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21 大方广如来秘密藏经

  No. 821



大方广如来秘密藏经卷上

  失译人名附三秦录

  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王舍城祇阇崛山,与大比丘僧八千人俱;菩萨摩诃萨三万二千——众所知识,得陀罗尼无碍辩才,得无生法忍,降伏魔怨,一切法中快得自在;善能种种神通变化;善知一切禅定三昧入出自在,为诸众生作不请友,永离盖缠;善能了知诸众生根;善知依止于了义法,净修六度到于彼岸,游戏五通,教化众生心无厌倦,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那由他劫久修诸行,已曾供养无量诸佛;善为诸佛之所护持,护正法城不断佛种,常以圣德悦乐一切,转妙法轮;善能往来无边佛土奉觐诸佛,大师子吼、治大法船、击大法鼓、吹大法䗍;善集一切福德庄严,相好严身,念慧坚进;善知惭愧,法喜自娱,具足成就大慈大悲,隐蔽日月所有光明,利、衰、毁、誉、称、讥、苦、乐,是世八法所不能污,不高不下;善断爱恚,常与方便智慧相应,随众生根善开化之,救无救者,有所为作善观察之,身口意业无诸过患;善能集于定慧庄严,其心调柔犹如大龙,如大师子降伏外道;善能进趣大丈夫行,离诸怖畏;善能决断诸众生疑;善能劝请无量诸佛转于法轮;善住大愿永离二见,常勤度脱一切众生;善知垢净所起因缘;善修正念,不起声闻、缘觉之念,不舍一切智宝之心,其心清净犹如虚空,其身柔软,心无染污志意无坏,随所至处心无染着,妙音和软,有所言说显露易解,其言清白说无染法句,常观他德,勇猛无侣,志欲道场——其名曰:山刚菩萨、大山菩萨、持山岩菩萨、山积王菩萨、石山王菩萨、大进菩萨、信进菩萨、极进菩萨、喜手菩萨、宝印手菩萨、宝手菩萨、德手菩萨、灯手菩萨、常举手菩萨、常下手菩萨、常喜根菩萨、常思念菩萨、常勤菩萨、常观菩萨、法勇王菩萨、净宝光明威德王菩萨、摩尼光王菩萨、过诸盖菩萨、总持自在王菩萨、发心转法轮菩萨、法勇菩萨、净众生宝勇菩萨、道分味菩萨、捷辩菩萨、无碍辩菩萨、不动足进菩萨、金刚足进菩萨、金刚志菩萨、虚空藏菩萨、相好积严菩萨、坏魔网菩萨、胜志菩萨、导师菩萨、喜见菩萨、贤护等十六大士、弥勒等贤劫菩萨、兜率陀天曼陀罗华香等而为上首,他化自在天王等三万二千。如是天子!及余趣向于大乘者,三千大千世界之中,释梵护世,欲界、色界、净居诸天,一切来集,恭敬供养礼拜如来!

  尔时世尊为于无量百千大众恭敬围绕而演说法。是时东方去此佛土七十二亿刹,彼有佛土,名曰常出大法之音,其国有佛,号曰宝杖如来、应供、正遍知觉,今者现在。如是常出大法音国,一切江河、池泉诸水、一切树林、一切众华、一切诸叶、一切华果、一切台观,常出法宝无上法音。彼土众生常闻如是胜妙法音。是宝杖佛常出大法音国有菩萨,名无量志庄严王。是菩萨观宝杖佛已,犹如壮士屈伸臂顷,没是常出大法音国,一念之顷而来至此娑婆世界。

  时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化作八万四千宝台,妙宝所成,四方四柱纵广正等庄严极妙,一一宝台化作八万四千宝树,华果茂盛;一一树下皆悉化作宝师子座,众宝厕填,皆悉敷置百千妙衣。是诸座上皆见佛坐,形色相貌如释迦牟尼!是无量志庄严王菩萨现是化已,于虚空中化作宝盖,纵广正等百千由旬,垂悬缯彩铃网庄饰,风吹铃网出柔和微妙可爱软音,其音遍告三千大千佛之世界。时此三千大千世界,平坦如掌,生宝莲华供养如来。时无量志庄严王菩萨以八万四千宝台而自围绕来诣佛所。是时大众,见是化已得未曾有,而作是言:“如今所见,此大士来庄严事相,必说大法,及此三千大千世界诸庄严事,又上空中垂悬宝盖于如来上,一切天宫悉皆隐蔽。”是时大德摩诃迦叶承佛神力,从座而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向佛合掌而说偈言:

 “无垢净光从空出,  隐蔽释梵诸光明;
  及蔽日月珠火光,  唯愿人尊说此相。
  此空中现妙宝盖,  遍覆百千由旬地;
  幢幡铃网以庄严,  世尊今将雨法雨。
  铃网所出妙声音,  其音遍告此佛界;
  有闻音者烦恼息,  为何利益说此事?
  三千世界平等掌,  百千莲华从地出;
  华香适意悦身心,  是何威德之所为?
  东方遍放金色光,  八万四千妙宝台;
  台内宝树师子座,  见如导师释师子!
  导师此是何利事?  见此事者何增益?
  此是何种欲佛知?  现此无量诸神变。”

  尔时佛告摩诃迦叶:“东方去此七十二亿佛土,有国名常出大法音,彼中有佛,号曰宝杖,今者现在。彼有菩萨名无量志庄严王,来至此土,见我礼拜咨受听法,为诸菩萨,生大法欲、生大法力、集大法智,欲显常出大法音国所有功德及宝杖佛所有功德。以此缘故,是无量志庄严王菩萨而来至此娑婆世界。一日一夜所利众生,多于汝等满此三千大千世界诸大声闻,法利众生。假令汝等数如稻、麻、竹苇、甘蔗、丛林,寿命一劫所利众生,犹尚不等。”

  大德迦叶白言:“世尊!阎浮提人若得闻是善丈夫名尚得大利,况有信心复闻说法?”

  时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及诸宝台,住如来前,顶礼佛足。当礼佛时,令是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百千伎乐不鼓自鸣,一切大众礼如来足。尔时无量志庄严王菩萨,绕佛三匝,及与八万四千宝台亦绕三匝,绕三匝已向佛合掌,以偈赞佛:

 “善能柔软微妙语,  无错无杂净无垢;
  善名威德慧中胜,  我今稽首最胜仙。
  多百千亿功德满,  施安隐乐灭百苦;
  仁大悲喜等三界,  而演说法除尘垢。
  十方诸佛叹仁德,  善逝恶时得菩提;
  度恶众生无疲倦,  度一众生尚为难。
  一切诸佛悉平等、  智慧通等号人尊;
  成佛无等白净法,  示现卑劣调众生。
  尊若悉示佛境界,  一切众生心迷乱;
  大悲为利是等故,  修彼所行演说法。
  人尊智胜众所乐,  常先和颜柔软语;
  算数人天德无等,  是故欢喜顶礼尊!
  一切智等诸众生,  尽诸法降降外道;
  一切智见伏魔怨,  稽首百力降诸力。
  常乐真实诚谛语,  善知如说如所行;
  苦乐不动如山王,  我今稽首施世乐。”

  尔时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偈赞佛已,而白佛言:“世尊!宝杖如来问讯世尊:‘少病、少恼,起居轻利、安乐行不?’世尊!我今欲少请问如来、应供、正遍觉,若佛听者,乃敢咨启?”

  佛告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善男子!如来常听,随所有疑,恣汝所问,吾当随汝所问,演说悦可汝心。”

  “如是世尊!愿乐欲闻。”时无量志庄严王菩萨白言:“世尊!我从先佛、如来、应供、正遍觉闻,有法名如来秘密藏。若有菩萨住是秘藏,得无尽法,得无尽辩,见佛无尽,善能获得无尽神通,为诸众生作实依止。善哉世尊!愿为演说如来秘密藏法。”

  尔时佛告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善哉善哉!善男子!乃能问佛如是之法。善男子!汝已曾于恒河沙佛所殖诸善根、咨受请问。善男子!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吾当少说如来密藏法。”

  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即白佛言:“如是。世尊!”受教而听。

  佛言:“善男子!如来密藏法,谓一切智心。发是心已坚固守护,不退不舍无有娆乱,善好忆念,炽然劝导,显示教诲,善根先首,喜乐守护,常恒坚造应作之业,为是布施、为是持戒、为是忍辱、为是精进、为是禅定、为是方便。是心为柱,不怯不弱,不羸不坏,无有懒惰,不背不舍,顺向是心而觉了之。善业为首,质直无曲,正住端直,无幻无伪;作已无疑,未作者作,如所应作勤修行之,舍不正行勤修正行。善男子!是名如来秘密藏法所入法门。所谓坚固一切智心,好坚守护不弃舍之。

  “善男子!何等一切智心坚固?善男子!一切智心坚固有四。何等四?不念余乘、不礼余天、不发余心、志意无转。是为四。”而说颂曰:

 “不生念余乘,  礼佛不礼天;
  不生余欲心,  不礼外凡夫。
  修行是法时,  一切智心坚;
  非魔及外道,  得便如毛发。

  “善男子!复有四法,护一切智心。何等四?不为色醉及财封醉,非眷属醉及自在醉。是为四。”而说颂曰:

 “非色财封醉,  眷属及自在;
  色财封自在,  眷属不放逸。
  观诸有为法,  皆悉是无常;
  不放逸离慢,  守护菩提心。
  斯行法功德,  趣菩提不退。”

  (初偈是行半)

  “善男子!复有四法,不退菩提心。何等四?集诸波罗蜜、亲近实菩萨、修集大悲心、以四摄法摄诸众生。是为四。”而说颂曰:

 “常修六度无满足,  生闻闻已心柔软;
  生于大欲离恶友,  亲近善友随所欲。
  常修胜道近向者,  常修悲心住四摄;
  常好坚住菩提心,  佛功德聚不难得。

  “善男子!菩萨具足四法,不舍一切智心。何等四。信佛功德、修集佛智、见佛神通、不断佛种。是名为四。”而说颂曰:

 “信解佛德已,  勤修集佛智;
  见佛神通已,  勤守护佛种。
  修行如是法,  不舍菩提心;
  随所见诸佛,  倍生精进力。

  “善男子!菩萨具足四法,终不娆乱菩提之心。何等四?给侍诸佛面前、从于如来闻法、常叹佛德、依止寂静缘念于佛。是为四。”而说颂曰:

 “给侍于如来!  好尊重恭敬;
  若有所闻法,  闻已如说行。
  常赞叹如来!  信敬爱乐之;
  面闻胜法已,  智者依于义。
  常赞叹功德,  调御世所有;
  彼常勤依止,  正念于诸佛。
  数数赞佛德,  常勤观己行;
  常乐独静处,  思念于如来。
  善摄如是法,  修行心不乱;
  斯人有三昧,  不忘菩提心。

  “善男子!菩萨具足四法,忆菩提心。何等四?我要当为一切众生良福田、我当说道、我当随趣如来所趣、我当实知诸众生行。是为四。”而说偈曰:

 “我当为世胜福田,  趣邪道者示正路;
  善逝所趣我当趣,  我当常知众生行。
  菩萨大士念此德,  常念菩提胜道心;
  彼当速疾成法王,  得神通智世无等。

  “善男子!菩萨具足四法,念一切智心。何等四?专志念意是诸法本、当念法本、发一切智心是世宝塔、当念宝塔。是为四。”而说颂曰:

 “当专志念意,  极好专念意;
  此是诸法本,  一切世间塔。
  常念菩提心,  住意好善住;
  此是十力本,  当为天世塔。

  “善男子!菩萨具足四法,然一切智心。何等四?势力通集不失本行、满五根力、身心精进而无有我、勤行精进为利益他。是为四。”而说颂曰:

 “所演说四法,  炽然菩提心;
  若炽然智慧,  得止息烦恼。
  势力及通达,  如是勤精进;
  安住服是已,  庄严无懈怠。
  斯不失本誓,  善安住根力;
  身心无疲倦,  勤进求实身。
  住如是炽然,  增长菩提心;
  彼智慧如是,  犹日月增长。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劝菩提心。何等四?在大众中称扬赞叹菩提之心、令其开解菩提之心、善受教诲随顺师长发清净心、一切烦恼不得自在。是为四。”而说颂曰:

 “劝导唱道心,  先住此为本;
  当有一切智,  是名知因者。
  是一切智心,  清净常照明;
  常住于是中,  世间所顶礼。
  常出柔软语,  速疾受教诲;
  咨问诸师长,  一切智胜心。
  本性常清净,  守护菩提心;
  白净离烦恼,  最胜不相违。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显示菩提心。何等四?此是我住处、住是处已开示显说、知于是心有无量德、亦为他说如是之事。是为四。”而说颂曰:

 “善住于所住,  菩萨住是已;
  称扬如是法,  菩提之妙心。
  道心德无量,  发及称扬等;
  称扬已便行,  称扬者所得。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教修菩提心。何等四?谓不粗穬、言说柔软、无有粗涩、颜色和悦。是为四。”而说偈言:

 “柔软解说义,  常无有粗穬;
  和颜住是法,  彼教菩提心。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菩提之心善根为首。何等四?成满相好开门大施、修净佛土行种种施、净于智慧常伏憍慢、满足智慧修集多闻。是名为四。”而说颂曰:

 “常开门大施,  彼到相好岸;
  善好种种施,  斯当有净土。
  常无有憍慢,  恒求集佛智;
  集闻无满足,  斯有利智慧。
  如是胜妙相,  方便起道根;
  是巧心所转,  集先诸功德。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常喜乐。何等四?喜乐见佛。见余菩萨胜精进者生于喜乐,作如是言:‘我当何时满足受记?’受于无上菩提道记:‘我当何时诸众生前作诸佛事?’于佛智慧生喜乐心。是为四。”而说颂曰:

 “我当何时现见佛?  彼生喜乐欲见佛;
  见余菩萨胜进者,  生喜欲修是精进。
  我当何时满德聚?  得授胜记证菩提;
  胜智某方作法王,  菩萨常生是喜欲。
  我何时世作佛事?  得神通智到彼岸;
  名闻普遍十方供,  菩萨常生此喜欲。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不喜。何等四?不喜称誉不实功德得诸利养;不喜得诸释梵护世人天富乐;不喜一切声闻、缘觉;不喜一切外道所得胜供养事。是为四法不喜。”而说颂曰:

 “不喜名称大利养,  于身命财亦如是!
  不喜释梵及护世,  是诸邪有悉无常。
  不喜声闻及缘觉,  唯除起何胜乘心;
  不喜世禅及外道,  不喜身见及边见。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护一切智心。何等四?如说如住、如作而说、于诸众生其心平等、生极欲心谓于善法。是为四。”而说颂曰:

 “如说如住如作说,  等心众生极欲道;
  善住于是四胜法,  常护道心不忘失。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是所应作。何等四?修集多闻、思念多闻、说于所闻、不退寂静。是为四。”而说颂曰:

 “斯常勤集于未闻,  是常修念思多闻;
  是常勤说于多闻,  是常勤修为得禅。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定一切智心而行布施。何等二?专意念定;舍,不望果报。是为二。”而说颂曰:

 “以欢喜心而施与,  施已生喜不望报;
  一切悉舍向菩提,  定心施已证菩提。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一切智为首修持净戒。何等二?于诸众生无侵害心、毁戒者所生大悲心。是为二。”而说颂曰:

 “不生毁害心,  等施上中下;
  倍增生悲心,  于恶逆众生。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一切智为首修行忍辱。何等二?自舍己乐、施与他乐。是为二。”而说颂曰:

 “不求于自乐,  常为利乐他;
  斯有如是忍,  佛菩提为道。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一切智为首修行精进。何等二?菩提心为首、不舍诸众生。是为二。”而说颂曰:

 “行一切白净,  上道心为首;
  不见我众生,  精进无毁减。

  “善男子!菩萨成就二法,一切智为首修行禅定。何等二?方便入禅、本愿力出。是为二。”而说颂曰:

 “勇健者常起,  智者行禅定;
  降伏诸结使,  恒常欲得禅。
  本愿力持出,  当为世导师;
  斯有如是德,  获得于禅定。

  “善男子!菩萨成就二法,一切智为首有于智慧。何等二?自离诸见、为断一切众生见故修行智慧。是为二。”而说颂曰:

 “彼离于诸见,  修利为众生;
  有胜智现前,  智安隐行道。

  “善男子!菩萨成就四法,有于方便。何等四?慈愍众生而为作救、大悲真实无有疲倦、喜乐于法生欢喜故、舍离烦恼无有怯弱。是为四。”而说颂曰:

 “修慈无瞋恚,  起悲无疲倦;
  以法生欢喜,  舍烦恼无难。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无厌。何等四?多闻无厌、集德无满、阿练儿处无满、回向无满足。是为四。”而说颂曰:

 “求闻无满集福尔,  阿练儿处无满足;
  福德回向无满足,  菩萨如是四无厌。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无足。何等四?是菩萨念过去佛作如是念:‘是诸佛等皆悉修集最胜菩提,我今云何而不修集?’念未来佛:‘我亦入在是等数中。’念现在佛,念是佛时而作是念:‘此诸佛等现悉了知一切诸法。’是诸念中无有怯弱。是为四。”而说颂曰:

 “忆念过去佛,  无怯心增长;
  彼佛得胜道,  我云何不得?
  念未来善逝,  我在是数中;
  无怯倍精进,  我定在是数。
  念现在导师,  本行菩萨时;
  我当除诸结,  证寂灭菩提。
  解了一切法,  所住如所欲;
  终不生怯心,  倍生好胜进。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不退大乘。何等四?其心如地、其心如水、其心如火、其心如风。是为四。”而说颂曰:

 “其心如地水,  心亦如风火;
  作不作同等,  不得道不退。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解知无我。何等四?而是菩萨作如是念:‘诸众生界我当悉知是等心行。’‘诸众生界我当悉知是等诸根而为说法。’‘诸众生界我当除断一切烦恼而为说法,无量佛智我等觉了,实非我身能觉此法,亦非我心。’‘我诸善根能觉此法,无有我者名为菩萨!’是为四。”而说颂曰:

 “众生界诸心,  所行叵思议;
  烦恼妄分别,  妄想生是非。
  佛智亦如是,  无量叵思议;
  非我之所能,  解了于佛智。
  诸结使相违,  无色不可见;
  我应悉除断,  显示解脱道。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无有怯弱。何等四?愿诸善根、修方便慧、修信进念力、信无上道。是为四。”而说颂曰:

 “善喜悦充润,  慧方便众香;
  信精进念力,  斯有解脱道。
  如是四慧法,  持法无有厌;
  为厌倦者依,  亦为世作救。

  大方广如来秘密藏经卷上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21 大方广如来秘密藏经

大方广如来秘密藏经卷下

  失译人名附三秦录

  “善男子!菩萨有四障法,应当觉知。何等四?毁谤正法、秘吝惜法、怀增上慢、修无色定。是为四。”而说颂曰:

 “菩提心有四,  说示名障碍;
  菩萨应觉知,  应数数远离。
  毁谤于正法,  多闻怀吝惜;
  增上慢贡高,  不善起禅定。
  是故护正法,  闻已广流布;
  舍慢无贡高,  远离不禅定。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所造速疾。何等四?所作以智不以憍慢;所有善根回向菩提不趣下乘;一切诸趣不生染着,若生染着一向专为化于众生;昼夜三时常修三分,灭过恶业、未来不造。是为四。”而说颂曰:

 “所造以智不以慢,  回善上道非下乘;
  慧者不信于诸有,  发心为利诸众生。
  昼日三时夜亦尔!  三分悔过灭先恶;
  不造众恶集诸善,  慧者如是集善业。

  “善男子!菩萨有四法极好。何等四?不自称举、不轻于他、远离诸恶、舍除诸慢。是为四。”而说颂曰:

 “不自称举不轻他,  所造诸恶悔不作;
  不生憍慢及慢慢,  其心端直修善行。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端直速疾。何等二?若有所问如实而答、先所见事无所覆藏。是为二。”而说颂曰:

 “如问而演说,  不藏先所见;
  宁舍于身命,  终不说妄语。
  正直于是法,  是为贤善根;
  彼得于质直,  疾觉胜菩提。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无有谄伪。何等二?虽多获利不欲叹德、不得利养不自称举。是为二。”而说颂曰:

 “虽多获利养,  不叹示己德;
  大智所不欲,  是不谄者得。
  设不得利养,  此是我本业;
  不欲他有过,  勿令彼业熟。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不望他报。何等二?我应当利一切众生,非诸众生而利于我;我当觉知而为菩提。是为二。”而说颂曰:

 “我应利众生,  我荷担彼等;
  我求无为道,  不观望他报。
  我不求有为,  我求无为道;
  我摄护世间,  不望报得道。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作于不作。何等二?不知恩者而常供给、于知恩者作于重任。是为二。”而说颂曰:

 “不知恩众生,  于彼不望报;
  诸阴、界、入等,  皆为作菩提。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是所应处。何等二?常值诸佛、亦常值遇菩萨乘者。是为二。”而说颂曰:

 “二种所应处,  是处增名称;
  得值诸如来,  菩萨所识知。

  “善男子!菩萨有二法所不应修。何等二?不与愿行声闻乘者而共同止;不惊畏诸有,独处宴默。是为二。”而说颂曰:

 “不与修行者,  而共同止住;
  不惊畏诸趣,  依止宴寂处。

  “善男子!是名初入如来密藏根本句也。菩萨若入是初根本句,是菩萨能成就如来秘密藏法。”

  世尊说入如来密藏初句法时,六万众生及天与人发于无上正真道心,十千菩萨得无生法忍,五百比丘不受诸法、永尽诸漏、心得解脱。

  时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大光普照,人天伎乐不鼓自鸣,人、天、阿修罗等,同声三唱作如是言:“其有众生得闻于是如来密藏法快得善利,若有书写、受持、读诵,如说修行,是等众生皆当不失如是如来秘密藏法。”

  尔时无量志庄严王菩萨闻是如来密藏法已,即作是念:“我今当以何等供具供养如来、应供、正遍觉?”复作是念:“外物易舍、内事难舍,我今当以自身奉供如来世尊!”即升虚空而说偈言:

 “我今奉独觉,  以自身供养;
  以此无上舍,  愿令如导师。
  财供二足尊,  此事不为难;
  云何为希有?  所谓身供养。
  我今供无等,  自身奉遍眼;
  为世人天供,  如大智师子。”

  尔时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即便放身投如来上。当于尔时,以佛神力,未曾有华——异华异色,甚为鲜净极妙端严——散如来上。是菩萨身又不坠地亦不现空,此诸华等至佛身上,即复还踊住虚空中,成大华盖覆四天下。是华盖中垂悬华贯出大光明,是光明中现妙莲华,是莲华上有菩萨坐,如无量志庄严王。是菩萨等从华台起,顶礼佛足同声请言:“唯愿世尊!说如来秘密藏法,无令断绝,及护如来密藏眷属。”

  尔时大德摩诃迦叶生希有心叹未曾有,白言:“世尊!是无量志庄严王菩萨以身庄严供养如来,以身供养于如来已,现是菩萨诸庄严事。世尊!愿令一切诸众生等得于如是庄严之身,愿使如来常寿住世。世尊!我等今者快得大利,乃得见是善大丈夫闻其说法”。

  尔时佛告摩诃迦叶:“汝今见是无量志庄严王菩萨不?”

  “已见,世尊!”

  “迦叶!是善男子!于恒河沙等佛所,恒得咨请如是如来秘密藏法;贤劫诸佛所,亦当请问如是如来秘密藏法。”

  尔时大德摩诃迦叶复白佛言:“善哉世尊!唯愿敷演,说是如来秘密藏法,如此菩萨所启请者!”

  尔时世尊告大迦叶:“汝今善听!如来密藏少许法分。何以故?若于一劫演说此法,不可穷尽。”

  迦叶白言:“如是。世尊!”尔时迦叶及诸大众受教而听。

  佛言:“迦叶!于意云何?汝谓我行菩萨道时,所舍手足、头目、耳鼻、皮肉、骨髓、血及妻子,略说乃至一切财物,处处遍恼于菩萨者,是诸众生不堕地狱、畜生、饿鬼及诸恶趣。何以故?本菩萨时志意净故,及大誓愿净戒聚故,于诸众生大悲纯至及坚忍故。以大慈故、大功德法故、牢强精进定向大乘故、自心净故、大愿丰饶故、不嬉自乐故。其有众生触娆菩萨毁骂之者,菩萨德故不堕恶道。迦叶!我今引喻以明斯义。迦叶!犹如病人,良医授药,而是病人毁骂是药及与良医,先毁已后乃服此药。迦叶!汝意云何?药以骂故不为药耶?病不除耶?”

  “不也。世尊!虽复毁骂,不失药势而能除病。”

  “如是迦叶!菩萨如彼药及良医,虽不恭敬种种触恼,然是菩萨纯净志意无有缺减。迦叶!如大宝珠众德所成,其性纯净除诸瑕秽。若有人天毁骂是宝而不恭敬。迦叶!于意云何?是大宝珠畏毁骂故失宝力耶?”

  “不也。世尊!”

  佛言:“迦叶!是净宝珠犹彼菩萨志意清净,一切众生虽不恭敬,所有功德无有折减。迦叶!如大油灯,假令人天而毁骂之,以毁骂故便闇冥耶?”

  “不也。世尊!”

  佛言:“迦叶!菩萨志意纯净如是,虽复触恼不失其性。迦叶!以是事故当知众生虽有触娆于菩萨者,不堕恶道。何以故?由是菩萨本愿净故,所愿皆成。”

  尔时大德摩诃迦叶白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趣,若于如来起不善业,是众生等亦复不畏堕于恶道?”

  佛言:“如是迦叶!若有众生于大悲如来生信敬心、解入进趣,若佛现在、若灭度后,若有奉施如来及塔,若幢幡盖、华鬘涂香及与末香,若宝、若衣及诸饮食,随于种种所有诸物;若取、若食,若自取、若教取,迦叶!我说是人无有所犯。迦叶!贫为最苦,不恭敬故、作劫夺故、无畏惧故、不信敬故、不解业故、不虑报故、以贪求故、难调伏故、贪瞋痴故、无惭愧故、凶横恶故,不思如来有大慈悲,不信如来多利众生,取如来塔物乃至一线,若自取、若使人取,我说是人不名少犯,我不说彼不堕恶道。迦叶!若有众生于如来物及佛塔物,若自取、若教人取,如来今者悉知是人、悉见是人,当堕恶趣;又以此缘当得断结。何以故?是人心行为佛护故。迦叶!若于如来、若如来塔,生心缘念,乃至起于少许悔心,迦叶!是众生心自当改悔,以缘如来生悔心故,背弃生死一切之罪,结使微缓。迦叶!假有人天坠堕于地,堕大地已还依大地而得起住。如是迦叶!是众生等于如来所,生不善故堕在恶道,堕恶道已还缘如来速得出离。云何名为缘于如来?于如来所生殷重心”。

  尔时大德迦叶白言:“世尊!是人以是恶贼之心,若能生心缘念如来尚得大利,况净心者?”

  佛言:“迦叶!如汝所言,若有众生起念如来、思忆如来、观缘如来,是等一切悉皆当得涅槃果证。”

  “大德!”迦叶白言:“世尊!如我解知佛所说义,宁于如来起不善业,非于外道邪见者所施作供养。何以故?若如来所起不善业,当有悔心,究竟必得至于涅槃;随外道见,当堕地狱、饿鬼、畜生。”

  佛言:“迦叶!如汝所言。迦叶!设有人天骂赤栴檀,以手打捶速撩弃地。迦叶!于意云何?如是人者有何等香?”

  迦叶白言:“而是人者有栴檀香。”

  “如是迦叶!若有众生眼见、耳闻及口宣说于如来者,当知是人有解脱香。迦叶!有人执把于粪污已,以诸伎乐一切众华而供养之,如是人者有何等香?”

  迦叶白言:“世尊!是人唯有粪秽臭恶。”

  “如是迦叶!其有亲近恭敬供养诸外道者,当知是人亦复如是!有诸见畏,地狱、畜生、饿鬼等畏。迦叶!若善男子、善女人信于如来有大慈悲,殷重敬信除慢不憍,无有贪瞋及与愚痴,意志决定解知业报,质直无谄无有幻伪,于如来所得净信心,诸根无贪无有谄曲,志意不坏净信成就,信佛大悲多利众生,信佛本行信于如来,不舍一切诸众生等。有如是心有如是意,设乏于食病药所须,未得道果未入正位,若得所须,能得道果入于正位,若其不得饥渴羸劣,不能修善不得道果。是人若取如来佛物,衣服、饮食、病药所须自服食之。迦叶!我不说是有恶道果。迦叶!是名如来秘密藏法。应当密持善好守护,不应在彼见著者前开示演说,勿令是人重增所见。

  “迦叶!云何为解?谓解如来说一切法。云何为缚?迦叶!所言缚者,所谓贪着。云何为解?谓不贪着,不分别二。迦叶!我今不说是无著者名之为犯。何以故?迦叶!羸劣烦恼从虚妄生。迦叶!若其不实不以生故,名之为实。迦叶!我今引喻为示不实妄想事故。迦叶!犹如人天持芥子火吹令增长,渐烧诸物成大火聚。如是迦叶!愚小凡夫起少不正思惟妄念,坚着诸见随所妄想,随是诸处增长结使。迦叶!若有火聚如须弥山无有所依。迦叶!于意云何?而是火者,为当增长,为当渐灭?”

  迦叶白言:“是火当灭,更不增长。”

  佛言:“迦叶!不实妄想诸烦恼等,若更不起,若更不着、更不妄想、更不嬉乐、更不分别,此当渐灭而不增长。迦叶!以是事故,应当解知羸劣不实妄想烦恼是不真实。迦叶!犹如有人至毒家舍,竟不服毒,自生惊怖受大苦痛发声大呼:‘我今遇毒,我今遇毒。’有善良医持不实药,令是病人除不实病得离众苦。迦叶!于意云何?若是良医持于实药与是人者,是人活不?”

  “不也。世尊!是人实不服食于毒,自生毒想,须不实药以疗治之。”

  佛言:“如是迦叶!诸小凡夫为于不实烦恼所恼,是故如来说不实法。”

  尔时迦叶白言:“世尊!如来说法不真实耶?”

  佛言:“迦叶!汝所解说,为是真实、为不真实?”

  迦叶白言:“我所解说无有真实。何以故?世尊!所有贪欲以不净对、瞋恚慈对、痴因缘对。世尊!若不净是实则不能除不实贪欲,亦非贪欲生不净观。若愚痴是实,起愚痴已非因缘对,亦非因缘能除愚痴。是故世尊!一切结使及断结法,二俱不实,无物、无定、无有成就。是故不实诸烦恼等,习近不实便得除去。世尊!结使无去。何以故?若有除去则为有去,若已有去则便有来。是故世尊!一切结使无去无来,是故知诸一切有为,无来无去,名离烦恼。”

  佛言:“迦叶!此如来密藏,说一切法本性清净。”

  尔时大德摩诃迦叶白言:“世尊!是十恶道如佛所说,其性无垢本性净耶?”

  佛言:“如是如是。迦叶!何以故?无有自在而犯于杀;无可亲信而犯于盗;非无主无护而犯邪淫;非为护他而犯妄语;非为调伏而犯恶口;非为破坏外道邪增(恐慢)而犯两舌;无随应器而犯绮语;无粗恶教而犯瞋恚;无有希望增上善根名之为贪;无有将护自在者意少不正言而犯邪见。迦叶!是十恶道若不坚着,我不说彼名之有过。迦叶!是十恶道若不坚着,名为不犯。如是迦叶!一切烦恼若不坚着,我说无犯。迦叶!诸不著者,名曰离见。”

  迦叶白言:“世尊!十恶业道何者最重?”

  佛言:“迦叶!是十恶业道,杀及邪见,名为最重。迦叶!随在在处诸恶不善,若不坚住、若不坚执、若不坚着,一切我说名为不犯。迦叶!若少不善,若其坚住、坚执、坚着,一切我说名之为犯。迦叶!五无间罪,若不坚住、坚执、坚着,生于见者,我不说彼名曰为犯,况复余小不善业道?迦叶!我不以不善法而得菩提;亦不以善法而得菩提。迦叶!若以不善得于菩提,诸小凡夫亦得菩提;若以善法得菩提者,一切被烧草木丛林应还生长。迦叶!我今问汝,如来云何得于菩提?”

  迦叶白言:“佛是法本,世尊是眼,世尊是依,如世尊说当共奉行。”

  佛言:“迦叶!解知烦恼从因缘生,名得菩提。迦叶!云何为解知从因缘所生烦恼?解知是无自性起法、是无生法,如是解知名得菩提。迦叶!但假名字名得菩提,而是菩提不以文字言说而得。若无文字、无言无说、无得菩提,是第一义。迦叶!如汝所问:‘十恶业道何者为重?’迦叶!如人有父得缘觉道,子断父命,名杀中重;夺三宝物,名盗中重;若复有人其母出家得罗汉道,共为不净,是淫中重;若以不实谤毁如来,是妄语中重;若两舌语坏贤圣僧,是两舌中重;若骂圣人,是恶口中重;言说坏乱求法之人,是绮语中重;若五逆初业,是瞋恚中重;若欲劫夺持净戒人物,是贪中重、邪见中重,谓之边见。迦叶!此十恶道,是为最重。迦叶!如来知是十恶业是为最重。迦叶!若有一人具是十恶,迦叶!是恶众生若解知如来说因缘法,是中无有众生、寿命,无人、无丈夫、无我、无年少、无作业者、无受者起者;无知者见者、无福伽罗;无生、无灭、无行,是为尽法,无染无著,无善不善,本性清净。一切诸法本性常净,解知信入,迦叶!我不说彼趣向恶道,无恶道果。何以故?迦叶!法无积聚,法无集无恼。迦叶!一切诸法生灭不住,因缘和合而得生起,起已还灭。迦叶!若心生灭,一切结使亦生已灭;若如是解,无犯犯处。迦叶!若犯有住,无有是处。迦叶!如百千岁极大闇室不然灯明,是极闇室无门窗牖,乃至无有如针鼻孔日月珠火,所有光明无能得入。迦叶!若闇室中然火灯明,是闇颇能作如是说:‘我百千岁住,今不应去?’”

  迦叶白言:“不也。世尊!当然灯时,是闇已去。”

  佛言:“如是迦叶!百千万劫所造业障,信如来语、解知缘法,修观察行、修于定慧,观无我、无命、无人、无丈夫等,我说是人名为无犯、无处、无集。迦叶!以是事故,当知羸劣诸烦恼等,智慧灯照势不能住。

  “迦叶!是说如来密藏住处无上,大师子吼转净法轮,天、人、魔、梵所不能转。迦叶!若有众生信是如来秘密藏法,如是受持如是观察,彼当如是大师子吼。”

  是时大德阿难白言:“世尊!是无量志庄严王菩萨自以其身供养如来,当以何身觉菩提道?”

  时华台中诸菩萨等,问阿难言:“于意云何?可以身觉于菩提耶?阿难!勿作斯观(当以身心觉于菩提)。”

  阿难报言:“诸善丈夫!若非身心觉于菩提,当用何等而觉菩提?”

  诸菩萨言:“大德阿难!身之实性是菩提实性,菩提实性是心实性,心之实性即是一切法之实性,觉是一切诸实性,故名觉菩提。”

  时诸华台所有菩萨,顶礼佛足说如是言:“世尊!我等若至此大地时,是无量志庄严王菩萨乃当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时阿难白言:“世尊!是诸华台众菩萨等,几时当至于此大地?”

  佛告阿难:“是诸菩萨于下方界分恒河沙等诸佛如来所,咨受请问于是如来秘密藏法,闻已解义。”

  阿难白言:“世尊!是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几时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告阿难:“是贤劫中千佛已出当出,阿难!最后如来号名卢志。阿难!卢志如来、应、正遍觉诸声闻众,多先诸佛所有声闻僧。阿难!是卢志如来乃当授是无量志庄严王菩萨无上道记,云:‘无量志庄严王菩萨过九十八劫,当得成佛,号庄严王,亦于是界得无上道。’是庄严王如来坐此地时,是华台中诸菩萨等尔乃至地,复当闻此如来密藏法。阿难!尔时是庄严王如来世界,名作无量功德庄严。阿难!一切欲界诸天宫殿,等彼庄严王佛国土中一宝台耳!是娑婆界,尔时当名妙好色土。阿难!庄严王如来寿命百劫,佛灭度后正法住世满足十劫,纯菩萨僧。”

  说是庄严王如来记已,佛土华盖便没不现,无量志庄严王菩萨现佛前住。

  是时阿难白言:“世尊!护持此法令得久住,于阎浮提增广流布,令善丈夫能持如来密藏法者,成满功德手得是法?”

  尔时世尊告阿难言:“假令四大变易其性,终不令是善丈夫等不闻是法而取命终。阿难!若有书写受持读诵,当知是人即是如来所持。阿难!若有人能右手执持恒沙佛界满中七宝,左手复持恒沙世界满中七宝,若昼三时、夜三时持用布施,是人不懈经恒沙劫,阿难!是布施功德;若有书写、受持、读诵是经典者,所得功德复过于是!是故阿难!汝今受持、读诵是经,令诸法器普得闻知,是诸人等则为受持如来秘密藏法。”

  佛说此经已,无量志庄严王菩萨,大德阿难、大德迦叶,一切大众,天、人、阿修罗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

  大方广如来秘密藏经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