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47a 佛说罪福报应经

  No. 747

  佛说罪福报应经

  宋于阗国三藏求那跋陀罗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迦维罗卫国释氏精舍,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九月本斋一时毕竟,从神室出,往至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二国之间有一大树,名尼拘类,高二十里,枝布方圆覆六十里。其树上子数千万斛,食之香甘其味如蜜。甘果熟落人民食之,众病皆除,眼目精明。佛坐树下。时诸比丘取果食之。

  佛告阿难:“吾观天地万物,各有宿缘。”

  阿难即前为佛作礼,长跪白佛:“何等宿缘?此诸弟子愿欲闻之。唯具演说,开化未闻。”

  佛告阿难:“善哉,善哉!若乐闻者,一心听之。”

  佛言:“夫人作福,譬如此树,本种一核,稍稍渐大所益无限。为人豪贵国王长者,从礼事三宝中来;为人大富财物无限。从布施中来;为人长寿无有疾病身体强壮。从持戒中来;为人端正,颜色洁白晖容第一,手体柔软,口气香洁,人见姿容无不欢喜,视之无厌,从忍辱中来;为人精修无有懈怠,乐为福德,从精进中来;为人安详,言行审谛,从禅定中来;为人才明达解深法,讲畅妙义开悟愚蒙,人闻其言莫不咨受宣用为珍,从智慧中来;为人音声清彻,从歌咏三宝中来;为人洁净无有疾病,从慈心中来,以其前生不行杖捶故。为人姝长,恭敬人故;为人短小,轻慢人故;为人丑陋,喜瞋恚故;生无所知,不学问故;为人颛愚,不教人故;为人喑哑,谤毁人故;为人聋盲,不视经法不听经故;为人奴婢,负债不偿故;为人卑贱,不礼三尊故;为人丑黑,遮佛前光明故;生在裸国,轻衣搪揬佛精舍故;生马蹄人国,着屐蹑佛前故;生穿胸人国,布施作福悔惜心故;生獐鹿麋尘中,喜惊怖人故;生堕龙中,喜调戏故;身生恶疮治护难差,喜鞭榜众生故;人见欢喜,前生见人欢悦故;人见不欢喜,前生见人不欢悦故;喜遭县官闭系牢狱桁械其身,前生为人笼系众生不从意故;为人吻缺,前生钓鱼鱼决口故。闻好言善语心不乐闻,于中闹语乱人听受经法者,后为耽耳狗。闻说法语心不餐采,后生长耳驴马之中。悭贪独食,堕饿鬼中;出生为人,贫穷饥饿、衣不蔽形。好者自啖、恶者与人,后堕猪豚蜣螂中。劫夺人物,后堕羊中,人生剥皮。喜杀生者,后生水上浮游虫,朝生暮死。喜偷盗人财物者,后生牛马奴婢中,偿其宿债。喜淫他人妇女者,死入地狱,男抱铜柱,女卧铁床;出生为人堕鸡鸭中。喜作妄语传人恶者,入地狱中洋铜灌口,拔出其舌以牛犁之;出生堕恶声鸟鸺鹠鸜鹆中,人闻其鸣无不惊怖,皆言变怪,咒令其死。喜饮酒醉犯三十六失,后堕沸?泥犁中;出生堕狌狌中;后为人愚痴顽无所知。夫妇不相和顺者,数共斗诤更相驱遣,后生鸽鸠鸟中。贪人力者,后生象中。为州郡令长粟食于官者,无罪或私侵人民,鞭打捶杖、逼强输送告诉无从,桁械系录不得宽纵,后堕地狱,神受万痛数千亿岁;从罪中出堕水牛中,贯穿鼻口,挽船牵车、大杖打扑,偿其宿罪。为人不裁净者,从猪中来。悭贪不庶几者,从狗中来。佷戾自用者,从羊中来。为人不安谛不能忍事者,从猕猴中来。人身腥臭者,从鱼鳖中来。为人凶恶含毒心者,从蝮蛇中来。为人好美食、杀害众生无有慈心者,从豺狼狸鹰中来。生世短命,胞胎伤堕不全,生世未几而早命终,堕在三涂,数千万劫无得竟时。慎之,慎之!”

  佛言:“凡作功德皆应身为,烧香、福食及以转经不得请人而不嚫愿,如倩人食,岂得自饱不复饥耶?烧香洁净,逮萨云若摄一切想。然灯聪明,得三达智无所挂碍。烧香斋食、读经达嚫以为常法,布施得福诸天扶将,万恶皆却众邪敢当。懈怠之人,安隐谐偶。无精进心,一朝疾病有不吉利,便欲烧香方云作福,诸天未降、众魔故前,试共娆触作诸变怪,以是之故常当精进。罪福随人如影随形,殖种福田如尼俱类树,本种之时为种几核。”

  阿难长跪叉手答佛言:“种一枚核,稍稍渐大收子无限。”

  佛言:“阿难!施一得万倍,言不虚也。”

  佛时颂曰:

 “贤者好布施,  天人自扶将,
  施一得万倍,  安乐寿命长。
  今日施善人,  其福不可量,
  皆当得佛道,  度脱于十方。”

  佛语阿难:“世人无知生死,肉眼不知罪福。吾以道眼,睹无数劫来至于今日罪福报应,犹如掌中观宝琉璃,内外明彻无狐疑也。”

  阿难即前整衣服,作礼而白佛言:“演说此法,当何名之?”

  佛告阿难:“此经名为‘五道轮转罪福报应’。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讽诵宣传,功德无量,当见贤劫千佛奉事供养,不堕三涂八难之处,得无识定。”

  佛说经已,五百比丘漏尽意解。诸天龙神时会树下,清信士万二千人、清信女六千人,悉履道迹。皆前为佛作礼而去。

  佛说罪福报应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