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25 佛说甚深大回向经

  No. 825

  佛说甚深大回向经

  僧祐录中失译人名今附宋录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八千人俱。尔时,世尊与诸大众前后围绕而为说法。于是会中有一菩萨,号曰明天,即从坐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恭敬合掌前白佛言:“世尊!欲有所问,唯愿世尊分别解说。”

  尔时,佛告明天菩萨摩诃萨:“善男子!欲有所问莫得疑难,如来当为随问解说。”

  明天菩萨即白佛言:“云何菩萨少修善本而获大果,或多作功德福报无量?”

  佛告明天菩萨摩诃萨:“善哉,善哉!明天!能于佛前问如是义。汝已曾于过去无量诸佛所殖众德本供养诸佛、亲近善知识,能为乐福众生发甚深问。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明天菩萨白佛言:“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明天:“诸菩萨摩诃萨当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佛所,修慈身行、修慈口行、修慈心行,专心念佛所行功德。复次,明天!菩萨摩诃萨当应往诣如来尊庙礼拜供养,右膝着地合掌右绕,散华烧香、悬缯幡盖、作众伎乐尊重恭敬,以微妙音歌、甚深句义,赞佛功德随喜叹善。”

  佛告明天:“云何菩萨摩诃萨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佛所,修慈身行、修慈口行、修慈心行、念佛功德?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当念如来:坚固士、无上士、最胜士,为师子王勇猛无畏,自度度彼、自安安彼、自灭灭彼,说真谛法安立众生,心无谄饰净戒具足,力无畏辩永除障习,于法自在无与等者。如是专心念佛功德已,右膝着地,散华、烧香、幡缯、幢盖、伎乐供养,是为菩萨修慈身行;以微妙音歌、甚深句义,赞叹如来无量功德,是为菩萨修慈口行;因彼身口善根念佛功德,至诚恭敬,是为菩萨修慈心行。明天!是则菩萨摩诃萨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佛所,修慈身、口、意习行正念。”

  佛复告明天:“又菩萨摩诃萨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众生所,亦应修慈身行、修慈口行、修慈意行,等念众生。明天!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三世众生所,应修慈身、口、意行,等念众生?如是,明天!菩萨摩诃萨不杀众生、不盗他财、不邪淫、不妄语、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不贪欲、不瞋恚、不邪见。云何菩萨不杀众生?于一切众生慈悲爱念,惭愧愍伤,永舍刀杖。不偷盗者:若于聚落空处,所有遗物不与不取。不邪淫者:若女有主,父母、兄弟、宗亲所护,乃至见彼授华一茎,不起欲想。不妄语者:若于乡邑、若在王者堪为证佐,真诚实语守死不虚。不两舌者:常于彼此起和合想,从彼所闻不向此说,从此所闻不向彼说。不恶口者:软语开喻先意问讯,终不以苦切恶言加于众生。不绮语者:时说、实说、知义而说,为利益彼说,心口无差。不贪者:于他财利不起欲想,见来取者心无吝惜。不瞋恚者:于一切众生除诸恚恨,起慈愍心、饶益心安彼心,随顺善摄一切众生。不邪见者:有施、有济、有说,有父母,有今世、后世,有苦乐行果报,世间有阿罗汉自知身作证:我生已尽,梵行已成,所作已办,自知不受后有。

  “明天当知:彼不杀、不盗、不邪淫,则是菩萨修慈身行;不妄语、两舌、恶口、不绮语,则是菩萨修慈口行;不贪、不恚、不邪见,则是菩萨修慈意行;修慈身、口、意,则是菩萨等念众生。”

  佛告明天:“菩萨摩诃萨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佛所,修慈身行、修慈口行、修慈意行,及于过去、当来、今现在一切众生所,修慈身行、修慈口行、修慈意行,所有功德果报悉与一切众生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明天!菩萨作如是回向者,是为菩萨少修善本获大果报,多作功德福报无量。”

  佛告明天:“是菩萨成就无量功德时,持是功德回向无量智慧,又共一切众生,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功德三种,有三种回向。何等为三?谓过去空、当来空、现在空,无有回向者,亦无回向法,亦无回向处,菩萨摩诃萨当作是回向。作是回向时,三处皆清净,以此清净功德与一切众生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作是回向者,无有凡夫及凡夫法,亦无信行亦无法行,亦无八人,亦无须陀洹、向须陀洹,亦无斯陀含、向斯陀含,亦无阿那含、向阿那含,亦无阿罗汉、向阿罗汉,亦无辟支佛、向辟支佛,亦无有佛及向佛者。何以故?法性无缘、不生不灭、无所住故。是故菩萨摩诃萨应以是三种回向三种清净功德、与一切众生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菩萨作是回向已,又复愿言:‘若我生处常遇诸佛,逮甚深三昧,见无量佛成就多闻、清净智慧,弘誓不舍一切众生。’”

  说是法时,百千天人皆愿欲往生阿閦佛国。

  尔时,佛告尊者阿难:“我向说此甚深法时,百千天人皆愿往生阿閦佛国。阿难当知,彼于此终,皆当往生阿閦佛所妙乐国土,从一佛国至一佛国,供养诸佛听受正法,得陀罗尼如说修行,皆当成就不思议慧,于五浊国当得作佛,皆同一号,号甘露音王如来、应供、等正觉。当知彼天受记别时,百千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释提桓因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当知此为大功德趣、为无量功德、为无边功德。”

  佛言:“憍尸迦!是法毕竟净故。”

  “世尊!当何以名此经?云何奉持之?”

  佛告释提桓因:“憍尸迦!是经名‘大回向’,亦名‘甚深法性回向’,当奉持之。”

  佛告憍尸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学是回向者,当知是人必逮得无所从生法忍,能度未度者,安乐百千无量众生。”

  说是法时,诸比丘众,释、梵、天、人、阿修罗等,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说甚深大回向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