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97a 佛说贫穷老公经

  No. 797

  ◎佛说贫穷老公经

  宋沙门慧简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千二百五十沙门俱,菩萨万人。

  尔时,天龙鬼神、无央数大众共会,恭敬围绕,闻佛说法无不欢喜。

  时有一贫穷老公,年二百岁,眉生秀毛,耳出于头,齿如齐贝,手过于膝,貌而视之,似如有相;而贫穷辛苦衣不盖形,五体裸露腹恒饥虚,行步才动示有气息。闻佛在世心独欢喜,昼夜发愿由来十年今始得果,扶杖而来求欲见佛,释梵侍门敕不通之。

  老公因大唤曰:“我生世不幸,贫穷辛苦饥饿寒冻,求死不得活无所赖。我闻世尊仁慈普逮,万物蒙赖莫不受恩,心独欢喜昼夜发愿,由来十年今始得果,是以远来,乞一特见,求离众苦。而卿断我,既违我愿,又乖圣意,岂宜尔乎?”

  佛已知之,顾语阿难:“汝宁见耆年长寿有相老公,而罹罪未毕者乎?”

  阿难长跪叉手白佛言:“安有福耆寿而有罹罪,罹罪之人岂得有相?生所未见,今在何许?”

  佛言:“近在门外。释梵断之,可呼使前。”

  于是老公匍匐肘进,见佛悲喜涕泪交流,为佛作礼,长跪叉手白佛言:“我生世不幸,贫穷辛苦,饥饿寒冻,求死不得,活无所赖。我闻世尊仁慈普逮,万物蒙赖莫不受恩,心独欢喜,昼夜发心,愿一奉颜。由来十年今始得果,向在门外,久不得前。计欲还去,气力不堪,进退无路。但恐命绝,秽污圣门,重增其罪。不悟天尊,已哀矜之,得蒙前进,如此而死,无复恨矣!唯欲速终毕罪,后世愿得垂恩,赐其上慧。”

  佛言:“人之受生生死因缘,以多因缘致有罪根,今我为汝说其本源。卿前世时,生豪强大国明慧王家,时为太子憍贵非凡,上为父母所珍,下为臣民所奉,用此恣意轻?于人。高目大视矜抗邈然,财产巨亿皆是民物,百姓贫穷皆坐课?,唯知聚积不知布施。

  “时有贫寒沙门,名曰静志,从远国来故往诣卿,所求不多唯乏法衣耳。而卿了不当接,遇之甚恶,既不乞衣又不与食,空坐着前,去复不听。昼夜七日七夕水浆断绝,小有气息,命在转烛,而卿见此方大欢喜,聚众看之以为至乐。边有侍臣,而谏卿曰:‘太子莫尔!沙门慈恭道德内存,冻之不寒、饿之不饥,所以来乞,欲为福耳!既不施与,安使穷逼?幸发遣之,莫招其罪。’

  “太子答曰:‘此是何人,诈称道德,试小困之,才不令死。正尔放去,无所忧也。’即便遣去驱逐出国。

  “未出国界十余里中,遭逢饿贼欲杀啖之。沙门因言曰:‘我是贫冻沙门,羸瘦骨立,肉既腥臊不中啖也。空当见杀,而无所任。’

  “饿贼曰:‘我饥困累日,但食土耳。卿虽小瘦,故是肉也,终不相放,但当就死。’如此前却纷纭良久。

  “太子得知,便往救曰:‘我已不能乞其衣食,宁当复使饿贼杀之耶?’贼见太子,皆各叩头首过谢罪,放沙门去。

  “时沙门者,今弥勒菩萨是也;憍贵太子者,今卿是也。卿今受此贫穷之罪者,坐前悭贪也;所以得长寿者,活救沙门之命也。罪福报应,如影随形,如响应声。”

  老公白佛:“去事已尔,愿毕于今,愿得以垂残之命,得作沙门,后生世世常侍佛边。”

  佛言:“善哉!善哉!”应时,老公须发堕地,法衣自然着身体,气力强健,耳目聪明,即得上慧入三昧门。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

 “汝昔为太子,  不识仁义方,
  憍贵自放恣,  恃为大国王,
  自谓无罪福,  以此可保常。
  岂悟生死对,  于今受其殃?
  从罪复蒙祐,  得睹天中天,
  能脱既往罪,  垂命入法门。
  永离悭贪心,  长受智慧根,
  世世侍佛边,  保寿万劫存。”

  于是,老公比丘闻经欢喜,为佛作礼。

  尔时,世尊顾语阿难:“若有诵斯经者,当见贤劫千佛。行斯经者,令后世宣传,当从弥勒佛受决。如来广长舌,所语无有异。”

  一切大众闻佛说已,欢喜受持为佛作礼。

  佛说贫穷老公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