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40 佛说頞多和多耆经

  No. 740

  佛说頞多和多耆经

  失译人今附西晋录

  闻如是:

  一时佛在为耶国时有多树木处,与众比丘僧俱,比丘有五百人。月十五日盛满时,夜半寂然安静,比丘僧自相难问。时栴檀调弗天人,持天形状威神光耀来,直前趣佛。至佛前已,悉脱身上珍宝着一面,但披一领衣,前以头面着佛足,礼毕问佛言:“诸可过去佛正觉弟子有经,经名頞多和多耆,佛弟子今亦复说是頞多和多耆经,愿佛为我说是经,当使弟子奉持。”佛默然不应。栴檀调弗,稽首而却坐。

  佛即为比丘僧说经言:“我为若说頞多和多耆经,皆听着心中,念之勿得忘。”

  比丘言:“愿佛说,我皆当受经戒。”

  佛言:“布施有八事。何谓为八?愚痴人布施,但布施不知其恩善所在。既布施不达世间无有常,痴人持作常。世间苦无极,愚人持作乐。世间所有,愚人言,是我所有可常得。世间人皆颠倒,不净臭处恶露,愚人用作好,不知作善得善,作恶得恶,愚人施与人,不知其人德深浅,持善心施与得道者,福不可量。”

  佛告诸比丘:“何以知?愚人不知布施有十因缘。何等为十?愚人布施不知为尊自用所与者得善;愚人不至心施与人也;愚人既施与人与时不敬重,不自手与,传教人与施,人不欲望其福,不即得其福者,自用忘其福;愚人施与佛辟支佛阿罗汉,不能自知其福大;愚人施与,不信佛、辟支佛、阿罗汉、阿那含、斯陀含、须陀洹,皆用为弃损,无有后生;愚人施与,欲但得名字,欲使人称誉。是为愚人布施。”

  佛说经已,栴檀调弗,及诸比丘,皆欢喜,前为佛作礼。

  佛说頞多和多耆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