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13 佛说无希望经

  No. 813 [No. 814]

  佛说无希望经

  西晋三藏竺法护译

  闻如是:

  一时,佛游王舍城灵鹫山,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菩萨六万。一切大圣神通已达,逮得总持,所成辩才而无挂碍,颁宣经道常无二言,神足变化不可思议,众行备悉普无不入。其名曰:无损进菩萨、度响雷震威菩萨、若夜月华菩萨、大雨电言辞菩萨、观无底度境界菩萨、起山顶菩萨、欣乐令悦菩萨、多离垢莫能当光菩萨、决众生性谊度菩萨、得坚强如金刚菩萨、于诸音响最妙菩萨、越梵威声菩萨、称自在可畏莫能犯菩萨、积诸德本如垒宝菩萨、文殊师利童真菩萨,如是上首,六万开士。

  于时贤者舍利弗在于独处一心禅思,从燕坐起往诣佛所。彼时世尊坐于树下,逮寂随响三昧正定。时舍利弗住远世尊,遥见大圣威仪礼节寂然和雅,寻即求草敷一面座,而结加趺,直正其身而不倾,猗适坐已竟,心自念言:“至未曾有!如来至真威神光仪不可称载,安隐道本。由是之故,群生得安,所可逮致无上正慧咨嗟功勋,皆了诸法无不通达。”于时,大圣静然安和从三昧起,声扬发音。

  时,舍利弗闻佛世尊声扬发音,善心生焉,得其本愿,前进佛所一心而住,稽首归命志怀踊跃,寻叹此偈,而赞颂曰:

 “若有众生,  不怀希望,  未曾着念,
  于诸经典,  游步世间,  平等独欢,
  则能常忍,  于斯经法。  众生无能,
  见其瑕短,  斯等信解,  如幻自然,
  选择诸法,  了如虚空,  不见吾我,
  尔乃大安。  其不思想,  一切众生,
  不念众生,  若无众生,  未曾逮得,
  一切思想,  不见吾我,  尔乃大安。
  从始已来,  不相合会,  不为有相,
  之所迷惑,  不令兴立,  亦无所住,
  不见寿命,  尔乃安隐。  若有明智,
  不猗众生,  则于法界,  而无斗诤,
  弃捐一切。  众人之想,  无若干念,
  乃为安隐。  其常建立,  于禁戒者,
  能仁一切,  不怀悭嫉,  而住于法,
  无有计数,  不见怯弱,  尔乃为安。
  若以忍辱,  安和超众,  彼未曾睹,
  诤讼之贪,  不得精进,  亦不懈怠,
  不想忍辱,  尔乃为安。  谛住坚固,
  一心禅思,  心无所念,  除其烦乱,
  晓了诸法,  而在等定,  其不想禅,
  尔乃为安。  若无明达,  亦无智慧,
  亦复不从,  无智之教,  不怀了了,
  亦无愚冥,  无智慧想,  尔乃为安。
  如处闲居,  聚落亦然,  于斯二事,
  而修平等,  亦不惟恶,  是为聚落,
  不思闲居,  是乃为安。  假使行索,
  具足分卫,  亦不念言,  吾身求食,
  不自咨嗟,  我行乞食,  无分卫想,
  是乃为安。  其从久远,  着弊坏衣,
  受取执持,  于斯身形,  不自叹言,
  我着粗服,  不憍慢人,  尔乃为安。
  诸佛所教,  安住敕示,  三品之衣,
  不离其身,  不自想念,  我不违礼,
  不自欣豫,  尔乃为安。  其能颁宣,
  微妙之法,  不计吾我,  不着众生,
  不自誉言,  我为讲法,  不猗音响,
  尔乃为安。  于诸德本,  不怀妄想,
  无坚固想,  不念居业,  心中所怀,
  不思清浊,  身不造行,  是乃为安。
  若以兴起,  无兴起想,  有所住立,
  不想其处,  夙夜精进,  经行应节,
  其无言辞,  是乃为安。  设不思念,
  作与不作,  常无妄想,  奇特之念,
  如来外学,  不以殊别,  不怀胜相,
  是乃为安。  其不计数,  安隐之想,
  等如虚空,  无所逾越,  心不怀念,
  吾我众生,  不见殊特,  尔乃为安。
  若了幻化,  如夜所梦,  逮得辩才,
  志不忽忘,  游于世间,  如水中月,
  无有进退,  尔乃为安。  若了善权,
  明见真谛,  其言有身,  无一坚固,
  则能觉了,  寂然之法,  不行妄想,
  尔乃为安。”

  于是,世尊赞舍利弗曰:“善哉,善哉!所知深远,奉行慧义,极究竟矣!以法谈言,应道妙归,何其快乎!今,舍利弗!诸所游止耆阇崛山,周旋学者比丘菩萨,普令会此启受道教。”

  时,舍利弗寻即白佛:“我不堪任请令集会。所以者何?诸大士等,威德过龙、道智无尽,非吾所及。”于时世尊从身放光、照于三千大千世界。寻时佛界诸菩萨众蒙此明曜,如一念顷皆来集会于灵鹫山,行诣佛所稽首足下,绕佛三匝还住空中。闲居比丘及诸菩萨,来诣佛所稽首于地,还坐一面。王舍大城无数人民百千之众,行诣佛所稽首足下,退坐一面。

  于时,世尊见无数众皆来集会,举其尊颜瞻文殊面,寻复即笑。文殊师利便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叉手问佛:“向者所笑,为何变应?如来至真未曾虚欣。”

  佛告文殊:“今灵鹫山有万菩萨,俱讲经典,经名喻象;于往古昔亦曾所论。”

  贤者阿难闻佛所说,即从座起,更整衣服,长跪叉手,稽首自归:“善哉!世尊!愍伤众生令致永安,唯当颁宣此喻象经,斯法难值众所希闻,愿欲时说。一切诸部皆来云集听此经典,必当逮得深入光明幽奥玄妙。所以者何?如来至真尊无双比、三界无侣。向者尊颜观文殊面,应时即笑,此不虚妄,会当有意。”

  佛言:“善哉,善哉!阿难!汝乃睹察殊异德本,所可识者慧不可限。阿难!谛听,善思念之。当为汝说向者笑意。”于是,阿难与诸大众受教而听。

  佛告阿难:“若有众生信乐斯法,举动进止如象游步。信此法者,彼等之类如大象游,亦如龙步。爱喜此法真谛义者,为师子步,举动进止尊无俦匹。”

  佛告阿难:“此经典要悦诸菩萨,是经法教顺菩萨众,应当咨受,本宿功德现于目前。我逝之后,此经典者归诸菩萨,令手执持,志静意定所以归空,口诵心思。是菩萨藏,不归薄德闇塞菩萨,不归怀毒谄伪菩萨之身也,亦复不归多愿妄想菩萨之手也。”

  尔时,世尊即显瑞应感动文殊。文殊师利应时知之,即自念言:“我欲启问如来至真深远之法,一切声闻及与缘觉所不能逮,诸菩萨众履迹瑞应以为等类。”文殊师利前白佛言:“唯然,世尊!今欲启问如来、至真、等正觉,设见听者,乃敢自陈。”

  佛告文殊:“恣汝所问。诸大众会悉来集此,并当蒙恩。”

  文殊师利即白佛言:“何谓菩萨而得建立诸功勋法,普现一切诸菩萨行,开化无数不可计会众生之类,现诸佛国如水中月?”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师利!向所问者但举其要,如来当为具足分别,令致建立功勋之德。谛听,谛听!善思念之。”文殊师利与诸大众,受教而听。

  佛告文殊:“若有菩萨当行六法,亦能具足道义之教,立于一切功勋之德。何谓为六?若有菩萨,奉行施度无极,一切所有施而不吝无所贪惜;具足顺行不自见身,建立禁戒不犯众恶;不见吾我而晓了义,成就忍辱柔和安雅,心不怀恨;睹已解脱不在结滞,殷勤精进身无所行;心无所怀分别一切,一心正志于解脱门;晓了便宜定意正受,心常永安不慕一意,解畅智慧以为道业,自睹其身不离五趣,诸所生处皆令蒙度。是为六法。菩萨所行备悉此法,具足一切功德之勋。”

  佛告文殊师利:“复有六法,具足此事建立一切功勋之法。何等为六?一曰、菩萨往诣地狱,摄护拔济烧炙之患使生天上;其在畜生扰攘不安,或愤愦闹不识义理,摄取其性,显以柔和微妙之法;其在下贱庶民小姓,则以开示转轮圣王势贵之位;皆以普现诸生五趣而等开度;所生之处与众超异,明晓随时入诸佛国土,而于法身无所动移,无来无去而悉遍现诸佛国土;演万亿音畅出言教各令得闻,其心常定不偏不党志性荡荡。是为六法,菩萨建立一切功勋。”

  文殊师利复问佛言:“何谓菩萨摄护地狱使生天上?”

  佛告文殊:“菩萨大士以大莲华三昧正受,将护地狱就往拔济,则令于彼一切得升天祚之安,用以众生被苦恼故,显示忉利最选之宫,见此厄难因则患厌,而得度脱诸所受恼;为地狱人而说经典,令无央数百千之众度地狱痛,是为菩萨摄护地狱令得拔济烧炙之患,已常顺法无所违失。”

  文殊复问佛言:“何谓菩萨摄护扰攘拔济畜生迷愦之厄,生于人间安乐之处?”

  佛告文殊:“菩萨大士有三昧定,名曰寂灭。以是三昧正受之时,因能摄护在畜生者,令心不乱志性和悦,则得安隐生于人间,守护三事为说经法,令无央数众生之类建立道法,是为菩萨摄护畜生迷愦之厄,令生人间。”

  文殊师利复问佛言:“何谓菩萨生于下贱庶民小姓,则得更受转轮圣王安隐之德?”

  佛告文殊:“有三昧,名入于清澄定意正受。因其三昧越诸衰种,使皆清净,虽生小姓,则得更受转轮圣王安隐之德,是为菩萨生于下贱庶民小姓,而受转轮圣王安隐之德。”

  文殊又问:“何谓,世尊!菩萨普显生诸五趣与众生超异?”

  佛告文殊师利:“有三昧,名遣诸行照明殊特。以此定意正受,菩萨住斯定时,普现五趣导御众生,令得超异殊特之行,皆发无上正真道也。”

  文殊师利复问佛言:“何谓菩萨随时方便,普入一切诸佛国土,于本法身不动移处不来不去,普显一切诸佛国土,如月现水?”

  佛告文殊师利:“有三昧,名咸入诸音菩萨。以是定意正受,立时能现己身在于十方,东西南北四维上下,不动移处不来不去,住彼定意,睹见十方诸佛世尊,闻所说经,是为菩萨不动移处随时方便,普现一切诸佛国土,如月现水不来不去,菩萨如是所周旋化亦无往来。”

  文殊师利复白佛言:“何谓菩萨演万亿音畅出言教各令得闻?”

  佛告文殊:“于是菩萨逮得无量回转总持,达知无限众生志性,随其言语各畅辞声,分别无数诸响言教,而称其意达其所趣。逮此总持,演一切音普令得闻,各各开演辞不错谬,是为菩萨演万亿音畅出言教各令得所。”

  于是,文殊师利前白佛言:“唯然,世尊!诸菩萨等善权方便,难及难及超绝无侣。是经典要,诸菩萨学常所启受。当以何业至信脱门?”

  佛告文殊:“菩萨欲学斯经典者,则当信解虚空之门。”

  又问世尊:“何谓虚空?”

  佛告文殊:“其虚空者则谓虚无,无有尘污无恚害心,亦不忽忘。一切诸法亦复如是,无污、无害,亦无忽忘。犹如虚空,不成布施,不具持戒、忍辱、精进、一心、智慧,永无所及。如是,文殊!一切诸法不成施、戒、忍、进、寂、慧。犹如虚空,以是之故无解无除,一切诸法亦复如是,无解无除。犹如虚空,有所行者无所造证,一切诸法亦复如是,则无所行亦无造证。犹如虚空,无有闇冥亦无明耀,诸法如是,无闇无明。犹如虚空,旷然无际不可捉持,诸法如是,普无齐限不可捉持。犹如虚空,无有正路,亦无邪径,诸法如是,无路无径,亦无邪正。犹如虚空,不建立身离诸漏行,不学声闻、不志缘觉、不着诸佛无上大乘,诸法如是,不学声闻、缘觉、大乘。犹如虚空,无有思想无所分别,诸法如是,无有妄想亦无分别。犹如虚空。无举、无下、无进、无怠,诸法如是,无进、无怠。犹如虚空,无应、不应、无双、无只,诸法如是,无应、不应亦无双只。犹如虚空,普照众生无能尘污令不净者,诸法如是,至于灭度永无尘污。以是之故,不可灭除,无能移去,犹如虚空,无所建立亦无所住,不动不摇无处所故。”

  佛告文殊:“菩萨大士解诸众生无有住处,不当观察见有处所,逮致本际,不动、不摇、无住、无不住。”

  佛言:“如是,文殊师利!彼法自然,其欲得见如来至真,则为邪见;其邪见者,求入正见;其正见者是为泥洹,非大德果无大功勋;其至泥洹非大德果、无功勋已,则世众祐;其世众祐,则于众祐无所希望;其于众祐无希望已,即能具足虚静之慧;已具静慧则能速成无所从生法忍。”

  时彼众会六十比丘,皆怀甚慢各心念言:“今者如来颁宣冥路迷惑之训,诸外邪学悉有是辞,何以为行?向者世尊复演此教,亦如弗兰迦叶、摩诃离瞿耶楼、阿夷帝基耶!今离披休迦旃先、比卢持、尼揵子等,悉说此言。何因如来亦演斯辞,有何殊别?云何则之?所当遵修以何为业?”

  尔时,世尊知诸比丘六十人等怀甚慢者心之所念,寻时即告文殊师利:“佛为如来、至真、正觉,颁宣经典,亦与外道异学俱同等无差特,又外异学不能分别如来说法义之所归。”

  六十比丘适闻此言,益怀忧戚意不欢悦,甚不钦乐讲是经义,即从座起,无何而去。

  文殊师利告诸比丘:“诸贤者等!欲何所凑?”

  时诸比丘报文殊曰:“吾等不解是法所说,为何所归?”

  时舍利弗告诸比丘:“诸贤者等!斯义善哉!当以此事重白其意。且待须臾,我当启问如来至真,何故说此?”时诸比丘闻舍利弗宣如是教,还复故座。

  时舍利弗则前问佛:“何故如来颁宣此言,令诸比丘皆怀犹豫?唯愿世尊,加哀垂恩为决结网。”

  彼时,世尊告舍利弗:“于意云何?其有比丘漏尽意解无余结缚,闻此言教,宁怀狐疑心怖懅乎?”

  答曰:“不也。世尊!已见谛者奉比丘行,于一切音诸所言辞,不恐不怖亦不怀懅,何况比丘漏尽意解无余结缚怀疑恐也。”

  佛告舍利弗:“或有愚人意塞沉冥,于未曾有法,而怀妄想逮虚空行。”

  时舍利弗复问佛言:“唯愿大圣!发遣斯教章句所趣,令诸会者蠲除沉吟,心中坦然。”

  佛告舍利弗:“其有梦中见如来者,为宁审见真人形乎?如来谓此梦中所睹则非真实,不为坚要,皆因思想、计所思想、审无有想。无合会想,无所有已,则解如来无所分别想、无审谛想、不怀想想。无合会想,无所有,则解一切众生万物皆为虚妄,不见真实,便能晓了诸法迷惑颠倒放逸。已能晓了诸法迷惑,是故如来具足宣畅迷惑邪见。已能分别一切诸法,皆为邪见,则不复随迷惑邪疑六十二见。是为,舍利弗!若有欲观如来至真则堕邪见。是故,舍利弗!如来说此。若有欲观如来身者则堕邪见;除见闻想为观如来,乃无邪见。”

  时舍利弗复问佛言:“何谓,世尊!其邪见者令入正见?”

  佛告舍利弗:“一切愚戆凡夫之士,诸所妄想念应不应,所可发起立在处所,则于此事而不信之,无所建立精进懈怠无双无只,起自见身我人寿命,依猗计吾而贪着我,晓了分别。如此色像见闻念知,喜乐所说悉无所有,如是所有审无所有,是为所生、是为无所生,是为虚妄、是真实,言皆无所有。其虚妄者则当知之,为无畴匹无像之谓,以无畴匹则成邪见。”

  佛为舍利弗:“其如是像,见诸虚妄了不以惑,是谓邪见,则与外道邪见俱同。以是之故。舍利弗!知其堕邪见,缘致正见。”

  舍利弗复问佛言:“何谓正见施与彼者,其福不大功勋不远?”

  佛告舍利弗:“假使有人如是像施,施彼众祐则成无为亲近无为。其无为者,无有少福无大功勋,无小名称亦不大称。所以者何?其无为者皆离一切功勋之报,无有处所。”

  时舍利弗复问佛言:“如来至真云何讲说无为而无处所?本叹无为,最为奇特功勋无限。”

  佛告舍利弗:“愚騃凡夫众行茂盛,计有吾我及人寿命,如来故为咨嗟无为功勋无量显其处所;欲令众人断终始患,故叹殊特。又,舍利弗!当察贤圣,非贤非圣亦非众祐,当作斯观成就贤圣。离欲众祐犹如农夫,随其所种各得其类,反依谷苗,或生荆棘草秽之瑕。于舍利弗所志云何?为是农夫所报实乎?本种荆棘草秽瑕耶?”

  舍利弗答曰:“不也。世尊!”

  佛言:“如是。舍利弗!设如农夫下种于地,依猗于此诞生荆棘,地之荒秽[(陋-(阿-可))-丙+茞]变为䓗。如是,舍利弗!施于贤圣欲立功德不能欢悦,此非好种不成为果将无所获。若不建立无为之田,则当知之生死果报。是故,舍利弗!欲致平等,是等无为则非大福、非大功勋。”

  时舍利弗复问佛言:“唯然。世尊!何修无为,非有大福、非大功勋?布施斯等其福,云何在世众祐?”

  佛告舍利弗:“假使不怀小福之想、无大福想,是为种殖众祐之德。已能种殖众祐之德,明靡不曜不受果报,是则无上世间诸类之大众祐。若,舍利弗!建此施者无尽德田,不受其华不获其实。以是之故,如此施者,非有大福非大功勋,是世众祐不受果报。”

  舍利弗复问佛言:“云何?世尊!为施众祐入于众祐,无受果报乎?”

  佛言:“于舍利弗所志云何?所施众祐依于无为,又计其法有报应乎?”

  舍利弗白佛:“无也。世尊!其以无为施于众祐,不受报应则无果证,其无为者则无所求,贤圣之士亦无所望。”

  时佛赞曰:“善哉,善哉!舍利弗!诚如所云在世众祐也。假使有人施此众祐,则无希望。”

  时舍利弗复问佛言:“云何?世尊!有所施者而无报应,具足空慧。”

  佛告舍利弗:“其能晓了一切诸法悉自然者,彼义为实?为是虚耶!”

  白世尊曰:“其能晓了诸法自然,则能分别自然如幻;其能晓了诸法如幻,彼应虚无了虚无慧。所以者何?一切诸法自然如幻,是佛所说其如幻者,彼谓虚无虚无之慧。是故,世尊!晓了诸法自然如幻。所以者何?计于彼法不有所成,亦无所获。”

  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如汝所云。假使有法实有处所,有所有者念行真谛,则不复知众生灭度无为之义,用一切法虚无无谛而无真实。以是之故,开化度脱如江沙等五趣众生令得灭度,众生之类而无损减,悉由众生因虚无出也。如是,舍利弗!何以故,众生所想虚无?其所思想无所逮得,是故名曰具虚无慧。因此所学用施众祐,无报应果,具虚无慧也。”

  时舍利弗复问佛言:“云何具足虚无之慧?以是之故,能疾逮成无所从生法忍?”

  佛言:“其于虚无而不造证,是则名曰具虚无慧。又,舍利弗!何谓虚无?知身虚无,我人寿命亦复虚无;见于断灭而计有常,众事牵连亦复虚无;佛法圣众无为之想,疗治心意诸念思想,心所游逸皆悉虚无故。舍利弗!其能咨受如是像比,当了斯慧以至解脱。此,舍利弗!具虚无慧分别若斯,则能疾逮无所从生法忍。”说是语时,四万菩萨寻时皆逮无所从生法忍。时六千人发大道意,三万六千天子值遇慧时当近道迹。

  其六十比丘怀甚慢者,漏尽意解至无起余,异口同音而俱举声,白佛言:“我等,世尊!从今以往,奉六师教而因出家,佛非我师、不奉受法、不归圣众;从今以往,悉无所作亦无报应,不兴重衅亦无恶趣。”

  一切众会闻说斯义,无央数人皆悉惊愕,不知云何?各心念言:“斯等比丘将求迷惑,远佛违法,舍于禁戒就外异学,所以如是今演此辞。”

  时舍利弗知诸众会心之所念,即时告此诸比丘言:“仁等何故发于斯言:‘吾等之身从今以往无佛世尊,因从异学出为沙门。’”

  时诸比丘报舍利弗:“吾从今始敬事六师,一切所归为一相耳,不猗六入,是以不见若干种佛,不想出家为沙门也。”

  舍利弗复问:“何故诸贤复发此言:‘从今日始不以佛为圣师。’”

  诸比丘报曰:“从今日始,自在其地不在他乡,自归于己不归他人,己为师主不用他师,是以故往不以佛为圣师。所以者何?其佛正觉不离吾我,其吾我者不离于佛。”

  时舍利弗又复更问诸比丘:“众贤者等!何故复言:‘从今以往不启受法、不归圣众。’”

  比丘答曰:“不得诸法所可归念,亦无合集,故不归法众。”

  舍利弗复问诸比丘:“何故发言:‘从今日往,无所造业亦无所作。’”

  诸比丘曰:“从今日始晓了诸法一切无作,其无作者亦非不作。以是之故,从今以往无所造业。”

  舍利弗应时复问:“仁等!何故向者说言:‘从今以往无有果报。’”

  诸比丘答曰:“朋愚不解,故趣生死缠绵终始;吾等愚尽无缘无报,以是之故,从今以往无有果报。”

  时舍利弗复问之曰:“仁等!何故复发此言:‘从今以往无有殃衅。’”

  诸比丘曰:“吾等晓了一切诸法皆寂灭度,吾等解了一切诸法无法无报,所以诸法无有果报,因是之故而发斯言:‘从今已往无有殃衅。’”

  时舍利弗复问言曰:“诸仁何故复发此言:‘从今已往无有恶趣。’”

  诸比丘曰:“吾等从今晓了一切诸法所趣,永无恶趣,其无开化无不开化,无律不律。以是之故,从今已往无有恶趣,亦无不趣无律不律。”时诸比丘说如是比弃自大义,时彼闻者三千六百比丘,漏尽意解至无起余。

  于是,世尊赞诸比丘曰:“善哉,善哉!其于诸法无所得者乃为真得。”

  又问:“世尊!何谓于法有所逮得?”

  佛告文殊:“所谓得者,谓逮无所从生法忍。”

  文殊又问:“若有菩萨,欲乐逮得无所从生法忍,当云何学?如何建立?何谓奉行?”

  佛时欲解:“文殊师利!学法无上,游一切智,诸通慧义,常当遵习无所从生法忍。”

  佛尔时颂曰:

 “欲慕学佛慧,  一切学中尊,
  不受于诸法,  亦复无所舍,
  法者无所得,  亦不越成就。
  诸法无所有,  愚者欲令有,
  欲为除此行,  故为众说法。
  反志乐所生,  不信无所起,
  若能弃魔事,  佛道尊无上。
  若以生愚冥,  故不了此义,
  以兴若干种,  愚者见各异。
  其生无若干,  一切为一相,
  佛者世明慧,  为凡夫说之。
  用计吾我故,  不能奉修道,
  念言当久如,  灭尽于贪淫。
  远离瞋愚冥,  念吾无尘劳,
  无有而想有,  断灭于灭度。
  开化贪欲恚,  故说寂然空,
  冥尽无所生,  故叹于泥洹。
  方便赞灭尽,  离佛法甚远,
  想施奉禁戒,  若希望乐道,
  是不修佛教,  为慕学思想。
  愚者或虚妄,  不解虚无法,
  诸法一等想,  及怀若干念。
  若晓了此法,  诸法自然想,
  如人观五指,  得道然不难。
  道不离人远,  亦复不在近,
  精勤求妄相,  以故离人远。
  愚者行各异,  展转相求短,
  是人奉禁戒,  此者凶犯恶,
  善施行正法,  有为悉虚无。
  不复受神识,  如幻无所见,
  无有奉戒相,  亦复无犯恶,
  诸法因缘合,  彼亦无吾我。
  若于亿千劫,  布施无等双,
  将养上禁戒,  导师不受决。
  若以去思想,  所施无所望,
  弃捐诸希求,  然后见授别。
  说布施得福,  持戒生天上,
  其无所逮得,  此乃无上道。
  愚者猗颠倒,  妄想有所求,
  吾当致法忍,  无起无为业。
  无所从生法,  心不念所生,
  逮法忍不难,  不更亿千劫。
  假宣有法名,  诸法无所作,
  无本无所住,  想皆如虚空。
  无数亿诸佛,  颁宣上妙法,
  令除淫怒痴,  诸法亦无尽。
  诸法假使实,  则当归尽赐,
  以无所有故,  是以不可得。
  淫怒痴无量,  计之无崖底,
  设无有崖底,  彼则无根本。
  所种无有芽,  何因生华实?
  设不得叶者,  何缘当有花?
  无所从生法,  则无有人种,
  众生无众生,  不生亦不灭。
  犹如淫女人,  彼则无有子,
  以无有子者,  则无有子忧。
  明智观如是,  诸法无所生,
  彼便无恐惧,  周旋生死苦。
  愚为虚伪惑,  不解法如幻,
  受取虚空担,  患厌圣善教。
  若分别此教,  无量无边际,
  无数不可限,  尔乃不患厌。
  如佛说本际,  宣畅无崖底,
  当来际亦然,  中际为一相,
  无际想有际,  无底际虚无,
  吾已了此义,  则解无二分。
  本际虚空相,  人际不可议,
  其际譬如影,  斯慧不可了。
  因以行妄想,  由是退转心,
  当尽斯罗网,  何缘当成佛?
  正觉无所想,  彼则无所成,
  诸法无所生,  愚者欲令成。
  虚空不可捉,  及宿诸处所,
  虚空无所住,  无为无形像;
  如咨嗟虚空,  解道亦当然;
  如分别了道,  晓众生亦如。
  众生界悉等,  平等虚空界,
  其能了此等,  成佛道不难。
  不精进求度,  不思念随顺,
  不求愿诸法,  成佛道无难。
  道离诸所愿,  一切断要誓,
  心不抱求愿,  诸佛道最上。
  布施心自念,  所施用得道,
  道者无所得,  上道无所获。
  志常怀禁戒,  想精进有实,
  彼不承佛教,  欲求望报故。
  诸法无勤修,  而反现精进,
  其无所行者,  此上度精进。
  其发如是想,  斯法无诸漏,
  斯法为有漏,  彼心不随顺。
  所讲无念法,  赞之如虚空,
  不缚亦无脱,  是慧为无上。
  其希望奉戒,  亦想犯禁者,
  此二俱犯禁,  无二为上禁。
  诸法无有异,  无想无殊特,
  若解达无见,  此乃奉佛教。
  其心无所生,  譬之如虚空,
  等受如是决,  乃为真寂志。
  其无所想者,  一切无所念,
  无心无所生,  佛道不难得。
  其不受贪欲,  不为欲所使,
  贪则无所生,  佛道不难得。
  若不厌劫数,  不畏亿本际,
  不惧生死难,  佛道不难得。”

  于是世尊说此颂竟,告文殊师利:“若有菩萨、凡人笃信斯经典者,闻之不疑不怀犹豫,受持讽诵为他人说,具足解义,则当现致二十事功德之勋。何谓二十事?一曰、诸天神明悉宿左右;二曰、诸大蛟龙而来护之;三曰、诸大鬼神咸共卫之;四曰、心常安隐未曾见乱;五曰、所生之处为众尊长;六曰、世世在处常识宿命;七曰、生生所处常得五通;八曰、速得法忍,加当复见弥勒菩萨;九曰、专精修此经典之要,心捐睡寐疲极之意;十曰、若以寐时常于梦中得见诸佛,亦复当得见诸菩萨;十一曰、用以笃信此经典故,当疾逮得柔顺法忍;十二曰、若有受此经典本者,现世得致灭除诤讼;十三曰、若行蛇蚖毒害之虫,念是经典终无恐惧;十四曰、思此经卷,则能降伏怨仇嫌隙;十五曰、若能专惟斯经典者,便即逮得普光三昧;十六曰、若能晓了斯经典者,则当知之除一切罪;十七曰、若讲斯经,便能获致不可称计百千法门;十八曰、世世所在不失道心;十九曰、所生之处面见诸佛,致无量转总持之要,彼若思惟斯经典时,诸魔波旬未曾得便,所至受身常见诸佛;二十曰、思此经者所愿必成,二足、三足、四足毒虫悉共护之,若有非人欲来恐之,王者群臣飞尸恶鬼欲来恐之,自然有护无能犯者。”

  佛语文殊:“是为二十功德之勋。法师比丘闻此经典,欣然笃信而不以疑不怀犹豫,受持讽诵抱在心怀,具足分别为他人说,功德如是。”

  文殊师利复白佛言:“譬如药树名曰普疗,皆能除愈一切疾病。斯经如是,疗治一切淫怒痴疾众想之患。”

  佛言文殊:“如仁所言诚无有异。斯经典者,实为消除一切众生五阴、六衰、三毒、五盖、十二因缘、九十六径、六十二疑邪见之碍。所以者何?乃往过去久远世时,其劫无限不可计会,其数过此。时世有佛,号乐师子步,会无央数无限人民,大众之中讲说经典。时乐师子步如来、至真、等正觉有一菩萨,名金刚幢,于其佛所闻是经典,其心不疑不怀犹豫,即时启受于斯经典功德之勋,持讽诵读笃信执玩不离其心。行入郡国、县邑、聚落、州、城大邦,见之欢欣,皆言:‘良医当来治我众患之疾。’一心相信豫怀欣然。时百千人共相聚会,皆俱往诣于金刚幢菩萨之所,各欲求护。时金刚幢则以笃信悲哀之心,用斯经典咒于众人,取此经中神咒诸句,将护众人以德劳之,而以宿卫。文殊师利!彼为何谓神咒句耶?以辞咒曰:

  “‘无捶(一) 离为(二) 以律舍(三) 善度(四) 不有实(五) 无有处(六) 离迷惑(七) 尊虚空(八) 荒如幻(九) 无所生(十) 不可得(十一) 慈善慈(十二) 愍众生(十三) 一切下(十四) 求径路(十五) 义精进(十六) 斯无楚(十七) 此神咒(十八)’

  “是神咒章句,将护众生。若得恼病至于困病,众患之苦痛不可言,若干诸疾悉得除愈;诸天龙神及与非人所见娆者,并余毒虫蟒蛇、虎狼、蚊虻、蚑蜂,慈念此经无能触者;病疮痛癞若得水疾,悉得除愈。”

  佛语文殊:“时金刚幢菩萨大士住此经典,为众生类皆疗众疾,莫不安隐。于文殊意志云何?时金刚幢菩萨大士为异人乎?莫作斯观。所以者何?则吾身是。吾于彼世受斯经典,笃信爱乐持讽读诵,开化饶益一切众生。是故,文殊!当观此经如普药树。”

  文殊师利复问佛言:“其有菩萨,受此神咒章句义者,持讽读诵当云何行?”

  佛告文殊:“若有菩萨受斯神咒章句义者,持讽读诵,其人发意奉行是经,不服食肉,不以香油、涂薰其身。常怀慈心愍于众生,饶益一切如普药树;常当亲近于一切智诸通普慧,令无恼害得其便者。若诵此经,常当清净柔和其心无秽浊行。讽是经时,净扫除地令无尘埃,见者悦豫。”

  文殊师利复白佛言:“若有菩萨读是经时,弃捐贪爱不惜身命忽如无形,尔乃随教。”

  佛告文殊:“诚如所云一无有异。”

  彼时世尊告贤者阿难:“受此经典持讽诵读,以用加益无数众生,斯经典者所益无量。”

  阿难白佛:“唯诺!当受如圣尊教,宣如佛说。”

  佛言:“善哉,善哉!贤者阿难!若受此经奉持讽诵,为诸众生施作佛事。”

  佛说如是,贤者舍利弗、贤者阿难、文殊师利,诸天、世人、阿须伦、鬼神、龙,闻佛所说莫不欢喜,作礼而去。

  佛说无希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