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1 佛说法集经

  No. 761



佛说法集经卷第一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在虚空界法界差别住处——普皆严洁,清净无垢,诸佛如来福智庄严如意所化,超于三界有为数行,过一切譬喻不可思议,诸佛如来果报所生——于最胜楼阁妙宝台上,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阿罗汉,具四无碍,得俱解脱;与菩萨摩诃萨众,皆悉清净,得常无常三昧境界,观一切智智行处,得无中无边法界彼岸,满足一切菩萨所愿,具足一切菩萨自在,得十无尽无量功德以自庄严,具足一切菩萨陀罗尼三昧、四无碍智;与大威德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释提桓因、梵天、四天王,其数百千万,及眷属亦百千万。

  尔时,婆伽婆所说经,名入一切修行次第法门,所谓见诸贤圣能生信心,得信心者成就欲心,得善法欲心者成就不断心,得不断心者成就义心,得义心者成就增上心,修行檀波罗蜜者成就大富故、修行尸波罗蜜者成就人天果报故、修行羼提波罗蜜者成就一切庄严故、修行毗梨耶波罗蜜者成就一切佛法故、修行禅波罗蜜者成就调柔心故、修行般若波罗蜜者成就过一切世间智故、修行方便波罗蜜者成就一切无障碍故、修行愿波罗蜜者自然成就一切事故、修行力波罗蜜者成就不可破坏故、修行智波罗蜜者成就一切世间归依处故,出家者为成圣道故、着染衣者远离一切世间事故、乞食者为破一切憍慢心故、住阿兰若处者成就无怖畏故、处宴坐者成就神通无量等故、闻法受持者成就四无碍故、修念方便者成就陀罗尼故、修意方便者成就差别法智故、修坚固行者成就无大众畏故、修乐说方便者成就记说不错谬故、修阴方便者成就般若差别故、修界方便者成就微细般若差别故、修入方便者成就远离内外迷心故、修谛方便者成就不诳一切众生故、修念处方便者成就随顺一切佛意故、修舍摩他方便者成就寂静心故、修毗婆舍那方便者成就调伏心故、修不高心者成就一切智智满足故、修不憍慢者成就敬信心故、修不诳一切众生者成就乃至能令一人信故、修行坚固般若者成就一切天人行故、修如说修行者成就满足善知识法故、修行内思惟者成就自然觉故、修行降伏心者成就法王义故、修行不吝身者成就佛身故、修行恭敬三宝不坏心者成就是处非处智力故、修行善巧所作者成就业报智力故、修行不毁他智者成就诸根利钝智力故、修行入微细因缘集智者成就种种性智力故、修行三宝中教化众生者成就信欲智力故、修行一切处不坏威仪为诸众生平等说法者成就一切至处道智力故、修行禅法中教化众生者成就禅定三昧三摩跋提垢净起智力故,修行正道为失正道众生示正道者成就天眼智力故、修行与一切众生正念者成就宿命智力故、修行与一切众生白净法者成就漏尽智力故、修行多闻教化众生者成就无大众威德畏故。

  如是,世尊说此名入一切修行次第法门时,彼大众中有二菩萨:一、名无所发,二、名奋迅慧,与诸眷属于别楼阁宝堂上坐。此二菩萨于彼处坐,起如是心:“有诸菩萨摩诃萨广大法集我等应说。”作是语已,奋迅慧菩萨语无所发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生?云何菩萨摩诃萨知诸佛如来真实身?云何知诸佛如来为他因缘故成?云何知诸佛如来真实常住?云何菩萨知诸佛如来大般涅槃?云何菩萨知诸佛如来行?云何菩萨知譬喻相应?云何菩萨知几种佛?云何菩萨知诸佛如来唯依言辞说法?云何菩萨知空义?云何菩萨知空所对法?云何菩萨知说空者?云何菩萨知法师义?云何菩萨知与法师相应譬喻?云何诸菩萨知不共住法?云何诸菩萨知应化事?云何菩萨知诸善根胜妙果报?善男子!云何菩萨知诸无漏善根得胜妙果报?”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语奋迅慧菩萨言:“善男子!汝善能问此甚深法集。善男子!此是胜妙广大法集法门。善男子!汝今谛听,我当承佛威神、如来加力而为汝说何者是广大法集法门。

  “善男子!菩萨入十种法行能知如来、应供、正遍知生。何者为十?所谓远离一切所作分别心故而生、转离一切心意意识身故而行寂静、一切生灭故而示现生灭行、依过去行起故而行一切果报行、得无障碍法界所作集故而集一切作业、以十大愿为首满足百千万阿僧祇愿庄严故而为庄严、得一切诸佛如来所加加故名诸佛加、随教化一切众生善根所作故而为一切作业集起、大慈大悲故而方便教化众生、随时住持众生善根吹心故而得深心、随众生心行差别故而现种种生。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如来、应供、正遍知生。

  “又,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如来真实身。何者为十?所谓真实为体,以清净无垢故;法界为体,以无差别故;实际为体,以遍至故;空、无相、无愿为体,以真实寂静故;幻化焰响、水中月、乾闼婆城、旋火轮为体,以为化因缘而有故;不生、不灭为体,以无物故;一切法自性为体,以自性鲜白故;过去不来,以无间故;未来不去,以无形故;现在不住,以过去、未来无故。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如来、应供、正遍知真实身。

  “又,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如来为他因缘故成。何者为十?所谓以不放逸行为种子故而成善法果、以智慧方便生故而无过失、以尸波罗蜜行为足故而能善去、以菩提心为命根故而不死灭、以舍摩他、毗婆舍那为手故而能善巧作业、以信业果报为眼故而现见智慧、成就修行一切诸波罗蜜故而善住无上处、依四摄行住故而修行坚固、修空慧为首故而无所分别、修行不疲惓不惊不怖不畏故而不舍一切众生所作事业。善男子!是名菩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为他因缘故成。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真实常住。何者为十?所谓远离一切瞋恨过故,不取我、我所事;常为一切众生作善法依止故,犹如良医;过去善愿满足故,所得不退;依彼众生起大慈故,善作诸业;唯为他事起心故,能利益一切众生;舍自利益故,代他受苦;远离分别涅槃心故,以世间涅槃为一味相;不疲惓行故,一切所作自然成就;远离一切所求事故,无骨肉身;无障碍相故,于一切处示现涅槃。善男子!是名菩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真实常住。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大般涅槃。何等为十?所谓毕竟离一切烦恼障、智障故;遍知我空、法空、无我故;得具足转离意,生法身故;于一切众生作佛事自然不休息,得具足智故;得一切诸佛无差别法身故;远离世间、涅槃二心故;清净一切法根本故;得修行一切法不生不灭智故;得真如法性实际平等智故;得一切法自性、涅槃性平等智故。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大般涅槃。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得大般涅槃。何者为十?所谓一切烦恼,求为根本,因求而起;诸佛无有彼求则离烦恼,离烦恼故得大涅槃。

  “以不求故,名为如来不取一法;不取者,不行、不住;以不取故,名得涅槃。

  “云何如来不行、不住?离彼二法,法身不灭,不灭、不生,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云何如来不生、不灭?彼佛如来无能说者,不可说故,是名如来得大涅槃。

  “无我、无众生,唯是生灭法,离彼依止法,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一切烦恼、随烦恼等唯是客尘;法性寂静,不来、不去,是故法性非客、非主;法性平等,是故如来得大涅槃。

  “真如为实体、非真如法即是虚妄;实体即真如,真如即如来,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实际不戏论、余法即戏论;诸佛如来究竟实际,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不生为实,余生灭法即是颠倒、虚诳、妄语;佛不妄语,离于虚妄,真实为体,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不实法可作、实法不可作;如来即实法,身身即无为,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大般涅槃。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大般涅槃。何者为十?所谓布施及布施果报无我、无我所,如来善知布施及布施果报,远离分别心,无有颠倒,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持戒及持戒果报无我、无我所,如来善知持戒及持戒果报,远离分别心,无有颠倒,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忍辱及忍辱果报无我、无我所,如来善知忍辱及忍辱果报,远离分别心,无有颠倒,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精进及精进果报无我、无我所,如来善知精进及精进果报,远离分别心,无有颠倒,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禅定及禅定果报无我、无我所,如来善知禅定及禅定果报,远离分别心,无有颠倒,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般若及般若果报无我、无我所,如来善知般若及般若果报,远离分别心,无有颠倒,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一切众生非众生、一切法无我,如来远离一切颠倒相、远离一切颠倒法相,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有我相者则有所求,以有求故有烦恼染;离我相者无一切求,以无求故离烦恼染。以离烦恼染,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有为法可量,无为法不可量。如来远离有为、无为法故,唯有无为法身不可限量,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如来若离于空,不见众生、亦不见法——空者即是法,法者即是法身,法身者即是如来——是故如来名得涅槃。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大般涅槃。

  “又,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行。何者为十?所谓法持为持,善清净法故;众生持为持,自愿满足故;自利、利他无有二相,以同事行故;如清净摩尼无有分别,以不分别法界清净故;得安隐处,灭除一切众苦刺故;得无畏处,永断一切烦恼怨故;得无大众威德畏,远离一切法中疑故;降伏一切诸魔怨敌,得一切众生平等心故;能为无量百千万亿应化等身,得善清净神通力故;善巧示现一切色像无所障碍,得如虚空善清净故。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行。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行。何者为十?所谓如来不起是心:‘世间之法多诸过失,涅槃寂静无量功德。’如来于世间、涅槃得平等心,不住世间、不住涅槃,而不弃舍利益一切诸众生故。

  “善男子!诸佛如来不起是心:‘是诸众生颠倒智慧,种种烦恼、随烦恼染,我能度脱如是众生。’而诸如来依过去愿行,随诸众生根性、信等,彼彼行中无所分别,自然成故。

  “善男子!诸佛如来不起是心:‘我说如是修多罗、如是祇夜、如是和伽罗那、如是伽陀、如是优陀那、如是尼陀那、如是伊谛越多伽、如是阇陀伽、如是毗佛略。’善男子!诸佛如来不起是心:‘我说阿浮陀达摩。’而诸如来无所分别,彼彼众生随所闻法自然成故。

  “善男子!诸佛如来不起是心:‘我为乞食入某国土大小城邑及诸聚落,我至如是刹利、婆罗门、毗舍、首陀、国王、王子、大臣、人民、诸众生所。’而诸如来智慧为首,身、口、意业自然成故。

  “善男子!诸佛如来无有饥渴、大小便利,身无羸损、疲乏、病苦,为众生故,现行乞食。然诸众生谓如来食,而诸如来实不食也。示现教化诸众生事,于一切事无所分别,自然成故。

  “善男子!诸佛如来不起是心:‘此诸众生下、中、上根,我为此等下、中、上根诸众生类随顺宣说下、中、上法。’而诸如来无分别心,所说之法自然而成,不增、不减,随器受故。

  “善男子!诸佛如来不起是心:‘若诸众生不供养我、不恭敬我、毁骂于我,如是众生我不教化;复有众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给侍于我,如是众生我应教化。’而诸如来寂静三昧慈悲普覆于彼众生,自然住于平等法故。

  “善男子!如来无高心、无下心、无憍慢心、无爱心、无贪心、无瞋心、无随贪心、无著心、无碍心、无障心、无杂心、无烦恼心、无随烦恼心、无瞋心、无痴心、无随瞋心、无随痴心,善男子!而诸如来自然寂静寂静境界,住于赞叹寂静境界故。

  “善男子!如来无有一法不知、不解、不觉,于一切境界毕竟满足,现前悉知,而诸如来见彼彼事、彼彼众生所作诸业,自然成故。

  “善男子!如来见诸众生修行成就不以为喜、见诸众生不修行者亦不生忧,而诸如来于修正行众生无障大慈常现在前、于邪行众生无障大悲常现在前。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如来、应供、正遍知行。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譬喻相应。何者为十?善男子!譬如日出,于上、中、下诸众生等——若信、不信,若恭敬、不恭敬——平等出现、平等普照。善男子!如来、应供、正遍知亦复如是,于上、中、下诸众生等——若信、不信,若恭敬、不恭敬——平等出现、平等智慧光明普照。

  “善男子!譬如虚空于一切众生无有障碍,而彼虚空为诸烟、云、尘、雾等事之所曀障。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于一切众生无有障碍,而为烟、云、尘、雾、我见、烦恼、客尘所障,不见如来、不受如来功德利益。

  “善男子!譬如树木虽有火性,以无因缘而不现用。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虽有无量神力自在,以诸众生远离精进、信等因缘,不出于世、不作佛事。

  “善男子!譬如种种熏色置一器中熏种种衣,复以众杂染色置一器中染所熏衣,随其所熏受色不同,而彼诸色不生分别差别之心。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种种善根功德庄严,随诸众生信等熏异,见佛如来所受功德差别不同,而佛如来不生分别差别之想。

  “善男子!譬如诸河流水盈满,若人赞、毁,悉皆顺流;若逆流者,无有是处。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若人赞、毁,悉皆常随智慧而行;若随憍慢,无有是处。

  “善男子!譬如苷蔗,若人割截、若不割截,不失甘味。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若人亲近、供养、恭敬,及不亲近、供养、恭敬,终不舍于解脱甘味。

  “善男子!譬如大地,其性安固,于诸众生无所分别。有人欲得求其果实,若能耕种随时、随时耘除草秽,彼人至时收获果实;若不耕种、耘除草秽,是人终不得其果实。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如彼大地寂然常住,于诸众生无所分别。若有众生求佛功德,能生信心、供养、恭敬,彼人成就功德果实;若不生信、供养、恭敬,则不能得功德果实。

  “善男子!譬如有人若于栴檀、龙脑等香瞋谤、毁骂,然后涂身,而彼栴檀、龙脑等香终不为是而不出香。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若人瞋谤、毁骂,而复亲近、供养、恭敬、如说修行,然诸如来常与众生具足功德。

  “善男子!譬如桥梁、平坦王道,于诸众生——上、中、下性——有往来者平等而住,与无障碍游行之乐。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于诸众生——上、中、下性——有修行者平等而住,无有高下,与无障碍修行之乐。

  “善男子!譬如雪山有药树王名曰善见,彼药树王其有见者即得远离一切病苦。善男子!诸佛如来亦复如是,众生见者远离一切烦恼病苦。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譬喻相应。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何者为十?所谓习气佛、果报佛、三昧佛、愿佛、心佛、实佛、同佛、化佛、供养佛、形像佛。

  “善男子!云何习气佛?习气佛者,诸波罗蜜所得果报,诸波罗蜜能成彼法。彼依诸波罗蜜而生,是名习气佛。

  “善男子!云何果报佛?果报佛者,依彼习气果报佛所生。以彼果报成色身报佛,依众生住持、依法力住持,是名果报佛。

  “善男子!云何三昧佛?三昧佛者,随如来入何等三昧,以彼所入三昧之力自然不复作心,能现百千万佛。依彼三昧住持力故而能示现,是名三昧佛。

  “善男子!云何愿佛?愿佛者,诸菩萨等作如是愿:随何等何等众生,以何等因、何等法示现种种色身度彼众生。彼彼众生如是如是,示现形色、状貌、威仪、去来。随彼众生应以佛身得度者而现佛身化彼众生。是名愿佛。

  “善男子!云何心佛?心佛者,诸菩萨等得心自在,是诸菩萨依心自在于种种法随心成就。此诸菩萨随彼众生应见佛身而可化者即自在心即成佛身,是名心佛。又,善男子!复有异义:诸众生等自心清净能见于佛、知佛、信佛,是名心佛。

  “善男子!云何实佛?实佛者,远离一切诸烦恼染,不可思议无垢清净,种种形色——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大丈夫相——毕竟成就,佛微妙色而可现见,是名实佛。

  “善男子!云何同佛?同佛者,与一切众生共其资业受用、饮食、行、住、去、来、威仪、进止,是名同佛。

  “善男子!云何化佛?化佛者,诸佛如来及诸菩萨得示现一切色身三昧。彼诸佛、菩萨成就自在,大慈大悲皆能示现,化佛色身度诸众生,是名化佛。

  “善男子!云何供养佛?供养佛者,有人若师、若和上如佛世尊,当如是见。彼人于师、和上如佛、世尊,应如是见、供养、供给,依彼受法满足佛法、成就佛法,是名供养佛。

  “善男子!云何形像佛?形像佛者,有人若他作佛像、若自作佛像,以一切供养、恭敬等事而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亲近、给侍。此人如是依彼形像满足佛法、成就佛法,是名形像佛。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十种佛。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唯依言辞说法。何者为十?所谓说阴唯是言辞,说界、说入、说众生、说业、说生、说老、说死、说死已更生,为离彼事故说涅槃亦是言辞。

  “善男子!云何说阴唯是言辞?

  “善男子!第一义中无彼色阴。若第一义中有色阴者,舍彼色阴即是断灭,舍彼法者即是解脱。若如是者,第一义中则为有色及以解脱去住之处;而义则不然,是故说色阴唯是言辞。

  “善男子!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善男子!第一义中无彼识阴。若第一义中有识阴者,舍彼识法即是断灭,舍彼法者即是解脱。若如是者,第一义中则为有识及以解脱去住之处;而义则不然,是故说识唯是言辞。

  “善男子!界、入之义亦复如是。

  “善男子!云何说众生唯是言辞?善男子!唯是有为,无有众生。若众生实有者,不应同阴尽灭。若同阴尽灭,应如虚空;若不尔者,应同五阴,俱是有为;而义则不然,是故说众生唯是言辞。

  “善男子!云何说业唯是言辞?善男子!作业者,非有、非无。若作业是有者,作业之者无,彼作者犹如虚空。又如阴是有为、作者亦复如是。以是义故,无彼作者、亦无作业,犹如虚空。云何得有作者?是故无有作业者。离彼作者,云何有业?是故说业唯是言辞。

  “善男子!云何说生唯是言辞?善男子!第一义中无生。若第一义中有生者,生即是常;若如是者,生则非生。又复,生能生生者、生能恼者竟为是谁?是故说生唯是言辞。

  “善男子!云何说老唯是言辞?善男子!第一义中无老。若第一义中有老老者,则无一人而有老者。又复,若有老者,即是少时老。若少时老非老时老,以少者无老,是故少时无老。若离于老,云何名老?如是老不能老。若言老能老者,即是少时老,是故说老唯是言辞。

  “善男子!说死唯是言辞。善男子!第一义中无死。若第一义中有死者,即是死法可得。若可得者,唯应一人得,余不应死;而更有死者,是故第一义中无有死法。又复,死者无所从来、去无所至,而是死法体性空寂,是故说死唯是言辞。

  “善男子!云何说死已更生唯是言辞?善男子!第一义中死更不生。若第一义中死更生者,死即是生、生即是死。若如是者,死、生即是一法。又复,应是二身:一者、能托生,二者、已受生。若有受生者,必有五阴受生。何以故?以离五阴无彼识生。以依色、受、想、行等法,识心得生;以依止诸阴,识缘彼住。若离依止,则彼识心一念不住。如彼法住,如是受生如种生芽,是故说死已更生唯是言辞。

  “善男子!云何为离彼事说般涅槃唯是言辞?善男子!第一义中无彼涅槃。涅槃者,知世间寂灭名为涅槃,而非即世间名为涅槃,亦不离世间而有涅槃。世间者,如梦、如幻,非有、非无、亦非有无。而是有法如是非有、非无、亦非有无,如是名生;如是非有、非无、亦非有无,如是名灭。而寂灭一切世间相,名为涅槃。如是,想如阳焰、受如泡沫。如彼阳焰、泡沫,生、灭不实,世间涅槃亦复如是,是故说世间涅槃唯是言辞。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佛、如来、应供、正遍知唯依言辞说法。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善能知空义。何等为十?所谓知无我空、无众生、无命、无寿者、无造者、无生、无灭、无作、无教者、无增上者。

  “善男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知无我空?善男子!空者,非有、非无。善男子!若空是有者,空即有为,如其实有应即是常。善男子!若空非无者,空即非空。是故,彼空非有、非无,如是名为知无我空。

  “善男子!云何知无众生空?善男子!众生非空、非不空。若众生空者,杀生之业应无有罪;若众生不空者,即应是常。是故,如来说众生非常、非不常,非有为、非不有为,如是名为知众生空。

  “善男子!云何知无命空?善男子!空者,不生、不死。何以故?善男子!眼空离我、我所。云何眼空离我、我所?彼法不生、不灭故。如是,耳、鼻、舌、身空离我、我所。云何耳、鼻等空离我、我所?彼法不生、不灭故。如是名为知无命空。

  “善男子!云何知无寿者空?善男子!空者,不名寿者之数。彼阴界入皆悉是空,依彼阴界入等而有假名寿者。以假名故,彼有无相不可得说。如是名为知无寿者空。

  “善男子!云何菩萨知无造者空?善男子!若离于空,无有一法名为造者。又,若空能有造者,无有是处。如是名为知无造者空。

  “善男子!云何知不生空?善男子!空法不生,若空可生即非是空,如是空即非空;若本无空,则无空法。又,空始生者,此即非空。如是名为知无生空。

  “善男子!云何知无灭空?若法生者则有其灭,空法不生,云何有灭?如是名为知无灭空。

  “善男子!云何知无作空?善男子!空非他作亦非自作,阴界入等皆悉是空,依阴界入而有空法,如是名为知无作空。

  “善男子!云何知无教者空?善男子!无有一人教于空者造作如是种种等事,如是名为知无教者空。

  “善男子!云何知无增上者空?善男子!空无境界、离于境界,远离心、意、意识,如是名为知无增上者空。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善能知空义。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空所对法。何等为十?所谓无明法、爱法、业法、识法、取法、见法、疑法、邪取法、慢法、掉法。善男子!是名十种空所对法。

  “善男子!无明有二种能、四种因。何者二能?一者、烦恼障,二者、是智障。何者是四因?所谓贪欲界因、贪色界因、贪无色界因、贪无有因。

  “善男子!爱有二种因、四种求。何者二种因?一者、有支根本,二者、资生根本。何者是四种求?一者、欲爱,二者、色爱,三者、无色爱,四者、无有爱。

  “善男子!业有一种起因、三种相、三种果报。善男子!何者一种起因?所谓为心。何者三种相?所谓身、口、意业。善男子!何者三种果报?所谓黑黑果报、白白果报、黑白黑白果报。

  “善男子!何者是识?所谓六种:眼、耳、鼻、舌、身、意等识,是名六种识。此识复有三种。何者是三?一、颠倒念,二、不颠倒念,三者、无念。善男子!何者是颠倒念?所谓念欲界、念色界、念无色界。何者是不颠倒念?谓念小乘涅槃。何者是无念?所谓离彼二念,名为无念。云何离彼二念?谓念无上诸佛法故。

  “善男子!取因有四种:所谓欲取、见取、戒取、我取。

  “善男子!何者是见取?见取有二种:所谓邪智、见智。邪智者,谓邪见智故。见智者,谓阿罗汉妄见涅槃、妄求涅槃,是名见智——如是见智诸佛所诃。

  “善男子!何者是疑?疑有二种:一者、障于大乘,二者、障于正位。善男子!云何名为障大乘疑?谓声闻等其心狭劣,悕求速证小乘菩提。何以故?彼作是念:‘佛道长远,无量诸行难可得成。是故我当求声闻乘,速离诸苦。’以是义故,退于大乘,是名障大乘疑。何者障正位疑?以彼疑故,不证正位、不得菩萨大乘智地,是名障正位疑。

  “善男子!何者是邪取?邪取者,所谓檀等诸行求有果报,起如是心:‘我修如是布施、持戒等行,取彼天人胜乐果报。’如是等一切邪求,是名邪取。

  “善男子!何者是慢?起高下心,名之为慢。彼下于我、我高于彼,如是高下、胜负等心是名为慢。

  “善男子!何者是掉?掉有二种:一者、能生烦恼,二者、动乱生烦恼者。妄想分别见色为净,以是因缘,身、口、意业皆悉颠倒,是故为诸圣人所诃。何者是动乱?动乱者,彼于出世道中其心不住故,是名为掉。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空所对法。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能说空者。何等为十?所谓不破坏者、不扰动者、不贪不厌者、不修行非不修行者、不诤不竞者、不增不减者、闻说一切有为诸行自性寂灭能忍辱者、闻诸凡夫不生一法诸佛如来不灭一法不惊不怖者、闻世间性涅槃性是二平等不生疑者、闻诸佛如来常乐妙身无尽法身正信正入者。

  “善男子!云何名不破坏能说空者?善男子!能说空者,世间之法所不能坏。何以故?心不依止世八法故。何者为八?而不依止于利、衰等事,不生忧喜、称讥之音,而无欣戚、毁誉二法,心不高下,于诸苦乐不贪、不厌。如是世法不能破坏,是故名为不破坏能说空者。善男子!是名菩萨不破坏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知不扰动能说空者?善男子!能说空者,不取于法、不舍于法。于何等法而不取舍?即知是法空、即见是法空。若能如是不取、不舍,名为心不扰动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名不贪不厌能说空者?善男子!能说空者,无法可贪、无法可厌。于何等法而不贪厌?即知是法空、即见是法空。若于诸法生贪厌者,如是菩萨不名知空、不名见空;若能于法心无贪厌,名不贪不厌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名不修行非不修行能说空者?善男子!能说空者,不修行法、非不修行法。能说空者,于何等法不修行、非不修行?即知是法空、即见是法空,非不修行助菩提法。若能如是知空、见空,是名菩萨不修行非不修行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不诤不竞能说空者?善男子!其说空者,若与众生有所诤竞,则不知空、不见于空。以是菩萨于诤竞者知见空故,无所诤竞,如是名为不诤不竞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知不增不减能说空者?善男子!能说空者,不知一法增、不知一法减,不见一法增、不见一法减。若于诸法见增减者,如是菩萨则不知空、不见于空。若能知空、见空,即于诸法不见增减,是名不增不减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闻说一切有为诸行自性寂灭其心安忍能说空者?善男子!能说空者,不见一法生、不见一法灭,是名闻说一切有为诸行自性寂灭其心安忍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闻诸凡夫不生一法、诸佛如来不灭一法,不惊、不怖,能说空者?善男子!能说空者,不生是心:‘此是凡夫、此是诸佛。’知佛如来及诸凡夫其相平等。若见凡法是下、佛法为胜,如是菩萨不知见空。若闻凡夫不生一法即是凡夫空、若闻诸佛不灭一法即诸佛空,如是闻说凡夫不生一法、诸佛如来不灭一法,不惊、不怖,是名不见一法生不见一法灭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知世间性、涅槃性是二平等,不生于疑,知能说空者?善男子!若见离世间性有涅槃性,如是菩萨不知见空。若见世间真如性、涅槃真如性,此二法性唯是一相,所谓无为之性。若见世间真如性、涅槃真如性其相平等,无有高下,不生于疑,不惊、不怖,是名知世间性涅槃性二法平等能说空者。

  “善男子!云何闻说诸佛如来常乐妙身、无尽法身,正信、正入,能说空者?善男子!若生是心:‘诸佛如来是尽灭身。’如是菩萨不知见空。何以故?诸佛如来身是真如空身,非客尘烦恼、随烦恼身。如是,名为闻说如来常乐妙身无尽法身能说空者。善男子!是名菩萨知闻说诸佛如来常乐妙身无尽法身正信正入能说空者。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能说空者。

  佛说法集经卷第一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1 佛说法集经

佛说法集经卷第二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何等为十?所谓成就多闻;成就总持;成就闻慧海聚集闻慧藏,而于此闻慧不生高心;具足义无碍、法无碍、辞无碍、乐说无碍,而不休息,希求精进;知世、知时、知节、知法、知众生,而不舍于修,敬长德所修行;知论、知义、知可化众生,而不舍于咨问之事;成就少欲、知足等行,而不舍于供给尊者之业;成就妙静寂静、柔软心、不怯弱,而不舍于惭愧正行;成就甚深不可称量具足功德,而能示现世间垢行不得解脱;为随顺众生故,成就自性直心、软心、安乐心,而能现同一切破戒等行;成就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而于一切处不生着心、不分别境界;远离一切贪等随烦恼刺,而不舍为一切众生断烦恼精进之行。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何等为十?所谓菩萨摩诃萨远离一切诸求,而不舍一切菩萨摩诃萨功德精进;善知一切诸法寂灭,不证菩提,而不舍一切布施精进;现知诸法毕竟无尽,而不舍于忍辱安乐之行;常在三昧甚深境界,而能不舍一切众生善根所作之事;具足妙静寂静,而常不舍乱心、颠倒心教化众生之行;成就陀罗尼及四无碍,而常不舍求于多闻智慧精进;成就诸法秘藏,而能不舍为于一偈迳百千由旬求法精进;知一切法不由于他,而常不舍亲近师尊敬重精进;知一切法不生、不灭,而常不舍护法精进;不见众生及众生名,而常不舍化一切众生得大菩提精进。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何等为十?所谓成就摄受语故,能行布施、爱语、利益同事之行;成就柔软语故,能起大慈悲心;成就随顺语故,则能随顺寂静、随顺离烦恼、随顺解脱;成就随顺语故,则能随顺奢摩他、随顺毗婆舍那、随顺真如道;成就善巧语故,则能具足显了语、无讥嫌语、无能夺语;成就字义语故,则能离于恶语,具足义语;成就远离谄曲语故,则能破众生无明欺诳;成就无疑语故,则能现见一切法相;成就远离一切烦恼使语故,则能灭诸烦恼、随烦恼因;成就不起根本语,以无垢无所发故。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何等为十?所谓菩萨摩诃萨诸所说法皆依妙法所持而说,不依供养恭敬所持而说;依一切诸佛所持说法,不依自心所持而说;依大慈大悲根本说法,不依烦恼、随烦恼根本而说;依断随顺凡夫使流说法,不依断绝随顺佛、法、僧宝如法修行而说;依大慈悲利他说法,不依受乐自利而说;夫说法者依彼甚深法说,以空、无相、无愿毕竟故;说法者依彼胜人而说,以能随顺转大法轮故;说法者降伏一切魔怨而说,以能降伏阴魔、死魔、烦恼魔、天魔故;说法者随顺道场而说,以一切世间所应供养故;说法者随顺一切智智而说,以毕竟得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故。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何等为十?所谓乐于梵行资生之业,不乐世间资生之具;乐于圣人所行之法,而能不舍教化众生凡夫所作可诃之事;菩萨常乐法食,不贪世味;常乐阿兰若处,不着城邑聚落;常乐佛菩提,不求声闻、辟支佛菩提;常乐断智障,不乐断烦恼障;常乐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成就色身,不乐唯证法身;常乐成就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不乐唯证四谛之法;常乐成就随一切众生善根,不乐唯集自身善根;常乐断除一切烦恼及烦恼习气,非唯乐断烦恼障法。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义。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相应譬喻。何等为十?

  “所谓,善男子!譬如大地,其性平等,广能荷负一切众生,而于众生不求报恩。善男子!菩萨法师如彼大地,其心平等,普能荷负一切众生,而于众生不求报恩。

  “善男子!譬如大水,其性普洽,泽润一切皆令滋茂,而于彼物不求报恩。菩萨法师亦复如是,以己功德利润众生悉令安隐,而于众生不求报恩。

  “善男子!譬如火性,力能成熟一切果实,而于彼事无所悕望。菩萨法师亦复如是,以己功德智慧成熟一切众生善根果实,而于众生不求恩惠。

  “善男子!譬如风性,力能生长一切药草诸种,而于彼物不生分别,无所悕望。菩萨法师亦复如是,力能增长一切众生生身、法身,而于众生不求报恩。

  “善男子!譬如空界,无量、无边,体无障碍、容受一切,而于彼物无所分别、无所贪着。菩萨法师亦复如是,成就无量无边诸善功德,体无障碍,利益一切众生,而于众生无所分别、无所贪着。

  “善男子!譬如明月显处虚空,清净圆满,众生见者无不爱乐,光照世间一切群像,而不为彼昏翳所污。菩萨法师亦复如是,出现于世,功德具足,在在处处一切见者皆悉爱乐,救度世间而不为彼世法所染。

  “善男子!譬如日出光明普照,破诸闇冥,无有翳障,一切众生所作事业皆悉成就,而彼日性于诸众生无有分别、悕报恩心。菩萨法师亦复如是,出现于世,破诸众生无明黑闇,以智慧光普照众生,种种善根皆令增长,而彼菩萨于诸众生无有分别、求少报恩。

  “善男子!譬如船舫,坚、厚、善缚,不破不坏,能于大海渡诸众生,而于众生不求价直。菩萨法师亦复如是,以智慧为厚、诸波罗蜜为坚、大慈悲为善缚,能于生死大海渡诸众生,而于众生不求价直。

  “善男子!譬如暴河,漂流迅急,险难可畏。中有桥梁,于诸众生平等,悉与济渡之乐,而无分别济渡之想。菩萨法师亦复如是,于烦恼暴河驶流难渡、险难可畏、驶流恶道,能于其中作大桥梁,于诸众生平等施与解脱之乐,而无分别度脱之心。

  “善男子!譬如闇室然大灯明,于下、中、上一切众生平等普照,而彼灯明无我、我所照了之想。菩萨法师亦复如是,于无明闇室然智慧灯,于下、中、上一切众生平等普照,而彼菩萨无我、我所能照之心。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法师相应譬喻。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不共住法。何等为十?所谓小心、少求、狭劣众生皆不共住;不起广心、不起大行、懈怠众生亦不共住;依止慢心、增上慢、我慢犹如高幢,如是众生亦不共住;悭嫉、破戒、瞋恨、懈怠、乱心、愚痴众生皆不共住;贪欲、瞋恚、恼害觉观等心亦不共住;一切分别、差异分别、种种分别亦不共住;一切盖障随烦恼使亦不共住;一切声闻、辟支佛及世间念亦不共住;一切悕求恭敬、赞叹、礼拜之念亦不共住;一切我、我所心亦不共住。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不共住法。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于十种舍心皆不共住。何等为十?所谓舍于摄受妙法之心亦不共住、舍于听闻妙法之心亦不共住、舍于教化众生之心亦不共住、舍于法施众生之心亦不共住、舍于一切尊重恭敬供养之心亦不共住、舍于降伏魔等之心亦不共住、舍于摧灭外道之心亦不共住、舍于护持妙法之心亦不共住、舍于诸波罗蜜修行之心亦不共住、舍于三聚回向之心亦不共住。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于十种舍心皆不共住。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应化事。何等为十?所谓转轮王化、帝释王化、梵王化、声闻化、辟支佛化、菩萨化、诸佛化、佛国土化、道场化、大众化。善男子!此诸应化,菩萨摩诃萨皆依众生诸根性欲。

  “又,善男子!若诸众生其心尊重转轮圣王,持戒、修行十善威仪,彼时菩萨摩诃萨即现转轮圣王庄严之事利益众生。

  “又,善男子!转轮圣王轮宝庄严者,千辐具足,纯是阎浮檀金,过于人天,非人所为,自愿如意功德所生,观者无厌,余凡轮王所不能有。

  “象宝者,其身姝大,鲜白充洁,六牙具足,众相圆满,见者无厌,乘空而行,其去迅疾,犹如堙罗婆那、金翅鸟等,殊胜善根福力所生,余凡轮王所不能有。

  “马宝者,其色绀青,厥性良善,犹若婆罗呵马王,飞空而行,骏疾如风,其犹如意宝珠,随王所念无不称意,余凡轮王所不能有。

  “摩尼宝者,楞相成就,非工所造,自然而有,具足光明,其色照曜能蔽日、月、星宿、诸火明等,随其所须一切称意,余凡轮王所不能有。

  “女宝者,肤艳鲜洁,妙相奇挺,黑、白,长、短,肥、瘦得所,威仪、动静靡不具瞻,世间技术、五明论等无不通达,言音和雅,柔软微妙,辞韵善巧,辩才成就。如如意宝具足一切胜妙之事,心常安乐诸善法行,余凡轮王所不能有。

  “主藏臣宝者,其身广大,志性坚固。犹如金刚力士毗沙门王,色貌端严,言辞流泽,其见闻者无不欣乐,成就肉眼具足慈悲。如如意宝所念皆得,此藏臣宝同彼轮王善根所生,余凡轮王所不能有。

  “主兵臣宝者,一切功德、善根所生。如摩尼宝镜像义故,王所未念,先已成办。见相即知一切诸事,所依殊胜,无可讥嫌。飞空而行自在无碍,随王所念导前而去,其所至处靡不摧伏,余凡轮王所不能有。

  “如是一切轮王七宝庄严化事,皆是菩萨摩诃萨得心自在神力所为,欲与一切众生安隐乐事。此人王宝及作业者一切殊胜,无可讥嫌,能以实心、深心、柔软心、随顺法心转大法轮,受持十善,具足三十二相,教化众生,是名菩萨摩诃萨转轮圣王庄严大化。

  “善男子!若诸众生其心尊重忉利天王,菩萨尔时化作帝释身,有百眼,处三十三天,说:‘一切诸法皆悉无常,汝等应当远离放逸。’

  “善男子!若诸众生其心尊重大梵王,菩萨尔时化作梵王,威仪殊胜,为诸梵众说四禅等。

  “善男子!若诸众生应以声闻身得度者,不以辟支佛身、不以佛身而可度者,菩萨尔时化作声闻身,为彼众生说尽诸苦得无为乐。

  “善男子!若诸众生应以辟支佛身得度者,不以声闻身、不以佛身而可度者,菩萨尔时化作辟支佛身,为说辟支佛道——明一切诸法皆悉无常,乐于空闲寂静之处,说诸禅定解脱三昧、三摩拔提、四如意足,说辟支佛为大福田——说微妙法教化众生令其正信。

  “善男子!若诸众生应以菩萨身得度者,菩萨尔时以己微妙清净色身说六波罗蜜、四种寂法、大慈大悲、及诸自在、诸忍、诸地化彼众生。

  “善男子!若诸众生具上根性应以佛身而得度者,菩萨尔时化作佛身,为说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示现诸佛殊胜神通化彼众生。

  “善男子!若诸众生应以胜妙庄严清净佛土而得度者,菩萨尔时即变三千大千世界平坦如掌,无有高下,其地柔软如迦邻陀草,其有触者无不受乐。或如琉璃、颇梨等色,或出优罗伽、栴檀之香,无诸恶趣,亦无女人、黄门之身。或作种种庄严七宝之山、种种奇异华果香树,无诸黑山、坑坎、堆阜、沙砾、荆棘、杂秽草木,现此胜事化彼众生。

  “善男子!若诸众生应见胜妙庄严道场而得度者,菩萨尔时示现庄严道场之树,其形高广十二由旬,根盘幽固,不可倾动,以阎浮檀金为茎,金、银、琉、璃颇梨、马瑙、种种诸宝以为枝叶,又现无量天女之身化彼众生。

  “善男子!若诸众生应见胜众而得度者,菩萨尔时即现大威德天、诸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释提桓因、梵天王、四天王,或为声闻得四无碍及俱解脱,或为菩萨住第十地得首楞严三昧化彼众生。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应化事。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知诸善根胜妙果报。何等为十?所谓,善男子!譬如因彼虚空月形即见水中种种月像,而虚空月不至水中。善男子!如是,诸善根业行因缘而有种种胜妙果报,随心所乐一切成就。如虚空月不至水中,如是所作诸善因缘不至于果,虽不至果,而依彼诸善根因缘有胜妙果报差别不同。

  “善男子!譬如业行因缘于彼孔雀一毛轮中见种种色;如是,菩萨摩诃萨依诸善根业行因缘而有无量果报差别。如彼业行不至毛轮,虽复不至,而依彼业因缘力故于毛轮中有种种色。如是,所作诸善根业不至于果,虽不至果,而依彼诸善根因缘有胜果报差别不同。

  “善男子!譬如依彼胜妙善根于虚空中雨种种华,如是诸华具足妙好色、香、味、触,而彼善根不至华中,以诸善根与虚空华相各异故。如是,所作善根业行不至于果,虽不至果,而依彼善业因缘有胜果报差别不同。

  “善男子!譬如依彼胜妙善行于虚空中自然而作种种伎乐、微妙音声、欢娱之事以为供养,然彼善行不至伎乐音声等中,以此善行与诸伎乐相各异故。其相虽异,而依彼业有虚空中种种伎乐。如是,依诸善根业行因缘有胜果报,然彼善行不至于果,虽不至果,而依彼善根因缘有胜果报差别不同。

  “善男子!譬如虚空杂色虹起,依彼四大增上因缘,而彼四大不至虹中。虽不至虹,以彼四大因缘力故,生诸虹色种种不同——地大因缘而生黄色、水大因缘生于青色、火大因缘生于赤色及诸绮色、风大因缘生虹轮相。如是,依诸善根增上因缘而有胜妙果报具足。

  “善男子!譬如轮王受持十善业道因缘得七宝具足及自然粳粮不假种殖,而彼受持十善业道因缘不至七宝、亦复不至自然粳粮,以依受持十善业道因缘而有轮王胜妙果报。如是,善发胜心、善起诸行、善能受持善根力故,有彼轮王胜妙果报,然彼业因不至果中,故说因果不相似。

  “善男子!譬如诸天胜善因缘,自然而有曼陀罗华、诸妙天宫、百味甘膳,而彼善根不至果中,非不依彼善根因缘而有诸天胜妙果报。

  “善男子!譬如殊胜如意神通因缘力故,于彼石壁无所障碍,而彼神通因缘不至无障碍中,而依彼神通因有无障碍。如是,不放逸善根因缘有彼胜妙果报。

  “善男子!譬如依风生火,离彼不生。火既生已,力能成熟光色明照,而彼火性不从风来——以彼明色、热触风中无故。如是,一切善根果报从因缘生。应知,善男子!譬如法行比丘得无漏善根功德,自在随念即成虚空处一切入——地、水、火、风,青、黄、赤、白——自在成就,无有障碍。而彼无障碍心不至虚空,无障碍等虽不至彼,而即念能成无障碍事,是故不离彼心能成地等无障碍事。如是,一切无漏善根因缘而有果报胜事。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诸善根胜妙果报。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入十种法行能知得无漏善根胜妙果报。何等为十?所谓六通、三明、八解脱、八胜处、十一切入、十自在、十谛、九次第定、三摩拔提、十力、十智。

  “善男子!何者是六通?所谓天眼、天耳、他心智、宿命智、如意通智、漏尽智,是名六通。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天眼者,具足一切善根功德,无碍、无著、无量、无障、无住、无行、无错、无谬,能如是见,无可讥嫌。不与一切世间声闻、辟支佛共,远离一切烦恼及一切烦恼习气,不谬见、不谬记。菩萨摩诃萨天眼见诸众生——若生、若死,若好、若丑,若粗、若妙——随彼众生业行所造、称其因果,能如实知。菩萨摩诃萨天眼毕竟能得佛智、毕竟成就佛智,是名菩萨摩诃萨天眼。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天耳者,无有障碍,具足一切善根功德,过一切凡夫、释提桓因、四天王、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声闻、辟支佛。以此胜妙无所障碍清净天耳闻一切声——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声,乃至蚊、虻、蝇、蚁等声。圣人、非圣人声皆悉得闻,而于圣人声不起乐心、于非圣人声不起厌心。闻凡夫声不生下想,闻声闻、辟支佛声不生胜想。闻非圣人声,听不生厌;闻圣人声,听不生乐。于一切声不生美恶之想,虽闻一切声悉如响空,离我、我所,寂静空故,不着耳入、不着声入,是名菩萨摩诃萨天耳。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他心智者,菩萨摩诃萨如实知自心;以如实知自心故,如实知一切众生心——所谓如实知贪心、离贪心。菩萨摩诃萨如实知贪心而不生瞋、知离贪心而不生喜,唯于贪心众生生于大悲、于离贪心众生生于大慈。如是,如实知瞋心、离瞋心,痴心、离痴心,爱心、离爱心,取心、离取心,染心、离染心,思量心、不思量心,三昧心、离三昧心,如实知解脱心、不解脱心。菩萨摩诃萨如是如实知众生心,于未得解脱众生不生瞋心、得解脱众生不生喜心,唯于未得解脱众生生大悲心、得解脱众生生大慈心。如实知一切法唯是一心,而于彼心、此心不生贪着。菩萨摩诃萨彼知他心智如实知一切众生心;彼诸众生,若菩萨不与念力,则不能知菩萨心,乃至天眼亦不能知,一切声闻、辟支佛亦不能知,何况无智凡夫而能得知?是名菩萨摩诃萨他心智。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宿命智者,一切善根具足故,能知自身过去无量宿命及一切众生过去无量宿命,能知一生、二生、百生、千生、百千万生,乃至无量阿僧祇生、无量百千亿那由他生,善知劫成、善知劫坏,乃至善知无量阿僧祇劫成、劫坏,乃至善知无量无边百千亿那由他劫数成、坏,善知大劫成、善知大劫坏,善知大劫百劫、善知大劫千劫、善知大劫百千劫、百千万劫,乃至善知大劫无量百千万劫。菩萨摩诃萨彼宿命智,唯除诸佛如来及住地菩萨,一切世间天、人、声闻、辟支佛之所迷闷。菩萨如是知我于彼处如是生、如是姓、如是色、如是名、如是饮食、如是命、如是住、如是长短、如是阔狭、如是好丑、如是苦乐,我于彼死生于某处、于彼处死于此处生,如是生、如是姓、如是色、如是名、如是饮食、如是命、如是住、如是长短、如是阔狭、如是好丑、如是苦乐。如知己身,知一切众生身亦如是知;乃至蚊、虻、蝇、蚁等亦如是知。菩萨摩诃萨彼宿命无碍、无著、无住、无障、无滞,不失时,与大慈大悲相应,甚深不可思量,远离使烦恼及习气烦恼,一切清净、功德、智慧以为庄严,是名菩萨摩诃萨宿命智。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如意通智?所谓一切福德智慧成就无障碍、自然无分别,无量阿僧祇百千万亿那由他劫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三昧、三摩拔提,智慧增上自身力故、如来净天增上缘故,是菩萨彼如意现前自然无障碍,胜一切世间,而作利益众生。是菩萨如是随心欲住能如是住、随心欲示现如是境界能如是示现。

  “是菩萨一切处自在如意通示现无障碍。是菩萨应以一众生形相现一切众生形相而可化者,是菩萨为彼现一众生形色示现为一切众生形色,随彼众生应受道器现诸化身作种种事、种种言语、种种威仪而现在前。是菩萨心念一切众生色像欲作一切佛像,即时能现一切众生色像成一切佛像;是菩萨心念一切佛色像欲作一切众生色像,即时能成一切佛色像成一切众生色像。是菩萨念欲令成劫坏,即示成劫坏,彼诸众生即见成劫作坏劫;是菩萨欲令坏劫作成劫,即能示现坏劫作成劫,彼诸众生即见坏劫作成劫,如是一切成坏而示现成坏。是菩萨如是念欲令一劫示现一日初分即能示现,彼诸众生即见一劫为日初分;是菩萨以日初分示现一劫,彼即如是成,彼诸众生亦如是见。是名菩萨摩诃萨变化如意通。

  “菩萨摩诃萨现前如意通者,是菩萨依不可思议功德、智慧增上自然无心现前,成就一切事不坏而能现前,是名菩萨摩诃萨现前如意通。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自然如意通?若诸众生应如是信、如是见种种形色、种种威仪,是菩萨——不思量、不分别——自然而现色,是名菩萨摩诃萨自然如意通。

  “是菩萨若干世界众生应见诸佛出世而可度者,即时示现尔所世界佛出于世,从兜率天退、入胎、出胎、出家、苦行、诣道场降伏魔、成正觉、转法轮、现大涅槃,如是教化彼诸众生。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如是如意通无量境界,是名菩萨摩诃萨如意神通智。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漏尽智通?善男子!菩萨远离四漏:所谓欲漏、有漏、见漏、无明漏。菩萨摩诃萨远离如是等漏,不复受生。是菩萨更不受生,而能随顺可化众生示现一切处生,是名菩萨自然不休息行于菩萨道。是名菩萨摩诃萨六通。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三明?所谓天眼智明、宿命智明、漏尽智明。

  “善男子!何者名为智?有天眼智、天眼明。云何为天?彼清净天、胜妙上天等天眼智。菩萨摩诃萨毕竟得彼天眼智——清净天者,谓声闻、辟支佛、菩萨、诸佛如来;胜妙上天者,谓诸佛如来于声闻、辟支佛、天等为上。是菩萨摩诃萨得彼诸佛如来天眼,是名初明。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宿命智明?善男子!诸佛如来过去、未来、现在无有境界不知、不见、不觉,菩萨摩诃萨得彼境界、彼宿命智明,此明不同一切声闻、辟支佛,是名第二明。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漏尽智明?菩萨摩诃萨远离四漏及烦恼习气,所谓欲漏、有漏、见漏、无明漏。菩萨摩诃萨证见道时,即得远离如是等烦恼及烦恼习气,非但证断烦恼障法,亦复不同声闻、辟支佛等。得漏尽已,于一切生处及教化一切众生而无障碍,是名菩萨漏尽智明。是名菩萨摩诃萨三明。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八解脱?所谓有色见色,是名初解脱;内有色相见外色,是名第二解脱;信净是名第三解脱;是菩萨过一切色相,灭一切有对相,不念一切异相,知无边虚空即入无边虚空行,是名第四解脱;是菩萨过一切虚空无边相,知无边识即入无边识行,是名第五解脱;是菩萨过一切无边识相,知无所有即入无所有处行,是名第六解脱;是菩萨过一切无所有处,知非有想非无想安隐即入非有想非无想处行,是名第七解脱;是菩萨过一切非有想非无想行,灭一切受、想,入灭尽定行,是名第八解脱。

  “善男子!云何有色见色?有色者皆是因缘而生,见空无寿者能如是见得脱于缚,是名解脱。

  “云何内有色相见外色?见空无寿者皆是因缘生,能如是见得脱于缚,名为解脱。

  “云何信净?净者,若分别净、不净相名为邪见,以信净故得脱于缚,名为解脱。

  “过一切色相,灭一切有对相,不念别异相,知无边虚空即入无边虚空行。无量虚空虚空空,能如是知得脱于缚,名为解脱。

  “过一切虚空知无边识即入无边识行。无量识、无边识,此无边识即是空,能如是知得脱于缚,名为解脱。

  “过无边识知无所有少即入无所有行——所有者,名为贪、瞋、痴烦恼。入无所有行者灭彼烦恼,能如是知得脱于缚,名为解脱。

  “过无所有者知非有想非无想安隐即入非有想非无想行。非有想者,性空寂静;非无想者,以依因缘而有。能如是见得脱于缚,名为解脱。

  “过一切非有想非无想,灭一切受、想,入灭尽定行。是菩萨如是见,想如阳焰、受如泡,想即是受、受即是想,无知者、无寿者,能如是见得脱于缚,名为解脱。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八胜处?所谓有色见色,彼色中得自在而知、彼色中得自在而见,是名初胜处。

  “内身有色想见外色——若好、若丑——彼色中得自在而知、彼色中得自在而见,是名第二胜处。

  “内身有色相见外色无量——若好、若丑——彼色中得自在而知、彼色中得自在而见,是名第三胜处。

  “内身有色相见外色少——若好、若丑——彼色中得自在而知。彼色中得自在而见,是名第四胜处。

  “内身有色相见外色青,见青色青色、青光。譬如优摩歌华青见青色青色、青光;菩萨亦复如是,内有色相见外色青,见青色青色、青光。彼色中得自在而知、彼色中得自在而见,是名第五胜处。

  “内身有色相见外色黄,见黄色黄色、黄光。譬如伽尼歌罗华黄见黄色黄色、黄光;菩萨摩诃萨亦如是,内身有色相见外色黄,见黄色黄色、黄光。彼色中得自在而知、彼色中得自在而见,是名第六胜处。

  “内身有色相见外色赤,见赤色赤色、赤光。譬如槃头视婆华赤见赤色赤色、赤光;菩萨摩诃萨亦如是,内身有色相见外色赤,见赤色赤色、赤光。彼色中得自在而知、彼色中得自在而见,是名第七胜处。

  “内身有色相见外色白,见白色白色、白光。譬如优沙私多罗白见白色白色、白光;菩萨摩诃萨亦如是,内身有色相见外色白,见白色白色、白光。彼色中得自在而知、彼色中得自在而见,是名第八胜处。

  “是名菩萨摩诃萨八胜处。

  佛说法集经卷第二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1 佛说法集经

佛说法集经卷第三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十一切入?所谓地一切入、水一切入、火一切入、风一切入、虚空一切入、青一切入、黄一切入、赤一切入、白一切入、识一切入,是名十一切入。是菩萨若欲以一切界入一界者即一切界入一界,所谓入地界;若欲以一切界入一界者即一切界入一界,所谓入水界;若欲以一切界入一界者即一切界入一界,所谓入火界;若欲以一切界入一界者即入一界,所谓入风界;若欲以一切界入一界者即入一界,所谓入虚空界;若欲以一切入入一入即入一入,所谓青入;若欲以一切入入一入即入一入,所谓黄入;若欲以一切入入一入即入一入,所谓赤入;若欲以一切入入一入即入一入,所谓白入;若欲以一切入入一入即入一入,所谓识入。

  “若欲以一切地、水、火、风、空、青、黄、赤、白、识入一入即入一入,是故名为一切入入一。一入即成一切入,是故名为一切入。是名菩萨摩诃萨十一切入。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十自在?所谓命自在、心自在、物自在、业自在、生自在、如意自在、信自在、愿自在、智自在、法自在,是名菩萨摩诃萨十自在。善男子!得上甘露名为命自在;能知一切唯是一心,名为心自在;于其掌中出诸珍宝,亦以虚空而为库藏,名为物自在;远离一切烦恼、烦恼习气及无明使,名为业自在;于禅定解脱三昧、三摩跋提随意回转,名为生自在;于一切行自然而行,名为如意自在;于一切入中得自在观,名为信自在;即生心时,现前成就一切诸事,名为愿自在;一切身、口、意业以智为本,名为智自在;现得平等真如法界、实际无垢智慧,名为法自在。

  “复次,善男子!得命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死怖畏;得心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烦恼怖畏;得物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贫穷怖畏;得业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恶行怖畏;得生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恶道怖畏;得如意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追求怖畏;得信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谤法罪怖畏;得愿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心念缚怖畏;得智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云何疑刺怖畏;得法自在故,对治一切世间大众怖畏。

  “复次,善男子!远离杀生之罪,与一切众生无瞋害心,是命自在因;于受乐众生无障碍大慈、于受苦众生无障碍大悲,是心自在因;平等心舍一切事,及回向大菩提,是物自在因;入一切所作业——所谓清净身、口、意业——是业自在因;以菩提心为本,摄取一切善根、十善业道,是生自在因;以一切供养、恭敬、礼拜、赞叹,象马车乘舍与众生,是如意自在因;于三宝中教化一切众生,是信自在因;与一切众生清净身、口、意业,是愿自在因;远离供养、恭敬、饮食贪心,能施一切众生法食,是智自在因;平等教化一切众生,说一切众生平等法界,说一切众生诸佛如来以为法身、非饮食身,是法自在因。是名诸菩萨摩诃萨得十自在。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十谛?所谓世谛、第一义谛、相谛、差别谛、观谛、事谛、生谛、尽无生智谛、入道智谛、集如来智谛,是名十谛。

  “善男子!世谛者,所谓有限齐名数为他人说,狭劣不广,是名世谛。

  “第一义谛者,所谓甚深空相应法,无有限齐,不断绝处,非他因缘,平等一相,无有高下,不乱不静相、一切法真如相,是名第一义谛。

  “相谛者,所谓逼恼者苦相、生者集相、净者灭相、乘者道相,是名相谛。

  “复次,善男子!知一切法自性无我相、证道相、作证相,是名相谛。如是知一切法自性净相、知自性远离相、知自性空相、知自性不生不灭相,证道相、作证道相,是名相谛。

  “差别谛者,一切法皆是一相,依他因缘而差别说——一相者,所谓空相,彼空依他差别而说。

  “又复,一切法无相、无愿、无行,不生、不灭,彼一切差别皆是空相、皆悉是空、不相违相,是名差别谛。

  “何者是观谛?观者彻观故,数见、思惟、知、见、觉,证智,于彼境不相违背,是名观谛。

  “事谛者,所谓事智——事者,谓阴界入——知彼阴界入唯是因缘生,无事、无寿者,能如是知而证于道,是名事谛。

  “何者是生谛?所谓依彼知断烦恼、依彼行断烦恼、依彼道断烦恼,而得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法,复证一切法、得一切如来胜自在法,是名生谛。

  “尽无生智谛者,说一切有为法尽,彼有为法尽不尽以尽无尽。若尽有尽者即有尽尽,是故尽不尽。是故,尽不生、不灭,是名尽无生智谛。

  “何者是入道智谛?以何等智、以何等道、以何等功德聚集、以何等智聚集,知一切法不生、不灭,依彼法自入、令他入,是名入道智谛。

  “何者是集如来智谛?谓法云地、如来地中间,集如来智谛得彼自然道证如来智,是名集如来智谛。

  “是名菩萨摩诃萨十谛。

  “善男子!何者是诸菩萨摩诃萨九次第入三摩拔提?

  “菩萨摩诃萨离诸欲、诸恶不善法,有觉、有观,离生喜乐,入初禅行。善男子!离诸欲者,谓初禅所对爱染法,远离彼法名离诸欲。离诸恶不善法者,谓因贪、瞋、痴起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两舌、恶口、绮语、贪瞋、邪见,是名诸恶不善法,远离彼法是名初禅。有觉者,谓共觉故。何者是觉?依何境界?随顺初禅是觉有种种异名,谓知、觉、思惟、观集、定等,是名为觉。何者是观?即彼随顺初禅觉行思惟、观受欲定知觉,是名为观。依于厌行共彼有觉、有观而成初禅,依于厌行共彼有喜、有乐而成初禅,是名有喜有乐入初禅行。行者,所谓受持护念喜、乐、知等,是名为行。菩萨摩诃萨住初禅中得无生法忍增上欲心,是故入禅求无生法忍。

  “是菩萨摩诃萨为得转胜无生法忍欲求心故,于彼初禅中生不坚固心,是故菩萨舍彼初禅求第二禅。是菩萨离彼初禅有觉观心,灭于彼心、离于彼心、净于彼心、寂静彼心,为入第二禅、为成就第二禅思惟行。是菩萨离彼觉观,内净心一处,无觉、无观,定生喜乐,入第二禅行。内净者,谓对治障彼第二禅法。菩萨寂静,彼法清净无浊,是名内净。心一处者,谓灭彼初禅一切觉观,寂静一味犹如大海。善男子!譬如一切诸水入于大海皆同一味,所谓咸味。如是,菩萨摩诃萨入第二禅,灭彼初禅一切觉观,寂静一味,无觉、无观,是名得无觉无观三昧。是菩萨依彼三昧生喜——谓于佛、法、僧中生于喜心——依彼喜心,诸善功德自然满足。

  “是菩萨为彼无生法忍增胜光明、转转光明、转转胜妙、转转柔软,得上欲心。是菩萨依彼无生法忍上欲心故,于彼第二禅中不住、不乐,更求胜上第三禅行。是菩萨生如是心,知彼喜心障第三禅及障无生法忍,是故菩萨离喜行,舍忆念安慧、身受乐——是乐圣人亦说、亦舍——远离喜乐,入三禅行。是菩萨得三昧乐,厌于彼喜,生如是心:‘此无喜乐,是无常乐、是尽灭法,非常、非恒,非真实乐、非究竟乐。’是菩萨知如是已,转转复得彼无生法忍增上欲心。

  “是菩萨依彼无生法忍增上欲心不乐苦乐,是菩萨远离苦乐,先灭忧喜,不苦、不乐,舍念清净,入四禅行。是菩萨得第四禅三摩拔提,柔软心、自在心、寂静心、光明心、正直心,以彼一切乐事舍与一切众生。是菩萨与一切众生现前安隐乐时,即得无生法忍光明现前。是菩萨得彼无生法忍光明现前故,令行速疾。

  “是菩萨于彼第四禅胜妙乐中不生乐心,远离彼乐,舍念清净,唯见虚空现前。是菩萨过一切色相、灭一切有对相、不念种种相,知无边虚空即入无边虚空行。是菩萨如是观色略有二种:一者、四大,二者、依四大。四大者,谓地、水、火、风;依四大者,谓色、香、味、触。如是广有八种色,离彼一切色相无彼色相。灭彼色相故,言过一切色相。随何等法有其色相,彼法必有碍相。是故,过一切色相、灭一切有对相,不念、不行种种异相。以过种种异相、以不念种种异相故,唯见虚空相。是故,菩萨知无量虚空即入无边虚空行。是菩萨入无边虚空处三昧生如是心:‘虚空无边、虚空无际、虚空无崖,随何等法以无边等故,彼法无有前际、中际、后际。’如是观一切法无前、中、后际。是菩萨入如是三昧,即于一切众生起大慈心、即于一切法得平等智而现在前,是菩萨尔时于无生法忍中始得胜进光明现前。

  “是菩萨过一切无边虚空相,现前知无边识相,入无边识处行。是菩萨生如是心:‘是无边虚空相唯是识想分别。’是菩萨得如是心,知一切唯是识相,是识无量无边。是菩萨入如是三昧得无生法忍,非究竟成就无生法忍。

  “是菩萨过一切无边识相处现前知无所有处,入无所有无少处行。无所有者,无彼所有。何者是所有?谓贪、瞋、痴分别,种种分别、虚妄分别,一切有为法皆从虚妄分别心生。无彼所有,故言无所有。无少者,如向所说,法中少相、细相、微相等名为少相。无彼少相,故言无少。过彼一切粗细相故,言无所有、无少。是菩萨住如是三昧得转胜无生法忍光明现前。

  “是菩萨为得彼无生法忍,不乐彼无所有无少三昧,是菩萨更求增上三昧生胜欲心。是菩萨转求增上三昧胜行,生如是心:‘是无所有无少行相亦是细相,虚妄分别故。’次观非相非非相。何等法是非相非非相?非相者是空,非非相者从因缘生。菩萨尔时得非相非非相三昧现前,是菩萨过一切无所有处少相入非想非非想处三昧行。菩萨住于彼处生如是心:‘彼非想非非想处无所可乐。’是菩萨远离彼处。

  “是菩萨远离彼处,即时一切法不生不灭现前。是菩萨知一切法不生、不灭,见一切法自性寂灭,是菩萨不行、不住,菩萨尔时得胜上清净无生法忍。是菩萨自此以上得自然不休息菩萨道。

  “是名菩萨摩诃萨九种次第入三摩拔提。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十力?所谓信力、内力、修行力、忍辱力、智力、离力、闻慧力、乐说力、功德力、如实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信力?信力者,菩萨摩诃萨信何等何等法,彼彼法中随心即成决定信力。是菩萨于信力中,一切世间天、人、诸魔不能扰动,是名菩萨摩诃萨信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内力?菩萨起贪心时,修不净观即灭贪心;起瞋心时,修行大慈即灭瞋心;起痴心时,修因缘行即灭痴心。是菩萨若为他人呵骂、打缚,生如是心:‘此声如响,呵骂等如梦。’菩萨尔时得平等智,信知打骂、系闭等唯是自业,能如是见即时消灭。是菩萨知此身中有何等事——所谓逼恼、割截等事——如水中月,菩萨尔时得平等智,能如是知即时消灭。举要言之,菩萨能知诸烦恼门皆是清净门,是名菩萨摩诃萨内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修行力?谓信行地力、见道地力所有对治障法,而彼障法所不能障是菩萨。彼信行地中、见道地中,一切世间天、人、魔、梵不能扰动,是名菩萨摩诃萨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忍辱力?若菩萨为他所骂而不加报,以得如响平等智力故;若菩萨为他人所打而不加报,以得镜像平等智力故;若菩萨为他所恼而不加报,以得如幻平等智力故;若菩萨为他所瞋而不加报,以得内清净平等智力故;世间八法所不能染,以得世法清净平等智力故;一切烦恼不能染、不能胜,以得集因缘平等智力故。举要言之,是菩萨见一切染法门皆是清净门,是名菩萨摩诃萨忍辱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智力?谓菩萨摩诃萨知阴、界、入空,不生、不灭,以何等智能集大菩提。于彼智中一切诸魔、外道、邪见现作佛形所不能动、亦不扰乱、不能令疑,是名菩萨摩诃萨智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离力?若菩萨身住一处,一切众生到菩萨所恶口毁骂、诽谤菩萨,亦复毁骂佛、法、僧宝,或捉菩萨若割、若截,菩萨尔时于彼众生不生恼害及以瞋心、亦复不起烦恼使心及习气烦恼心。若有众生来化菩萨令起诸恶,菩萨尔时化令从己,于三宝中得坚固心,是名菩萨摩诃萨离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闻慧力?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多闻闻持闻慧海藏,闻慧聚集,是菩萨成就如是多闻慧力。若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怀种种疑诣菩萨所,一时发问各异不同,菩萨尔时其心不动,以一音答断一切疑。如是,百千万劫种种疑问,菩萨一时一音而答,是名菩萨摩诃萨闻慧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乐说力?菩萨在于百千万那由他大众中说法,彼菩萨不思惟、不分别何等何等众生乐何等何等法,菩萨随彼众生而为说法。菩萨说法不失字义,亦不重说、不迟疾说、不恶声说、不多少说,是名菩萨摩诃萨乐说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功德力?菩萨若于树下、若在自舍、若在空处,一切诸魔及其眷属诣彼菩萨为作破坏、为欲扰乱,然彼诸魔及其眷属不能坏乱彼菩萨行。彼诸魔众而自惊怖,破坏离散,自见摧灭,无有救者。彼诸魔众所持器仗,刀、剑、鉾、槊、长钩、钺斧、斗轮、罥索、弓箭、戈戟,如是等事犹如云雨,以彼菩萨摩诃萨功德力故,即时变成种种诸华,所谓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卢遮华、摩诃卢遮华、陀罗华、摩诃陀罗华、瞻婆华、修摩那华、优波罗华、钵头摩华,如是等种种诸华如云雨下供养菩萨。彼诸魔众所有种种粗犷言语闻者惊怖,如是等声以是菩萨功德力故,即时变成种种赞叹微妙音声。是时菩萨于彼诸魔种种粗恶六尘境界,以是菩萨功德力故,彼恶境界即灭不现。是时菩萨即随心念而虚空中一切妙境即时现前,是菩萨依自功德增上因缘以彼虚空而为库藏,于自掌中成就一切殊胜财宝而现在前,悉令一切众生受用,是菩萨掌中胜妙珍宝皆由自力功德而成。善男子!若以劫寿说是菩萨功德之力不可得尽,是名菩萨摩诃萨功德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如实修行力?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如实修行力。何者为十?所谓布施修行力、持戒修行力、忍辱修行力、精进修行力、禅定修行力、般若修行力、方便修行力、愿修行力、力修行力、智修行力,是名菩萨摩诃萨波罗蜜相应十种如实修行力。善男子!诸菩萨摩诃萨其余一切无量如实修行力皆悉摄在十种如实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布施修行力?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无有一物吝而不舍;唯除恼害诸众生事。菩萨随何等心能行施者,而彼施心唯除诸佛如来及得忍菩萨,余一切众生不能得信,何况能知?是名菩萨布施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持戒修行力?善男子!菩萨持戒修行力有十种。何者为十?所谓声闻持戒修行、辟支佛持戒修行、菩萨持戒修行、摄受一切善法持戒修行、求善知识不舍持戒修行、护摄受妙法持戒修行、常为利益他持戒修行、回向大菩提持戒修行、常寂静入三昧持戒修行、断烦恼及烦恼习气持戒修行。善男子!诸菩萨等善能分别微密持戒,以是义故,彼诸菩萨所修持戒非一切种智人不能得知,是名菩萨摩诃萨持戒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忍辱修行力?菩萨摩诃萨有三种忍辱:所谓诸苦忍辱、他所加恶不报忍辱、知诸法无生忍辱。善男子!诸苦忍辱者,以知自作业故;不报恶忍辱者,以于一切众生得一子心故;诸法忍辱者,以于一切法得无生智故。是名菩萨三种忍辱。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忍辱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精进修行力?善男子!菩萨随何等处、随何等行,为成就彼善法修行力故,彼彼法中生如是心:‘我成就此善法,为令一切众生同得故。’是名菩萨摩诃萨精进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禅定修行力?善男子!菩萨不见一法而非寂静、见一切法自性寂静,灭一切诸觉,远离心、意、意识,不生、不灭,不动、不乱。是菩萨不见自心定、他心乱,不见离自身、不见离他身更有三昧,而能修习一切功德精进不息,是名菩萨摩诃萨禅定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般若修行力?善男子!菩萨不见一法离因缘集、不见一法离于空、无相、无作解脱、不见一法离虚空解脱,而能修习助菩提法,精进不息,亦化众生而不休息,是名菩萨摩诃萨般若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方便修行力?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不见自身而常护自身密行、不见众生而常教化众生不息、不见烦恼而常守护诸情根行,菩萨见一切色不离佛色而常求见诸如来色、菩萨闻一切声不离诸法声而常求闻法无有厌足,不见世间而常厌离一切世间、不见涅槃而为得涅槃舍于一切内外之物、不见佛及菩提而恒为得佛及菩提而常作百千万愿现前修行,是名菩萨摩诃萨方便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愿修行力?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不见一法增、不见一法减,而能随喜一切众生所作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以自己一切善根共诸众生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作是言:‘我因此诸善根必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因此诸善根成就如是如是佛国土,我因此诸善根得如是如是大众。’菩萨如是大愿成就不可破坏。是菩萨修持净戒,不破、不漏,不点、不污,智者赞叹。是菩萨住彼如是净持戒中,所作大愿皆悉成就,是名菩萨摩诃萨愿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力修行力?若有众生现作佛身,诣菩萨所欲退菩萨菩提之心而作是言:‘何处当有此菩提法?’广说种种破坏之言。然是菩萨不可得退转、不可破坏转,念菩提转、念道场、念降伏魔、念转法轮、念大慈悲,于彼破坏众生、邪教众生不生恶心,而以慈悲还教彼人置于善法,而是菩萨不失净信、精进、正念、三昧、般若等力。是菩萨依彼不退转力令无量阿僧祇众生得佛菩提、入佛菩提,是名菩萨摩诃萨力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智修行力?善男子!菩萨如实知一切法无有众生,不生、不老、不病、不死,唯见于法离我、我所。是菩萨依如是知诸法智力令无量阿僧祇众生入彼智中。是菩萨一切世间诸魔外道尚不能转彼真如心,何况回置世间法中?是名菩萨摩诃萨智修行力。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十种修行力。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十智?所谓苦智、集智、灭智、道智、于苦中法智、于集灭道中法智、阴智、界智、入智、过去未来智、于道及果智,是名诸菩萨十智。

  “善男子!何者是苦智?谓苦中苦智、于苦中集智、于苦中灭智、于苦中道智。复次,善男子!于苦空智、空无相智、苦无愿智、苦因缘生智,唯是苦生如是苦中苦智。复次,善男子!知无明智、知爱智、知取智,名为苦智。

  “善男子!何者是集智?随何等法集彼集,彼智中集智,彼集唯是苦,是名集智。复次,善男子!知爱是集智,名为集智。

  “善男子!何者是灭智?谓过去无所从来智、未来不生智、现在不住智,是名灭智。复次,善男子!知过去法不灭,知未来、现在法不灭,是名灭智。

  “善男子!何者是道智?谓苦智、集智、灭智、道智中求道智、知道智,是名道智。善男子!何者是于苦中法智、集、灭、道中法智?菩萨生如是心:‘此苦、集、灭、道唯是法。’如是知于苦中法智、于集、灭、道中法智,是名苦中法智乃至道中法智。

  “善男子!何者是阴智?谓五阴中如幻梦智、五阴一合智、聚集智、和合智,是名阴智。复次,知色如聚沫、知受如水泡、知想如阳焰、知行如芭蕉、知识阴如幻,是名阴智。

  “善男子!何者是界智?谓地界法界,而法界非坚相;如是水界法界,而法界非湿相;火界法界,而法界非热相;风界法界,而法界非动相,如是知名为知界。复次,善男子!知微细智是名性智。知一切法根本,名为界智。复次,善男子!苦智、集智、灭智、道智,名为界智。复次,善男子!有二界:谓有为界、无为界。彼有为、无为中智,名为界智。复次,善男子!眼界、色界、眼识界法界,而法界非见相、亦非可见相、亦非可知相;如是,耳界、声界、耳识界法界,而法界非闻相、亦非可闻相、亦非可知相;鼻界、香界、鼻识界法界,而法界非闻相、亦非可闻相、亦非可知相;舌界、味界、舌识界法界,而法界非尝相、亦非可尝相、亦非可知相;身界、触界、身识界法界,而法界非聚集和合相、亦非触相、亦非阳焰相;意界、法界、意识界法界,而法界非生、住、灭相,是名菩萨摩诃萨界智。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入智?谓入中广智、深智、普智、缚智、刺智、怖智、诳智、无常智、障碍智,是名菩萨摩诃萨入智。复次,善男子!菩萨知入如空聚落——如彼空聚落而自不知是空聚落。如是,彼诸入自不知是空如空聚落。菩萨若如是知,是名入智。复次,善男子!菩萨如是知十二入——所谓眼入、色入、耳入、声入、鼻入、香入、舌入、味入、身入、触入、意入、法入——此诸入无我、无我所。菩萨若如是知,名为入智。

  “善男子!何者是过去未来智?谓菩萨知过去、知未来,是名过去未来智。复次,善男子!知未来无作者、知过去灭尽,是名菩萨摩诃萨过去未来智。

  “善男子!何者是于道中及果中智?谓于六波罗蜜中智,是名道智;谓十地中及如来地中智,是名果智。彼于道中及果中智,是名菩萨摩诃萨于道中及果中智。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十智。”

  说此法集法门时,七万六千菩萨摩诃萨善聚集过去诸业得无生法忍。

  尔时,奋迅慧菩萨语无所发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汝应当说菩萨摩诃萨诸波罗蜜相应法集。何以故?善男子!此是最胜所说法集,所谓说诸波罗蜜:何者是诸波罗蜜?何者是波罗蜜法集?”

  尔时,无所发菩萨语奋迅慧菩萨言:“善男子!诸波罗蜜者,谓檀波罗蜜、尸波罗蜜、羼提波罗蜜、毗离耶波罗蜜、禅波罗蜜、般若波罗蜜、方便波罗蜜、愿波罗蜜、力波罗蜜、智波罗蜜。善男子!是名诸波罗蜜。

  “何者是波罗蜜法集?所谓不见布施名为檀波罗蜜,而常舍一切内外之物;不见持戒名为尸波罗蜜,而常修持一切净戒头陀功德等;不见忍辱名为羼提波罗蜜,而常修行忍辱安乐之行;不见精进名为毗离耶波罗蜜,而常修习一切善根无有休息;不见禅定名为禅波罗蜜,而常尊重寂静之心;不见慧名为般若波罗蜜,而常修习闻慧之法;不见方便名为方便波罗蜜,而常现同一切外道,为诸众生发起所念善根事故;不见愿名为愿波罗蜜,而常求一切善根共一切众生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见力名为力波罗蜜,而常求那罗延身金刚力士,为教化众生降伏憍慢故;不见智名为智波罗蜜,而常修行一切功巧技术、五明论等。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诸波罗蜜相应法集。

  “复次,善男子!菩萨不求一切果报而常不舍施心,于一切时舍一切事;不分别持戒,而能舍于身命,不毁净戒;一切诸法不能扰动,而常远离瞋害之心;不求一切法,而常念一切善根;不分别寂静心,而常修行禅定神通三昧;于一切法中无有疑心,而常求于闻思修慧;不求一切法,而心常念种种善根之法;常住寂静心,而常修行一切诸愿;断除一切憍慢高心,而常修行成就坚固金刚之身;善知一切诸经论等,而常求于一切尊重诸善知识。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诸波罗蜜相应法集。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心常爱乐檀波罗蜜,而现随顺悭嫉众生;心常爱乐修持净戒,而现随顺破戒众生;心常爱乐忍辱之事,而现随顺不能忍辱颠倒众生;心常爱乐精进之行,而现随顺懈怠懒惰颠倒众生;心常爱乐禅定三昧,而现随顺多事散乱颠倒众生;心常爱乐般若妙慧,而现随顺信非善处痴哑众生;心常爱乐方便善巧,而现不求一切所作事;心常爱乐大愿善根,而现随顺厌离世间众生等行;心常爱乐有力,而现随顺无力众生;心常爱乐胜智,而现随顺无智众生。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诸波罗蜜相应法集。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修行檀波罗蜜者,得如意宝手及以虚空而为库藏;修行尸罗波罗蜜者,超过一切恶道,而得生死自在,及柔软心、随自在心;修行羼提波罗蜜者,得如来色身庄严,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见者无厌;修行毗离耶波罗蜜者,得四无畏及四无碍;修行禅波罗蜜者,得一切声中自在及一切所作业中自在;修行般若波罗蜜者,得一切法中无所障碍,谓一切法菩提平等故;修行方便波罗蜜者,得所作业自然,谓得身、口、意业自然故;修行愿波罗蜜者,得于一切生中宿命自在,及随顺行、随顺所作事;修行力波罗蜜者,一切烦恼及一切诸魔外道不能扰乱,则得一切世间最高大身故;修行智波罗蜜者,谓能超过阴、死、烦恼、天魔等故。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诸波罗蜜相应法集。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赞叹布施而不以彼布施为清净;赞叹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方便、愿、力、赞叹智等,而不以彼等为清净。何以故?虽修如是一切法等,以能舍故,是一切法以分别心故有,是故分别心及分别心所生法皆悉舍离。是故,菩萨分别心及分别一切法心所生法不与共住,不生心以为清净,而是菩萨生如是心知无分别、无戏论境界,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奋迅慧菩萨言:“善男子!言菩提者,于何法而说?”

  无所发菩萨言:“善男子!言菩提者,无分别、无戏论法即其言也。

  “善男子!见我者,名为戏论,此非菩提;远离我见,无有戏论,名为菩提。善男子!着我所者,名为戏论,此非菩提;远离我所,无有戏论,名为菩提。随顺老、病、死者,名为戏论,此非菩提;不随顺老、病、死,寂静、无戏论,名为菩提。悭、嫉、破戒、瞋恨、懈怠、散乱、愚痴,无智戏论,此非菩提;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无戏论法,名为菩提。邪见、恶觉观、恶愿,名为戏论,此非菩提;空、无相、无愿,无戏论法,名为菩提。复次,善男子!亦得言一切法是菩提、亦得言一切法非为菩提。”

  问曰:“以何义故,一切法名为菩提?一切法非菩提?”

  答曰:“于一切法着我、我所,此非菩提;觉一切法平等、知一切法真如,名为菩提。复次,善男子!言菩提者,名为寂静;寂静者,名为一切法真如。”

  问曰:“善男子!所言真如,真如者于何法说?”

  答曰:“善男子!言真如,真如者名为空,彼空不生、不灭。”

  问曰:“若如是,一切法空。是故,一切法不生、不灭。”

  无所发菩萨言:“如是,如是。善男子!如汝所说,一切法不生、不灭。”

  问曰:“若如是,何故如来说有为法皆悉生灭?佛说有为法皆生灭者,此言何谓?”

  无所发菩萨言:“善男子!为愚痴凡夫着生灭法故,诸佛如来以大慈悲为护惊怖,随顺世谛作如是说诸法生、灭,而一切诸法不生、不灭。是故,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应知诸佛、应知诸佛法、应知诸众生、应知诸法、应知自身、应知身法。”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佛及佛出世、  诸佛法实体,
  菩萨如彼法,  不放逸而知。
  诸善无漏聚,  佛世智者最,
  依众生心成。  修善行因缘,
  是能知诸法、  是能觉诸法,
  是人到诸行。  若能知诸佛、
  菩提无与者,  亦无人取彼,
  实知自身法,  名为觉觉者。
  若能知自身,  唯是相无实,
  是能知如佛,  及知菩提法。
  唯相诸众生,  虚妄分别说,
  菩萨如实知,  如梦幻等相。
  妄觉实觉者,  无能知此行,
  若调诸根马,  是能依定知。
  是人无怨、亲,  及作、不可作,
  亦无取、舍法,  是名真法集。
  能正知诸法,  故说法集义;
  不正知诸法,  是故说恶法。
  贪法及离贪,  清净平等见,
  见贪痴亦然,  是名真法集。
  为利诸众生,  发大慈悲心,
  而不见众生,  若离于真空。
  若如是知法,  平等无垢处,
  得妙洲觉处,  彼黠成正觉。
  如世间幻师,  发心度幻人,
  彼幻不着幻,  以未曾有故。
  知三界如幻,  发大菩提心,
  为度诸众生,  实知彼众生,
  自身如虚空。  众生自性空,
  一切处见法,  得忍住胜洲。
  不行于诸法,  亦不还诸法,
  以不行、不还,  得住净行洲。
  若住如是实,  平等法界心,
  即时诸佛记,  是必成大觉。
  自身佛亦然,  及得受佛记,
  见彼法平等,  即时诸佛记。
  得无障碍处,  证灭行世间,
  一切处无过,  以大悲为身。
  若菩萨有智,  欲如是法集,
  修行是法行,  必得是法集。”

  无所发菩萨说此偈时,六万二千菩萨得无生法忍,八千天子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复次,无所发菩萨摩诃萨语奋迅慧菩萨言:“善男子!菩萨应修行实谛法集。何以故?诸菩萨以实谛智以为法集。善男子!何者是实谛?善男子!菩萨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舍身命不舍彼心、不舍诸众生,是名菩萨摩诃萨实谛。善男子!若菩萨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又时舍心、舍众生者,如是菩萨则为可呵,是人名为最上妄语。”

  问曰:“云何菩萨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不复舍彼心、不舍诸众生?”

  答曰:“若菩萨知苦谛、集谛、灭谛、道谛,是菩萨不复舍彼心。何以故?是菩萨知实谛,是故菩提心不退转。”

  问曰:“何者是苦?云何知苦?”

  答曰:“于五阴爱、不爱逼恼,是名为苦。菩萨知于彼苦,空、无寿者,无我、我所,唯是因缘和合而生,是名知苦。菩萨见彼苦唯是集,虚妄不坚固、无寿者,名为知集。菩萨知彼苦从本际不来、不至未来际、不在现在际,无始、无终,自体本来寂灭、自体空、自体寂静,如是知名为知灭。”

  问曰:“所言灭者,此说何法?”

  答曰:“善男子!言灭者不可言。”

  问曰:“善男子!若言灭者不可言,何故言灭?”

  答曰:“善男子!说灭者,谓客烦恼、诸障不实、虚妄分别法,菩萨不分别彼不实法,尔时得言名为灭灭。而虚妄法本来无法可灭,是故如来说一切法本来寂灭。”

  问曰:“善男子!如来说菩萨不证灭,若菩萨证灭,是菩萨堕声闻、辟支佛地。如来何故作如是说?”

  答曰:“善男子!言证者,名为现见。然灭法不可现见,是故如来说灭法不可见。若法不可见,彼法亦不可证。是故,如来说菩萨不见灭、不证灭。依此义故,如来说菩萨不证灭。声闻取法相故,证灭。

  “知以何等念、何等观、何等行,如是知、如是见、如是决定,名为知道。

  “复次,善男子!言苦者,名为我。彼我有相,若如是集名为知集。菩萨见彼集,不见一法能集,如是知名为知灭。若能如是观、若能如是求,名为知道。

  “复次,善男子!随所随所法上心著名为苦。何以故?善男子!如来常说:随所心著名为苦,随所心着处不实。是故,从心着生集,名为集;苦不着心苦,名为灭。以何等智不着彼智,名为知道。

  “善男子!我今依实谛智能说,诸菩萨若一劫及无量劫说而不可得尽。”

  说此实谛智时,六万菩萨依实谛熏修智得不退转地,虚空中无量百千天女于诸法中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佛说法集经卷第三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1 佛说法集经

佛说法集经卷第四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尔时,奋迅慧菩萨语无所发菩萨言:“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心念处智?何者是念?云何心念处?”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语奋迅慧菩萨言:“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已于一切法中无生智,为心念处智,以无生智为最胜。诸菩萨彼无生智以无生智业得名一切处不乱、一切处直、一切处不动,如大海水不可量,一切声闻、辟支佛无能知。以何等心念能闻持一切诸佛如来所说法而不散失?是菩萨心念处诸佛如来现前知,此是如是菩萨心念处。

  “彼菩萨心念处有十种处。何等为十?所谓身念处、受念处、心念处、法念处、念佛念处、念法、念僧、念戒、念舍、念天心念处,是名十种念处。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身念处?菩萨如是安心:‘此身来不从本际、去不至后际,不住本际、未来际,唯从虚妄分别心而生,无作者、无寿者,无前、中、后际,不住、无根本,无教者、无取者,而但以客尘言语而说若身体形状、若质、若入。’若如是观身,此身不坚固,唯是父母赤白和合不净而生,臭秽以为体,贪、瞋、痴怖以为贼乱、破坏、不住,种种无量百千万病以为家宅。

  “复次,善男子!菩萨于身中如是安念:‘是身从头至足众分聚集,所谓足、足指、跟踝、?、胫、髀、膝、臗骨、腰脊、胸胁、腹肋、观手、手指、肘、腕、肩、臂、颊、颐、颈、项、髑髅、眼、耳,如是等事积聚成身,以业有为作者,以种种烦恼随烦恼虚妄分别百千万种为窟宅。此身多有种种不净,所谓发、毛、爪、齿、血、肉、皮、骨、肝、胆、肠、胃、生熟二脏、脾、肾、心、肺、肪、膏、脑膜、黄白痰阴、涕唾、目泪、大小便利,臭秽可恶。是等无量不净物聚集,如是等中何者是身?’

  “菩萨如是观身,作是思惟:‘此身无实,犹如虚空。’是名菩萨如虚空念处。如是安心,见一切法皆如虚空。菩萨如是知身,于诸法中无有动心、不住心,是菩萨不动、不住,名住念处。如是住念中能如是知,如菩提身亦如是,此中不可得生厌心。何以故?一切是邪念、非正念,于何等法中生厌心?是名菩萨摩诃萨身念处。

  “又,善男子!何者是菩萨受念处?

  “善男子!菩萨生如是心:言受者名为觉。彼觉有三种:谓颠倒、不颠倒、离彼二。又,颠倒受者,谓一切凡夫散乱心、颠倒心。彼诸凡夫以无常受为常、以苦受为乐、以无我受为我、以不净受为净,是名颠倒受。不颠倒受者,受无常为无常、受苦为苦、受无我为无我、受不净为不净,此谓声闻、辟支佛受,是名不颠倒受。离彼二受者,受无常,非常、非无常;受苦,非苦、非无苦;受无我,非我、非无我;受不净,非净、非不净,是名菩萨受念处。

  “菩萨如是受而不见受者、不见能受者、亦不见所受。菩萨作是思惟:‘如来常说一切有为法以为受。若以一切法为受者,此中何等法以为受者?非所受以为能受,以彼所受非能受故,而非无为法能受有为法,离无为法,有为法无受者。’菩萨如是,彼所受不见能受、复不见所受者,能教彼所受者。是菩萨见如菩提所能受亦如是,是名菩萨摩诃萨受念处。

  “又,善男子!何者是菩萨心念处?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彼受唯是心,而心不住、不可取、无形。何等法不可取、无形?彼所受法为何所似?非心、非心知,非心、非心见。’复作是思惟:‘随何等心从因缘生?’见彼诸心皆由他力而有。是菩萨不见离心而有菩提,知此心法即是菩提,菩萨尔时即得心自在。以得心自在故,即于大乘而得自在。尔时,即于一切众生得平等心。是菩萨尔时住于大乘中,不依他力,是名菩萨心念处。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法念处?善男子!菩萨随何等法而生正念——若善法、不善法,若可诃法、不可诃法,若有漏、无漏,世间、出世间法,若声闻、辟支佛法,若凡夫法、非凡夫法。是菩萨于彼彼法而生正念,善巧能知、善业柔软、善能修习,善修毕竟、善修自力、善修自在,知平等法不生、不灭。是菩萨不见一法离于不生、不灭,不见一法离于空、无相、无愿。

  “菩萨作是思惟:‘一切诸法无有寿者,以自性寂静故;一切法无我,以自性不二故;一切法无障碍,以自性如虚空故;一切法无分别,以远离心意识故;一切法寂静,以无烦恼性故;一切法无言语,以自性不可说故;一切法不尽,以无为性净故;一切法不可数,以过一切数量故;一切法正直,以过一切戏论故;一切法无根本,以无种子故;一切法无过失,以根本自净故;一切法不来,以无形故;一切法不去,以无住故;一切法光明,以自性空故;一切法空,以从因缘而有故;一切法无诤,以无分别故;一切法依自智力,以随所念而觉故;一切法菩提,以智境界故;一切法唯是名字,以无实物故;一切法离诸见,以不可见故;一切法不缚不脱,以无形相故;一切法不去,以真如为体故;一切法一界,以不差别于真法界故;一切法不差别,以实谛平等故。’

  “菩萨如是观一切法、修行一切法,不见众生差别、不见法差别、不见乘差别、不见佛国土差别、不见法差别、不见妙法差别,不见缚、不见脱,不见世间、不见涅槃,不舍、不取,不行、不住,不受、不舍,而住于寂静、住于不动。诸佛如来能见如是寂静解脱菩萨在彼诸佛国土,即时诸佛为是菩萨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是名菩萨摩诃萨法念处。

  “又,善男子!何者是菩萨念佛?善男子!菩萨修行念佛念一切众生:‘我为一切众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菩萨安住如是念处,念诸佛如来有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法,彼诸佛法我必成就。复能念彼诸佛如来有如是念不可思议、广大清净、无垢光明,离一切使烦恼及断烦恼习气,以智慧为首、智慧为增上,以诸佛无为增上至一切所证增上法,远离一切智障烦恼,一切声闻、辟支佛不能测量,以无分别为体,以自然无障碍为无行、无碍、不住,照一切众生心如虚空无分别;诸佛如来有如是念。菩萨念彼诸佛念宝、诸佛如来财宝、诸佛如来库藏,念如是等法名为念佛。

  “善男子!诸佛不念、亦非不念,于一切处自然无分别。诸佛如来有如是念,菩萨念于彼念,故名念佛。诸佛于一切众生、一切法不差别相,念于彼念,故名念佛。诸佛无分别、亦非无分别,不取、亦非不取,不去、亦非不去,不生、不灭,念如是念,故名念佛。

  “复次,善男子!诸佛如来以大功德智慧庄严、以大慈大悲为行、以度众生聚以为救者,为大医师拔烦恼刺,于一切众生起平等心,常在寂静,三昧境界不住,离世间、涅槃,到一切烦恼障、智障彼岸,大众生住持、大众生依止,灭一切生身得法身,住法境界,一切处心无障碍,于一切时利益一切众生身、口无失,不虚妄授记,于一切事不可嫌身、口、意业,远离贪、瞋、痴等一切烦恼,降伏一切诸魔外道,不与一切世间诤讼,深于一切世间大海、重于一切须弥宝山、不动不摇过于大地、柔软于水、光明于火、不著于风、无垢于空、去速于意、如意逾于摩尼宝,一切种智平等无二,于一切众生远离一切着处,度一切众生精进不休息。无量色身、无量音声、无量功德、无量境界不可思议,得毕竟不思议法身,超过心、意、意识境界,以明行心断除三趣恶法,大悲增上,所有功德与一切众生共,于一切众生犹如父母,怨亲平等,于诸众生香涂不生忧喜心。住一切处有大光明不可限量,究竟彼岸,大心众生、大法贤财,成就大明行、成就大法师能说大法、成大丈夫、毕竟成就大丈夫相,一切世间不能降伏,能照一切世间光明,大方便行大善境界,毕竟大解脱、毕竟大身,以大众生为眷属,大身众生围绕无障碍,见闻、供养、修行、亲近,远离自乐、爱乐,灭他苦,爱乐正法,以法为钱财、以法为食、以法为衣粮、以法为根本、以法为自在,为大法王、为法施主,常乐舍法、常不放逸、常乐寂静,一切众生以为桥梁,如大王道平坦无障、大日光明破诸闇冥、如大梵王大智金刚,是大法箭,清净色身见无厌足。诸佛、如来有如是等无量功德。菩萨念彼诸功德已,为成就彼功德故修行、为成就彼功德故正念,是故名为念佛。是名菩萨摩诃萨念佛处。

  “善男子!何者菩萨摩诃萨念法处?

  “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诸佛如是无量功德皆从法生、从法化、从法得、从法增上、从法有、从法境界、从法依、从法成就。’复作是思惟:‘诸佛如来有相好庄严,彼亦从法生、从法化、从法得、从法成就。诸佛如来有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法,亦从法生、从法化、从法得、从法成就。诸佛如来有十八不共法,彼法亦从法生、从法化、从法得、从法成就。所有世间、出世间乐,彼诸乐事亦从法生、从法化、从法得、从法成就。是故,我求诸佛菩提,应尊重法,依法境界、依法修行、依法毕竟、依法坚固。’是名菩萨法念处。

  “复次,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法平等住于一切众生,法非见高下众生而生差别;我亦如法,心无分别,平等无异。法非见面而起作业,以法不朋党故;我亦如法,其心平等。法非见时而起作业,以法无时来而知内心自解故;我亦如法,其心平等。法非于大众生而起作业、于下众生不作业,以法不高不下故;我亦如法,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非于净众生而作利益、于不净众生不作利益,以法远离高下心故;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非于圣人作利益、于非圣人不作利益,以远离福田、非福田心故;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非昼作利益、夜不作利益,非昼不作利益、夜作利益,以法常不休息作利益故;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不过可化众生时节;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非于瞋众生不作利益、于不瞋众生欲作利益,以一切处不着故;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不增、不减,法无量阿僧祇如虚空,不尽、不增长;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众生不护,法不护众生;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与一切世间作归依;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无有处生瞋害心,以无害相故;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不住烦恼使,以法远离使烦恼故;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法非怖世间、求涅槃,以法常无分别故;我亦如是,其心平等,不生分别。’菩萨如是于法中正念,是故名为念法。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念法处。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念僧?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僧者,名为如法语者、名为法行者、名为思法者、名为福田法者、名为住持法者、名为依法者、名为供养法者、名为所作如法者、名为如境界法者、名为修行成就法者、名为实法者、名为直法者、名为实清净法者、名为救众生者、名为大慈悲者、名为常寂静境界者、名为常归依法者、名为常自净行法者。’

  “复次,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如来说僧非唯一种,所谓世谛僧、第一义谛僧、惭愧僧、无惭愧僧、圣人僧、调伏僧、不退转僧。’

  “又,善男子!菩萨于世谛僧摄受修行、于第一义谛僧供养修行、惭愧僧令得解脱修行、无惭愧僧诃责修行、圣人僧供养恭敬亲近修行、调伏僧如佛如是修行、不退转僧说法修行。

  “复次,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僧者,名为不断佛种,以佛子故;僧者能与所乐果报,以其福田故;僧者离烦恼,以无畏故;僧者舍一切所著,以得解脱故;僧者名为寂静,以调伏心故;僧者名为不杂,以无烦恼故;僧者远离恶法,以有惭愧故;僧者名为随顺语,以可化故;僧者名为知自身,以无憍慢故;僧者名为寂静,以无高心故;僧者名为知足,以无颠倒心故;僧者名为断绝分别,以无病故;僧者名为到妙洲渚,以得无畏处故;僧者名为见实,以不放逸故;僧者名为彼岸,以能到彼妙洲彼岸故;僧者名为不恶,以行阿兰若行故;僧者名为快,以毕竟趣道场故;僧者名为知三学,以修行弟子行故;僧者名为行于四念境界,以胜诸念修行者故;僧者名为修行四正勤境界,以修行精进故;僧者名为修行四如意足境界,以不疲倦故;僧者名为修行五根境界,以不破坏故;僧者名为修行五力境界,以降伏诸烦恼刺故;僧者名为修行七觉行,以无障碍故;僧者名为修行八圣道境界,以正见故;僧者名为修行实谛境界,以得归处故;僧者名为修行诸禅境界,以定心故;僧者名为修行因缘集境界,以能转法轮故;僧者名为大慈悲,以不退转处故;僧者名为一切功德聚集,以一生得大菩提故。’

  “又,善男子!菩萨如是念僧已,作是思惟:‘僧者如是无量功德,我皆欲得,亦令一切众生毕竟成就。’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念僧处。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念戒?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所有世间、出世间一切胜妙果报,彼诸果报皆因持戒而得。何以故?依因净戒根本力故。’善男子!譬如一切草木、丛林依地为根本;如是,一切世间、出世间妙果依戒为根本,菩萨摩诃萨住于持戒能与一切天人作大福田,复能满足施者功德。

  “善男子!菩萨住于持戒,生欢喜心;心欢喜故,不生忧恼;不忧恼故,心得踊悦;得踊悦故,得身心倚;身心倚故,心得乐心;心得乐心故而得三昧;得三昧故,得如实知;以如实知故,菩萨于一切众生生大慈悲。菩萨作是思惟:‘我今以此如实三昧法门如实知,为令一切众生成就。’是菩萨以大慈悲心熏修,依彼大慈悲心修持增上戒、增上三昧、增上慧满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我今修持妙戒,不动、不放逸。我忆念一切众生而修持戒。何以故?若菩萨不忆念一切众生持戒则非菩萨戒。是故,我今为令一切众生得安隐乐修持净戒。’

  “复次,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菩萨出家修持净戒,则能远离一切世务之事;菩萨著于染衣,则能满足舍一切所爱之物;菩萨受持净戒,则能满足身、口、意清净;菩萨爱念持戒,则能满足六通;菩萨宴坐持戒,则能满足菩提分法;菩萨闻于妙法修持净戒,则能满足四无碍智;菩萨推求多闻智慧修持净戒,则能满足不自高心;菩萨亲近善知识修持净戒,则能满足一切功德;菩萨修持施波罗蜜戒,则能满足一切智智;菩萨如所闻法如说修持净戒,则能满足为大法师;菩萨如所闻法思惟持戒,则能满足得陀罗尼;菩萨念菩提心修持净戒,则能超过一切诸恶得满足戒;菩萨不生害心修持净戒,则能满足不失菩提心;菩萨不失菩提心修持净戒,则能满足不失三宝心。’

  “菩萨作是思惟:‘若有能护修持戒者,世间所有可护之者皆悉能护。’

  “是名菩萨摩诃萨念戒。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念舍?善男子!菩萨作是思惟:‘所有一切可舍之法皆悉摄于二种舍中:谓法舍、财舍。’

  “善男子!菩萨资生施者,悉能满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净佛国土教化众生;菩萨法舍者,亦能满足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法,能断烦恼及以烦恼习气。

  “复次,善男子!菩萨于资生能舍悭心,舍法因缘能过声闻、辟支佛地。

  “复次,舍财者能清净生身,舍法者能清净法身。

  “复次,舍财功德能舍父母生身。何者有此舍力?唯除初地菩萨,一切世间所无。舍法者能成就为意通力。谁有此力?唯除诸佛如来及住地菩萨,一切世间所无。

  “复次,舍财能教化众生,施法能令得解脱。

  “复次,舍财能得聚集功德,施法能令到于彼岸。

  “复次,舍财能施半,施法一切舍。

  “复次,施财能得断烦恼解脱,施法能成就离智障解脱。

  “复次,舍者若能舍于虚妄分别,此舍中最胜第一——谓舍虚妄分别之心。何以故?菩萨舍于虚妄分别,是故名为清净。”

  菩萨问曰:“言虚妄者,此说何法?”

  答曰:“善男子!言虚妄者,说不实戏论法。”

  问曰:“云何名为不实戏论?”

  答曰:“若人如是思惟:‘我贪、我瞋、我痴,我染、我净、我不净,我行世间、我入涅槃。’如是等一切皆是不实虚妄分别戏论之法。何以故?一切唯是因缘,而为无我、无我所,无众生、无人、无命、无我、无寿者、无作者、无教者。彼诸因缘自性空寂,远离心、心意识;彼诸因缘不能思惟、不能分别、不能染、不能净、不能行世间、不能入涅槃。是故,菩萨能知如是虚妄法,不能作是思惟:‘是其实有。’舍如是心,故名为舍。

  “菩萨若能念如是法,名为念舍。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有三种舍,谓舍、大舍、增上舍。

  “何者是菩萨摩诃萨舍?谓饮食、谷米、仓库、衣服、骑乘、灯明、香熏、华鬘、涂香、末香、幡盖、幢帐、车舆、璎珞帐、首冠、金银珍宝,诸如是等不为恼害众生之具,唯除能害众生之事,余一切物无有不舍,是名菩萨摩诃萨舍。

  “何者是诸菩萨摩诃萨大舍?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成就舍已,能舍所爱妻子、男女、大小、奴婢、仆使、臣佐、吏民、舍宅、园观、国土、王位,是名菩萨摩诃萨大舍。

  “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增上舍?善男子!菩萨成就于舍及以大舍故,成就增上之舍——所谓能舍手、足、耳、鼻、头、目、髓、脑、血、肉、筋、骨、唇、舌、牙齿、连肤爪发,如是一切悉皆能舍,是名菩萨摩诃萨增上舍。

  “又,善男子!菩萨念如是舍、大舍、增上舍:‘我当毕竟成就舍、大舍、增上舍。’尔时得名念舍菩萨。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念舍。

  “善男子!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念天?善男子!菩萨念清净天——所谓念声闻、辟支佛、菩萨、诸佛如来。云何念?念彼修行、念功德、念不生、念所受境界、念始行、念修行、念成就,是名念天。

  “复次,善男子!菩萨念诸天。云何念诸天?修善业行得胜果报。何者是善业行?所谓十善业道,远离不善业道,以此善业因缘得彼诸天色妙乐清净诸根胜妙果报。

  “又,菩萨于彼胜妙果报起随喜心而生大慈,以彼妙乐果报共一切众生,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菩萨作是念:‘欲令众生得天妙乐。’复为成就彼诸善根发大精进,于生恶道众生起大悲心。菩萨作是思惟:‘我应教一切众生修行善业,令生天上,即于天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菩萨作是念已,教诸众生修善生天,令不退失彼天妙果,即从彼乐得无上乐——所谓如来寂静妙乐。

  “是名菩萨念天。

  “善男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十种念处。”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不见苦为苦,  以见苦即空,
  若不离于苦,  空法不可得。
  欲得见空者,  应见于苦义,
  以苦为空义,  彼空无为故。
  苦无有作者,  以苦非作法,
  离苦谁作者?  而亦无前后。
  无有实集者,  若能实集苦,
  此中何处集?  以苦非作者。
  苦无所从来、  去无所至处,
  与何法共合?  离苦何处有?
  说爱以为集,  若能集于苦,
  爱实无有爱,  离爱云何集?
  以苦无所来,  是谁得未来?
  说灭以为定,  离于去来法。
  诸法自性灭,  根本清净明;
  诸法同寂静,  以离前后际。
  法若是先生,  后则应有灭,
  离灭云何生?  离生无彼灭。
  如是求智慧,  说名无漏道,
  说道如筏喻,  以必舍筏喻。
  若聚集舍法,  彼法何应乐?
  舍道住妙洲,  是名得解脱。
  说得解脱相,  不诤于诸法,
  以于一切法,  证真如道故。
  发、毛、及爪、齿、  脂、肤、血、肉、骨、
  涕、唾、大、小便、  肝、胆、以脑膜、
  心、肺、大、小肠,  聚积名为身,
  虚妄分别宅,  智者如是观。
  无有实作者、  及离于受者,
  犹如空聚落,  如是虚妄身。
  说受名为受,  彼受谁能受?
  受者离于受,  差别不可得。
  智者如是念:  ‘彼智者观受,
  其相如菩提,  寂灭清净明。
  身中不见心、  心中不见心,
  是人离热恼,  虽离而不喜。
  见法唯是心,  远离于分别,
  不舍真如行,  以得无障境。
  诸法不自生,  亦复非他生,
  离诸数尽相,  平等如虚空。
  如实知此法,  智者无去相,
  知法亦不住,  以住于平等。’
  若能如是念,  于诸法不动,
  是人到彼岸,  如诸佛福田。
  知诸法名佛,  一切处无垢,
  聚集清白法,  安隐诸众生。
  念寂及妙色、  亦念诸功德,
  菩萨满诸法,  必得无上道。
  是菩萨供养,  三世诸如来,
  法中念不动,  以常定境界,
  善缚坚固铠,  念妙法境界,
  得无上菩提,  菩萨坚固行。
  如法我亦然,  若作如是念:
 ‘此念法应知,  所谓诸菩萨,
  离我及我所;  如法我亦然。’
  若能如是念,  名修妙法念。
  诸佛弟子僧,  是无上福田,
  必得佛菩提,  常念如是人。
  如海不可量,  我念如是人,
  回此诸功德,  令一切成佛。
  善修不退戒,  我念彼戒行,
  所有诸功德,  尽欲与众生,
  回向无上道,  令得毕竟乐,
  如是名念戒,  能与众生乐。
  舍资生及法,  亦舍诸烦恼,
  有福为众生,  回向无上道。
  如是成舍念,  不住于二道,
  离相自然行,  所在如日照。
  一切凡、圣人,  皆从善业得,
  以彼诸因果,  大悲施一切。
  如是诸妙行,  为与增上乐,
  即于彼天中,  成无上正觉。”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奋迅慧菩萨摩诃萨是二大士及无量眷属俱诣佛所。到佛所已,头面礼足,绕百千匝,奉承尊意,退坐一面,并诸眷属亦坐一面,而白佛言:“世尊!我等二人于胜楼阁妙宝台上说法集时,诸佛如来于一切法悉知见觉,无有障碍。世尊!我等二人所说法集,随顺佛意不耶?”

  尔时,佛告二菩萨言:“善男子!如汝所说,诸佛如来于一切法悉知见觉,无有障碍。善男子!汝等二人所说法集,善顺我意。善男子!一切菩萨所有言说,皆是诸佛如来威神之力。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快说此妙法集。若有诸菩萨欲说法集者,应如汝等所说。善男子!汝等所说妙法集者,则为已作诸佛如来所作之事。善男子!我于汝等二人所说法集生随喜心。”

  尔时,慧命舍利弗语无所发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汝以何义名无所发?”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若有菩萨休息一切身、口、意业,不着一切所作之事,不求一法、不离烦恼、不欲得法,见过去、未来诸法真如平等,亦不见法有下、中、上,是故名为无所发。复次,大德舍利弗!一切诸法皆无所发,以本无故。舍利弗!法若有始,则有所发。诸法无始,无始云何言有所发?”

  慧命舍利弗言:“法若如是,汝云何言说于法集?”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我无所发而说法集。”

  无所发菩萨谓舍利弗言:“舍利弗!于意云何?汝之所问,为有所发问?为无所发问?若言有所发问者,依何因缘而有所发?然不离于法而有法所发,不离于法而有所问。大德舍利弗!若是无发问者,则为入我所说法集。”

  慧命舍利弗言:“善男子!我有所问,汝亦有说;云何而言无所发耶?”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汝之所问、我之所说,皆如幻说。如是,菩萨摩诃萨安住真如法界所说应知。大德舍利弗!夫幻人者,无心、无心数法;一切众生亦复如是,无心、无心数法。若如是者,云何有发?大德舍利弗!如因幻师幻有所说;如是,菩萨摩诃萨依真如法界能有所说,应如是知。”

  慧命舍利弗言:“善男子!譬如幻师所作幻事,非实、非不实;若如此者,汝亦应尔,非实、非不实。”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诸佛如来觉一切法皆如幻相,故说诸法虚妄如幻。”

  舍利弗言:“如是,善男子!诸佛如来觉一切法如幻,说一切法如幻。”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犹如彼幻非实、非不实;一切诸法亦复如是,非实、非不实,应如是知。”

  无所发菩萨言:“舍利弗!若诸法有实、不实者,不应说言一切诸法犹如幻相。”

  慧命舍利弗言:“善男子!汝何所为行菩萨行?”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我行菩萨行,不为于义、非不为义。何以故?若有菩萨为义行者,如是菩萨则有所见而行于行。若有所见而行其行,如是菩萨则不随顺诸佛如来。何以故?若有所见而行其行者,如是之人尚不能随无生法忍,何况即入无生法忍?若离无生法忍,则不随顺诸佛如来。若不为义而行于行,如是之人行于邪道。行邪道者,此则无实义。”

  慧命舍利弗言:“善男子!若不为义、非不为义,如是菩萨于何处行?”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随在何处,一切毛道凡夫所行,菩萨即彼处行。”

  舍利弗言:“善男子!毛道凡夫于何处行?”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随诸佛如来于何处行,毛道凡夫即彼处行,而毛道凡夫不知诸佛随处行,我亦彼处行。”

  慧命舍利弗言:“善男子!若毛道凡夫不知诸佛所行境界,云何而言诸佛如来随何处行,毛道凡夫即彼处行?”

  无所发菩萨言:“慧命舍利弗!汝今能知佛境界不?”

  舍利弗言:“善男子!我但如彼文字而取,云何能知诸佛境界?善男子!然诸声闻从于如来闻声分别而言得知。善男子!诸佛境界无量无边,而不离诸佛境界更有凡夫境界。”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若不离诸佛境界更有凡夫境界者,舍利弗向言诸毛道凡夫不知佛境界,此言云何?”

  慧命舍利弗言:“善男子!诸佛如来超过世间,毛道凡夫行于世间,是故诸毛道凡夫不知诸佛境界。”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舍利弗!于意云何?诸佛如来有所得、有所住、有所利益不?”

  舍利弗言:“善男子!诸佛如来无法不知,知一切法、觉一切法已,能于有为法中利益众生。”

  无所发菩萨言:“若舍利弗如是知,何故言诸佛如来超过世间?此是大德舍利弗不思量而说?舍利弗!若如来超过世间,即如来无所得、无所住、无所作利益。舍利弗!汝言已坏。”

  尔时,慧命舍利弗语无所发菩萨言:“善男子!我先已坏,非适今也,曾于过去退善根及一切智智心故。善男子!我于仁者乐说辩才深生随喜,愿一切众生皆得是辩才。”

  说此法集时,八万菩萨得无生法忍,六万天子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五千比丘转声闻心,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彼诸比丘佛为授记,各于种种佛国土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善知可取、能取法?”

  佛言:“善男子!若菩萨知一切法,菩萨尔时善知可取、能取法。”

  无所发菩萨言:“世尊!云何善知一切法?”

  佛言:“见一切法如梦、幻、乾闼婆城、阳焰、火轮、水中月、化、镜中像。”

  无所发菩萨言:“世尊!何者是一切法而见如梦、幻、乾闼婆城、阳焰、火轮、水中月、化、镜中像?”

  佛言:“善男子!言一切法者,谓眼色、耳声、鼻香、舌味、身触、意法。善男子!是名一切法见如梦、幻、乾闼婆城、阳焰、火轮、化、水中月、镜中像。能取者,谓眼、耳、鼻、舌、身、意;可取者,色、声、香、味、触、法。菩萨摩诃萨悉见知觉能取、可取诸法,亦能善说,是故名为一切智者。若一切智者,是人离使烦恼;若能离使烦恼,是人无我、无我所,如虚空无分别,于一切众生得平等心;以得平等心故,得一切处寂静心;得寂静心故,名为法行自然坚固者、于一切众生作上首者、一切法中无障碍者、大慈大悲者、不可动转者、三藐三佛陀者。”

  无所发菩萨言:“世尊!菩萨欲得如诸佛如来妙法,云何修行?”

  佛言:“菩萨欲得诸佛如来如是法,应生平等心犹如大地,以能忍受一切众生诸不善行及恶语言故。又,应生平等心犹如净水,以能洗除身及众生虚妄分别微烦恼垢故。又,应生等心犹如猛火,能以智火焚烧自及诸众生烦恼薪故。又,应生等心其相如风,以能远离一切着故。又,应生等心犹如虚空,以一切处无障碍故。

  “善男子!如师子王,菩萨亦尔,以一切处不惊不怖故。譬如龙象,菩萨亦尔,以调伏心荷负一切众生诸重担故。譬如大雨,菩萨亦尔,以其降澍妙雨故。譬如日光,菩萨亦尔,以智慧光照一切众生故。譬如明月,菩萨亦尔,以一切众生随其所在见者爱乐故。譬如大商主,菩萨亦尔,将导众生趣一切智大宝洲故。譬如良医,菩萨亦尔,以能疗治一切众生烦恼病故。如拔刺者,菩萨亦尔,以能拔出一切众生于诸法中疑惑故。譬如海导师,菩萨亦尔,以能善知一切智、知诸方义故。譬如船舫,菩萨亦尔,以能善度诸世间众生大海水故。譬如众水河池等,菩萨亦尔,以能资润一切众生故。如王大道,菩萨亦尔,平等能津通诸众生故。譬如宝洲,菩萨亦尔,以能具足一切菩提分法故。譬如如意宝,须者皆得,菩萨亦尔,能与众生无量利益所求法故。譬如良马,菩萨亦尔,以能运代疲苦众生故。譬如大海,菩萨亦尔,智慧甚深难测量故。譬如须弥山,菩萨亦尔,于佛菩提不倾动故。譬如一切诸妙宝树,菩萨亦尔,以能具足胜庄严故。譬如阎浮檀金,菩萨亦尔,以希有难得故。譬如帝释王,菩萨亦尔,于诸法中能得增上自在力故。譬如大梵王,菩萨亦尔,具足寂静、诸威仪故。譬如护世四天王等,菩萨亦尔,以能护持胜妙法故。譬如转轮王,菩萨亦尔,以能修行十善业故。譬如大臣,菩萨亦尔,以能守护诸佛如来秘密法故。

  “菩萨应生出家心,以善住沙门法故。菩萨住沙门法中,以寂静身、口、意业故。菩萨住阿兰若处,以成就禅定三昧、三摩跋提通明解脱故。菩萨住禅定中,以得真如甚深空故。菩萨住寂静处,以能教化乾闼婆、紧那罗、摩睺罗伽,成就咒术、妙药、圣人法故。菩萨安住明智,以能具足成就三明故。菩萨住于胜寂,以得殊妙六通法故。菩萨住多闻慧,以能善知阴界入等差别法故。菩萨住于师处,以能善知一切诸论故。菩萨住法师地,以能离饮食供养说法教化故。菩萨善住毗尼法中,以能远贪、瞋、痴等诸烦恼故。菩萨住于摩夷处,以能一切处寂静故。菩萨住于柔软心,以能远离一切所求故。

  “菩萨不住掉心,以能远离贪烦恼故。菩萨不住高心,以能远离瞋烦恼故。菩萨不住诸恶语言,以能远离痴心故。菩萨不住杂乱语言,以能成就善护言语故。

  “菩萨住于大师,以能修行大乘法故。菩萨善住荷担负重,以能成就大菩提心故。譬如大水,菩萨亦尔,以能利润受用众生故。譬如大城,菩萨亦尔,以能满足一切智智功德故。譬如僮仆,菩萨亦尔,以大慈悲代诸众生勤苦事故。

  “复次,善男子!菩萨于恶众生生柔和心、于憍慢众生生恭敬心、于谄曲众生生质直心、于稠林行众生不生稠林行心、于不修行众生生救度心、于无惭众生生于惭心、于无愧众生生于愧心、于邪论众生生不怯弱心、处于大众不生怖心,世间之法不能染污、一切诸魔不能破坏、外道邪论不能降伏,于所尊者生敬重心、常于师长生供养心、于多闻者生奇特心、于得禅定者生希有心、于黠慧者生深行心、于诸法师生如爱敬佛心、于诸菩萨生归依心、于诸如来生究竟心、于如实修行者生坚固心,于一切烦恼不惊不怖,不证涅槃,起大慈悲行世间行为度众生。

  “不以染心说法教化,而常远离一切供养恭敬故;远离颠倒心,以如实知无常苦、空、无我、不净故;具足解脱心,以能远离境界故;成就如实生,以生圣人如实家故;成就如实智慧,以常出家心故;成就圣行,以如实知苦、集、灭、道故;成就大人相,以具足持戒、多闻、不放逸故;成就一切众生平等心,善知世间无我故;成就不颠倒法,以圣印为印故;成就道场心,以不退印为印故。

  “诸菩萨等常成就清净心行、成就普庄严威仪行,不乐说世间技术语言、不乐近恶知识、不乐供养恭敬诸事、不乐说世间杂语、不乐说诸国土事、不乐说诸王事、不乐说贼盗事、不乐说妇女事、不乐说吉会事、不乐说征战事、不乐朋党诤讼、不乐诸恶国城邑聚落边地难处、不乐近伎乐歌舞戏笑等人。

  “复次,善男子!不乐与悭、嫉人俱,不乐与破戒、邪见、多集诸恶、放逸、轻法等人俱,不乐与多瞋恨、颠倒乱心人俱,不乐愚痴、喑哑,如是等人悉不与俱。

  “菩萨摩诃萨常乐勇猛舍法、资生、无畏等施,断除贪、瞋、痴烦恼,大妙行者,乐离愦乱处,乐于静默,常乐闲独——所谓高山、岩岭、沟壑、草木、丛林、清泉、流水,乐如是等清闲之处。初夜、后夜捐于睡眠,精勤修行,发闻、思、修慧及诸禅定三昧陀罗尼、自在神通,无量无边百千万亿法门而现在前、见无量百千万亿佛、得百千万亿三昧百千万亿陀罗尼门、能教化百千万亿众生。菩萨应成就如是等心,则能得彼如来妙法。”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若能如实修行者,此大乘法故,即是如说修行者所乘之法。若能不放逸者,是人名为如实修行。

  “世尊!又,如实修行者谓发菩提愿,不放逸者谓满足菩提愿。复次,如实修行者谓修行布施,不放逸者谓不求报。复次,如实修行者受持净戒,不放逸者成就不退戒。复次,修行者始修忍辱行,不放逸者得无生法忍。复次,修行者求一切善根而不疲倦,不放逸者舍一切所作事故。复次,修行者始修禅定,不放逸者不住禅定。复次,修行者满足智慧,不放逸者不戏论诸法。复次,修行者守护妙法,不放逸者不见诸法。复次,修行者令诸众生得大菩提,不放逸者不见诸众生。复次,如实修行者聚集一切善根,不放逸者回向大菩提。复次,如实修行者以菩提为实法,不放逸者如实知一切法如菩提相。复次,如实修行者得无生法忍,不放逸者愿取有生。复次,如实修行者往诣道场示现一切胜庄严事,不放逸者如实知阿僧祇劫。复次,如实修行者如实知菩提,不放逸者过去诸业皆善修故。复次,如实修行者至大涅槃,不放逸者善知诸法本性寂灭。

  “世尊!菩萨摩诃萨善能如是修行及不放逸,于得菩提不以为难。世尊!以是义故,菩萨摩诃萨应当修习如实修行及不放逸。世尊!是则名微妙法集。”

  尔时,慧命舍利弗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者,若有菩萨摩诃萨于佛如来及诸菩萨所说法集闻而生信及能修行,是诸菩萨有妙法集。何以故?若不信法者则无法集,若不行精进者亦无法集。若人能于诸圣所说法中生希有心、生如实心,是菩萨有妙法集。世尊!若人不自赞己、亦不毁他,是人有妙法集。世尊!若人于圣慈心、于非圣摄受心,若有人不见自胜、不见他劣,若人于平等法生于等心、于不平等法亦生等心,于等亦生等心、于等不等亦生等心,而不分别等以不等,是人有妙法集。若人但闻一句而能了知百千万句,当知是人有妙法集。若人闻法不静、不乱,若人闻法不缚、不解,若人闻法不行、不住,若人闻法不增、不减,若人闻法不喜、不瞋,若人闻法不住世间、不入涅槃,世尊!若能如是入于法集,当知是人有妙法集。世尊!我今所说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所说法集不耶?”

  佛言:“如是。舍利弗!舍利弗!汝之所说随顺佛意。”◎

  法集经卷第四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1 佛说法集经

佛说法集经卷第五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尔时,慧命大目揵连白佛言:“世尊!若菩萨作是思惟:‘我能说法集。’如是菩萨则不能说。何以故?有我见者生如是心:‘我能说法,彼人听法。’若人远离我相,是人不见我能说法、他能闻法,不见彼二、非不见二。世尊!一切有法皆非实有,随何等法生分别心谓是实有,当知是法虚妄无实。诸菩萨等于彼法中不生分别是法实有。何以故?不生分别谓是实有。菩萨摩诃萨知一切法虚妄不实,犹如幻人有所言说。世尊!夫虚妄者,实无而似有,如是之法随顺于空,不违因缘,随顺不生、不灭。是人不违空法及诸因缘,随顺不生、不灭,舍离种种分别,断我、我见,远离一切邪见。诸菩萨摩诃萨知诸法虚妄,而能随顺世间说名为有。若能如是说虚妄法令他人知,是名法集能说者。说何等法以为法集?说一切法法皆一相,如是法集是名微妙法集。世尊!我今所说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所说法集不耶?”

  佛言:“如是,目揵连!汝之所说随顺佛意。”

  尔时,慧命富楼那弥多罗尼子白佛言:“世尊!世尊!若人为求福故说于法集,是人所说则为可呵。何以故?以着我故。若着我、我所相,是人所作罪行、福行、不动行,不离邪见所作事,当知是人不能自利亦不利他。

  “世尊!若人不能知如是法集,是人不起罪行、福行及不动行。若人能知法集,是人不集五阴、亦非不集,不集十八界、亦非不集,不集十二入、亦非不集,是人不取众生、亦非不取,法亦非不取,不取实、亦不取虚,不取境界、亦不离境界,是人不取贪瞋痴、亦不离贪瞋痴,不取世间、不取涅槃,不取诤讼、亦不取默然,不取空、亦不取邪见,不取无相、亦不取觉观,不取无愿、亦非不取,不取诸佛法、亦不取凡夫法,不取法、亦不取非法,不取圣僧、亦不取外道僧。

  “世尊!菩萨摩诃萨知一切法,不求究竟处。何以故?是菩萨知一切法无非究竟故。是菩萨不求解脱,一切诸法本性寂灭,无非解脱。是菩萨不乐一法、亦不厌一法。是菩萨知诸佛法非是自法、亦非他法。不取一法、不舍一法,若有取舍则为可呵;不行、不住,若有行住是亦可呵;不喜、不忧,若有忧喜是亦可呵。

  “世尊!如是所说名为法集。世尊!我今所说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所说不耶?”

  佛言:“富楼那!汝之所说随顺佛意。”

  尔时,慧命摩诃迦旃延白佛言:“世尊!若人有法相、非法相,依此二相说法者,是人名为住无明中。何以故?若人见非法如实见则是真法。世尊!若菩萨如实见非法,即是真如。世尊!夫真法者,无所从来、无所至去,法不依人。世尊!法于人不远、不近,法于处所亦无远近。世尊!法无是念:‘我于上众生行、于下中众生不行,于下中众生行、于上众生不行。’世尊!法非相得名、亦非非相得名。何以故?世尊!圣人见所有相者皆是缚、非相者亦是缚。世尊!法非离、亦非修行。世尊!能知法者,远离离、修行。世尊!法不与他、亦不自取,而随所欲利益不同,以无作者故。世尊!法于诸佛不生亲想、毛道凡夫不起怨心,世尊!以无分别戏论想故。世尊!法不近佛、不远凡夫,而随所行得法不同。世尊!如是之法是名法集。世尊!我所说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所说法集不耶?”

  佛言:“摩诃迦旃延!汝之所说随顺佛意。”

  尔时,慧命大迦叶白佛言:“世尊!若人求于寂静而说法集,如是之人则无法集。世尊!一切诸法不离寂静,以无二故。夫二法者不知于二,以其远离心、意、意识智故;一法者亦不求二,以其远离求欲法故;一法者亦不二,以无所造作故。复次,世尊!夫寂静者则不二法;不二法者,不离诸法。世尊!一切诸法不二相,以自性空故,自性无相、自性无愿、自性无行,自性不生、不灭,非清净相而亦可得、亦非不净相而是可得,非悭者得、非能施者得,非破戒者得、非持戒者得,非瞋恨者得、非忍辱者得,非懈怠者得、非精进者得,非散乱者得、非禅定者得,非愚痴者得、非智慧者得。若能如是不得诸法,是则名为真实得法。若于诸法有所得者则不能得、有所行境界者则不能得,心行境界者、行二法者、见所有法者、依止法者、求证法者、离烦恼者、求究竟者、见佛者、见法僧者、见世间者、见涅槃者,则不能得如是境界。

  “复次,世尊!若人求法者,于一切法应无所求。世尊!于一切法无所求者,名真求法。世尊!正见菩萨不见于法及以非法,而于诸法如是思惟:‘远离我所心无所著,名为真法;若远离虚妄不实,名为真法;若远离一切求,名为真法;若知一切法离戏论,名为真法。’若有菩萨能如是说,是则名为真实法集。世尊!我今所说妙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法集不耶?”

  佛言:“迦叶!汝之所说随顺佛意。”

  尔时,慧命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夫言法者,名为不诤。若能不诤,是人有法。世尊!眼之与色无有诤竞;耳、声,鼻、香,舌、味,身、触,意、法亦无所诤,是名为法。又,云何眼、色二法无所诤竞?以不和合故、以此二法不相到故。耳、声,鼻、香,舌、味,身、触,意、法,亦不和合、不相到故。夫不到、不合法皆无违诤。世尊!法无有二,是故法不诤。世尊!诸法无二,各不相知,不知不分别、离种种分别,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乐、不厌,不住世间、不住涅槃。夫真法者,不言人能得法、法为人得。世尊!诸法不厌、不乐,不染、不净。世尊!若人言我知、我觉、我说,如是之言皆是虚妄分别十二入法。世尊!而此诸入无如是心:‘我能分别。’若人能知如是之法,当知是人不与物诤;若能不与物诤,是人随顺沙门道法;若能随顺沙门行法,是人不去、不来,不行、不住,不进、不退,见诸法则法行、见诸法则解脱行、见诸法则法界、见诸法则究竟,而不见有究竟之者。诸所见法唯是名字、唯是虚假、唯是幻伪,若能如是见虚假不实,如是等人名为见法。

  “世尊!见法者名为见佛,见非法名为见佛,见佛者名见诸众生,见非众生名见因缘,见非因缘名为见空,见非空名为不见。世尊!是名正见诸法。世尊!若能如是正见诸法,当知是人能随佛意、随顺于法、随顺于僧。

  “世尊!若诸菩萨得如是等无诤法忍,尚不与彼诸魔共诤,况复与其同行菩萨而生违诤?若与违诤,无有是处。何以故?是菩萨见一切语言皆能成就我行,是故不应与彼诤讼。以无诤讼故,菩萨毕竟得无诤法。以毕竟得无诤法故,是菩萨名为得一切毕竟法、于一切法中得平等。如见自身平等,见一切法亦复如是,平等住、平等忍,是故名为得毕竟。诸法平等,无所去、无所来,是故名为得毕竟。世尊!菩萨如是得诸法毕竟,如是菩萨所有言说皆是法集,悉与众生安隐乐。”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我今所说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法集不耶?”

  佛言:“须菩提!汝之所说随顺佛意。须菩提!汝今说是法集时,五千天子远尘离垢于诸法中得法眼净,五千天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须菩提!若有菩萨闻汝所说微妙法集,是菩萨即知自身到大法海、即知此身为不空过,必得妙乐。须菩提!是名诸佛如来第一法集。”

  尔时,慧命阿那律白佛言:“世尊!一切法文字名为法集。何以故?文字之性无有尽相,无尽相者则是文字。世尊!我说言语唯是文字。世尊!夫文字者,不从自身出、不从他身出。是诸名字不作是念:‘我出音声。’世尊!诸文字者,不增、不减。

  “世尊!菩萨知诸文字与一切法其性平等。世尊!菩萨若能如是毕竟知诸法音声,是故菩萨不为音声之所障碍,诸有所闻一切音声皆是佛声、皆是空声、是无相声、是无愿声、是法界声、是实际声。是菩萨无有一法能为障碍一切智,是菩萨不见有法离佛菩提。是菩萨见一切法悉无障碍,能见诸法同佛菩提不相违背。是菩萨不见诸法有进有退,是菩萨不见诸法而常利益一切众生。

  “菩萨如是于诸法中得毕竟忍,得是忍故,成就甚深乐说辩才。何者是甚深乐说辩才?随诸菩萨所有辩才,声闻、辟支佛不能测量。

  “是菩萨得安隐乐说辩才——安隐辩才者,随以辩才能令与一切众生得安隐乐。

  “得应说辩才——应说辩才者,随诸众生所应闻法称彼根性广略说法,是名应说辩才。

  “又得捷疾辩才——捷疾辩才者,随以辩才言辞速疾教化一切众生。

  “又得聪利辩才——聪利辩才者,随诸众生上根利智为其说法,令得利疾解脱。

  “又得共上乐说辩才——共上辩才者,所有说法上与佛同。

  “又,增长辩才——增长辩才者,随以辩才说一字句能生百千万亿上上辩才。

  “得轻乐说辩才。何者是轻乐说辩才?随何等辩才知相貌而说法。

  “又得爱乐辩才——爱乐辩才者,随以辩才令闻法者无有厌足。

  “又得调顺辩才——调顺辩才者,所有辩才不违佛意。

  “又得柔软辩才——柔软辩才者,所有辩才不生憍慢,无放逸心。

  “又得寂静辩才——寂静辩才者,随以辩才能令自他寂静。

  “又得随顺音声辩才——随顺音声辩才者,随以辩才教化众生入声闻乘。

  “又得远离辩才——远离辩才者,随以辩才教化众生令得辟支佛乘。

  “又得最胜辩才——最胜辩才者,随以辩才说辩才,随何等辩才教化众生令入大乘。

  “又得不共辩才——不共辩才者,随以辩才能说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法。

  “又得寂灭辩才——寂灭辩才者,随以辩才能说诸菩提分法。

  “又得无讥嫌辩才——无讥嫌辩才者,随以辩才令众生欢喜信乐。

  “又得诸力辩才——诸力辩才者,随以辩才悉能降伏一切众魔、外道邪论。

  “又得善说辩才——善说辩才者,所有辩才为四众说法不生畏惧。

  “世尊!如是名妙法集。世尊!我今所说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所说不耶?”

  佛言:“阿那律!汝之所说随顺佛意。”

  尔时,慧命罗睺罗白佛言:“世尊!菩萨欲说法集应当推求受持法者。何以故?从受持者而得于法,是故应求。唯以专心求法为最。何以故?由于重法而能得法,不由重食得正法利;知舍身命必有来果,非于所观而得其报;常求静处,不乐愦闹,近安隐者、非破戒者,近恭敬者、非憍慢者,近安乐行者、非刚犷者,近柔软心者、非坚硬者,近寂静心者、非着心者,近发露罪者、非覆藏恶者,近乐一切施者、非悭嫉者,近持戒者、非破戒者,近忍辱者、非瞋恨者,近精进者、非懈怠者,近禅定者、非散心者,近智慧者、非愚痴者,近多闻者、非少闻者,近正念者、非邪念者,近修善业者、非行恶业者,近爱乐佛法者、非乐世法者,近乐空者、非于邪见退没者,近持戒者、非自归者。

  “复次,世尊!若人能持戒,是人则有法。何者是戒?世尊!一切诸戒悉皆摄在三种戒中。何等为三?所谓增上戒、增上定、增上慧。世尊!若菩萨能于此三种戒中学者,当知是人已于一切大乘戒中学。

  “世尊!何者是菩萨摩诃萨增上戒?世尊!菩萨能持波罗提木叉戒而不以波罗提木叉戒为清净,以依修持菩萨戒;菩萨成就诸威仪境界,而不以威仪为清净,以住菩萨威仪境界故;乃至小罪心怀怖惧,以依菩萨智慧故。何者是菩萨智慧?谓菩萨如实知一切法,以其不畏诸业烦恼故,是名菩萨智慧。何者是菩萨境界?所谓为空,非是种种分别境界。知平等戒以学于戒、知空平等而学于戒,是故言知空平等而学于戒。知无相平等、知无愿平等、知无行平等、知无生无灭平等而学于戒,是故言知平等而学于戒。复次,世尊!菩萨作是念:‘我今以此波罗提木叉戒令一切众生受持。’是名菩萨增上戒学。

  “世尊!何者是菩萨增上定学?所谓修习四禅、四空、三摩跋提。菩萨又作是念:‘我今以此增上定学成就一切众生。’是名菩萨增上定学。

  “何者是菩萨增上慧学?所谓菩萨学十八空。菩萨又作是念:‘我今以此十八空法令诸众生皆悉知见。’是名菩萨增上慧学。

  “世尊!菩萨此三种学悉能摄取一切诸学。

  “复次,世尊!若有菩萨能护众生,如是菩萨能持净戒;若持净戒而不着持戒,如是菩萨依彼持戒满足一切诸众生心。世尊!出家持戒菩萨于一切物不生爱着;寂静持戒菩萨于一切言语不生乐心;宴坐持戒菩萨于一切所说音声不生乐心;禅定持戒菩萨于一切境界不生乐心;解脱持戒菩萨于一切生处不生乐心;闻法持戒菩萨于世间所说不生乐心;说法持戒菩萨乃至往诣百千万亿由旬说法而不疲倦;护法持戒菩萨于一切恼害、逼切事中不生疲倦;菩提心持戒菩萨诸所修行悉为安乐一切众生,不为自身;深心持戒菩萨欲令一切众生先得菩提,不求自证;增上深心持戒菩萨于利他事多生欢喜,不于己利而生喜心;修行持戒菩萨为一一菩提分法于无量劫精勤修行,能成彼法而不疲倦;布施持戒菩萨乃至能舍头、目、髓、脑利益众生;尸罗持戒菩萨不舍破戒众生;忍辱持戒菩萨不畏一切诸魔扰乱;精进持戒菩萨为诸众生修习菩提而不疲倦;禅定持戒菩萨于一切音声及一切所作事不生染着;般若持戒菩萨见一切法其性平等,如菩提相;空行持戒菩萨不行世间行;大悲持戒菩萨不入涅槃。

  “世尊!如是持戒名为法集。世尊!我今所说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所说不耶?”

  佛言:“罗睺罗!汝之所说随顺佛意。”

  尔时,慧命优婆离白佛言:“世尊!若菩萨自远离烦恼,亦令众生远离烦恼、所有众生界、法界、贪瞋痴界。菩萨作是念:‘乃至众生界尽、法界尽、贪瞋痴界尽,于尔所时教化众生而不疲倦。’菩萨又作是念:‘一切诸法本性寂灭,而诸众生不觉不知。’何以故?诸法空寂,彼处不行——所谓一切邪见及诸诤讼皆悉不行;一切法无相灭,彼处一切觉观、思惟、等心皆悉不行;一切法无愿灭,彼处一切所求愿欲等法皆悉不行;一切法无我灭,彼处一切所著皆悉不行;一切法无众生灭,彼处一切种种皆悉不行;一切法无命灭,彼处一切生死皆悉不行;一切法实谛灭,彼处一切虚妄皆悉不行;一切法因缘集灭,彼处一切寿者皆悉不行;一切法四念处灭,彼处一切诸念、诸行皆悉不行;一切法四正勤灭,彼处一切诸法无取、无舍不行;一切法四如意足灭,彼处无去、无来不行;一切法五根灭,彼处一切高下不行;一切法五力灭,彼处一切降伏不行;一切法七觉分灭,彼处一切闇相不行;一切法八圣道灭,彼处恶业、邪思惟皆悉不行;一切法十力灭,彼处一切习气不行;一切法四无畏灭,彼处一切惊怖畏惧不行;一切法十八不共法灭,彼处一切功用行不行;一切法智慧灭,彼处一切无明不行;一切法无作者灭,彼处一切行不行;一切法无念灭,彼处一切智识不行;一切法无觉灭,彼处一切名色不行;一切法无依灭,彼处一切六入不行;一切法不尽灭,彼处一切触不行;一切法不智灭,彼处一切受不行;一切法无我灭,彼处一切爱不行;一切法无所取灭,彼处一切取不行;一切法无身灭,彼处一切有不行;一切法不灭,彼处一切生不行;一切诸法坚固灭,彼处一切老不行;一切法不尽灭,彼处一切死不行。

  “世尊!是名诸菩萨无障碍智门。菩萨住此无障碍智门,一切诸魔不能降伏、外道论师不能破坏,知一切烦恼不能染污、一切诸佛常共赞叹、一切诸天之所归敬。世尊!菩萨摩诃萨能到如是毕竟智门,名为得大法藏、名为不贫穷、名为守护诸佛、如来密藏、名为诸佛如来所可信者、名为所应作已作、所应办已办、名为逮得己利,犹如大海不可测量、如须弥山不可倾动。

  “世尊!如是名为胜妙法集。世尊!我今所说法集,为得随顺如来所说不耶?”

  佛言:“优波离!汝今所说随顺佛意。优波离!诸菩萨摩诃萨依此法集而修行者,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慧命阿难白佛言:“世尊!诸菩萨护持妙法,于诸业中最为殊胜。世尊!菩萨若能修行护持妙法,随顺菩提及诸佛如来。何以故?诸佛如来尊重法故。世尊!云何是护持妙法?所谓菩萨能说诸佛一切甚深修多罗,能读、能诵、思惟、修习,是名菩萨护持妙法。

  “复次,世尊!若菩萨摄受修行,名为护持妙法。世尊!何者是菩萨摄受修行?世尊!诸菩萨等所有身业、口业、意业皆为利益一切众生,大悲为首、大慈增上,加护众生得安隐乐。护法菩萨如是深心作是思惟:‘随以何行能与众生安隐乐事,我应修行如是等行。’是故则成五阴中观,虽作此观而能不求舍离五阴。观界如毒蛇以修于行,而心不求舍十八界;观入如空聚落以修于行,而心不求舍十二入;如是,观色如聚沫以修于行,而心不舍成就诸佛如来色身庄严;观受如泡以修于行,而心不舍成就诸佛如来禅定三昧、三摩跋提、诸佛妙乐;观想如阳焰以修于行,而心不舍成就诸佛如来智慧修行;观行如芭蕉以修于行,而心不舍成就诸佛如来妙法修行;观识如幻以修于行,而心不舍成就智慧为首,身、口、意业清净修行。修行布施不求果报,修行持戒救破戒众生,修行忍辱能调伏众生,修行精进成就一切善法,修行禅定成就身心柔软,修行般若照了一切法相,修行四念处则身心无垢,修行四正勤得无障碍智,修行五根能成进趣行,修行五力则不退菩提,修行七觉分则无疑网,修行八正道则无过失,修行四梵行得如意自在。

  “复次,世尊!若菩萨知空则能摄受妙法。又,空者,名无戏论。世尊!有戏论者则无摄受妙法。世尊!若知空无相,是人名为摄受妙法;若取相者,则为无有摄受妙法。世尊!以诸法空无相故则无有愿,无有愿者则能摄受妙法;依止愿者则无摄受妙法。

  “世尊!见诸法者则无摄受妙法,依止我、我所者则无摄受妙法,有憍慢者则无摄受妙法,依供养、恭敬、赞叹者则无摄受妙法,依嫉妒、悭吝者则无摄受妙法,着欲害、瞋恚者则无摄受妙法。世尊!摄受妙法者,以菩萨于众生不生差别相、于法不生差别相故。世尊!如是,菩萨摄受妙法。

  “世尊!菩萨见诸法不生、不灭,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菩萨见诸众生不去、不来,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见自身不染、不净,是名菩萨摄受妙法;于诸佛法不乐、于外道法不厌,是名菩萨摄受妙法;受持八万四千法藏而不起法相之心,是名菩萨摄受妙法;不共一切烦恼、随烦恼及住一切恶不善法而不起非法相,是名菩萨摄受妙法;得解脱心而不起心:‘我得解脱。’是名菩萨摄受妙法;于一切诸佛作弟子之业,而不起身、口、意心以修于行,是名菩萨摄受妙法;于一切法皆悉自在,而不起法、非法想,是名菩萨摄受妙法;于一切诸法不取、不舍而修于行,是名菩萨摄受妙法;不为得法、亦不为证而修于行,是名菩萨摄受妙法;于一切物中不生着心,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菩萨起非凡夫、非学人、非罗汉心,无所依止而断贪、瞋、痴结,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菩萨于菩提得受记莂而不求佛菩提,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菩萨诣道场时,于一切处皆见道场,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降伏诸魔而不见诸魔及魔眷属,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成佛菩提而不证先所无法,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转大法轮而不成众生、不坏众生,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降伏诸魔外道而不斗诤,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生而非新生而非故生,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死而不尽,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超过三界而无去处,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离诸言语、音声而无言语,是名菩萨摄受妙法;若能于一切法不贪、于一切法不厌,是名菩萨摄受妙法。

  “世尊!是名胜妙法集。世尊!我今所说法集,随顺如来所说法集不耶?”

  佛言:“阿难!汝所说法集深得我意。”

  阿难说是妙法集时,八万天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三万二千菩萨得无生法忍,五百比丘远离诸漏心得解脱。

  尔时,弥勒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世尊!譬如舍于糠糟,取于米实。世尊!菩萨亦复如是,舍于非法、取于正法。又,菩萨舍于悭贪、取于布施,舍于破戒、取于持戒,舍于瞋恨、取于忍辱,舍于懈怠、取于精进,舍于散乱、取于禅定,舍于愚痴、取于般若,是名胜妙法集。

  “复次,世尊!有所求者则是非法;若不求者则是不取;若不取者则是不护;若不护者则是不染;若不染者则是不诤;若不诤者则是不吝;若不吝者则是不损;若不损者则是不行;若不行者则不退转;若菩萨不退转者,是菩萨诸佛如来为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世尊!是名为法、是名胜妙法集。

  “复次,世尊!若菩萨生如是心:‘我不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菩萨诸佛如来则不与授记。何以故?世尊!一切烦恼以求为根本。世尊!远离诸求名为离烦恼,以离烦恼故,诸佛如来为其授记。

  “复次,世尊!菩萨作是思惟:‘受记者是世间虚妄言说。何以故?受记之人是无、能授记者亦无,若俱无者,何处受记?’唯然,世尊!大悲随顺世间有是言说。若菩萨能知如是诸法,是名菩萨受记。世尊!譬如幻师为幻授记,而彼幻化者无如是心:‘我受记、我成正觉。’世尊!菩萨亦复如是,如彼幻化无分别心。而菩萨作是思惟:‘菩提非可证相、亦非可舍相;菩提非是生相、亦非灭相;菩提非是身证、亦非心证;菩提不在内、亦不在外、亦非中间;菩提无如是心:“我是菩提,菩萨能证于我。”’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复次,世尊!菩萨于欢喜地中不惭愧、不忧恼,于离垢地中不增、不减,于明地中不闇、不明,于焰地中不取、不舍,于难胜地中无胜、无负,于现前地中不自觉、不因他觉,于远行地中不去、不住,于不动地中不动、不分别,于善慧地中不成、亦不欲成,于法云地中不自觉、亦不他觉,于佛地中能作一切事而亦不作一切事。是故,如来自然无戏论。世尊!是名菩萨摩诃萨胜妙法集。

  “世尊!菩萨如是至随顺智,于所说法中而得自在。云何说法自在?于一切言语不着故。又得清净自在。云何清净自在?于一切处不染故。又得乐说自在。云何乐说自在?谓依一法字句不暂休息,于百千万劫说不可尽故。又得智自在。云何智自在?于一一法字句能说为百千万法门故。又得生自在。云何生自在?随所随所利益众生之处于彼彼处生故。又得三昧自在。云何三昧自在?于念念中,若欲入三昧即能入三昧故。又得住持自在。云何住持自在?随所随所住持加故——所谓若獐鹿、若鸟兽、若草木、若石壁——能说诸佛妙法故。又得眷属自在。云何眷属自在?得无量眷属、不可坏眷属故。又得见自在。云何见自在?谓见妙色故。又得闻自在。云何闻自在?谓闻妙声故。又得鼻自在。云何鼻自在?所闻一切香唯是妙法香故。又得舌自在。云何舌自在?谓食法味、不食食味故。又得身自在。云何身自在?得成就法身、非食身故。又得心自在。云何心自在?乃至蚊、虻、蚁子知行、知心故。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见者爱乐菩萨白佛言:“世尊!世尊!菩萨如是如是行,以是等行,众生见者即生欢喜。何以故?世尊!菩萨余无所作,唯教化众生。世尊!是名菩萨根本胜妙法集。

  “世尊!是故菩萨应当修学乐法之行。世尊!何者为爱乐法?菩萨有四种爱乐法。何者为四?所谓不求果报而施一切众生平等之心、以爱语防护一切众生恶行、利益成就、爱一切众生犹如自身以同事故。世尊!是名菩萨四种爱乐法,为一切众生之所爱乐。

  “复次,菩萨摩诃萨有四种法能作爱乐事。何者为四?谓多闻慧,以无憍慢心故;说法忘相,以离供膳心故;于彼尊者生于尊重,以求智慧故;发行精进,以教化一切众生故,是名菩萨四种法能作爱乐事。

  “复次,菩萨有四种法能作爱乐事。何等为四?所谓成就净戒,以法施施故;成就知足,以寂静处住故;以住闲默处故,得于禅定;善住城邑聚落,以不破诸威仪境界故。是名菩萨四种法能作爱乐事。

  “复有四法,所谓:实语者以乐说故、法语者以说空故、忍辱语者以平等心故、寂灭语者以护诸根故,是名菩萨四法能作爱乐事。

  “复次,菩萨有四种法能作爱乐事。何者为四?所谓先意问讯,以善语故;其意易满,以随得少事而知足故;成就不谄曲,以如语如说行故;无欺诈稠林行,以不诳一切众生故。是名菩萨四种法能作爱乐事。

  “复次,菩萨有四种法能作爱乐事。何者为四?所谓不生恶心,以内寂静故;不生痴心,以外不颠倒故;不生悭心,以观一切事无常故;不生憍慢心,以如实知诸法故。是名菩萨四种法能作爱乐事。

  “复次,菩萨有四种法能作爱乐事。何者为四?所谓得甚深心,先意问讯故;远离爱染,得柔濡爱语故;舍离一切诸心而常不舍菩提心故;深心第一义而随顺世谛故。是名菩萨四种法能作爱乐事故。

  “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复次,世尊!菩萨得第一空、得大通明、得大自在,善知说于法集,爱乐甚深之法,随顺诸众生,毕竟得不可思议希有法者、得柔濡法者、得大通者、得大法师者、得大法王者、得大所作者、作大众生依者、得大通奋迅者,为教化众生不退、而生不生、而死不死,所作已成而成菩提、得解脱心而发精进,入于涅槃而行满足、而求不求、而修行一切智、而问于他。

  “世尊!一切诸海可以量知,而彼菩萨摩诃萨大乘智海不可量知。世尊!虚空清净可以尘垢,而彼菩萨摩诃萨心不可得染。世尊!风虽无形,可以手执,而彼菩萨摩诃萨心六尘境界所不能着。世尊!春阳之炎可以撮摩,而彼菩萨摩诃萨我、我所心不可而得。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善目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世尊!菩萨修一切诸法,唯是发菩提心以为根本。何以故?世尊!一切诸法皆是虚妄,唯心分别,体无诸物。离一切物,如幻无根本,随所求而成;远离作者、受者,其性不住,离于诸住故。世尊!一切诸法无始、无终,以无二、离二故。世尊!诸法无我、无我所,以无主故;诸法平等如彼法界,以非客故。世尊!诸法非主,以远离诸贪故;诸法离于分别及种种分别,以远离可取及舍心故;诸法不来、不去,唯是智境界故,以其无知空主者故。

  “世尊!是诸毛头凡夫于无我法中而生我想、于无众生中而生众生想,菩萨作是思惟:‘我以如是妙法令诸众生而得解悟。’世尊!是名菩提心、一切众生安隐心、乐心无上心、法界心光明心、众生住持心。依如是心而生,名为发菩提心。

  “复次,世尊!修行檀波罗蜜名为寂静心、修行尸波罗蜜名为不缺心、修行忍辱波罗蜜名为不损心、修行精进波罗蜜名为不退心、修行禅波罗蜜名为不乱心、修行般若波罗蜜名为不分别虚妄心、修行大慈名为柔濡心、修行大悲名为不退转心、修行大喜名为无厌足心、修行大舍名为无垢心、修行大施名为不吝心、修行爱行名为不稠林心、修行利益行名为平等心、修行同事名为最上心、修行空慧名为无分别心、修行无相智名为无念心、修行无愿名为不住心、修行菩提行名为三十七菩提分心、修行进趣行名为念佛心、修行不破坏行名为念法心、修行法界心名为念僧心、修行无量心名为念戒心、修行不取心名为念舍心、修行念天心名为念诸善根——以为诸善根聚集庄严故、以彼胜生为发菩提心聚集诸善根故。

  “世尊!我依发菩提心说彼一劫、若无量劫而不可尽。如是,诸菩萨聚集无量因缘而发菩提心。是故,世尊!菩萨欲推求诸善法者,应于发菩提心中而知而求。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善生菩萨白佛言:“世尊!世尊!诸法善生以根本清净故。世尊!何者是诸法根本?世尊!诸法以空为根本,以彼处无诸见故;诸法以无相为根本,以彼处无诸觉观故;诸法以无愿为根本,以彼处无三界烦恼故;诸法以无行为根本,以彼处无作者故;诸法以无我为根本,以彼处不见我行故;诸法以离众生为根本,以彼处不见众生行故;诸法以无命为根本,以彼处见命不行故;诸法不生,以彼处不行常见故;诸法不灭,以彼处不行断见故;诸法无物,以彼处不行有见故;诸法如涅槃平等,以彼处不行离有见故;诸法如菩提,以彼处不行见佛故;诸法不作,以彼处不行见法故;诸法不和合,以彼处不行见僧故。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大导师菩萨白佛言:“世尊!世尊!若菩萨欲先与一切众生大菩提、不为自身证大菩提,若菩萨诸所作业为一切众生、不为自身,而不见众生、而不舍大慈大悲心,是名菩萨。

  “世尊!何者是诸菩萨大慈、大悲?世尊!若菩萨不见众生而不舍一切诸善根,修行彼诸善根回向大菩提,是名大慈;若菩萨不舍诸众生所作之事,是名大悲。若菩萨见世间法则是涅槃,而不舍集道精进,是名大慈;若不舍众生,是名大悲。若自身发菩提心,是名大慈;若教化诸众生,是名大悲。若舍内外一切诸物,是名大慈;若舍内外善根,为一切众生得佛菩提,回向无上道,是名大悲。若净持诸戒,不毁、不犯,是名大慈;若自持净戒增长众生净戒,是名大悲。若自修行安隐忍辱乐行,是名大慈;若以安隐乐与诸众生,是名大悲。若于自身常能修行精进之行,为得诸佛无上菩提,是名大慈;若以大精进行令诸众生得此精进,是名大悲。若于自身常行寂静,是名大慈;若以寂静行令诸众生得此寂静,是名大悲。若为自身修满智慧,是名大慈;若以自智慧增长一切众生智慧,是名大悲。若不修行、非不修行,是名大慈;若不作、亦非不作,是名大悲。若生而不去,是名大慈;若去而不动,是名大悲。若说而无言,是名大慈;若着而不缚,是名大悲。若缚而不得,是名大慈;若入涅槃而不灭,是名大悲。若出自身舍利而无骨、肉、筋、血,是名大慈;若彼修身骨不增、不减,是名大悲。若舍施而不舍物,是名大慈;若护诸护而不成就,是名大慈;若增长而不高,是名大悲。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光明幢菩萨白佛言:“世尊!世尊!菩萨以寂静定心为最上业。何以故?菩萨住寂静心中,诸佛妙法自然现前。世尊!菩萨尊重寂静,定心安隐乐故,而得菩提及得诸陀罗尼门。

  “世尊!何者是菩萨陀罗尼?所谓随所随所闻法能不忘失、随所随所闻法而能受持、随所随所闻法而能了知、及诸众生亦令了知,是名陀罗尼。随何等陀罗尼不增长、不分别;随何等陀罗尼能受持八万四千法门而不忘失、而不遗漏;随何等陀罗尼知诸众生心心所行,以知诸众生心故,随彼彼众生如是如是说法;随何等陀罗尼能闻一切众生语言,以闻诸声闻凡夫声得于大悲、闻诸圣人声得于大慈;随何等陀罗尼闻取一句法能于无量劫说,如是菩萨乐说辩才不留、不尽、亦无际畔;随何等陀罗尼如实知诸言音;随何等陀罗尼知一切言说皆是佛语;随何等陀罗尼于十方世界诸佛、菩萨所住之处说法音声,所闻之者一切受持,如是菩萨于一佛所闻法、如是于第二佛所说法无有障碍。世尊!是名菩萨受持陀罗尼。

  “世尊!菩萨得起陀罗尼,随何等陀罗尼现前说一切法如说一法、一字、一句。如是说一切法界,然是菩萨不生憍慢之心、不起放逸之行,得增上陀罗尼;随何等陀罗尼能说一切世间现前见法及一切世间现前见,得集陀罗尼;随何等陀罗尼能断一切众生疑惑及断一切烦恼,得为增上及集陀罗尼;随何等陀罗尼能令增长一切白法、能令尽一切烦恼,得行陀罗尼。随何等陀罗尼知一切法、知一切法光明,是菩萨如实知诸法而不分别,修行诸法而自身心实不修行、说于诸法而不说诸字、舍于诸法而亦不失、增长诸法而不增一物、损减诸法而不损一法、说于诸法而无言说、令入涅槃而于世间不动、令得圣人地而不离于凡夫地、降伏一切诸魔而非身心意所起作业,世尊!是名诸菩萨胜妙法集。”

  尔时,解脱月菩萨白佛言:“世尊!一切诸法以解脱为相。世尊!菩萨不分别是缚、是脱。何以故?世尊!解脱非他、他非解脱。世尊!解脱者,不增一法、亦非不减一法。世尊!解脱无所从来,世尊!缚亦无所至去。世尊!得解脱菩萨不生如是心:‘我得解脱。’其心唯知:‘犹如解脱,一切诸法亦复如是。’世尊!若菩萨起如是心:‘世间是垢染法,涅槃是清净法。’是菩萨不得解脱。何以故?有我见者生如是心。世尊!若人起如是心:‘我厌阴界入,求入涅槃。’是人不得解脱。何以故?有我见,有我见者生如是心。世尊!得解脱心比丘作是思惟:‘一切诸法如解脱相,而诸毛头凡夫不识、不知,生如是心。我以如是法令一切众生知故。’世尊!得解脱心比丘我得解脱生如是心:‘是诸凡夫于一切法常解脱中而求解脱,我于彼彼众生生大悲心。何以故?若人求解脱,是人不得解脱。’是故,世尊!比丘欲得解脱者,应观能缚及所缚,应知能缚及所缚,是人不分别解脱;若不分别者,是人则得解脱。世尊!是名菩萨胜妙法集。”◎

  法集经卷第五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1 佛说法集经

佛说法集经卷第六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尔时,大海慧菩萨白佛言:“世尊!世尊!菩萨不应畏诸烦恼。何以故?以有烦恼,随何处有烦恼,彼处有菩提,断烦恼者则无菩提。世尊!空及一切烦恼,此二即一,无差别。世尊!菩提及一切烦恼、一切众生,此等诸法亦即是一,无有差别,但诸毛头凡夫堕颠倒心,分别我染、我净。世尊!正行菩萨不断烦恼、不取净法,而是菩萨观诸烦恼门得诸三昧及诸陀罗尼门。是故,世尊!菩萨知诸佛法以烦恼为性,彼如是烦恼随何等众生具散乱心、颠倒心,彼毛头凡夫众生必入恶道受诸苦恼,诸菩萨如是正观能得诸佛菩提。是故,世尊!诸菩萨则应修行随顺逆流,不随顺顺流。世尊!诸菩萨得解脱者,于涅槃中,非于世间中。何以故?诸菩萨应畏于涅槃,不畏世间,以观世间得于大悲及证大菩提故。若分别涅槃、厌畏世间,如是菩萨以厌世间故,退于诸佛无上菩提。世尊!诸菩萨于世间众生成大慈大悲,非于得涅槃涅槃众生。世尊!所言涅槃,涅槃者,是于寂灭虚妄分别不实之心。世尊!是故,菩萨愿见涅槃,应观虚妄分别寂灭之心,如是之处得于涅槃。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观世音菩萨白佛言“世尊!菩萨不须修学多法。世尊!菩萨若受持一法、善知一法,余一切诸佛法自然如在掌中。世尊!何者是一法?所谓大悲。菩萨若行大悲,一切诸佛法如在掌中。世尊!譬如转轮王所乘轮宝,随往何处,一切四兵随顺而去。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乘大悲心随至何处,彼诸佛法随顺大悲自然而去。世尊!譬如日出朗照万品,一切众生作业无难。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随于何处大慈悲日照于世间,彼处众生于一切菩提分法修行则易。世尊!譬如诸根以意为本,悉能随意取于境界。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依于大悲住持一切菩提分法,随诸分中、随可作事中自然修行。世尊!譬如依彼命根有余诸根。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依于大悲有余一切菩提分法。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坚意菩萨白佛言:“世尊!诸法,直心、深心以为根本。世尊!若菩萨无直心、深心,是菩萨则为远离诸佛妙法。世尊!成就直心、深心菩萨,若无佛说法,于上虚空及树木、石壁等中自然出于法声。世尊!直心、深心菩萨意自能念,闻于法声,随顺一切诸佛妙法。是故,世尊!菩萨摩诃萨应当修行直心、深心。世尊!如人有足则能游行。如是,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有直心,深心,诸佛妙法自然修行。世尊!譬如有人具足上分则有寿命。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若有直心、深心,如是菩萨则有诸佛菩提。世尊!如人有命则得诸事。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若菩萨有直心、深心,是菩萨则得成就一切佛法。世尊!譬如有于可然,故有能然;离于可然,则无能然。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若有直心、深心,则能炽然诸佛妙法;若离直心、深心,则不炽然诸佛妙法。世尊!譬如有云则能有雨。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以有直心、深心,则有诸佛法雨。世尊!譬如树根腐败则不能生芽叶华果。世尊!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若无直心、深心,则一切诸佛善法不复生长。是故,世尊!菩萨欲得诸佛菩提,应自善取直心、深心,善自守护直心、深心,善自清净直心、深心。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善护菩萨白佛言:“世尊!菩萨不须守护诸法。世尊!若菩萨但能善护自心,是菩萨善护自心故,则能成就诸佛妙法。世尊!若菩萨守护诸法,是菩萨则不能得无生法忍。世尊!若菩萨不护诸法而入禅定,是菩萨则无过失,亦不违于诸佛、菩萨,则能自心知诸佛法而不护自心。见如是心依因缘生,如是见一切诸法依因缘生;见自心如幻,如是见诸法如幻,而心非内、非外、非二中间可得;如是见一切诸法,见即如心无于色相,不可得示、不可得见,无于形碍,不可执捉、不照、不住,见一切诸法其相如是。若能如是见者,是菩萨则能得于平等之心;以得平等心故,如是菩萨不复更得于法。是菩萨不复住、不复行,不取、不舍及以不求,以不求故而能不取,以不取故而无所著,以不着故而能不染,以是菩萨不染一切法。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虚空菩萨白佛言:“世尊!菩萨不作如是言:‘以何等言说能生他人瞋心?’菩萨不作如是言:‘以何等言说能生他人恼心?’菩萨不作如是言:‘以何等言说能令他人不知?’菩萨不作如是言:‘以何等言说无义虚妄?’菩萨不作如是言:‘以何等言说能令不生智慧光明?’菩萨不作如是言:‘以何等言说能令其心不生欢喜、亦不具足、及以耳闻不生喜乐?’菩萨不作如是言:‘以何等言说令破坏二处?’世尊!菩萨不作如是言:‘以何等言说令他不能解空?’何以故?世尊!一切言说,彼如是言说最为坚固:‘以何等言说令他能知于空?’世尊!若菩萨能知诸法空义,无心、无我,其相不二,远离二相而不舍一切众生所作事业,是名菩萨无障碍大悲。若菩萨行无障碍大悲,是菩萨能学诸佛所学;若学诸佛所学,是菩萨能知诸法如虚空;以知诸法如虚空故,是菩萨得虚空藏。是菩萨为欲舍者能舍诸舍,而于舍及悭不生二心;破戒、持戒,忍辱、瞋恨,精进、懈怠,散乱、禅定,愚痴、智慧,不生二想。是菩萨不复求诸佛妙法,不舍诸凡夫恶法。世尊!譬如一切诸水入于大海皆同一味,所谓咸味。世尊!菩萨亦复如是,入于第一义大海,所见一切诸法皆是一味,所谓真解脱味。世尊!譬如日光等照一切众生。世尊!菩萨智慧亦复如是,等照一切诸法。世尊!一切诸法不违于空。世尊!若菩萨能如是知,是菩萨能于一切法中见真菩提。若菩萨于一切法中见真菩提,是菩萨知所说言音皆是佛语。是菩萨无所著而说于法,是菩萨名为得无障碍乐说辩才。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白佛言:“世尊!世尊!世间之人颠倒妄取。若如是言:‘依波罗蜜故,菩萨得名。’此则不然。何以故?世尊!依于菩萨,诸波罗蜜得名故。世尊!若依波罗蜜菩萨得名者,亦应依诸众生名为菩萨,此义不然。何以故?世尊!菩萨生诸波罗蜜、菩萨知诸波罗蜜,以菩萨生诸波罗蜜为诸众生说。是故,如来常说:‘菩萨未曾生法而能生、未曾成法而能成、未曾说法而能说。’世尊!诸波罗蜜不能护菩萨,而菩萨能护诸波罗蜜,是故说菩萨能护诸法。世尊!诸波罗蜜不能住持菩萨,菩萨能住持诸波罗蜜,是故说菩萨能受持法。

  “世尊!一切诸法无病,以自体无垢故。世尊!一切诸法不二,以远离众生、我身故;一切诸法无心,以远离可取舍故;一切诸法无意识,以无始发故;一切诸法无来相,以无间故;一切诸法无去,以不动故;一切诸法无死,以无命故;一切诸法不活,以本来不食故;一切诸法无物,以不和合故;一切诸法不减,以法界无差别故;一切诸法不可割截,以无形故;一切诸法如金刚,以实际平等故。

  “世尊!知如是诸法,是菩萨能知诸法实体;若知诸法实体,是菩萨能知于空;若能知空,是菩萨不与他诤竞;若不与他诤竞,是菩萨能住沙门法中;若能住沙门法中,是菩萨则能不住;若能不住,是菩萨于诸漏境界不起于漏;若于诸境界不起于漏,是菩萨能无诸病;若无诸病,是菩萨名为如来;若菩萨得名如来,是菩萨不说二语;若不说二语,是菩萨不舍世间、不取涅槃,唯为一切众生而说远离一切分别虚妄烦恼。世尊!是名胜妙法集、不颠倒集、名为空集、无相无愿无行不生不灭集、无生法忍集、大乘集、转大法轮集、大波罗蜜集、诸大地集、一切诸法不颠倒集。

  “世尊!诸菩萨依大法集修持受行,或于国土作转轮王,受持十善业道,能令众生安住十善业道;或作胜首,教化众生令得出世间胜事;或作大长者,能令众生厌世间恶事;或作天帝释,能令诸天不起放逸;或作梵王,能令众生住于禅定、四无量等;或作四天王,能令众生于诸法中不能染心;或作沙门,教化众生令不闻恶法;或作婆罗门,教化众生令知寂静之处,自身寂静、令诸眷属亦住寂静,自身柔软、令诸眷属亦得柔软,具足住于一切处,以得大自在;能作大法师,以能断一切众生疑故;于一切处不生怯弱,以一切烦恼尽故。世尊!是名胜妙法集。”

  尔时,世尊告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文殊师利!若有众生闻说文殊师利如是胜妙法集、及闻诸菩萨胜妙法集、及诸声闻胜妙法集而能知能信,彼诸众生深种善根,非于一佛而修供养,非于一佛、二佛而种善根。何以故?文殊师利!诸佛如来甚深菩提,是黠慧者、能知法者深妙境界。

  “文殊师利!是妙法门,微少善根众生不能得闻,假令得闻亦不能信。若菩萨自身能证,是菩萨能信,复有诸善知识护故,是人能信而能受持、能得无生忍。

  “文殊师利!离此法行,无有一人成佛。文殊师利!过去恒河沙诸佛如来成佛菩提,彼诸佛行如是法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文殊师利!若人远离此法行欲得菩提者,是人如缚虚空,不能得法。离此法行,随顺法忍尚不可得,何况能得无生法忍而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文殊师利!我诸声闻得俱解脱、得八解脱及四无碍,彼诸声闻亦不离此法行而得解脱。

  “文殊师利!宁闻此深妙法门起谤生于恶道,不能于余浅法门起信生于善道。何以故?谤此法门者生于地狱,因闻此法门现前得于解脱,非闻余浅法门生于善道。

  “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有四种法闻此法门能生于信。何者为四?所谓是人过去世曾闻此法门、闻已随喜有大善根、有大善根庄严诸善知识、善护成就受持闻慧之行。文殊师利!是名菩萨四种法闻此法门能生于信。

  “复次,文殊师利!菩萨更有四种法闻此法门能生于信。何者为四?所谓常思惟正念,常畏诸不善业,常作大菩提愿,自性质直柔软安隐乐修胜行。文殊师利!是名菩萨成就四种法闻此法门能生于信。

  “复次,文殊师利!菩萨成就四种法闻此法门不生于谤。何者为四?所谓毕竟成就菩提愿、得无生法忍、成就正见、得不退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文殊师利!是名得毕竟成就四种法闻此法门不生于谤。

  “文殊师利!菩萨复有四种法闻此法门能生于信。何等为四?所谓成就闻慧、成就般若、成就空、以禅定得大陀罗尼。文殊师利!是名菩萨有四种法闻此法门能生于信。

  “文殊师利!菩萨复有四种法闻此法门而能了知。何等为四?所谓成就功德庄严、成就闻慧庄严、成就智庄严、成就诸禅定柔软心庄严。文殊师利!是名菩萨四种法闻此法门而能了知。

  “文殊师利!菩萨复有四法闻此法门得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何等为四?所谓菩萨见一切色佛色、闻一切法佛法、远离一切诸求乃至不求佛菩提、不退于大悲。文殊师利!是名菩萨有四种法得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是故,文殊师利!诸菩萨常应求闻读诵此经。文殊师利!菩萨愿速得菩提,常应勤求闻此法门;菩萨愿速得受记,常应勤求闻此法门;菩萨愿得断于业障、愿得断于烦恼障、愿得断于智障,是菩萨常应求闻此经;菩萨愿得诸佛如来无上供养,是菩萨常应求闻此经;愿得常护妙法,是菩萨常应闻、受持、读诵此经。文殊师利!若人闻此法门,能信、能忍,不生于谤,文殊师利!我授是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于颈上脱八千万阿僧祇宝璎珞奉散如来,作如是言:“世尊!因此功德,令一切众生成就诸佛、如来、应、正遍知。”

  尔时,彼璎珞于如来顶上住虚空中,作种种胜妙庄严大宝帐而住,四角形量过于天人,妙相庄严,彼诸声闻及一切菩萨、释提桓因梵天王、四天王未曾见闻,是大宝帐随如来去而去、随如来住而住。现如是妙事时,无量诸天人等皆生希有奇特之心,佥于顶上,合掌而住,赞叹如来、瞻仰如来,目不暂瞬。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生于欢喜希有之心,偏袒右肩,礼如来足,合掌向佛以偈赞言:

 “诸功德众如来器,  天人众生唯佛救,
  佛于世间无胜者,  无胜寂静及平等。
  等心无谄行亦然,  于世以悲牵缚心,
  如空平等心无染,  安乐多人而说法。
  世尊无亲、无诸怨,  无有诸忧、无欢喜,
  能救世间如良医,  于世行慈无分别。
  修罗、天、人、龙、夜叉,  归依于佛得寂静,
  佛于三界为最上,  是故今者我归命。
  善逝有为更无过,  而于寂静靡功德,
  舍于二道无分别,  已得寂灭行世间。
  寂灭境界不可测,  唯乃十力知如来,
  如地及空不可量,  是故合掌而顶戴。
  不沈不浮大波浪,  不漂不住无上人,
  有海彼岸唯佛到,  无比智海我归命。
  如莲处水无能污,  佛行世间法不染,
  更无有能与佛等,  以无等故我归依。
  如来无法而不知,  以有十力过一切,
  于众奋迅无与比,  是故名佛勇独步。
  能受诸佛甘露法,  是故远离一切畏;
  无上医师胜应供,  是故归命大悲者。”

  尔时,无所发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世尊唯知我心,我不为自身供养如来。世尊!我奉璎珞供养如来及赞叹如来,因此善根功德愿令一切众生得于无上诸佛菩提。世尊!此是我意。”

  尔时,世尊熙怡而笑——诸佛如来熙怡而笑必不虚妄。尔时,如来从面门放种种色无量光明,譬如青、黄、赤、白、红、紫、颇梨、金、银等无量种色,普照十方无量无边世界,灭除一切恶趣众生无量苦恼、生诸天人无量喜乐已,还摄光明,围绕如来百千万匝,于如来顶上而没。

  尔时,彼诸大众见是光明心生欢喜,踊跃安乐,合掌向佛于一面住,而作是念:“如来何因熙怡而笑?”

  尔时,阿难从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以偈而问微笑因缘:

 “无上第一尊!  世间及天人,
  瞻仰如来住,  疑于喜笑事。
  大师离烦恼,  知法及化人,
  熙怡必不空,  愿佛为解说。
  面门放光明,  清净生喜悦,
  天人及恶道,  光触身安乐。
  大人放光明,  于其面门出,
  是光为何义?  唯愿大慈说。
  齿出胜妙光,  明艳甚鲜白,
  显现最殊胜,  隐蔽一切光,
  余明闇不现,  以是世间喜。
  佛悲何所为?  何人功德起?
  愿说慈所为,  除断我等疑。
  远离烦恼人,  非无因缘笑,
  妙光出面门,  普照于十方,
  所作已还摄,  入于如来顶。
  此光起佛意,  为表圣心出,
  如电昼在空,  普照而不停。”

  尔时,佛告阿难:“阿难!此无所发菩萨摩诃萨于未来世过十二劫,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号大光明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劫名诸天赞叹,世界名大欢喜。阿难!彼大光明如来、应供、正遍知寿命住一大劫,彼国众生寿命十二小劫。阿难!譬如他化自在天所受妙乐,彼佛国土众生所受妙乐亦复如是。”

  尔时,慧命须菩提语无所发菩萨言:“大士!快得善利,如来今日授仁者记,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须菩提!汝见何法名为成佛?”

  须菩提言:“善男子!我不见有法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问曰:“若大德须菩提若不见有法得成佛,何故诳我大士授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须菩提言:“善男子!如来与仁者授记必得成佛,是故我作此说。”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须菩提!诸佛如来如实知法,是故佛言:‘汝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云何如来如实知法?须菩提!若有菩萨求菩提者,诸佛不与是人授记;若有菩萨不求菩提者,诸佛如来则与授记。诸佛、如来如实知法无授记相,而为众生种诸善根故,作是记汝当成佛。须菩提!汝见何法而作是言:‘大士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须菩提言:“善男子!诸佛如来依世俗文字而说授记,我诸声闻随佛世尊故如是说。”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须菩提!夫文字者,若依世俗名为文字、若于圣人则非文字。何以故?圣人所说皆是真实,世俗言语悉为虚妄。是故,大德须菩提!不应以此世俗邪语圣法中说。大德须菩提!诸菩萨等为护众生,若闻甚深第一义谛惊怖不信,是故圣人以大悲心舍真实法而说世间虚妄之语,为欲将护毛道凡夫,终不为圣作如是说。若为圣人则说实法,以此实法圣所爱乐。何等名为圣人实法?大德须菩提!圣实法者,菩提之法本性常寂名为真实。如菩提相本性清净,一切诸法亦如是相,是则名为圣人实法。”

  须菩提言:“善男子!有四真谛名为实谛。何等为四?苦谛、集谛、灭谛、道谛。”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须菩提!汝不说苦是有为耶?”

  须菩提言:“如是,善男子!我常说苦是有为法。”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须菩提!如来常说一切有为皆是虚妄。”

  须菩提言:“如是,善男子!如来常说有为之法皆是虚妄。”

  无所发菩萨言:“若如是者,汝云何言苦是实谛?大德须菩提!若言苦是有为法者,即是虚妄。”

  须菩提言:“善男子!苦是有为,虚妄不实。我说知苦以为实谛。”

  无所发菩萨言:“须菩提!若苦是有为,虚妄不实,知彼苦智亦应虚妄,非是真实。”

  须菩提言:“善男子!如是如是,知苦智者亦是虚妄。”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须菩提!若如是者,云何知苦是圣谛智?”

  须菩提言:“善男子!灭谛是无为法。若尔,何故非圣谛?”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须菩提!灭何等法名为灭谛?为即自灭故名为灭?更有所灭称为灭耶?”

  须菩提言:“善男子!有为说者言灭尽诸苦名为灭谛。”

  无所发菩萨言:“须菩提!汝不说苦是有为,虚妄不实耶?”

  须菩提言:“如是,善男子!我向说言:‘苦是有为法,虚妄不实。’”

  无所发菩萨言:“大德须菩提!若法虚妄不实,是法无灭。若如是者,云何而言灭尽诸苦名为灭谛?”

  尔时,慧命须菩提白无所发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我于大士如是无碍乐说辩才生随喜心。善男子!愿诸众生皆得是辩才。”

  须菩提言:“善男子!何者是诸菩萨摩诃萨实谛证智?”

  无所发菩萨言:“须菩提!一切诸法与实谛行不相违背,是故证一切法名证实谛。须菩提!一切诸法从因缘生,能如实知因缘生法名为实谛。一切法空如实知空名实谛,证空者名证实谛;一切诸法不生,证诸法不生名为证实谛。随何法证于实谛,于彼法中乃至无有一法可取、一法可舍。须菩提!是名诸菩萨摩诃萨证实智。须菩提!言实谛者,即是宣说无分别法。何以故?须菩提!所有分别者皆是邪法。须菩提!汝向所言:‘大士快得善利,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必得成佛。’须菩提!若人自谓快得善利,佛则不与是人授记;若人远离快得善利,如是之人佛则授记。若人于得利养不生欢喜、若失利养亦不忧恼,是人授记;若人不离世间而得涅槃,是人授记;若人不舍凡法而证圣道,是人授记;若人闻得记不喜,是人授记。”

  须菩提言:“善男子!所向所知,若如是知,其义甚深。”

  无所发菩萨言:“须菩提!若人不见有去来,是人则知甚深。”

  须菩提言:“此甚深法难可得知。”

  无所发菩萨言:“须菩提!若人欲见是甚深,是人则不能见。”

  须菩提言:“如是知者,难可了知。”

  无所发菩萨言:“须菩提!无修行者亦难了知。”

  须菩提言:“善男子!何等众生于甚深法能生信心?”

  无所发菩萨言:“须菩提!若人已曾供养过去无量佛,是人能信。须菩提!若人不能种诸善根、亦不修行供养诸佛,如是之人终不能得闻此法门。”

  须菩提言:“善男子!云何得为供养诸佛?”

  无所发菩萨言:“若人能住如实修行,是人名为供养诸佛。”

  须菩提言:“善男子!云何能住如实修行?”

  无所发菩萨言:“若人能为诸众生发心修行。”

  须菩提言:“云何为诸众生发心修行?”

  无所发菩萨言:“若能不舍大慈、大悲。”

  须菩提言:“何等名为菩萨大慈?”

  无所发菩萨言:“若有菩萨能舍身命及诸善根,施与众生而不求报恩,是名大慈。”

  须菩提言:“何等名为菩萨大悲?”

  无所发菩萨言:“若菩萨先与众生无上菩提,然后自证,是名大悲。”

  说此甚深法门时,七万六千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二百比丘远离诸漏心得解脱。

  尔时,会中有一天子名善思惟,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住佛菩提根本行处?”

  佛言:“天子!菩萨若能成就深直之心,发无上意,是名菩提根本住处。”

  善思惟天子言:“如是发心诸菩萨等,以何等法而为境界?”

  佛言:“若能修行布施境界而不悕求报恩等门、若能修行持戒境界而不分别持戒行门、若能修行忍辱境界而不见尽灭法门、若能修行精进境界而不发起修行等门、常行禅境界而能现见一切法门、修行般若境界而不见彼无戏论门现前、常求闻慧境界而不见于语言等门现前、修行舍摩他境界而见诸法本来清净寂静法门、修行毗婆舍那境界而一切法不可见门现前、修行四念处境界而无念无思惟门现前、修行四正勤境界而无所作门现前、修行四如意足境界而断一切愿欲门现前、修行五根境界而过诸根法门现前、修行五力境界而不破坏法门现前、修行七觉分境界而佛菩提门现前、修行八圣道境界为救行邪道众生故、修行教化众生境界而无众生无度脱法门现前、修行断烦恼境界而见诸法本性离烦恼门现前、修行诸波罗蜜境界而不著于此岸彼岸故、修行世间境界而涅槃门现前、修行涅槃境界而不行诸行门现前、修行生境界而不生不灭门现前、修行阴境界而无烦恼门现前、修行界境界而无差别门现前、修行入境界而圣入门现前、修行闻法境界而寂静禅定门现前、修行说法境界而无言说门现前、修行成就色相境界而法身门现前、修行转法轮境界而不转不说门现前、修行声闻境界而诸佛法门现前、修行辟支佛境界而行诸菩萨胜行门现前,天子!是名菩萨摩诃萨境界。”

  善思惟天子白佛言:“世尊!何等名为诸菩萨行?”

  佛言:“天子!自舍己乐,能与一切众生乐;常在世间而能持戒、多闻,心无放逸;常在涅槃而不舍大悲,涅槃门现前而不求证。为化众生故,随顺世间行,护诸众生。能于众生其心平等,令一切众生得清净心,于一切众生心无差别,所有之物与一切共。为人说法不为饮食,畜清净物而常知足,常乐空闲,正念思惟,常处大众说法不懈。入城邑、聚落,慈悲现前,不求赞叹、供养、恭敬,常能远离世间杂语。凡有言说不违佛法,广略得所,爱语柔软,一切身分礼敬三宝,先意问讯。心常爱乐第一义谛,于一切法心无所著,于诸资生心不贪染。常近圣人,远离非法。爱法如身,重佛如命,爱敬修行犹如身首。于一切衣服、饮食、卧具、汤药、资生之事得少为足,敬重师长犹如世尊,乃至丧失身命终不舍于菩提之心。初夜、后夜精勤修行,禅定三昧常现在前。如所闻法思惟正观,以微妙慧求于解脱。若修习清净无垢浊心,能舍一切所有之物,观于内身,不随外身。能舍所施,远离瞋恚;能灭愚痴,增长般若;能护于戒,不违修行。

  “于一切处生柔软心、于一切处智慧为首,不颠倒心,无垢光明。心常修诸波罗蜜,心不舍精进,常求善根。如所闻法而不忘失,如所闻法而为他说。离诸供养、饮食等心,常护诸根、常在定心、常随顺涅槃心、常不舍世间心,得失、利衰、毁誉、称讥、苦乐不能动心。

  “于一切处生如是心:布施得大富、持戒生天人、忍辱得端政、精进舍烦恼、禅定三昧得心柔软、修习般若能知世间出世间法、修行四摄无诸过失、修行四无量心无憍慢、修行谛舍灭慧得寂静调柔、修行禅定得自在心、修习三昧得于深心、修行于谛如实知诸法、修行于定远离诸见、修行无相得无分别、修行无愿得无著心、修行诸波罗蜜得究竟大乘心、修行方便波罗蜜得一切智智处、修行菩萨十地满足诸菩萨行、亲近善知识得一切功德门、敬顺和上阿阇梨能得随顺一切诸佛、知自身心得一切种智、习无憍慢得大威势、恭敬礼拜一切众生得诸众生无能见顶、修行种种布施得具足妙相身、随顺诸众生得具足八十种好、说大乘法得堕自在地、教众生发菩提心得不退地、说诸法空能断烦恼及烦恼习、以法布施得四无碍、与众生念得陀罗尼、令众生知法得四无碍、与众生乐说因得无错谬记、于羸劣众生起忍辱心得那罗延身、于破戒众生起忍辱心得诸众生见者恭敬心、能灭瞋恨心众生得常定心、勤修精进得速证法修行、以三昧施诸众生得阴密藏相、施与威仪得一切普庄严事、令众生近善知识得佛、菩萨、声闻、辟支佛常现在前、舍于欲心常为一切世间所信、舍于瞋心得一切世间之所爱乐、舍悭嫉心得一切名闻利养、能与众生作依止处得一切世间之所归依、舍一切供养恭敬赞叹得法喜食得美名闻、施先问讯得清净言音、施于爱语得梵音声、施柔软语得迦陵频伽声、远离瞋恨得诸世间胜妙之身、不诳众生得悉为一切世间所信、不说他过得不入胎、远离杀生得寿无量命、远离劫盗得以虚空而为库藏、舍所爱事得如意宝手、回向菩提得无尽资财、远离邪淫得大丈夫身、远离妄语得口业密、远离两舌得不失菩提心、远离恶口得一切世间赞叹、远离绮语得不坏眷属、远离贪心得无尽藏、远离瞋心得与一切众生而作桥梁、远离邪见得于正见教化众生、住于大乘得佛十力、能施一切不求果报得十八不共法、舍诸所著得四无畏。

  “天子!若我广说如是菩萨无量境界、菩萨无量修行者,乃至百千万亿劫不能穷尽。天子!是名菩萨境界修行。天子!若菩萨如是成就境界、如是修行,于得菩提则为不难。”

  善思惟天子言:“世尊!云何菩萨名为安隐?”

  佛言:“天子!若菩萨常不舍离三昧,而不依三昧生。得三昧已,随有利益众生之处彼彼处生。天子!菩萨如是名为安隐。”

  善思惟天子言:“世尊!云何菩萨名为寂静?”

  佛言:“天子!若菩萨见一切真如法界实际,是菩萨处于大众而能寂静。应如是知,天子!是则名为菩萨寂静。天子!若菩萨不起二处心,名为菩萨寂静。”

  天子言:“世尊!菩萨云何名为常在三昧?”

  佛言:“天子!若菩萨心常不求一切诸事、不见一法可取、不见一法可舍,是菩萨随所见法悉知空寂,无有真实。天子!菩萨如是,名为常在三昧。”

  善思惟天子言:“世尊!菩萨云何名为到一切处?”

  佛言:“天子!若菩萨能见自身及诸众生平等空寂,天子!菩萨如是名为到一切处。”

  善思惟天子言:“世尊!云何菩萨名为调伏?”

  佛言:“天子!若菩萨一切分别所不能动,名为调伏。”

  天子言:“云何菩萨名为得灭?”

  佛言:“若菩萨不染、不净,名为得灭。”

  善思惟天子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者,依止自心而得菩提。世尊!菩萨如是离诸烦恼,如是如是取于佛法。世尊!诸佛法者,无所从来、去无所至。世尊!于诸法中清净智,名为菩提。”

  “天子!菩萨如是随顺忍辱,名为菩提。能如是知,名为一切智者。”

  “世尊!若能入如是平等法界,是菩萨名为成就檀波罗蜜;若能如是知得成就平等法界,是菩萨名为成就尸波罗蜜;若能如是知忍平等法界,名为成就忍辱波罗蜜;若能于此法门修行闻、思、修、慧,名为成就毗离耶波罗蜜;若能思惟是法平等法界,名为成就禅波罗蜜;若能了达如是法平等法界,名为般若波罗蜜。世尊!若人能信此法门者,是人名为见法、名为证法、名降伏魔。世尊!若人能说此法门者,是人于如来所转法轮而得随转。世尊!若人能得此法门者,是人名得最上妙法。”

  尔时,世尊于善思惟天子所说法门赞言:“善哉,善哉。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天子!一切诸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藏皆悉在此法门中摄。天子!一切诸佛所有意趣于此法门皆已示现。天子!若人闻此法门者,当知是菩萨快得善利。天子!若人手执此法门者,当知是菩萨得大法藏。天子!若人摄受此法门者,当知是菩萨名为可信者、名为受持如来密藏者、名为以最上供养供养如来者、名为摄受如来法门者。天子!若人闻此法门、闻已能信者,当知是菩萨名为报如来恩。天子!若人信此法门者,当知是菩萨于十方界无有闇障。”

  尔时,世尊告一切大众唱如是言:“谁能于未来世护持此法门?”

  尔时,无所发菩萨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当能于未来世护持此法门。世尊!若菩萨有所发者,不能护持此法。是故,我不发、不起、不受,于一切众生平等心,能护持此甚深无生法忍法门。我远离饮食心,不求一切供养、恭敬、赞叹。何以故?世尊!若依供养、恭敬者,不能护持此法。世尊!于如来灭后,若有人闻此法能受、能持、能书写、能读诵,书写已乃至受持经卷者,当知皆是无所发菩萨威神力故。”

  尔时,世尊赞无所发菩萨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若有如是心者,是人则能护持妙法。”

  观世音菩萨言:“世尊!若人不断大悲,是人则能护持妙法。是故,我今依大悲心护持此法门。”

  弥勒菩萨言:“世尊!若人有大慈心,是人能摄受妙法。何以故?若人多瞋恚,是人不能摄受妙法。是故,我依慈心流通此法门。”

  见者爱乐菩萨言:“世尊!若菩萨众生见者无厌,是人则能护持妙法。世尊!是故,我于一切众生不起瞋心,护持此法门。”

  导师菩萨言:“世尊!若菩萨为一切众生起心:‘我拔一切众生苦。’若一切众生欲聚集佛菩提、欲度一切众生,是菩萨能受持此法门。是故,世尊!我为一切众生成佛菩提。世尊!我先度一切众生然后自度,而不见能度可度者、亦不见度众生法。是故,世尊!我毕竟起如是心护持此法门。”

  文殊师利菩萨言:“世尊!世间人颠倒,若人生如是心:‘我护持妙法。’即是颠倒。何以故?世尊!菩萨调柔自身、寂静自身,是菩萨自调柔、自寂静实法身即是护持妙法。是故,世尊!我自身柔软、自身寂静、自身法身即护持妙法。”

  尔时,世尊赞彼护持妙法菩萨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真是大士。汝今能安乐一切众生故,护持妙法。护法菩萨正应如是。何以故?此是诸菩萨最妙胜业,所谓护持妙法。善男子!是诸法相应法集法门,若菩萨受持、读诵、修行,是菩萨于诸佛所得光明现前,一切诸佛身不生、不灭;于法中得大光明现前,知一切法非作、非有为;于僧中得光明现前,如来弟子僧无我、无我所;于菩萨修持戒得光明现前,菩萨于诸学中大悲为根本;得乐说光明现前,一切语言乐说以无生为体。善男子!是法门多行于娑伽罗龙王世界、多行帝释住处、多行于阿那波达多龙王住处,然后行于阎浮提中。虽行阎浮提,常于诸佛所护众生中行、于直心不谄曲心众生中行、于能信深法者,常在如是众生心手中行。”

  如来说此法门时,无所发菩萨、奋迅慧菩萨及彼诸菩萨摩诃萨,及大声闻,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一切大众闻说此法门欢喜奉行。

  佛说法集经卷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