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16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

  No. 816 [No. 815]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一

  西晋安息三藏安法钦译

  闻如是:

  一时佛游于忉利天上,在巴质树下绀琉璃石,佛坐其上为母说法,尽夏三月,与大比丘僧众俱,比丘八千皆得罗汉,诸垢已尽、神足备具、能在所作为;菩萨七万二千人,神通已达,皆得陀邻尼,悉知一切人心之所行所欲,自在遍至诸无央数佛刹。时佛与无央数之众眷属围绕而为说法。

  尔时诸天众中,有二天子:一名曰月天子,二名曰月星天子,在众会中坐。于是月天子从座起,更整衣服前下右膝,叉手长跪白佛言:“愿欲说者,今欲所问!”佛言:“恣所欲问。”于是月天子踊跃即说偈问佛言:

 “为一切大悲,  纯厚而得利;
  立之得至道,  甚净施甘露。
  既已得自安,  灭除诸垢秽;
  复能安一切,  是故愿欲问。
  于无数劫中,  所行甚勤苦;
  悉舍诸所有,  布施无厌足。
  为一切等心,  等忧于众人;
  今愿用是故,  欲问人中尊!
  其有见佛身,  众好自庄严;
  皆发踊跃意,  所得因福田。
  广长无边际,  无量过大海;
  是故今欲问,  其德无过者。
  亦无有异意,  复无有异心;
  三界将中雄,  了知一切念。
  其身所当行,  未曾随他人;
  是故今欲问,  于世之大智。
  若有德无德,  叹誉及毁谤;
  有名若无名,  若苦及与乐。
  皆知世八事,  分别而具了;
  是故愿欲问,  已离于诸畏。
  复护一切人,  自身守无异;
  于是无增减,  三界皆悉尔!
  有慈于他人,  不疑无瞋恨;
  是故愿欲问,  持行譬如地。
  布施与持戒,  其心甚清净;
  宁自没身命,  终不犯于戒。
  如身口所行,  意亦复如是!
  是故愿欲问,  过度于世者。
  忍辱调其意,  坚立而自损;
  是皆智所造,  悉见勤苦处。
  诸好恶瞋恚,  一切皆能忍;
  是故愿欲问,  所为皆办讫。
  精进力甚强,  超越于诸议;
  为世作勤苦,  未曾自为身。
  昼夜常仍求,  如駃流入海;
  是故愿欲问,  其德知与天。
  于是诸欲事,  三界不复为;
  一切诸恩爱,  皆悉能降伏。
  禅旬皆已具,  神足亦复然!
  是故愿欲问,  人中之猛雄。
  于是大智慧,  已度无所乐;
  劫劫诸恶事,  皆悉为舍离。
  若在于空闲,  自在知诸法;
  是故愿欲问,  别于俗而作。
  神足功德智,  灭诸不可行;
  从是到他刹,  不誉慈心想。
  供养于诸佛,  于佛亦无想;
  是故愿欲问,  爱世人示现。
  是时魔皆来,  悉共大聚会;
  即以道法力,  众魔皆自坏。
  于是降魔已,  自致道乃成;
  是故愿欲问,  其功为最胜。
  一切住于地,  金座地踊出;
  即时逮觉道,  佛智不可量。
  便起到他处,  皆悉解诸议;
  是故愿欲问,  人中之最上。
  一切智功德,  为尊中复尊!
  已得如佛意,  如法说经行。
  合会为已度,  导师为一切;
  以故问其议,  三界皆蒙恩。”

  于是月天子说偈赞佛已,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逮大神通智之持,得最度无极?云何菩萨得不可思议善权方便,得知他人心之所议?云何菩萨得知一切法,为一行、为一味、为一入、为一教说?云何得智自恣为他人说?云何菩萨得甚深戒,不有放逸行,自致无上正真道而不离佛?所问如是。世尊!愿为解说之”。

  佛告月天子:“善哉善哉!天子!欲习如来业;欲被大僧那僧涅;欲入大战中作大导师;欲度一切;欲作大船;欲转大法轮;欲作大布施;欲作大法身;欲作大法雨;欲然大法火;欲击大法鼓;欲举大法幡;欲说大法界;欲放大法声;欲治大法英;欲现大法智;欲断邪见祀祠;欲建立满大祠,乃欲作如是状貌不可计数事,乃为一切故,持是议以问如来。”

  佛语天子:“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说之。菩萨摩诃萨得大智至甚深微戒,自致无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觉。如是天子!听佛世尊所说。”于是月天子与诸大众叉手受教而听。

  佛语天子:“菩萨有四事法,逮得第一差别大通之持。何等为四?一者、得知一切法状貌无所增减。二者、求索一切法。三者、一切法无有尽,得定安隐得学之证。四者、不见一切诸法离于法性者,不于余法界有所悕望而想视。是为四事。

  “云何,天子!知法之状貌?知过去亦空、当来亦空、今现在亦空,诸所有亦皆空如空。如是天子!长坐三昧索空,各不知处,是名为悉了知;如是天子!知是处名为分别晓了。晓了诸决便持转相教授是处、知处、造立处、分别处、如是处、解议处,展转相传是名曰功德。

  “如是天子!云何得一切法?法亦不想我,我亦不想法,法起则起,法住则住。天子!一切法如是,是我所非我所悉,已无菩萨如是者为转前,为转前者便不复乐起灭处。所以者何?诸所有无所有故。于无所有于余法而思惟,虽思惟不于余法有所学;亦不有所说;亦不有所住,虽于余法作大明,于法亦不为亦不学。

  “如是天子!云何菩萨得知诸法等如虚空?心,天子!造作三界,如是天子!心无有形,亦不可见,无住止处,亦不可知,如幻是心心法,求心亦不可得。如是心心法,求心了不可得,是心复不可知,如是心一切法亦不可得。复不可得持,法了无所有,视诸所有审如化如影,如是知一切法已为过,已过者一切诸不学而自知,如是知诸法等如虚空。

  “如是天子!如虚空不可见,亦无有生,亦无有长者,知一切诸法亦复如是!如是虚空亦如虚空寂而净,如是诸法亦寂而清净。

  “如是天子!云何菩萨得知一切诸法法性?如是天子!菩萨作是学,诸法亦不见,亦不可得。眼亦不见耳,耳亦不知耳,耳亦不见眼,眼亦不知眼;鼻亦不见舌,舌亦不知舌,舌亦不见鼻,鼻亦不知鼻;鼻亦不见身,身亦不知身,身亦不见意,意亦不知意。一切诸法若行若住法,当云何而等知法性为在所?如是眼见知分别于法,不言是、不是亦不随,以是故得知常住处;亦不于法作衰。所以者何?外亦不入、内亦不受,于衰不衰当作如是知、如是见;亦不于法有所生、有所住,如是住为悉见。如是天子!是为法性。如是法性亦不起、亦不灭,于是处无所有,然复现诸法,以住无所生、无所起,是止处,如是审谛,如当眼所见,智亦尔!亦不于法性、亦无所脱,而兴隆而住止,彼诸法法性以毕足。如是天子!是为四事法。菩萨得大神通智之持,得最度无极。

  “如是天子!云何为神通?云何为智?天子!神通者:于一切诸法要义悉知,彼一一之智皆悉了,是故天子!名为神通。于一切诸法而自知我我名,天子!我者而不佷,是为法黠。如是天子!菩萨用是故疾得大神通之持,智于所愿而无厌。所以者何?欲满所愿故。如是智,天子!过于人眼,逮得天眼净,悉见十方不可计无央数亿千万诸佛刹中,于诸刹中见诸佛世尊及诸弟子众;持天耳悉闻诸佛世尊所说法,皆悉闻知。诸佛刹土中一切人民学不学、上中下事皆悉了知,能持神足遍游到诸佛刹,悉知前世无央数劫中,所更索知一切人意中所念所从,来生本末皆悉逮知,持是智以自证,便能为一切说法。如是智,天子!菩萨摩诃萨逮得一切智,佛所作者皆得住,疾逮得诸佛法,成无上正真之道最正觉。”

  佛尔时便说偈言:

 “于是大神通,  悉为已满足;
  善权之所施,  见则功德相。
  如是皆从一,  悉了知诸法;
  甚深净戒德,  亦皆由是致。
  以如是之故,  皆悉知诸法;
  终不于是行,  念有逾过者。
  一切诸所有,  其法亦如是!
  譬之如虚空,  法义无差特。
  于是审谛法,  尔乃得见法;
  不疑于法界,  用是晓了知。
  不以服法故,  而悉具足知;
  分别而晓了,  自致得神通。
  其诸过去法,  皆悉为虚空;
  诸有当来法,  亦复无所有。
  今诸现在法,  亦等悉如空;
  如是所见者,  一切皆同等。
  是三世诸法,  皆悉如虚空;
  亦非是我所,  亦不非是我。
  以自知一生,  一切亦复尔!
  如是诸所见,  便为得转信。
  于彼如是知,  功德不复同;
  为一切说法,  亦不想于法。
  亦无有恚恨,  不言是与非;
  亦不有所疑,  亦复无所觉。
  其已如是者,  便为立诸法;
  于是诸所习,  为皆无有余。
  于是无余法,  诸法皆悉尔!
  亦不于异法,  而复有所见。
  如是亦不生,  亦不为复有;
  于是无所入,  亦复无所得。
  便为逮得德,  为一切说法;
  普演于法义,  于道无所念。
  其心于三界,  为已甚佳快;
  心已如是者,  为都不可见。
  无色若如影,  其像亦如是!
  于法有所求,  其心为已止。
  若有于是法,  欲求索其心;
  法亦不见心,  心亦不见法。
  其于如是心,  心而复求心;
  心已如是者,  悉已见诸习。
  诸法亦如是!  无能黠法者;
  诸所有思想,  不能作妨碍。
  一切未成法,  我当悉办之;
  其法如虚空,  常住无增减。
  譬若如虚空,  所生无所有;
  其已如是者,  为见一切法。
  亦不于虚空,  而有所作为;
  如是名为好,  诸法亦如是!
  眼亦不见耳,  耳亦不见眼;
  舌亦不见鼻,  鼻亦不见舌。
  身亦不见意,  意亦不见身;
  各各在其处,  处处不相见。
  若从他人闻,  或自从己知;
  如是而悉能,  为人说法界。
  法界如是者,  乃为悉平等;
  六衰不知我,  我亦不知衰。
  如是皆悉知,  所学诸法事;
  学已如是者,  其慧无有量。
  为悉见十方,  无数亿千佛;
  乃与弟子众,  尊说法悉闻。
  其有于是法,  广普为人说;
  于是无量慧,  为已甚清净。
  善说戒之德,  而具足得闻;
  晓了于诸议,  分别为皆满。
  皆悉知一切,  其心之所念;
  便以神足力,  游于亿刹土。
  巨亿千万劫,  无数恒边沙;
  前世之所行,  皆悉见了知。
  而便于是行,  为已逮五通;
  便因是前近,  安隐无上觉。
  佛之所住者,  皆为已得住;
  其未逮道者,  当道求其议。
  于是视诸法,  皆空无所见;
  便发踊跃意,  欢喜无过者。
  一切诸魔众,  无能动其毛;
  疾逮得正觉,  无上之最尊。

  “天子!复有四事法,菩萨摩诃萨逮得不可思议善权方便之功德。何等为四?一者、逮前世智慧功德。二者、其有无所依者、寒冻者、苦者、苦痛者、愁忧者,若见是辈众苦毒者,便发意踊跃欲救之,皆教令求佛道。三者、以诸法持佛意系于一切,持前世久远功德福祐劝助,复持一切过去诸佛福祐功德劝助,皆令解脱忧苦,放赦去离,都持是功德奉上诸勤苦厄难者。四者、未曾发意不满一切愿;亦未曾发意漏脱使人不至道;亦未曾令一切不至道。如我心欲至道,道亦迎我心,如是智便迎于心,心便逮道智。持沤和拘舍罗,于功德而增益,不于法界有所坏;于所可思议法,所学无有厌足;于诸功德亦不厌足,如是作诸功德倍复无厌足,不于心法有所亡,心于功德亦无所亡。常奉行于布施,心清净无所悕望;常奉持禁戒而不缺减;于忍辱力而不动转;加于精进而不懈怠;于禅三昧而不乱;于智慧而不愚。常供养于一切而无所贪,以慈报恩而无所忧,思惟所生逮无所生,忧其所说法,忧欲令皆度脱。

  “天子!菩萨行如是!其有知小福者,以沤和拘舍罗所作无央数不可量。如是天子!菩萨于是一切法,逮得不可计智,于诸法无所不知、无所不了。何以故?天子!一切法空、无想、不愿。如是空不可计、心逮得不可计作小功德,持沤和拘舍罗所作无央数不可量。何以故?如是道不可量,心亦如是!如是行不可量,无边际不可量法,随无边际不可量法,如是诸佛世尊道法,亦复无边际不可量。

  “复次天子!菩萨以沤和拘舍罗于一切行皆悉过上,过上已随一切人所喜乐,布施者、所求者、说法者,以法而度脱之。

  “复次天子!菩萨已如是者,逮得无央数不可计所行法,则于布施、持戒、忍辱、精进、一心、智慧皆悉具足。于勤苦人无有轻易之心;于戒无缺减,以戒有所长益;为一切人忍辱,若骂詈轻易者皆悉忍之;于精进合会诸善德;于禅逮得诸定;于智慧无所挂碍。

  “复次天子!菩萨以沤和拘舍罗于弟子而现行,随其法教化之,自于内无所悕望;于辟支佛而现行,以其法教化之,于其内无所悕望。如是天子!菩萨以是四事法,得不可思议善权慧。”

  佛尔时说偈言:

 “其苦凡有二,  谓我及他人;
  自灭于我苦,  并复能灭彼。
  忧念一切人,  令心了道事;
  于法心亦尔,  皆使解一议。
  用福一切人,  三世勤苦行;
  诸佛所行福,  一切皆劝助。
  以是功德福,  奉上施一切;
  于诸心所愿,  疾逮得佛慧。
  令一切发意,  皆学正真道;
  心不于余道,  而复有所求。
  心不悕望道,  视亦不可见;
  道相心如是,  心相亦俱然!
  法等如是等,  于我亦无我;
  自知见功德,  增益净功德。
  于身无所增,  法界难思议;
  常住于道处,  是乃为求佛!
  其心未曾念,  豪尊以自益;
  心恒存于道,  精进而不懈。
  布施而无厌,  常坚护于戒;
  忍辱亦如是,  不造立人根。
  日日行精进,  常自念身空;
  于禅而寂静,  慧能度一切。
  养育于一切,  所作如莲花;
  施与持清净,  不望于他人。
  常愿求佛慧,  诸法具了知;
  晓习一切法,  其慧难思议。
  为一切说法,  而无有诸碍;
  若有应此行,  是则为菩萨!
  皆悉解了空,  施少报无量;
  不想有与无,  心未曾放恣。
  悉知一切行,  如所愿度脱;
  布施随所欲,  说法种隆化。
  既施而无悔,  于戒不亏缺;
  忍辱及精进,  禅慧不自大。
  布施与持戒,  忍辱及精进;
  于禅定三昧,  慧施而降调。
  其于声闻行,  及与辟支佛,
  随所乐度脱,  于内而不随。
  坚住于是法,  菩萨无所著;
  权慧难思议,  疾逮降一切。

  “复次天子!菩萨有四事法,一切法为一味、为一入、为一说,其智皆解达于众议。何等为四?如是天子!菩萨于法界得一切智功德,而无所破坏,信一切诸法皆空,亦不于法界言是我作、非我作。何以故?是我作亦非,不是我作皆非。所以者何?坏诸不可习便逮得皆知一切法智。天子!是为四事法,菩萨得知一切法为一味、为一入、为一说,如是智为悉解,达众智议。如是知、如是视;若于俗、若于道,便以慈转法教;若有行者行之;若有恩者恩之;若有住立者立之,便以法住立之,以法大悲而转之,不于众法言念是尊者,是为卑亦不于入法亦不于行法,亦不于若干法而有所见习,知凡人法便复行凡人法,于凡人法亦无所举亦无所下,于是一事坏习法亦尔,便广说一切法。于诸法界不见有所坏。何以故?为得一忍为忍于空。于忍空而不疑,如一入,诸法入亦尔!如无所生入,天子!如是菩萨为亲近佛世尊无上正真之道,亦不想念近佛不近佛。何以故?亦不见坏一事。所以者何?亦不见一切人异;亦不见道异;亦不见一切人;亦复不见于道。”

  佛尔时说偈言:

 “不于法界言是非,  不于法界无所坏,
  法界如是一切如,  若不思惟不了义。
  已信于法一切空,  六衰久长与空会,
  一切法寂得自在,  若一处空余皆尔。
  于法无见无能视,  亦复无我不可获,
  若我学得如是者,  如为审谛晓道意。
  行应寂静逮空藏,  止与相随诸法处,
  皆知诸法为寂然,  于是寂净无不可。
  世最世间法皆知,  于是不疑不转还,
  不断于愿愿来愿,  闻法常念不懈慢。
  于无央数不可计,  其身所作不自见,
  展转五道不见法,  凡人罗汉乃能知。
  凡人所习常念说,  如是之事罗汉法,
  亦复不举亦不下,  寂静不受尔乃知。
  一切法数皆悉知,  不于法界有所坏,
  忍辱虚空等无异,  诸法虚空皆如是!
  忍辱如空无所念,  一切诸法入一智,
  如无从生不生习,  如是所行道不难。
  如是亲近无量道,  于是心念无懈倦,
  若我他人法如是,  所求无得则觉道。

  “天子!菩萨复有四事法,于甚深戒行不放逸。何等为四?如是天子!菩萨自思惟,何等名为戒?如是自视身所行,皆知身所行善、口所言善、心所念善,是名曰为戒。云何身所行、口所言、心所念?不犯身事、不杀、不盗、不淫,是名为身行善。云何口所言善?不恶口、不两舌、不妄言、不绮语,是为口所言善。云何意所念善?不嫉、不恚、不邪见,是名为意所念善。如是为自视悉见,用是故,皆具得如身、口、意所行,不作是事无有能普说其德者;亦不青黄赤白红不离色;亦不眼识而可识。如是亦不意识分别而可识。何以故?于是不生无所生,于起无所起。如是不生无所生、不起无所起,于是便逮得无能说普演之德,是时心安住而不摇,如是不相逢无能普演,如是无有能普演说,亦不自言我能作是、说作、是行者,心亦不可见。如是说心,戒亦复不可见迹。如是天子!菩萨逮得甚深戒之德。

  “复次天子!菩萨逮知离所见身功德,知于所见无所起,若戒、若恶戒等无所作。

  “复次天子!菩萨逮得住入甚深法要,作如是祠,诸所学事深远之行皆悉行,于一切诸乘行皆悉行,是名曰为戒。如是行为不自欺亦不欺他人,如是者名曰甚深戒。

  “复次天子!菩萨得不犯戒、不亏戒、不亡戒。云何菩萨不犯于戒、不亏于戒、不亡于戒?天子!能自护者便能护于戒。天子!自知者便能知戒,不轻易于戒,于所学无所缺,于戒而不亡,用是故不亡于戒。一切他人法皆悉知。何所是他人?我为在何所?亦不佷他人亦尔!天子!用是故能度脱一切人。天子!是为四法。菩萨得甚深戒而不放逸。”

  佛尔时便说偈言:

 “身口意所行,  法洁净复净;
  其行胜珍宝,  是戒应菩萨!
  是十无过上,  黠持护菩萨!
  身口意不亏,  是戒为最黠。
  不作亦不生,  于生而无生;
  无种无处住,  无智云何得?
  不会不作戒,  眼视不可见;
  亦非耳鼻口,  非身意所识。
  不造六情根,  所住亦无处;
  是戒甚清净,  戒亦无所住。
  守戒不放逸,  于戒无我想;
  护戒无戒想,  以是得深戒。
  于是见身行,  离于诸所见;
  不随望见处,  于戒无想念。
  如律入深法,  诸行皆办毕;
  灭有便能护,  于戒无异想。
  有我便有戒,  无我亦无戒;
  是说为恐畏,  知我则有戒。
  空寂戒无念,  寂静戒无著;
  空寂戒无时,  寂戒不思惟。
  不亏戒无上,  于戒不贡高;
  戒亦无我想,  是则甚深戒。
  于戒甚勇悍,  不为不善哉;
  一戒具众行,  一切法叵得。
  戒有想为痴,  无戒言守戒;
  是为灭戒果,  不脱于五道。
  远离诸所见,  我所皆不见;
  戒亦无所见,  不畏于五道。
  视不见为见,  不增不善戒;
  于我而无病,  习戒皆悉见。”◎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一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16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二

  西晋安息三藏安法钦译

  ◎于是月天子白佛言:“世尊!甚可怪。如来深微乃如是!是佛世尊无上正真,甚可怪。菩萨所施行,如是名为眼见诸法行,不起自好益身败道之行,从久远已断离身想之行,于无央数劫行,而不堕声闻、辟支佛地,而不堕落,究竟于道满足佛法有几法行?世尊!菩萨于深法行,不于亿百千万佛而作证?”

  佛语天子:“菩萨有四事,逮深法行,不于亿百千万佛所而作证。何等为四?如是天子!菩萨坚住于诸要持一切智,出家大吼逮精进而不弱。为一切故舍诸所有,坚住于施与便逮大悲事。如佛所说、所问皆报答,逮得善权方便。于一切功德已成,复成于余德。天子!是为四事,菩萨于深法行,不于无央数亿百千佛所而求证。”

  佛于是说偈言:

 “坚住于所作,  其智亦如是!
  前世所作智,  亦终不放舍。
  以一切智故,  所为而不忧;
  一切像色貌,  皆悉具了知。
  所行常精进,  终不为放逸;
  心亦不懈惓,  所行亦如是!
  其诸所作为,  皆悉忧一切;
  如是于众生,  常而有等心。
  常兴大悲意,  忧念一切人;
  愍伤诸勤苦,  皆欲令安隐。
  愿疾得作佛,  断绝诸苦恼;
  逮得众珍宝,  其处不可尽。
  常以善权慧,  教学诸方便;
  勤力作功德,  行是无厌足。
  所造有究竟,  其行常如应;
  安之于道次,  不悉念居处。
  以如是法者,  悉皆坚持之;
  菩萨行是者,  诸行皆悉了。
  于是甚深法,  所行皆备具;
  于亿百千佛,  所作不懈倦。”

  尔时月天子问佛言:“云何菩萨得甚深之行?”

  佛告天子:“菩萨亦不于凡人法有所望,亦不于佛法有所求,亦不于凡人法有所疑,于佛法、凡人法等无有异。不于凡人法有所求,于佛法亦无所得亦无所亡;于凡人亦无异,于佛法亦无异。亦不作是念:不言凡人法,不尊佛法为尊;于凡人法亦无所断,于佛法亦无所断。如是生生复生,是名曰凡人法如。是佛法、是二法,为空、为寂、为定,如是为知无处。亦不于凡人法有所求,亦不于佛法有所求;不于凡人法处有所有,亦不于佛法处有所有。如是二者,亦不见凡人亦不见不凡人。如是知为如。眼见所见者,皆空、皆无相、皆亦无愿。如是智慧如,眼所见如,是智为佛法,亦不于佛有与无;亦不念于是,有所安、有所苦;亦不念是好、是丑,是皆空。亦如空空,亦不于空而见空;亦不知亦不求。何以故?已是习有老、有起故。

  “如是天子!法法乎法,名法住、法灭、法寂,于是亦不自见亦无所见;亦不自知亦无所知。所以者何?若凡人、若弟子、若辟支佛、若三耶三佛、若受决、若深行,天子!菩萨不于诸法空、佛法空。何以故?如是天子!法乎法音声,彼善音是善音,于是不可得;如是不可得,于是为无我;如是为无我,于是不说有住不住而去。天子!诸法如是不可数,佛法亦不别。天子!其譬如是,当作是视诸法、佛法,常念作是行。复念如是行,于是起无识念,行于无识念,于佛法亦无所惟,如此者为以应从思惟、为以起;不复作是智,不于法界有所增,亦不在亦不不在。复次习法智,无能于法有所增减。所以者何?若有爱欲法、无爱欲法,皆觉知何所是欲、何所为无欲。已了知于是,不复随。是故天子!菩萨得甚深之行,终不见于法,亦终不于佛法如是视、如是见、如是观,为不见作是视。天子!菩萨众,魔若魔天,不能坏如是说。天子!佛说如是!”

  天子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所作甚奇特,具足知是诸慧事,乃如是了知于生死,乃作是求道而不懈倦,如是起灭上下可尽?”

  佛言:“天子!譬如幻、如化;若来、若去、若坐;若所求、若所说,亦皆无所有。天子!譬如幻化,欲知一切诸法悉如是!一切诸所起灭,过去、当来、今现在,其劫数亦如是!菩萨亦不念起,亦不念前世所行。”

  天子复问:“云何,世尊!菩萨若不念有起生处,佛何以得来上忉利天,到所生母所,尽夏三月?世尊不从摩耶生耶?”

  佛报天子言:“如来所生不用生死法,住如如住,如者不来不去,佛生如是!”

  佛复言:“天子!佛从般若波罗蜜生,诸佛世尊皆从般若波罗蜜生。何以故?三十二大人相不从摩耶生。天子!般若波罗蜜如是学,般若波罗蜜佛母身,三十二大人相皆从学般若波罗蜜。”

  月天子白佛言:“我熟思惟般若波罗蜜无所生、无所灭,云何世尊言:‘般若波罗蜜是诸佛之母’乎?”

  佛报言:“如天子所言,菩萨当学菩萨所学,逮般若波罗蜜,便得佛身相三十二大人之相归之,十种力、四无所畏、佛十八法、大慈大悲三昧,独行游步,佛慧知他人意,皆来归之,此皆不从摩耶生。是故天子!当知佛慧从般若波罗蜜生。有无央数诸慧之事不可计,今粗举其事,皆悉如是!”

  天子复问:“诸佛世尊法皆悉具足如是如,如来如者随如得成?”

  “如是天子!所见事如是视,佛从般若波罗蜜生,亦不从生般若波罗蜜,不于法有想根,亦无起根亦无争除。”

  “云何世尊般若波罗蜜所生?”

  答言:“天子!如法,如来如如者,随所作法,于是法不生、不起、不灭。如是天子!不生、不起、不灭,如是如是异为智慧,慧从般若波罗蜜生,名曰怛萨阿竭从般若波罗蜜所生;如是生为不复生、不起、不灭。如是天子!不生、不起、不灭,菩萨学疾近般若波罗蜜。天子!般若波罗蜜智不可尽,复不可尽般若波罗蜜。”

  复言:“世尊!是智慧云何思惟?云何当知是般若波罗蜜不可尽智?”

  复言:“天子!不于智慧思惟而有智。如是天子!于智慧有思惟有智,是不为智慧、不可尽慧。何以故?天子!心知有劳,终不能得不可尽知,当令如是不为智慧。天子!智慧无思惟智,若智慧有尽,不为智慧。”

  天子复问:“云何,世尊!不可尽,从何所问、从何所知?”

  答言:“天子!是不可尽,不从放恣而等求。”

  复问:“世尊!是不放恣为何等类?”

  答言:“天子!诸恶行于三界而不舍,亦不离三界中诸恶已复舍三界诸恶行,如是天子!各随所为不放恣。”

  “其报云何?”

  “于三界不起、不灭是其报。”

  复问:“世尊!颇有弟子从是间游过三界为人说法者不?”

  佛言:“天子!于欲界能为弟子说弟子法,不能于欲界有所益;于色界、无色界能为弟子说弟子法,都无所益。以三昧游三界而说法,不能了佛世尊之所说,亦不见以三昧力游于欲界有所说而无色。天子!虽游欲界复不能有所脱,以三昧力游于色界、无色界,无色界所说而无益,于色界、无色界都不能有所脱,虽游三界但能自脱身不能益他人。如是天子!虽知三界,不恋于三界,坐守空法,亦不习于欲界,不能于色界,亦复不能于无色界。如是不能于三界,亦不生于三界、亦生于三界,所去亦不知处。如是天子!是辈捐身于是处无能知;亦不见往亦不见还。何以故?一切诸法于三界不相逢。天子!譬如虚空不生、不可见、无有作者,不复会以过去。如是天子!三界一切诸法皆如是!”

  说是法时,天诸天众中,七万二千天子远尘离垢诸法法眼净;万六千天子前世已作功德,今复闻说是法,皆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八千菩萨得不起法忍。

  尔时众会者皆承佛威神,皆自见未曾所见华在其裓上,悉以散佛。应时佛威神令是华遍满忉利天上。是时释提桓因前白佛言:“甚可怪,世尊!是诸族姓子所散华,本所不见?”

  尔时月天子谓释提桓因言:“拘翼!世尊亦是未曾可见者,华亦如是!何以故?拘翼!持是心见世尊者,是心为灭尽不可得见。如是拘翼!其有可见之事,皆前所未曾见。”

  释提桓因问天子:“仁者云何见佛?”

  天子报:“如是世尊见我,我见世尊亦复如是!”

  释提桓因又问:“云何见?”

  答言:“拘翼!如来如如,色如如,痛想行识如,我作是见如来。拘翼!我不以色观如来;亦不以痛、想观如来;亦不以行、识见如来。所以者何?色自然,不起、不灭,痛、想、行、识亦尔!是五阴法之相,是相不相皆如普照。拘翼!如来如是不可见。拘翼!复有欲见如来,当如佛见我,我见佛亦尔!”

  复问:“天子!云何如佛见仁?”

  天子答言:“今佛在此,自可问佛。”

  于是释提桓因前白佛言:“云何,世尊!如来见月天子?”

  佛言:“不以色见,亦不痛痒、思想、生死、识见;亦不以前世见、亦不持当来见、亦不现在见;亦不凡人见,亦不于凡人解脱见;亦不于学见,亦不于不学法事见;亦不阿罗诃见,亦不阿罗诃法事见;亦不于弟子法见,亦不于辟支佛地见,亦不于佛地见。所见如是,拘翼!如是为见佛。如是见佛为无所见,如是无所见是为等见,如是示现是名为一切示现。审谛示现如是观,拘翼!是名为如来。如来于法界无所缺减。拘翼!于拘翼意云何?如来如是见、如是观,为见何等?”

  答言:“是名为见佛。世尊!如来是名为得,不于色如是,如来于此无有能得计数者。”复问:“世尊!如是为见佛耶?”

  答言:“如是。拘翼!菩萨为逮得无所从生忍,于一切诸法界皆为等住,亦不离是法而见法。”

  释提桓因复白佛言:“是月天子为得无所从生法忍?”佛答释提桓因言:“持是事自以问月天子,当为汝发遣。”

  于是释提桓因问月天子:“仁者!今为得是无所从生法忍耶?”

  月天子答言:“拘翼!颇有无所生而起不?”

  释提桓因言:“不。”

  天子复言:“拘翼!设无所生不起者,云何复问:‘得无所从生法忍?’”天子复言:“拘翼!法界无所生,其譬正如此,是故法界亦不起亦不灭,都不可知。”

  尔时释提桓因便发是念言:“如月天子所说,为已得无所从生法忍?为逮近佛?为逮三耶三菩?”

  尔时月天子知释提桓因心所念,语释提桓因言:“拘翼!无所得忍者,得三耶三菩座不难;有不得忍者,去三耶三菩座大远。”

  释提桓因复言:“天子!云何作是说?”

  天子报言:“拘翼!已得忍者能作是说,其不得是者不能近三耶三菩阿惟三佛座。得无所从生忍故,能说无所从生如无所生,如是者道。”

  释提桓因复问天子:“道从何所求?”

  天子答言:“拘翼!道于三界而无我,作是求道。”

  释提桓因复问:“三界无我,云何求?”

  天子答言:“如法者不生,不生复不生,当道作是求。作是求已,如是求不求,于求是者为无所起。”

  是时释提桓因白佛言:“甚可怪。世尊!月天子所说甚深乃尔!从何所没而来生此,于是没当复生何所?”

  时月天子语释提桓因言:“拘翼!如幻师化作男子、若女人,从何所没来生于此,于是没复生何所?”

  释提桓因复报天子:“了幻与化无起无灭,不可见、不可知,是无所有。”

  天子语拘翼言:“如是说幻化,从无合会来生,灭亦至无合会所。如是幻化,黠慧者所不用亦不不近。”

  释提桓因言:“如是。天子!如所说。”

  天子报释提桓因言:“拘翼!如卿所问,我所答亦尔!如卿,诸法如幻化,念欲持是事以问佛:‘是天子从何所没而来生此,于是没当生何所?’”天子语释提桓因言:“于拘翼意云何?如如来化,所化如,若去来上下可见知不?”

  释提桓因答言:“天子!如是不可得见。”

  天子复言:“是化宁可有所作为不?”

  释提桓因言:“能有所作。”

  天子复言:“如是。拘翼!化一切诸法等如此,若去来上下。作是观,拘翼!于是无能有所作。于拘翼意云何?不于是见,色、声、香、味、细滑、法亦尔!是化人宁能见闻知如是事不?”

  释提桓因言:“天子!不可得见闻知。”

  天子言:“如是。拘翼!如是一切分数,知诸法亦如是!若见、若闻、若心念法,亦不染亦不污;亦不于是止;亦不近亦不离。于见、于闻、于念,如是所语如是法,为一切说,为众所说而无有异。”

  于是释提桓因白佛言:“世尊!是月天子说无处所、不生、不起、不灭。是天子不在弟子地、不在菩萨地见。菩萨云何当忆念无央数劫生死之事,育养众生云何都不可得知?”

  佛语释提桓因言:“拘翼!其有菩萨得不起法忍者,亦不念生、亦不念起、亦不念灭。欲睹是辈菩萨,当如观百岁般泥洹阿罗汉,不可得知。何以如是?亦无他人想、亦无我想;复无无他人想、复无无我想,复如是,拘翼!精进乐勤苦行。菩萨所作,亦不念生、亦不念灭;亦无他人想、亦无我想,诸法体性本皆泥洹。如是,拘翼!一切亦不缚亦不解,不了知是法,是菩萨为是故为解、为示现,思念故为起大悲。是菩萨不疲厌,于无央数拘利百千劫而不懈怠。譬如,拘翼!有人堕火坑中,有大悲男子,不爱躯体、不惜寿命,舍五所欲及诸所乐,入火坑中抱是人出,亦自出复出彼人。于拘翼意云何?是人所作为难不?”

  释提桓因言:“世尊!是人所作甚难甚难!”

  佛言:“如是。拘翼!是何足为难?菩萨所作又难于此,以脱诸欲发意欲持诸供养之具,以其所有将护给与一切。如是拘翼!复有过于是者,以是光明之德照示一切,如是皆过一切弟子及辟支佛上,菩萨摩诃萨自致阿耨多罗三耶三菩阿惟三佛。

  “复次拘翼!如是说从何所没来生于此?听者拘翼!东方于是国分,从是佛刹度九十二那术百千佛,国名罗他那萨遮(晋言:珍宝审谛奥藏)。世界中以众宝为树,其枝叶华实无央数色,其经行处以无央数宝而校成,其国中所有皆众宝以为校庄无空缺处,其地皆绀琉璃,无央数宝以相杂厕。

  “复次拘翼!有世界名罗陀那光祇(晋言:珍宝积聚)。是世界,拘翼!佛名罗陀那文陀罗帝耶阿丹竭罗油(晋言:珍宝豪场出过上聚)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今现在说法。其佛国中无有母人,亦不闻母人;亦无弟子、缘一觉道,纯是菩萨满佛刹中。

  “复次拘翼!是珍宝豪场出过上聚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其世尊一一说法,七十二拘利菩萨皆得不起法忍。菩萨得是忍已,意念若豪名(丹本多)珍宝上天世大性,一切皆以断,用是故一切诸佛刹皆悉为之动。即时三千大千刹中,若干无央数珍宝、莲华、杂华,色甚鲜好,悉满其中以散佛上,皆于佛上化成华盖。遍覆佛刹已,是菩萨便踊于虚空,飞到他方佛前而供养礼事,欲绕问讯、欲闻法。

  “复次拘翼!得法忍菩萨不乐住一处,便能遍到诸佛刹;不得法忍菩萨不能到他方。

  “复次拘翼!彼佛世尊出来十二劫,彼佛所止处,夜常三说法。说法已,七十二拘利菩萨得不起法忍。如是拘翼!不得不起法忍菩萨不能到他方刹,得不起法忍者乃能到他方佛刹,如是菩萨乃于彼间没而生他方刹土。如是拘翼!以是比类当作是视,如是不可计亿佛刹诸菩萨皆悉尔!

  “拘翼!是彼珍宝积聚刹土中,所有一切皆无有忧入三恶道,亦无苦智亦无乐智;亦无所问亦无所说;亦无勤苦亦无食饮。何以故?诸菩萨以法欢喜为食饮,彼土中无罗汉、辟支佛名。如是,拘翼!珍宝积聚国土中,是刹中世尊珍宝豪场出过上聚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月天子从彼佛刹没来生此忉利天,故来欲见佛,礼我、绕我、问讯我,欲有所问故来。因是所问,会无央数千人广有所知,又会余菩萨于不起法忍皆使满具。

  “拘翼!是月天子故来见佛,欲护一切法、欲持于法。佛般泥洹已后,最后法欲尽时,当于是间得道生于人中,持是所说甚深甚深法,广有所照,普以教授满百千人,于是不起法忍皆乐欲学久远。最后法欲尽时,于是尽,终生第四兜术天,会于弥勒菩萨所,讲说诸佛世尊道事,不可计数百千天子,前世初未曾起道意,今闻是说皆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弥勒来下得正觉时,是菩萨承事弥勒佛万岁,居家常供养弥勒及众僧,乃后时与四千人俱,以家之信出家为道便作沙门。作沙门已,于弥勒如来、至真、等正觉所,尽形寿常持法;弥勒般泥洹后至于法住常持法。于是贤劫中千佛中少四佛,皆当供养承事尔所佛。于是诸佛世尊所说经,当修梵清净之行,最后过七恒沙等劫,当于是世作佛,号字月光曜如来、无所著、等正觉,所愿皆满。”

  于是月星天子语是天子言:“善哉!今为佛之所授决,当得阿耨多罗三耶三佛。卿本有何等恩?有何等供养?作何等爱敬喜乐欢喜事施于佛,乃使如来独授卿决?”

  是时月天子语月星天子言:“如来者亦不以善与人决;亦不有所畏故与人决;亦不言是人可与是不可与。菩萨者自学菩萨法,世尊便记其决。卿云何作是问:‘我仁有何等恩于佛所,使佛作是敬、作是爱、作是念、作是欢喜、作是赐遗?’”

  月星天子问月天子言:“是欢喜当从何所见?”

  月天子答月星天子言:“欢喜从心求。”

  月星天子复言:“心不想心,谁作是踊跃者?”

  报言:“踊跃不可持,亦不可获,是上踊跃。如不可获,踊跃之最也。”

  月天子语月星天子:“如是踊跃,于是踊跃有所不可者不为踊跃,是踊跃于放逸事而不为,于是踊跃中而常踊跃,不复生废退意。如是月星天子!当于是法求,用是故得踊跃;于法所作而不放逸,于是求、于是不求、亦不离求。何以故?不于法界求;亦不于所求。如是。月星天子!”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二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16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三

  西晋安息三藏安法钦译

  于是月星天子语月天子言:“如是菩萨学,名为学菩萨。”复问:“何所是菩萨学?”

  报言:“天子!菩萨学于菩萨,于是无身无身行、无口无口行、无意无意行,是为菩萨学。菩萨于身无所学亦无所获,亦无所失亦无所亡,如是,天子!菩萨学。”

  复言:“天子!如是学,为如来所授决耶?”

  月天子语月星天子言:“不。作是学者世尊不与决。何以故?不念于是学、不念有所说、亦不念我、亦不念有所求、亦不念我有所学,是名为学。语分部于世不合会、其有言我作是学,为不谛、为非说,不念言有我;亦不言是谛;亦不言我是菩萨学。”

  复问:“若有几事,天子!得审谛报住?”

  答言:“于所愿常高举而不下亦不中间,于愿常在心未曾休懈,虽有是而不作是法,为最是法,不如于是法审谛觉知,是名为住,为审谛住。”

  复问言:“天子!持何所法得如来授决?”

  报言:“不于凡人法有所舍,亦不于佛法有所得,用是故如来授决。天子!如是法无所舍,于是法无所得,我以是故为如来所授决。”

  复问:“如是,凡人为皆授决。何以故?如者不舍凡人,亦不舍凡人法,于佛法亦无所得。”复言:“天子!何因缘为凡人法?”复言:“法空,法界亦空?”复言:“天子!何因缘为佛法如者拘利佛亦如?”

  报言:“天子!能于虚空界、于法界,能有所舍不?”报言:“天子!不于如如者于拘利佛为可有所得?”报言:“不久。天子!如是天子!次第说,于凡人法无所舍;于佛法无所得。用是为如来所授决。”

  复言:“云何于空界、法界,于如、于拘利佛,从是得决耶?”

  报言:“天子!不尔。”

  复问言:“云何,天子!于空界、于法界、于如、于拘利佛,于是不得决,余诸佛复从何所得决?”

  报言:“怛萨如、受决如,空界、法界怛萨拘利佛。如是天子!法乎法如此,法乎法也如是授决,是为受决。为得决已,不离阿耨多罗三耶三菩,不离阿惟三佛。”

  于是月星天子前白佛言:“世尊!是月天子逮得深慧,所说乃尔?”

  佛言:“如是说法,天子!菩萨为逮得忍,若求索、若发遣;若于一切诸法界,若说、若有所说,不能于法界有所见,不能有所语,亦不能有所传。何以故?于法界无所语亦无所说:如是法界、如是人界。如是人界是为佛力处,如是佛力处一切诸法如是!如是天子!如是菩萨为如法住,如是住不复信余事,亦不随余事,如是者当复因何等令佛有所说?”

  尔时贤者大目揵连于释提桓因宫紫绀殿上,为诸天子众说法。尔时大目揵连从座起便彷佯,心念言:“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在此,阎浮提为已空。阎浮提有无央数人饥虚,欲作功德,不见佛、不闻法,于所作为转减。”于是大目揵连作是念已,持天眼遍视阎浮提,便见佛、如来、无所著、等正觉在萍沙宫中食,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是时大目揵连复自见在佛左而坐,自见身形被服坐在佛边无有增减,复自思惟:“得无世尊还阎浮提?”复更视巴质树下,见佛世尊与无央数诸天众围绕而为说法,见舍利弗坐佛之右,自见目连与诸比丘坐佛之左,复与大比丘俱。

  于是贤者大目揵连见甚大可怪:“诸佛世尊所作为不可思议,诸佛世尊为威神为大,为能为大,分于阎浮提说法如故,而不断绝于第二忉利天上为诸天说法。”

  尔时大目揵连复大疑怪,复更谛视。见佛在舍卫祇洹给孤独园,与无央数众围绕而为说法。复自见在于会中如其像貌,舍利弗、摩诃迦旃延、分耨、须菩提、离越贤者、子劫频奴,一切诸大弟子众皆悉见,如在舍卫、如在罗阅祇、如在忉利天。

  于是大目揵连复重思惟阎浮提,复见迦维罗卫大国尼拘类,见佛从尼拘类园出,入迦维罗卫大国而行分卫。复见比丘形像如目连,于是复见佛在维耶离大国与大比丘众俱,至离垢月童子家饮食。目连复自见色像貌与大比丘众俱,于是大目揵连见佛在波罗柰大国从分卫还,自见色像貌亦在其中。复思惟遍视阎浮提,所在处皆见有佛,若树下、若岩石间,及阎浮提地上佛悉遍满,皆见佛、比丘僧俱围绕。若干百千所在、聚落皆悉遍见。

  于是目连重复甚大疑怪?更思惟已,持天眼视郁单曰,见佛与比丘僧俱受食,亦自见身在其中、亦见余弟子。复视弗于逮,亦见佛在大身众人中而为说法;于拘耶尼地亦复如是,见佛世尊坐禅,无央数千众皆见,为佛作礼。诸弟子众亦各各随其色像貌而坐三昧三摩越,亦自见身在其中。

  于是目连倍复疑怪?复坐思惟地上诸神,于是复见佛与诸弟子众,亦复自见在其中及众弟子,如是虚空中诸神亦见佛在其中,为虚空中诸无央数百千诸天而为说法,亦自见身与众弟子在其中。如是第一四王天、上炎天、兜术天、尼摩罗提天、波罗尼蜜和耶拔致天,乃至梵天遍视,复见佛在梵天与无央数百千梵天围绕而为说法,亦自见身色像貌,及一切众会者皆悉如大目揵连,神足变化在所作为皆悉尔,自见在中为一切而说法皆如目连。复变诸会者皆如舍利弗比丘,智慧光明于大众中为师子吼。如是比各各自以慧力为说大弟子法。

  于是大目揵连惊怖衣毛为竖甚可怪,踊跃欢喜则生善心,三反自称誉言:“乃尔乃尔!诸佛世尊甚大可怪,无挂碍行所作亦甚可怪。”大踊所成欢喜踊跃,五体投地赞叹言:“南无佛!”

  尔时闻大音声响,忉利天皆为震动,于是无央数百千天聚会,俱到佛所白佛言:“唯,世尊!何因缘有是大音声,感动是地乃尔!所问如是。如来!”

  佛言:“如是天子!大目揵连于佛大地踊跃自归,五体投地,感动使尔!”佛言:“如是天子!是比丘目连当自来问于是。”

  比丘目连起住,疾疾往到佛所,前以头面着佛足,绕佛三匝已住佛前,叉十指为佛作礼。是时目连于佛前说偈言:

 “持力不可称,  佛为已逮得;
  如佛之所行,  世雄难思议。
  垢垢已离三,  心意皆已调;
  天人之中尊!  一切所供养。
  虽有百千日,  满于虚空中;
  盲者无所见,  盲者不蒙光。
  十力放光明,  弟子因所见;
  一切诸弟子,  不能及佛明。
  从胎盲无见,  弟子行亦尔!
  不能知佛慧,  亦复不能持。
  虽有信受是,  如来之法教;
  于是无能知,  不及尊所行。
  譬若如大海,  欲比牛迹水;
  其德如须弥,  喻之于芥子。
  如日之光明,  宁与萤火等;
  佛世尊之德,  弟子不能及。
  不可以须弥,  方之譬芥子;
  日月之光明,  比之于萤火;
  比之牛迹水,  不可以大海;
  比之于弟子,  不可以菩萨。
  譬若如盲人,  以比有目者;
  若复有乞人,  以比遮迦越!
  譬如月光明,  比之以星宿;
  如佛世尊德,  弟子不能当。
  在于人间行,  复现须弥顶;
  所现譬如幻,  一切蒙福祐。
  不知佛在彼,  我忆天下空;
  不复得见佛,  及与比丘僧。
  我于此宫舍,  常止坐其中;
  为诸天婇女,  教诫说法事。
  便自以天眼,  观视阎浮利;
  即见诸百国,  谓之无福地。
  思惟是天下,  便即见世尊!
  在于罗阅祇,  与弟子共食。
  在萍沙王家,  处于大宫中;
  与诸众会俱,  眷属而围绕。
  在于是见佛,  譬视冰山雪;
  自见目连身,  住止在佛左。
  又见舍利弗!  侍在佛之右;
  并复及于余,  一切诸弟子。
  我自忆呼佛,  下在阎浮利;
  还在忉利天,  佛故在其处。
  于是熟自视,  止在忉利天;
  谛复自思惟,  处在阎浮利。
  又复见世尊!  在于舍卫国;
  坐于大众中,  一切广说法。
  亦复自见身,  在于大会中;
  亦见舍利弗!  及与诸弟子。
  复现于释种,  现行而分卫;
  见在维耶离,  而行受人食。
  现住波罗柰,  行步而出入;
  诸有所在处,  皆自见其身。
  现到郁单曰,  与诸弟子众;
  共行而分卫,  见到阿耨达。
  亦现在于彼,  与其弟子众,
  皆坐而共食。  又复见世尊!
  现至拘耶尼,  复在弗于逮,
  为无数拘利,  而为说其义。
  皆自见目连!  在彼作变化;
  自现神足力,  示人本所行。
  于是诸地神,  见其所居处;
  虚空诸神天,  为之理法事。
  皆悉具示之,  今睹无上法;
  在于四王天,  皆为说正法。
  于炎天所见,  亦复悉如是!
  见在兜术天,  亦复见魔天。
  现于尼摩罗,  波耶尼蜜天;
  悉见诸弟子,  并及与世尊!
  在于梵天上,  所见亦如是!
  为诸拘利梵,  皆为其说法。
  于是自见身,  遍在诸梵中;
  一切余弟子,  其众皆如是。
  前诸过去佛,  所行皆如是;
  经行及与树,  若龛及卧处。
  于是皆悉见,  无数诸法王;
  其如是比类,  皆如释师子!
  我自在是间,  所见甚可怪;
  其所见法事,  雄特无过是。
  诸佛之世尊!  可怪放光明;
  乃作是变化,  神足中最尊。
  在于忉利天,  说法不往来;
  悉遍阎浮提,  处处皆悉见。
  国邑与郡县,  聚落及余处;
  常等赞叹之,  为其而说法。
  如我之所睹,  为皆见世尊!
  并见诸弟子,  为皆得寂定。
  大拘路拘路,  复及与离越;
  迦旃延、分耨,  及与大迦叶。
  我皆为已见,  诸佛世尊迹;
  无数所赞叹,  闻之若如海。
  于是悉自见,  其身皆在中;
  无央数之德,  其场聚如是!
  如是大音声,  为在须弥顶;
  以是礼世尊!  其德难思议。
  恐怖求自归,  衣毛为之竖;
  今愿持五体,  头面自归礼。
  如是大音声,  普周无不闻;
  诸是三千界,  皆为大震动。
  在于须弥顶,  广放大光明;
  我亦于是住,  皆悉而遍见。
  我于是惊怖,  疾疾到佛所;
  时即便往诣,  前见人中尊!
  而问于是法,  恐惧心所怪;
  皆施行何等?  能作是变应。
  何所是佛事?  惟愿为说之。
  如是阎浮利,  天上亦如此,
  于东西南北,  四面俱皆是;
  若在于梵天,  虚空亦复尔!
  我自呼有德,  施祐谓为益;
  自恃得道时,  神足为无比。
  我求甚使疾,  焦烧道根本;
  违失如来行,  远离于佛慧。
  于是自思念,  是心无解脱;
  本造当如是,  发心求佛道。
  今悔无所益,  于行为了尽;
  诸情悉已断,  于佛法无益。
  譬如人入海,  行采求众宝;
  舍摩尼不取,  而更求污泥。
  自察如我智,  并复及余人;
  弃于世尊行,  而反求弟子。
  若疑有懈怠,  是行不得佛;
  精进发道意,  合会诸善德。
  如是勤苦行,  可得过三界;
  其能作是行,  佛慧可疾得。
  惟愿稽首礼,  归命诸世尊!
  其有逮得是,  持最尊佛慧。
  能现无极变,  独有释师子!
  诸有见闻者,  疑惑为永除。”

  尔时佛赞贤者大目揵连:“如汝境界能视能见。复次目连!如诸佛世尊境界不可思惟,令一切人及蜎飞蠕动,皆得辟支佛,都合会是智、共消息,不能知不能见,何况汝一弟子而欲计量知是?一处之所作尚不能知,况佛境界而欲得知耶?如是目连!复次当来辈皆共聚会,是辈聚会已,共坐一处视道变化,如是如来等正觉变化现道神足,名为道变化、神足变化、无极变化,法言所说。”

  目连则言:“如是。世尊!”贤者大目揵连闻佛所说已,自见身在莲华上,放身光明而在梵天,自于其处所语,四天下皆闻。于是目连说偈言:

 “佛出于世间,  甚为难得值;
  无数亿百千,  难计拘利劫。
  譬如优昙钵,  其华甚难值;
  如是佛难见,  世尊过于是。
  譬之若尊王,  飞行遮迦越;
  常而有神足,  福德力亦尔!
  其子有千人,  七宝皆悉具;
  往到于佛所,  听受上法言。
  梵天与帝释!  所欲得自在;
  若欲乐天上,  复乐于人间。
  五乐以自娱,  恣心欢喜乐;
  往到法王所,  一切可得愿。
  若能有弃离,  一切诸爱欲;
  到于泥洹寂,  如服甘露味。
  其欲逮无极,  得最神足力;
  当诣世雄所,  听受上法言。
  若有辟支佛!  及与诸弟子;
  于是两足中,  佛为最尊上。
  降伏于魔王,  并及诸官属;
  当往到如来!  见于法之主!”

  于是大目揵连发起无央数那术亿百千天子,欲界、色界疾疾各以所有天华、天香、天傅、饰华、天泽香,皆持欲往到佛所,各持是华供养散于佛上,以头面稽首礼佛足,却住一面。于是目揵连以神足力聚会诸天众共在一处已,便往到佛所,前以头面着佛足,皆却住一面。

  佛尔时语目连言:“目连!听我所说道神足变化无极法言。”于是目连受教而听。

  “复次目连!三千大千刹土,百亿日月、百亿大海、百亿须弥山、百亿四天下,是名三千大千世界,为一佛刹。于目连意云何?呼一阎浮利谓我于是中得道?目连!莫作是视。何以故?目连!于一切四天下,随其所愿上中下而为说法,知谁当得阿惟三佛、谁在母腹中、谁在兜术天、谁复般泥洹,皆悉知。

  “复次目揵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东方,去是四天下,万二千四天下。其四天下世界名无尘,有佛号字比罗耶摩提(晋言:如镜明无垢),今现在说法。复次目连!彼四天下世界人民无淫、怒、痴,常亲近道法,乐听受奉行;彼有求菩萨道者,少求辟支佛道者,求弟子行者甚众多。

  “复次目连!彼佛(如镜明无垢)一一所说法,九十九亿人解弟子乘,于彼不说沙门之四德,不如是闻说沙门之四德。何等四德?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

  “复次目连!彼世界人在一坐,皆得六通之证,逮八惟务禅,皆自念知为脱于生死,欢喜踊在虚空中,去地七仞,坐于虚空便般泥洹,身中出火还自烧身,亦无有骨亦不见灰,都无所有。如是目连!彼佛现在说法,寂然度人、寂然般泥洹。彼世界无取无与,若饥渴,所念饮食皆自然在前,衣被服饰譬如忉利天上。若起若灭若生,不因母人胞胎生,无有女人,因福自然而生。其地皆作黄金色。

  “复次目连!彼佛如来国土,人民寿五百岁,有长有短。于目连意云何?能知彼佛(如镜明无垢如来)不?”

  目连则言:“不知。”

  “彼土如来则我身是!我于彼间以法而教导。如是目连!如是比名为道神足无极变化也,一切弟子、辟支佛皆悉过其上。

  “复次目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南方,去是万八千四天下,世界名罗陀那三披(晋言:宝等有世界),其世界有三宝(黄金、白银、水精),彼世界佛号罗陀那揵头(晋言:宝品)如来、至真、等正觉,今现在而说法。如是目连!复次彼佛如来为辟支佛行者说法,彼佛世界少菩萨、弟子。行者于彼刹没,生于空无佛处,于彼处皆当得辟支佛。于目连意云何?知彼佛(宝品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不?”

  目连言:“不知。天中天!”

  佛言:“则我身是!我于彼间说法以教导人,如是名为道神足无极之变化也。一切弟子及辟支佛去佛甚远。

  “复次目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西方,去是四天下二万二千四天下,其世界名罗陀那质多(晋言名:宝意),其世界有七宝(黄金、白银、琉璃、水精、玛瑙、赤真珠、车渠是为七宝)。如是目连!彼世界以宝为树,其经行处皆宝,以宝为交露帐,以宝为栏楯,皆以杂宝而挍庄之,以宝为浴,池中有八味之水,食饮皆自然,念便自然至,譬如兜术天上诸天被服、饮食,彼土人民亦如是!彼国土不闻母人,亦不见母人;亦无有母苦生者;亦无男子、母人合会者;亦无淫泆于欲;亦不淫泆于财;亦不淫泆于懈慢;亦不从胞胎生。彼世界一切人,生皆从莲华藏化生于彼。目连!复次宝意世界,佛号宝等有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于彼说法。彼佛如来不说余事,纯以菩萨箧藏令一切发三菩心,令不可复计阿僧祇人皆得无所从生法忍,复不可计阿僧祇人皆受决,当为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彼佛世界无有弟子、缘一觉行者,皆悉菩萨,亦无有恩爱,心亦不念,满彼四天下。彼国如来寿八万四千岁;其土人民寿亦如是,有长有短。彼国人寿尽,不堕三恶道,不生边地。彼国菩萨若于是寿尽,倍复生清净刹土,面见诸佛世尊!于彼天若天龙、揵沓和,其心不念一等无异,皆有萨芸若意。诸天龙、揵沓和,虽有是名悉愿同一,虽若干智等以无上智,若诸天龙、揵沓和,若人,常服于智。如是,于目连意云何?彼宝等有如来现在说法,汝知不?”

  目连言:“不及。天中天!”

  佛言:“彼佛则我身是,我于彼间以法而教导。如是比名为道神足无极之变化也。非是罗汉、辟支佛所能及知。

  “复次目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北方,去是四天下世界三万六千四天下,名无恐惧世界。其世界有两宝(黄金、白银)。彼佛世界,无泥犁身、无畜生身、无饿鬼,不畏生边地。于彼无有亏戒者,于所见亦不毁;亦不亏种姓;亦不于余道及尼揵波和而有所信知。彼,目连!无恐惧四天下世界,佛号无畏与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于彼说法。其佛如来便往到佛树下,到佛树下已,七十二亿那术魔往到其所。是诸魔,是时如来现如菩萨求道未逮萨芸若;是时魔便化作七十二亿那术树;是时菩萨亦化作七十二亿那术菩萨,各坐一一所作树下。是时魔恐怖而大惊怪,自念言:‘何所为?’审是菩萨者,欲于是座牵出之。是时诸化菩萨语魔化幻:‘如汝诸魔众,一切诸法皆亦如是,云何言何所?审是菩萨者而欲牵出之?我于是间禅念思惟,如我前后所作福,常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以劝人令发意求菩萨道,汝云何无劝助意,反欲牵出?’菩萨禅定思惟:‘若我所作恶事,不劝人令求菩萨者,自然灭去,何须乃欲相牵耶?以是故非汝所能牵,莫于是而作自侵。’于是魔复问菩萨言:‘汝作几所福而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复能劝人令索菩萨道?’报言:‘众魔!譬如恒边沙,一沙为一佛刹,满其中珍宝持是施与;持是发道意,其所作功德复过于是!如是复次众魔!如恒边沙等世界,一切人皆满其中,施以所安、恭敬承事至千劫中,如是功德福祐持用求道。’魔复问言:‘卿所作功德乃尔!其有索菩萨?处者,其罪云何?’菩萨报言:‘如所说,尔所恒边沙一切人,若有索,凿是人眼皆出之,则作罪如是为多不?’魔报:‘甚多。’菩萨报魔言:‘若牵菩萨者,其罪甚倍多于是,为牵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尔时魔众七十二亿那术,以是方便见是变化,皆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

  “是时诸发意菩萨,天华、天香、天不饰华、天泽香,皆举持散菩萨上,天上千种诸伎乐持用供养娱乐菩萨,如是音乐声皆说如是:‘疾疾令三界之导师,疾成阿耨多罗三耶三菩阿惟三佛。’作是赞叹已,便见菩萨坐于树下,已得阿耨多罗三耶三菩阿惟三佛。于是更有异百千天子心念:‘如是诸魔众今来到是,不复入三恶道,亦当得脱,便当为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于是无恐惧施言:‘今得佛,是故名无恐惧如来!何以故名?为无恐惧施。’无恐惧与审如是说是名时,诸世界皆闻知佛为得道。”

  佛言:“如是目连!彼世无恐惧施如来则我身是!我于彼世界以法而教导。如是目连!如来名为道神足无极之变化也,一切弟子、缘一觉所不能持。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三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16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四

  西晋安息三藏安法钦译

  “复次目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东南方,去是刹八万四千四天下国土,名三幔陀质(晋言:遍等),其佛名质多拘冲怛萨阿竭、阿罗诃、三耶三佛(晋言:幻华如来、无所著、等正觉),现在说法。彼四天下世界尽甚好,东西南北十八街巷珍宝满地,柔软譬如天衣,地生柔软之草,高四寸,其地所有,各各异种众色,如是皆悉遍。行步若下足蹈地,草皆柔软可意,足举则生如故,其地皆平如掌。目连!是遍等世界皆如此。有城名颰陀郁沈(晋言:善尊)。其城中人,安隐丰饶炽盛大乐,东西长三十二俞旬,南北广十二俞旬,如是目连!彼善尊城人皆共居其中。其国人民繁裔,多于鸯迦、摩竭、拘留诸人民数。如是目连!其幻华如来世尊于善尊城中游行止顿其中,一会说法为师子吼,令三十那术人皆得阿罗汉;复有三十那术人得阿那含;复有三十那术人得斯陀含;复有三十那术人得须陀洹;复有三十那术人发辟支佛行;复倍不可计数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提心;复异不可计数人皆悉作功德。目连!是彼四天下世界,有树名末头三被(晋言:此树)譬如蜜,其华果实常有不乏,其华果实味譬如百味饮食。彼若男子、母人,欲得一华一果,得以食之安隐饱满,七日不饥不羸,色貌不减,身体康强轻便有气力,食是已讫如服甘露,亦无小便、亦不大行、亦无涕唾。彼无田种殖者,无举贾偿债者,其国中皆共食是华果,彼国初不知有贫富,俱等无异。彼世界如来,目连!有九十六亿那术百千弟子众,其菩萨众复倍于弟子。有园名三曼陀拘冲(晋言:法园),有杂果。诸弟子众食饮,常在是园中坐。其弟子众、菩萨众皆坐树下,若欲食时树自然动,摇华果落,堕皆在钵中。食饮饱讫,树不动摇,华果不堕,还如本故。如是目连!彼世界所有事物,过倍于是不可计。目连!彼世界如来则我身是!我于彼世界以法而教导。如是目连!名为如来道神足无极之变化也,一切诸弟子、缘一觉所不及知。

  “复次目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西南方,去是四天下世界七万四天下世界,其世界名比实颰填(晋言:容受)。有八万国王,一一天下有八万城,城外有八万聚落。八万王所治处八万城,八万四千小城。一一处城聚落处城小城拘利百千,皆满其中,彼诸王皆奉行法,非法之事皆悉除尽。是诸王各有八万四千夫人、婇女。尔时婇女端正,世之最上。一一诸王各有五百太子,一一诸王各有万二千女。是万二千女皆端正,于世最上。是诸王法无鞭杖亦无兵器,是诸王各各自治在其国。目连!彼容受世界佛号波勿多罗陀那赖比怛萨阿竭、阿罗诃、三耶三佛(晋言:宝放光明如来、无所着、等正觉),现在说法。彼如来,目连!得阿耨多罗三耶三菩时,于彼四天下踊在虚空中,去地七刃结加趺坐,一加趺坐放大光明。彼时四天下世界皆悉相见,雨于天华,诸音乐器不鼓自鸣,一一乐器出百千音声,地为六反震动,诸伎乐音譬如梵音声,不可计百千所作功德所致。转于法轮,一切诸欲垢皆悉尽,无余泥洹,持菩萨所知为众说法。

  “彼如来说法,以是四天下世界,八万诸王及夫人、婇女、诸子、诸女见佛变化已,乃皆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彼国中一切人民男子、女人、男儿、女儿,皆远尘离垢,诸法法眼生。是诸王及夫人、婇女、诸儿、诸女,从佛求作沙门。是时如来皆悉听为沙门。为沙门已,在在所处,在所处及城郭,县邑、聚落,其所至到处,皆步行不乘车马,卧起饮食常于寺舍,不复田作种殖,皆食自然,天人来下而悉供养。

  “是时如来再会说法时,一切诸弟子行者皆得斯陀含,菩萨行者皆得欢喜忍。三会说法时,一切人皆得阿那含,菩萨行者皆逮得五通。四会说法时,一切皆得阿罗汉,菩萨行者皆得不起法忍,夫人、婇女、男女皆得不起法忍。尔时夫人、婇女及诸女皆转女人身悉得男子,不复见女像。时彼如来皆授决为阿耨多罗三耶三菩。

  “于目连意云何?乃知彼土宝放光明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不?”

  目连言:“不及。天中天!”

  佛言:“则我身是!名为如来道神足无极之变化也。是故目连!一切弟子、缘一觉所不能及知也。

  “复次目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西北方,去是五万五千四天下世界,其世界名揵沓提(晋言:香气),世界纯以污勒迦挲罗栴檀,其栴檀大如一钱者,价当是世。彼世界有树三曼陀揵陀(晋言:其香普熏)。彼世界一一树其香四百里,其土皆生莲华大如车轮,一华者有不可计百千叶、无央数色,其华柔软如天綩綖。华生高二丈华,其香遍四天下,香甚香。彼世界四天下栴檀为交露,经行处亦皆栴檀,波昙华来在两边。彼世界无城郭、县邑、聚落,但有交露帐覆盖其上。其世界人民食饮,譬如第五尼曼罗天上。复次彼放香普熏世界,佛号揵陀勿赖比(晋言:香气放光明)如来、无所著、等正觉,现在说法。彼如来世界纯是菩萨行,无有弟子、缘一觉行者,其彼世界四天下悉遍满皆得神足,其菩萨皆得不可思议忍。彼菩萨辈中,有菩萨名萨和昙无惟屈罗游(晋言:一切法无极积聚),得不可思议愿事,已得三忍,神通为达,其所报答皆悉过上,供养甚多不可计诸佛。

  “复次目连!彼一切法无极积聚菩萨自念:‘今欲问佛,傥肯说者而欲问之。’作是念已便从坐起,放身一一毛之光明照四百里,放身光明遍境界,若干百千种华无央数色色甚鲜好,是华在于虚空去地七刃,心念欲持是供养。应时虚空中闻柔软音乐之声,譬如天乐,是音乐声皆出八种法印之声,一一法印之声,出八万四千拘利经卷,出七万二千偈。是时菩萨,便踊在虚空中结加趺坐,会九十六拘利那术百千人,皆住阿惟越致地,皆得无所从生法忍,当为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如是像色貌菩萨,目连!满彼世界。一切人无有盲者,亦无哑者;亦无跛者亦无聋者、无贫者、无丑恶者。彼一切人民皆是菩萨,有三十二大人相,其世界无有他余异杂行,彼国中亦无饮食者,但以禅欢喜为饮食。其国中无有羌、虏、夷、狄杂类之人;亦无三恶道;亦无边地;亦不于彼间没而致他方国土生,若有没灭者便逮得如来。”

  佛言:“如是目连!彼世界如来则我身是!我于彼土以法而教导,是名道神足无极之变化也,一切弟子、缘一觉所不能及知。

  “复次目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东北,去是四万二千四天下世界,其世界名榆末陀那(晋言:应时)。彼世界人民淫欲甚多,贪淫、瞋恚、愚痴、悭贪、闹愦强额,诸根习邪,无信、嫉妒、犯恶、多疑、弊恶、急性、懒惰、懈怠,喜忘憨无所畏,有吾我人寿命,无黠智,譬如野禽畜兽不知惭羞,无有礼节心意痴狂。彼世界丑恶面目无色无所省录,其处土地但有污泥及诸不净,生活勤苦衣食不充,喜斗更相骂詈。六月一雨,一岁再雨,五谷不丰。恶行所致,其世界地坚如铁石?岳不平,譬如蒺藜蹈伤人脚,毒恶止上及地但生荆棘。彼世界所出水,人民饮之,浊恶咸苦臭秽不净,衣被皆用草刍,贫穷困厄更相看视转相作使。彼世界国王急性常喜瞋恚,其中人民役使作务甚大,勤苦治生田作,谷粟、钱财王皆?取,鞭杖暴疟无不被殃。如是目连!其国界中现世受殃甚剧乃尔!如是比类彼复倍过此。其世界中人命尽,皆堕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中。

  “复次目连!彼四天下世界,如来名振波迦论真陀摩那迦楼(晋言:伤悲怜念)如来、无所著、等正觉,而为说法。彼佛如来,目连!现十八大变化而为说法,七百岁说法竟,七百岁无有一人解法者。是时世尊亦不厌惓,说法如故,常持大悲而为解说。如是目连!彼佛世尊若至聚落、郡国、县邑,若散居恒游,行无一处,所到其国人民骂詈,轻易挽灭唾言持怒作等,其世尊悉忍诱恤养护,欲使度脱得至泥洹。目连!是时如来于尔所岁中说法常养护之,说法时有八万四千那术人皆得阿罗汉;复八万四千那术人得阿那含;复八万四千那术人得斯陀含;复八万四千那术人得须陀洹。诸大众一日之中皆除须发,作沙门悉受大戒,是时学者不学者,于三月中前所诸恶,从佛受诲皆得离之,一时俱般泥洹。彼佛恒常在,复养护缘一觉及菩萨行者,其所作罪恶故而生彼国,彼受苦痛乃尔!一时皆得毕离。”

  于是目连复白佛言:“惟,世尊!是辈菩萨作何等罪,生于彼国土?”

  佛告目连:“菩萨有四事法往生彼国。何等为四?一者、倚菩萨名而求供养,不学菩萨事。二者、目连!于菩萨事不能行而懈怠,虽见亦复不能持。三者、目连!菩萨见余菩萨得供养,便妒嫉之言:‘何以供养?’是断截他人功德而轻易之。四者、目连!菩萨不能护身、口、意,以是故得是。用是事,目连!得生彼国。”

  佛言:“目连!彼佛则我身是!我于彼国以法教导人,名为如来权道神足无极之变化也,弟子、缘一觉所不能及知。其如是。目连!如来于是三千大千世界作佛事如是。目连!如汝辈不尽悉现。所以者何?弟子不能及持,以是故不能悉现。

  “复次目连!于是三千大千世界百拘利四天下世界,彼如来随一切意而为说法。复次有四天下世界,如梵天形像被服而为说法,彼世界如来不出家除须发。复次有如释提桓因形体被服而为说法;或如日天王形体被服而为说法;或复如遮迦越王形体被服而为说法。如是比,目连!于是三千大千世界中,如一切人之所愿而为说法,如是比无央数。复有异无央数,不可计数佛刹土,所为一切弟子、缘一觉所不能及知。譬如目连!月宫殿、日宫殿,日月天各坐其殿,亦复不出亦复不入,坐照见天下。如是目连!佛世尊亦不从是起,亦不到彼坐,悉见不可计佛刹悉皆示现,随一切人上中下之所愿,皆养护之而为说法。”

  是贤者大目揵连白佛言:“何所审是佛世尊者?若忉利天、若阎浮利、若天宫、若三千世界?此彼四天下世界,复异世界说法,乃尔所世界,何所审是佛者?我曹当云何知无极大嚫之议、大界之服?云何得知?目连所问如是。世尊!”

  佛告大目揵连言:“如汝所问,能受持不?今为汝说之。目连!譬如幻师化作人,若男子若女人,何所审是男女者?”

  目连白佛言:“无有审是者。何以故?是幻咒术力之所成,于是无有持。”

  佛语目连:“是幻谁之所化?是幻能所作耶?”

  目连白佛言:“可作。世尊!”

  佛语目连:“如是一切诸法如幻化而无持,在所作为。如是目连!幻师所化术力所成化幻,多有所作为,是幻皆等无有持。如是目连!如来以智慧,一切诸刹而等示现,如是皆悉无持,为一切所作而常等,如是为佛事,以是故为大无极达嚫。如是等所为之大报,如,目连!诸佛世尊皆一等无若干。如是比,目连!诸法常等住;如诸法等住,成道亦尔!法界而无持亦不若干。目连!汝熟思惟,如来于广远谛寻迹求佛,能化作恒边沙如来三十二相一等无异,亦能令说法六十众事所说同声,是诸如来悉皆知一切人心之所行;是诸如来皆悉知一切人当得解脱者,如解脱印印六情根而为说法,令稍稍得满智;是诸如来为一切现说法,以一切闻之皆奉行,等知诸苦皆尽;是诸如来有三事变化说法为四面等说法;是诸如来悉现诸佛事。于目连意云何?乃尔所诸佛何所审是最持者?如来幻幻,如来何者为持?”

  目连白佛言:“于是中如来无有能得知持者。何以故?如怛萨。如怛萨所作而无增减,于怛萨无若干作,若色、若像、若报答、若慧、若神足、若说法、若脱一切人。如是如来!于是众事不能若干说。如是目连!所作如是!作如是见,如化幻分诸法亦尔!是故诸法无有持无若干。”

  “如此,目连!化幻分,知诸法亦尔!凡人于此不能作若干,乃况诸佛世尊!何以故?目连!一切诸法习于空故,念厌,不用欲不欲、若有若无,即住其中,能所作如所得,于法界亦不起亦不灭。目连!如法界,如来皆见、皆知、皆觉。如是目连!如令阎浮利地人满其中,如来示现,示现变化,若作如来、若作比丘僧!其人展转不自知为如来、若比丘僧。置是阎浮利中人。目连!满是四天下若天、若人及蜎蜚蠕动之类,诸可所生者。目连!尔所人皆住佛前,乃尔久远前世是一切皆住于佛前,皆现如来、若比丘,展转不相知。复置是四天下。目连!于是三千大千刹土中,一切蜎蜚蠕动之类满其中,皆令得人身,得人身已皆令一等。如是,目连!得人身,得人身已皆一种类,皆现如来、比丘僧,展转不相知。

  “目连!复置是三千大千刹土人民。如是目连!东方恒边沙刹土,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维、上方下方,如是十方一切诸世界,是为甚多不可计界,都普一切皆令得作人身。得作人身已,如是人辈,目连!如来一种类,一一皆使如如来,皆复作比丘僧!如是辈展转复不能自知。

  “复置,目连!十方十恒边沙佛刹中,目连!如如来今坐,于是持佛眼,视诸佛刹中,持佛所知,譬如是数于百千劫说不能究竟。如是不可计佛刹,于是间坐见,乃尔所佛刹如怛萨阿竭慧譬喻所说,令一切皆如辟支佛,索不能知、不能数、不能称、不能视。辟支佛常皆不能知,何况弟子?以是故,如来皆见知,如是百、如是千、如是百千、如是拘利百千、如是恒迦罗、如是频颰、如是阿寿、如是阿僧祇、如是不可计数、如是恒边沙、如是三千大千不可计数国,皆悉遍满中。如是目连!”

  佛言:“如是数无所挂碍,眼所见直一而视,而不睥睨视,亦不延颈视,持佛眼一而视,遍悉见十方不可计无央数难思议无边无际刹土中。如是比论佛刹土,其中人民及蜎蜚蠕动之类,如是。如是比一切萨和萨之界,多于地土之分。如是萨和萨前世初未曾有行,皆令得人身已,皆使作遮迦越王。一一遮迦越王,各各坐有官属。一遮迦越王者,其官属都卢皆如尔所,遮迦越王展转如是!如是目连!都卢尔所遮迦越王官属,为一遮迦越王官属。如此数如是比,皆为如来,其像色貌皆一种类。如是因缘一切皆住前,一一遮迦越王及其官属在前,皆各自见有如来、诸比丘僧,诸遮迦越王各自呼:‘独有如来!’谓其余皆无,各各皆悉各各自见一如来,谓余为无,各各皆悉尔!如是诸遮迦越王及其官属,身一一诸毛皆各一如来;一如来皆各有比丘僧。如是,非是如来道神足无极之变化?其闻是者,不敢微意言非是如来无极示现之变化也。若有起念,是真为如来无极示现变化之所为。如是为不可计慧所为事。

  “目连!如是于目连意云何?如我令乃尔所人,皆立之于遮迦越王处如是品福分。如是品福分,皆使得作遮迦越王,七宝皆具,如是福分宁多不?”

  目连白佛言:“甚多甚多。天中天!使一人得者,其福无能计量,乃尔所人不可计、不可限,其多安过之安。”

  佛言:“目连!如是所说当受持,熟思惟之!如是诸萨和萨作遮迦越王所福分,如是福分甚多,不如如来一毛之福,出过是上无央数。”

  于是目连白佛言:“如是为是如来之德,是为如来、为大神足、为大分、为大能。如是世界我悔无所及。何以故?于诸法神通达而自损。”目连复白佛言:“彼诸一切,闻是如来道神足无极之大变化,皆逮得大德,其有闻已,发一心念其中事,欲求解脱、欲学逮满、欲得是道神足无极之变化者,为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世尊!如此辈人当头面礼之。所以者何?如是人得不久,是辈终不复畏堕三恶道,亦不复疑,如是如是议;亦不愿天、龙、鬼神揵沓和;亦不愿作梵天。如是世尊!”

  目连于是闻道神足无极变化,起住叉手发声言:“南无佛世尊!当为闻是辈人作礼,令是人疾逮所愿。欲发者、已发者,皆令是辈人逮得无极如佛无极,令心于是不复转、不犹豫、不复疑信。”

  尔时诸天、龙、阅叉、揵沓和、释梵护持世者,供养于佛,以及于法言皆悉愿乐。是时百千种诸音乐器不鼓而自鸣,天优钵罗、波昙、拘文、芬陀利华,满于忉利天上。闻是法言品所说时,七万二千那术诸天,从本来作功德,皆发阿耨多罗三耶三菩心,皆说是言:“我曹于后当来世,当在诸天及世间人前作大师子吼,如今日佛世尊师子之吼。”

  尔时月天子、月星天子前白佛言:“世尊!是族姓子、族姓女,于是法言品所说,若受、若持、若念、若说,于大众中普广说之,当得几所福祐功德?”

  佛语天子:“于是三宝,若族姓子、族姓女,不断不忘求逮以于是法言,若自持、为他人说。何以故?如天子闻是法,亦不于弟子心有所求;亦不于辟支佛心有所求,心常在阿耨多罗三耶三菩。何以故?持净解脱。天子!得利诸根,于是法言为逮为起道起欢喜心,于解脱而不疑。天子!当持是法言而广说之,不断三宝而得住。于是法言若持、若讽诵、若为人说,于天子意云何?不断三宝而常住。若有于是法若持、若说,于天子云何?不断于三宝而住。供养于千佛衣被、饮食、床卧具、病瘦医药所当得于百千劫中,宁有能计是人所得功德者?”

  “不,无有能知者。世尊!”

  佛言:“如是天子!于是所说法言,有智黠者知是福不可计无有限量。若有于是法言若持、于众中说,其福过是,无能计者。”

  于是弥勒白佛言:“世尊!是法言名为何等?当云何持奉行?”

  佛语弥勒:“卿弥勒!是法言名为‘于忉利天所说’持,一名为‘道神足无极变化’持。是属累以相寄。卿弥勒当审谛持,于大会中审谛具足说之。弥勒!如是像经,于阎浮利天下甚难得闻。如是弥勒!如我所说。”

  佛说已,皆欢喜,月天子、月星天子、弥勒菩萨、贤者大目揵连,诸天、龙、阅叉、揵陀罗、阿须伦、阿须伦民,莫不乐闻欢喜,前为佛作礼。

  佛说道神足无极变化经卷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