆是菩萨和合,谓在无余涅槃界处。大仙当知:众生如是无处和合。

  “大仙当知:譬如种种小河、大河,入大海已皆同一味。如是,大仙!诸众生界诸漏尽已皆解脱味,一切平等,菩萨和合。

  “又复,大仙!若诸众生生死海中而和合者,我说彼合非是和合。又复,大仙!譬如飞蛾,风吹和合,离风则散。如是,大仙!诸众生界迭互业缚,行地狱行生地狱中地狱和合。大仙当知:众生如是迭互业缚,行饿鬼行生饿鬼中饿鬼和合、行畜生行生畜生中畜生和合、行人天行生人天中人天和合。”

  大仙复言:“一切自在一切智者!世间应供!更为我说,云何得知此人中生某甲众生?何处和合而来生此?”

  佛言:“大仙!若有众生于地狱中和合而来生人中者,迭互相见则生恶心,彼此相憎;迭互相见,或有头痛、或放大便、或失小便。大仙当知:此是地狱和合众生人中生相。人中若有如是相者,于地狱中和合而来,应如是知。”

  大仙复言:“世界光明一切智者!更为我说,云何得知于畜生中彼此和合来生人中,复有何相?”

  佛言:“大仙!若人前身于畜生中和合而来生人中者,迭互相见则生瞋心,更求过短,常相伺便,欲为恼乱。大仙当知:此是畜生和合众生人中生相。人中若有如是相者,于畜生中和合而来,应如是知。

  “又复,大仙!若人前身于饿鬼中和合而来生人中者,爱乐臭气,性贪饮食,悭惜不施;于饿鬼中同处来者,见其富乐则生嫉心,悕望他物。大仙当知:此是饿鬼和合众生人中生相。人中若有如是相者,于饿鬼中和合而来,应如是知。

  “又复,大仙!若人前身于人道中异处和合复为人者,彼人相见则生染心。人中若有如是相者,本于人中和合而来,应如是知。”

  彼大仙人问言:“世尊!若天和合退生人中,彼有何相?复云何知?”

  佛言:“大仙!若人前身天中和合来生人者,迭互相见乐看不舍。人中若有如是相者,本于天中和合而来,应如是知。

  “大仙当知:众生如是和合因相。”

  尔时,大仙名光明炬闻佛说已,心生欢喜,而白佛言:“世尊!若有不求一切智者,如是众生一切所作空无所获。”

  尔时,世尊告光明炬大仙人言:“如汝所问众生身内微细我者,大仙当听:若有分别得众生者,彼则分别众生细我。大仙当知:譬如有人生盲无眼,有人问言:‘何者白色?’于意云何?彼生盲人不曾见色,能说如是一种色不?”

  大仙答言:“不能说也。”

  佛言:“如是,如是。大仙!彼生盲人眼不曾见,故不能说。我亦如是,不见众生微细内我,是故不说。

  “又复,大仙!眼非众生;如是,非耳、非鼻、非舌、非身、非意得众生名。又复,大仙!非五取阴得众生名,非十八界、非十二分、十二因缘得众生名。又复,大仙!亦非内空得众生名、亦非外空、非内外空得众生名。

  “大仙当知:眼念不住,变异不停;如是,耳、鼻、舌、身、意等皆念不住,变异不停。如是,大仙!五阴亦尔,一念不住,变异不停。如是,大仙!三十六种不净之物皆念不住,变异不停。如是等中无众生名。

  “又复,大仙!色物和合数名众生。若人思量分分观察,彼不得命、不得养育富特伽耶、亦不得人摩那婆等。

  “大仙当知:若有众生,如来不说四圣谛法;若无众生,则是如来。若不知法,如和集取、如心取得。”

  尔时,大仙光明炬言:“世尊!我光明炬自从今日求一切智。世尊!若一大劫为一日夜,数如是日三十为月,数如是月十二为岁,数如是岁以成一劫。世尊!我宁如是无边劫中常住火坑。须弥楼山高大乃至阿迦尼吒,我宁如是无边劫中在彼山上念念自堕,投身在地。如劫火烧五处炽然,我宁如是无边劫中常以如是五火自炙。世尊!我宁忍受如是等苦,而终不能舍一切智,求一切智因缘精进,我不休息。”

  尔时,五通诸仙人等皆近世尊,复从座起白世尊言:“我从今日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力所堪发勤精进。”

  尔时,世尊即于仙人如是语已,眉间放光——其光名曰毗尼婆帝。此光出已,普照十方,彼十方处一切诸佛眉间亦放如是光明。毗尼婆帝光明势力,令此大地六种震动,谓震、等震,动、平等动,起、平等起,西高东下、南高北下。十方一切诸佛如来在上雨华散此佛会,天鼓妙声甚可爱乐。乾闼婆王作五分乐供养如来、赞叹世尊,风吹天香以熏如来。菩萨欢喜,以诸璎珞掷置空中在如来上,华香、烧香、妙鬘、涂香、散种种香、种种妙衣、幢盖、缯幡供养如来。诸天欢喜,于虚空中雨曼陀罗、大曼陀罗。一切大众心生欢喜,以己所著妙好衣服用奉如来。

  尔时,此处释迦如来毗尼婆帝光明——上去乃至遍到阿迦尼吒诸天宫殿、下去乃至阿鼻地狱——如是照已,围绕十方诸佛世尊,然后还来入世尊顶。

  尔时,慧命须菩提以妙伽陀请如来曰:

 “朝日释迦子,  放光照十方,
  此非无因缘,  唯愿为我说。
  见人主奋迅,  此众皆生疑;
  亦有欢喜意,  清净心悕望。
  或有人合掌,  或有言善哉,
  唯愿如来说,  除断众生疑。
  空中帝释王、  梵王世界主,
  心皆生欢喜,  赞叹实功德。
  诸天虚空中,  雨种种妙华,
  多有诸音乐,  不击自然鸣。”

  尔时,世尊即告慧命须菩提言:“汝须菩提!见光明炬大仙人不?须菩提!是人未来月光世界当得成佛,号毗婆尸如来、应、正遍知,此贤劫中一千如来最后如来同时出世。须菩提!若有众生闻毗婆尸如来名者,皆蒙威力——如如意珠,须者皆得。须菩提!八万四千诸大仙人闻此法门得不退地。须菩提!是等一切,弥勒世尊佛法之中当得十地,复三百劫生自灯明如来、应、正遍知佛之世界。

  “须菩提!无量菩萨闻此法门,即时皆得首楞严三昧、音声智三昧、受胜位三昧、如幻三昧、界胜三昧、慧王三昧、海藏三昧、地藏三昧、虚空藏三昧、得光明三昧。须菩提!有恒河沙亿数诸天,一切皆得无生法忍;无量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证阿罗汉。须菩提!恒河沙数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须菩提!见是因缘,如来放此毗尼婆帝光明普照。”

  尔时,世尊怡然微笑,出自舌根遍覆己面。彼舌根中出无量色、出种种色——所谓青、黄、赤、白等色、紫颇梨色——遍至无量无边世界,然后还来入世尊足。

  尔时,无尽意菩萨从座而起,整服一厢,右膝着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若无因缘,如来不笑。今者世尊何因缘笑?”

  尔时,世尊告无尽意菩萨言:“善男子!我为饶益不信众生出舌而笑,非妄语人有如是舌。”

  尔时,无尽意菩萨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若善女人,此法门中能为他人演说一偈,得几许福?”

  佛言:“善男子!十方世界尽佛所见佛眼境界,所有诸佛一切供养、一切乐具皆以供养,乃至诸佛入涅槃已,为作宝塔,所有功德;若复有能为他说此说实义句法门一偈,得福甚多,胜前福德。

  “善男子!若于说此胜法门者生清净心,赞言善哉,如是之人则为赞叹一切诸佛;若复有能供养之者,与供养我等无有异。”

  尔时,世尊普遍观察一切众会。既观察已,说如是言:“我今实语。善男子!当有地处随于何处有此法门,住彼地处为一切佛之所观察。善男子!此法门者,于当来世阎浮提中众生如药。若有能于如是法门三种修行——若读、若诵、若为他说——彼人则与佛在世时请转法轮无有差别。

  “善男子!若能书写如是法门,彼人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为不难,一切佛藏皆能住持。

  “善男子!行恶道者,如是法门不迳其耳。善男子!若有众生如是法门一迳耳者,舍人身已则生清净佛之世界。善男子!若有供养一千诸佛种诸善根,如是法门乃迳其耳。

  “善男子!若善男子、若善女人闻此法门,闻已生信,受持、读诵、能为他说,我说彼人菩提在手,我说彼人必得五眼、自是已后诸根不劣、临命尽时不失正念。彼人当得一切诸佛和集三昧、毗卢遮那奋迅三昧、陀罗尼藏三昧、珠印髻三昧、授记三昧、观世印三昧、无字箧三昧;得一切法胜陀罗尼、断疑陀罗尼、得第一义决定陀罗尼,得如是等无量百千陀罗尼门;当得五通,随心忆念退生自在。”

  尔时,世尊告文殊师利法王子言:“文殊师利!汝已供养多佛世尊,则能护念如是法门,复能处处广为他说。文殊师利!汝所供养、恭敬、给侍几许诸佛,尊重、赞叹所有善根,文殊师利!于意云何?如是善根为有边际?为无边际?可数量不?”

  文殊师利答言:“世尊!不可数量。”

  佛言:“文殊师利!若能于此娑婆世界五浊乱时为他广说如是法门,其福过彼。文殊师利!若汝唯以衣服、饮食、床敷卧具、病药所须供养尔许诸佛如来,不为他说如是法门,汝于彼佛则为得罪。文殊师利!若汝不曾供养一佛,为他广说如是法门,汝则供养一切如来。”

  世尊说已,文殊师利法王之子、光明炬等诸大仙人,一切众会,并诸天、人、及阿修罗、乾闼婆等,闻佛所说,欢喜赞叹。

  第一义法胜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