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7 佛说三品弟子经

  No. 767

  佛说三品弟子经

  吴月氏国居士支谦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比丘千二百五十人共会说经。

  贤者阿难从坐起,白佛言:“愿欲有所问,唯天中天解说,欲决狐疑!”

  佛言:“善哉!恣所问。多陀竭当为汝解说之。”

  阿难问佛言:“优婆塞学道,有上、中、下辈。愿佛解之!”

  佛语阿难:“汝乃为当来、后世发此问。如来当为汝说之。谛听受,内着心中!”

  阿难言:“诺,受教。”

  佛言:“上辈优婆塞、优婆夷受持五戒,不犯如毛发者。若行教授开解人者,皆令发菩萨心。何谓菩萨心者?念十方人如视赤子;度人入道,作摩诃衍行;具足教授,无所希望;不求供养衣被、饭食、珍宝、钱财之物;不为小道,以度人为本。”

  “何谓小道?”佛言:“以入大法作摩诃衍行,求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辟支佛。是为小道,非菩萨。菩萨法者,教授一切,使入般若波罗蜜,解沤和拘舍罗,得萨芸若慧。当知是人作行来久,是过去佛时人,供养师父如佛无异。如是行者,为上优婆塞、优婆夷也。

  “中辈优婆塞、优婆夷者,亦受五戒,不犯如毛发者;亦是过去佛时人。本学道,不值明师,不闻般若波罗蜜,不晓沤和拘舍罗,但行一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一心,不于经法中见慧。逮前功德,得入人道,颇有宿识,得生法门,守戒完具,视于师父如佛无异,终不犯戒。如是行者,为是中辈优婆塞、优婆夷。

  “下辈优婆塞、优婆夷者,虽受五戒,悉还犯之。若见明师、晓法贤者,便从受问法要。当时欢喜,向其悔过罪,更精进五戒,尤无反复。怀协欲意,不复持佛戒。自贡高,还自憎明师、贤者,谤说长短:‘我更见明师戒深慧,当护方便!’不知是师但食供养,反信受其言,不精经戒。是优婆塞、优婆夷为担死人种,不当与共会同坐起。坏人好心行,开化人民,受其法戒,希望供养,欲得钱财、谷帛给活妻子。假佛威神,心不念十方五道中人,欲令度脱,反为受者作想,不语摩诃衍慧。是为不精佛正真之法,语受经人言:‘当避世间人因缘,多少饮酒。佛有百味之食,不断人酒。家不持戒者,若僮客、奴婢,请使他人平杀生耳。’起手莫为,非佛弟子,复限佛功德。”

  “何等为限佛功德?”佛言:“既行开授人民,不欲令四辈闻知。”

  阿难长跪问佛:“何为不欲令四辈闻知?”

  “是优婆塞、优婆夷愚心不解,自谓为黠,实不晓了经中深要之慧。不耻不知,反为新学贤者作限碍,不欲令见明解好师。所以者何?欲得独供养,反蔽障大道。是优婆塞、优婆夷虽为度人,不见般若波罗蜜,不解沤和拘舍罗。是为盲冥专行小道。或教人作福,无四等心,施不普及。请彼置此,道法不使。尔四天王太子使者护佛道神,一一记之,稍稍去离之,敕伺命计集、积累其罪条疏名,录白上帝。年寿未尽,顿遣恶神,因其犯戒之间夺其余命,自然堕落泥犁中,当更十八狱罪,至天地烧乃出。或堕一禽兽中,或入人道。若在人道者,当在愚痴,不见法家生。”

  佛言:“阿难!道宜数数聚会讲说法义,不可不障愚人道,当得断法、灭佛教罪。”

  诸弟子闻佛说经,莫不战栗,皆正心受教,为佛作礼。

  佛说三品弟子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