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27 十不善业道经

  No. 727

  十不善业道经

  马鸣菩萨集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宣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日称等奉 诏译

  此十不善业道,体性是罪,若乐求佛道者,远离彼过,当如是知。

  何等为十?所谓身业三种,语业四种,意业三种。于是义中,今当解说。身三种者,杀生、不与取、欲邪行;语四种者,妄言、绮语、两舌、恶语;意三种者,贪、瞋、邪见。

  云何杀生?谓于有情率先见已,次审其名,决定欲杀,动身施作,断其命根。如是五缘次第具足,成杀生罪,定感彼果。

  云何不与取?谓于他物先窥觇已,而起审虑,决定欲取,动身所作,即盗其物。具足五缘,成不与取罪。

  云何欲邪行?于此罪中而有四类,非处、非时、非分、非往。非处者,谓于诸佛菩萨经像、和尚阇梨、父母所止,或相邻近,皆所不应。非时者,谓于昼日,或偶月事,怀妊新产,彼不乐欲,及病恼等,或受净住八关斋戒,皆非其宜。非分者,谓于面门及以非道,童男处女,自执持等,俱不应作。非往者,谓于他妻,及比丘尼、亲族、异趣,及炫卖等,设自境界作非梵行,所不应理。如上当知。

  云何妄语?谓于见物或他遗坠,审知是已,决定而取,彼若寻求起虚妄说,具是五缘,成妄语罪。

  云何绮语?谓于他人以染污心,增饰其非,对彼而说。

  云何两舌?于他所有隐密等事,以非理言,而作离间。

  云何恶语?谓于贪欲和合事相,以杂染言厉声而说。

  云何名贪?于他财富及彼受用,起爱乐心,非理希望。

  云何名瞋?谓于有情起忿恚心,而作损恼及捶打等。

  云何邪见?谓无施等、无彼后世、无供养事、无佛世尊声闻缘觉、无罪无福、无所作业、无所受报。

  如《正法念处经》,及余经说。此十不善业道是地狱因,于十善业道应当修学,则于恶趣永不堕落。

  十不善业道经