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53 十二品生死经

  No. 753

  十二品生死经

  宋于阗国三藏求那跋陀罗译

  闻如是:

  一时佛游舍卫祇树给孤独精舍,尔时佛告诸比丘:“我为汝说经。”比丘应:“唯然世尊!愿受教敕。”

  佛言:“人死有十二品,何等十二?一曰无余死者,谓罗汉无所著也。二曰度于死者,谓阿那含不复还也。三曰有余死者,谓斯陀含往而还也。四曰学度死者,谓须陀洹见道迹也。五曰无欺死者,谓八等人也。六曰欢喜死者,谓行一心也。七曰数数死者,谓恶戒人也。八曰悔死者,谓凡夫也。九曰横死者,谓孤独苦也。十曰缚着死者,谓畜生也。十一曰烧烂死者,谓地狱也。十二曰饥渴死者,谓饿鬼也。

  “比丘当晓知是,当作是学勿为放逸,勿起淫色,远离诸横,以清净心,所未得证常令成就。所以者何?数数死为甚苦,悔死亦苦,横死甚剧,缚着死亦剧,烧烂死甚痛,饥渴死亦痛。如是比丘!当作是学,习在闲居,若处树下,学禅一心无得轻戏,无得后悔。是为佛教,是佛法则。”

  佛说如是,比丘欢喜稽首而退。

  十二品生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